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將湯」的圖片搜尋結果

四物湯、中將湯、生化湯,是女生常喝的3大調理飲品,但飲用時機以及適合的體質都不同,若沒事當開水亂喝,反而可能讓經痛更嚴重、經期不順、經血量變多等。
這些調理飲品看起來,中將湯較適合現代大多數女性的體質,至於過去大家常喝的四物湯,對許多文明病、體質又偏燥的人來說,較不適合。
中將湯
圖片來源:百度
適所有體質配方解析:
中將湯的配方共有16種藥材,分別是芍藥、當歸、川芎、桂皮、蒼術、茯苓、牡丹皮、陳皮、香附、生地、甘草、桃仁、黃蓮、乾薑、丁香、人參。
這16味藥是非常「平均」的配法,而且溫補的、較涼的、較燥的、能清熱的、能行氣的,都在裡面,所以對於寒熱虛實各種體質來說都適合。
作用說明:
調經、理氣,讓月經更順。對現代大多虛火體質的人來說,特別適合,像是手腳易冰冷、常冒痘子。而有經前症候群、來的時候容易經痛的人,在月經來潮前喝中將湯可理氣清熱,緩解症狀。
辨証要點:
1. 經期異常:
不論經行先期、後期或不定期,經色淡黑,微有瘀塊,舌質偏淡等均適用,尤其是經行後期最為適宜。
2. 經痛:
適用於經前或經行期間腹痛而得熱稍減者;至於經期結束後仍隱隱作痛減者,則不適用。
3. 女性更年期障礙:
症狀出現唇口乾燥手心煩熱,內有抑鬱不達之陽氣,外有浮散之熱,肇因於久虛而化熱者。
方義:
芍藥-緩急止痛
當歸-養血活血
川芎-活血養血
生地-涼血清熱
桃仁-活血化瘀
肉桂-溫經散寒
黃連-清熱燥溼
丹皮-清熱化瘀
甘草-緩急止痛
生薑-和中止嘔
香附-理氣止痛
丁香-溫中健脾
人蔘-益氣補脾
蒼朮-燥溼化濁
茯苓-健脾滲溼
陳皮-行氣化濕
合為溫經散寒,健脾燥濕,清熱活血,化瘀理氣藥。
使用注意事項:
中將湯活血化瘀效果較強,應該由醫師處方,不可以自行隨便服用。
婦女朋友在服用藥飲調養時常見錯誤應用,有人在經期來時喝生化湯,那是不對的,因為經期來時,強力收縮子宮可能會有危險,所以不可以亂吃。中將湯活血化瘀效果較強,應該由醫師處方,不可以自行服用。
飲用注意:
1.如果是月經規律的人,在每次月經來的前7天開始喝,喝到月經來時就停喝。
2.如果是月經不規律的人,有經前症候群症狀出現時再喝,喝到月經來時就不要再喝。
3.無論是何種體質,都不建議在經期時喝中將湯,即使來潮後很容易經痛的人都不可以。
四物湯
圖片來源:百度
只適血虛者配方解析:
有熟地、當歸、白芍、川芎,屬於補血、溫補的藥材。熟地常用在血虛陰虧者;當歸則可養血、活血、潤燥滑腸;白芍則有補血作用;川芎有活血去瘀功能。
四物湯,凡傷重腸內有瘀血者用此。而後演變為補血、補肝、疏肝、調經之良方。
作用說明:
只適合血虛體質的人喝,像是臉色蒼白、容易頭暈、指甲泛白、平常很怕冷。
功用:
養血疏肝,補血調血( 改善貧血、促進血液迴圈、調節子宮機能、鎮靜、解痙 ) 。是補血的基礎方,也是調經的基礎方。
圖片來源:百度
使用注意事項:
凡平素脾胃虛弱運化無力、食少便溏者,慎用本方。遇大出血 ( 血崩,血暈 ) 造成虛脫者不宜單純用四物湯,必須加用補氣藥如人參、黃耆等,並須結合具體證候隨證加減。
