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傑

冥冥之中有定數──李唐天下當再興----狄仁傑/唐代仕女圖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20日, 2017
中國陝西西安附近的唐乾陵壁畫──唐代仕女圖。(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武則天自稱皇帝改李唐為武周,她曾想把皇位傳給武家人,武三思是武則天的幾個侄兒中最有希望得皇位的一個。
武三思非常喜愛歌舞伎。有人向武三思推薦說:「相州鳳陽有一家姓宋的一個老太太有一個女兒素娥,善於彈琴,是世上最佳的美人。」武三思就用三百段帛去聘。
素娥來到之後,武三思非常喜歡她,舉辦盛大宴會讓素娥出來亮相。公卿大夫全都聚集來了,只有狄仁傑稱病不來。武三思很生氣,在席間說了些不滿的話。
宴會結束之後,有人告訴狄仁傑。第二天,狄仁傑去拜見武三思,道歉說:「我昨天老病突然發作,不能到會。然而沒有見到麗人,也是我沒有這福分。以後如果還有良宴,我敢不提前到門上來?」素娥聽說後,對武三思說:「狄仁傑是個剛毅之士,不是個輕薄狎狹之人,何必一定要壓抑他的性情呢?不可能不再舉辦宴會,請不要讓他來了。」武三思說:「如果他敢拒絕我的宴請,我一定殺他全家!」
歷代聖賢半身像 冊 狄仁傑。(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幾天之後,又辦宴會,客人們還沒到,狄仁傑果然先到了。武三思特意把狄仁傑迎進內室,慢慢飲酒,等待眾賓客。狄仁傑請求讓素娥提前出來,他要領略一下素娥的技藝。於是就放下酒杯,擺好座榻叫素娥出來。
過了一會兒,奴僕出來說,素娥藏起來了,不知她在哪裡。武三思親自進屋去叫她,全都沒見到。忽然在堂屋深處牆縫中嗅到蘭麝的香氣,就附耳去聽,是素娥說話的聲音。她的聲音像絲一樣細,剛剛可以辨清。她說:「我請你不要找狄仁傑,現在已經把他請來了,我不能再活了。」
武三思問為什麼,她說:「我不是別的精怪,是花月之妖,上天派我來用言語迷蕩你的心志,要興李唐天下。狄仁傑是當代正直之人,我根本不敢見他。我曾經做過你的僕妾,哪敢無情!希望你好好對待狄仁傑,不要萌生別的想法。不然,你老武家就沒有傳人了。」她說完後,武三思又問,她就不再答應了。武三思出來,見到狄仁傑,說素娥突然病了,不能出來盡待客的禮節。
第二天,武三思秘密向武則天奏明此事。武則天歎道:「上天的安排,不能廢除。」
看來,上天要誰坐天下,誰就是天子,不信還不行。@
《甘澤謠‧素娥》 
素娥者,武三思之姬人也。三思初得喬氏窈娘,能歌舞。三思曉知音律,以窈娘歌舞天下至藝也。未幾沈於雒水,遂族喬氏之家。左右有舉素娥者,曰:「相州鳳陽門宋媼女,善彈五弦,世之殊色。」三思乃以帛三百段往聘焉。素娥既至,三思大悅,遂盛宴以出素娥,公卿大夫畢集,唯納言狄仁傑稱疾不來。三思怒於座中,有言宴罷。有告仁傑者,明日謝謁三思曰:「某昨日宿疾暴作,不果應召。然不睹麗人,亦分也。他後或有良宴,敢不先期到門?」素娥聞之,謂三思曰:「梁公,彊毅之士,非款狎之人,何必固抑其性?再燕,不可無。請不召梁公也。」三思曰:「儻阻我燕,必族其家。」後數日復宴,客未來梁公果先至,三思特延梁公坐於內寢,徐徐飲酒,待諸賓客。請先出素娥,略觀其藝,遂停杯設榻召之。有頃,蒼頭出曰:「素娥藏匿,不知所在。」三思自入召之,皆不見。忽於堂奧隙中聞蘭麝芬馥,乃附耳而聽,即素娥語音也。細於屬絲,纔能認辨,曰:「請公不召梁公,今固召之,某不復生也。」三思問其繇,曰:「某非他怪,乃花月之妖。上帝遣來,亦以多言蕩公之心,將興李氏。今梁公乃時之正人,某固不敢見。某嘗為仆妾,寧敢無情?願公勉事梁公,勿萌他誌,不然武氏無遺種矣。」言訖更問,亦不應也。三思出見仁傑,稱素娥暴疾,未可出敬。事之禮,仁傑莫知其繇。明日三思密奏其事,則天歎曰:「天之所授,不可廢也。」#


