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Ng Ma-tian.jpg

黃媽典(1893年5月5日-1947年4月24日)在朴子出生長大的台灣醫生、企業家、政治人物,二二八事件後被國民政府捕殺。
黃是臺灣總督府醫學校(後台北帝國大學醫學專門部,現在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1913年卒業,醫學得業士,在朴子開設德壽堂病院。
黃醫生是日治台灣台南州東石郡朴子街(現在嘉義縣朴子市)設置以來的第1位街長,還做過多年的臺灣總督府評議會員和其他公職。
最早的公職是嘉義廳囑託(日本職稱),做公共衛生防疫檢疫和診療,領導醫療團隊撲滅故鄉當時大流行的鼠疫。
開業以後,免費給窮人醫治,做街長(現在的市長)時,停止開業專心政務,建設很多,鄉親暱稱為「媽典仔」
黃醫生同時是興辦多項實業的企業家,是現在嘉義客運其中1位創辦人和最早的專業經理人(東石自動車株式會社創辦人兼社長,1942年各自動車株式會社合併成立嘉義乘合自動車株式會社,做社長,社長就是董事總經理),1945年終戰後嘉義乘合自動車株式會社改為嘉義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黃做董事長兼總經理。
戰後當選縣民直選的台南縣參議員(終戰初期朴子屬台南縣),被商界推舉為台南縣商會理事長(當時台南縣等同於日本時代的台南州,涵蓋今天的雲嘉南),以台南縣商會理事長身分當選(台灣)省商會聯合會理事長,到過南京。
二二八事件後,子黃清淮被抓、被關,本身被國府軍警抓到新營(台南縣政府所在),刑求後,沒經過司法審判,就公開槍決
228被殺的朴子人還有張榮宗等。
後代
長男黃清江(1917年7月-1994年2月),日本大學文法學部法科卒業,法學士,1946年與黃如臨同當選鎮民直選的台南縣朴子鎮副鎮長,任期到1948年,自1950年嘉義縣設置起當選多屆縣民直選的嘉義縣議員,1958年當選全體議員互選的嘉義縣議會副議長,副議長任期到1961年,妻黃陳秀美。
長女黃雪。2子黃清淮、3子黃喜燕

=================================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 黃媽典(1893-1947)
"行醫於嘉義朴子家鄉德壽醫院,懸壺濟世,救人無數,有卓越拔群醫術。28歲時被任命為朴子街的街長,任內他興建自來水廠、街役場、內厝大橋、朴子小學、朴子女子公學校等等,政績遍及衛生、交通、教育、商業、水利、為朴子市奠下了日後發展的宏圖。數年後更赴任檢疫委員;當時台灣發生轟動國際之瘟疫,常不顧生命危險,遏止惡性鼠疫蔓延,犧牲奉獻心力。
228事件後卻以「暴亂首要份子」之罪,遭軍隊毒打遊街示眾後,在新營圓環槍斃。 (by Nathan)"
嘉義的朴子鎮上有兩位地方上的名流,在228事件中消失。一位是朴子副鎮長張榮宗,另一位是台南縣參議員、縣商會理事長黃媽典。前這是一位與社會主義過從甚密的反日份子;後者則是一名典型資產階級的親日人士。
黃媽典,幼時聰穎,台灣總督府直屬醫學校(現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畢業後,出任嘉義廳瘧疾防治事務囑託,兩月後兼檢查員,旋陞任檢疫委員。1914年為家境所累毅然辭職,行醫於家鄉額德壽醫院,並經營實業,擔任許多產業的要職:「台朴腳電燈株式會社監察役(監事),、「台朴拓植公司理事兼公司長」、「朴子腳畜產株式會社取締役(董事)、副社長」。
1920年,黃媽典被派任為朴子街長(即今鎮長),與日本統治當局關係日漸密切。翌年,日政當局賜配紳章。1922年,被任命為台南州協議會員(日據時代行政區,朴子屬台南州東石郡)。1932年,被任命為台灣總都府評議會員。同年並被奏以任官之待遇。1933年,接受日本當局授以「從七位」之贈勳。1937年當選東石郡實業協會會長,同年10月(七七事變的兩個月後)被任命為國民精神總動員台南州支部參與,1942年4月被任命為皇民奉公會中央本部委員。七七事變後,台灣總督府為配合侵華行動,展開所謂「皇民化運動」,黃媽典被任命為「皇民奉公會」中央本部奉公委員,及該會台南州支部參與。
黃媽典除了在政治上與日政當局關係密切之外,在實業發展上,也有相當的發揮。1938年出任朴子信用組合監事、朴子建築信用購買利用組合理事組合長,1939年4月任東石自動車株式會社社長、9月任台灣合同鑄造株式會社專務取締役(專務董事),1942年擔任嘉義乘合自動車株式會社取締役兼社長。終戰後,他繼續他的產業,經營嘉義客運,並擔任台南縣商會理事長。
1946年,當選台南縣參議員,228事件爆發後,被視為「台南縣暴亂首要份子」遭逮捕,並於4月24日在新營市遭槍決。
(摘錄自李筱峰,1990,《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護國臺灣神 黃媽典 | 台灣人拜台灣神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https://goo.gl/qBDlvP

