全國最後一位文面國寶林智妹辭世 享耆壽100歲
全國最後一位文面國寶Ipay Wilang(林智妹),今晚6點10分過世,享耆壽100歲。(田貴實提供)
全國最後一位文面國寶林智妹辭世 享耆壽100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xteoz
2022/06/18 19:54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文面是泛泰雅族重要的文化傳統,然而耆老凋零,全國最後一位文面國寶Ipay Wilang(林智妹),這幾年都住在新北由大女兒照顧,然因病危,昨由救護車送回老家花蓮卓溪鄉山里部落、並於傍晚6點10分離世!享耆壽100歲。花蓮縣文化局、卓溪鄉公所都表示,將全力協助家屬後續治喪事宜。
從事文面傳統研究、保存多年的太魯閣族文史工作者田貴實說,家屬最後曾徵詢他意見,他深切建議「一定要送回山里,要回家!」得知國寶阿嬤是在家嚥下最後一口氣,他的心情十分沈重並悲痛,直說「30年責任已了」。
文面國寶林智妹是賽德克族人,依官方戶政資料記載是1922年出生。文面傳統研究者田貴實說,林智妹國寶和他的母親是同一年出生,都出生在秀林鄉陶賽,不過林智妹本人曾表示,她10歲才報戶口、登記為1歲,因此實際年齡比戶政登記年齡更大,至少應有9歲或10歲差距。
泛泰雅族系的泰雅、太魯閣族、賽德克族男女都文面,是代表男子、女子榮譽及責任的象徵,在日治時代因日本政府曾打壓文面文化,當年曾讓許多已文面的族人抹去文面,文面傳統也隨之逐漸式微
文史工作者田貴實30多年來為文面耆老的福祉及文化保存奔走,並出書紀錄這群「文面國寶」的身影,竭盡所能將國寶們的世紀容顏記錄下來,在他爭取下,花蓮縣文化局2016年將最後的文面國寶共6人登錄為「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然而這幾年國寶們因年紀大、身體狀況不好,逐一離開人世,為了讓政府重視文面國寶,去年更努力促成總統蔡英文親訪最後一位文面國寶林智妹家中,關心她的生活起居。
文面國寶林智妹這幾年住在新北,由大女兒林朝花照顧。媳婦蘇利花說,原本母親住在卓溪由她照顧,後來為了就醫方便,搬到台北由大姐照顧。她說,母親有慢性病、心臟病等,這幾天母親身體不太舒服,送長庚醫院土城分院治療。
田貴實說,文面國寶林智妹由土城由救護車送回花蓮,是在傍晚約5點返回山里部落的老家,並於傍晚6點10分嚥下最後一口氣,看到老人家能夠平安回到故里才離世,一方面欣慰、卻又悲痛落淚,泛泰雅族的文面文化最後一位國寶就此離開,由於人在北部開會,將在明天到趕回花蓮探視。
文面國寶林智妹是全國最後一位泛泰雅族的文面長輩,蔡英文總統曾於去年親自拜訪,問候生活起居、健康及長照情況。(總統府提供)
全國最後一位文面國寶林智妹阿嬤,今天傍晚送回卓溪鄉山里部落的老家,並於晚間6點10分過世。(田桂花提供)
全國最後一位文面國寶林智妹辭世 享耆壽100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xteoz

3964861_1_13964861_3_1FireShot Capture 194 - 全國最後一位文面國寶林智妹辭世 享耆壽100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news.ltn.com.tw


農保怎麼改? 農委會:從農越久、領得越多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22日, 2017
2017-01-22 18:10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即時報導
今天總統府舉行年金改革國是會議,雖然沒有討論農民年金議題,外界仍然關切農民老年經濟安全如何獲得保障。農委會指出,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日前已宣示,農民是下一階段年金改革目標,將規畫制度保障農民退休後生活,未來的規畫是從農越久、領得越多。
農委會表示,考量現行農保並無老年給付項目,目前政府是透過編列公務預算以恩給制發放老農津貼方式,照顧老年農民晚年生活,不過也有農民反映目前老農津貼7256元,就保障晚年經濟安全生活尚有不足。
農委會表示,照顧農民是政府重要施政方針,已規畫依據年金改革各項會議決議及農民需求,並蒐集產官學界意見。未來將在現有老農津貼基礎之上,建立農民福利制度,讓農民在年輕從農經濟能力較佳時,繳更多費用,從農年資愈久就繳得越多,當老年時可領取更高的給付,晚年生活更有保障。

