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察使銜福建分巡臺灣兵備道-----查詢

臺灣府知府----查詢

===================================

新竹縣三座敬字亭/惜字塔又名惜字樓、字紙樓、字型檔塔、聖跡亭、敬字亭/敬惜字紙的習俗曾經給社會帶來醇厚的文明與道德風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9nM4Wm

===========================

梁元桂,恩平歇馬村人,清道光二十六年中舉人,咸豐二年恩科進士,欽點戶部即用主事,歷任福建延平、福寧、邵武等知府,還曾任台澍兵備道兼學督提政,在台灣任職期間,頗有建樹。

慧眼識才
梁元桂忠於職守,為人正直,在台灣任職期間,任人唯賢。
梁世黻的父親(梁元桂三伯)曾任雲南祿勸縣知縣,長兄梁世煌也是道光丁酉科鄉試舉人。出身於仕宦之家的梁世黻,思維敏捷、言論精闢,有“鬼才”之稱。他自恃才華出眾,常混跡於酒肆茶館,飲酒作樂。
梁元桂知道梁世黻是個人才,如果不用也很可惜,於是讓其任台灣謄錄之職,並協助評卷。梁元桂為了防止梁世黻舊“病”復發,有玷聲譽,經常對他諄諄教誨,時時加以防犯。
對自己的親屬,梁元桂嚴格要求,對於非親非故的賢能之人,他也能慧眼識才,極力提攜。史載,當時台灣有一才子陳望曾,年輕有為,可惜出身寒微。梁元桂刻意栽培。陳望曾果不負厚望,鄉試考中解元。光緒二十八年,陳望曾出任廣州知府,政績斐然。
土客之爭
公元1854當地的恩平人與客家人發生了大規模爭鬥,當地土著與客家均屬南遷漢族,本無積怨,但在當時復雜的歷史和社會背景下卻發生了一場波及恩平、開平、台山等地的大規模械鬥,史稱土客之爭。咸豐帝知道梁元桂是恩平人,欽派他回鄉處理此事。梁元桂主持雙方聯和,但是由於雙方積怨已久,所以雙方都只不過是虛以為蛇,聯合併沒有成功,後來軍隊多次鎮壓驅趕客家人,最後導致客家人多次遷徙才成功平息歷時13年的土客械鬥。
·愛國情懷
一張石桌
在歇馬村,存放著一張別具一格的石桌,據村中老人介紹,這曾是梁元桂用過的遺物,是他從台灣帶回來的。
該石桌用花崗岩打造,由桌面、托座、底座三部分組成。桌面呈四方形,四邊刻有云紋,托座分方、圓二節,底座上為圓形,下為方形,打鑿精緻,工藝考究。
史載,梁元桂在台灣任職期間,愛國愛民,曾率軍抗擊英國侵略者,為老百姓辦了不少好事,因此深得群眾愛戴。據說台灣一位石匠為感謝他對台灣作出的貢獻,精心鑿制了一張石桌、兩張石凳給他作紀念。梁元桂告老返鄉時,不遠萬里將石桌石凳帶回恩平。據說兩張石凳“文革”期間已遺失。
·影響
一幅長聯
梁元桂家族自其祖父梁君杖以下四代107名男丁中,共有81人獲得功名,其中任職朝廷的51人,並有4位是二品大員。梁元桂置身仕途30多年,官至二品,但留下的遺物不多,只有一幅長聯在恩平影響很大。聯雲:
必孝友,乃可傳家,兄弟休戚相關,縱外侮何由而入。
惟詩書,方能啟後,子孫見聞只此,雖中才不致為非。
約光緒十二年,因身體不適,梁元桂由福建回恩平。至壽辰之日,當地府縣等地方官員登門祝壽。車馬盈園,高朋滿座。因燃放爆竹過多,梁元桂不幸窒息而死,時年67歲。後人葬梁元桂於廣州瘦狗嶺。