這些古代國畫仕女圖 空前絕後恐怕沒有人能超越了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zwTrbO

這些古代國畫仕女圖 空前絕後恐怕沒有人能超越了

 

古畫也稱為古代繪畫,是中華藝術的代表,也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時代上溯到萌發繪畫的上古時期,下至晚清,上下四千年。品類包括已呈繪畫圖案、圖像因素的石器時代彩陶和史前岩畫、商周兩代的青銅器,已具繪畫本義的戰國和西漢帛畫、先秦漆器,已屬獨立畫種的秦漢墓室壁畫、兩漢畫像磚和木版畫、魏晉至隋唐的石窟和墓室壁畫,以及自六朝後湧現的各代繪畫名家的紙絹畫。這些品類組成了中國繪畫源遠流長、延綿不斷的歷史長河,並此起彼伏地閃爍著絢麗的光彩。

仕女圖亦稱「仕女畫」,

是以中國封建社會中上層婦女生活為題材的繪畫。

明清時期是仕女圖的發展時期。

明代早期由於當時青花原料的限制,仕女圖並不多見。

明中期的仕女圖多反映貴族婦女的生活,雖然為數不多,

卻對後來仕女圖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如成化朝仕女雖不甚精細,但頗有古意。

明晚期仕女圖大量出現,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時社會生活的現狀。清代仕女圖尤為盛行,但歷朝風格各不相同,

ADVERTISEMENT

如順治仕女的衣帶飄然,

康熙仕女的妙筆傳神,

乾隆仕女的精細寫照,

無不具有獨特的時代特色。

清出浴圖

康濤 立軸 絹本 設色縱120厘米 橫66厘米

天津藝術博物館藏

此圖以楊貴妃出浴為題。圖中楊貴妃的雲鬢松挽,身披羅紗。

兩個小宮女端著香露,跟隨其後。人物用筆工整細緻,有院體之風。

線條多用鐵線描,流暢圓潤,飄逸不凡。

敷色十分講究,體現出不同衣料的質感。

人物造型準確,雖用筆細緻,卻無媚俗之感。

ADVERTISEMENT

仕女圖

焦秉貞 冊頁絹本設色 縱30.2厘米 橫21.3厘米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圖為梧桐樹下,芙蕖出水,綠葉如蓋,

湖山春色中,美女乘船悠遊,良辰美景,其樂融融

豳風圖

吳求 冊頁 絹本設色 縱26.5厘米 橫23.6厘米

南京博物院藏

豳風」是指今陝西及鄰近地區的民風民俗,

作者據此畫出了很多具有生活氣息的作品。

《八月剝棗》是其中之一,此圖寫幾位農婦正在打棗的情景,

人物有老有少,姿勢有動有靜,情趣盎然。

ADVERTISEMENT

漫清游圖

陳枚 絹本設色 縱37厘米 橫31.8厘米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月曼清游圖》冊描繪的是宮廷嬪妃們一年12個月的深宮生活:

正月「寒夜探梅」、二月「楊柳盪千」、三月「閒亭對弈」、

四月「庭院觀花」、五月「水閣梳妝」、六月「碧池採蓮」、

七月「桐蔭乞巧」、八月「瓊台玩月」、九月「重陽賞菊」、

十月「文窗刺繡」、十一月「圍爐博古」、十二月「踏雪尋詩」。

此幅圖為「寒夜探梅」。

描繪了宮女們隨其女主人在庭院內外的游賞活動。

千秋絕艷圖 (部分)

