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喝就臉紅?研究: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世界第一
By Etnews健康雲粉絲團, health.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一喝就臉紅?研究指出,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世界第一。(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有人說喝酒臉紅代表代謝好,其實大錯特錯!根據史丹佛大學研究,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喝酒罹食道癌風險較一般人高14倍,不只需要節制,最好不要喝。國健署指出,喝酒我臉紅的人代表身體中缺乏乙醛去氫酶(ALDH2),無法清除酒精代謝後的毒性乙醛,和一般喝酒不會臉紅的人相比,更容易罹患食道癌、口腔癌和心臟病。
喝酒臉紅不是保護色,是「警告色」!國健署表示,酒精在肝臟代謝需要透過兩個步驟,首先酒精經過乙醇去氫酶(ADH)代謝成有毒的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成無毒的乙酸。一旦身體缺乏ALDH2,會導致清除「乙醛」速度緩慢,造成血液中乙醛濃度升高。
乙醛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列為人類的一級致癌物,不僅如此,乙醛還易引起頭痛、心悸、嘔吐、宿醉,提高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風險。
▲喝酒會臉紅的人更容易罹患食道癌、口腔癌和心臟病。
另外,研究也指出,若喝酒會臉紅的人,每天持續喝兩杯紅酒,罹患食道癌的機率高達不喝酒的50倍,且不少、喝酒的人也會抽菸,菸酒雙管齊下會產生協同效應,增加唾液中乙醛的濃度,也會使口腔癌風險大增。
國健署提醒,根據最新的飲酒指南,喝酒沒有所謂的「安全量」,少量就有害,且危害會隨飲酒量而增加,且就算是少量的規律飲酒,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失身酒含毒?業者跨海聲明:問題商品非真品


2017年01月14日17:38
嘉義警方日前查獲四洛克(Four Loko)啤酒含毒品成分,震驚社會。生產四洛克(Four Loko)酒精飲料的美國企業Phusion Projects今透過台灣的公關公司發聲明強調,確認此有問題商品皆非該公司的真品,該公司絕無添加伽瑪羥基丁酸 (GHB)、其他藥物或興奮劑成分(包含咖啡因)在四洛克以及任何其他的酒精性飲料商品中。該公司商品獲得美國與其他許多國家許可銷售於世界各地,並以密封與防簒改的容器進行包裝出售。
該聲明指出,Phusion Projects是一家生產以及在世界各地銷售多項包括四洛克〈Four Loko〉等酒精飲料的美國企業,為美國十大啤酒製造商之一,該公司遵循各銷售國家相關的司法規範,生產合法產品,致力與所有政府單位與主管機關配合,共同打擊市場中有關該公司產品或非法仿冒該公司品牌的偽品的非經授權與非法銷售行為。
聲明稿指出,得知有媒體報導指出有未經授權的網路販售單位,非法銷售聲稱為四洛克(Four Loko)的產品給台灣消費者,媒體報導嘉義縣當地執法單位最近經查驗發現所查獲的商品內含非法藥品伽瑪羥基丁酸 (GHB)。如媒體內容屬實,該公司可確認此有問題商品皆非該公司的真品。該公司絕無添加伽瑪羥基丁酸 (GHB)、其他藥物或興奮劑成分(包含咖啡因)在四洛克(Four Loko)以及任何其他酒精性飲料商品中
聲明指出,該公司高度關注此事件的相關報導,嚴正以待有關該公司產品以及非法仿冒該公司品牌四洛克(Four Loko)的偽品的非法銷售行為,將積極採取行動立即阻止相關行為,並全力配合台灣相關主管機關調查此事。(許麗珍/台北報導)

==================================

 

恐怖 含毒失身酒竄台

張姓男子在臉書po出大量four Loko啤酒照,還強調「歡迎大量批貨,美國直營商配合」。翻攝臉書

【綜合報導】啤酒竟含毒品!俗稱「失身酒」的美國啤酒four Loko,在台未核准上市,卻在網路流竄熱銷,上月造成嘉義一名壯男網購喝下昏迷一個多小時,並向嘉義縣財稅局檢舉,經送驗在酒中驗出俗稱神仙水或迷姦水的二級毒品「GHB」成分,警方前晚逮捕販賣的張姓男子,他供稱去年8月從中國淘寶網購入,已賣出千瓶,訊後依違反《菸酒管理法》和毒品罪嫌送辦,警方研判,該批毒酒可能在淘寶網購買前已被注毒,將續查購買的200多名網友及來源。



