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 版 肥咖上路 千億資金急返鄉
By 魏喬怡,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24日, 2018
陸版肥咖條款(CRS)追稅令上路後,台商資金陸續返鄉,去年匯回金額更出現爆衝。金管會證期局24日公布,去年大陸台商的投資收益匯回達新台幣1,015億元,創下新高。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指出,台商多以股利方式匯回母公司,至於用途則看各公司本身資金需求。
過去由於各國稅制不同,資訊又無法互相流通,富人潛藏不少避稅空間,多半將資產移到海外避稅。但繼美國之後,陸版肥咖條款(CRS全球共同申報準則)也在去年7月啟動,台商也開始出現鮭魚返鄉的資金匯入潮。
據金管會統計,早年大陸台商投資匯回金額僅100多億元,但從2014年、2015年到2016年大陸台商投資匯回金額多落在300~400多億元間,去年匯回金額則爆增到1,015億元。證期局分析,投資收益累計匯回的金額以橡膠工業、電子零組件業匯回金額較大。
儘管匯回資金創新高,但相較前年大陸台商獲利卻呈現減少的趨勢。據統計,去年上市櫃企業大陸投資利益為2,761億元,較前年減少108億元,張振山分析,主要是電子業因蘋果手機新機延後上市加上舊機種出貨量減少。
海外不含大陸地區的台商投資狀況也有減少的現象。據統計,去年投資金額僅有2,601億元,為近三年新低。根據金管會統計,大前年海外不含大陸台商的投資金額為5,318億元、前年為4,281億元。
張振山指出,海外不含大陸地區的上市櫃公司去年獲利較前年增加930億元,在上市公司部分,主要是航運業因本期海運市場佳,價量成長帶動營收成長及成本控制得宜所致,至於上櫃公司主要是半導體業因景氣回溫及晶圓代工先進製程擴產,矽晶圓市場需求增加,帶動價格上漲。


台版「肥咖條款」來了 台商避稅無所遁形 境外金融帳戶資訊將曝光
news.cny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8日, 2017
台版「肥咖條款」來了,財政部今 (8) 日預告「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草案,預訂後 (2019) 年實施 CRS,並在 2020 年與其它國家或地區進行稅務用途資訊(含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全球反避稅,銀行、人壽保險、券商、投信、外商銀行在台據點等金融機構首當其衝,也就是說,台商避稅將無所遁形,境外金融帳戶資訊將曝光。草案預定公告 60 日,財政部將在廣徵各界意見後,就會拍板定案。
CRS 是由 OECD 提出,目的在建立各國政府自動取得其所在地金融機構帳戶持有人的資訊,並與帳戶持有人的稅務居住國進行資訊交換的報告機制,因此也被稱為『全球版的肥咖法案』。
一旦台灣正式實施 CRS,金融機構的客戶審查程序將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新帳戶及既有個人高資產帳戶審查,並在 2019 年年底前完成。所謂既有個人高資產帳戶是指明年底帳戶餘額超過 100 萬美元者。
第二階段,也就是既有個人較低資產帳戶 (明年底帳戶餘額未逾 100 萬美元者) 的審查,應在 2020 年年底前完成。
未來申報金融機構應在每年的 5 月 31 日向國稅局申報應申報帳戶相關資訊,包含姓名、地址、稅務司法管轄地、稅籍編號、出生日期及出生地 (針對個人)、帳號、帳戶餘額或價值、帳戶收入,如利息、股利、出售或贖回金融資產收入等。
根據規定,財政部得本著互惠原則,和簽訂租稅協定國進行稅務用途資訊(含金融帳戶資訊) 自動交換,及相互提供其他稅務協助,加強國際間追稅,也就是說,目前台灣與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等 32 國簽有租稅協定,將是財政部優先洽簽資訊交換協定的國家,未來跨國避稅將難上加難。


 

 

