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族來台下榻知事官邸成為慣例,因此發生了1928年北朝鮮人趙明河刺殺訪台巡視的陸軍上將久邇宮邦彥王事件,就在親王離開官阺後不久,車隊繞行至州立圖書館(今合作金庫銀行)出手行刺,但事敗被捕,趙明河當時對著群眾大喊:「你們不要怕,我只是為祖國大韓報仇,大韓民國萬歲!」這在史上稱為「台中不敬事件」。

P_20170103_193204_1_p_1P_20170103_193211_p_1  

=====================================

久邇宮邦彥王日本皇族第一個陸大畢業生,明治天皇和大正天皇時期日軍陸軍大將。他是昭和天皇的妻子香淳皇後的父親,明仁天皇的外祖父。

皇族一覧(久邇宮) ― 貴人の黄昏(旧皇族家の人々) - https://goo.gl/APcII0
File:Prince Kuninomiya Kuniyoshi.jpg「久邇宮邦彥王」的圖片搜尋結果「久邇宮邦彥王」的圖片搜尋結果「久邇宮邦彥王」的圖片搜尋結果

久邇宮邦彥王(1873年6月23日出生於日本東京,1929年6月29日逝世於東京)的英文一位日本皇親,明治狀語從句:大正時期日軍陸軍大將。他的英文香淳皇后的父親,上天皇今明仁的外祖父。
久邇宮邦彥王的父親久邇宮朝彥親王的英文伏見宮邦家親王的兒子,他的英文日本王家之一的首腦1872年年明治天皇授予久邇宮朝彥親王久邇宮。1891年10月29日久邇朝宮親王彥久死後宮邇邦彥王世襲了他父親的封號。他的兄弟也全部被封王。
軍隊生涯
1897年年久邇宮王邦彥畢業於日本官學校陸軍士。日俄戰爭時久邇宮邦彥王任步兵少校,載分配日本被他第一軍司令黑木楨為的中參謀部。他被授予四等金鵄勳章。1907年從年至1910年他赴年德國進修戰術,被他入普魯士關係編步兵衛隊的第二參照團。回到日本後他晉升為少將,指揮第38步兵師。1918年年他為晉升中將,指揮近衛師團。同時成為明治神宮的主祭司。
1923年他晉升為上將,並展示進入統帥部。宮邇王邦彥久較早就的英文發展贊成航空兵的之一軍人。山本五十六就了他的受到庇護1929年1月27日(他逝世兩天前)昭和天皇將他為晉升元帥,並授予大勳位菊花章頸飾。

===================================

久邇宮邦彥王(1873年6月23日-1929年6月29日),日本皇親,明治和大正時期日軍陸軍大將。他是香淳皇后的父親,今上天皇明仁的外祖父。
出生於日本東京。久邇宮邦彥王的父親久邇宮朝彥親王是伏見宮邦家親王的兒子,他是日本王家之一的首腦。1872年明治天皇授予久邇宮朝彥親王久邇宮。1891年10月29日久邇宮朝彥親王死後久邇宮邦彥王世襲了他父親的封號。他的兄弟也全部被封王。
軍隊生涯
1897年久邇宮邦彥王畢業於日本陸軍士官學校。日俄戰爭時久邇宮邦彥王任步兵少校,他被分配載日本第一軍司令黑木為楨的參謀部中。他被授予四等金鵄勳章。從1907年至1910年他赴德國進修戰術,他被編入普魯士步兵衛隊的第二團。回到日本後他晉升為少將,指揮第38步兵師。1918年他晉升為中將,指揮近衛師團。同時成為明治神宮的主祭司。
1923年他晉升為上將,並進入統帥部。久邇宮邦彥王是較早就贊成發展航空兵的軍人之一。山本五十六就受到了他的庇護。1928年(昭和3年)5月14日在台灣台中遭朝鮮人趙明河暗殺未遂。1929年6月27日(他逝世兩天前)昭和天皇將他晉升為元帥,並授予大勳位菊花章頸飾。
逝世於東京。
家庭
1889年12月13日久邇宮邦彥王與薩摩國最後一位大名島津忠義七女島津俔子結婚,這次婚姻代表著日本天皇皇室與薩摩國家族的聯盟。兩人有三男三女。1924年兩人的長女良子女王與當時的皇儲裕仁結婚。久邇宮邦彥王與的島津俔子長子久邇宮朝融王繼承了他的王位,但是於1947年10月按駐日盟軍總司令(GHQ)命令喪失了其王位。

4204496_8cefiro_m4204502_g0lkz1a_m  

久邇宮邦彥王造訪高雄

昭和3年5月,才剛在台中躲過朝鮮人暗殺的昭和天皇岳父、今上天皇外祖父久邇宮邦彥王造訪高雄

1937年(昭和12年)6月某日下午(從左邊軍人身上的影子推測),東久邇宮稔彥王造訪高雄。右側掛著「高雄商會」招牌的建築原為「高雄州物產展示館」,後來展示館遷往舊高雄州廳(現.鼓山分局)旁並改名為「高雄州商工獎勵館」(http://goo.gl/BjUJD8)。

