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fb.watch/7--40L8rh7/

2021-09-14_143648

https://fb.watch/7--40L8rh7/


詹尼車鉤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768px-Train_coupling


苗栗聯合大學 探究台鐵與客家人關係
17:222022/09/23 中時 謝明俊
苗栗聯合大學 探究台鐵與客家人關係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Sc4L8u聯合大學客家研究所23日舉辦台鐵與客家人學術研討會。(聯大提供/謝明俊苗栗傳真)
苗栗聯合大學 探究台鐵與客家人關係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Sc4L8u
苗栗客家人與台鐵有非常深的感情,許多台鐵工務段老師傅都是來自苗栗的客家人。(謝明俊攝)
台鐵公司自日據時代結束回歸中華民國政府後,願意吃苦耐勞的客家人成了光復後台鐵公司的勞力主幹,甚至有人曾經形容「無客不成台鐵」,雖然時代演變客家人在台鐵內部所占比例及重要性不如過往,但客家人對過去台鐵的貢獻是無法抹煞的,苗栗聯合大學客家研究院為此成立專案研討,未來也將提供成苗栗火車頭園區規畫建制的參考。
台灣鐵路自清朝名臣劉銘傳開始興建基隆鐵路,當時就招募了大批竹苗地區的客家人加入施工,由於客家人吃苦耐勞,不畏艱辛完成台灣首條鐵路建造,至日據時期,日本人沿用大量客家人興建西部鐵路網,包括糖廠5分車、阿里山森林鐵路,以及各地森林鐵路支線等,到處都可看到客家人的身影,甚至客家人大批移民花東後山,都與鐵路的闢建有管。
國民政府遷台後,台鐵員工依舊維持客家人為主幹的傳統,尤其早年苗栗地區生活困苦,許多苗栗子弟在國中畢業後就在同鄉親友的推介下進入台鐵,不論是工務段或是是機務段,都有大批苗栗北上打拼的客家子弟,甚至還有站務人員只要聽到講客家話的,都會私下放行出入站。
為了深入探究客家人與台鐵的奇特淵源,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23舉辦了一個很特別的「鐵道與台灣客家」研討會,深入探究早期有很多客家人在的鐵工作的實情,到底是怎樣呢?深入探討苗栗鐵道文化,客家台鐵人的工作與生活,挖掘台灣客家人和台鐵千絲萬縷的關係。
這次研討會一共有2場專題演講,7篇論文發表,以及一場業界和政府部門的對談。研討會參與者包括台鐵局高階主管、客委會官員、苗栗縣政府文觀局長林彥甫、在地文史工作者,以及三義舊山線鐵道腳踏車的經營業者,可以說是集結學、官、產、研多方對話的盛會。
由於「苗栗火車頭園區」的興建正在進行,聯大也希望現有及未來的研究成果,能夠充實「苗栗火車頭園區」的展示內容,使之成為豐富又多樣的鐵道文化展示園區,代表苗栗觀光的新地標,進一步帶動苗栗的觀光發展。苗栗聯合大學 探究台鐵與客家人關係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Sc4L8u


隸屬於文化部的「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於7月7日正式對外開放參觀。其展廳說明中,將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鐵道部長、建設台灣縱貫鐵路的總工程師長谷川謹介稱為「台灣鐵道之父」
劉銘傳規劃106公里的鐵路,只剩0.8公里可用
對此,專欄作家管仁健撰文講述台灣鐵道時曾做過解釋。在長谷川規劃縱貫鐵路時,就將劉銘傳所規劃的基隆至新竹鐵路拆除,原因是劉銘傳所建的「鐵路」,無論軌道材質、設計施工,通通不符使用需求,106公里的「鐵路」拆除後只剩0.8公里可廢物利用。因此,現今的台灣縱貫鐵路,與劉銘傳那條路線完全不相同。

