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日本醫生,讓台灣人感念很深。日籍醫生羽鳥重郎,是發現台灣恙蟲病的第一人。當年,他為了醫治熱帶傳染病,到花蓮開設全台第一家兒童醫院,為了紀念他的故事,有人幫羽鳥重郎做了銅像,而擺設的地方,就是當初兒童醫院重新裝潢而成的日式咖啡廳。

羽鳥重郎從總督府衛生單位退休後,在一九三一年,時年六十歲的他,選擇到當時衛生狀況最差的後山花蓮開設「羽鳥醫院」

「羽鳥重郎」的圖片搜尋結果「羽鳥重郎」的圖片搜尋結果「羽鳥重郎」的圖片搜尋結果「羽鳥重郎」的圖片搜尋結果

羽鳥又男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ISNBma

羽鳥又男(1892年4月20日-1975年9月30日[1]),日本群馬縣勢多郡富士見村(今群馬縣前橋市)人,曾經擔任臺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職員、臺南市長[2]。其擔任臺南市長期間,雖然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但仍堅持進行赤崁樓的修復工作[2]。
生平
羽鳥又男出生於1892年4月20日,是家中四男[1],父親羽鳥多三是富士見村村長[3]。1906年4月畢業於石井尋常高等小學校,同年12月在東京私立正則預備學校取得中學校第二學年修了證[1]。1909年6月16日通過檢定,取得群馬縣尋常小學校準教員的資格,不久便於7月23日返回母校擔任尋常科準訓導一職[1]。1912年8月於教育會開設講習會研讀法制科,同年12月10日在石井實業補修學校兼任準訓導心得(準實習教師)一職,隔年12月2日又通過檢定取得尋常小學校本科正教員資格,12月31日在母校擔任訓導,直到1915年12月21日離職[1]。
1916年夏天,羽鳥又男在親戚醫學博士羽鳥重郎的推薦下來到臺灣[3],於1918年擔任臺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職員,1926年9月改任職於臺灣總督府官房秘書課[1]。1934年9月成為總督府理事官,1936年成為總督府人事課長,後於1942年4月調任臺南市長[1][2]。其擔任臺南市長任內相當注重「文化財」的保護,其具體政蹟包括維護臺南孔廟(1943年-1944年)並恢復其祭孔儀式,撤除因皇民化運動而設置在孔廟裡的日本神棚(此項措施曾遭人檢舉是「非國民」的行徑[3]),此外還保護開元寺古鐘不被軍方徵召拿去熔掉,並且在戰爭中致力爭取赤崁樓的修復[3][1]。赤崁樓的修復工程始自1943年3月1日,於1944年12月20日完工,耗資6萬5000日圓[2]。原本該項修復工程並不為臺灣總督府支持,日本軍方也曾經干擾工程進行,但在羽鳥又男的努力下還是完成了赤崁樓的修復[3]。1945年3月官位改敘正五位,並獲勳五等瑞寶章[1],5月卸任市長一職,之後留在臺南[2]。而在日本投降後的1945年11月8日下午臺南州接管委員會成員抵達臺南市[4],羽鳥又男代表日僑前往迎接[2]。
在這之後羽鳥又男因被留用的關係在臺南市又待了一段時間,直到1947年1月方返回日本,於佐世保港上岸[1]。回到日本後在引揚援護院長官、原日本YMCA同盟總主事齋藤惣一建議下,擔任日本國際基督教大學建設委員會主事,日後並於該校任職[1]。基於其功勞,羽鳥又男於1971年得到日本YMCA同盟總會的特別功勞獎(日語:特別功労賞),1975年5月又被推舉為東京YMCA名譽會員第一號[1][3]。

===================================

恙蟲病先驅羽鳥重郎銅像 花蓮揭幕

2017-01-08

奇美博物館打造 孫子來台見證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日治時期在台灣研究瘧疾、恙蟲病等熱帶疾病的醫學博士羽鳥重郎,一甲子前在花蓮開業的醫院經屋主細心保留老房子,牽起台、日兩國的跨海情誼,台南奇美博物館更幫羽鳥重郎塑造半身銅像,昨在羽鳥重郎的孫子羽鳥重明等人見證下,舉行揭幕儀式,希望讓這塊土地的人民對昔日歷史能更了解。

  • 日治時期在台灣研究瘧疾、恙蟲病等熱帶疾病的醫學博士羽鳥重郎,一甲子前在花蓮開業的醫院經屋主細心保留老房子,牽起台、日兩國的跨海情誼,台南奇美博物館更幫羽鳥重郎塑造半身銅像,昨在羽鳥重郎的孫子羽鳥重明等人見證下,舉行揭幕儀式。(記者王錦義攝)

    日治時期在台灣研究瘧疾、恙蟲病等熱帶疾病的醫學博士羽鳥重郎,一甲子前在花蓮開業的醫院經屋主細心保留老房子,牽起台、日兩國的跨海情誼,台南奇美博物館更幫羽鳥重郎塑造半身銅像,昨在羽鳥重郎的孫子羽鳥重明等人見證下,舉行揭幕儀式。(記者王錦義攝)

