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慶製茶工廠說這專頁讚--位在宵裡溪河谷畔
2016年6月8日
[老茶廠|茶故事]
振慶製茶工廠位於新竹縣新埔客家庄,工廠營運過程也是台灣數百年來茶產業的縮影,家族世代都居住在新埔鎮境內,曾祖輩鄧阿淡先生於茶寮以手工將自家茶園的茶菁製作成茶葉(毛茶),並以人力徒步挑到大溪販售,再換取木炭挑回新埔。振慶製茶工廠創辦人鄧振宏先生承襲父親鄧阿淡先生的製茶技術,創業初期在關西地區租借廠房製作紅茶,販賣到台北大稻埕的茶行,當時最盛時期的大稻埕聚集有高達兩百間茶行,正所謂台灣的茶金年代。
民國55年(1966年)鄧振宏先生購買位在宵裡溪河谷畔的廠房,振慶製茶工廠正式成立,代表家族製茶歷史一個新的扉頁開始。河谷平坦處是一望無際的稻田,河岸兩側山陵地佈滿茶園及柑橘園,建築體原為傅元萎先生經營的製茶工廠,因停產多年機具已無法生產,經過一年時間整理後,於民國56年(1967年)開始收購新竹及桃園地區的茶菁及茶葉製作。


「台灣紅茶之父」新井耕吉郎雕像來自台灣 後代捐贈日本地方政府盼周知 孫:想起日月潭畔〔2022-04-16〕

2022-06-15_2251152022-06-15_2251082022-06-15_225059safe_image (11).jfif

「台灣紅茶之父」新井耕吉郎雕像來自台灣 後代捐贈日本地方政府盼周知 孫:想起日月潭畔〔2022-04-16〕

 


 全球只現蹤2隻!紅棕鐮刀腳 日本發現罕見螯蜂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MR3Ghq

2017-12-13_214355  


 

茶葉/關西紅茶/台灣茶/台灣紅茶公司就獲得當時台灣總督府所頒發「再製紅茶特等賞」,關西紅茶成為獻給日本皇室飲用的「獻上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anom7u


 

戴忠仁批八田與一銅像斬首 揭台灣紅茶之父是日人
2017年05月02日 20:17 吳玫穎
20170502005745  「新井耕吉郎」的圖片搜尋結果「新井耕吉郎」的圖片搜尋結果
戴忠仁批八田與一銅像斬首 揭台灣紅茶之父是日人
戴忠仁前往茶改場南投魚池分場,介紹台灣紅茶之父-新井耕吉郎故事。(戴忠仁提供)
戴忠仁批八田與一銅像斬首 揭台灣紅茶之父是日人
魚池紅茶實驗工廠擁有80年歷史。(戴忠仁提供)
近來頻傳蔣介石及八田與一銅像斬首事件,資深主播戴忠仁除了在電視節目中抨擊,這些假藉政治信念之名而製造仇恨和對立的人,都沒資格在這塊土地上立足,他也將在節目《國寶檔案》中介紹台灣紅茶之父「新井耕吉郎」,和台灣人追思他的故事。
戴忠仁前往茶改場南投魚池分場採訪台灣紅茶的發展歷程,得知新井耕吉郎是日據時代最後一任魚池的所長,他因對台灣感情深厚,在日本投降後選擇留在台灣,將技術移轉給政府指定的接任者。
新井耕吉郎後來不幸因病在魚池任內過世,魚池茶改場的同仁不分省籍,為他豎立紀念碑並定期去追悼、紀念他的貢獻。半個世紀後。新井耕吉郎以前的日本老同事回到魚池進行懷舊之旅時。赫然發現台灣人還如此念舊而驚訝和感動不已。
奇美集團的創辦人許文龍先生偶然間知道這段歷史,幾年前捐贈了新井耕吉郎銅像,表達追思和敬意。戴忠仁指出,「感恩」與「包容」才是台灣人的共識與民主的基本價值觀。
戴忠仁這次在節目中將介紹整棟用台灣紅檜所建的魚池紅茶實驗工廠,這座有八十年歷史的老建築安然度過921大地震,而且當年就有綠建築的概念。特別的是,魚池茶改分場的風扇用了八十年,仍舊正常運轉,生產風扇的正是製造零式戰鬥機的三菱重工。
因為茶葉是當時重要經濟作物,所以風扇逃過一劫沒被拆除去融解改製軍需品。戴忠仁也發現,光復後茶改場向英國裝進口的煣捻機,現在也還繼續使用且狀態良好,而原來的英國製造商都已經消失了。
戴忠仁表示,紅茶不是台灣人做主要的消費品,但台灣紅茶卻曾經是世界知名的錫蘭紅茶強勁對手。《國寶檔案--台灣紅茶的故鄉》專輯將在本月4號晚間11點,人間衛視首播、隔日下午兩點重播。

您知道台灣紅茶之父是誰嗎 ? 他為何被尊稱為台灣紅茶之父 ?
新井耕吉郎(あらい·こきちろ、Arai·Kokichiro,1904年-1947年)。在日治時期來台灣服務,在台灣成功種出錫蘭紅茶。鞠躬盡瘁、被譽為「台灣紅茶之父。
新井耕吉郎,1926年奉派至台灣總 督府中央研究院平鎮茶葉試驗所擔任技師。
在魚池紅茶 試驗支所于1936年成立之前,即參與茶園新址地理環境 、土壤、氣候與制茶品質等因素的評估。
最後選定海拔 八百餘公尺的南投魚池鄉日月潭的貓蘭山作為紅茶試驗支所,並培育國內外優良茶種,包括名聞遐邇的 阿薩姆紅茶
新井耕吉郎一身奉獻給台灣的紅茶,可以說是鞠躬盡瘁,他在台打拚期間,因環境惡劣,妻亡故,兩子分別在十五歲、一歲夭折
戰後因對台懷有深厚感情,不接受遣返,並將關於紅茶的研究和製作技術,全盤移交給國民政府的技術人員。
不幸的,新井耕吉郎卻於1946年罹患瘧疾去世,獨生女玲子黯然返日。新井耕吉郎病故之遺體,就在改良場現址火化。其親屬欲將骨灰帶回日本所乘坐之輪船卻不幸沉沒。
日本人向天皇進貢的「御用珍品」
日月潭紅茶和日本的淵源很深,日本技師選定日月潭一帶,日夜溫差大,濕氣充足,終年雲霧裊裊,十分適合種植紅茶。
印度引進阿薩姆品種及採集台灣野生山茶等進行品種選育,成效卓著,成為台灣外銷主力之一,更成為日本人向天皇進貢的「御用珍品」。
1939年達到鼎盛期,魚池茶區達三千公頃,占台灣外銷紅茶產量達九三%
紅茶的殞落
魚池紅茶的沒落伊始於六0年代,由於台灣農林公司採多角化經營,並未專注於紅茶,加以工資成本驟增,售價高昂,在國際市場喪失競爭力。


 

愛喝紅茶者必看!台灣常見的7品種

示範/羅一倫、宋冠儀 2016/10/20

百年來茶葉一直是台灣最重要的外銷產品,其中紅茶的發展,最早可追溯於日治初期,當時紅茶風行世界,以桃竹苗地區為出口大宗,尤其三井合名會社出產的日東紅茶頗受世界市場好評,甚至在1934年後出口量還超越烏龍茶和包種茶,成為台灣茶的後起之秀。

喝之前,先看看紅茶小教室∼

紅茶品種如何分?