20200712004031


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旗

87739333_2953209731367019_8808251658011148288_n


淞滬鐵路1876年7月3日江灣段正式通車,運行一年後由中國政府購回。1877年10月,清政府以白銀28.5萬購回淞滬鐵路,隨即拆毀鐵路,移往台灣,中國的第一條鐵路就此夭折/淞滬鐵路是中國最早建成的一條鐵路,原為吳淞鐵路,由英資怡和洋行投資興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5Aq0mE

客家人/台鐵是客家籍員工佔極高的國營事業單-中油及台鐵 客家員工多/范植谷/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學士/國立交通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博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48bgTi


罷工/台鐵產業工會發起除夕至初三「依法休假」交通部力挺嚴懲「依法休假」員工/公務人員服務法/「曠職通知單」處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18ywZN

=========================

客家人與鐵路在中國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1905—1909年主持修建中國自主設計並建造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

客家人與鐵路在台灣--劉銘傳於1887年開始在台灣興建鐵路,由於興建過程相當艱辛,當時有許多不畏吃苦的客家鄉親投入鐡路興建與維修的工作,客家人對於台灣鐵路系統的建造可以說是功不可沒。這也讓客家人與台灣鐵路結下深厚的緣份,直至現在,仍有許多客家鄉親從事與鐵路有關的工作-客家人四大特性 - https://goo.gl/87r3Fw

在鐵道部服務的楊梅客家子弟
在鐵道部服務的楊梅客家子弟
資料大類: 1940~1950 戰爭年代,硬頸身影
拍攝地點: 新竹市.Hsinchu
拍攝年代: 1940年代. 1940's
拍攝者/提供者: 吳金淼 攝影 Wu Jin-miao
「台灣鐵道部」(今台灣鐵路局)為客家子弟離開農村投入之主要行業。圖為一群同是楊梅同鄉的「鐵道部」員工在新竹車站合照。直到20世紀末,鐵路仍是北部客家人標誌性的行業。

=========================

在台鐵...到處都是客家人
中時電子報作者陳權欣、鄭光宏、呂素麗╱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3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陳權欣、鄭光宏、呂素麗╱綜合報導】
台鐵客家人在國營事業中比例算高、可以說「到處都是」,帶頭的鐵路局長范植谷就是客家人。
范植谷是新竹縣竹東的傳統客家人,父親在中油探勘處當領班,媽媽開小雜貨店,養育五個小孩長大,父母親是老實人,養成范植谷務實個性。當他被告知準備接掌負債一千億的台鐵時,他大略估算,台鐵要收支平衡,恐怕要到民國一百卅年,即便如此,他還是硬著頭皮接了台鐵局長。
在高雄站服務的邱裕亮也是客家人,但他的名氣卻不如有「小林志玲」美譽的媳婦池佳真。
池佳真成為台鐵人有段故事。今年三月四日她與交往九年、同樣是台鐵人的邱傑明結婚,最高興的是服務台鐵已廿七年的公公邱裕亮,因為夫妻倆都是在他的鼓勵下報考台鐵,錄取後「一門三傑」台鐵人,引為佳話。
邱裕亮是屏東縣竹田鄉客家人,七十四年進台鐵高雄站服務至今,每天從竹田騎機車到屏東搭火車通勤到高雄上班,廿七年如一日,下班或放假日則留在老家種檳榔、檸檬,以當農夫為樂。
為什麼台鐵的客家員工比例這麼高?范植谷說,這可能和歷史成因有關,閩南人先來台,占去了平原,客家人後到,都跑到山區去了;客家人在山區工作不好找,聽說有國營事業招人,搶破頭也要擠進去,圖個安定。
民國六○年代台灣經濟起飛時,台鐵等國營事業需人孔急,其後就是家族的傳承,一個拉一個,有很多兄弟檔、父子檔,乃至於祖孫三代都是台鐵人的情形。
他認為,台灣近代發展史與台鐵息息相關,踏實、吃苦,學習能力強的客家人,對台鐵甚至台灣開發的貢獻甚大。

===========================

廣府人與客家人 - https://goo.gl/rYrAf

廣府民系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zAHdwu

2017-01-03_140400  

詹天佑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oZIdhD

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

「詹天佑」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

香港中國工程師學會 - 7. 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 - https://goo.gl/9Tju8N

