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衛兵與北一女中的黨國紅衛兵真有「異曲同功」之妙,「這種軍國主義式的詩詞吟唱比賽,跟納粹、跟紅衛兵有何差別?」-詩詞吟唱比賽沒什麼不對,但用軍國主義式表達就是不對,在文革時期被迫害的人看了不知做何感想,情何以堪?軍國主義式的詩詞吟唱比賽以及愛國歌曲比賽,都該退出校園-假新聞版宣稱的「總統府禁止,要用力轉」,仍在各群組傳流 https://goo.gl/cwBxKz
https://youtu.be/8EaAr3YuprA?t=77
https://youtu.be/z0ZJrkXNMis


高中生扮納粹》光復中學竟辯稱:並無殺戮情節,尊重學生創意-納粹|猶太人大屠殺|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新竹光復高中|新竹光復中學|台灣高中生扮納粹-風傳媒-謝佳穎 - https://goo.gl/42D9OT


中國遊客「納粹禮」拍照在德國控罪/光復中學高中生扮納粹、霧社事件,台北以色列辦事對於教育單位未能及時善盡指導與監督之責任,表達遺憾,也對台灣發生這起事件深感失望/社會與政治的影響太大了,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模仿了這個社會、這個政治下的無知,孩子們覺得好玩,只是不知道這種好玩會傷害別人/漢娜鄂蘭指出,在意識形態機器下缺乏判斷能力,僅「遵照上意」或遵照指示而成為幫兇,是一種平庸之惡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4jHbkC
2016全球最無知國家排行榜-第三名台灣/光復高中學生扮納粹駐台北以色列辦事處對於教育單位未能及時善盡指導與監督之責任,表達遺憾,也對台灣發生這起事件深感失望。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yS6r51
-------------------
新竹一間美髮沙龍以納粹符號作為招牌,德國在台協會知悉此事後多次勸說,但店家仍執意懸掛該招牌。德國在台協會因而對此發布正式聲明說,此舉是「對大屠殺犧牲者的一種侮辱!」令他們難以置信、感到厭惡,呼籲該店立刻移除納粹標誌。店家則回應表示招牌是四支剃刀,和納粹完全無關。
這家商店的心態,極端的惡劣,行徑更是囂張,完全沒有台灣人敦厚善良的本性,也沒有生意人以和為貴的涵養;德國在台協會都已經認定其招牌是納粹的符號,還不願移除,執意懸掛,甚至狡猾辯稱招牌是四支剃刀,和納粹完全無關。這樣到底算是什麼樣的心態
只不過這種山寨文化的招牌,根本是踩著現在文明的底線,商家或設計師對世界歷史的發展,完全無知與幼稚,才會把肉麻當有趣,把無知當新潮,納粹主義殘暴殺害人民,是人類的大災難,這樣的國家暴力,德國人心悸猶存,轉型正義除惡務盡,是他們對納粹的符號,深惡痛絕,感到厭惡的原因!
​【觀察站】台灣到底怎麼了?美髮店拿納粹符號當店招!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 https://goo.gl/CQrD94
---------------------


