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納粹禮」拍照在德國控罪/光復中學高中生扮納粹、霧社事件,台北以色列辦事對於教育單位未能及時善盡指導與監督之責任,表達遺憾,也對台灣發生這起事件深感失望/社會與政治的影響太大了,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模仿了這個社會、這個政治下的無知,孩子們覺得好玩,只是不知道這種好玩會傷害別人/漢娜鄂蘭指出,在意識形態機器下缺乏判斷能力,僅「遵照上意」或遵照指示而成為幫兇,是一種平庸之惡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4jHbkC
2016全球最無知國家排行榜-第三名台灣/光復高中學生扮納粹駐台北以色列辦事處對於教育單位未能及時善盡指導與監督之責任,表達遺憾,也對台灣發生這起事件深感失望。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yS6r51
-------------------
新竹一間美髮沙龍以納粹符號作為招牌,德國在台協會知悉此事後多次勸說,但店家仍執意懸掛該招牌。德國在台協會因而對此發布正式聲明說,此舉是「對大屠殺犧牲者的一種侮辱!」令他們難以置信、感到厭惡,呼籲該店立刻移除納粹標誌。店家則回應表示招牌是四支剃刀,和納粹完全無關。
這家商店的心態,極端的惡劣,行徑更是囂張,完全沒有台灣人敦厚善良的本性,也沒有生意人以和為貴的涵養;德國在台協會都已經認定其招牌是納粹的符號,還不願移除,執意懸掛,甚至狡猾辯稱招牌是四支剃刀,和納粹完全無關。這樣到底算是什麼樣的心態
只不過這種山寨文化的招牌,根本是踩著現在文明的底線,商家或設計師對世界歷史的發展,完全無知與幼稚,才會把肉麻當有趣,把無知當新潮,納粹主義殘暴殺害人民,是人類的大災難,這樣的國家暴力,德國人心悸猶存,轉型正義除惡務盡,是他們對納粹的符號,深惡痛絕,感到厭惡的原因!
​【觀察站】台灣到底怎麼了?美髮店拿納粹符號當店招!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 https://goo.gl/CQrD94
---------------------


​【觀察站】台灣到底怎麼了?美髮店拿納粹符號當店招!
文/費邊社 2018-09-18 09:28
新竹一間美髮沙龍以是由四支剃刀建構而成的符號作為招牌,德國在台協會發布聲明表示,這是是「對大屠殺犧牲者的一種侮辱」。圖/截自Google Map
新竹一間美髮沙龍以是由四支剃刀建構而成的符號作為招牌,德國在台協會發布聲明表示,這是是「對大屠殺犧牲者的一種侮辱」。圖/截自Google Map
新竹一間美髮沙龍以納粹符號作為招牌,德國在台協會知悉此事後多次勸說,但店家仍執意懸掛該招牌。德國在台協會因而對此發布正式聲明說,此舉是「對大屠殺犧牲者的一種侮辱!」令他們難以置信、感到厭惡,呼籲該店立刻移除納粹標誌。店家則回應表示招牌是四支剃刀,和納粹完全無關。
這家商店的心態,極端的惡劣,行徑更是囂張,完全沒有台灣人敦厚善良的本性,也沒有生意人以和為貴的涵養;德國在台協會都已經認定其招牌是納粹的符號,還不願移除,執意懸掛,甚至狡猾辯稱招牌是四支剃刀,和納粹完全無關。這樣到底算是什麼樣的心態,要出名也不是這個樣子?嘩眾取寵的做法,真是要不得。
這個商家負責人受訪指出,該招牌是由設計師所設計,招牌上的符號並非德國納粹的「卐」,是由四支剃刀建構而成,和德國納粹或其他歷史事件完全無關。說實在的,這個招牌是個山寨品,設計師是模仿納粹符號設計成的,台灣那時候開始學習中國,流行山寨式作法,真的是好的不學,偏偏是向壞的學習。
只不過這種山寨文化的招牌,根本是踩著現在文明的底線,商家或設計師對世界歷史的發展,完全無知與幼稚,才會把肉麻當有趣,把無知當新潮,納粹主義殘暴殺害人民,是人類的大災難,這樣的國家暴力,德國人心悸猶存,轉型正義除惡務盡,是他們對納粹的符號,深惡痛絕,感到厭惡的原因!
德國在台協會的聲明,「對大屠殺犧牲者的一種侮辱」,不能說不嚴重,這下子商家紅到國外去了,但對台灣是一種羞辱,台灣人無法從歷史記取教訓,反而以納粹符號「為榮」,這種反文明、反和平的印象一旦成形,台灣的形象被徹底破壞,絕對會是得不償失的結果。
過去也曾發生過類似的事件,新竹光復高中在兩年前發生納粹變裝事件,德國與以色列駐台單位當時聯合譴責相關活動,去年新竹縣竹北市也曾發生一家汽車百貨販賣納粹旗幟貼紙事件,都曾引發軒然大波。很奇怪的一種現象,這種傷害台德人民友誼、破壞台灣形象的事情,不知道為什麼都在新竹發生,難道是納粹的幽靈,都一直埋伏在新竹境内?或是有錯綜複雜的原因存在呢?
我們要問的是,台灣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導致有人偏好納粹符號商品,是我們的教育有問題,沒有認識到納粹對人類文明傷害的嚴重性,還是我們的流行文化生病了,以追求暴力迫害為榮,一連串事件的發生,難道不是台灣的社會病了,才會讓這種冒犯人類文明底線的事件層出不窮的發生?
台灣這些年來,與中國走得越來越近,產生的負作用,最嚴重的是受到中國黑心文化、山寨文化的影響,台灣人好的不學,偏偏向壞的看齊,這些商家嘩眾取寵的作法,不要也罷!