"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歷史-中安在線 - https://goo.gl/0lknQm

詹天佑(英語:Tien Yow Jeme[1],1861年4月26日-1919年4月24日),廣東省南海縣人(今廣州市西關十二甫西),中國首位鐵路總工程師,負責修建了京張鐵路等工程,有「中國鐵路之父」、「中國近代工程之父」之稱首批中國留美幼童之一,耶魯大學土木工程哲學學士(Ph.B)研究生畢業

詹天佑(1861年4月26日至1919年4月24日,英文名:Jeme Tien Yow),漢族,字眷誠,號達朝。他是中國近代鐵路工程專家,被譽為中國首位鐵路總工程師。其負責修建了京張鐵路等工程,有“中國鐵路之父”、“中國近代工程之父”之稱。
1905—1909年主持修建中國自主設計並建造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創設“豎井開鑿法”和“人”字形線路,震驚中外;在籌劃修建滬嘉、洛潼、津蘆、錦州、萍醴、新易、潮汕、粵漢等鐵路中,成績斐然。著有《鐵路名詞表》《京張鐵路工程紀略》等

【風雲人物】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上) | 中國歷代人物 | 宇生 | 科學家 | 大紀元 - https://goo.gl/NVVr3T

【風雲人物】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下) | 中國歷代人物 | 宇生 | 科學家 | 大紀元 - https://goo.gl/wrKb9t

詹天佑故居紀念館簡介 - https://goo.gl/F9Z6OC

廣府人對“學”的實用性還是很看重的,諸如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中國航太之父馮如,均出生在珠江三角洲的南海、中山,廣府人不當官,可當科學家的不少https://goo.gl/WMRT0b

=====================

詹氏掛鉤不是詹天佑發明的--特別澄清

2021-04-20_0941032021-04-20_094133

詹氏掛鉤不是詹天佑發明的--特別澄清

詹氏掛鉤不是詹天佑發明的--特別澄清

詹天佑掛鉤之謎(美國《世界日報》) - 吳怡仁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 https://goo.gl/hY84QR

中國第一條不靠外力資助的鐵路.修築《京張鐵路》時,詹天佑採用美國人發明的《姜氏掛鉤(Janney's Coupler)》來改良中國車廂的設計.大概由於當時國內對鐵路技術的生疏,加上「詹」「姜」兩字發音相近﹐許多人便誤以為「姜氏」是詹天佑的名字翻成英文再翻回中文的結果﹐如此以訛傳訛﹐《姜氏掛鉤》就傳成了《詹天佑掛鉤》

File:Janney coupler drawing.pngFile:China Railways TypeF couplers 20120812 01.jpg

詹尼車鉤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kRqbhS

W020120904568710931496  

尋覓「鐵道之父」詹天佑與「人」字形鐵軌-文史鉤沉-你好台灣網 - https://goo.gl/98vZGp

詹天佑是務實的廣東人,是廣州十二莆人,但其祖籍是徽州婺源,詹天佑是客家人。也只有客家人才有可能把不到10歲的孩子送到美國讀書,並簽署“倘有疾病生死各安天命,此結是實”的生死文書。客家人由中原一路遷徙,他們是不怕外出冒險的,他們也是最重視文化和學習的。
詹天佑是務實的廣東人,他學的也是很實際的專業,不過被迫回國統治者視鐵路為異端,但是中日之戰讓鐵路的作用凸顯出來的了,詹天佑被用的機會來了。

詹天佑:京張鐵路成就「中國鐵路之父」 - 壹讀 - https://goo.gl/ngy7LV

-------------------------------------------------

容閎“中國留學生之父”(1847)赴美留學。後考入耶魯大學,成爲畢業於美國大學的第一個中國留學生。後來加入美國籍。鹹豐五年(1855)回國/1871年奉命率學生30人赴美留學,任學生監督,兼任駐美副使,長期駐美/1872年,120名幼童分批前往美國留學。但隨後之數年,駐美公使陳蘭彬不斷地要求撤回學生/120名學生留美之際,容閎亦被任命爲留美學生監督及清政府駐美副公使,1881年隨留學生回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CIe4m5