屬於燥熱體質的人,吃了四物湯會出現口乾舌燥、便秘、長痘痘等上火的症狀。屬於氣滯血瘀體質的人,本來血液迴圈就不好,又吃了補血的四物湯,造成子宮過度充血,會出現月經量多、血塊多、甚至加重痛經的症狀,而且長期這樣錯誤的進補,子宮一直處於過度充血的狀態,長瘤的機會就會增加。
飲用注意:
血虛體質者在經期結束後可喝3到6天即停喝,不用天天喝。若月經期間喝,可能會造成經血出不來的情況。正在感冒、容易腹瀉或脹氣的人,不適合喝。若是燥熱體質但仍想喝四物湯,例如常口乾舌燥、睡不好的人,飲用前務必請中醫師加減方使用,不建議直接喝四物湯。若有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等婦科疾病者,不建議喝四物湯。
生化湯
圖片來源:百度
產後氣血大虛,固當培補,然有敗血不去,則新血亦無由而生,故見腹中疼痛等證,又不可不以去瘀為首務也。本方有化瘀生新之功,能使瘀血得化,新血得生,故名「生化湯」。
方義:
當歸及川芎養血活血有興奮子宮平滑肌收縮的作用,桃仁破血去瘀潤腸,三者合用有加強子宮收縮、增強血液迴圈而促進體內血塊排除之效,炮姜具有溫經散寒增強活血去瘀之力;配合炙甘草則以緩急止痛、協調諸藥、共成活血去瘀、溫經止痛的方劑。
服用生化湯的意義在於促進子宮收縮,使惡露排出,避免血栓形成,適用於產後惡露未盡;或自然、人工流產女性常見用藥:四物湯、生化湯、中將湯的差別後殘存胎膜所引起之腹痛及異常出血等症。
使用注意事項:
產後何時服用生化湯?
自然產者應於產後觀察一天后才服用。因生化湯中當歸用量較重,雖有補血之功,但行血化瘀之力強,產後大出血或感染者應禁用。若無血崩或傷口感染情況下,每日一帖,連續服用七至十四帖,至腹不痛,惡露盡即可。若剖腹產者于手術時,醫師均會將子宮處理乾淨,使惡露比自然產要少很多,所以應視傷口癒合情形,可等三天后再服用五至七帖即可;切記的是,生化湯並不是吃得愈多愈好,服用過多反而可能延長出血惡露時間造成失血貧血,那就得不償失了。若惡露排出不暢,腹痛明顯者,應以生化東加味治療,待惡露排盡,可請中醫師針對個人身體狀況開處方,不建議以生化湯原方不變,連服超過三週(21 天),以確實達到利用坐月子調理身體的目的。
以上藥飲處方適用時機如下:
1. 四物湯是補血的處方,應用於貧血體質,原則是月經結束後才服用。
2. 生化湯是促進產後的子宮收縮,應用於產後惡露未盡時。
3. 中將湯是活血化瘀的處方,應用於劇烈痛經時。
其實,大家應該要有一個觀念:
即使是保健藥飲,如選擇不當也可能產生不良的副作用。所以,用藥還是應該經由專業醫師的診斷後才處方,或向專業藥師諮詢正確用法,才能達到追求健康的目的!
生理期宜食 :
生理期剛來幾天可以多吃點麻油豬肝,幫助廢血排出。
此外麻油炒蛋加九層塔也是不錯的生理期食品。 
紅豆湯、桂圓湯、八寶粥都是好點心喔,還有酒釀煮蛋也很好。
生理期後期,可以考慮喝一點生化湯、吃麻油腰花,可以讓身體髒血排乾淨。
身體裡髒血若沒有排乾淨, 長期累積很容易造成子宮內膜炎、肝病、紅斑性狼瘡等疾病。
四物湯
1. 什麼時候喝:隨時都可以喝,不過我都是月經後才喝。
2. 效果與功用:補血,調理身體。
中將湯
1.什麼時候喝:月經後喝,要避開月經期間。
2.效果與功用:調理身體。
生化湯
1.什麼時候喝:生產後即可食,但自然產才喝,一天一帖,約一星期剖腹產則要看情形。
2.效果與功用:收縮子宮用。