基本上所有的茶樹品種皆可製成紅茶,端看製成品的香氣是否宜人、茶湯是否甘醇順口等。若依茶樹的適製性區分,台灣最常被拿來製作成紅茶的品種有台茶8號、台茶18號、台茶21號,及烏龍品種和青心柑仔等。

蜜香紅茶是新品種?

近年來頗為火紅的蜜香紅茶,是由花蓮的茶農高肇昫最早發現,因當時烏龍茶葉片被茶小綠葉蟬叮咬得很厲害,無法製作清香型的茶款,於是試著製作全發酵的紅茶,沒想到讓茶葉有了全新的滋味,也因此讓一般的茶農開始不用農藥,讓茶小綠葉蟬得以存活,成了另外一種有機茶的好處。

想買好茶,到產地最直接!

現在全台灣產茶的地方幾乎都有製作紅茶,但主要以南投縣、新北市三峽區及花東地區最多,如要到產地買好茶,建議選擇有產銷履歷認證和有機認證,就不用擔心買到品質差的紅茶。

認識台灣常見的7種紅茶

台茶 18 號

又稱為「紅玉」,以台灣野生茶和緬甸大葉種茶配種而生,產地以南投魚池鄉為主,是台灣目前知名度最高的紅茶。
茶湯具有天然肉桂香與淡淡薄荷香,入口則有股芳香感,是兼具香氣和甘美口感的紅茶,適合沖泡成熱茶清飲,較能充分展現香氣和滋味。

台茶 8 號

台茶8號採用印度阿薩姆Jaipuri培育並改良而成,因此廣泛被稱為阿薩姆紅茶。
茶湯較台茶18號濃厚,具有類似印度阿薩姆紅茶的濃郁甘醇香氣和麥芽香,但澀味較重,因此除了清飲,更適合拿來做加味茶,加入牛奶調製成奶茶,香氣迷人。

台灣山茶

台灣山間的原生野生茶樹,可由芽色大致分成2類,其一為茶芽呈綠色或淡紫色的台灣山茶,另一類為茶芽呈紫紅色的赤芽山茶,都非常稀少。
沖泡出來的茶湯金黃帶紅,亦透露出花香柔美氣息,滋味甘醇溫厚,帶著自然野氣,喉韻甜潤,可稱為紅茶中的上品。

台茶 12 號

台茶12號是用硬枝紅心加台農8號雜交後育種而成,別名稱為「金萱」,不管拿來做紅茶還是烏龍茶、包種茶都可以,端看製作方式。
而製作成紅茶時的葉色墨黑泛紫黃金芽,有獨特牛奶香味、花蜜香,入口後先帶苦澀後轉甘醇,帶有甜香。

台茶 21 號

經過茶改場近40年的培育,於2008年申請命名通過的紅茶的品種,取「鴻運當頭」之意,別名「紅韻」,為印度大葉種與祁門小葉種雜交的後代。
其香氣表現極為突出,帶濃郁花果香,還有類似柑橘開花氣息,而茶湯水色金紅明亮,滋味甘甜鮮爽,同樣適合清飲。

大葉烏龍

在日治時期曾積極推廣種植大葉烏龍,是台灣4大名欉之一。目前產地以氣溫較高及雨量較少的花東地區為主,尤其花蓮為種植面積最多,約有60%。
而被茶小綠葉蟬叮咬加上發酵產生的化學變化所製成的蜜香紅茶,近年來更是大獲好評。

青心柑仔

這是新北市三峽的特有品種,又名「柑仔」。
於每年3月到11月皆可採收,多製成綠茶為主,但近年來三峽區農會大力推廣被茶小綠葉蟬吮吸茶嫩葉的蜜香紅茶,其不必加蜂蜜就有淡淡的蜜香味,入喉回甘不澀,相當受到歡迎。

照片中的紅茶茶湯顏色,受拍攝時的光源等因素影響,會與實際顏色稍有不同。而實際紅茶茶湯顏色深淺,取決於兒茶素含量,被氧化程度越多,顏色就越豔紅,會因沖泡時間不一而有所不同。


 

【民報】三連講堂「台灣紅茶董事長羅慶士:鬻茶生涯六十年」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三連講堂-台灣企業經營的典範!
第六場:2016年11月19日下午1:30 - 3:30
地點:吳尊賢愛心世界展示館二樓演講廳
(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3號捷絲旅台大尊賢會館二樓)
主講人:羅慶士(台灣紅茶公司董事長)
講 題:鬻茶生涯六十年
羅慶士小檔案:
新竹縣關西人,1933年生。淡江英專,淡江文理學院畢業,國軍軍官外語學校編四期結業,教育部歐洲語文研習班(法文組)結業。曾任國軍編譯官擔任美軍駐台顧問團連絡官。退役後,曾任台灣紅茶股份有限公司貿易部經理、總公司經理、總經理,現為台灣紅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歷任台灣製茶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監事主席多年,服務台灣茶業界近六十年,見證台灣製茶產業發展一甲子。
羅慶士先生從事茶業近六十年的豐富經驗,以老茶人的角度回顧台灣茶的過去、審視現況,並為台灣茶的未來,提供真知灼見與新願景。
台灣紅茶公司簡介:
台灣紅茶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1937年,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茶業公司之一,擁有八十年的製茶歷史與輝煌的外銷紀錄,曾經外銷過全球85個港口,猶如台灣製茶產業發展的縮影,歷經紅茶、綠茶、煎茶、包種茶、烏龍茶、CTC紅茶、碎型綠茶等各種茶類的產製與外銷,迄今台灣紅茶股份有限公司每年仍然繼續在為台灣茶努力中。
2005年,創立台紅茶業文化館,積極保存及推廣茶產業歷史文化不遺餘力,近幾年來,以系列特展介紹台灣茶產業發展,講述台灣製茶業打拼找出路的茶人們故事,文化館每年年終舉辦茶廠音樂會,將藝術、人文與音樂帶入地方。


 

