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1950年代,CT156蒸汽機車頭牽引客車

懷舊1950年代,CT156蒸汽機車頭牽引客車


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

國王號(DT668)蒸汽火車

冬山改制百週年慶 國王號蒸汽火車馳騁蘭陽平原鐵道迷搶拍 - 自由電子報影音頻道


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

104歲的林鐵蒸汽機車SL-31跟SL-25在阿里山同框行駛,吸引鐵道攝影家拍照記錄這難得的一刻。(賴國華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縣報導〕阿里山林業鐵路通車107週年,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29日舉辦「SHAYSHAY阿里山蒸汽機車攝影活動」,安排有104年歷史的SL-31、SL-25蒸汽機車,在阿里山林間並行同框,難得一見,吸引國內外80名鐵道攝影師報名參加,見證並記錄這經典畫面。
鐵道攝影家賴國華說,蒸汽機車要行駛到祝山站已經很少見,更不曾看過有兩台一前一後行駛,在祝山站還同框並行,很感動。
SL-31跟SL-25阿里山林鐵蒸汽機車分別配屬於阿里山車庫、嘉義北門車庫,今在阿里山相見歡。(賴國華提供)
31號、25號蒸汽機車今上午11時52分自阿里山車站出發,沿途停靠十字分道、U型轉彎橋樑處、祝山及對高岳,晚間6時半在阿里山車庫則有打光拍攝活動。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副處長周恆凱表示,25號、31號蒸汽機車都1915年製造、迄今已104歲,其中25號配屬於嘉義北門車庫,31號蒸汽機車配屬於阿里山車庫,一台行駛平地、一台行駛山區,難得同框,因此與「鐵道情報」雜誌合辦攝影活動,包括日本鐵道攝影家神谷武志、鹽塚陽介,還有國內紀錄片導演黃威勝、資深鐵道研究者許乃懿、鐵道攝影家陳映彤等人都與會。2台百歲林鐵蒸汽機車阿里山同框 80攝影師見證感動一刻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Qw8DCH


回顧2020富岡鐵道藝術節獨領風騷的DT668蒸氣機關車的前世今身。
該型車是1941年由台灣總督府鐵道部陸續引進共37部。
當時的編碼是D51型;戰後改編為DT650型,是台鐵最大型的蒸汽機關車(鐵道愛好者`研究者,封他為[國王]),引擎+煤水車總重124.46公噸。
汽缸牽引力達17000公斤,時速85公里,以貨運為主客運為輔,是當時西部幹線的主力。
1984年退下舞台後,除籍`報廢`解體後,只剩5台。這台DT668於2010年開始修復,在2011.11.11於內灣線復活行駛....!(1)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 Facebook https://bit.ly/2Qe23ky

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


https://www.facebook.com/alishan.fans/videos/398927324058241/


lowfullscreen

 


https://youtu.be/9CVK16AiZdI  C571蒸汽火車-C571号機「貴婦人」
C571蒸汽火車【JR西日本鐵道旅】SL山口號蒸汽火車。奔馳於山口縣及島根縣 http://tinyw.in/dyRL
蒸汽火車運轉情報 - 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steam1234/posts/944497655739200/
C571号機「貴婦人」SL「やまぐち」号 とは:SL「やまぐち」号 http://bit.ly/2SfN3mi
SL「やまぐち」号 「貴婦人」に乗りこんで2時間のレトロ旅に出かけよう
http://www.c571.jp/
c571 - Google https://is.gd/t1jhAi
国鉄C57形蒸気機関車1号機 - Wikipedia https://is.gd/bMBM1d


「蒸氣女王」將開往「到不了的車站」...鐵道迷瘋狂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4re7xxl

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


同父母生…台鐵CT273、日C571蒸汽車今結姊妹
2017-06-24 10:13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台鐵局CT273仲夏寶島號與JR西日本C571山口號同為日本川崎車輛公司製造、軌距同為1.067m,且都為了文化保存、觀光發展而復駛,因此合意締結為姐妹車,希望促進台日的民間交流以增進兩地觀光發展。 締結姊妹車儀式將於今天上午於玉里站舉辦。
JR西日本所屬C571蒸汽機車於1937年由日本川崎車輛公司製造,行駛在山口縣與島根縣間,因日本國鐵現代化影響,陸續淘汰蒸汽機車,1973年停駛。經縣民爭取,於1979年修復,並把該列車重新命名為「SL山口號」。現在已成為極受歡迎的觀光列車,每年的3-8月逢周六日及日本國訂假日行駛在山口縣新山口站及島根縣的津和野站之間,被鐵道迷暱稱為「貴婦人」號。
台鐵局CT273也由日本川崎車輛公司於1943年製造,馳騁於台灣鐵路西部幹線,時速可達100公里。鐵路電氣化後1979年起停用,並於1984年2月除籍,成為台鐵最後退休的蒸汽機車。
為響應歷史文物動態保存運動,於2014年6月9日鐵路節整修完成並於彰化站至二水站首航,同年8月移至花東線開始肩負「仲夏寶島號」行駛任務,現在每年6~8月間連續3周的周六日,固定開行於玉里-台東間。
「2017仲夏寶島號」今天首航,台鐵選在這天舉辦締結儀式。
2017年仲夏寶島號CT273今從玉里首航。照片/台鐵局提供