前香港港姐、TVB主持人吳幸美去年實測喝four Loko,先稱口味不錯,15分鐘後失控大哭。翻攝畫面

美國啤酒four Loko,11年前美國上市後,看似水果酒味道,但酒精後勁強大,有人喝不到一瓶就倒,嘔吐、失憶、行為脫序,被封「斷片酒」(喝後腦袋一片空白,呈現記憶斷片狀態),也因被有心人拿到派對濫用,一度被美國禁售,最近該酒在香港、大陸暴紅,香港美女主持人試喝後,出現大笑大哭等失控行為,中國網民還流傳:「沒有什麼是一罐four Loko解決不了的事情,如果有,那就兩罐。」



張男在臉書販賣four Loko,訴求「酒量再好,一瓶放倒」。

美原裝貨未含毒品

台灣未核准該酒上市,網路卻充斥販賣訊息,有人稱「美國原裝進口FourLoko果汁調味酒,現貨、預購……別不小心失身囉」,十分囂張!
嘉義縣財稅局指出,嘉義一名年約30歲的男子,上月初在臉書上向張姓男子以1700元,購買4瓶four Loko酒,不料在家喝一瓶後,不到20分鐘昏迷不醒,隔一個多小時才被家人叫醒,他發覺不對勁向財稅局檢舉,男子表示,自己平日酒量不錯,身體很好,不可能喝一瓶就掛,認為酒一定有問題。
警方接獲轉報後,將酒送驗發現含二級毒品「伽瑪羥基丁酸(GHB)」,屬第二級毒品,無色、無味、無臭,比FM2藥性還強,也稱「神仙水」或迷姦水,是一種強烈安眠劑,在美國被列為第一級管制藥品,與K他命和FM2同列為約會強暴丸。警方表示,經查美國生產的酒是未含GHB禁藥成分,可能是不肖業者在賣到淘寶前已注毒。



張姓男子騎機車到貨運行寄送含毒成分的four Loko。翻攝畫面

淘寶進貨臉書轉售

警方前晚到嘉義市逮捕賣酒的張姓男子(26歲、詐欺前科),他在自設臉書社團「four Loko代購歐美酒品」賣酒,貨架上堆滿該酒,自封「TAIWAN NO.1」警查扣張男賣酒後留下170個空箱、半瓶four Loko、帳單等,估200多名網友購買,賣出1020瓶。
張男供稱,去年8月起從中國淘寶網站買酒轉售牟利,不知裡頭含毒,淘寶購價1瓶200元,再以4瓶1700元賣出,估獲利20萬元,警方發現張男另有批貨在海關,將查扣。


買家持有恐涉刑責

嘉縣財稅局科長賴秀慧指,four Loko在台沒核准進口,不能公開販售,違者罰3萬元,去年高雄及金門曾查獲,以違反《菸酒管理法》移送,這次嘉義警方首度送驗竟含毒,依違反《菸酒管理法》和毒品罪嫌送辦,另將清查200多名買家,不排除以違反毒品罪嫌送辦。
律師張顯璞說,失身酒含二級毒品,且在網路公然販售觸犯毒品罪,最高處5年以上徒刑,另買家應舉證是不知情下購入,否則會觸法,恐依持有毒品罪處3年以下徒刑。警方研判,張男租處沒有封罐設備,該酒恐在淘寶網購買前,已被注毒。
國庫署菸酒查緝科科長楊明政說,這類酒品目前禁止進口,日後申請進口也不會核准。刑事局指,已將檢驗報告轉中國公安查緝。


送驗的four Loko水果酒竟被驗出含有毒品成分。王智勇攝

醫師:濫用恐致命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昨說,GHB是中樞神經抑制劑,使用會亢奮、性慾增加,如再把GHB加進酒產生加成作用,濫用恐致命。台中一名黃姓同學,之前在酒吧喝過金色瓶裝four Loko,認為是新品就喝喝看,喝完後暈眩,當下很嗨,得知含毒不敢再喝!
淘寶網昨晚回應,一經發現有違規事實,將即刻啟動相應管控措施,包括處罰商家、關閉店鋪或商品下架等。


four Loko小檔案

產品種類:水果口味酒精飲料,共11種口味
成分:酒精、苦艾等(酒商稱2010年起移除咖啡因、牛磺酸與瓜拿納)
生產商:美國芝加哥Phusion Projects公司
銷售點:於美國49州(猶他州除外)和全球35國皆可合法銷售
酒精含量:12%
爭議:2010年有學生在派對上飲用後住院,一度引發美國多州禁售,酒商同年底移除飲料內咖啡因等成分,重新上架
資料來源:four Loko官網、綜合外電


購買酒類注意事項

.商品外應有中文品牌名稱、製造業者、原料、酒精成分等及產地
.酒精成分在7%以下,容器為塑膠材質或紙質者,應加註有效日期或裝瓶日期
.業者不得利用網路、自動販賣機、郵購等方式販售
.酒精販賣業者須向所在地主管機關登記
.可認明財政部優質酒類「W」字樣的標章
資料來源:彰化縣財政處副處長楊素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