================================

「黃媽典」的圖片搜尋結果

朴子大菩薩-黃媽典
2012-09-28
(photo source: 朴子市公所)
年輕的黃媽典畢業於總督府醫學校(現台大醫學院),勇敢投身當時危害台灣人生命的瘧疾防疫第一線,回朴子家鄉開立「德壽醫院」有著彷彿賴和與潘木枝的仁心仁術,對待窮苦病人極好,幾年後再度投身台灣惡性鼠疫防疫最前線,對於朴子地區的疫情控制有相當大的貢獻。
時年27歲,黃媽典被派任位朴子街街長(今市長),建設朴子10幾年,為朴子地區的水利、教育、交通、衛生、商業建設奠定影響深遠的基礎。而黃媽典一生最重要的建設,就是朴子人的精神堡壘-水道頭,水道頭是公元1934年,黃媽典感於朴子地區水質不佳影響公共衛生,而倡議從朴子溪上游取水,興建的大水塔,今日朴子市的市徽即為水道頭,黃媽典對民眾的仁心仁術,與捨身救人的道德勇氣,以及建設地方的盡心盡力,堪為愛台灣的精神典範,然而也卻因為顯赫的政績,被國民政府列為獵殺名單第一 人,228事件發生後,遭誘捕,並冠上叛亂首謀罪行,4月24日於新營槍決示眾,然黃媽典愛鄉愛民的精神,影響深遠,值得稱為朴子地區的大菩薩。

=======================

緬懷228消失的台灣菁英:王添灯、黃媽典、李瑞漢、楊元丁 - 西門觀雪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 https://goo.gl/qhv2m6

黃媽典(1893-1947)
嘉義的朴子鎮上有兩位地方上的名流,在228事件中消失。一位是朴子副鎮長張榮宗,一位是台南縣參議員、縣商會理事長黃媽典。前這是一位與社會主義過從甚密的反日份子;後者則是一名典型資產階級的親日人士。
黃媽典,幼時聰穎,台灣總督府直屬醫學校(現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畢業後,出任嘉義廳瘧疾防治事務囑託,兩月後兼檢查員,旋陞任檢疫委員。1914年為家境所累毅然辭職,行醫於家鄉額德壽醫院,並經營實業,擔任許多產業的要職:「台朴腳電燈株式會社監察役(監事),、「台朴拓植公司理事兼公司長」、「朴子腳畜產株式會社取締役(董事)、副社長」。
1920年,黃媽典被派任為朴子街長(即今鎮長),與日本統治當局關係日漸密切。翌年,日政當局賜配紳章。1922年,被任命為台南州協議會員(日據時代行政區,朴子屬台南州東石郡)。1932年,被任命為台灣總都府評議會員。同年並被奏以任官之待遇。 1933年,接受日本當局授以「從七位」之贈勳。1937年當選東石郡實業協會會長,同年10月(七七事變的兩個月後)被任命為國民精神總動員台南州支部參與,1942年4月被任命為皇民奉公會中央本部委員。七七事變後,台灣總督府為配合侵華行動,展開所謂「皇民化運動」,黃媽典被任命為「皇民奉公會」中央本部奉公委員,及該會台南州支部參與。
黃媽典除了在政治上與日政當局關係密切之外,在實業發展上,也有相當的發揮。1938年出任朴子信用組合監事、朴子建築信用購買利用組合理事組合長,1939年4月任東石自動車株式會社社長、9月任台灣合同鑄造株式會社專務取締役(專務董事),1942年擔任嘉義乘合自動車株式會社取締役兼社長。終戰後,他繼續他的產業,經營嘉義客運,並擔任台南縣商會理事長。1946年,當選台南縣參議員,228事件爆發後,被視為「台南縣暴亂首要份子」遭逮捕,並於4月24日在新營市遭槍決。(摘錄自李筱峰,1990,《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黃媽典(1893~1947.4.22)
嘉義東石人。1913年4月自臺灣總督府醫學校畢業後,任嘉義廳瘧疾防治事務囑託,繼而任該廳防疫委員,1914年回嘉義朴子開業。1920年被派擔任朴子街長,1922年被任命臺南州協議會員,1932年受命任為臺灣總督府評議會員,1933年接受日本當局以「從七位」贈勳,1937年當選東石郡實業協會會長,同年10月被任命為國民精神總動員台南州支部參與,1942年4月被任命為皇民奉公會中央本部委員,及該會臺南州支部參與。在實業方面,也有相當表現:1938年任朴子信用組合監事、朴子建築信用購買利用組合理事組合長、1939年4月任東石自動車株式會社社長、9月任臺灣合同鑄造株式會社專物取締役(專務董事),1942年擔任嘉義乘合自動車株式會社社長。此外,還擔任其他要職,包括臺朴製帽公司監事、朴子腳電燈株式會社監察役(監事)、臺朴拓殖公司理事兼公司長、朴子腳畜產株式會社取締役、副社長。大戰結束後,經營嘉義客運,並擔任臺南縣商會理事長。1946年3月當選臺南縣參議員。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被當局指為「暴亂首要」,於4月22日在新營遭槍決。

「黃媽典」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