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世楷 黃茂雄 獲日政府旭日重光章

2017-04-3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廿九日報導〕前台灣駐日代表許世楷與台灣「工商協進會」名譽理事長黃茂雄兩人分別獲得日本政府今天春季敘勳的高級勳章「旭日重光章」 殊榮,「台日文化經濟協會」會長黃天麟也獲得「旭日中綬章」勳章。三人將於五月九日下午三點在日本皇宮的「傳達式」中接受頒獎。

  • 前台灣駐日代表許世楷和前台灣工傛協進會理事長黃茂雄榮獲今年日本政府春季敘勳的上侑勳章「旭日重光章」(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前台灣駐日代表許世楷和前台灣工傛協進會理事長黃茂雄榮獲今年日本政府春季敘勳的上侑勳章「旭日重光章」(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黃天麟獲「旭日中綬章」勳章

今年八十二歲的許世楷獲得日本政府敘勳的理由是,長年對推進台日兩國各領域的交流具有重大貢獻;七十七歲的黃茂雄則在促進台日經濟交流方面也有非凡貢獻;八十七歲的黃天麟在推動台日文化上的卓越成就也同時獲得日本政府的肯定。

「旭日重光章」 為日本政府每年春秋兩季頒發的高級勳章獎項,位階僅次於「旭日大綬章」,主要對象是對推動日台之間經濟社會文化發展具有重大貢獻者,同時也是對外國人敘勳的最高級獎項,二○一二年春季敘勳時,長榮集團的張榮發與中信集團的辜濓松為台日斷交以來首次獲獎人


 

「吳阿明」的圖片搜尋結果「吳阿明」的圖片搜尋結果

《自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辭世 享壽93歲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自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2017年1月8日上午9時3分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壽93歲。今日出版的《自由時報》報導,吳阿明務農出身,27歲擔任當時的台北縣內湖鄉民代表,歷任第3至第6屆台北縣議員和第1屆台北市臨時議員,在報禁年代接辦《自由日報》,接續擔任《自由時報》董事長36年,全年無休,天天自己開車上班,他看社論、寫文章,不僅撰寫時事短評,也寫散文生活小品。吳阿明年近80歲時,罹患扁桃腺癌,5年後又罹患肺腺癌,經治療抗癌成功,抗癌期間他仍無比樂觀,每天上班。因自然身體老化、最後10天無法正常進食,安詳地與世長辭。他一生淡泊豁達,生前即預寫遺言叮囑,身後不發訃文、不辦告別式,並敬謝奠儀與任何祭品。(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7-01-12_121830  

基隆商業學校

經歷
* 臺灣省第3屆總工會理事長
* 內湖鄉首屆鄉民代表
* 臺北縣議會第3、4、5、6屆議員
* 臺北市臨時市議員

自由時報發行人吳阿明小檔案:
自由時報發行人吳阿明為日據時代基隆商業專修學校畢業,曾任內湖鄉第一、二屆鄉民代表、台北縣第三、四、五、六屆縣議會議員、院轄台北市臨時議會議員、台灣省總工會理事長等職,現任自由時報董事長兼發行人