北市街頭驚見納粹旗 德國在台協會:立刻停止此冒犯行為
By 潘維庭,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19日, 2018
德國在台協會聲明19日對此事給予聲明。(翻攝陳孝威臉書)
台北街頭驚見「納粹萬字旗」,恐傷害我國際形象!18日在北市東區有一群人拿著「納粹萬字旗」在街頭遊行,旁邊還有路過的外籍人士拿手機拍照,看起來一臉震驚,這個畫面被有意參選台北市議員的陳孝威拍下,並在臉書上反映此事,翌日也在友人協助下,與德國在台協會聯繫並獲得回應。
陳孝威表示,這群人自稱是「德國舊馬克協會」,但他認為,不論他們有什麼訴求,在任何情況使用納粹的旗幟,或者納粹政治符號都是非常不妥的,「不只冒犯二次大戰的納粹受害者,也嚴重傷害台灣的國際形象。這個團體的此種行為十分不恰當,我在這裡給予譴責。」
陳孝威19日在臉書上表示,前一天發現此事後,即刻告知能接觸德國在台協會的友人,稍早透過友人得知,德國在台協會已給予回應,及時重視這個問題。
德國在台協會聲明稱,多年來「德國舊馬克協會」即持續不定期聯繫德國在台協會,要求償付德國1920年代初發行之舊馬克幣之對等金額,但該紙幣早於近100年前即停止流通並喪失價值。
德國在台協會聲明稱,這些紙幣與一戰後德國戰後賠償義務毫無相關,並多次告知,但「德國舊馬克協會」仍使用納粹標誌、羞辱方式表達訴求,「只可被視為勒索行為」,「我們在此要求德國舊馬克協會立刻停止這種冒犯的行為」。