台版「肥咖條款」CRS將上路 比美國還嚴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8日, 2017
A-A+
2017-08-08 21:37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即時報導
財政部今日預告「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草案,預訂2019年實施共同申報準則,並在2020年與其它國家或地區進行稅務用途資訊(含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全球反避稅,台灣到位。記者孫中英/攝影。
分享
台版「肥咖條款」來了,比美國還嚴。財政部今日預告「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草案,預訂後年(2019)實施共同申報準則(CRS),並在大後年(2020)與其它國家或地區進行稅務用途資訊(含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全球反避稅,台灣到位。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營運長吳偉臺表示,目前台灣與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等32國簽有租稅協定,將是財政部優先洽簽資訊交換協定的國家。
根據規定,財政部得本互惠原則,和簽訂租稅協定國進行稅務用途資訊(含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及相互提供其他稅務協助,加強國際間追稅,未來跨國避稅將難上加難。
此外,金融機構、政府具有合法的權力可蒐集和提供個人資訊予外國政府,不受金融與稅務法律相關保密規定限制。
草案預定公告60日,財政部將在廣徵各界意見後,拍板定案。
CRS正式實施後,金融機構的客戶審查程序將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新帳戶及既有個人高資產帳戶審查,並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所謂既有個人高資產帳戶是指明年底帳戶餘額超過100萬元美元者。
第二階段,也就是既有個人較低資產帳戶 (明年底帳戶餘額未逾100萬美元者)的審查,應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
未來申報金融機構應在每年的5月31日向國稅局申報應申報帳戶相關資訊,包含姓名、地址、稅務司法管轄地、稅籍編號、出生日期及出生地 (針對個人)、帳號、帳戶餘額或價值、帳戶收入,如利息、股利、出售或贖回金融資產收入等。
資誠會計師陳麗媛表示,為與國際接軌,草案是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所訂定的CRS標準為參考依據,屬高度規範。要求金融機構辨識其帳戶持有人的所有居住國資訊,而非僅審查是否為應申報國的居住者,即所謂的廣泛範圍法,「比美國肥咖條款還嚴」。
稅務資訊交換已是國際間的新合作模式,全球目前已經有101個國家或地區承諾實施CRS。反避稅,財政部已透過修法建立受控外國企業(CFC)、實際管理處 (PEM)制度,而CRS是各項反避稅措施中最重要的利器之一,我國的反避稅法令已臻完備。
吳偉臺強調,跨國企業應高度關注反避稅制度後續發展,思考集團營運及交易模式、無形資產布局、價值鏈布建調整策略,管理集團稅負風險。


陸CRS上路 台商掀大退潮
By 劉懿慧,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16日, 2017
大陸CRS新制主要改變
中國大陸將加強非稅務居民查核,台商動作頻頻。會計師表示,已有不少台商因稅務透明度大增,加上成本愈來愈高,看不到投資效益,選擇退出中國市場。
勤業眾信稅務部會計師林淑怡指出,目前許多台商已重新檢視銀行帳戶及資金交易的合規性,因中國CRS(共同申報準則)規定,被視同為全球版肥咖(FATCA),銀行帳戶在6月底前若超過100萬美元,在今年底會進行查核,銀行也會注意帳戶資金來源,若資金較高,會再進一步審視台商是否已繳稅。
此外,因《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管理辦法》上路,林淑怡說,現在台商在資金方面會特別謹慎,尤其是營運流程部分。例如過去可能會有一個企業兩套帳的問題,或是代為匯款、代為收款等,但現在在交易面會盡量合規;此外,現在因現金放在銀行帳戶較容易被查核,有些人也會選擇利用非現金的方式握有資產。
林淑怡認為,現在資金進去中國的比例相較於過去已降低許多,除了政治考量外,整個營運成本也大幅提升,再加上匯出愈來愈麻煩,因此有許多經營狀況平平的台商已準備撤出,欲出售股權或賣出土地、廠房等等。
在台灣方面,雖然目前並無加入CRS,但今年5月立法院已三讀通過稅捐稽徵法修正案,明定未來將可基於互惠原則,與他國簽訂稅務交換協議。
此次條文中也明訂有關機關、機構、團體、事業或個人若規避、妨礙或拒絕配合提供有關資訊,可處3,000元至30萬元罰鍰;未進行金融帳戶盡職審查或其他審查資訊,對金融業可處20萬元至1,000萬元罰鍰。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楊建華認為,雖此次稅捐稽徵法修正仍排除陸、港、澳,但對於明年就要接受亞太區反洗錢評鑑的台灣是一劑強心針,也使台灣在全球反避稅潮流下,不至淪為國際孤兒。