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  


發佈日期:2015年3月7日
臺灣日治時期,昭和17年(民國31年,1942年)日立製作所生產的C571與C572二部機車首度被引進臺灣,昭和18年(民國32年,1943年)再度進口川崎重工生產的C573、C574、C575與C576四部機車。由於二次大戰空襲損害及缺料,一度有4部機車無法運轉,待民國38年(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臺後全數修復。
民國42年(1953年)以美援方式向日本購入8輛,此時CT270在臺灣的數量共有14輛。民國34年(1945年)臺灣光復初期,CT270與CT250同時擔任牽引特快車,直到民國49年(1960年)臺鐵局購入柴電機車後改牽引普快車,民國68年(1979年)停用保存,民國73年(1984年)2月和DT650正式報廢走入歷史。
CT271蒸汽機車於民國46年(1957年)12月9日發生重大死傷事故,北上22次(高雄─基隆)普通列車在縱貫線桃園─鶯歌段發生出軌翻覆事故,事故起因為孩童於路線上嬉戲並推疊石塊所引起。共造成18人死亡(含司機員、司爐當場殉職),116人輕重傷。
CT271蒸汽機車停用後存放在嘉義,民國81年(1992年)CT271蒸汽機車贈送給基隆市政府後,6月回送到基隆火車站並移往情人湖公園,民國83年(1994年)12月25日正式對外公開展示。
CT273蒸汽機車停用後存放在苗栗,民國82年(1993年)移至臺中成功車站,稍後以吊運方式移往臺灣民俗村展示。民國99年(2010年)2月2日,CT273蒸汽機車從臺灣民俗村送回到臺灣鐵路管理局的彰化扇形車庫,再送往臺北機廠整修。民國102年(2013年)10月,臺北機廠結束運作,轉移往富岡車輛基地繼續修復[3]。民國103年(2014年)6月9日鐵路節,整修完成並由彰化車站至二水車站以郵輪式列車形式做首航。 日後會以郵輪式列車名義行駛台東線為主要行駛路線。 [4]。
保存在二水車站北側的 CT278及宜蘭運動公園的 CT284則是民國42年(1953年)以美援向日立製作所購入。

===========================================

令旅客好奇的電器路牌--2004年4月29日在花東線走入歷史

失傳的絕藝 @ Hic et ubique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ECMif3
曾經乘坐過行駛於在花東縱谷台東線火車,尤其是外縣 市來的旅客,當您乘坐的火車靠站待避或交會列車時,會看 到另一高速行駛通過的火車(時速控制在75到85公里之間),從火車頭上丟下一個圓圈圈(柴電機車由司機員、 機車助理、柴油客車則由車長執行)套在月台上的螺旋狀「受器」上,然後瞬間從相隔不遠之處的「授器」上勾 起另一個用塑膠管包鋼索做的圈圈,那種神乎其技的動作,令乘客驚嘆不已,同時也對火車上丟下又勾起的東西, 產生好奇及疑問?
那就是目前台鐵為維護行車安全所設諸多行車 閉塞方式中的「電氣路牌」,也是目前台鐵最古老的行車閉塞方式。所謂的「電器路牌閉塞式」, 是由英國人發明的行車閉塞方式。是意指在單線運轉區間,為維護火車行車安全,在其行駛的路線區 間,只准許一趟列車的存在(防止對撞、追撞),故在各車站內裝設兩具「電器路牌閉塞器」。當 甲站的列車欲開往乙站時,經兩站站長的合作取出閉塞器內的路牌乙具,交給司機員攜帶做為列車行 駛的通行證;這種行車閉塞方式乃是台鐵諸多閉塞方式如:中央控制行車制(簡稱CTC西部縱貫線使 用)、自動閉塞式(簡稱ABS宜蘭、北迴、南迴、屏東線使用)、單線簡易聯動閉塞式(分佈在某些小運轉 區間)等等,唯一從日治時沿用下來的老產物。
在時間就是金錢,一切講求現代、迅速、效 率的年代,古老的電氣路牌行車方式,似乎無法符合現代化的交通輸效率。所以交通部 已將東線鐵路改善計劃列入國家十二年建設的重要事項之一,委由東部鐵路改善工程局 執行,在不久之後,台東線鐵路將會改為「中央控制行車制」(簡稱CTC)來行車, 使其運輸能量邁入嶄新里程碑。屆時,飛車受授路牌的情景,將正式走進歷史;其驚險、 刺激、等待的畫面,留給曾經從事、目睹過的人們--無限的懷念與回憶!