====================

海線/臺灣鐵道史/海線鐵路開通典禮會場/阿緱(屏東)線鐵道開通/縱貫線 (鐵路)台灣第一條鐵路線,也是台鐵西部幹線的核心路線,自1908年4月通車/海岸線是指臺灣鐵路管理局經營竹南至彰化間的鐵路幹線。由於海岸線的路線位置較為靠近臺灣西部的海岸,尤以苑裡至竹南間甚為靠近,而且路線走向也與臺中線相當,加上興建時間較晚,為了能與臺中線被稱為山線做為區別,相對於海岸線則被稱為「海線」/1919年,台灣農工物資的出口隨著世界經濟發展而大為增加,但縱貫線十六份(今勝興)一帶的陡坡,造成路線上的瓶頸列車無法增加班次,造成不少貨物堆積於車站內無力運送,爆發「滯貨事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opIqaa

鐵道工人職員證,人夫證/1919年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總督府鐵道部仍然堪稱台鐵的前身最大的成就莫過於1908年完成縱貫線的全線貫通,形成台灣第一次「空間革命」/老一輩台鐵員工、甚至一般民眾,稱台鐵為「鐵道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b8Yirr

臺灣鐵道飯店-日治時期最美飯店-臺灣鐵路飯店/Railway Hotel, Formosa,日文是「臺灣鐵道ホテル」/臺灣鐵道飯店當時位於表町二之七,以現在的地址來看,就在忠孝西路與館前路口,南到許昌街,西到南陽街的範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Wt9X0N

1908年,臺灣鐵道飯店/忠孝引橋下來看到的是這棟經典建築/吾妻旅館/臺灣最頂級的飯店歐陸德國風頂級飯店一切仿英國維多利亞王朝的派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5M14tg

=====================================

台灣鐵路運輸史 看經濟產業轉變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客家100經濟篇系列專題,要來看台灣的鐵路發展史,以及客家人在鐵路興建上扮演的角色與貢獻,台灣在清領時期,由首任省巡撫劉銘傳,在北台灣搭設鐵路引進現代化設備,開始了台灣化的一頁,鐵路興建相當艱辛,不畏吃苦的客家鄉親,投入在鐵路興建與維修工作,客家人與鐵路結緣,在每一個環節上幾乎都可看見客家身影,也見證客家人不屈不撓的精神。

  當CK124從三義勝興車站緩緩駛出,早已找好最佳位置的鐵道迷,莫不忙著拍下舊山線,三義到泰安段復駛的這一刻。

  1908年開通的舊山線,因為新線啟用在1998年停駛,經過各界人士奔走,才終於在2010年6月復駛。

  已經有70年歷史的老火車頭能夠再度亮相,全都仰賴一群在幕後維修的工作人員。

  台北機務段段長 邱家財:「這個大家都知道,這是很熱又很辛苦的工作,但是客家人有堅忍不拔的精神,客家人也比較硬頸,這種工作就都有做,機務段現在客家人還有很多。」

  台北機務段修繕股領班 黃運乾:「以前我們進來時,有老師傅帶我們做,就這樣子學的,最花精神的就是車子故障,電路故障就較花精神,其它的就是比較出力比較累而已。」

  因為對於老火車有著特別感情,這些維修人員一做就是2、30年,台灣鐵路史從1887年劉銘傳奏請清朝政府,修建鐵路開始,光緒17年(1893年),首輛通車的火車騰雲號,為台灣交通運輸帶來嶄新的一頁。

  甲午戰爭後,台灣割讓給日本,為了開採台灣豐厚的自然資源,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大量修築鐵路,1908年基隆到高雄的縱貫線鐵路開通,縮短了南北來往的時間。

  1911年修築完成的阿里山線等森林鐵路,深入高山林地,民間私人會社為運輸糖等物資,而興建的輕便鐵路一度密布各地,1920年代花東的鐵路開通,改變過去依賴海路的交通模式。