中將湯、四物湯、生化湯傻傻分不清楚? 3種女性保養湯品大解析,下次這樣喝就對了! | 健康養生 | Pei Pei Lou - https://goo.gl/KG5OeQ

中將湯比四物湯 更適大眾體質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GzidOV

四物湯、生化湯、中將湯的差別(轉載) @ დ 台北 酒店經紀 愛麗絲 閒話家常♫ ♥ ♫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OED1Cr

======================

中將湯及生化湯是耳熟能詳的中藥飲
四物湯、生化湯、中將湯怎麼喝?
四物湯、生化湯、中將湯怎麼喝?
電視上強打各種四物飲品廣告,強調女孩們常常喝,才能月月順、水噹噹有些婆婆媽媽則以自身經驗提點年輕女孩,月經不順就要喝中將湯或生化湯。究竟這些呵護女性的養生湯品該如何使用才得當?
對許多女性朋友來說,四物湯、中將湯及生化湯是耳熟能詳的中藥飲,但大家真的都了解這三種藥飲的使用方法嗎?中醫師彭溫雅指出,雖然四物湯、中將湯及生化湯都是調養身體的補品,但如果喝錯時機、或是喝錯方法,反而容易衍生健康問題,所以婦女朋友要飲用前最好先釐清它們各別的用法與功效,千萬不要搞混了!
四物湯,婦人病的聖藥
四物湯源自於宋朝醫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中,是養血、補血的主方,多用於婦人病調理。藥方由當歸、熟地黃、川芎及芍藥組成,主要效用為調經止痛、養血疏筋、幫助經血順暢及改善經期貧血、頭暈目眩等狀況。由於服用四物湯有助於滋補血氣,若是從年輕就養成服用習慣,則可以滋潤肌膚、減緩生理機能老化、助於氣血通順、改善手腳冰冷,所以也被稱為「婦人病的聖藥」。
彭溫雅分析,四物湯中使用的當歸,主要功能在減輕經前症候群的疼痛、腹脹、陰道乾澀及憂鬱,如果使用者兼有貧血體質,應該選擇能補血、活血的全當歸而如果是血瘀體質者,則要用有活血效果的當歸尾。川芎則是可抗菌消炎、調節子宮收縮,並在經期減輕乳房不適,以及情緒焦慮等症狀,如是在經期來時常會頭痛者,可用能活血行氣、祛風止痛的生川芎而如果是腹痛問題較嚴重的,則多用可引藥入血,增強活血通經效果的酒川芎。

===================================

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中將湯」的圖片搜尋結果「中將湯」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中將湯」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中將湯」的圖片搜尋結果「中將湯」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中將湯」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中將湯」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

中將、四物女性聖品 主治功效不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07-24 15:30:11 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四物湯、中將湯為女性調補聖品,但多數女性卻不知道兩者效用有什麼差別?中醫師羅明宇表示,中將湯與四物湯的主治功效並不同,四物湯含有四味藥材,主要是用於行氣補血、調養血氣,促使皮膚潤澤光滑,甚至於還能夠預防老化;中將湯含有十六味藥材,功效類似當歸芍藥散,主治經期異常、經痛、女性更年期障礙。
羅醫師指出,四物湯只適合血虛的人,這類女性在經期結束後可飲用三至六天然候就停止不用天天都飲用。如果是在月經期間飲用,有些人可能會出現經血出不來的情況。此外,正在感冒、腹瀉、脹氣的人,也不適合飲用。
中將湯適合所有體質的人,能夠調經、理氣、促使月經更順暢,這對現代大多具有虛火體質的女性來說特別適合。如果女性具有經前症候群、來的時候容易經痛,月經來潮前飲用中將湯,有助理氣、清熱、緩解症狀。
羅明宇表示,中將湯是以溫經湯作為基礎,主要功效在於緩解經痛、改善經期不規則、消除更年期症候群(特別是陰虛化熱)。此外,如果因為工作壓力、疲勞過度、作息不正常,以致於月經周期大亂者,這種情況也可以使用中將湯。
所謂陰虛化熱,患者常見口乾舌燥、手心煩熱,而且外有浮散之熱,內有抑鬱不達之陽氣。中將湯含有芍藥、桂枝、川芎、桃仁、肉桂、甘草、生薑、香附、丁香、人參、蒼朮、茯苓、陳皮、生地黃、川黃連、牡丹皮等十六味藥材,女性服用之後,經期來時會感覺很順暢,也不會有不適症狀。
羅醫師指出,使用中將湯的主要目的在於調整女性生理周期,以便促使周期回歸至正常規律,經前服用可以紓解經前症候群、月經期間服用有助止痛、經後服用可以補血,如果平常服用中將湯,可以用來調整體質、改善血虛、生理痛、生理異常、月經不順等症狀。
羅明宇進一步指出,婦女坐月子期間也可以使用中將湯,通常適用於手腳冰冷、頭暈、目眩、耳鳴、肩痠腰痛、腹痛、血行不順、哺乳不良等不適症狀;婦女生產過後,如果出現生理變化、血行不順、荷爾蒙分泌失調,以致於造成目眩、頭痛、腰痠痛、手腳冰冷等症狀,可以視情況使用中將湯。
特別提醒生理期飽受經痛困擾的女性,請於經期飲用中將湯,如果生理期不會經痛的女性,請於經期第五天開始服用中將湯。如果怕湯中的苦味,建議沖泡時可酌加黑糖調味,這麼做並不會影響藥效。