閉塞行車制度是一種確保火車行車安全的制度。簡單的說就是將單線鐵道分成幾個區段,稱為閉塞區間,每個區段間只允許一輛列車行駛,以避免車輛對撞或追撞。要確保火車都能按照指定區間來行駛,就要有良好的閉塞制度,電器路牌就是一種閉塞制度,台糖的五分車就是使用這種制度。
電器路牌閉塞器 路牌套 圓柱型的路牌
採取電器路牌制度需要幾個工具,包括電氣路牌閉塞器、路牌及電氣路牌套。首先兩車站間會裝置閉塞器,閉塞器彼此有電器相通,閉塞器內則裝有路牌,路牌可說是火車的通行證。當列車要從本站行駛到下一站時,本站的站長就要操作閉塞器,徵求下一站的是否同意,經確認該區間無其他車輛行駛,就以電氣訊號回傳,本站才能從閉塞器中拿到這個閉塞區間的路牌。之後站長就拿著這個路牌放入電器路牌套內,交給司機,有了這個通行證,列車才能繼續向下一站行駛。當列車行駛到下一站時,就將路牌連同路牌套交給車站,並拿取下一個閉塞區間的路牌,繼續行駛。 而不一樣的閉塞區間,路牌也會不一樣,這樣才不會混淆。

懷舊 火車進出站全靠「電氣路牌閉塞器」
中廣新聞網中廣新聞網 – 2014年6月8日 上午11:41
懷舊 火車進出站全靠「電氣路牌閉塞器」
臺鐵花蓮運務段慶祝127周年「鐵路節」,除了在花蓮站安排蒸汽火車,還展示早年作為通行車站之間,所使用的「電氣路牌閉塞器」。許多年輕的鐵路人都不曾使用過這項配備,還必須由前輩指導,才瞭解機器的操作方式(梁國榮報導)
叮叮叮叮,響了四聲,代表列車已經抵達,解除兩站之間列車運輸任務。花蓮運務段長張建曆說,這套「電氣路牌閉塞器」,從日本時期就在使用,目的在於欠缺良好通訊器材下,確保兩車站之間的安全,所建立的制度。
張建曆說,現在火車班次頻繁,已經由中央控制中心,藉由科技化進行列車調度。所以現在年輕的鐵路人都已經不懂這套設備的操作模式,還必須由老一輩的鐵路人,現場指導,才明白操作模式。
副段長吳金添,還特別展示早年路牌通報、取得,以及進出站時路牌的拋、取動作,在127周年的鐵路節,更展現出鐵路進步的演化史,讓許多小朋友都感到不可思議。
(攝影:梁國榮)
(「電氣路牌閉塞器」是站與站之間的通行訊號聯繫之用,一聲代表開車,二聲代表完成閉塞,三聲表示要透過電話聯繫、四聲表示列車抵達任務解除、七聲代表本列車有狀況,不開車,取消此車任務,而且每個站的車牌都長的不一樣,以富源往返瑞穗為例,是藍字圓形孔洞,其他還有三角孔洞或綠色底字)

「電氣路牌閉塞器」的圖片搜尋結果

電氣路牌閉塞器是較古老的人工閉塞器。圖為日治時期壽豐站的電氣路牌閉塞器與值班站長。

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  File:Heisoku No1.JPGFile:Heisoku No2.JPGFile:Heisou No3.JPGFile:Yashiro-Signal-Sta Tablet exchange.jpg