  鐵路局池上站前站長 范淮增:「以前的火車是混合列車,混合列車就是貨物列車,掛著載人的車廂,給人坐,還有普通車,普通車就是給客人坐的,因為當時的鐵路沒有全通,所以你要做鐵路,他們就叫原住民來做,但是沒錢給他們的樣子,所以答應他們以後坐車不用錢。」

  池上站老站長范淮增,在鐵路局從基層員工一路當到站長,將近38個年頭,退休後仍然選擇在車站旁的宿舍居住,維持退休前的生活。

鐵路局池上站前站長 范淮增:「因為家就住在車站旁,上下行的列車時間,全部記在腦海裡,什麼時間什麼車來,應該要去菜園,什麼時間要回來吃飯,記得清清楚楚,很規律就是了。」

  50年代,蒸汽機火車慢慢被淘汰,鐵路局改採柴電動力火車,曾經因為地形起伏過大,停駛12年的舊山線鐵路,則是因為沿線的風景吸引遊客參觀,周圍店家以鐵道文化打造出當地特色,更是促成舊山線的復駛。

  苗栗舊山線文化產業協會理事長 古勝暉:「勝興這個地方算很特別的地方,因為它有百年的鐵道文化,也有早期的一點點地日本文化,又加上在地客家人的文化,有三種不一樣的元素,所撞擊出來的火花,所以說它是一個有深度的地方。」

  在國民政府來台後,東勢線等支線連結各地交通,東勢線1959年開始營運,原本為搬運大雪山林場的木材,但由於木材砍伐量減少。

  1991年9月廢線,後來鐵道也改為自行車道,讓民眾騎單車欣賞沿途風景,縱觀台灣的鐵路,從產業運輸促進經濟發展,在經濟價值降低後,已經超過100年的鐵路,除了運輸功能,也以它的歷史和深厚的在地聯結,發展在地文化。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

【鐵道】客家風情。內灣線 @ 時光。旅行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80HDe9

=========================

苗栗鐵路一村不拆了 擬變客家鐵路園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07 03:09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地方人士注目的苗栗火車站旁鐵路一村老建物存廢問題,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等有關單位人員昨天會勘,確定暫緩拆除,緊急啟動搶修保護,初步共識結合鐵道文物苗栗展示館及青年洄游計畫等,發展客家與鐵路文史園區,活化鐵路一村。

立委鍾孔炤服務處昨天邀請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台灣鐵路管理局主任秘書朱來順、貨服總所總經理陳淑慧、文化部文資局主任秘書吳華宗研商鐵路一村發展,苗栗縣議員詹運喜、縣政府文觀局局長邱蓬新及苗栗市長邱炳坤等人都到場關心,一行人會勘認為鐵路一村有保留的價值。

楊長鎮期待「促成一個好的開始」,他說,台鐵跟客家族群關係密不可分,值得深入發掘與研究。鐵路一村見證日式宿舍演變到現代建築的歷史,如果打造鐵道客家勞動博物館,加上功維敘隧道、鐵道文物展示館,到造橋木造車站,將形成帶狀的客家鐵路生態史遊程,客委會全力支持。

立委鍾孔炤服務處主任陳冠宇表示,與會共識保留鐵路一村,客委會協助相關建物的修繕與調查研究計畫經費,先緊急搶修確保安全,縣府協調警方加強巡邏,防止遭破壞,至於鐵路一村結合苗栗青年創作與創業等發展規畫,還要進一步討論。