佚名 長卷 絹本 設色 縱29.5厘米橫667.5厘米

中國歷史博物館藏

此卷在6米多長的畫面上,繪寫了近70位古代仕女形象,包括從秦漢到明代各個朝代中比較著名、見諸於史實或傳說並在社會或歷史上有一定影響的女性,所以稱作「千秋絕艷」圖。畫中女子採用工筆重彩寫出,多用鐵線描鉤勒衣紋。服飾敷彩妍麗鮮明。

ADVERTISEMENT

每個人物都手持或配有最能代表和體現她們身份的配物,或琵琶,或花藍,或筆碩紙墨,或書卷,或銅鏡等,並在右上方,各題有七言絕句一首。畫中人物相對獨立,或坐或立,神態萬千,通過飄逸的裙擺,招展的披帛,將人物統一聯繫在一起。

但人物面部略顯雷同,皆為鵝蛋圓臉,長眉細眼,個性不強。

清 任熊 洛神圖軸 絹本設色 上海博物館藏

生貴子圖

冷枚 立軸絹本沒色 縱95.5厘米 橫43.5厘米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藏

這是一幅寓意畫,以桂樹、婦人手中的蓮花、蘆笙以及膝下的幼兒,組成「連生貴子」的吉祥含義。人物刻畫十分工細,勾線填彩,設色濃麗。婦人的疼愛愉悅之情與小兒活潑可愛之態,刻畫得十分準確。

李清照像

崔錯 軸絹本設色 縱56.7厘米 橫56.8厘米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李清照,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女詞人,宋朝婉約詞派的代表人物。

她一生大起大落,為後世留下了許多經典的詞句。

她也成為後世畫家的良好的題材,歷史上曾經有不少畫家畫過她的像,如高埂《李清照小象》,崔錯《李清照像》等。

崔錯的這件作品是他的一件傳世佳作,做品描繪的是淡妝素服的李清照,她斜倚奇石而坐,右手托腮,左手撫膝,默默無聲作沉思狀。

豳風圖

吳求 南京博物院藏

《豳風圖》是清代畫家吳球創作的一幅以民風民俗為題材的人物畫,共有兩幅,本幅為《縫衣圖》,幾位仕女憑案圍坐,手中飛針走線,正在縫製衣服,人物裝束華麗,環境幽雅,當是富貴人家的場景。

圖中人物姿態自然,用線輕細,設色淡雅,

背景用筆較為粗放。

紈扇仕女圖

清 閔貞 立軸紙本墨筆 縱113.8厘米橫45.9厘米

上海博物館藏

仕女神態嬌弱,流露出一種夏日疲睏的氣息。樹幹的蒼老虬蟠與女子的嫵媚身姿,曲線交叉,相映相稱,構成新穎別致的格局,著意刻畫仕女輕揮紈扇,脈脈含情之態。從圖中可以窺見當時人對於仕女的審美情趣。閔貞傳世的人物畫以粗放寫意者居多,此幅用筆嚴謹,人物線條的鉤勒較為

流暢自如,是風格清麗的上細之作,為作者五十歲時的作品。

喬元之三好圖

禹之鼎 捲紙本設色 縱36.5厘米 橫107.1厘米

南京博物院藏

此圖主要表現學者喬元之的生活意趣。

畫中喬元之踞榻而坐,後面的案几上書卷堆積如山;