故意激怒德國隊?世大運場外竟有納粹旗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2 19:19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該協會主張一次大戰後,德國拿了2200兆舊馬克債劵賠償日本,而當時的日本政府把債...
該協會主張一次大戰後,德國拿了2200兆舊馬克債劵賠償日本,而當時的日本政府把債券轉賣給了台灣人民之後,卻未如期兌現。圖擷自德國舊馬克協會臉書
台北世大運正如火如荼地舉行著,未料22日,卻有網友在台北田徑場外拍到一輛懸掛納粹旗幟的貨車,讓網友深覺「台灣的國際形象多災多難」、「不軌者,故意為之。欲陷台灣於災難。」甚至有網友直言:「故意要惹德國選手生氣的!只有更下流......」
實際上,據了解,此為「德國舊馬克協會(German Old Mark Association)」的宣傳車,在臉書更有成立社團。該協會主張一次大戰後,德國拿了2200兆舊馬克債劵賠償日本,而當時的日本政府把債券轉賣給了台灣人民之後,卻未如期兌現,且2010年德國政府便宣稱已還清一戰債務,而日本政府亦表示不會墊付清償日據時代政府的債務,使其紙幣只剩時代紀念的意義,並無兌換價值,持有者們也求償無門。
該協會主張一次大戰後,德國拿了2200兆舊馬克債劵賠償日本,而當時的日本政府把債...
該協會主張一次大戰後,德國拿了2200兆舊馬克債劵賠償日本,而當時的日本政府把債券轉賣給了台灣人民之後,卻未如期兌現。圖擷自德國舊馬克協會臉書
此外,該協會早在今年6月就因為在台北101戶外廣場插納粹旗幟而引起民眾側目,甚至有歐新社攝影記者前往採訪拍攝。如今的納粹符號已成為煽動種族仇恨的典型象徵,德國早已禁止任何與納粹和第三帝國相關的符號和標誌。
有網友則是分享貼文表示:「這次不是高中生表演」、「可以不要這麼智障嗎?!我沒辦法想像歐洲選手們看到的心情…」他們皆不贊同該協會趁著國際賽事,開著懸掛納粹旗幟的貨車,在比賽田徑場外繞行。
且另一方面,納粹是1933年至1945年希特勒和納粹黨統治下的德國的通稱,跟一戰時賠款並無直接關係。該協會刻意懸掛的納粹旗幟如果真被德國選手看到,後果極有可能不堪設想。

2017-08-22_2311152017-08-22_231402  2017-08-22_231043  


洪蘭:人腦拚電腦 贏在人文素養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一個高二生來信說,他想念法律,但父母要他念醫。父母說人們一想到醫生,腦海浮現的是「救人」;一想到法官,出現的卻是「恐龍」,因此不准。我第一次聽到這種的理由,很是驚訝。
我更驚訝的是他選法律系的理由。他說凡是技術性的東西未來都可能被電腦取代,為避免中年失業,他要念不能被編碼、具原創性的領域,如藝術和人文。但這兩者謀生不易,所以想念純思辨的法學,收入好且有保障。
因為一個好的法官判案須兼顧情理法,「理、法」電腦可以代勞,只有「情」不行。因為電腦不是人,它沒有感情,因此沒有同理心。他說在這個智慧科技的世紀,一定要從「如果沒有我,電腦無法完成什麼工作?」來思考自己的未來。他問:要讀什麼樣的書,才能永遠比機器人快一步?
這是我碰到第一個從未來世界發展去思考自己生涯的學生,很難得。
目前雖然是科技掛帥,但幾乎所有科技都離不開人文素養,因為使用科技的還是人,還是要顧到人的因素。賈伯斯在念里德學院時,曾修文學、詩詞的課,並旁聽書法。蘋果在劇烈競爭上能脫穎而出,跟他在美感和品味上的嚴苛要求有關係。
有人文腦就不怕失業
如果電腦無法取代的是以人文為核心的職業,我們就得加強學生的人文素養,來保障他們的工作。
但從最近新竹某高中學生效法納粹的行為看來,我們學生的人文素養太差,讀的書太少了。因為只要讀過《安妮日記》,就不會去崇拜希特勒,更不會想拿納粹的大旗去遊行。若現在的學生已經不知道上次世界大戰是為了什麼,我們怎麼可以將課綱的審查權,交給應該坐在底下學習的學生呢?
教育必須有前瞻性,國家才有競爭力,當人力逐漸被電腦取代後,剩下的便只有人性了。戴文波特在《下一個工作在這裡!》,勸告年輕人:如果你的工作可以被編碼,你就有可能被機器人取代。
若只有人性(如品味、美感、同理心)無法被編碼,為何我們還不重視文學和藝術的教育?為何我們的教育還停留在上一個世紀,難道沒有看見學生未來失業的威脅嗎?