台美簽肥咖條款 近五千人面臨查稅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28日, 2016

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本週將提送《稅捐稽徵法》修正草案,以掌握在美的台灣人是否有逃漏稅的狀況。(陳柏州/大紀元)
【大紀元2016年12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莊麗存台灣台北報導)台美日前簽署台美肥咖條款(FATCA)有多位立委質疑,美國要求台灣提供課稅資料,但台灣國稅局卻不能跟美調資料,卻沒有平等互惠,財政部估計將衝擊近五千名擁有台美雙重國籍民眾。

財政部長許虞哲28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這週財政部也會提送《稅捐稽徵法》修正草案,授權與美簽署資訊交換協定,以充分掌握在美國的台灣人是否有逃漏稅的狀況。

日前台美簽署「美國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合作協定(FATCA),未來生效後,美國可要求台灣提供不合作客戶、有逃漏稅疑慮者的資料。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肥咖條款雖然金管會主導,但財政部有參與,對個人、廠商衝擊情況如何?

許虞哲回應,肥咖條款對台灣個人、廠商不會有影響,純粹是美國籍台灣人才會有影響,預估影響近五千名擁有台美雙重國籍民眾。美國也將針對不願配合提供資料的金融機構,對其美國分支機構課徵30%的所得稅。

曾銘宗追問,美國可以跟台灣調資料,台灣可否跟美國調資料?許虞哲說,台灣跟美國沒有簽租稅協定,無法抓重複課稅資訊,財政部這週會向行政院遞交稅捐稽徵法修正草案,未來完成修法後,財政部即有與他國洽簽資訊交換協定的法源,屆時財政部會積極與美國洽簽資訊交換協定。◇


陸版肥咖啟動 台商帳戶資訊恐全都露
By 蔡淑芬,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27日, 2017
中國版「肥咖」條款上路後,台商面臨的另一個課題,就是台幹等非稅務居民在中國的金融帳戶,都將「攤在陽光下」。過去台商用「跨地分拆」方式付給中國台幹的薪水,藉此低報稅負的手法,將被全面防堵。
KPMG中國所稅務合夥人廖雅芸表示,為確保稅源,許多國家簽署共同申報準則(CRS),建立定期、系統性的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機制,而中國也在去年底加入,承諾明年9月將與全球其他會員國首次交換稅務資訊。因此,中國現正研擬修正「稅收徵收管理法」,準備向金融機構取得非稅務居民資料,廖雅芸說,由於涉及罰則及能否在大陸當地繼續營業的「生死存亡」問題,即使是台資銀行,迫於無奈也必須配合交出資料。
長期居留或財富留在中國的台商與台幹,將受較大影響。至於稅局取得金融帳戶資訊後,是否可能藉此查稅?廖雅芸認為「不無可能」,畢竟這是過去稅局沒有、且強而有力的資訊平台,難保不會成為查稅工具。
廖雅芸表示,目前已有不少銀行準備對新客戶,以及去年底帳戶餘額逾600萬人民幣的高淨值客戶進行盡職調查,未來移居中國時間較長、及財富活動集中在中國的個人,或是營業重心在中國的企業,將受到較大影響。
KPMG安侯建業稅務服務部執行副總經理林嘉彥補充,今年中國對具「雙重聘僱」的合約加強查稅,台幹實質所得將因此縮水,成為另類勞資糾紛,譬如台幹單次離開沒超過30天、或1年總離開中國時間未超過90天,就會被視為中國稅收居民。
林嘉彥說,中國稅局未來將會合併出入境資料進行雙向檢查,個人在大陸申報個人所得稅除了有漏報風險而被針對性約談的可能性外,公司方面也會被追究未善盡扣繳義務。因此,他建議留意相關問題,勿便宜行事。
KPMG專業組織策略長暨全球移轉訂價服務主持會計師張芷提醒企業,國際間反避稅趨勢持續延燒,各國對BEPS已積極落實,制定為具有拘束力的當地國法律,在中國大陸布局的台商首當其衝,集團總部需立即採取準備及因應。
張芷建議,除了最基本的遵法應備置相關文檔外,集團應予運用文檔資料為工具,重新檢視集團整體營運功能的配置,與利潤分配是否一致,以掌控集團稅務風險,作好及時有效的租稅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