左邊三個女樂人正吹拉彈唱,而右側他的妻子和女僕抬出一瓮新酒。書籍、酒罈、女樂寓意著書、酒、音律「三好」,充分展示出主人公豪宕放縱,不拘一格的性格特徵。

喬元之的面部用寫真法繪出,勾染細膩,具肖像效果。

仕女用筆也較工整,設色清麗,

反映出作者另一種秀媚古雅的風貌。

賢母圖

康濤 立軸絹本設色 縱136.7厘米 橫67厘米

首都博物館藏

從此圖的題款「臨民聽獄,以莊以公。哀矜勿喜,孝慈則忠」,

可以推知此為賢母向即將離家僕任的兒子所作的教誨。

畫家以高超的筆法將賢母嚴肅訓誡卻又暗含離別傷感之態、兒媳恭順侍立而又對丈夫依戀不舍之情、

兒子恭敬聆聽卻躊躇難離之意,刻畫得極其生動傳神。

人物在構圖上呈一斜線排列,目光或低垂,或凝望,

各自不同,表現出人物複雜的心理活動。

配景的案幾、床榻、屏風形成由近及遠的層次感。

畫風嚴謹,設色清淡,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蓮塘納涼圖

金廷標 軸絹本設色 縱56.9厘米 橫65.1厘米

上海博物館藏

此圖寫唐杜甫五律《陪諸貴公子丈八溝攜妓納涼晚際遇雨》

二首之一的詩意。原詩中有

「竹深留客處,荷凈納涼時。

公子調冰水,佳人雪藕絲」兩聯句,

圖中景物與詩意相吻合。

筆墨工細,人物動態悠閒自在,衣褶用濃墨鉤勒,

略似折蘆描法,筆勢流暢;布景簡潔,設色雅淡。

山石用小斧劈皴,鋒楞多姿,墨色富有層次,別具一格。

婕妤擋熊圖

金廷標 立軸紙本設色 縱150厘米 橫75厘米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此畫取材於漢劉向《列女傳》,表現馮婕妤擋熊的歷史故事。

馮婕妤是漢元帝的妃子,一次隨帝觀看鬥獸,熊從獸圈跳出,

左右侍從皆驚走,馮婕妤臨危不懼,以身擋熊。

圖中以工筆設色為主。筆法流利勁健,人物動作、神態描繪細膩,衣紋細緻飄灑。刻畫了當熊出獸欄的一剎那,在場的人均驚惶躲閃,只有婕妤毫不猶豫走下平台前去擋熊的情景,十分生動逼真。

平台、坡石、草坪、柳樹,用筆挺健勁秀,樹葉點染精細,

敷以花青色。結構嚴謹,具有生活氣息。

明 吳偉《武陵春圖》,紙本白描,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武陵春圖》屬於工筆白描一體,流暢秀潤,風神雋永。武陵春是江南名妓,原名齊慧貞,傳說她與傅生相愛五年,後傅生獲罪被徙,慧貞傾其資財營救不得,竟憂惋成疾而死。畫中的武陵春,一手支頤,一手執卷,沉浸在哀惋不平的思緒中。背景只一具石案、一盆疏梅,案上是琴、書、筆、硯,襯出武陵春的才女氣質。畫面上寥寥三五陳設造成的清幽氣氛,可說以極簡潔的象徵手法烘托出她的高尚情操和悲劇遭遇。吳偉在這幅畫上表現出對封建禮教壓迫下,堅持真摯愛情的純潔女性的深切同情,從一個側面反映著畫家的生活理想和民主精神。

清 顧洛《小青小影圖》,絹本設色,

無錫市博物館藏

此畫以淡墨寫意繪庭院中的樹木竹石,點撇隨意,韻味清冷。小青,據傳為明萬曆間女子,杭州豪公子馮某妾。能詩善音律。

為大婦不容,被置孤山別業,抑鬱而死。畫中馮小青,清秀瘦弱,

顧影自憐,孤坐於案几旁,面帶愁思,鬱鬱寡歡,頗現人物之神韻。

清 任熊《瑤宮秋扇圖》,絹本設色,

南京博物院藏

以任熊為代表的「海派」畫家,大都擅長詩、書、畫、印多方面的文化修養,但他們不同於以往的文人畫家那樣講求水墨清淡的「墨戲」,而是大膽地將大紅大綠用於畫面,顯出一種絢麗而富有生活氣息的審美風尚。《瑤宮秋扇圖》工筆畫一手執紈扇、姿容清麗的女子。線條剛勁、飄灑,