===================================

2017年01月23日06:47
新增:影片
看屋下斡旋金 但隔天反悔想撤回,打電話給房仲,卻只得到支吾拖延的回覆,在這個情況下我有權撤回嗎?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下斡旋金或者是簽寫要約書的方式議價,有效期限只要買賣雙方合意即可,通常建議3~7天即可。就案例的情況而言,徐佳馨表示如果屋主還沒有同意下斡旋或要約書的價格,當然可以撤回,但建議買方通知仲介的方式最好透過line、簡訊等書面逐字證明的方式,留存撤回的證據,避免不肖業者拖延退還斡旋金。(陳宥里/綜合報導)

===========================

私校教師退休金足夠嗎? 教育部試算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22日, 2017
A-A+
2017-01-22 19:01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即時報導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全國大會今在總統府召開,會中有代表指出,私校教師退休目前所得替代率過低、應提高。教育部傍晚回應,若以新制服務年資30年、退休薪點為625的中小學教師試算,每月約可領2萬367元,再加計公保養老年金1萬8361元,每月約可領取3萬8728元,應足夠保障退休生活。
教育部今試算私校教師月退休金,若進一步以退休薪點為770的大專教師試算,一次退休給與可達約711萬元,換算為定期給付,每月約可領2萬3700元,另加計公保養老年金2萬699元,每月約可領取4萬4399元。
教育部指出,私校退撫儲金新制自99年1月1日起施行至今,僅約7年,現行退休之教職員的年資多為舊制年資,其退休金累積尚不顯著,但隨新制年資累計、以及長期管理運用的複利效果,私校教師退休所得可望提高。
此外,教育部指出,目前私校退撫儲金新制是採確定提撥制,由個人、政府及學校3方共同提撥至個人儲金專戶政府每年撥繳私校退撫金額約計20億元,私校撥繳退撫儲金金額約22億元,若要增加給付,則須提高退撫提撥率,恐增加私校財務負擔,也會影響政府整體教育經費預算分配,還須審慎評估。

==============================

中小型公司轉型 盼扮演推手
By 黃鳳丹,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22日, 2017
林火燈
「讓台灣許多歷經多年、白手起家打拚的優質中小型股,享有合理的本益比,讓需要轉型或壯大的中小型股,有新的機會起死回生」。林火燈為台股資本市場擘畫藍圖,並冀望扮演推手。
林火燈說:「你去想像,假設現在市場上有1、200家公司,願意去談垂直整合、水平整合、引進策略投資人、改善公司經營狀況,如果很多人願意去談這些事,進行這方面的活動,整個資本市場就活起來了,有動能、有故事!」
「假設現在一股2元,經過合併、引進私募股權基金,讓它成功亮麗轉身,變成一股10元、20元,這樣的故事豈不是很激勵人心?」林火燈認為,政府應該帶頭形成「鼓勵」的氛圍,將使證券商更有動力向前衝。
林火燈強調,「台股其實具備許多優勢,但就是缺了『勢』,要有人去點火,才會有故事。」現在很高興看見財政部要全面檢討稅負,「這個就很好,但身為業者,也不能天天就等稅」,所以福邦願意用一己之力,希望讓經營不善的企業也能浴火重生。
近年台股陷入量縮困境,許多證券商在經紀業務紅海中廝殺,福邦證早已逆勢闖出承銷業務的一片藍天。福邦證股本僅24.17億元,但旗下有福邦創投,再藉此募集私募基金,打造一條龍的全方位服務,儼然成為資本市場中功能最完備的證券商之一,5年內快速擠身成為國內第2大承銷券商,一直是同業可敬的對手。
福邦證規模小、使命大
福邦證2016年每股盈餘0.51元,林火燈說:「2017年會更好」,面對大環境條件不佳,「我們會分析原因,但不能有藉口」。他指出,福邦證股本小,相對包袱小,但也賦予自己更大使命感,林火燈謙虛的說:「我只是看頭看尾啦,都是黃顯華在衝鋒陷陣。」
福邦證創辦人黃顯華目前專責福邦創投,具備豐富的人脈與經驗,深受業界人士信賴,最經典的就是從鴻海,到旗下的臻鼎、正達光電等,都是福邦主辦承銷。
林火燈表示,目前正在募集的3千萬美元私募基金,未來用在尋找「有機會、有意願」的案子,主攻體質不佳的企業,引進資金與專業領域人才進行改造,每一件成功轉型的案例,都能為台股帶來新的生命力。他認為,不論牽線、財顧,任何福邦能扮演的角色,也都是這個市場的機會。
兩方向 點火資本市場
看準台股關鍵問題,林火燈說,福邦有兩個重要發展方向,「讓好的企業得到合理股價回報,讓需要轉型的企業透過合併、借殼、組產業控股、引進私募股權基金,或尋找專業經理人,也能有新的機會,我們要用這個方法,去點火資本市場。」
林火燈指出,當前不論美國、台灣,新政府都在談「新經濟」,固然新創事業能帶來市場生命力,但全球環境一直在變,「舊經濟」也需要有人協助,福邦證開拓法人及中實戶,強化Sell side(以佣金費用導向)版圖,而旗下的持股51%的福邦創投,正在募集一檔約3,000萬美元的私募基金,切入Buy side(創投)領域,提升中小企業價值及其能見度。