閉塞是鐵路上防止列車對撞或追撞(追尾)的方式,是鐵路上保障安全的主要方法之一。
由於鐵路車輛的制動距離較汽車長得多(以高鐵最明顯),當列車運行途中發現前方線路有危險狀況時,大多數情況下都是來不及停車的,所以將鐵道分為一個個區塊(閉塞區間),同一個區間內不得駛入兩列以上的列車以防止事故的發生,這就是閉塞,這種保安方式就叫閉塞方式,是鐵路上列車安全運行的基本要求。
早期閉塞技術通常要求閉塞區間的長度不小於列車制動的安全距離。現代四顯示色燈閉塞方式通常要求2個閉塞區間的長度不小於列車制動的安全距離。
在閉塞方式發明以前,列車出發前與車站聯絡後,照時刻表運行;但是當運行圖無法精準確認的時候容易發生衝突,無法根本的防止追撞事故,所以開始研究閉塞方式作為預防方案。
1840年代以前,列車運行以「時間間隔法」來保證安全,即每趟列車發出以後,間隔一段時間才發出後一列車,但是這種方法無法防止列車因晚點或故障停車導致運行時間與運行圖相差較大時容易發生的追尾事故。
1842年英國發明的「空間間隔法」[1],以兩車之間相隔一段距離的方法來保證安全,可以視為是現代閉塞技術的雛形。
閉塞方式分類
鐵路的閉塞方式可分為人工閉塞、半自動閉塞、自動閉塞和移動自動閉塞:
人工閉塞是以人工記錄列車的運行位置和控制色燈信號機的閉塞方法[2]。在發車前,接發車雙方的車站或線路所共同確認閉塞區間是處於空閒狀態,然後發車的車站或線路所使用路籤機、路牌、路票等記錄本段區間已經被占用,並把占用信息通過電話、電報等手段通知接車的車站或線路所。接車的車站或線路所有責任在列車到達後檢查車輛到達編組是否完整,是否有部分車廂滯留在區間未到達。在列車到達前,發車車站應阻止後續運行的列車進入這一區間,接車車站應阻止反向運行的列車進入這一區間。
半自動閉塞是以人工確認區間空閒,發車後由軌道電路判斷車輛進入區間後自動把區間設置為占用狀態的閉塞方法[3]。車輛進入區間後,軌道電路會聯鎖控制色燈信號機,把占用信息通知到雙方車站。車輛到達後,仍需要人工檢查車輛到達編組完整,由人工把區間狀態復原為空閒狀態。
自動閉塞是以計軸設備自動計算進入該區間的車軸數目和離開該區間的車軸數目,從而自動判斷區間空閒狀態的閉塞方法。車輛進入或離開區間將自動連鎖控制色燈信號機的狀態。
常用閉塞方式
依據路籤(介質)的不同,鐵路的閉塞技術可分為電話電報閉塞、電氣路籤路牌閉塞、繼電半自動閉塞、單線計軸自動閉塞、雙線單向自動閉塞、雙線雙向自動閉塞、移動閉塞等。
單票閉塞
英語:staff block system,日語:スタフ閉塞式。是以一個路籤(准行標誌)來閉塞的方法。是最簡單的閉塞方法之一。
該方法以唯一的一個標誌物作為一個閉塞區間的路籤(准行標誌),只有司機持有該路籤時,該列車才能開走。日本的一些鐵路使用過這種辦法。
該方式的優點是不需要其他的任何道具和設備,即使手頭什麼都沒有也可以運用。但是缺點是在該路籤(由反向列車等)送回該站之前,下一班列車一直無法發車,會限制鐵路的通行能力。因此,這種方法往往在較閒散的線路的終端站使用。也可以作為通常的閉塞方式無法使用時的臨時代替措施之一。
當其他正常方法無法使用時,有時可以指定一名特定的鐵路工作人員作為路籤,只有他搭乘的列車才能開走。日本稱為「指導式」。
電話電報閉塞
主條目:電話電報閉塞
日語:票券閉塞式。因為用單票作為標誌進行閉塞時會出現在送回之前無法朝同一方向發車的情況,為了增強運行能力,鐵路早期常使用該方法。
該方法為人工用電話和電報通知下一站區間占用狀態,發車站填制路票並發給司機作為列車占用區間憑證的行車閉塞法。列車到達下一站時到站確認編組完整後再次聯繫發站,兩站均將占用狀態解除。在需要連續單方向發車時,可以在發出前一列車之後給後一列車發放較短區間內的通行權,例如A-B-C-D-E站的連續區間,從A連續發出的三列車可以依次發給到E、D、C為止有效的通行權,由到站負責後續區間的閉塞。
該方法的優點是可以單方向連續發車,通過效率明顯提高;缺點是只有在擁有對應設備(道具)的車站才能執行閉塞,如果因特殊原因必須在沒有道具的車站發車時就必須通過其他方法(汽車等)把道具送來,很不方便。效率仍然有限。
該方法只在單線鐵路早期使用過,目前在幹線上平時已不再使用;是僅當閉塞設備、軌道電路、計軸設備等發生故障,自動閉塞或者半自動閉塞無法使用時,臨時降級使用的閉塞方式。
目前中國鐵路只在基本閉塞設備停用或發生故障時,將電話閉塞作為代用閉塞法使用。如在2008年初中國出現的冰雪災害中,由於電力全部中斷,鐵路不得不再次使用人工閉塞,俗稱「路票行車」的方式作業。
電氣路籤(牌)閉塞
英語:tablet and ticket system,日語:タブレット閉塞式。該方法是以路籤或路牌作為列車占用區間憑證的行車閉塞法。鐵路事先製作好若干個標誌性道具(可以是打孔圓片、鑰匙狀等等,稱為路籤或路牌;為了授受方便,拿出來使用時往往裝入固定在一個大圓環上的包中),放在對應的閉塞機里。