時出方折之筆,筆致細膩,設色濃麗,有更多俗趣味。

宋 王居正《紡車圖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畫面表現了農村婦女的戶外勞動。全幅主題突出,構圖巧妙。

近景描繪的人物被兩條飄浮不定的線條分為兩組,線的一端是邊搖紡車邊哺乳的中年婦女、圍其左右戲青蛙的童子和狂吠的黑犬;

另一端是彎腰傴背、雙手拉著線團的老媼。

人物彼此間聚散自然,神韻相通。

圖中紡車、竹筐、杌凳用界畫形式表現,刻畫精工寫實,對後人了解宋代的紡車工藝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人物的衣紋用轉折勁利的「戰筆描」表現,

中鋒行筆,線條細勁圓潤,隨著人物形體的變化而頓折曲轉,

從而準確地塑造出人物的形態和衣料的柔軟質地。

清 沙馥《梨花仕女圖》,絹本設色

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藏

中國人物畫家主張以神「君形」,緊緊抓住有利於傳神的眼神、手勢、身姿與重要細節,強調分別主次,有詳有略,詳於人物活動及其顧盼呼應而略於環境描寫。

此幅《犁花仕女圖》中的背景十分簡略,

用以突出仕女的神情和姿態及內心活動。

清 任預《梅花仕女圖

任預曾生活在社會底層,目睹帝國主義的蹂躪和上海殖民地化,因而在一些創作中頗多針砭寄情之作,蘊含了一定的思想性。

《梅花仕女圖》用圓勁方折的線條表現出仕女的清秀纖細,作為背景的梅花則用沒骨法暈染,在一種迷濛中映襯出仕女的秀雅清麗。

清 華喦《白描仕女圖》,紙本墨色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華喦的畫作內容多描寫平凡而豐富的現實生活與社會現象。

他遠師李公麟及明季諸家,中年以後取濁陳洪綬,

在創作中觀察細緻,注重人物內心刻劃及線描的運用,

使作品被賦予了極強的藝術表現與感染力。

《白描仕女圖》屬早年白描仕女,工細謹嚴,一絲不苟。

清 姜壎《李清照小像》,紙本設色

無錫市博物館藏

姜壎為乾隆年間畫家,以仕女畫著稱。畫中的李清照敷粉施色,

肌理細膩,筆致清勁,風格清雅,表現了女詞人惜花傷春的情思。

清 康濤《持節仕女圖》,紙本設色

浙江省博物館藏

康濤的仕女形象完全與清代仕女畫的總的風格相符合。用筆極其工細,色彩亦厚重濃烈,可以稱作是工筆重彩仕女畫的代表畫家。此畫屬於白描手法。此畫用筆工謹嚴整,略顯拘板,但很寫真,很能體現當時仕女畫的風貌。畫中女子弱不禁風而清秀淡雅,體態纖秀,風神嫻靜。

清 康濤《孟母斷杼教子圖》,絹本設色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畫面上方有作者以楷書題述《列女傳》中的孟母三遷擇鄰、斷杼教子的內容,下部描繪孟母斷杼的情景。孟母側身立於織機旁,手中執刀,

回首教訓兒子,孟軻躬身揖立於,當恭順。

清 康濤《三娘子圖》,絹本設色

首都博物館藏

三娘子為蒙古韃靼部的女首領,於萬曆十五年,受明政府加封為忠順夫人。一生歷配三代首領,掌握部族軍政大權二十餘年,積極與明政府修好,使兩族的經濟文化交流,深受明政府的器重。圖中三娘子容貌娟秀,體態端莊,身著漢人服飾,似是大家閨秀。