「吳阿明」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

自由時報發行人吳阿明:懂得尊重才是真自由
(全民專欄/曾采瑄)自由以不妨礙他人的自由為自由。近年來,在自由主義氣氛圍繞的台灣形成一個價值觀:「尊重所有人的發表言論與思想的自由。」甚至也主張尊重一切不嚴重影響他人的行為。但以這樣的前提下,自由的定義是對的嗎?
如果有人劈腿,但被劈腿的人也沒什麼意見,那麼,我們便不太會去譴責劈腿者。吸煙者或甚至吸毒者在不影響別人的情況下也不太會被批評。而對於那些不珍惜自己生命,不理會醫生警告仍舊大吃大喝的人我們更不知道要怎麼個批評起,因為我們必須接受人們對他們自己生命的不同安排,雖然,事實上他們大多數根本沒什麼安排。對於不求上進、沒有計畫、生活混亂、得過且過的人生觀就更不知道該如何批評了。而且,如果你認為隔壁鄰居家管教小孩的方式不對,你也傾向於不會去說什麼,因為,如果批評了反而變成多管閒事的人。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邀請自由時報發行人吳阿明主講『媒體自由・社會進步』吳發行人以多年從事媒體工作及民意代表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這樣的一種價值觀充斥在目前我們所追求的多元社會之目標中,彷彿只要干涉別人就是違反追求多元社會的信條一般,因而形成了一個大家必須遵守的新規範,然而,這種「尊重別人選擇而任由別人死活」的態度真的是一個好的社會價值觀嗎? 這真的是一個理想的社會型態嗎? 這似乎仍有待商榷。當然,我們不希望回到過去事事有規範的一元時代,但是,多元社會未必必然包含這種上面提及的自由主義的風格。
有些人有理想、對生活有更多的省思、對管教小孩有更好的想法、對愛情有更美的觀點、對人們的美好生活有更多的執著,這樣的人是不是應該在社會上發揮更多的影響力? 這樣的人是不是應該更主動的去干涉別人的生活,在不影響多元社會的情況下主動的給予人們一些建議,主動的告訴別人其實有更好的生活方式。那麼,這些人是不是能夠在做這些事的同時不會被冠上一個干涉別人自由的罪名? 或許,我們該重新省思這種所謂的「自由主義精神」,重新再思考什麼樣的社會才是一個更為理想的社會。
要達成公開、理性社會,不只每一位人需要普遍具有容忍不同意見的雅量,而且需要進一步平等尊重他人的想法。但是這樣的條件似乎很難實現。一個成熟的自由社會,需要培養公民具有容忍多元、理性對話、公共精神的公民道德,但是要如何才能實現這個目標,除了學校道德教育之外,這些年來許多學者大力提倡所謂建立「公民社會」的呼聲,認為發展公民社會可以解決當前的政治困局。
台灣自從解嚴以後,人民享有的自由度大幅提升,民間會社如雨後春筍,不但政黨數目大量增加,由工人、婦女、計程車司機等各種行業所形成的團體不勝枚舉,還有民間自發的早覺會、土風舞聯誼會、登山社等不一而足。以現狀來看,台灣早就是一個民間會社多元、活力、茁壯的社會,可是相對地,在政治領域中,我們看到的是人民在對待不同政治主張時所呈現的排他、敵意,顯然民主公民所需要的道德仍有不足
由於缺乏公民觀念,我們的人民只知道爭取自己的自由,很少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否侵犯他人的自由,所以並排停車、亂丟垃圾、隨地吐檳榔汁、不遵守交通規則等情事隨處可見;走後門、關說也是「人之常情」。包括那些職業是屬於公共領域、完全應該以「公」的精神執行其業務的人,如:政府官員、法官、律師、民意代表、記者,「私」心自用仍然是司空見慣的事。尤其是為了取得勝選的政客,不惜以各種方式討好人民,將人民的私心當成理所當然,不但使人民誤以為「要什麼給什麼」才是好官員、好民代,而且也使人民的私欲和自以為是的心態,隨著選舉一次比一次膨脹
台灣是一個制度自由,而人民的作為卻是「私」多「公」少的社會,因此這也是為何我們在許多方面的表現,很像原始、東南亞國家的自然狀態,所以政府為了維持秩序,在執行公權力時,必須依賴為數眾多的警察。這種維護自由社會穩定的方式,不但所付出的有形成本相當龐大,而且人民因懾於制裁才服從規範的現象,只是一種外在的屈從,當強大的公權力消失時,仍然依然故我,因此這樣所建立起來的秩序顯然是不穩定的,地方政府永遠有掃不完的路霸,就是這個緣故。所以如果要減少有形的社會成本、徹底根除路霸,必須改變人民的心態和價值觀,培養公民應有的公共道德,這才是建構一個自由、和諧而有序社會的根本良方
自由時報發行人吳阿明小檔案:
自由時報發行人吳阿明為日據時代基隆商業專修學校畢業,曾任內湖鄉第一、二屆鄉民代表、台北縣第三、四、五、六屆縣議會議員、院轄台北市臨時議會議員、台灣省總工會理事長等職,現任自由時報董事長兼發行人。

==========================

2017-01-12_123336  

《自由時報》(原名《自由日報》,於1987年改名)是一家創立於1980年4月17日的臺灣平面報紙媒體。該報社目前的發行人是吳阿明[2],政治傾向為泛綠,發行者全名為「自由時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吳阿明」的圖片搜尋結果