 

 

6/28起 出入境超攜台幣 將沒入
By 王姿琳,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22日, 2017
05年度海關查獲未申報或申報不實統計
下半年有出國打算的民眾留意,超攜台幣將會被沒收!財政部關務署表示,配合《洗錢防制法》修正案,6月28日起,國人入出境申報標的新增新台幣、黃金、及裸鑽與古董類等有洗錢之虞的物品,若未申報或申報不實者,將會被沒入或科處罰鍰,提醒民眾留意。
另外,關務署指出,將會同央行、金管會及法務部訂定相關授權辦法,明訂有洗錢之虞物品的類別,受理申報範圍、程序及其他應遵行的事項,以及沒有如實申報超攜新台幣等的罰則,預計4月中出爐,6月28日起適用。
關務署說,按照現行法規,旅客、空服員等隨交通工具服務的人員出入境時,須向海關申報攜帶的外幣及無記名有價證券;旅客攜帶現鈔出入境的限額為新台幣10萬元、人民幣2萬元及其他外幣等值美金1萬元,超過者也須向海關申報。其中,外幣超過限額的部分會沒入國庫,但新台幣不會。
官員表示,《洗錢防制法》已於去年底經總統公布,配合該法案將生效,未來以貨物運送、快遞、郵寄或其他類似方式運送者,也須向海關申報;此外,申報標的新增新台幣、黃金及有洗錢之虞的物品,如有未申報或申報不實的情況,超額新台幣會處以「沒入」,其他則會科處罰鍰。
至於何謂洗錢之虞的物品?法務部解釋,除了常見的黃金之外,還有像是裸鑽、古董與名牌包等類別,不過考量相關配套與人員教育訓練等因素,詳細內容還須再跟其他機關一起討論,會一併在4月的授權辦法中明訂。
據關務署統計,105年度旅客出入境因申報不實或未申報的案件共108件,與前二年度的104件、119件相去不遠;海關查獲總金額約新台幣2億5,400萬餘元,外幣中以日圓占26%最高,台幣則占56%。
官員解釋,日圓占比高的原因是國人喜愛去日本旅遊,加上去年5月有一筆大額違規案件,該名旅客攜帶3,740萬日圓,卻只申報373萬日圓,超過部分全數沒入所致。至於新台幣共查獲45件,金額為1億4,300萬餘元,未來新法生效後,將會被海關沒入。

------------------------------------------

鄭好妹明告別式 全台文面耆老僅存4人

96歲花蓮文面國寶鄭好妹於17日辭世,目前全台僅存4名文面耆老,《永不消失的榮耀記憶》作者田貴實感嘆「族群文化的消逝迫在眉睫!」令人不勝唏噓。 (田貴實提供)

2017-01-23  16:14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96歲花蓮文面國寶鄭好妹於17日辭世,目前全台僅存4名文面耆老,《永不消失的榮耀記憶》作者田貴實感嘆「族群文化的消逝迫在眉睫!」令人不勝唏噓。