====================================

評價客家人,廣府人和潮汕人是這樣說的
Posted on 2016-05-13 in 文化
廣府人
前鳳凰衛視主持人梁冬(南海人)說:廣州人太現實,什麼都講『著數』,只有有『著數』的事廣府人才會去做。廣州人對空頭理論不感興趣,也沒有工夫空談哲理、人生,對政治也不感興趣。不關心國家大事,不關心世界發展。只顧及自己所屬的小圈子,只關心自己的房價和股票。人人都為了錢忙忙碌碌,整日東奔西跑。看重的是效益和價值,不注重形式和外表。表現出更多的功利主義(或工具化)傾向。
「嘆」這個詞在人們的意識中一般有感嘆、嘆息之意。而在廣州,嘆茶,嘆花,嘆粥,嘆色,嘆補,嘆歌,嘆生猛,嘆溫泉,嘆風水,嘆世界。這裡的「嘆」是一種享受,一種對生活的熱愛。而「嘆世界」可以說是廣州人心態的一個最好的表現,反映出廣州人享受生活、積極向上、務實過好每一天的生活態度。廣州某一酒樓有這樣一副對聯:為名忙,為利忙,忙裡偷閒,喝杯茶去;勞心苦,勞力苦,苦盡甘甜,拿壺酒來。有外省人說,廣州人從早到晚都在喝茶。早上有早茶,中午有中午茶,下午有下午茶,晚上有晚茶。確實,廣州的茶樓永遠都是那樣一種熙熙攘攘、人聲喧囂的景象。「廣州人吃在嘴裡,上海人穿在身上」不僅僅只是會吃,講究吃,更主要的是敢吃,無論是海灘上的沙蟲、水田中的禾蟲、龍虱、還是繅絲後的蠶蛹、撲燈自投羅網的桂花蟬,或是害蟲地老虎和竹蟲,以及蟄人野蜂的幼蟲等,均是廣州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林語堂先生認為不僅廣州人的飲食嗜好,而且其「有事業心,無憂無慮,揮霍浪費,圖進取的性格都源出「在表面的中國文化之下是吃蛇的土著居民的傳統,這顯然是古代南方粵人血統的強烈混合物」。廣州人反映在飲食上是崇尚清淡,原汁原味;在衣著、臥室器物上則素樸從簡,廣州人衣著隨意,自由,個性化強,重在舒適,年輕人求新奇但並不求華飾。木棉花是廣州的市花,木棉樹高大挺拔,質樸、蒼勁的枝杆上火紅的大花爭相怒放,花謝過後才是綠葉的勃勃新發,實用主義顯露無疑。
從建築上看,代表廣府文化風格的順德清暉園、番禺餘蔭山房、東莞可園、佛山樑園、廣州陳家祠等建築,匯集了石雕、磚雕、木雕、門畫等大量的裝飾藝術,亭台樓閣錯落有致,這種精細、濃艷、密實的特點反映了廣府人精明、會享受的個性。
客家人
客家人具有濃重的傳統觀念思想,崇文輕商,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儒家思想根深蒂固。客家人有這樣一首童謠說:「蟾蜍羅,咯咯咯;唔讀書,無老婆」,把發憤讀書與結婚成家視為一種因果關係,這種寓於兒歌中的擇業意識從小便融入客家人兒童的社會化過程之中。如古代的斗詩民俗在客家地區較好的保留下來。