區間兩端車站裝設同一型閉塞機各一台(稱為一組),彼此有電氣鎖閉關係。閉塞機可以計算存入的路籤(牌)的數量,當一組(兩台)閉塞機中存放路籤(牌)總數為偶數時,經雙方協同操作,發車站可取出一枚路籤(牌),遞交司機作為行車憑證。在列車到達前(即路籤、路牌未放入閉塞機以前),這一組閉塞機中不能再取出第二枚路籤(牌),以阻止下一班車進入該區間。
即使當列車的目的車站變更(變遠或變近)時,也只需要車站彼此之間進行聯繫後從第三站的閉塞機中取出一枚路籤(牌)即可改變線路的閉塞長度。這解決了電話電報閉塞的最大的問題。另外,當列車到達到站時,亦可以不把路籤(牌)向閉塞器里塞而是直接交給反方向列車,以提高效率。
當需要交換路籤(牌)的車站為不停車直接通過的車站時,在通過該站時列車減速,駛入車站時列車司機或副司機將現在持有的路籤(牌)投入車站設置的接收器中,駛離車站時再從設置的發放器處(通過機械或人工)取得新的路籤(牌)。當因為失誤沒有取到時必須臨時停車,返回領取[4]。
電氣路籤(牌)閉塞的優點是通過能力明顯提高;缺點為辦理手續繁瑣,向司機遞送簽(牌)費時費事,簽(牌)還有可能丟失和損壞;區間通過能力仍然有限。中國鐵路上電氣路籤(牌)閉塞已處於逐步淘汰之中。
車站工作人員將路籤(牌)交給司機
通過列車的司機將持有的路籤(牌)投入車站設計的收取器
通過列車的司機從發放器處取得路籤(牌)
有軌電車在信號所交換路籤(牌)
(土佐電気鉄道伊野線、八代信號所)
半自動閉塞
半自動閉塞常見的有繼電式和聯動式。其基本思路是不用路籤(牌)來標誌線路占用的情況。
繼電半自動閉塞是閉塞區間兩端車站各裝設一台具有相互電氣鎖閉關係的半自動閉塞機,並以出站信號機開放顯示為行車憑證的閉塞方法。
在車站進站信號機內側設有一小段專用軌道電路,它和閉塞機、出站信號機間具有電氣鎖閉關係。火車駛過時,電路感知壓力,向閉塞機發信。出站和進站信號機配對,用來判斷列車的駛入-駛出狀態。出站信號機受閉塞機控制不能任意開放,只有區間空閒時,首尾兩站辦理閉塞手續後才能開放。
閉塞:列車發車時,出發-到達站間確認區間內沒有列車,操作閉塞機改變狀態,將軌道標誌為閉塞;然後信號機顯示綠色,列車駛離出發站。列車駛離時碾軋出口處的電路,使出發信號機顯示紅色。直到列車離開該閉塞區間,信號機一直顯示紅色,提示區間內有列車。
解除閉塞:列車駛入到達站時,碾軋入口處的電路,操縱閉塞機解除區間的閉塞狀態。在出發、到達站的閉塞機狀態不一致(0/1)時,到達站的出站信號機也顯示紅色,不能操作。因此,只要遵守信號機指示,即使不使用路籤(牌)也可以實現閉塞。
半自動閉塞法辦理手續簡便,效率高,可比路籤(牌)閉塞法提高區段通過能力,改善勞動條件。但區間軌道是否完整,到達列車是否完整,目前仍須通過人工檢查才能確定。另外當首尾站碰巧同時發車時,該方法不能阻止對面列車同時進入閉塞區間。日本羽越本線1962年11月29日因此發生過相撞事故。
該方法是中國單線鐵路區間閉塞的主要類型之一,目前正在逐步升級改造為單線計軸自動閉塞。
聯動閉塞和上述半自動閉塞方式相似,但是在相鄰站間連續地鋪設軌道電路。因此,如果有車廂遺留在途中,閉塞就不會解除,從而可以知道出現異常情況。
由於該方法也有類似的缺點,並且因為是連續的軌道電路,容易改造為自動閉塞,現在這種方式基本上都已經被改造了。
自動閉塞
主條目:自動閉塞
單線計軸自動閉塞、雙線單向自動閉塞和雙線雙向自動閉塞,均是以計軸設備為基礎的自動閉塞技術。雙線雙向自動閉塞是為了解決在繁忙幹線上的一條線路需要檢修或養護時仍能夠讓列車雙向通行的技術措施,地面信號機關閉,以機車信號來進行行車組織[5]。這三種閉塞技術其中根據色燈信號機顯示的狀態數不同又分為三顯示自動閉塞、四顯示自動閉塞等,前者可預告列車運行前方2個閉塞區間的空閒狀態,適用於最高速度不超過115km/h的線路;後者可預告列車運行前方3個閉塞區間的空閒狀態,適用於最高速度不低於115km/h的線路。
正顯示紅燈的色燈信號機
色燈信號的意義通常是(在不同的國家速度值的規定略有不同):
紅色,制動停車,不得進入下一個閉塞區間(意味著前方無空閒區間);
黃色,減速到45km/h以下準備能在下一個閉塞區內制動停車(意味著前方有1個空閒區間);
黃綠色,減速到115km/h以下以準備能在下兩個區間內制動停車(意味著前方有2個空閒區間);
綠色,全速運行(意味著前方有3個空閒區間)。
移動閉塞
移動閉塞又稱浮動閉塞,是利用現代無線通信技術的新型閉塞方式,它以列車所發出的信號替代軌道上的固定信號,將位置、車速等資料傳給電腦,透過電腦運算,算出接下來的列車間距、速度等,回傳給車輛。有利於組織間隔小、密度大的連續運輸。

