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年6月16日,馬雅各醫師於臺南看西街設立醫館與佈道所,開啟了長老教會在臺灣152年的歷史。
沒想到短短23天,就被有心人造謠醫館取人眼睛及心臟製藥。憤怒的居民包圍醫館,馬雅各醫師只好轉往旗後(今高雄旗津)。幾年後再次挑戰臺南,於二老口街(北門路衛民街一帶)設立醫館與禮拜堂,從此在臺南紮根,帶來了新式醫療結合宣教。
一波又一波的宣教師冒著疾病、治安的風險,遠渡重洋來到臺灣。他們學習這裡的語言並推廣識字(白話字),奉獻自己,許多人也選擇葬在這裡。從宣教、醫療、教育、文化保存到人權爭取,毫無疑問的,都已是臺灣的重要成分。
謝謝你們,和臺灣站在一起。
圖:看西街佈道所原址日本時代照片數位上色(「湯」字招牌處,拍攝時已非佈道所),刊載於《新使者雜誌165期》,感謝 臺灣古寫真上色 提供
看西街佈道所原址今昔對照:
https://www.gjtaiwan.com/new/?p=14225
延伸閱讀:
保存臺語文化的「外國人」
https://www.facebook.com/gjtwn/videos/755555844614236/
1865年6月16日,馬雅各醫師於臺南看西街設立醫館與佈道所 - 聚珍臺灣 https://bit.ly/3ksrNb6

2021-02-27_224413


「黃嘉智」的圖片搜尋結果

 


黃嘉智(1838~1911),台灣醫學史上第一位台籍西醫,原籍石馬。

======================================

1865年5月馬雅各醫生(Dr. James L. Maxwell)抵台,帶來配藥生黃嘉智。7月黃嘉智跟隨馬醫生轉到旗後。1868年年底馬醫生返府域。就將旗後醫館醫務託萬巴德醫生(Dr. Patrick Manson)關照。而將日常事務交託黃嘉智。這位旗後醫館的管家是怎麼樣的人呢?

黃嘉智,漳州石尾人,1838年7月16日出生。1859年5月在廈門,由打馬字牧師(Rev. J. V. N. Talmage)領洗。馬雅各醫生抵台,選他作配藥生,一直跟隨,得馬醫生的信任。馬醫生回府城後,他協助萬巴德、萬大衛(David Manson)、連多馬(Thomas Rennie),一直至梅醫生(W. W. Myers),任配藥、管日常事務、學習醫療。

1886年年底,旗後醫館業務暫停,黃嘉智就在埤頭(鳳山)開西藥房,當西醫。他歿後甘為霖牧師追念黃嘉智(見Sketches from Formosa, p.369-370)略云:「雖然他所知醫藥學理有限,但旗後醫館停開後,就出來開業。他性情純良、寬大、稍饒舌(going, and somswhat loquacious),生理不見得讓他造產,但很多人稱讚他,視他為「靈性上的父輩」。他於1867年由旗後教會接納為會員,1878年5月受按立長老,一直到1911年6月14日(舊曆5月18日)去世。

黃嘉智有1男4女。男黃恩承,娶東港寮蔡春好,生黃大順。黃恩承死於1899年2月28日,享年僅24歲。黃嘉智之一女黃好(又名玉),適吳純仁。吳純仁受岳父鼓勵信主,跟隨安彼得醫生(Dr. Peter Anderson,1879-1910年在台)學醫,後來就在府城開「榮安堂」。黃嘉智晚年(1910-1911年)也自埤頭搬來府城,住在「榮安堂」附近。

《台南教會報》316號(1911年7月刊)有「黃嘉智的小傳」;《台南府城教會

報》143號(1897年2月刊)有黃嘉智子黃恩承1896年11月20日結婚的記事;同170號(1899年5月刊)有黃恩承去世的記事……。[補記:黃嘉智娶吳腰為妻。男黃恩承,娶東港寮蔡春好,生黃大順;黃大順娶葉金鳳,生黃敬熙及黃敬仲。]

黃嘉智有一文題「教會的來歷」,見於《台南府城教會報》167號及168號(1899年2、3月刊),談埤頭(鳳山)教會的起源。我讀此文,才知道與馬雅各醫生同來台者,除陳子路、吳文水、黃嘉智外兩位廈門會友,名李西霖(當醫生助手)及王阿炎

 

《台灣教會公報》 2004期 主後1990年7月29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