文有進士梁元桂,官至二品;武有武解元梁開第,官至五品

梁元桂(1814年-?),世液馨士廣東恩平縣歇馬村人,清朝政治人物,進士出身。

道光二十六年(1826年)中舉人咸豐二年(1852年)中進士。欽點戶部即用主事,歷任福建延平福寧邵武知府[1]同治七年(1868年)任台灣府知府並兼任按察使銜分巡台灣兵備道[2]

官銜
前任:
葉宗元
台灣府知府
同治七年(1868年)上任
繼任:
祝永清
前任:
吳大廷
按察使銜分巡台灣兵備道
同治七年(1868年)上任
繼任:
黎兆棠
 

梁元桂(廣東恩平人,咸豐二年壬子進士)

臺灣府知府 同治七年二月以前任(?)(1868/3) 同治九年二月撤囘另補(1870/3) 

按察使銜福建分巡臺灣兵備道 同治七年二月十八日以知府(臺灣知府?)護理(同治八年十月在任)(1868/3/11) 資料未記載

「梁元桂」的圖片搜尋結果t018083b5275a90b2a0  

從恩平竭馬村風水說起讀書的重要-楊公風水曾祥裕-搜房博客 - https://goo.gl/YeQeIF

=====================

樟腦戰爭一八六八年

大台灣樟腦在荷蘭據台時期之產銷,全為荷人所主宰。在滿清據台時期,又見英人獨佔台灣樟腦貿易,出口年約二十萬。滿清官員亦欲分一柸羹,所以在一八六三年(同治二年)設局將樟腦改為官辦。英國人對這樟腦改為官辦不滿,並向台灣官方要求取銷官辦制度,如此肥水豈落入他人之手,台灣的滿清官員緊握不放
一八六六年英國領事要求恢復樟腦自由買賣,且對有所損失權益之英商予以賠償。台灣道吳大廷不許,英公使向滿清總理衛門交涉,亦無結果。
一八六八年(同治七年)三月,英商德記洋行(Tait & co)經理哈智(Hardie)自打狗(高雄)往台灣府城(台南)在路途中,被台灣道衙門的隸卒毆打成傷。
同時另有英商怡記洋行(Elles & Co.)所有價值六千元的樟腦,在彰化縣的五叉港(梧棲港)被滿清官方沒收。
在這樣糾紛的情況之下,駐安平的英國領事.齊普遜(John Gibson)向分巡台灣兵備道梁元桂提出強硬抗議,滿清答允將上述六千元的樟腦交還英領事保管。怡記洋行代表畢克林(Pickering)(或稱北麒麟)在前往五叉港向清方談判,為收回這些被沒收樟腦,但在其途中又被分巡台灣兵備道.梁元桂所派的汛兵襲擊負傷。
這樣不友善的舉動讓英國領事.齊普遜(John Gibson)飛電香港請求派兵保護。駐香港的英國艦隊司令.凱波爾(Sir.Halley Keppel)急速下令海軍中尉戈爾登(Gurdon)率領砲艇亞節令號(Algrine).普斯達號(Bustard)二艦,於一八六八年(同治七年)十月駛至打狗,後轉安平港,向安平開砲,又命士兵二十五名登陸,佔領城堡(熱蘭遮城址即今日的安平古堡),再攻佔安平,水師副將.江國鎮駐守於安平。滿清方面分巡台灣兵備道梁元桂,和台灣鎮總兵.劉明燈聞警即派兵五百趕赴安平抵禦之。英軍趁夜襲擊清方援軍並爆破火藥庫,殺傷兵勇二十四名。滿清水師副將.江國鎮(江國珍)畏罪仰毒自殺,澎湖領餉船亦被英方扣留,情勢大亂。
在安平鎮內受到英軍的入侵,人民惶惶不可終日,安平紳士黃景祺以自身的力量,經過許經秋為翻譯,向戈爾登交涉,請撤兵。戈爾登索交保証金四萬元,黃景祺即私下湊出該保証金給英軍,作為暫不砲轟府城之約,英軍才撤兵出安平。
閩浙總督曾派興泉永道.曾憲德渡台,與英領事.齊普遜會同協議,並獲得北京英公使.阿祿國(Sir.Rutherford Alcook)同意,訂立協約
(一) 廢除樟腦官辦,訂立外商採運章程。
(二) 鹿港同知及鳳山知縣開革。
(三) 賠償外人一切損害共一萬七千餘元,
(四) 承認外人傳教自由。
此約乃在同年十月底簽訂,滿清在外人的干預下放棄了樟腦的官辦。 台灣道.梁元桂以下諸官員均以失責,付於革職處分。英領事.齊普遜亦被英政府召回受懲戒處分。這次的糾紛被外人稱為「樟腦紛爭」(Contest of Camphor)或樟腦戰爭。