日本皇室飲用的「獻上茶」 |產業|201 : 8|天下雜誌出版|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台紅茶業文化館內一張一九三七年拍攝的巨幅黑白照片裡,一輛輛大卡車上裝滿一箱箱紅茶,木箱外的英文寫著倫敦、鹿特丹、哥本哈根。這一年關西羅氏家族由羅碧玉領頭,創立了台灣紅茶株式會社,打破洋行與商社控制,並在大稻埕設立聯絡處處理外銷事宜,直接將關西茶葉外銷至歐美各地,照片中即是第一批的五百箱外銷紅茶。台紅是當時台灣民間第一家也是最大的精製茶廠。
第二年一九三八年,台灣紅茶公司就獲得當時台灣總督府所頒發「再製紅茶特等賞」關西紅茶成為獻給日本皇室飲用的「獻上茶」八十三歲的羅慶士是台灣紅茶公司第三代掌門人,也是台灣製茶業發展的活字典。
「我們的茶出口到過全世界八十六個港口,」站在日本時代遺留下來的半磚造半木造廠房裡,這位精通英日語的老紳士指著牆上的出口地名,從歐美、肯亞、伊朗到智利,台紅茶葉的足跡遍布五大洲。回憶起年輕時忙碌的情景,半夜接到國外詢價電報,要立即處理忙到天亮,或隻身到國外開發客戶,羅慶士的辛苦中也有自豪。這位老先生直到現在,每天晚上還是要學習一句英文來磨鍊生意利器。
當茶園紛紛變工業區 他堅持做茶
當台灣的紅茶外銷漸失競爭力時,台紅在一九六○、七○年代轉而大力開拓煎茶外銷日本市場。雖然台灣茶葉外銷的黃金歲月已不再,當茶園紛紛成為工業區、遊樂園或高爾夫球場,台紅還是獨創技術,以蒸菁綠茶粉再攻日本,「我們仍堅持做茶,相信關西的技術一定會有揚名國際的好茶,」在台灣製茶業打拚超過半個世紀的羅慶士,堅持以品質技術在風浪中殺出生路,迎戰日本對茶有五百項檢驗的高標準。
走入台紅,好像走入電影場景似的另一個時空。製茶廠持續生產茶葉,每年產量十萬公斤,但同時又是個文物館,保留了日本時代遺留下來的半磚造半木造廠房,完整的木造屋頂與樑柱及樓梯。一樓磚造倉庫以貼鉛版及架高木地板防潮防腐,沒有空調的老倉庫卻終年涼爽乾燥,二樓牆上掛滿了數百張早期外銷用的茶箱金屬刷板,刻著世界各國知名港口名字,更有超過四百幅的老照片,精彩呈現台灣茶業發展,與關西的歷史。
這個二○○四年成立的「台紅茶業文化館」,是由羅家第四代羅怡華與羅一倫姊弟負責規劃與營運,也象徵新一代要將文創注入製茶業的企圖。「希望這裡成為關西的客廳,」羅家打開大門,辦藝術展覽,也舉行音樂會,成為地方文化中心。
在美國學資訊管理的羅一倫,回國後才重新認識自己的家族與茶,「為了讓我的一對兒女及其他小孩了解先人有過的努力,」羅一倫撰寫了繪本故事《福爾摩莎。茶》,期待台灣茶的故事能代代傳頌。
關西茶業歷史與客家文化緊密相連。台紅展廳的牆上掛著一些羅慶士的客家三行詩作品:「阿母个身影 無論好天落水天 屋前屋後遶無停」、「肯作正有閒 山川花木冇認主 有閒來去做主人」。面對客家話每年以五到八%的速度消失,羅慶士正積極推廣客家三行詩,可當簡訊使用,或當是一種學習客語的文字遊戲,讓客語能夠以文字方式傳承下去。
發揚客家精神、傳承台茶文化,台灣紅茶公司讓關西看到世界,也讓世界看見台灣。

article-589a818799d36article-ck-589a856cef346article-ck-589a831576459article-ck-589a8502b0469article-ck-589a81e049ee6  


 

台灣茶海報--當時台灣出了一系列以「FORMOSA OOLONG AND BLACK TEAS」(福爾摩沙烏龍茶與紅茶)為名號的廣告宣傳海報傳到海外市場,裡面有很多東方女性角色,不僅是宣傳了自己的茶,海報本身也是東方文化的代表

台灣茶海報 - Google 搜尋 - https://goo.gl/uJkeD2

「台灣茶海報」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

參觀坪林茶葉博物館 @ ♥Michelle♥的生活日誌2007/04/09~2013/09/04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yNvtTX

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139cf8b22e5352fa0193b91e5e827932  相關圖片相關圖片「台灣茶海報」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台灣茶海報」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台灣茶海報」的圖片搜尋結果「台灣茶海報」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台灣茶海報」的圖片搜尋結果「台灣茶海報」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

【茶域經緯】台灣茶葉地圖 台茶的歷史回眸與傳承


撰文/潘美玲(經典雜誌文稿召集人)
攝影/安培淂(經典雜誌攝影召集人)

沿著北二高南下,從台北往桃園方向移動,如果我們是在六十年前來到這裡,眼前看到的將不會是私營大型遊樂園、新竹科學園區,也不會是超過五座以上的高爾夫球場或醫院,而是一大片油綠青翠的茶園。

右轉駛進新竹關西交流道,進入昔日台灣北部最重要的產業聚落關西鎮。以日治時期台灣煉瓦株式會社生產的紅色TR磚鋪成的茶廠:「台灣紅茶股份有限公司」的百年歷史,恰可為這段北茶興衰,下一個小小的註腳。

梳著油亮整齊的頭髮,英、日語流利的第三代傳人羅慶士,指著一張泛黃的手繪古地圖告訴我,當時的茶葉在復興鄉的角板山下集中,順著大漢溪(時稱大嵙崁溪)坐小船順流來到大稻埕,在洋行茶館整型烘焙進行最後的精製手續之後,從淡水出口到廈門等地。

茶廠內部設置的「台紅茶業文化館」裡一幀幀泛黃的老照片,無聲訴說著過去那個紅茶風光的年代,當時的卡車車隊一車車地裝放著運往世界各地的紅茶茶箱。說台茶行銷世界並非海口誇飾,文物館中保留了當時出口至世界各國共八十五個港口名稱的茶箱刷板,即是一個確鑿的證明。仔細檢視角落一個古舊茶箱上的英文字母,一九三七年台灣的紅茶,確曾飄香在八千八百多公里外的丹麥首都哥本哈根。

關西當時共有三十多家茶廠,全都產製紅茶,也幾乎都以海外為主要市場。過去台灣茶業貿易多由洋行商社壟斷,日治時期名為「台灣紅茶株式會社」的台灣紅茶股份有限公司,是唯一一家民間自行成立茶葉精製廠直接外銷,以歐洲為主要出口點,一年出口一、兩百萬磅紅茶。

目前茶廠仍舊持續運作,只不過有點名實不符地竟是以蒸菁綠茶粉為主要產品,紅茶的量已經相當稀少,多是以錫蘭進口的紅茶拼配。羅慶士回憶道,一九六○年以前廠內主要生產條型紅茶,茶葉外觀完整姣好,中國小葉種的紅茶口味溫和又易入口,市場接受度高,但在茶袋發明之後,紅茶不再講究外觀,全部搗碎切分成一種碎型紅茶,不需分級,台製紅茶的優勢已經不再。「過去一年做茶兩百天,現在一年只能做六十天。」他無限感慨地說。

消失中的茶園

「茶金茶土」,當海外市場風光不再,茶葉、茶園價值陡降。此外,不同時代的社會價值觀,也改變了台灣北部過去茶園遍布的地貌。

試問如果眼前有一百公頃的土地,你會繼續屈身彎腰地種茶抑或開發成光鮮亮麗的科學工業園區?一位茶農至今仍牢牢記住曾有官員提及:「茶葉一年的產值還不及台積電的十分之一。」政府也不鼓勵種茶,一九九五年台刈、廢耕一甲地補助十五萬八千元,加入WTO後台茶面臨變局。老茶農不再種茶,桃、竹、苗一帶的土地被精明的商人相中,陸續開發另謀他途。

「做茶太辛苦了,許多有土地的老茶農因下一代也不願接手家業,只好將土地出售,換取大量現金,放在銀行裡,靠利息養老,反倒樂得輕鬆。」一位北部茶農語氣平淡地告訴我。

「北茶南糖」眾人耳熟能詳,台茶的全盛時期,台北大稻埕集聚了約兩百多家茶行,作為一方之大的地方仕紳,以資本累聚了大筆財富、掌控製茶特許權,茶商幾乎與官員政要平起平坐。