眉宇間略帶惆悵,眼神卻果斷、堅定。

此畫畫法工整寫實,具肖像畫性質。

清 改琦《秋風紈扇圖》,絹本設色,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藏

全圖瀰漫著清淡靜穆、幽冷的藝術氛圍,增添了高蹈出塵、超妙欲仙的畫面效果,是改琦肖像畫中的精品之作。表現了閨秀悲秋等不同的情態,又傳達出一種共通的幽怨傷感思緒,真實地反映了當時社會的審美趨向。

清 改琦《元機詩意圖》,絹本設色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元機詩意圖》描寫唐代女詩人魚元機,元機字幼微,為唐代長安的名妓,好讀書,聰慧有才思,其詩有名於時,補闕李億納為妾,後失寵,遂入咸宜觀為女道士。一生飽受挫折,歷盡滄桑,然她卻是位富有真情才思的女子。畫家題「元機詩意」,秋寶老人有此圖,今在蕘圃處,秋寶老人,即余集(1738—1823)號秋室。改琦是根據秋室畫本而作的。

畫面上魚元機坐在藤癭椅上,手執詩卷,似在默默吟詠。

清 改琦《宮娥梳髻圖》,紙本設色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改琦是位善畫仕女的能手,他遠學宋、元、明諸家法,曾臨寫李公麟白描,但在總的格調上,還是傾向於唐寅、仇英以秀潤飄逸的情致氣韻。此畫中的宮娥形象清秀而纖弱,敷色清雅。

清 改琦《靚妝倚石圖》,絹本設色

廣東省博物館藏

此圖描繪一靚妝女子斜欹在青石上,姿容嬌柔而美麗,卻有一種幽怨哀愁溢於畫面,襯以翠竹鬱郁,更增加了畫面的幽靜和清雅。

清 王愫《梧桐仕女圖》,紙本設色

南京博物院藏

王愫,字存素,號林屋,江蘇太倉諸生,僑居蘇州。王原祁之侄。

山水干墨繁筆,不加渲染,深得元人簡淡之法,絳筆竹石尤妙。

間作青綠設色,亦卓有原祁風韻。與王昱、王玖、王宸並稱「小四王」。此圖繪一貌美女子,立於梧桐樹下,顧盼生姿。

似乎觸景生情,面容上籠罩著淡淡的哀愁。

此圖寫李清照詞意,畫家似乎想烘托出

「窗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意境。

清 陳清遠《李香君小像》,絹本設色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藏

中國人物畫以傳神為上,這幅仕女畫著筆不多,而神在個中。

畫中年輕美貌女子,即為明末秦淮名妓李香君,是一位才華橫溢而

富有正義感的奇女子。

朝妝緩步圖

 

朝妝緩步圖

王樹轂 立軸絹本設色 縱83.8厘米 橫30.1厘米

浙江省博物館藏

此圖中一名仕女身裹披風,一手支頤,一手執扇,

婷婷娜娜,緩步而行,一邊回頭觀看,似被什麼所吸引。

背景不置一物,卻通過人物的裝束和動態,體現出早晨清露未退、

涼風微動之感。用筆圓潤細勁,得陳老蓮之筆意。

圖上方有另一名清代畫家張庚所題詩、跋。

清 呂彤《蕉蔭讀書圖》,紙本設色,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藏

  1. 人物造型取前人之畫,但筆法更加細膩。圖中綠蕉似傘蓋,一女子坐於湖石之上讀書,不知是有感於書中所寫,抑或想起什麼心事,正支頤沉思。此畫色彩極其清麗,背景簡潔,反襯著人物嫵媚嫻靜的姿態。人物造型雖未脫改、費氏的美女模式,但已加入一些寫實的筆法,人物的比例更趨合理準確。風格上清雅秀美,不著俗粉之意。

清 周璕《進酒圖》,絹本設色,

中國美術館藏

畫中女子提酒壺作進酒狀,低首緩步,神態凝遲,復似謙恭。眉目清秀,豐潤秀雅,發上簪花,腰佩綠葉裙裝,足著草履,宛若仙姑。面部線條纖細,渲染微妙,衣紋繁複,略覺累贅,但枯筆濕染有燥潤相得之趣。