​【觀察站】台灣到底怎麼了?美髮店拿納粹符號當店招!
文/費邊社 2018-09-18 09:28
新竹一間美髮沙龍以是由四支剃刀建構而成的符號作為招牌,德國在台協會發布聲明表示,這是是「對大屠殺犧牲者的一種侮辱」。圖/截自Google Map
新竹一間美髮沙龍以是由四支剃刀建構而成的符號作為招牌,德國在台協會發布聲明表示,這是是「對大屠殺犧牲者的一種侮辱」。圖/截自Google Map
新竹一間美髮沙龍以納粹符號作為招牌,德國在台協會知悉此事後多次勸說,但店家仍執意懸掛該招牌。德國在台協會因而對此發布正式聲明說,此舉是「對大屠殺犧牲者的一種侮辱!」令他們難以置信、感到厭惡,呼籲該店立刻移除納粹標誌。店家則回應表示招牌是四支剃刀,和納粹完全無關。
這家商店的心態,極端的惡劣,行徑更是囂張,完全沒有台灣人敦厚善良的本性,也沒有生意人以和為貴的涵養;德國在台協會都已經認定其招牌是納粹的符號,還不願移除,執意懸掛,甚至狡猾辯稱招牌是四支剃刀,和納粹完全無關。這樣到底算是什麼樣的心態,要出名也不是這個樣子?嘩眾取寵的做法,真是要不得。
這個商家負責人受訪指出,該招牌是由設計師所設計,招牌上的符號並非德國納粹的「卐」,是由四支剃刀建構而成,和德國納粹或其他歷史事件完全無關。說實在的,這個招牌是個山寨品,設計師是模仿納粹符號設計成的,台灣那時候開始學習中國,流行山寨式作法,真的是好的不學,偏偏是向壞的學習。
只不過這種山寨文化的招牌,根本是踩著現在文明的底線,商家或設計師對世界歷史的發展,完全無知與幼稚,才會把肉麻當有趣,把無知當新潮,納粹主義殘暴殺害人民,是人類的大災難,這樣的國家暴力,德國人心悸猶存,轉型正義除惡務盡,是他們對納粹的符號,深惡痛絕,感到厭惡的原因!
德國在台協會的聲明,「對大屠殺犧牲者的一種侮辱」,不能說不嚴重,這下子商家紅到國外去了,但對台灣是一種羞辱,台灣人無法從歷史記取教訓,反而以納粹符號「為榮」,這種反文明、反和平的印象一旦成形,台灣的形象被徹底破壞,絕對會是得不償失的結果。
過去也曾發生過類似的事件,新竹光復高中在兩年前發生納粹變裝事件,德國與以色列駐台單位當時聯合譴責相關活動,去年新竹縣竹北市也曾發生一家汽車百貨販賣納粹旗幟貼紙事件,都曾引發軒然大波。很奇怪的一種現象,這種傷害台德人民友誼、破壞台灣形象的事情,不知道為什麼都在新竹發生,難道是納粹的幽靈,都一直埋伏在新竹境内?或是有錯綜複雜的原因存在呢?
我們要問的是,台灣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導致有人偏好納粹符號商品,是我們的教育有問題,沒有認識到納粹對人類文明傷害的嚴重性,還是我們的流行文化生病了,以追求暴力迫害為榮,一連串事件的發生,難道不是台灣的社會病了,才會讓這種冒犯人類文明底線的事件層出不窮的發生?
台灣這些年來,與中國走得越來越近,產生的負作用,最嚴重的是受到中國黑心文化、山寨文化的影響,台灣人好的不學,偏偏向壞的看齊,這些商家嘩眾取寵的作法,不要也罷!

-----------------------

北市街頭驚見納粹旗 德國在台協會:立刻停止此冒犯行為
By 潘維庭,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19日, 2018
德國在台協會聲明19日對此事給予聲明。(翻攝陳孝威臉書)
台北街頭驚見「納粹萬字旗」,恐傷害我國際形象!18日在北市東區有一群人拿著「納粹萬字旗」在街頭遊行,旁邊還有路過的外籍人士拿手機拍照,看起來一臉震驚,這個畫面被有意參選台北市議員的陳孝威拍下,並在臉書上反映此事,翌日也在友人協助下,與德國在台協會聯繫並獲得回應。
陳孝威表示,這群人自稱是「德國舊馬克協會」,但他認為,不論他們有什麼訴求,在任何情況使用納粹的旗幟,或者納粹政治符號都是非常不妥的,「不只冒犯二次大戰的納粹受害者,也嚴重傷害台灣的國際形象。這個團體的此種行為十分不恰當,我在這裡給予譴責。」
陳孝威19日在臉書上表示,前一天發現此事後,即刻告知能接觸德國在台協會的友人,稍早透過友人得知,德國在台協會已給予回應,及時重視這個問題。
德國在台協會聲明稱,多年來「德國舊馬克協會」即持續不定期聯繫德國在台協會,要求償付德國1920年代初發行之舊馬克幣之對等金額,但該紙幣早於近100年前即停止流通並喪失價值。
德國在台協會聲明稱,這些紙幣與一戰後德國戰後賠償義務毫無相關,並多次告知,但「德國舊馬克協會」仍使用納粹標誌、羞辱方式表達訴求,「只可被視為勒索行為」,「我們在此要求德國舊馬克協會立刻停止這種冒犯的行為」。