一九五九年全台茶園面積高達四萬八千四百多公頃,一九八○年代以前九成茶園集中在北部,台北至苗栗地區是台茶主要產區,之後生產面積逐年降低,並有「北消南長」的趨勢,特別在海外市場競爭失利之後,以外銷為主的北部低海拔茶區,內銷又不敵中部(南投、嘉義)逐漸往上攀升的高海拔山區,北茶產業幾乎滅亡。

=====================================

茶來茶去 台灣茶風光出口145周年
2014/12/16 | 作者:文與圖/吳德亮 | 點閱次數:1156 | 環保列印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19世紀滿載茶葉飄洋過海的戎克船,今天已在台北大稻埕碼頭原樣複製。圖/吳德亮

早年外銷歐美市場的台灣茶,幾乎都泛稱為Formosa Oolong Tea,從台北市茶商公會珍藏舊海報可以發現,即便紅茶也僅加上Black Tea字樣。圖/吳德亮

以茶香與現代舞開啟大稻埕時空之鑰的茶會。圖/吳德亮
文與圖/吳德亮

在台灣茶尚未站上國際舞台之前,全世界被稱為「福爾摩沙」(Formosa)的島嶼至少有十餘處,隨著葡萄牙航海家的浪漫而驚嘆連連。直至一八六○年清廷被迫簽下北京條約、淡水開港,一八六九年英商杜德(John Dodd)的寶順洋行(Dodd & Co.)以兩艘戎克船載運首批二千一百三十一擔烏龍茶,由淡水銷往紐約,並以Formosa Tea即「福爾摩沙茶」的名號在美國行銷成功,進而風行全球之後,不僅開啟台灣茶直銷歐美市場的熱潮,Formosa也才逐漸演變成了台灣在世界上的專有名詞。顯然「美麗之島」的驕傲與輝煌,茶葉的貢獻可說功不可沒。

此後,台灣茶也改以Formosa Oolong Tea,成了福爾摩沙烏龍茶風光外銷;不過,當時外銷歐美市場的台灣茶,除了紅茶與綠茶外,幾乎都泛稱為Formosa Oolong Tea,而「烏龍茶」一詞也本為半發酵(或稱部分發酵)茶的統稱,並非指特定的茶葉品種,包括包種茶與當時深受英國皇室喜愛的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在內;而從日據時期留下的海報來看,即便紅茶也都包括其中,頂多就是下方再加上Black Tea字樣罷了。

從清末以迄日據時期,台北大稻埕一直就是非常重要的出口口岸,也是名副其實的茶港。經由大稻埕茶業出口等產業的帶動,還敦促了劉銘傳於一八八四年規畫建設台北城。因此今年是台北建城一百三十周年,也是台灣茶葉正式出口一百四十五周年。當年在大稻埕碼頭,風光載運台灣茶航向紐約的戎克船,台北市政府也原樣複製了一艘,昂然佇立在碼頭內,讓世人追想當時台灣茶葉的輝煌。

因此,台北市茶藝促進會特別選在今年初冬,與台北市社教館大稻埕茶藝班合作,在社教館所屬的迪化街大稻埕戲苑舉辦茶會,名稱就叫做「大稻埕Formosa Tea Party」,格外具有畫時代的意義。

打開台灣茶葉史,儘管早在三百多年前(一六四五年),荷蘭文獻就有台灣野生茶樹的記載,不過真正發展茶樹栽培管理及茶葉製造,則是近兩百年前由先民自中國福建所引進,包括茶樹品種及種植技術等。由於台灣無論地理、氣候或環境均十分適合茶樹生長,而青出於藍地成為世界知名的茶葉產區,所產製的綠茶、包種茶、烏龍茶及紅茶都曾大量行銷至全世界,為台灣創造了可觀的外匯收入。

清朝嘉慶年間(一七九六—一八二○),先有柯朝從福建武夷山帶回茶樹,種在北部山區,並互相傳植。至一八六○年淡水開港後,英商杜德在買辦李春生協助下,從福建安溪引進茶種,以契作方式輔導北部農戶種植。原本僅收購毛茶運至廈門,經烘焙加工後銷往澳門,兩年後再從福州、廈門等地請來師傅,在大稻埕精製烏龍茶外銷,從此大稻埕不僅是重要茶葉出口口岸,也成茶葉精製與最大集散地。

一八六九年台灣茶成功開啟歐美市場後,外商紛紛來台設立洋行從事茶葉外銷,至一八七二年,大稻埕已有寶順、德記、怡記、水陸、愛利士等五大洋行從事台茶貿易。也使得一八八四年法國軍艦攻打淡水時,大稻埕免於被炮擊的命運,可說是大稻埕茶業對台北的又一個貢獻了。

由於大稻埕出口的台灣茶崛起,使得福建烏龍茶深受打擊,因此從一八八一年起,有愈來愈多的福建茶商渡海來台,在大稻埕開設精製茶廠,外銷茶葉到南洋。至一八八七年台灣建省時,茶葉已成台灣最大宗出口經濟作物,更帶動大稻埕急速發展,從淡水河邊的晒穀場,一躍成為當時全台最富裕的地區。因此有人說,大稻埕的歷史就彷彿是一部台灣茶葉發展史。

不過,去年由葉天倫導演、豬哥亮與隋棠主演的賀歲電影《大稻埕》風光上映,許多愛茶人買票進場後卻難掩失望,因為電影是以一九二三年日據時期的大稻埕為時空背景。儘管日本據台後,茶葉仍為重要出口產物,卻因日月潭與新竹關西等地的紅茶崛起,戰爭又導致外銷量銳減,使得大稻埕重要產業逐漸為布商、米商所取代,片中熱鬧的街道多圍繞著布行或米市,不再獨霸的大稻埕茶葉在片中僅能驚鴻一瞥了。

時光拉至二○一四年十一月,大稻埕Formosa Tea Party茶會,除了以淡水河沿岸淡水、關渡、劍潭、唭哩岸等二十二個地名,由主辦單位劉青羲會長提供的五十年陳期台灣老茶,設置二十二桌同名茶席熱鬧登場。還請來了瑪優文創沙龍,由呂芳芸與唐文菁聯手策畫,別開生面以茶香與現代舞,開啟大稻埕時空之鑰:三位影舞者透過不同方向燈光的投射,忽而在幕前婆娑起舞、忽而藏身幕後以影子呈現曼妙舞動,前後呼應、襯托一八六○年代與今天不同的時代背景,最後還以虛幻的聊齋意象出現,圍繞在一男(陳耘嘉)一女(梁美粧)泡茶師旁,隨著煮水、置茶、熱壺、沖泡等動作舞動身軀,將當年時空如夢似幻帶到茶席現場,堪稱茶會首創,也為台灣茶風光出口一四五周年的今天,帶來最深切的記憶與感動。

===============================

你沒見過的民國茶葉海報和背後塵封多年茶葉史 - 壹讀 - https://goo.gl/Bry59x

你沒見過的民國茶葉海報和背後塵封多年茶葉史

 2016-03-30 15:49:00
 

最近小編在研究咱們中國近代的茶葉海報,發現了很多有意思的東西,所以迫不及待來和你們分享啦!

陳春蘭寶鼎茶莊海報――48張美女圖,可是,你確定這是美女?!