路牌閉塞器 - https://goo.gl/eIEf2y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官方部落格: 令旅客好奇的電氣路牌閉塞式 - https://goo.gl/olSM2H

==========================

「電氣路牌閉塞器」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電氣路牌閉塞器」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電氣路牌閉塞器」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

南平火車站內的電氣路牌閉塞器,分別連通北邊的豐田站與南邊的鳳林站。左邊的閉塞器頂上還放了一個路牌套。綠色箭頭指處是路牌的插入口,粉紅色是取出口

==================

火車鐵道迷必看電影,將軍號

 

=================

台湾鉄路局 縦貫線 保安 CT250 CT270 DT580 DT650 - https://goo.gl/aJBbtW

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  

「ct270」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ct270」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

原汁原味復駛CT273 鐵道專家紛喊讚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06-05 16:37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台鐵預計在今年6月9日鐵路節,復駛台灣史上最優異的蒸汽機車CT270型中的CT273號。根據最新曝光的身影,台鐵完全是按照它70年前的塗裝修復,讓鐵道專家大為讚嘆,並肯定這是台灣鐵道文化保存上重要一步。
台鐵將於今年鐵道節,復駛被譽為「機關車女王」的CT270型蒸汽機車之蒸汽機車CT273號。由於是按當初的塗裝復原,讓鐵道專家大為期待。(翻攝自洪致文部落格)
台鐵將於今年鐵道節,復駛被譽為「機關車女王」的CT270型蒸汽機車之蒸汽機車CT273號。由於是按當初的塗裝復原,讓鐵道專家大為期待。(翻攝自洪致文部落格)
CT270型在1940年代引入台灣,原是C57型,戰後改編為CT270型;因為性能優越、車速可達100公里,長期擔任台灣西部幹線的客運主力,也是台灣最晚除役的蒸汽機車;還因此被尊稱為「機關車女王」。
其中產於1943年的CT273,在台灣民俗村展示租約期滿後,歷經一番波折,才被送進彰化扇形車庫保存。台鐵今年特地找來80幾歲的退休老師傅修復CT273,準備在6月9日鐵路節當天,復駛彰化至二水之間。
修復後的CT273進行試運轉,鐵道專家、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洪致文也在部落格披露CT273第一手照片,他大讚,像這樣朝原貌復原的方式,是鐵道傳統堅持的最後一道關卡。這是台鐵目前復駛的四輛1067mm蒸汽機車(CK101、CK124、DT668)中,終於有一輛最接近當年現役時代狀態的復活蒸汽機。相信,這是台灣鐵道文化保存的重要一步。
洪致文還大讚,終於能拍到這種宛如以前只在老前輩的攝影作品裡才可看到的畫面。鐵道迷陳威臣表示,也只有當年現役時代的塗裝,才是唯一能夠展現出蒸汽機時代的機械美,而不是過去的「遊樂園塗色」;相信只要台鐵未來對於文化資產的保存都能如此用心,大家都會願意支持台鐵的。「ct270」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

漫遊花東台鐵蒸汽火車“貴婦人CT273”今首航(圖)
華夏經緯網 2014-08-07 11:01:43
整修完備的蒸汽火車台鐵CT273 ,準備回送花蓮玉裡。記者徐庭揚/攝影(來源:台灣《聯合報》)
華夏經緯網8 月7 日訊:據台灣媒體報導,台鐵蒸汽火車CT273 今天起連續3 天,將在花東線鐵路展開漫遊花東,經過2 天的暖車測試後,昨天進行回送至玉裡的作業,但是行經到吉安段時因水泵故障,得將蒸汽列車拖回花蓮站整修。台鐵花蓮運務段表示,回送作業將延至今日上午,下午的首班車航行照常,不受影響。
據報導,曾獲得“貴婦人”美譽尊稱,同時被封為“機關車女王”的台鐵CT273 蒸汽火車,將於8 月7 日至9 日舉辦仲夏寶島號CT273 漫遊花東,台鐵花蓮運務段為了迎接花東首航,前天在花蓮火車站進行暖機試車,昨天進行回送作業,吸引大批鐵道迷爭睹風采。
白色的蒸汽搭配黑的車頭,格外顯眼,讓等候其它列車的遊客看到蒸汽火車時也不停地拍照,張小姐表示,“我沒有看過蒸汽火車,非常有趣!”還有小朋友指著蒸汽火車,興奮大喊:“是湯瑪士小火車耶!”
台鐵花蓮運務段段長張建歷表示,CT273 蒸汽火車早年擔任牽引特快車的任務,一直到1960 年引進柴油電車,才退居牽引車和普通車,1984 年正式除役。
台鐵為了讓鐵道迷重溫“貴婦人”奔馳鐵道的記憶,8 月7 日開始連續3 天安排CT273 往返花東兩縣,舉辦“仲夏寶島號CT273 漫遊花東”,每天下午1 點5 分從花蓮玉里站發車開往台東,目前都還有空位,有興趣的民眾可以洽詢台鐵局各站。