1938年(昭和13年)3月,又於高雄川旁的市役所(現.歷史博物館)前興建新的商工獎勵館(http://goo.gl/op8MhP),戰後改為「陸軍服務社」,1980年代拆除。

============================

3397043_ofqp4ct_l「久邇宮邦彥王」的圖片搜尋結果

昔日位置:臺北州海山郡鶯歌街
今日位置:新北市鶯歌區
簡介:
  昭和三年五月二十九日,昭和天皇的外公,陸軍大將久邇宮邦彥王,擔任特命檢閱使,來到臺灣參加在鶯歌南方大湖臺地的南北對抗演習。天還未亮時就乘坐火車,從臺北出發,早上五點五十分,到達鶯歌驛(鶯歌火車站),一到火車站,鶯歌庄前庄長:黃純青先生、現任庄長陳阿玉先生及海山郡郡守李讚生先生,就前來迎接,接著乘坐汽車,先前往尖山遊覽,再前往演習檢閲場。在尖山遊覽時臺灣軍司令官田中國重、松木中將、臺北州知事三浦,都隨侍在側、而前去演習檢閱場時,學校學生、壯丁團成員及鶯歌庄庄民等夾道恭迎。早上六點二十五分,抵達演習檢閱場,新竹州知事永山、演習統裁官細木皆前去奉迎,隨後正式開始檢閱演習,經過約一小時後,停戰的喇叭聲音,在初夏早晨的山野迴響,檢閱演習宣告平安順利的結束了。
  檢閱演習結束後,久邇宮邦彥王來到尖山公學校享用早餐,尖山公學校校長原田萬太郎、鶯歌庄長黃純青、海山郡守李讚生,這三人前往晉謁,早上九點時,在尖山公學校庭,細木統裁官接受久邇宮邦彥王的演習講評,之後,久邇宮邦彥王在學校學生、庄民夾道相送下,搭乘九點三十五分特別列車,離開鶯歌,在上午十點八分左右抵達台北,上山滿之進總督、後藤文夫總務長官都前去奉迎,久邇宮邦彥王並下榻在總督官邸。
  為了永久紀念特命檢閱使久邇宮邦彥王大將,在參加南北對抗演習時,有前往鶯歌庄尖山遊覽,並在尖山公學校休憩、發表演習講評,地方有志者提出建設紀念碑的提議,於是在昭和四年二月,舉行開工前的「地鎮祭」,同年四月正式開工,八月二十九日宣告落成,碑石採用三峽溪幽谷的自然石、工程費大約一半是由有志者提供、勞工則是由青年團成員及學校兒童擔任、碑字由臺灣總督囑託高井得堂先生揮毫而成、碑文內容則是由猪口鳳庵先生撰寫,八月二十九日落成典禮當天,場面盛大,片山臺北州知事、臺灣軍高級副官中山中佐、海山郡瀬戸山郡守等多數官民均有出席。
  碑文如下所示:
○碑文
  昭和三年五月二十九日味爽檢閱使陸軍大將久邇宮邦彥王親閱南北對抗演習于鶯歌之野既畢臨蒞尖山公學校咸日 王 今上之外父皇室之藩屏我鄉光榮蔑以加茲比者莊民胥謀捐金建碑以記盛垂之後昆。
昭和四年八月建之題字 台灣總督 川村竹治書

==========================
家庭
1889年12月13日久邇宮邦彥王與薩摩國求最後一位大名島津忠義七女島津俔子結婚,這次婚姻代表關係著日本天皇皇室與薩摩國家族的聯盟。兩人有三男三女。1924年兩人長女的良子女王與的當時皇儲裕仁結婚。的長子他們久邇宮朝融王繼承了他的王位,但是於1947年年 10按月美國佔領軍政府命令喪失了其王位。