「陳春蘭寶鼎茶莊」來自香港,民國時期,它出的美女廣告海報系列可以說是經典之作,據說上面都是中國古代傳統女性的展示,比較很有民族文化特色。

這套美女海報共有48張,裡面充滿了中國古典美女的元素,直到現在它們也是收藏家視為珍寶的東西。

第一張台茶外銷茶海報―西方人眼中的中國女神

那時候台灣處於日據時期,結合中日兩方的經驗,選出了青心烏龍、大葉烏龍與硬枝紅心等四大品種推廣種植,並大力推廣紅茶的種植,外銷則以烏龍茶與紅茶為主。

ADVERTISEMENT

這是台灣茶外銷的第一張海報,畫中一位東方女人,身穿旗袍,優雅地端著茶杯,氣態神寧,很符合當時西方人對東方女性美的解讀,現在,這張海報在台灣坪林茶業博物館裡,與「台灣茶葉外銷之父」李春林的介紹一起展出。

以東方女性為主的台灣茶海報

當時台灣出了一系列以「FORMOSA OOLONG AND BLACK TEAS」(福爾摩沙烏龍茶與紅茶)為名號的廣告宣傳海報傳到海外市場,裡面有很多東方女性角色,不僅是宣傳了自己的茶,海報本身也是東方文化的代表。(註:福爾摩沙是早期歐洲殖民者對台灣的稱呼。)

ADVERTISEMENT

(台灣烏龍茶美女海報,那個年代流行比較圓潤的,這才是美!蛇精臉算什麼!)

(台灣烏龍茶美女海報,你別說,現在那些美女們擺拍還在用這個姿勢哦!)

由於是日據時期,所以台茶海報中也出現了很多日本文化的元素,除了延續民國風的旗袍外,也有日本和服女性的出現。

(和服女人,這不是現在流行的紅唇妝嗎?)

儘管那時在國際市場上,中國茶葉逐漸失去了壟斷地位,但茶商們逐漸覺醒的商業意識倒是給榜叔這種收藏控留下了不少好玩意兒。那個時候的茶海報,也不止是美女,日常生活的展示、或直接以文字形式的海報都隨處可見,榜叔接著來介紹吧!

ADVERTISEMENT
德興茶莊海報

說起「德興茶莊」,可能熟悉的茶友不多,但你們一定知道王德傳茶莊吧!那你們知道王德傳茶莊的前身就是榜叔今天要聊到的「德興茶莊」嗎?

王家是一個制茶世家,祖上還是乾隆時期貢茶製造成員之一呢!1862年的時候,王俺尚在台灣媽祖廟前創立了府城第一家茶莊,取名為「德興茶莊」,主要經營大陸茶葉。後來經過歇業與復興,五代相傳下來,變成了現在的「王德傳」茶莊。

(德興茶莊天津花茶海報,感覺還挺喜慶的嘛!)

(天津印刷廠發行的德興茶莊海報,花花綠綠的,可是為什麼沒有美女嗎?)

ADVERTISEMENT

(老舊的德興茶莊海報,好吧,終於看見美女了)

雞尾酒算什麼?我們有雞尾茶海報

雞尾茶的概念來自雞尾酒,也就是調和茶的意思,在近代民國時期曾經非常流行,即便是放在我們現在這個時代,也是很多有情調的茶客,尤其是女茶客所熱衷的。榜叔找到了當時的一張雞尾茶海報,感覺挺好玩的。

(時尚的雞尾茶海報,字體還挺好看的呀!)

海報上寫著用八省十八種名茶配置,可以當清涼飲料,可加牛乳或檸檬茶,說得榜叔都想嘗一口是什麼滋味!特別是包裝上那隻大尾巴公雞,真是夠直白的圖騰!

還有風格各異的各種茶莊海報!

(浙江乾泰茶莊海報:主要宣傳龍井茶的文化,字好多,心情好的茶友可以讀一下!)

(上海稻香茶莊廣告海報,這個是直接上了一幅畫麼?)

(哈爾濱茶莊分布海報)

(天津德大茶莊宣傳海報,比較生活化的海報,小朋友小狗好可愛!)
(新京興順茶莊海報,這個時候的海報好看多了,那是採茶的姑娘嗎?)
(煙臺「福增春茶莊」海報,短髮美女,來喝杯茶嗎?)

還沒看過癮?小編還找到了一些類似於是國外直接發行的中國茶海報,這些海報東西元素結合,相當有趣,英語好的茶友可以自己去領悟一下哦!

(老蘋果樹牌的台灣茶彩色海報)

(台灣烏龍茶在美國市場上銷售的海報,可以看到上面的人物很有東方特色,果然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美國一家茶公司的台茶廣告海報,上面也推薦了台灣烏龍和茉莉香片)

(海報下方小字介紹了它精選的台灣茶,宣傳台茶細膩的香氣、優良的風味和高級的質量,這個喵星人的動畫是出自哪裡呀?有大神指教嗎?)

(蒙兀兒帝國牌的台灣烏龍茶廣告海報,這個貌似是我們國粹京劇的元素呢!)

那段時期是中國茶葉在宣傳上的一個轉折期,特別是鴉片戰爭前後,出口茶都要求要精製裝箱,為此,許多外銷茶廠還專門請了畫師,可以看出那時候茶商對廣告宣傳已經非常重視,所以才有了這些極具歷史感的海報。

 

=================================

走一趟台灣茶街&早期外銷之台茶廣告懷舊回顧 @ 呷茶の茶匣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j3guKX

儘管,新世紀的面貌可能被生物科技或光電科技繪上彩妝,但特有文化與傳統產業的深度結合,仍將是二十一世紀全球重要的經濟發展趨勢與經營策略。畢竟,人離不開土地,更離不開科技以外的生活品味,尤其,台灣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傳統農業在面臨重大衝擊之際;如何讓農產品重回國際舞台,無疑已是台灣當前重要的經濟課題之一。

人離不開土地,更離不開科技以外的生活品味,尤其,台灣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傳統農業在面臨重大衝擊之際;如何讓農產品重回國際舞台,無疑已是台灣當前重要的經濟課題之一。

 其中,茶產葉便是台灣所有農產品中,最獨具歷史與文化意涵的一樣。依前清淡水海關紀錄,台灣的出口貿易在一八六八至一八九五年之間,單是茶產業即佔了出口總值的百分之九十。日治第二年,即一八九六年,台茶總共輸出九百六十四萬三千三百七十三公斤,價值五百八十六萬一千一百七十四圓,當年,日本政府編列的台灣年度歲入預算是九百六十五萬圓。

 也就是說,光是茶葉的收益,約是全台年度歲入預算的百分之六十。當年風靡全球的出口大宗「Formosa Oolong Tea」,即是「白毫烏龍」 或別稱「東方美人茶」的椪風茶;這種茶因具有獨步全球的熟果香與蜜香,更是國際市場上量少價昂的搶手貨。簡言之,台茶自十九世紀開始,即對台灣的經濟社會造成鉅大影響,台灣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普遍較大陸原鄉地區高出許多的變化;當時,台茶的產銷體系不但啟動了台灣新的權勢階層興起,更是奠下往後台灣快步朝向初級工業化的基礎。


台北市茶商同業公會對外宣傳海報成為2001年義賣品,由台北市長馬英九主持高價賣出。
圖片資料來源:http://djyimg.com/i3/2003-1-18-822-0119-2d6.jpg
茶街自成區塊