==========================

NOV 12 FRI 2010
S 痛不欲生之生理期!
S 從明白生理期為何物的記憶就是 痛 一個字
如果在學校妳可以到保健室熱敷睡覺 舒緩痛楚
如果在家裡妳可以吃止痛藥蓋上厚厚被子休息
如果在上班妳只能拼命灌熱飲還有穿上厚外套
曾經 S
痛到學校老師請爸媽帶回家裡靜養
痛到男朋友差點要打電話叫救護車
痛到老闆要求我到無人會議室休息
身為女性的朋友們一定都明白那種痛不欲生的怨恨
但是 S 找到了很棒的舒緩之道
中將湯.jpg 
中將湯(成份如下)
芍藥──緩急止痛
當歸──養血活血
川穹──活血養血
生地──涼血清熱
桃仁──活血化淤
肉桂──溫經散寒
川連──清熱解毒躁溼
丹皮──輕熱涼血化淤
甘草──緩急
生薑──和中
香附──理氣止痛
丁子──溫中健脾
人蔘──益氣補脾
蒼朮──躁溼化濁
茯苓──健脾滲溼
陳皮──行氣化濕
S 在調養身體的階段 經期前兩天都喝中將湯
經期時肚子痛的症狀就好很多了~
而且如果妳跟 S 一樣都是經前和經期時會有點便秘的人
喝下中將湯他會幫妳排便喔!
因為中醫說當歸有滑腸的作用 所以他是不是很棒呀!
湯.jpg 
另外 雖然 S 從經前到經期都是喝中將湯
但藥師朋友告訴 S 經期時可以喝生化湯幫助排經血
因為 S 的子宮收縮很不好 經血不易排出
如果有相同困擾的朋友可以試試經期時喝生化湯喔!
那經期確定結束後 S 就會喝四物湯補身啦~
四物湯.jpg 
四物湯可以燉雞...尤其是烏骨雞很好吃唷!
如果沒有時間燉來燉去的 也可以買配好的藥材包泡熱水來喝
只是 S 覺得四物比中將苦很多 就算沒時間也可以買外面已經調理好的四物雞湯
喝的時候熱一下就可以強健身體啦~
中將.jpg 
耳聞 氣色好臉色就會好 膚質也會跟著發光
加上 S 被醫生列為子宮腫瘤危險群
所以說保養是不是很重要!
經前--->中將湯 、 經期--->生化湯 、 經後--->四物湯
還有 S 提醒大家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最好還是給中醫師把脈調配比較優喔~

   


女人如花,月經就是生命中重要的根!月經走後,時不時的吃點堿性食物,驅寒暖宮好氣色
newscdn.newsrep.net查看原始檔
一個女人只要還有例假,就說明妳還年輕;一旦沒有了,就說明妳已經在衰老了。月經的造訪是女生身上,發生最定期的事,每月都有那麽幾天。下面就跟51養生網小編看看吃什麽食物驅寒暖宮吧。
月經期間,不少女性都會飽受痛經的折磨,所以在這段時間,不少女性都會格外註意。但是,並不是經期結束,女性就可以放松警惕,如果妳這樣的話,很可能就會收到外界細菌的困擾。
皂角米
皂角米俗稱雪蓮子,具有養心通脈、清肝明目等功效,其美容功效有待考證。具有放水加熱膨脹,膠質半透明,香糯潤口,是調和人體臟腑功能的珍貴純天然綠色滋補食品。
女生例假走了之後,適當的補充能量,能夠更有利於卵巢的毒素排出體外,食用時加入銀耳,大棗,紅糖等,是養顏靜心的飲品,但是由於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能量高,想要瘦身的美女需要控制食用量。
黑糖塊
中醫認為黑色的食物本身就具有補元氣的作用了,因此經後多吃些黑色的食物也具有補血的作用,像黑豆,黑花生、黑糖,黑米等都具有滋陰補血之功效。
黑糖中含獨特的天然酸類和色素調節物質,可有效調節各種色素代謝過程,平衡皮膚內色素分泌數量和色素分布,減少局部色素的異常堆積。
葛根木瓜魔芋粉
葛根魔芋粉是現代人士理想健康的沖飲方便食品。可以減少腸道對脂肪的吸收,同時能有效的促進腸胃的蠕動,起到很好的潤腸通便的作用,防止便秘。
多喝這個可以幫助,女性朋友排出體內的濕氣,還可以幫妳改善氣血,讓自己更顯年輕,平時例假過後早上喝點很好。
紅豆薏仁去濕氣茶
月經過後,體內濕氣開始堆積,所以及時排出體內的濕氣是例假後女生最先考慮的問題,這樣身體才能不堆積毒素,讓身體更顯輕松自然。
薏米紅豆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濕,能夠祛除體內的濕氣,非常適合夏季及體內濕氣較重的人食用。能當飯吃,是祛濕健脾的佳品。
蜂蜜檸檬片
檸檬酸具有防止和消除皮膚色素沈著的作用,愛美的女性應該多食用。另外,月經這幾天,色素容易沈積,這樣看起來更容易顯老,所以多吃堿性食物檸檬片很管用。
另外,中國中醫認為,檸檬性溫、味苦、無毒,具有止渴生津、祛暑安胎、疏滯、健胃、止痛等功能利尿,調劑血管通透性,適合浮腫虛胖的mm。