客家人更留戀華夏故土的情結。以梅州丘姓為例,本為河南郡望族,後因避戰亂而南遷,雖曾遠涉福建寧化、上杭和廣東梅州蕉嶺,其後因人多地少,又有不少丘姓後裔再次遷徙,但他們多選擇國內其它地廣人稀的山區,如湘贛交界的羅霄山脈地區等,甚至向北回遷至陝西等地區,故土依戀情結由此可見一斑。客家有諺云:「逢山必有客,無客不住山」,儘管原因有許多,但客家依山為居的歷史已經沉積為群體的一種社區意識。客家鄉村地區的傳統建築形式主要有方樓、圓樓、府第式的三堂屋和五鳳樓、圍龍屋等。其特點是:祖堂在上,上下廳堂、主次分明,左右對稱,規模宏大,堅固經久,防衛性高,生土建築,古樸稚拙,少有雕刻,雄渾天然。圍內「家累世義居」,「合門百口」,同姓視之為骨肉,透射出魏晉南北朝時中原衣冠士族大家族莊園建築及其聚族而居的生活方式的傳統。客家建築外牆開窗少,開窗小,窗台高於人頭,其獨特風格是客家人經歷了與土著對峙和自我封閉階段的記錄,是客家人維繫家族宗法制度,增進族內團結和在異鄉獲得生存安全的心理需要的表現。有學者認為,客家圍龍屋前有半圓形的「龍池」,後有半圓形台丘,前者象陰,後者象陽,從外俯瞰圍籠屋就如天地環抱於人的「天地渾沌如雞子,古盤生其中」的意境,表現了豐富深邃的古老的文化哲學精神。客家地區的村落中各姓各宗支宗祠建築遍布,是客家人散居以後增強族親凝聚心理的強烈反映,也是客家人門第觀念,以郡望自矜,光宗耀祖心理的坦露。客家民居門上的對聯常見有:「儒士家風,振奇人品」,「河南世澤,洛水家聲」之類,流露出客家人客居他鄉,卻念念不忘精神家園,自貴與失落感交織的複雜情感。客家人的中原正統的傳統儒家思想讓客家人在歷次朝代更迭地抗爭最為激烈,如對蒙古、滿清的合法性鬥爭從未停止過。
梅花是客家故都梅州市的市花,贛南、粵北邊界的「梅嶺」也因梅多而得名,梅花與冰雪抗爭,不隨波逐流,傲霜怒放,獨立不羈的氣質正是客家人性格的象徵;「梅花香自苦寒來」的過程正是客家人千年遷徙,萬般磨難的寫照。
潮汕人
潮汕人是海洋文化的族群,充滿朝氣與活力,頭腦靈活,富於冒險性、開創性,敢於拼搏,民風剽悍,抱團排外,典型的海洋性格。潮汕人崇商重利深入骨髓,餓死不打工的商人思維。潮汕地區有一俗語:「平安當大賺」,本意是指若家中平安,不用破財即等於賺大錢了。可是這一俗語也折射出潮汕人把賺錢當作衡量其它事物價值的尺子的價值觀。崇尚金錢魔力的觀念較為濃厚。潮州人是以其商人本色為外人所認知。而惟利是圖精明過頭的商人,總歸招人嫉妒痛恨,這也是歷史上血跡斑斑的排猶運動的導火線,東南亞的「排華運動」也有相似的原因。
潮汕人崇拜強者有較高的權威主義傾向,也許韓愈治潮的歷史可以對此作一個註腳。韓愈被逐任潮州刺史僅八個月,就成為潮州人心中的神。韓愈走後,潮州的山山水水改稱為韓江、韓山和韓木等,潮人對權威的頂禮膜拜由此可見一斑。
香港電影中那些黑幫里的「潮州怒漢」。這種怒漢性格更多時候表現為不畏強權,敢於拼搏,另外信奉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信條。也就是常說的「潮州大男人」。不過這種大男人更多時候表現為對家庭的負責以致獨斷而帶來悲情。潮州人有一種強烈的好戰精神。「愛拼才會贏」這首歌不是瞎唱的哦。而且潮州人在一定程度上認可暴力。這些也可以看作是潮州人戰鬥性格的副作用。
潮汕的潮瓷、木雕、潮繡等著名工藝品以細膩為共同特點,木雕以細膩的刀路著稱,潮繡也以精工馳名,潮人種田一年三造,精耕細作猶如繡花,潮汕人性格承吳越人之纖細可見猶存。這也是解放後各地爭相向潮州老農學習耕作方法的緣由。他們的這種精細也外延到其文化性格。

