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蜂虎
本幅畫草原上一頭老虎,正舉起前爪拼命搔癢,顯然剛剛被停歇在枝頭的細腰蜂所叮咬,做出既痛苦又無奈的表情。
一般習見的畫中之虎,多半被塑造成雄壯威猛的山君形象,蜂與封同音,將蜂和山君同時入畫,原本可以象徵加官晉爵,一展雄心壯志;本幅竟一反常態,描繪老虎離開深山,在平地裡受到欺凌的模樣,除了展現幽默風趣的藝術性格,可能也批露了作者壯志難伸的內心投射吧?

CANS藝術新聞 - https://goo.gl/AhYrpf

台灣故宮展出丁雲鵬、華喦書畫特展 | 大紀元 - https://goo.gl/qUsTXM

華喦:描摹生物見天趣 @ 阿仁的柑丫店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h5lk9p

==================================

鬼趣

本幅純用水墨畫大、小鬼魅共計九名,背景則趁溼渲刷淡墨,營造出陰森蕭瑟的氛圍。
比華喦晚出的畫家羅聘(1733-1799),曾透過八幀〈鬼趣圖〉,暗寓諷世警俗的畫外意,引動了京師藝壇的重視。華喦畫鬼,是否與羅聘有類似動機,目前並未得見明確的證據。除了此作,華喦也經常將鍾馗與鬼同時入畫,比如院藏〈午日鍾馗〉軸,內容即是刻劃鍾馗醉後遭眾小鬼嬉鬧的情節。袁枚(1716-1797)題羅聘〈鬼趣圖〉,嘗有「畫鬼必須醜,不醜人不驚。」之語,倘援此與華喦的作品相比,華喦畫鬼醜雖醜矣,但似乎更蘊含了豐富的諧趣。

CANS藝術新聞 - https://goo.gl/AhYrpf

==================

新羅山人華喦是清代“揚州八怪”之一,其畫風對清代和近代的花鳥畫有一定影響。臺北故宮博物院 今年7月起推出的“名品聚焦——華喦寫生冊”書畫展覽中,24幅華喦幽默生動的人物、動物寫生躍然紙上。
  《華喦寫生冊》是蘭千山館寄存于臺北故宮博物院 的精彩傑作,共分2冊裝裱,每冊各十二幅。華喦原名華德嵩,後改名喦,字秋岳,康熙廿一年(1682年)生在福建上杭。因上杭古為新羅之地,華喦日後雖長期寓居異地,仍自號為“新羅山”。華喦年少時曾因貧失學,廿二歲後離家赴杭尋求發展。在當地文人名士影響下,潛心研究詩文書畫,致能成為兼具文學素養的全方位藝術家。數十年間,經常往還于杭州與揚州,仰賴硯田筆耕維生,至乾隆廿一年(1756年)卒于杭州前,始終創作不輟。文學著作有《離垢集》、《解弢館詩集》傳世。華喦的畫藝,初期受惲壽平、朱耷、石濤、陳洪綬諸家影響,爾後自出新意,成功締造了個人特質。華喦的師友徐逢吉(1655-1740年)曾譽其“文質相兼而又能超出畦畛之外”。
  華喦的花鳥畫最負盛名,他吸收明代陳淳、周之冕和清代惲壽平諸家之長,形成兼工帶寫的小寫意手法,善于捕捉自然生物中的天趣和人們真切細膩的體驗,將花鳥的動人姿態和感受中豐富而健康的情趣融為一體,創造出生動多姿的形象。在畫法上,既有細節描寫的精微性,又不失筆墨上的簡逸生動,禽鳥毛羽細致蓬松的毫毛畢現。這種清新俊秀、率意疏容的花鳥畫風格,對後世產生了一定影響。此次《寫生冊》未署年款,臺北故宮方面認為,綜合畫法、書風及用印等元素判斷,應屬華喦六十歲之後的晚期之作。各幅所繪,題材廣泛,囊括人物、鳥禽、草蟲、畜獸與水族等。相互間雖然並無關聯,但形象幽默生動,表情俱足,完全流露自家性情,大異于純粹追摹物象擬真。
  展出的一幅《象駝》畫大象與駱駝對視,似在私語,又似欲戰,象背上有一童子,畫法有陳洪綬意,古意足,卻又有生趣;另一幅《蛙戰》中畫四五只青蛙于水塘邊,或對峙,或跳躍支援,背景以暈染和線描簡略帶過,更加襯托出蛙戰的動感,可以看出華喦在遲暮之年,仍舊童心未泯。