相關圖片「ct270」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


百歲山佳車站修復完工 國寶級火車CK124 再現江湖

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

國寶級蒸氣火車頭CK124進站,鐵道迷爭相拍照留影。(記者翁聿煌攝)

2017-02-18  14:4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文化局與台鐵為慶祝百年古蹟「山佳車站」修復完工,從彰化機務段請出古董級的CK124蒸氣火車頭擔任開場主角,載著參加活動的來賓,由樹林站緩緩駛入山佳站,沿途民眾熱情招手,兩車站民眾爭相夾道歡迎及合照,讓原本簡單隆重的古蹟車站啟用儀式,更添風采。

  • 小朋友手拿CK124的模型與實車合影。(記者翁聿煌攝)

    小朋友手拿CK124的模型與實車合影。(記者翁聿煌攝)

  • 台鐵彰化機務段派出五位技師隨車照顧CK124 火車頭。(記者翁聿煌攝)

    台鐵彰化機務段派出五位技師隨車照顧CK124 火車頭。(記者翁聿煌攝)

  • 黃政銓(左)和張凌可擔任一日站長。(記者翁聿煌攝)

    黃政銓(左)和張凌可擔任一日站長。(記者翁聿煌攝)

台鐵的蒸氣火車頭CK124堪稱台鐵國寶級火車頭,冒著蒸氣鳴笛抵達樹林站和山佳站時,兩側月台站滿爭睹的民眾,拿著相機猛拍,黑漆漆的火車頭上鑲著紅底金字「CK124」,猶是老當益壯,82歲的年資翻山越嶺還是輕而易舉。

台鐵彰化機務段特別派出5位資深技師陪同前來,緊盯著各項儀表和壓力計,讓國寶級車頭保持最佳狀態,副段長王顯丕說,民國20年啟用的CK124,最快時速可達85公里,但是為保護這輛古董火車頭,限速60公里,平常停放在彰化的扇形車庫,遇到重大節慶才會開出來共襄盛舉,一飽鐵道迷眼福。

文化局特別挑選黃政銓和周凌可兩位小朋友,擔任山佳站的一日站長,10歲的黃政銓本身就是鐵道迷,最喜歡的書是火車圖鑑,看著書本上的CK124「活生生」就在眼前,非常興奮,大家搭著CK124拖掛著早期的普通車廂,一路搖晃前進,屬於每個人的美好回憶紛紛湧上心頭。


 

CK124蒸汽火車1日遊開放訂票 280個位子秒殺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台鐵CK124蒸汽火車頭即將再度披掛上陣,載客出遊。今天上午9點開放訂票,總共280個名額秒殺。(記者湯世名翻攝

---

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

台鐵CK124蒸汽火車頭即將再度披掛上陣,載客出遊。今天上午9點開放訂票,總共280個名額秒殺。(記者湯世名翻攝)

2017-03-10  15:20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台鐵慶祝CK124蒸汽火車頭與日本JR北海道C11蒸汽火車頭締結姊妹車5週年,將在25日舉行「春之列車山海線一日遊」,今天上午9點開放訂票,總共280個名額,瞬間秒殺額滿,速度驚人,令不少落空的民眾扼腕。台鐵表示,訂到票者最遲應在明天前往取票,未取票者則取消資格,民眾不妨利用12日再上網訂票試手氣。

台鐵這次的活動共開放280個名額,25日當天推出已有80多年歷史的CK124蒸汽火車頭拖拉5節車廂,載遊客從彰化火車站出發,經由海線北上至「竹南站」,沿途欣賞海線風光並造訪日式木造的「追分站」,再到「大甲站」參訪鎮瀾宮,陸續還將停靠「新埔站」、「苗栗站」、「台中站」,再回到終點彰化站,讓旅客能於一日內飽覽山、海線不同特色的自然人文與城鄉風貌 。

今天上午9點開放網路訂票,280個名額瞬間秒殺額滿,後續還有民眾訂票落空時都說:「怎麼會那麼快?」

台中運務段長蘇鎮霖表示,5年來每回辦活動開放訂票時幾乎都是秒殺額滿,不過落空的民眾也不用放棄,因為今天開始售票的2天內,已訂票成功者必須前往取票,若未取票則取消資格,民眾可在12日星期日當天再次上網訂票試手氣,說不定還有機會訂票成功。

 
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

台鐵CK124蒸汽火車頭的英姿。者湯世名攝)

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

台鐵CK124蒸汽火車頭的英姿。(記者湯世名攝)


 http://www.47rail.jp/data/routemap_taiwan_201703_web.pdf

日本人幫台灣畫鐵道圖 網友看完全跪了!