 十九世紀末、廿世紀初的國際貿易舞台上,台茶獨步全球的丰采,自然也對台灣的都市化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其中最令人側目的便是造就了大稻埕的「台灣茶街」。茶街的範圍大致在現今台北市大同區,從西邊淡水河 畔的環河北路算起,東到重慶北路,北至民權西路,往南延伸到長安西路之間;其間又以貴德街為主軸,向四周輻射狀發展,較大的範圍涵蓋現今的民生西路、南京西路、西寧北路、迪化街 到延平北路一帶,日本人稱呼這一帶叫做「Daitotai」。

 日治中期,美國茶業專家威廉烏克斯(Willam H. Ukers)來台考察台茶的產銷體系、製茶工法與交易手法時,曾對當時的大稻埕有以下的描述,他說:「茶棧裡,僱有許多從事茶葉分類和炭焙的女工,她們常常是濃妝艷抹的去上工,有著烏黑亮麗的頭髮,髮上喜歡插著茉莉,豐腴的臉頰與烏溜溜的眼神,常透著誘人的氣息,走起路來像是搖曳生姿的百合」

 當時的大稻埕,可說是國際級的都市中心,騷人墨客如今走過貴德街殘留斑駁的巴洛克式建築騎樓下,不免也要緬懷這段獨具文化魅力的茶街滄桑。茶街,有著台灣移民史上堅毅的創業精神,也有過蜚譽全球的國際尊榮;若能在新世紀裡結合新興的消費趨勢;那麼,雋永的茶香,或能重啟老街的文化商機。

記憶拼圖

 唐山過台灣的移民情懷,仍具體呈現在王錦珍茶行、安西福記茗茶等,由福建安溪後裔開設的茶行裡;日治初期, 貴德街上南興茶行的後門,曾是日治時期台灣文化協會舉行「港町文化講座」的地點之一,那是台灣民族運動的紀念碑,如今或統或獨的爭議,在當時,都只在陣陣茶香裡,化為今日台灣史上一絲絲的氣慨幽魂。茶街上人來人往的「亭仔腳 」(騎樓),曾是日治時期總督府執行都市計畫下的一環,曾經在「亭仔腳 」下揀茶的女工,也反映了茶產業的獨特生態,例如當年商家不顧規定,佔用「亭仔腳 」僱工揀茶的特權。

 「特權」,是一個弔詭的字眼,有時它被形容像是洪水猛獸,但大多時候,它卻是傳統社會階層向上流動的一個重要指標。以茶產業來說,洋商買辦出身的李春生就是一個令人羡慕的例子,他因為精通英文成為洋商買辦,再利用時局動盪及本身的經營理念,拿下有別於洋商的「台茶之父」稱號;他在擁有大量資本之際恰逢前清政府割讓台灣,當時為了避免台北城暴動擴大,他曾與辜顯榮等人迎接日軍進城,台灣史上因此對他的褒貶不一。

 但李春生篤信基督教也是個思想家,他曾獨資興建位於今日台北市甘州街上的禮拜堂;紅磚色的外牆與巴洛克式的造型,曾展現他對西方現代化的想望。這種想望,算得上是台灣全球化的先驅:一種來自國際貿易的經驗,與不願故步自封的思想跳躍。

 從前清到日治,台茶創造出的附加價值,除了出現豪宅建築之外,資本階級所引動的文化活動亦豐富了茶街的人文色彩。台灣第一位專業人體模特兒林絲緞,曾在今貴德街與南京西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畫室工作;台灣新文學運動創始人張我軍,曾在貴德街上的農林公司舊址上班;西寧北路不起眼的小巷子裡,留下〈望春風〉〈四季紅〉等名曲的作詞家李臨秋身影。李臨秋故居的附近,曾有一家「宏濟醫院」,院長林清月在看病時不忘研究台灣歌謠,自稱「凡歌必記」,後來「棄醫從歌」進入唱片公司任職,人稱「歌人醫師」。

 此外,日治時期出現的台灣人休閒勝地第一劇場—「永樂座」,亦與台茶貿易有關,因為永樂座的出資興建者陳天來,就是買賣台茶致富,李臨秋年輕時也曾在永樂座上班。至今,貴德街上仍矗立著一座高聳的巴洛克式建築,那就是茶商陳天來的茶行舊址與故居,豪宅內的裝潢考究,室外屋頂鑲嵌著家徽,家徽的磁磚從荷蘭進口,家具是由高級的酸枝、紅檜及黑檀木製成;後來的台灣電影《長江一號》,即曾借用這棟豪宅當場景,將鑲有彩繪玻璃的樓梯全入了鏡。換個角度看來,台茶,正是台灣文化的推手。

社會階級

 當然,茶街上不只有富商豪宅,常民生活的文化資產也是處處可見,例如茶街上的慈聖宮 、法主宮和城隍廟 ,至今仍是常民生活的一部分。有趣的是,這些神只的出現,也是來自茶業的商業機制— 「茶郊」;茶郊,是茶商的貿易組織,也是茶商們聚會的所在,茶商們原來在茶郊裡供奉的家鄉守護神,逐漸就演變成大稻埕的地方性宗教盛會,至今成了活生生的文化資產。當然,茶產業帶動經濟繁興,無可避免的也孕育出新的資產階級,也就是說,茶街上的茶行,不只是工作的空間,更是身份地位與摩登時尚的表徵。

 除了大茶商李春生蓋在迪化街 及甘州街的舊宅,以及陳天來的劇場及巴洛克豪宅之外;至今淡水河 落日仍映照的「鹽館」,更是台灣早期接觸西化的代表作之一。「鹽館」,是辜顯榮的故居,一棟二層樓的建築物上。自一樓到二樓的拱形窗與牆壁上,都鑲嵌著獨特的瓷磚圖案。現在,這間宅邸是「榮星幼稚園」的現址;早期,是曾經聞名全台的榮星兒童合唱團的據點。

 「榮星」取自辜顯榮的字─「耀星」的「星」與本名中的「榮」,辜家曾在民權東路經營的「榮星花園」〈現已闢為市立公園〉,過去也曾是台北市聞名的景點;流轉在茶街建築物中的社會階級與現代主義特徵,證實了西方價值嵌入台灣市井的年代,可能要比當代人所了解的情況,至少早了七、八十年。

滿足文化慾望

 後現代消費主義強調特殊類型與認同的休閒,以及城鄉空間中引人欲求的「文化慾望」。烏爾瑞(Urry,1995)描述了城鎮地景的三個文化吸引力(desirability):一是有可參訪的場所和風景,二是具有合宜美學的鄉土建築,三是休閒活動的文化正當性,例如運用文學和藝術人物,讓某些鄉間具有特殊風味。而「台灣茶街」滿足了這樣的文化慾望;這慾望,構築於當時的空間場域與社會階級,如今,它也是都心的建築座標且具有獨特的文化意涵。其中,值得後現代消費者細細品賞的是,空間場域不只是單純地解構建築形式;更多的是從社會轉化的角度,來考量都市結構變遷的歷史。