【吳阿明先生獲頒旭日重光章】
本所沼田幹夫代表於11月21日將勳章與獎狀轉贈於平成28年秋季外國人敘勳中榮獲旭日重光章的吳阿明先生。
吳阿明先生為自由時報發行人兼董事長,長年在透過迅速並正確的日本報導促進台灣對日本的理解上貢獻卓著。此外,協助以日本青少年為對象之交流活動,在促進日本人對台灣的理解上具卓越貢獻。
吳阿明先生的家屬參與授勳儀式,一同衷心祝賀吳阿明先生獲頒旭日重光章,典禮在莊重祥和的氣氛下完成。

=========================

吳阿明先生獲頒旭日重光章
2016年 11月 22日作成
本所沼田幹夫代表於11月21日將勳章與獎狀轉贈於平成28年秋季外國人敘勳中榮獲旭日重光章的吳阿明先生。
吳阿明先生為自由時報發行人兼董事長,長年在透過迅速並正確的日本報導促進台灣對日本的理解上貢獻卓著。此外,協助以日本青少年為對象之交流活動,在促進日本人對台灣的理解上具卓越貢獻。
吳阿明先生的家屬參與授勳儀式,一同衷心祝賀吳阿明先生獲頒旭日重光章,典禮在莊重祥和的氣氛下完成。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台北事務所 (中文): 情報快訊: 吳阿明先生獲頒旭日重光章 - https://goo.gl/nrmsc0

https://www.koryu.or.jp/taipei/ez3_graphics.nsf/0/3176945e335dceb9492580730025277d/$FILE/%E5%8F%99%E5%8B%B2%EF%BC%94.jpg「吳阿明」的圖片搜尋結果

福原愛/旭日大綬章/日本桌球協會不准奧運桌球名將福原愛下嫁台灣的桌球好手江宏傑?/日本「男尊女卑」的深層文化結構之外,阻撓這樁婚事的社會壓力還來自日本與台灣之間的殖民情結,一種上國對下國的國族想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SVispk

本報董事長吳阿明 獲日政府頒「旭日重光章」勲章

2016-11-09  17:17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九日報導〕自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與前台灣駐日代表羅福全在日本政府二○一六年秋季敍勲中榮獲贈「旭日重光章」高級勲章殊榮,八日在日本皇宮接受安倍首相頒勳,在日台灣僑界領袖領天在東京帝國飯店為羅福全舉辦祝賀餐會。

  • 日本政府頒給吳阿明與羅福全的「旭日重光章」(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日本政府頒給吳阿明與羅福全的「旭日重光章」(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 羅福全與毛清芬夫人(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羅福全與毛清芬夫人(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 日本「旭日重光章」獎狀(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日本「旭日重光章」獎狀(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吳阿明先生因年事已高未克前來,日本政府將把勳章和獎狀送至台北,由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親至頒贈給吳阿明,吳阿明也是第一位台灣媒體人獲日本政府「旭日重光章」鈙勳者。

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同獲殊榮

前台灣駐日代表羅福全今天在台僑為他舉辦的祝賀餐會中表示,八日在皇居的頒勳儀式是由安倍首相親自授勳,在此之前,日本天皇曾對外國獲勳人一一表示感謝,在整個頒勳儀式中,讓他感到「台灣的存在」,由於這是日本政府首次將「旭日重光章」頒給「非國民黨」的台灣人士,對此羅福全也表示,他感覺到「蔡英文時代的到來」。

日本外務省副大臣岸信夫今天在祝賀餐會的書面詞中,對吳阿明和羅福全兩人獲勳表示祝賀,同時也對兩人在促進雙方關係上的貢獻表示感謝。

「旭日重光章」 為日本政府每年春秋兩季頒發的高級勲章獎項,僅次於「旭日大授章」,主要對象是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貢獻的,同時也是對外國人敍勲的最高級獎項,今年秋季鈙勳共有六位外國人獲得「旭日重光章」,其中兩人是台灣人,另外一位「台日商務交流協進會」副理事長董烱熙也獲頒「旭日小綬章」。

獲得日本政府「旭日重光章」的台灣人士,在吳阿明和羅福全之前尚有三人,分別是二○一二年的長榮集團的張榮發與中信集團的辜濂松,一五年的江丙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