清 吳宏、樊圻《寇眉像》,紙本設色南京博物館藏

寇眉像由樊圻畫肖像,吳宏補景。這是一幅帶有風景的肖像畫。畫中人名為寇湄,是明末清初金陵秦淮名妓,善於彈奏古琴,能作曲,並工畫蘭竹。這幅作品中,由樊圻所畫的寇眉像,濃妝安坐,娟娟秀美,穆然恬靜。吳宏的補景和肖像畫相和諧。

清 費丹旭《柳下佳人圖》,紙本設色,廣東省博物館藏

費丹旭筆下眾多的仕女形象,大都是典型的鵝蛋臉,柳眉細眼的臉部特徵,體態修長,表明出清末這一時期文人士大夫的審美特徵。畫中的柳樹連勾帶染,隨意抒寫,頗有臨風搖曳之感。《墨林今話》稱其肖像畫有「如鏡取影,情神酷肖」,可見其肖像是很有影響的。

清 費丹旭《羅浮夢景圖》,紙本設色,無錫市博物館藏

費丹旭筆下的仕女姿容嬌媚而清秀。人物衣紋用蘭葉描,更趨流利輕靈,補景取華。

清 余集《落花獨立圖》,絹本設色,南京博物院藏

余集專擅仕女,有「余美人」之稱。他所作仕女,體態纖秀,風神嫻靜,筆法疏秀,敷色淡雅,其風格堪稱「費派」仕女先聲。《落花獨立圖》依據宋詞而作,衣紋為蘭葉描,簡潔飄逸,設色清淡明快,為其仕女畫代表作,體現了「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歸」的詩意。

清 顧洛《梅邊吟思圖》,紙本設色,

南京博物院藏

顧洛為乾隆時畫家,以畫仕女著稱。畫法宗宋代陳居中,造型優美,補景清秀,落筆清秀,風格簡逸。《梅邊吟思圖》反映了顧洛仕女畫的典型面貌。

清 陳崇光《柳下曉妝圖》,紙本設色,南京博物院藏

古人云:「畫人難畫手,畫樹難畫柳」。既要把柳樹的枯枝老乾畫得挺拔多姿,又要保持其婀娜之勢,確屬不易。作為此畫中起點綴和烘托環境作用的柳樹,在陳崇光筆下卻表現得從容嫵媚。柳下仕女正專心整理晨妝,其光鮮嬌媚的姿容在柳枝的襯托下,

顯得清麗脫俗而動人。

清 王學浩《弄鶯圖》,絹本設色,無錫市博物館藏

由於時代審美風尚的變化,唐、宋所推崇的以胖為美的仕女形象,逐漸被清秀瘦弱的仕女形象所代替,而在仕女形象由胖到瘦的變化過程中,焦秉貞、冷枚、王學浩等畫家最有代表性。《弄鶯圖》中的仕女臉形瘦削,

身材纖弱,具有新的藝術特徵。

清 任頤《弄璋圖》,紙本設色,

天津市藝術博物館藏

任頤兼善塑像,據說他曾用宜興陶土塑制其父一小全身像,「狀至入神」。他自幼植根於民間藝術之中,又適當吸取了西洋畫的有益成分,畫過人體,對民族傳統藝術理解較深,敢於創新,成為「海派」的主將,被徐悲鴻稱為「仇十洲(仇英)後中國畫家第一人」。此幅《弄璋圖》用方折勁健的筆觸描繪了一種舔犢之情和弄璋之喜。

清 羅聘《山鬼圖》,紙本設色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藏

羅聘喜作鬼趣圖,筆情古逸,無不臻妙,深得金農神味。「山鬼」舊注皆認為是山中之怪,後人則認為是巫山神女,今人多認為是女性山神。此畫中的山鬼不同於張渥《九歌》中的半裸野女形象,而是一位儀態萬千的秀美女子,若不是身上繪有薜荔,身後隨有猛虎,