  • 96歲花蓮文面國寶鄭好妹(左)於17日辭世,目前全台僅存4名文面耆老,《永不消失的榮耀記憶》作者田貴實(右)感嘆「族群文化的消逝迫在眉睫!」令人不勝唏噓。

    96歲花蓮文面國寶鄭好妹(左)於17日辭世,目前全台僅存4名文面耆老,《永不消失的榮耀記憶》作者田貴實(右)感嘆「族群文化的消逝迫在眉睫!」令人不勝唏噓。

統稱「泛泰雅族裔」的泰雅族、太魯閣族及賽德克族等文面耆老,經文史工作者田貴實統計原有270人,但因隨著長者日漸凋零,見證歷史、文化印記的文面國寶逐漸褪色,去年方阿妹才剛離世,另名耆老鄭好妹也於月中回歸祖靈懷抱。

生於民國10年的鄭好妹,5歲時由家族耆老文上「額文」,但隨著日軍進駐部落,展開皇民化運動,15歲時不僅被禁止再文頰文,就連原有的額文也被日本人強制「割除」,被迫充當「皇民」。

鄭好妹一生先後嫁給2名賽德克族人,據田貴實口述歷史調查,正當第2任丈夫被日軍徵招為義勇軍,前往南洋攻打美軍時,她還一度以為將與先生天人永隔、悲痛萬分,俗不知翌日日軍投降,才破涕為笑;時過今日子孫滿堂,面容上的「額文」,也伴隨歲月痕跡,淡化許多。

田貴實說,文面耆老相繼離世,內心實在非常著急,20年前意識到文面耆老的珍貴性,隻身帶著相機、紙筆,走進部落探詢,陸續克服溝通障礙等困難,終於趕在所有耆老離世前,收錄下完整故事。

他強調,目前花蓮及苗栗各僅存2位文面耆老,這群高齡長者每天都在與生命賽跑,期盼祖靈能多給一點時間,別讓這值得學習的歷史文化,不敵時間淬鍊,永遠消失在人類的文明中。

鄭好妹將於明日上午8時於花蓮卓溪鄉立山村自宅舉行告別式,文史界學者及田貴實等人,也會親自帶著詳述記載鄭好妹口述生命史的新書前往致意,感謝她延續祖先傳統,見證文面歷史的榮耀記憶。


 

晶華酒店降半旗 哀悼辜成允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23日清晨逝世,晶華酒店今早降半旗,以示哀悼。(記者王憶紅攝)

2017-01-23  16:00

〔記者甘芝萁、王憶紅/台北報導〕台泥董事長辜成允在晶華酒店意外跌傷送醫急救,晶華酒店尊重家屬,意外發生後一直都不願對外發言。不過,今早傳出辜成允不幸身亡,晶華酒店今天也降半旗表達哀悼。

  • 晶華酒店今降半旗哀悼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讀者提供)

    晶華酒店今降半旗哀悼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讀者提供)

晶華酒店協理蔡惠茹指出,目前尊重家屬,不方便出來對外發言,但早上收到內部通知,立即降半旗。


 


 

W飯店猝死小模藥檢出爐 有高濃度「喪屍藥」

2017-01-23  17: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W飯店毒趴中猝死的郭姓小模,遺體的藥物檢驗出爐後,發現有高濃度「卡西酮類毒品」,亦即俗稱的「喪屍藥」,例如過去有名的「浴鹽(Bath Salts)」和「喵喵(Mephedrone)」等毒品,長期使用會做出暴力舉動。

  • 在W飯店參加毒趴的小模猝死,遺體驗出高濃度「喪屍藥」。圖為該飯店套房內部景觀,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鄭景議攝)

    在W飯店參加毒趴的小模猝死,遺體驗出高濃度「喪屍藥」。圖為該飯店套房內部景觀,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鄭景議攝)

據《蘋果日報》報導,食藥署指出,「合成卡西酮類物質」從2011至2015年,使用率由0.43%攀高到25.94%,每年440案件數更是增加了71倍,達到3萬1390件之多。這類藥物是中樞神經興奮劑,使用者會做出攻擊性的行為。

這類藥物被稱為「喪屍藥」,是因為2012年美國邁阿密有人吸食後,襲擊流浪漢並把對方的臉啃得面目全非,行為舉止就像電影中的喪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