======================

2016全球最無知國家排行榜 台灣排這裡
newscdn.newsrep.net查看原始檔
▲2016全球最無知排行榜 台灣排這裡。(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市場研究機構益普索(Ipsos)日前公布2016全球最無知的國家排行榜,總共走訪40個國家、2萬7250位16歲至64歲的受訪者,並詢問幾道問題,像是國民快樂指數、該國人口數、預計2050年該國人口數、川普和希拉蕊誰會當選美國總統、同性戀結婚等。

報告結果顯示,在40個國家中,第一名由印度奪冠,第二名則是中國大陸,第三名則由台灣拿下。益普索認為,台灣對於自己國家的認知度不太準確,像是2050年預知台灣人口會比現在多或少,多數人認為會更多,但根據聯合國資料顯示,台灣人口數將比現在更少,落差高達32%。新加坡排名第八、馬來西亞排第三十六。

益普索社會研究所董事總經理表示,調查可以更了解人們的認知和印象差距。

以下為無知國家排行榜前十名

一、 印度

二、 大陸

三、 台灣

四、 南非

五、 美國

六、 巴西

七、 泰國

八、 新加坡

九、 土耳其

十、 印尼

第一名由印度奪冠,第二名則是中國大陸,第三名則由台灣拿下。(圖/翻攝自Ipsos)

===========================================

台灣人不是對世界無知,而是對自身無知
一個分析師的閱讀時間: 台灣人不是對世界無知,而是對自身無知 - https://goo.gl/QCIUcq
國際市場研究機構益普索(Ipsos)最近公布了「2016年全球無知國家排行榜」,前三名分別是印度、中國、台灣。多數台灣人的反應幾乎都是拿來自嘲,卻很少人去看這個研究結果是怎樣作出來的。但我實在很好奇這份研究,所以就讀完了整份報告。

既然是排行榜,那就一定有評分的方式以及項目,台灣到底在哪些項目上得分很高呢?答案是,幾乎都很高。本研究原本的名稱是「認知的危險性(PERILS OF PERCEPTION 2016)」,結論是「認知不等於事實(PERCEPTIONS ARE NOT REALITY)」,因此,根本不是在測驗哪個國家比較無知,而是在測試各國人「認知的現實」跟「現實」之間的差距。以下是各議題,建議你可以挑自己感興趣的議題來看。

從結論來看,台灣確實對於現況有很大的認知偏誤。

台灣:低估性開放程度、低估貧富差距程度、對人口預測完全無知

在宗教議題上,台灣人預測台灣穆斯林比例為7%,事實上則為小於0.1%,偏差值為7%。在預測2020年時會有多少穆斯林,台灣預測9%,事實上仍小於0.1%,偏差值為9%。這兩道題目算是台灣表現得好、偏差值低於10%的問題。

在性議題上,台灣人預測有47%的人在道德上無法接受同性戀,但實際值只有22%,偏差值為25%。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平均預測有49%的人無法接受同性戀,實際值只有37%,顯示全球普遍高估對同性戀的接受程度。更值得注意的是,歐美為首的已開發國家對於同性戀的接受程度遠高於其他區域,在亞洲,台灣對同性戀的不接受比率22%為最低,其次為日本的31%以及香港的32%。另外一個子題則詢問,有多少人無法接受未婚成年人的性行為?台灣人預測為36%,事實上為23%,偏差值為13%。這兩個問題的結果可以看出,顯示台灣人低估了性開放的程度。

在墮胎議題上,台灣人預測有53%的人在道德上能接受墮胎,事實上卻只有32%,偏差值為21%。這個題項非常有趣,歐洲國家普遍無法接受墮胎,而亞洲國家普遍可以接受墮胎,我認為可能跟富裕程度以及宗教信仰有關──越有錢、基督教文化越普及的國家,越無法接受。但天主教為主的菲律賓卻有93%可接受墮胎,會不會顯示物質資源豐富程度才是最大的因素,也很值得探討。

在貧富差距上,台灣人預測貧窮的70%人口拿走39%的財富,但事實上卻是17%,偏差值為21%。反過來說,台灣最有錢的30%人口實際上拿走了83%的財富,但台灣人卻認為前30%的人只拿走41%財富。事實上,這次接受測驗的國家幾乎都呈現「高估了窮人財富」的現象,只有英國低估了1%;另外,所有國家的平均值是15%,因此台灣的貧富差距還相對好一些。