=====================

揚州八怪,並不專指某八個人,約有十六七人,實際上是泛指代表清代揚州畫壇藝術個性鮮明、風格怪異的一批畫家,他們已經是職業化的文人畫家或是已經文人化的職業畫家。他們的共通特點是︰師造化、抒個性、用我法、專寫意、重神似、端人品和博修養。所以稱他們為怪,是因為他們在作畫時不守墨矩,離經叛道,奇奇怪怪,再加上大都個性很強,孤傲清高,行為狂放,所以稱之為「八怪」。
  「揚州八怪」究竟包括哪幾位畫家,可謂眾說紛云,歷來被歸入「揚州八怪」的畫家達十五人,包括華嵒、高鳳翰、李鄲、汪士慎、金農、黃慎、高翔、鄭燮、李方膺、邊壽民、羅聘、陳撰、閔貞、李葂及楊法等。
金農〈1687-1764)原名司農,字壽門,又字吉金,號冬心,杭州人,人稱八怪之首。他博學多才,50歲後始作畫,終生貧困。精於鑑定古物,收藏金石文字碑帖眾多,他長於花鳥、山水、人物,尤擅墨梅。作品有《墨梅圖》、 《花果冊》、《月花圖》等。他獨創一種隸書體,自謂「漆書」,另有意趣。
黃慎(1687-約1768),字恭懋,號癭瓢子,福建寧化人。他幼時家貧,學懷素書法獲益,以草書入畫,自創風格,擅長粗筆寫意,人物畫造詣最高。作品多以神仙佛道為題材,也有不少反映社會下層人物生活的作品。作品有《醉僧圖》、《蘇武牧羊圖》《漁翁漁婦圖》等。
李鄲(1686-1762),字宗揚,號復堂,懊道人、木頭老子、裏善、中洋、墨磨人、苦李、滕薛大夫,江蘇興化人。他從小喜愛繪畫,16歲時就有了名氣。他曾經做過山東滕州知縣。他受徐渭、石濤影響較大,畫風粗放,不拘法度,潑墨淋漓,設色清雅,以「水墨融成奇趣」。作品有《秋葵圖》、《松柏蘭石圖》。
李方膺(1695-1755),字虯仲,號晴江、秋池、抑園、借園、衣白山人江蘇南通人。和金農、鄭燮交誼甚篤。善畫松、竹、梅、蘭,晚年專門畫梅自喻。他在一首題畫詩中寫道:「此幅梅花又一般,並無曲筆要人看。畫家不解隨時俗,毫氣橫行列筆端。」他的作品有《游魚圖》、《瀟湘風竹圖》等。
高翔(1688-1753),字鳳翰,號西唐,揚州人。高翔生活清苦,性格孤傲,一生敬佩石濤,善畫山水、花鳥,喜畫疏枝梅花,作品有《彈指閣圖》等。
汪士慎(1685-1759),字近人,號巢林,安徽休寧人。幼時家貧,居揚州賣畫為生,安貧樂道,精研藝術,擅畫梅。他與金農、高翔、羅聘被時人稱四大畫梅高手,作品有《墨梅圖》等。
羅聘(1733-1799),字循夫,號兩峰,又號衣雲,花之寺僧,璽牛山人等,擅畫山水,人物,佛像,蔬果,梅菊松竹尤佳。他是金農的弟子,代表作有《莨谷圖》、《山水花卉冊》。在「八怪」中,年輩最小,但見識很高,落筆不凡。他終生不仕,以賣畫為生,一生潦倒。作品有《鬼趣圖》、《醉鍾馗圖》等。
鄭板橋,即鄭燮〈一六九三~一七六五〉,字克柔,號板橋,江蘇興化人。有鄭板橋集。他穎悟過人,家貧好學,賦性曠達,不拘小節。喜臧否人物,有狂名。他有詩、書、畫三絕,三絕中又有三真:真氣、真訣、真趣。他的書法以隸、楷、行三體相參,別開生面,圓潤古秀,自號「六分半書」。特工蘭竹,隨意揮灑,筆趣橫生。鄭燮是「揚州八怪」中最受人們稱道的畫家。 

揚州八怪是清代乾隆年間活躍在江蘇揚州畫壇的革新派畫家總稱,即「揚州畫派」。其具體人數不止8人,綜合《揚州畫苑錄》、《天隱堂集》、《甌缽羅室書畫目過考》、《愛日吟廬書畫補錄》、《古畫微》、《中國繪畫史》等各家說法,計有15人。今多採李玉棻《甌缽羅室書畫目過考》的說法,指金農、鄭燮、黃慎、李鱔、李方膺、汪士慎、羅聘、高翔八人。其他被稱為「揚州八怪」尚包括華嵒、高鳳翰、邊壽民、陳撰、閔貞、李葂、楊法等。[1]
「揚州八怪」的共同特點是,他們憤世嫉俗,不向權貴獻媚,了解民間疾苦。重視思想、人品、學問、才情對繪畫創作的影響。他們的文學及書法修養都很高。畫題以花卉為主,也畫山水、人物,在於繼承宋、元以來,等寫意的傳統,擺脫了畫壇上保守派格遵清規戒律的影響,高度發揮了即景寫生,即景抒情的創造意志。他們又都擅長書法、文學、印章。因之形成詩、書、畫綜合藝術的整體,人稱「三絕」,為繪畫藝術的發展,開闢了新的途徑,和當時的所謂「正統」畫風迥然不同。