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

日本人幫台灣繪製路網圖,許多網友表示讚嘆。(圖擷自47rail.jp)

2017-03-21  15: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鐵道系統路網複雜,許多人佩服日本人繪製鐵道路網圖的細膩度,最近有日本網站繪製鐵道系統圖,把台鐵、捷運、高鐵等一次整合,許多網友看完後都表示自己「跪著看完」地圖。

日本「ひまわりデザイン研究所」最近幫台灣設計一張集合所有鐵道運輸系統的路網圖,除了把台北捷運、高雄捷運整合,另外再加上台鐵、高鐵、機場捷運等,甚至連台鐵阿里山支線都完整繪製,曝光後被網友推爆。

許多網友看完地圖後,直說設計者「太強大」,真的不得不佩服日本,也有網友笑稱「只有南投什麼鬼都沒有⋯⋯好可憐」另外有人發現「桃園機場捷運線,機場旅館和橫山間少了大園站。領航站和桃園高鐵站間多了林口站」,也有人建議台灣高鐵應該用與日本新幹線同樣的畫法。

 

ひまわりデザイン研究所繪製台灣鐵道圖

-------------------------


https://fb.watch/2blqHV9gz7/

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


108歲蒸汽火車頭修復 回家與鐵道迷見面
被稱為國寶火車頭的LCK31,被花蓮光隆博物館收藏超過46個年頭,因為多處鏽蝕,去年送到西部整修,日前重回花蓮。光隆說,這個受到鐵道迷關注的車頭,即日起開放民眾參觀、拍照,雖然不能鳴笛、噴煙,仍可一覽國寶車頭風華。(梁國榮報導)
超過108歲的LCK31蒸汽火車頭,46年前被董事長曾信雄標購,並移到光隆博物館現址後,車頭一直是企業品牌、企業形象。不過在風雨中佇立多年,從車頭到車箱多處鏽蝕,為重建企業形象,去年送到西部整修,元月份正式回到博物館陳列鐵道迷面前。
執行董事曾俞翔說,從台九線停車場入內的綠地空間,就能看見整修後的車頭與車箱煥然一新,是否要搭棚為車頭遮風避雨,鐵道迷意見莫衷一是,他們也在研究中。
為紀念這個重要日子,光隆博物館特別整理靠近省道的空間,作為停車場及遊客暫時休息轉運站,便於喜愛國寶火車頭的鐵道迷駐足停留。
108歲蒸汽火車頭修復 回家與鐵道迷見面 https://bit.ly/2M775B8

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


SL-25蒸汽火車行駛隱藏版「車庫線」。(林鐵處提供)
全球唯一台灣檜木打造車廂! 百年蒸汽火車SL-25迎台灣設計展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4Q4BQ
2021/12/17 12:52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2021台灣設計展即將在嘉義市舉行,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在展覽期間每日以SL-25蒸汽機車或柴油機車附掛檜木車廂行駛嘉義站與北門站區間,中停車庫園區,串連嘉義文創園區、嘉義火車站、車庫園區、北門驛、檜意森活村等熱門景點,歡迎旅客以優雅方式品味台灣設計展。
檜木列車仿造1925年日本皇室專用貴賓車,是全球唯一以台灣檜木打造的珍貴車廂,Shay SL-25蒸汽機車距今已超過100年歷史,僅有特殊活動或節慶行駛。
這次台灣設計展期間(12月24日到明年1月2日)的週二、四、六(12月25日、12月28日、12月30日、1月1日,共4日)特別行駛蒸汽機車,讓旅客親身體驗國寶列車,該列車均加碼行駛隱藏版「車庫線」,可近距離觀賞Shay型蒸汽機車的直立式汽缸、傘形齒輪設計,都是火車史上的經典工藝,旅客還可上下車參觀車庫園區林鐵珍貴車輛。
「檜來嘉驛」檜木列車蒸汽機車單程票價200元、來回票350元;柴油機車單程票價100元、來回票150元,單程票最多可上車2次,來回票最多可上車4次,票價含設計展限定紀念車票,並贈送專屬仿藍晒圖小尺、長形書籤、SL-25銜牌檜木手抄紙等文創商品。
全球唯一台灣檜木打造車廂! 百年蒸汽火車SL-25迎台灣設計展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4Q4BQ

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


#688【有關於遼寧省本溪縣田師府鎮雙達煤礦發現之原撫順煤礦美國通用電氣1914年產 “GE 40噸” 電力機車初步考察報告】 - 梁明德 - 記 · 憶 · 1435mm

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台灣火車鐵道/CT273、日C571+國王號(DT668)蒸

#688【有關於遼寧省本溪縣田師府鎮雙達煤礦發現之原撫順煤礦美國通用電氣1914年產 “GE 40噸” 電力機車初步考察報告】 - 梁明德 - 記 · 憶 · 1435m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