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12月28日00:10
正值冬季,應該有不少人開始在開車門、按電梯的時候被靜電電到,雖然不會導致受傷,但無法預測何時會被電到也很困擾。產生靜電的原因,理化老師李麒表示,就是得失電子的能力不同,物質經過摩擦和接觸後,讓電子產生轉移的現象,之後累積在身體表面,其表現出來電荷帶電的狀況,稱為靜電。
而日常生活中人體一直都在釋放靜電,只是電量不足以產生痛的感覺,李麒老師說:「靜電當它累積到一定的電量,然後它移動的時候,我們就會感覺到有痛,因為能量移動我們神經會感覺到有痛的狀況,就會說這是被電到。」
提到冬天或乾燥的環境比較容易被電到的原因,李麒老師指出,在潮濕的環境水氣比較多,它可以幫助把身體表面的靜電慢慢釋放掉,就不會感受到瞬間電流很大。因此想要不被電到,除了多洗手保持濕潤,還可以塗抹乳液,讓靜電比較不容易瞬間流出去或流進來;赤腳踩地,釋放因被鞋子膠底阻隔的靜電也是種選擇。(司郁帆/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