http://www.47rail.jp/data/routemap_taiwan_201703_web.pdf

日本人幫台灣畫鐵道圖 網友看完全跪了!

日本人幫台灣繪製路網圖,許多網友表示讚嘆。(圖擷自47rail.jp)

2017-03-21  15: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鐵道系統路網複雜,許多人佩服日本人繪製鐵道路網圖的細膩度,最近有日本網站繪製鐵道系統圖,把台鐵、捷運、高鐵等一次整合,許多網友看完後都表示自己「跪著看完」地圖。

日本「ひまわりデザイン研究所」最近幫台灣設計一張集合所有鐵道運輸系統的路網圖,除了把台北捷運、高雄捷運整合,另外再加上台鐵、高鐵、機場捷運等,甚至連台鐵阿里山支線都完整繪製,曝光後被網友推爆。

許多網友看完地圖後,直說設計者「太強大」,真的不得不佩服日本,也有網友笑稱「只有南投什麼鬼都沒有⋯⋯好可憐」另外有人發現「桃園機場捷運線,機場旅館和橫山間少了大園站。領航站和桃園高鐵站間多了林口站」,也有人建議台灣高鐵應該用與日本新幹線同樣的畫法。

ひまわりデザイン研究所繪製台灣鐵道圖


達觀情懷繫北台

120399838_10221480469819600_5866474768635185252_o120399838_10221480469819600_5866474768635185252_o (1)120525141_10221480476539768_7540837928223653455_o120886930_10221480475259736_3793385554819442567_o120820554_10221480472299662_4651365437844790122_o

達觀情懷繫北台

-------------------------------------------

苗栗聯合大學 探究台鐵與客家人關係
17:222022/09/23 中時 謝明俊
苗栗聯合大學 探究台鐵與客家人關係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Sc4L8u聯合大學客家研究所23日舉辦台鐵與客家人學術研討會。(聯大提供/謝明俊苗栗傳真)
苗栗聯合大學 探究台鐵與客家人關係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Sc4L8u
苗栗客家人與台鐵有非常深的感情,許多台鐵工務段老師傅都是來自苗栗的客家人。(謝明俊攝)
台鐵公司自日據時代結束回歸中華民國政府後,願意吃苦耐勞的客家人成了光復後台鐵公司的勞力主幹,甚至有人曾經形容「無客不成台鐵」,雖然時代演變客家人在台鐵內部所占比例及重要性不如過往,但客家人對過去台鐵的貢獻是無法抹煞的,苗栗聯合大學客家研究院為此成立專案研討,未來也將提供成苗栗火車頭園區規畫建制的參考。
台灣鐵路自清朝名臣劉銘傳開始興建基隆鐵路,當時就招募了大批竹苗地區的客家人加入施工,由於客家人吃苦耐勞,不畏艱辛完成台灣首條鐵路建造,至日據時期,日本人沿用大量客家人興建西部鐵路網,包括糖廠5分車、阿里山森林鐵路,以及各地森林鐵路支線等,到處都可看到客家人的身影,甚至客家人大批移民花東後山,都與鐵路的闢建有管。
國民政府遷台後,台鐵員工依舊維持客家人為主幹的傳統,尤其早年苗栗地區生活困苦,許多苗栗子弟在國中畢業後就在同鄉親友的推介下進入台鐵,不論是工務段或是是機務段,都有大批苗栗北上打拼的客家子弟,甚至還有站務人員只要聽到講客家話的,都會私下放行出入站。
為了深入探究客家人與台鐵的奇特淵源,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23舉辦了一個很特別的「鐵道與台灣客家」研討會,深入探究早期有很多客家人在的鐵工作的實情,到底是怎樣呢?深入探討苗栗鐵道文化,客家台鐵人的工作與生活,挖掘台灣客家人和台鐵千絲萬縷的關係。
這次研討會一共有2場專題演講,7篇論文發表,以及一場業界和政府部門的對談。研討會參與者包括台鐵局高階主管、客委會官員、苗栗縣政府文觀局長林彥甫、在地文史工作者,以及三義舊山線鐵道腳踏車的經營業者,可以說是集結學、官、產、研多方對話的盛會。
由於「苗栗火車頭園區」的興建正在進行,聯大也希望現有及未來的研究成果,能夠充實「苗栗火車頭園區」的展示內容,使之成為豐富又多樣的鐵道文化展示園區,代表苗栗觀光的新地標,進一步帶動苗栗的觀光發展。苗栗聯合大學 探究台鐵與客家人關係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Sc4L8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