當年開業醫院 屋主保留變咖啡館

台南奇美博物館顧問紀慶玟說,這座羽鳥重郎半身銅像,是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針對昔日對台有貢獻的日人親自雕塑青銅而成,許文龍認為只要對台灣有貢獻的人,不分國籍都應紀念尊敬,羽鳥重郎是第十一座。除了花蓮,也同樣致贈羽鳥重郎的故鄉日本前橋市一座;羽鳥重郎的孫子羽鳥重明親自幫銅像揭幕時透過翻譯說:「這真的是他的阿公,很像。」感謝台灣保留了昔日的羽鳥醫院,還製作了銅像。

羽鳥重郎 (一八七一~一九五七)是日本群馬縣勢多郡富士見村人(今前橋市),東京帝大醫學部內科選科生,一八九九年擔任台灣總督府公醫赴台,主要內容是研究鼠疫、瘧疾及毒蛇,歷任總督府衛生課防疫醫官、台北州衛生課長,並設立台北州細菌檢查所。一九○五年在宜蘭發現台灣本土毒蛇種,命名為羽鳥氏帶紋赤蛇;一九○九年參加台灣瘧疾調查團,從採集的蚊蟲中發現新種「台東瘧蚊」命名為「羽鳥斑蚊」。

羽鳥重郎在一九一三年到花蓮移民村調查不明發熱病,查出是台灣恙蟲病,並發表研究論文受到國際肯定,一九二六年以恙蟲病的研究獲得日本新潟醫科大學博士學位;在台灣公共衛生史上除了風土病的調查,還有制定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保菌檢查和隔離方法,並設立世界第一個傷寒收容所,提供治療的患者補償每月生活費直到患者達到完全無菌狀況;一九三一年退休到花蓮開設羽鳥醫院,二代館位置即是今日的秋朝咖啡館。

許文龍「雕羽鳥重郎」像 揭幕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8日, 2017
A-A+
2017-01-08 08:00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
日據時期羽鳥重郎在花蓮開設全台第一家專業兒童醫院,他對台灣恙蟲病、熱帶病醫學研究與兒童醫學有卓越的貢獻。因此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親手雕刻「羽鳥重郎」銅像,送給羽鳥在花蓮的故居「秋朝咖啡館」

「看到銅像就好像看到爺爺,謝謝各界的努力!」羽鳥重郎銅像昨天揭幕,孫子羽鳥重明說,除了爺爺的故居被好好的保存外,許文龍感念羽鳥重郎的奉獻,細心刻了銅像,栩栩如生的樣子彷彿爺爺正微笑地看著大家、看著花蓮這塊土地。

主辦單位原本邀請「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出席揭幕式,但因身分造假醜聞而取消。

羽鳥重郎1899年到花蓮擔任公職,期間平息瘧疾傳染病,研發毒蛇血清等,尤其當年花蓮沒有良好衛生設備,瘧疾、恙蟲病等熱帶傳染病肆虐,羽鳥重郎靠著在東京帝大學到的醫學知識,醫治生病的人們。1931年羽鳥重郎從總督府衛生單位退休後,在花蓮開了台灣第一家兒童醫院「羽鳥醫院」,1957年在日本逝世,享壽84歲。

奇美博物館顧問紀慶玟表示,羽鳥重郎的銅像是許文龍刻的第11座日本人,有別於前10座選擇在水利、農業、電力等領域卓有貢獻的人物,羽鳥重郎是許文龍雕刻的第一位醫學研究與公衛醫療背景的日本人。紀慶玟說,許文龍現在年紀大了,體力不能負荷,不確定是否還會繼續雕刻。

photo (37)  

一名日本醫生,讓台灣人感念很深。日籍醫生羽鳥重郎,是發現台灣恙蟲病的第一人。當年,他為了醫治熱帶傳染病,到花蓮開設全台第一家兒童醫院,為了紀念他的故事,有人幫羽鳥重郎做了銅像,而擺設的地方,就是當初兒童醫院重新裝潢而成的日式咖啡廳。

一首《我只在乎你》,在東京故鄉四重唱的演出下,更顯悠揚,讓人陶醉的音樂,就是為了紀念一位日本醫師羽鳥重郎。

這尊銅像就是羽鳥重郎,他在1899年來台,擔任過總督府衛生課防疫醫官、基隆醫院院長、總督府醫院醫長等職務。當時台灣熱帶地區傳染病猖獗,羽鳥重郎發現台灣恙蟲病,順利治療病人,60歲那年,選擇到花蓮開設羽鳥醫院,也是台灣第一家兒童醫院,直到1946年,他才返回日本。