 著有《台灣茶街》一書的池宗憲認為,把大稻埕放進台北都會區的發展脈絡中,就不難發現它已超越了建築造型分析的限制,也處處透著自前清伊始,大稻埕淡水河 岸隱含的社會情境變化,以及空間結構的歷史軌跡。他說,時間與空間的平行與交錯,體現在茶街上的痕跡,至少有因大清朝五口通商條約,進駐福爾摩莎島的外商德記洋行 和怡和洋行,這兩座代表當年台茶全盛貿易的德記大樓和怡和大廈中,至今還留有台農與洋商之間,磨合折衝的記憶。

早期外銷之台茶廣告懷舊回顧

以下這張海報張貼於台北坪林茶葉博物館,翻印自早期日治時期的台茶外銷廣告,該資料由台北市茶商同業公會所提供。海報中有一位身專著旗袍的東方美人端著茶杯的婉約倩影,英文標題寫著:「FORMOSA OOLONG AND BLACK TEAS」,左下角以紅底白字加註「臺灣茶外銷市場首張海報」

504427424_m504375098_m504392920_m504488894_m504412963_m504460204_m504385636_m  


圖片資料來源: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776/20100609_04.JPG
 

以下為台灣早期的包種茶包裝及相關廣告


圖片資料來源:http://www.vegetables.com.tw/wp-content/uploads/2010/08/Wenshan-Pouchong-tea.jpg
 

以下為台灣早期的烏龍茶包裝及相關廣告


圖片資料來源:http://www.vegetables.com.tw/wp-content/uploads/2010/08/Taiwan-Oolong.jpg
 

以下是日治時期的台灣烏龍茶外銷廣告,同時有漢字、日文和英文介紹說明的多種版本。從廣告下方字樣可看出,此乃「烏龍茶京都宣傳部的烏龍茶廣告海報」


圖片資料來源:http://tee.kaywa.com/files/images/2005/12/480/mob31_1135976550.jpg
 

由於台灣在1895年之後被割讓給日本,所以台灣茶廣告除了旗袍裝扮之外,偶爾會變裝以和服的風貌出現。

 
資料來源:http://storage.msn.com/x1pmAkndzHuOfdZU5o_5XgP3AUJ- bVm0NxUgN2uRrNUewsfTxEf_Xlyp2WWg-J2Ao3H1cKoeI_t7bmyxBYQa1qoSuyJUkkPK8EXw0gsr5UhMI4BO5HcUxdI1EIob2vOc8Q1CY8YjTqVZG0

 

以下是一個博覽會的廣告明信片,身穿和服的女子推薦的可是Formosa Oolong Tea(台灣烏龍茶)喔!內容大意是說贊助者可以得到一份烏龍茶的贈品。

這張明信片被使用過,在1905年被從美國Portland Oregon(奧勒岡州‧波特蘭)寄到英國的Alnwick, Northhumberland,收件者是Dr. George BralA dainty souvenir package of the choicest tea will be given free to every patron.” is stated in this postcard from the Formosa Oolong Tea Parlors “On the trail” The card is post marked Portland Oregon 1905, and is sent to a Dr. George Bral in Alnwick,NorthhumberlandEngland.

 
 

圖片來源:http://4.bp.blogspot.com/_Q5jG4MBzjac/RsPZcDKi5dI/AAAAAAAAAeU/WWPqaK_h01I/s400/Oolong+tea.jpg

 

日本的帝國茶牌-精選福爾摩沙烏龍茶廣告海報,上有日本仕女持扇圖,下印有 THE FORMOSA MERCANTILE CO.TAMSUI (臺灣貿易公司.淡水)字樣

 

OLD APPLE TREE FORMOSA TEA 老蘋果樹牌的福爾摩沙茶彩色海報,約1900年左右發行。

圖片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num.com.tw/14_auction/04_literature/01_images/1034.gif

TAIT公司的精選台灣烏龍茶廣告海報

圖片資料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formosasavage/2310611908/in/photostream/lightbox/

五月花牌台灣烏龍茶廣告海報

圖片資料來源:http://www.tching.com/corpus/files/ad8fc894-bad2-44e0-b481-48b53ffb90e5/PacificAsiaMuseumChinaModernExhibit2.jpg

金蛋牌台灣烏龍茶廣告海報



圖片資料來源:http://www.marineantiques.com/images/FA4.jpg
 

GREAT MOGUL(蒙兀兒帝國)牌的精選、新採上市之台灣烏龍茶廣告海報


圖片資料來源:http://i37.photobucket.com/albums/e84/4nr/Taiwan/oolong.jpg
 

Jungel chop的福爾摩沙茶廣告,下方小字介紹其精選的台灣茶,標榜台茶細膩的香氣、優良的風味和高級的品質。並很自豪的說Jungel chop牌的福爾摩沙茶已是暢銷全國各地,只要試過一次,你將永遠不會使用任何其他品牌。

 

此公司當年福爾摩沙茶的售價為1磅裝60 cent,半磅裝30cent


圖片資料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formosasavage/2265622401/in/photostream/lightbox/
 

美國緬因州一家茶公司JOHN BIRD COMPANY(1832年成立)的台茶廣告海報,廣告上同時推薦台灣烏龍和茉莉香片


圖片資料來源: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192/2282319731_8093d81e10_z.jpg?zz=1

走一趟台灣茶街&早期外銷之台茶廣告懷舊回顧 @ 呷茶の茶匣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j3guKX