在房屋自有率上,台灣人猜測台灣房屋自有率為50%,但事實上卻為84%,偏差值為25%(數值若有偏差,跟四捨五入有關)在這個誤差上也拿到相當高的分數。全球平均為68%,大家最關心的西歐北歐諸國則多在50%上下,因此台灣算是自有率很高的地方;然而,台灣房屋自有率高這件事情,卻一直有爭議,許多人認為有高估的嫌疑,政府統計方式可能產生偏差(章定煊:虛幻住宅自有率所遮蓋悶經濟的真相)。

在人口預測上,台灣人對台灣當下的人口總數(2351萬)的預測值(2500萬)之偏差值為+6%,相對算大,對於2050年時的人口預測值為2700萬,事實上卻為2041萬,偏差值為32%。台灣的人口紅利於2015年開始消失之後,將在2021年正式進入人口負成長,因此這個猜測真的是錯誤得離譜。
最後一項是國際事務,唯一的題項是「你認為誰會當選美國總統」。台灣認為希拉蕊會當選的比例為72%、認為川普當選的比例為10%。這份研究設定了一個數值作為偏差值,就是把認為川普當選的比例減去認為希拉蕊當選的比例。我個人對於這個數字是否能當作偏差值來看待有很大的疑慮,但更大的疑慮在於:以當時的風向而言,認為希拉蕊當選反而比較合理?

台灣人不是對世界無知,而是對自身無知

我認為用一個題項要測試對國際事務的理解完全是過度推論,因此,要拿著這研究結果說台灣沒有國際觀,那應該是這個說話的人不懂統計、不懂英文,或者不會上網。然而,這個研究確實指出台灣人對於台灣事務的不夠理解。

其中最該注意的是人口預測。國發會的研究指出,民國150年,台灣總人口較105年減少517萬人,其中,15歲以下幼年人口減少139萬人,15-64歲青壯年人口減少783萬人,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則增加404萬人;此時將當於1.3個成人得扶養一個老人。

台灣人口紅利於2015年正式消失,意味著台灣勞動人口(15歲~65歲)佔總人口比例開始呈現逆成長;2021年,台灣將正式進入人口負成長。促使這件事情發生的關鍵,就是少子化。我寫過不少文章各自提到了幾個假設:台灣GDP將負成長、台灣房市將走長期大空頭、台灣退休金制度將可能崩潰,都是來自「台灣人口負成長」這個前提

建議大家,還是多關心一下台灣吧。

=========================

張家齊:如果「無知排行榜」其實不夠無知
By 作者: 張家齊, opinion.cw.com.tw查看原始檔
這個時代好辛苦啊!學生考試有排行榜,大學要面對世界大學排行榜,國家之間有競爭力排行榜。這兩天關心台灣媒體,發現「無知排行榜」也成為了一個話題。

「倒數第三名」這個成績,在一個以考試成績掛帥的環境裡,看起來應該有點糟糕。很多批評聲音出現、網路各種酸度言論也當然不缺席。

然而,當我們路見不平,急著馬上拔刀批評之前,有不少細節是可以先思考的。

想比重量,體重計站了就知道;想比冷熱,溫度計可以告訴你;然而,世界各國比無知,這到底怎麼比?心理學領域中的「心理測驗學」告訴我們,要測量一個看不見、抓不到的現象時,有諸多需要審慎注意的原則。以這次的無知調查來說,可能有三個思考點:

▋測量主題與題目內容是否表裡一致?