羽鳥重郎孫子羽鳥重明:「7月的時候曾來過咖啡廳一次,那時候看到很驚訝,房子沒想到這麼的氣派,非常感激。」

奇美博物館顧問紀慶玟:「謝謝你從日本,老遠地方來幫我們台灣,建立這個醫院,(銅像)讓台灣跟日本的感情延續下去。」

不只銅像,舉辦音樂會的咖啡廳,裝潢古色古香、獨具日本特色,其實就是當年羽鳥重郎兒童醫院的前身,也成了日本人來台的觀光景點之一。

羽鳥重郎故居館長賴秋淑:「我這邊很多日本客人來,因為這樣我開始去學日語,這個咖啡館對日本人來說,對他們非常的珍貴,我們是用守護房子的心情,來做歷史古蹟的維護。」

透過銅像和音樂會,不只紀念羽鳥重郎,也讓更多民眾,能夠了解這位日籍名醫的故事,以及對台灣的貢獻。(民視新聞吳政諺花蓮報導)

「羽鳥重郎」的圖片搜尋結果「羽鳥重郎」的圖片搜尋結果File:羽鳥又男銅像.JPG「羽鳥重郎」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

===========================

恙蟲病先驅者羽鳥重郎故居 串起台日情

2015-11-21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原本一棟破敗的日式老房子經過修復後,竟串起日本群馬縣前橋市與台灣花蓮市兩地情誼!前橋市副市長細野初男、前眾議院議員上野宏史等人,昨天前往市公所拜訪市長田智宣,希望增進兩市間情誼;一行人還特別參訪日治時期台灣「恙蟲病先驅者」學者羽鳥重郎在花蓮的故居。

  • 位於花蓮市花崗街五號的秋朝咖啡館前身是羽鳥醫院二代館。(記者王錦義攝)

    位於花蓮市花崗街五號的秋朝咖啡館前身是羽鳥醫院二代館。(記者王錦義攝)

  • 新屋主保持原有的木構造整建。(記者王錦義攝)

    新屋主保持原有的木構造整建。(記者王錦義攝)

  • 日本群馬縣前橋市副市長細野初男(後排左三)、前眾議院議員上野宏史(後排右三)等人到花蓮市參觀昔日羽鳥醫院的老房子。(記者王錦義攝)

    日本群馬縣前橋市副市長細野初男(後排左三)、前眾議院議員上野宏史(後排右三)等人到花蓮市參觀昔日羽鳥醫院的老房子。(記者王錦義攝)

透過灣生等牽線 找到老屋

細野初男提到,透過灣生清水先生、群馬縣台灣總會事務局長頌彥守真等人牽線,得知花蓮市區內有棟日式老房子,在日治時期是台灣研究瘧疾、恙蟲病等熱帶疾病的專家羽鳥重郎在花蓮開業的醫院,並且在目前屋主細心照顧下,保留原貌翻修整建,由於羽鳥重郎是勢多郡富士見村人(今─前橋市),屬於離家在外而有所貢獻的歷史人物,一行人特別前往故居參訪,希望能透過這段歷史文化,增進兩市間情誼。

前橋副市長來訪 盼增進情誼

前橋市歷史文化遺產活用擔當參事手島仁說,前橋市人在台灣有兩名相當傑出優秀的人才,一是日治初期到台灣各地調查瘧疾等風土病的羽鳥重郎,最後落腳花蓮開設醫院;另一是末代台南市長羽鳥又男,其任內相當注重「文化財」保護,除恢復孔廟祭孔儀式,戰爭時還保護開元寺古鐘不被拿去熔掉做軍事用途,並致力爭取赤崁樓修復;他特別把這兩人在台灣的事蹟集結成冊,並附中文翻譯,昨天致贈市公所一百本小冊。

屋主花上千萬整修 再現風華

位於花崗街五號的秋朝咖啡館前身是羽鳥醫院二代館,一代館位於今中山路上,一九三八年發生大火,遷移到目前位置。業者賴秋淑說,她相當喜愛日式木造老房子,當初前屋主捨不得充滿逝去妻子回憶的老屋被拆掉,很多建商出價都不賣,後來她向前屋主承諾,會把房子依原樣整修,並且保證「還要再讓它屹立一百年」,終獲前屋主答應,得以有機會讓這棟百年老屋再現風華。

賴秋淑花了上千萬元把百年木構老屋全部重新整理,原先的台灣檜木都一一檢視整理。她說,過去不知道這棟房子曾經是這麼有名的羽鳥醫院,是有次灣生聚會的時候,提到羽鳥醫院,後來比對日本時期地圖,發現目前位置標示「羽鳥醫院」也因為這棟老屋串起台日兩地的情誼,真的是相當巧合。她希望這棟優美的木造房子能再繼續保存一百年,也希望進來的旅人,能以欣賞藝術館的想法來與房子對話。

日本治台初期,對於熱帶地區的傳染病如鼠疫、瘧疾、赤痢等感到相當嚴重,派出許多細菌學專家到台灣研究俗稱「風土病」的熱帶傳染病,其中在花蓮當時稱為「不明熱」、「鳳林熱」或「木瓜熱」的不明疾病,在一九一四年被日本學者羽鳥重郎釐清為「台灣恙蟲病」並順利治療患病的病人,羽鳥重郎從總督府衛生單位退休後,在一九三一年,時年六十歲的他,選擇到當時衛生狀況最差的後山花蓮開設「羽鳥醫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