2017-07-01_2026002017-07-01_2025502017-07-01_2025412017-07-01_202528  


淑女發脾氣暴走 原來是進入更年期!停經前後都要注意
時間: 2017/07/03 22:35
小 中 大
▲更年期婦女有可能脾氣變差、個性急躁。(圖/示意圖)
▲更年期婦女有可能脾氣變差、個性急躁。(圖/示意圖/衛福部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張舒芸/綜合報導
50歲的陳小姐原本是婉約淑女,近年來時常發脾氣,家人懷疑她精神出問題,就診後才知是更年期症候群,但她反駁「我沒停經」,還未到更年期。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表示,停經前也會有更年期症狀,被稱為「更年期前期」。
陳小姐任職某民間公司秘書,待人接物不疾不徐,人人都說她高EQ,近一年來卻變得個性急躁、不耐煩,對丈夫、兒子更是常發脾氣,讓家庭變得不和樂,丈夫陪她到彰化醫院中醫看診,確定為更年期症狀,經過中藥治療調理,情緒才變得比較緩和。
中醫師張煒東指出,有些婦女以為停經後才會出現更年期症狀,這是錯的,其實更年期指的是停經的前後「一段時間」,以停經為分界點,可分為「更年期前期」與「更年期後期」,而這「一段時間」是多長?因人而異,通常是1至3年,但也有人10多年,也有人甚至什麼症狀都沒有。
張煒東表示,女性更年期是指卵巢功能下降,使得女性荷爾蒙逐漸缺乏而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除了上述病例的脾氣變差之外,還可能有月經不規則、睡眠品質不佳、肌肉酸痛、皮膚乾澀、熱潮紅、盜汗等,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女性的平均停經年齡為52歲,但是近年來發現「更年期前期」發生的年紀有提前的情況,甚至30多歲就有更年期症狀出現的案例。
▲張煒東中醫師指出,婦女脾氣變差,有可能是進入更年期。(圖/衛福部彰化醫院提供)
▲張煒東中醫師指出,婦女脾氣變差,有可能是進入更年期。(圖/衛福部彰化醫院提供)
張煒東說,婦女更年期若影響生活品質,最好還是就醫,就中醫而言,更年期除了以藥物調理之外,還著重於身體的保養,患者在日常生活可酌量食用百合、山藥、豆漿等植物性荷爾蒙食物,還可補充魚皮、雞腳等富含膠質的食物,也可酌量食用牛篣、枸杞、菊花、地骨皮等茶飲來滋陰清熱。
張煒東指出,婦女更年期來臨,最好還是讓家人知道,讓家人了解脾氣變差等症狀是更年期所致,家人對此也要多包容、多陪伴。簡單言之,不管更年期的症狀為何,最重要的是均衡營養補充,適量運動,尋求家人與朋友的支持,才會讓更年期過得好。
至於男性的更年期問題,張煒東說,男性因為身體荷爾蒙分泌減退的過程較緩慢穩定,身心變化較不明顯,但也有一些男性會出現更年期症狀,症狀和女性差不多,這可以多吃含鋅的食物,因為製造雄性激素睪固酮需要鋅,以海鮮類的蠔、蝦、蟹類,肉類的牛肉、羊肉、動物肝臟及蛋、豆類、全穀類、堅果類等較為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