第一個原則再基本不過,卻也是極易有漏洞。一份測量的每個題目,都應該對應其宣稱的測量主題。一份歷史考卷不應有丘陵判斷的地理問題;如果我們在測量男人的「臉孔帥氣」指數,我們就不應考慮他的存款有多少。

就這份以「無知」為主題的調查而言,我們要先確認清楚,無知到底是什麼意思?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無知是「沒有知識、沒有知覺」;根據牛津英文辭典,無知是「缺乏知識或資訊」(Lack of knowledge or information)。因此,首先需要檢視,無知調查中,每一個題目詢問的東西是否聚焦在「知識缺乏與否」這件事。以調查中第8題為例:你覺得即將到來的美國總統選舉誰會勝選?正確與否的判定是2個月後才與選舉結果進行比對,受訪者無法以回答問題當下的「現實知識」確實回答,那麼答錯的話,呈現的應該是「預測錯誤」,扣上「無知」、「缺乏知識」這樣的帽子,也許有些微出入。尤其此次美國大選,許多具備高度政治與選舉知識的「有知者」,可能也沒有辦法預測正確結果。

▋測量結果的穩定度是否合乎常理?

一個人情緒變化可能很快,所以我們如果在測量情緒,不太需要在意今年測量結果和去年類不類似、穩不穩定;相對的,依循「本性難移」的概念,我們應該可以同意,一個人如果今年進行一份個性測量,明年再測一次,基本上兩次的測驗結果應該大致雷同(2013年加州大學研究,顯示一年間隔的個性測量結果確實顯著相似);同理,一份智力測驗讓整個班級的小朋友隔年做一次,卻發現今年做的結果和去年做的結果分布不太一樣,我們就需要評估這個智力測驗的品質穩不穩定,畢竟用不穩定的測量工具去判斷小朋友間誰比誰聰明,並不是非常謹慎。

這幾天火紅的無知國家比較,也可以有這樣的思考。一個國家的「無知程度」,照常理來說,發展和變化的速度可以多快或多慢呢?以中國為例,在這個無知調查評比,2015年表現優秀,無知程度只有倒數第4,普遍具有精準知識,但今年卻立刻成為高居第2名的無知國;再以美國為例,2014年是高居第2名的無知國,2015年反而變成倒數第5名的有知國,2016年再髮夾彎成為第5名的無知國;究竟這樣的結果變化,真的是表示美國人民的知識程度確實一年內劇烈上升、下一年又劇烈下降,還是表示測驗的內容或者資料蒐集過程,也許有些可能容易出現誤差的地方?

▋以「標準客觀答案」進行評分,那麼答案夠不夠標準客觀?

如果A個案在憂鬱測量上回答結果12分,B個案回答結果15分,我們只能知道這兩個人各自主觀上覺得自己多憂鬱,卻很難斷定「客觀而言B比A更憂鬱」,因為我們不知道A和B本身的回答風格,也許有些人容易誇大,也許有些人容易壓抑。因此,將情緒這種抽象的概念,在多個不同人之間相互比較,確實是非常複雜難釐清的議題。人之間不好比,國家之間,一旦考量文化差異,可能難上加難。

這份無知調查第10題:你估計你的國家覺得自己是快樂的人口比例有多少?評分方式是將那個國家的客觀快樂人口比例減掉回答的比例,差距越大的越無知。以這份調查提供的數據判斷,「客觀快樂人口」第一名的國家是馬來西亞,快樂人口高達96%;然而馬來西亞的填答者平均只估計了44%,根據計算公式差距高達52%,讓馬來西亞在這一個題目上顯得超級無知。如果參考聯合國今年的世界快樂指數,馬來西亞其實只有排名47,和無知調查中的第一名數據似乎有點難整合。再者,對於「快樂」這件事,我們真的能找到所謂「客觀快樂人口比例」嗎?即使在單一國家之內有機會找到,但是每個國家文化不同,情緒表達風格可能有文化差異,用這樣相減得到的數字,給各個國家高下之分,是否能夠幫助回答無知與否的問題呢?諸多情緒複雜的比較,實在難免「主觀?客觀?傻傻分不清楚」。

除了平交道,也許,生活中通過許多訊息的時候,都有很多值得停、看、聽的地方,也就能少一點點聳動。那句話是這麼說的吧,世界越快,心,則慢。

==============================

高中生扮納粹》光復中學竟辯稱:並無殺戮情節,尊重學生創意-納粹|猶太人大屠殺|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新竹光復高中|新竹光復中學|台灣高中生扮納粹-風傳媒-謝佳穎 - https://goo.gl/42D9OT