幾乎被認為是一位大家閨秀。

王母慶壽圖(部分)

清 王文亭 繪王母慶壽圖,收藏於美國聖路易斯美術館,

此圖描寫了西王母蟠桃會,所選的條屏中繪各路神仙雲集,前來祝壽的情景。畫面色彩富麗堂皇而精緻,木石花鳥的配景疏密有致,穿插於人物之間,起到很好的烘托及調節氣氛的作用。筆法多樣,遊絲描、鐵線描、折蘆描等交互使用,或設色勾填,或沒骨暈染,畫面繁而不冗,雜而不亂,有陳洪綬之氣韻。

王母慶壽圖(部分)

國夫人游春圖 (局部)圖片

畫面描寫了一個在行進中的行列,人馬疏密有度,以少勝多。全畫共九人騎馬,前三騎與後三騎是侍從、侍女和保姆,第一個為虢國夫人。從馬的鬃毛來看,經過精心修剪的只有兩匹,一個是最前面的身著男裝的,一個是帶著一個小孩的侍女。

四紅圖

任熊1855 120×52.5cm絹本水墨設色

《四紅圖》取材唐人傳奇,「四紅」分別指紅線、紅綃、紅佛、紅娘四女,因各人姓名都含一紅字,故並稱「四紅」。

紅線,故事為魏國節度使田承嗣欲吞併潞州節度使薛嵩之地,薛侍女紅線有劍術,自告奮勇,前往田處刺探,盜田金盒而返,田遣兵追之,為紅線所敗。紅獻盒於薛,薛乃修函附盒還于田。田驚,知薛有強將,非敵手,乃與薛修好。

雙英圖

禹之鼎立軸 絹本設色 縱136厘米 橫56厘米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藏

此圖以工筆重彩描繪兩位仙女飄逸脫俗之姿。圖中人物用線多為鐵線描,細勁有力。細節的刻畫非常精細,敷色沉穩清麗,沒有沉重之感。筆法細膩,人物栩栩如生。

清 任頤 《松溪吹簫圖》立軸,紙本,水墨,淡設色,尺寸不詳

本圖是寫詩意之畫。詩意委婉清幽,含幾分傷感,畫亦隨之同調。樸素的墨色,老辣的松枝,緩緩的流水,安詳的心態,構成了清靜自在的心境。 以「歲寒三友」之一的松樹為友,徜徉于山水之間,有清風明月作伴,淋漓盡致的展現了老莊哲學所追求的對自然的嚮往以及與自然息息相通的情懷。

昭君出塞圖

清 倪田紙本,縱105厘米,橫51.6厘米。北京故宮藏

此圖自題「一望關河蕭索」,寫王昭君思鄉之情。畫家較少用線條鉤勒而以墨彩渲染。背景以淡彩渲染烘托,以紅、綠、黑等重色為主調,形成較為強烈的視覺效果。筆不顯而意滿,景不實而韻足,格調清新雅致,是一幅難得的佳作。

清 丁觀鵬《乞巧圖》,紙本墨筆,

上海博物館藏

畫面色彩豐富,人物頗具動感,是清代宮廷繪畫中合筆畫的代表作之一。此卷用白描繪出七夕夜間庭院中婦女們燃燭齋供的情景。南朝梁宗懍《荊楚歲時記》載:「七夕,婦人結彩縷穿七孔針,陳瓜果於庭中以乞巧。有喜網於瓜上,則以為得。」婦女髮絲,著墨細勻,衣褶線條流暢,飾紋刻畫細緻,佩環飄動,得「吳帶當風」之姿。

乞巧圖》局部

鍾馗仕女圖

此圖寫鍾馗與其妹倚石對坐,喝酒飲茶,似在談天說地,旁邊一小鬼卒端上新采的野果,氣氛平和輕鬆。人鬼兩界的兄妹倆倒都像是凡間的人物,加上瓶花、香爐,更添一些世俗化的氣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