==========================

牛奶愛上茶!抹茶拿鐵、紅茶拿鐵,最適合你的是?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厭倦了白開水,想買杯「茶拿鐵」來喝喝,但菜單上有紅茶拿鐵、烏龍拿鐵、抹茶拿鐵等多種品項,從店家精美的海報看起來好像每一種都很好喝,讓人難以抉擇。如果您也有相同的煩惱,不妨先想想哪一種基底茶比較適合自己吧!
牛奶愛上茶!抹茶拿鐵、紅茶拿鐵,最適合你的是?
你愛的≠適合你!中醫喝茶先看體質
「拿鐵」(Latte)在義大利文的意思是牛奶,因此國人將鮮奶與茶的調味飲品稱為「茶拿鐵」或「鮮奶茶」,並依據選用茶葉的種類不同,再發展出各具風味的飲品,包括:紅茶拿鐵、抹茶拿鐵、烏龍拿鐵、觀音拿鐵、普洱鮮奶茶等,每一種口味都擁有各自的粉絲,喜愛的口味卻未必適合自己。
按照中醫的觀點,綠茶和抹茶的屬性偏寒,有降火之效,體質偏寒、胃虛、容易貧血的人應減少飲用;紅茶性味偏溫,有暖胃的作用,適合絕大多數虛寒體質女性和老年人飲用;烏龍茶和鐵觀音都屬於青茶,性平,適合一般人飲用;普洱茶則屬於黑茶,性溫,與紅茶一樣適合虛寒體質者飲用。
茶菁(鮮葉)在製作成茶葉成品的過程會經歷不同的發酵,營養素也會隨之變化。
營養師來看茶!兒茶素和茶黃素成關鍵
另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不同茶種的營養成分也有所不同。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林怡君表示,茶菁(鮮葉)在製作成茶葉成品的過程會經歷不同的發酵,讓茶菁中的兒茶素(Catechins)氧化,轉化為胺基酸、醣苷類和其他香氣物質。一般來說,發酵程度較低的茶,茶湯顏色較輕,滋味較為鮮爽,例如綠茶;發酵程度較高的茶,茶湯滋味偏深,滋味較為濃郁,例如烏龍茶和紅茶。
近期有科學研究發現,紅茶拿鐵中的紅茶茶黃素具有抗病毒的作用。
至於抹茶,雖是由綠茶製作而成,但與一般綠茶不同的是利用「蒸菁製法」製造,不加揉搓,直接烘乾,再用茶臼碾成微細粉末的茶粉,可以保留茶葉原有的營養素及清爽茶香味。
近年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兒茶素對於人體有益,具抗氧化、防止老化的功效,還可抑制脂褐素形成,有助體內毒素的排出,維護健康,而茶葉之中以綠茶含有的兒茶素最高。
另在紅茶部分,發酵過程以重發酵或全發酵的方式製作,茶葉中大多數的兒茶素會轉化為茶黃素、茶紅素與其他芳香物質。最近國際期刊《The Journal of Antibiotic》刊載的一篇日本研究提到,在動物試驗中,從紅茶萃取物純化的茶黃素具有對抗諾羅病毒的效果,但醫界認為,目前預防諾羅病毒還是以注意衛生最為重要。
喝茶養生!每天不超過600毫升
雖然兒茶素、茶黃素和其他茶葉多酚物質對人體有保健效果,但林怡君營養師提醒,可別把茶當水喝,一般建議每日喝茶量為300至600ml,如果喝茶會有心悸、手抖、睡不著等情況,就該份量減半或減少頻率。
空腹喝茶也會使胃酸分泌異常,進而造成消化道粘膜過度收縮而引起胃痛。茶葉中的鞣酸會影響人體對鐵的吸收,咖啡因和植酸會減少人體對於鈣質的吸收,建議飯後間隔1小時後再喝茶。慢性腎衰竭的病人必須限制鉀離子和水分的攝取,已有腎臟病的人應該和醫師討論,在許可的範圍內喝茶。
市售抹茶粉為了增加溶解能力和增添口感,可能添加會額外添加糊精和糖,熱量相對較高。圖為抹茶拿鐵。
飲用茶拿鐵!小心抹茶口味添加糖多多
至於常常讓人陷入選擇障礙的「茶拿鐵」,林怡君營養師表示,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茶類拿鐵並沒有特定的適合對象,只是需注意攝取量,以免其中添加的糖、奶精或咖啡因過量,反而造成體重上升。
尤其是抹茶粉,本身因栽培、加工方式與一般茶葉不同,熱量相對較高,且市售抹茶粉為了增加溶解能力和增添口感(原味抹茶粉較苦),可能會額外添加糊精和糖,讓熱量再提高一些。因此,下次選擇抹茶拿鐵或抹茶牛奶等產品時,可別忘了控制飲用量,以免喝下太多的熱量和人工添加物。
根據日本食品標準成分表2015年版(七訂)資料,每10公克「抹茶粉」的熱量約32.14大卡,而一杯熱抹茶通常會用上3至6公克抹茶粉,大約相當於9.6至19大卡,但一杯100毫升紅茶的熱量僅有1大卡,差異頗大,更遑論抹茶拿鐵額外添加的糖量常比紅茶拿鐵更多,必須更謹慎控制飲用量。
鮮奶+茶→腎結石?營養師:錯誤觀念!
許多人常問:鮮奶茶會形成腎結石嗎?林怡君營養師表示,這是錯誤的觀念。茶中的草酸雖然會和鮮奶中的鈣質結合形成草酸鈣,但草酸鈣的分子很大,人體根本無法吸收,而排出體外,因此並不會在體內形成結石。


台灣茶 去年出口量成長19.12%
By 劉朱松,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6日, 2017
台灣是茶葉生產國,但去年度進口茶數量與進口值仍大於出口量及出口值。農糧署昨(6)日公布台灣茶葉去年度出口量逾5,355公噸、年增19.12%,出口值18.74億、年增約12.27%,但仍不如去年度茶葉進口量2.63萬公噸及進口值20.13億元
農糧署分析,台灣手搖杯及瓶裝茶市場所需的紅茶與綠茶數量很大,但因台灣紅茶與綠茶產量相對較少,因而增加國外紅茶與綠茶的進口量。
農糧署表示,台灣茶葉去年度出口中,紅茶2,175公噸、部分發酵茶1,845公噸及綠茶1,326公噸,居出口量前三名。其中,部分發酵茶包括凍頂烏龍茶、阿里山茶及東方美人茶等多數台灣特色茶,因內銷需求暢旺且售價不錯,因此出口量不如紅茶。
台灣紅茶出口量的主要國家或地區,包括大陸971公噸、美國413公噸及香港148公噸,分居前三名;另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也是台灣紅茶外銷主要國家
台灣綠茶外銷市場以美國427公噸及大陸323公噸,居出口量前二名;其餘包括華人較多的香港、加拿大,及馬來西亞等三地,也是台灣綠茶出口主要市場。
至於部分發酵茶,凍頂烏龍茶、阿里山茶及東方美人茶等多數特色茶,因頗受大陸人、日本人及美國華人喜愛,所以,前五名的出口地包括大陸、日本、美國、香港與德國等。
另農糧署表示,二年一度的「衛生安全製茶廠1~5星級登錄」評鑑,最近登場,粗估5~600家業者報名角逐星級登錄評鑑,依往例推估,近1成業者可躋身4、5星級茶廠,且獲得1~5星級評鑑,有利各家茶廠進行國內外的產品行銷。


109348939_3431717670180666_8896606457939438758_o

追思「客家三行詩之父」羅慶士
楊長鎮主委代頒「總統褒揚令」
被尊為「客家三行詩之父」的台灣紅茶公司董事長羅慶士,於7月3日過世享壽88歲,今(17)日舉辦告別式,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出席慰問及表示哀悼,並代表總統蔡英文追贈頒發「總統褒揚令」,客委會也頒發「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及「褒揚狀」表彰羅慶士先生對於社會及客家的貢獻。
出生於日本時代的羅慶士先生懂得「日本俳句」因而創造出「客家三行詩」的文體,終其一身致力於復興客家文與客家語言保存,而被尊為「客家三行詩之父」,積極保存客家語言文化,一生抱持客家人的堅毅與文人的氣質。
楊長鎮主委表示,羅慶士先生畢生運用簡單的詩文體創造客家三行詩,作為推動客家文化復興的方式,受到各界的迴響,個人也是響應的一員,羅董事長多年下來累積創作了2、3本的詩文,將來希望將詩文中的精華,集結出版客家三行詩專集;也將持續結合鼓勵客庄後生,創作客家詩文,復興客家詩文。
羅氏家族一直是新竹關西重要的製茶大家,從1928年開始便有規模地投入茶葉生產,關西紅茶因此逐漸發展出規模,更在1935年台灣博覽會上入選「全島名物」,1937年台灣紅茶公司成立後,以製造或收購各種茶葉,經精製、拼堆、包裝等程序大量銷往海外市場。
羅慶士也被譽為台灣茶葉界國寶,投入製茶產業超過60年,也是台灣茶葉推向國際的見證者,70年代當台灣紅茶外銷量萎縮時,正是羅慶士率先拓展日本煎茶的市場,領先業界引進日本煎茶技術,帶動後續台灣蒸菁綠茶外銷日本。
承蒙老前輩對客家文化的付出與堅持!
客家委員會 Hakka Affairs Council - 貼文 https://bit.ly/30mt8q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