-----------------------

新竹市光復高中學生,於23日下午在校方舉辦的變裝遊行活動中模仿納粹軍團,照片公開後引發眾多網友批評。(取自網路截圖)
新竹市私立光復高級中學2年級某班學生,於23日下午在校方舉辦的變裝遊行活動中模仿納粹軍團,穿戴「卐」字衣帽,手持納粹旗幟,還有學生登上戰車仿效希特勒式揮手。照片公開後遭到許多網友批評,認為就算學生不知納粹大屠殺的歷史悲劇,校方也應該要事先把關。
光復中學校方表示,學校每年都辦創意變裝遊行,今年主題為古今中外歷史人物,希特勒僅為其中歷史人物設定,遊行前老師有確認「並無殺戮情節」,也無偶像崇拜、口號呼喊,服裝也僅由西裝校服拼貼而成,造型戰車更只是紙箱製作,為尊重學生創意發想,因此就讓學生上場發揮。

新竹市光復高中高舉納粹旗
新竹市光復高中學生於變裝遊行活動中模仿納粹軍團,引發網友批評。(網路截圖)
校方表示,23日晚間遊行照片於臉書上公開後,引發眾多網友抨擊,校方才注意到此事,並強調絕無支持或認同納粹暴行之意。校方表示,對於造成相關誤解,今後會將更謹慎的加強相關歷史教育與國際觀,「以避免產生無謂聯想」。

二次大戰期間,納粹除了發動侵略戰爭,還大規模屠殺平民,受害最慘烈的是猶太人,至少600萬人遇害,其中約150萬人是兒童。
新竹市光復高中高舉納粹旗
校方表示,希特勒僅為其中歷史人物設定,為尊重學生創意發想,因此就讓學生上場發揮。(網路截圖)
納粹大屠殺見證者、偉大猶太人道主義者維瑟爾(中間一列,左邊數來第7個),1945年4月,在布亨瓦德集中營(美聯社)
納粹大屠殺見證,1945年4月,在布亨瓦德集中營(美聯社)
校方發出聲明表示,社會與政治的影響太大了,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模仿了這個社會、這個政治下的無知,孩子們覺得好玩,只是不知道這種好玩會傷害別人。校方強調會繼續努力,「也希望這個社會、這個國家的大人們,也要給孩子們好的示範。」

不過民進黨立法委員段宜康已要求政府進行調查、要求學校檢討、懲處失職教職員。
照片公開後引發許多迴響,有網友表示,2005年1月13日,媒體爆出英國哈利王子因身著「納粹軍服」參加化妝舞會後,隨即引發外界強烈反應,歐盟甚至還考慮立法禁止納粹十字標記,而之前於澳洲也發生一所學校將「最佳服裝獎」頒給一名身穿希特勒制服的男學童後表示道歉,可見納粹相關議題的敏感性,而台灣居然有一大群學生在學校支持下這麼做,「難怪台灣被列為世界無知第3名。」

台灣曾發生多起學生模仿日軍、德軍等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侵略者的爭議事件。2006年,一群台灣學生以組織「國家社會主義學會」的名義宣揚納粹主張,而遭到來自以色列駐台辦事處的關切。2011年時,3名學生因穿著納粹軍服參加國防部舉辦的暑期戰鬥營引起軒然大波,我國防部因此親自出面向以色列代表處道歉。而在2013年的反同志大遊行中,有1名年輕人穿著納粹軍服參加活動,並表示因為納粹與自己都反對同性戀,因此才做此打扮以表達立場。
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ISECO)亦針對此事件發表聲明表示,納粹大屠殺是文明歷史裡的傷痕之一,一如其它國家或文化的史實事件,是普世價值下同感傷痛與哀悼的悲劇。對於教育單位未能及時善盡指導與監督之責任,表達遺憾,也對台灣發生這起事件深感失望。
新竹市私立光復高級中學位於新竹市東區,為私立綜合高級中學,設有進修學校、國中部及實驗托兒所,創立於1954年。校址原為日治時期日軍的海軍子弟學校,二次大戰後停辦,1953年於該地創辦「新竹縣私立光復中學補習學校」,後經多次改名以迄至今。

15697651_562343663975493_5264947720624470464_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