====================

歡慶新年 台灣故宮推出「酉年大吉」等特展

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1月1日至3月25日展出「酉年大吉-畫雞名品」與「書畫家的幽默感」特展,圖為〈明沈周寫生 冊 雞〉。(台灣故宮)

【大紀元2017年01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鍾元台灣台北報導)歡慶新年何處去,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展出「酉年大吉-畫雞名品」與「書畫家的幽默感」,展期自1月1日至3月25日。故宮表示,歡迎國內外觀眾前來觀賞與雞年相呼應的名畫典藏,以及不同以往文人嚴肅印象,展現文士幽默詼諧之風的書畫,感受濃厚雞年大吉的氣氛並細細品味幽默畫作。

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1月1日至3月25日展出「酉年大吉-畫雞名品」與「書畫家的幽默感」特展,圖為〈清居巢菊下雞雛 軸〉。(台灣故宮)

明年歲次丁酉,12生肖中為雞年,因「雞」與「吉」發音相近,古人常以雞的形象表示吉慶。故宮表示,此次「酉年大吉-畫雞名品」特展,選出17件經典畫作,包含筆法工謹細膩的明宣宗〈畫子母雞圖〉;風格清新秀雅的清代居巢之〈菊下雞雛〉;明朝沈周所繪作品〈雞〉,用筆簡要,以水墨濃淡乾溼呈現栩栩如生的形體。

而民國徐悲鴻〈雞〉,筆下公雞昂首挺立,於當時日本侵華期間,希望能透過「風雨如晦,雞鳴不已」的典故,向有志之士發出救亡圖存的呐喊。此外,宋人的〈畫子母雞圖〉,一隻母雞引領著五隻幼雛,在地上漫步啄食,母雞身上羽毛雪白豐盈、目光慈愛溫柔,小雞則稚嫩依偎在母親羽翼下,此作品因為慈暉滿溢及五子登科的寓意,成為前陣子熱銷的故宮雞年月曆之封面選件。

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1月1日至3月25日展出「酉年大吉-畫雞名品」與「書畫家的幽默感」特展,圖為〈宋人畫子母雞圖 軸〉。(台灣故宮)
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1月1日至3月25日展出「酉年大吉-畫雞名品」與「書畫家的幽默感」特展,圖為〈明宣宗畫子母雞圖 軸〉。(台灣故宮)

「書畫家的幽默感」特展的10幅作品則展現古代文人平時不見的幽默。故宮表示,明代文人沈周戲謔朋友趙鳴玉沒有鬍子,而撰文向美髯公周宗道求助,文中一派正經地引經據典,並以行書大字寫成〈化鬚疏〉,朋友間的戲謔情事,透過沈著穩健的書風,展現沈周式的幽默;清朝〈豐綏先兆圖〉中,鍾馗拿下烏帽攬鏡自照,面容貌醜,連自己照鏡時也不免訝異,佈局充滿趣味,讓人不覺莞爾。

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1月1日至3月25日展出「酉年大吉-畫雞名品」與「書畫家的幽默感」特展,圖為〈民國徐悲鴻雞 單片〉。(台灣故宮)
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1月1日至3月25日展出「酉年大吉-畫雞名品」與「書畫家的幽默感」特展,圖為〈明沈周化鬚疏 卷〉。(台灣故宮)

清華喦的〈蜂虎〉,畫作裡老虎露出遇蜂來襲躲避不及,既怕受傷又無可奈何的可憐表情,完全顛覆了平時威風凜凜的形象,如此戲劇性的畫面,展現十足的幽默感。作者運用幽默的能力,表現出智慧、達觀的態度,或以敏銳的觀察力和想像力,採用輕鬆的聯想、比喻等方式,傳達對人生的體驗,提供觀眾鑑賞文物的另一種角度。故宮表示,愛好書畫者絕不可錯過,歡迎您來一場有別過去的文化之旅,為新春增添藝術氣息。

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1月1日至3月25日展出「酉年大吉-畫雞名品」與「書畫家的幽默感」特展,圖為〈書華家的幽默感_形象牆〉。(台灣故宮)
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1月1日至3月25日展出「酉年大吉-畫雞名品」與「書畫家的幽默感」特展,圖為〈無款豐綏先兆圖 軸〉。(台灣故宮)

另外,為回應國際博物館公共化潮流,國立故宮博物院繼2016年9月1日於官網open data專區陸續提供文物圖片開放免費下載,為加速全民共享、價值共創,故宮自今年1月1日起將全面開放72dpi解析度的低階文物圖像供於學術研究與教育推廣等非營利用途免費申請使用。

責任編輯:林琮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