久邇宮邦彥王
國籍
日本
出生地
日本東京
出生日期
1873年6月23日
逝世日期
1929年4月1日
職業
日軍陸軍大將
畢業院校
東京私立成城學校
履歷
久邇宮朝彥親王第三子,弟弟梨本宮守正王。早年畢業于東京私立成城學校(現東京成城高等學校),1891年10月繼承久邇宮王位,1897年久畢業于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第7期步兵科。翌年1月25日授予步兵少尉軍銜,任步兵第6聯隊附。在日本皇族子弟中第一個進入陸軍大學校學習的,並于1902年11月28日畢業,(陸大16期軍刀組,不知是不是有貓膩,不過以後皇族子弟進入陸大就不參加排名了)。歷任近衛步兵第3聯隊附,參謀本部出仕,參謀本部部員。1903年11月3日授予大勛位菊花大綬章。日俄戰爭時久邇宮邦彥王任步兵少佐,他被分配載日本第一軍司令黑木為楨的參謀部中。他被授予四等金鵄勛章。從1907年至1910年他赴德國進修戰術,他被編入普魯士步兵衛隊的第二團。回國後步兵第38聯隊附,步兵第38聯隊長。1913年8月31日晉升為少將,近衛步兵第1旅團長,1918年第15師團中將師團長,1919年指揮近衛師團。1920年11月軍事參議官,同時成為明治神宮的主祭司。1923年他晉升為大將,並進入統帥部。1928年5月14日于台灣遭朝鮮人趙明河刺殺未遂,1929年4月1日去世,追晉升為元帥。曾獲四級金鵄勛章。子海軍中將久邇宮朝融王,陸軍大尉久邇邦久侯爵(陸士35,降為臣籍),東伏見慈洽伯爵(降為臣籍)。 久邇宮邦彥王是較早就贊成發展航空兵的軍人之一。山本五十六就受到了他的庇護。
1920年久邇宮邦彥王一家的合影
1920年久邇宮邦彥王一家的合影
婚姻和家庭
1889年12月13日久邇宮邦彥王與薩摩國最後一位大名島津忠義七女島津俔子結婚,這次婚姻代表著日本天皇皇室與薩摩國家族的聯盟。
邦彥王夫婦
邦彥王夫婦
宮中某重大事件
1889年12月13日久邇宮邦彥王與薩摩國最後一位大名島津忠義七女島津俔子結婚,這次婚姻代表著日本天皇皇室與薩摩國家族的聯盟。兩人有三男三女。長子久邇宮朝融王繼承了他的王位。他的大女兒良子女王本來早就預定好嫁給裕仁(當時還是皇太子)的。可是元老山縣有朋硬說久邇宮家有色盲遺傳,逼裕仁退婚。外界的宣傳是山縣不能容忍一個有薩摩藩血統的女人來作皇後,好像山縣要讓長州藩獨霸政壇一樣。但由于久邇宮和裕仁都堅持婚約,導致山縣威望大損並在失意中去世。這件事在日本被稱為"宮中某重大事件",這也可以看出當時的派閥鬥爭的激烈。

================================

=====================

P_20170103_172413_1_p_1P_20170103_172316_1_p_1P_20170103_172250_1_p_1P_20170103_172221_1_p_1P_20170103_172104_1_p_1P_20170103_172042_1_p_1P_20170103_171958_1_p_1P_20170103_171846_1_p_1P_20170103_171353_1_p_1P_20170103_150409_1_p_1  


1938年台灣

日本網友發現《80年前的地理課本》當時台灣從南到北都是田……
news.gamme.com.tw查看原始檔
大家知道自己住的地方以前是做什麼的土地嗎?又住過什麼樣的人呢?最近有位日本網友發現80年前的日本地理課本,裡面也包含各種關於台灣的地圖資料,這才發現台灣以前竟然從南到北有這麼多的農田,人口也不會像現在一樣過度集中在北部啊!說不定現在住的高樓大廈就蓋在以前的農村之上呢……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80年前日本使用的「外國地理」課本 日本地理學者田中啓爾曾經幫國家編寫國內外的地理課本,有位日本網友最近就發現他在昭和13年(1938年)編寫的「日本地理」課本對比現在的發展非常有趣…… 「這是昭和13年地理教科書的土地分區圖」 當時的台灣與朝鮮半島等地還編在「日本地理」的課程當中,而從這個分區圖可以看出當時台灣大部分都是灰色的「樹林」,其次是綠色的「水田」以及黃色的「旱田」和紫色的「果樹園」! 台灣的田地好多啊!!! 除了土地分區圖之外,教課書還附了人口密度圖…… 同一本教課書中的「日本人口密度圖」 這張圖片也可以看出台灣在這80年來的轉變…… 以前的人口沒有像現在一樣過度集中在北部? (⊙д⊙)好想看看這一本地理課本寫些什麼啊!
圖片來自:https://ameblo.jp/3yuchan9
大家知道自己住的地方以前是做什麼的土地嗎?又住過什麼樣的人呢?最近有位日本網友發現80年前的日本地理課本,裡面也包含各種關於台灣的地圖資料,這才發現台灣以前竟然從南到北有這麼多的農田,人口也不會像現在一樣過度集中在北部啊!說不定現在住的高樓大廈就蓋在以前的農村之上呢……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80年前日本使用的「外國地理」課本
圖片來自:https://buyee.jp/item/yahoo/auction/e269998632
圖片來自:https://buyee.jp/item/yahoo/auction/e269998632
日本地理學者田中啓爾曾經幫國家編寫國內外的地理課本,有位日本網友最近就發現他在昭和13年(1938年)編寫的「日本地理」課本對比現在的發展非常有趣……
「這是昭和13年地理教科書的土地分區圖」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hongji86563161
當時的台灣與朝鮮半島等地還編在「日本地理」的課程當中,而從這個分區圖可以看出當時台灣大部分都是灰色的「樹林」,其次是綠色的「水田」以及黃色的「旱田」和紫色的「果樹園」!
台灣的田地好多啊!!!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hongji86563161
除了土地分區圖之外,教課書還附了人口密度圖……
同一本教課書中的「日本人口密度圖」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hongji86563161
這張圖片也可以看出台灣在這80年來的轉變……
以前的人口沒有像現在一樣過度集中在北部?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hongji86563161
日本網友發現《80年前的地理課本》當時台灣從南到北都是田…… - https://goo.gl/6CQwD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