==========================

梁元桂(1820-1886年),字世液,號馨士,歇馬村人。他自小勤奮好學,聰穎異常,在縣士時名列前茅。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中舉人,咸豐二年(1852年)為恩科進士,咸豐皇帝欽點他為戶部主事,被時人譽為“元代的方季方”。他歷任福建延平、福寧、建寧、邵武、台灣等府知府,後任副欽差大臣、福建台澎兵備道兼提督學政,集軍、政、文教大權於一身,因為治理台灣有功,咸豐皇帝欽准他在家鄉樹立旗桿,名垂青史。
梁元桂為政期間,任人唯賢,不徇私情。他任台澎提督學政時,慧眼賞識陳望曾。望曾識台灣人,出身寒微,孤苦伶仃,在同治十二年考取邑庠(秀才)。梁元桂見他文詞超卓,年輕有為,就邀請他到提督署任職,刻意栽培他。光緒廿八九年間,任廣州府知府;民國初年,任廣東省實業廳廳長,顯赫政壇。若不是梁元桂求賢若渴,拔擢英才,陳望曾恐怕也只是懷才不遇,寂寂無聞了。
梁元桂教導堂兄弟梁世黻一事,很值得一說。世黻出身於仕宦之家,他的父親日徹公(梁元桂三伯)曾任雲南祿勸縣知縣,長兄世煌是道光丁酉科鄉試舉人。世黻自恃有才華,經常混跡於酒肆茶館飲酒作樂,吟詩作對。梁元桂知道他的才能,認為他才思敏捷,言詞往往很精闢,堪稱“鬼才”。梁元桂覺得人才不可埋沒,就任命他為台灣譽錄,並協助評卷。所謂譽錄,就是將各縣童生的原試卷,另行抄寫清楚呈學政審閱,目的是防止考生在原試卷打暗號作弊,這是當時的考試制度。梁元桂為了防止他舊“病”復發,給人以可乘之機,有玷聲譽,就對他諄諄教誨,時加防範。雖然是堂兄弟,也毫不放縱。梁元桂忠於職守,廉潔奉公,由這個例子可想而知。

【點評】智力突出者,其缺點往往亦顯而易見。對此類恃才傲物之人,為官者往往出於怕惹麻煩敬而遠之,或利用而不重用,使其空負才華,庸碌終生。有此遭遇的清朝詩人龔自珍大聲疾呼:“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在這方面,清代名吏梁元桂做得很好。他任人唯賢,起用才華橫溢的人,並時時加以監督。可謂善於識人、善於用人、善於官人。這給我們為官者一個有益的啟示:用人應不拘一格,用其所長,抑其所短,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其聰明才智。

=========================

中国最美风水村(广东篇) - https://goo.gl/cMckDX

3105541_2013102514362805303105541_2013102514362907803105541_2013102514363109673105541_2013102514363009053105541_2013102515212602643105541_2013102611215100453105541_201310261336160951  

=========================

「梁元桂」的圖片搜尋結果1334820_2011030719364905001334820_2011030719364200463105541_2013102613361609513105541_201310261121510045  

嶺南十大明清古村落 - https://goo.gl/FemQg9

嶺南十大明清古村落 - https://goo.gl/FemQg9

===================================

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