故意激怒德國隊?世大運場外竟有納粹旗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2 19:19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該協會主張一次大戰後,德國拿了2200兆舊馬克債劵賠償日本,而當時的日本政府把債...
該協會主張一次大戰後,德國拿了2200兆舊馬克債劵賠償日本,而當時的日本政府把債券轉賣給了台灣人民之後,卻未如期兌現。圖擷自德國舊馬克協會臉書
台北世大運正如火如荼地舉行著,未料22日,卻有網友在台北田徑場外拍到一輛懸掛納粹旗幟的貨車,讓網友深覺「台灣的國際形象多災多難」、「不軌者,故意為之。欲陷台灣於災難。」甚至有網友直言:「故意要惹德國選手生氣的!只有更下流......」
實際上,據了解,此為「德國舊馬克協會(German Old Mark Association)」的宣傳車,在臉書更有成立社團。該協會主張一次大戰後,德國拿了2200兆舊馬克債劵賠償日本,而當時的日本政府把債券轉賣給了台灣人民之後,卻未如期兌現,且2010年德國政府便宣稱已還清一戰債務,而日本政府亦表示不會墊付清償日據時代政府的債務,使其紙幣只剩時代紀念的意義,並無兌換價值,持有者們也求償無門。
該協會主張一次大戰後,德國拿了2200兆舊馬克債劵賠償日本,而當時的日本政府把債...
該協會主張一次大戰後,德國拿了2200兆舊馬克債劵賠償日本,而當時的日本政府把債券轉賣給了台灣人民之後,卻未如期兌現。圖擷自德國舊馬克協會臉書
此外,該協會早在今年6月就因為在台北101戶外廣場插納粹旗幟而引起民眾側目,甚至有歐新社攝影記者前往採訪拍攝。如今的納粹符號已成為煽動種族仇恨的典型象徵,德國早已禁止任何與納粹和第三帝國相關的符號和標誌。
有網友則是分享貼文表示:「這次不是高中生表演」、「可以不要這麼智障嗎?!我沒辦法想像歐洲選手們看到的心情…」他們皆不贊同該協會趁著國際賽事,開著懸掛納粹旗幟的貨車,在比賽田徑場外繞行。
且另一方面,納粹是1933年至1945年希特勒和納粹黨統治下的德國的通稱,跟一戰時賠款並無直接關係。該協會刻意懸掛的納粹旗幟如果真被德國選手看到,後果極有可能不堪設想。

2017-08-22_2311152017-08-22_231402  2017-08-22_231043  


 

2017-08-07_122458  

中國遊客行「納粹禮」拍照 在德國被控罪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6日, 2017
週六(8月5日),德國警方逮捕了兩名中國遊客,這兩人在德國國會大廈前非法行「納粹禮」,並互相拍照。圖為1900年時期的國會大廈。(Wiki commons)
【大紀元2017年08月06日訊】週六(8月5日),德國警方逮捕了兩名中國遊客,這兩人在德國國會大廈(Reichstag)前非法行「納粹禮」,並互相拍照。
據英國衛報報導,兩名物業保安人員注意到了這兩名中國遊客,隨後通知警察。巡警到場後發現,兩人正以德國國會大廈為背景,互相拍攝行納粹禮的照片。柏林警察表示,他們拘留了一名36歲的男子和一名49歲的男子 。
警方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們面臨「使用違憲組織標誌」指控,並在交納500歐元(約593美元)的保釋金後獲釋。
希特勒在1933年至1945年間統治德國。德國在仇恨言論和與希特勒及納粹相關的標誌上有著很嚴厲的法律。如果「使用非法(違憲)組織標誌」罪名成立,將面臨處罰。
德國之聲報導,根據德國刑法典86a條的規定,傳播或在公開場合使用違憲組織標誌可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罰款;旗幟、圖形、制服、口號、問候禮都屬於「標誌」的表現形式。
同時,根據德國刑法典86條第1款第4項的規定,可用於復辟納粹組織的宣傳品也禁止持有與傳播,違者也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罰款。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德國國會大廈官方名稱為「帝國國會大廈大會場」,是位於德國首都柏林米特區的一座建築。1894至1933年間首先是德意志帝國的帝國議會,後來在魏瑪共和國時期是共和國議會的議會會址。1933年被火焚。二戰後遭到廢棄。1960年代該建築受到局部翻修,但是直到1990年10月3日兩德統一的時候才得到完全恢復,此時根據建築設計師諾曼·福斯特的方案重建。從1994年開始每五年德國聯邦大會在這裡選舉德國聯邦總統。1999年開始它是德國聯邦議院的會址。
德語中Reichstag一詞本意為國會,產生於羅馬帝國時期,現在專指德國國會大廈,而Bundestag則用來表示現在的國會。


 

納粹制服的設計商是雨果博斯 (Hugo Boss)

w512 (19)  


 

20170114002794 (1)  

軍靴鞋底竟有納粹「卐」圖案 美公司全面召回
2017年01月14日 15:38 林怡樺
軍靴鞋底
美國一款軍靴遭民眾爆料,其鞋底紋路有納粹的「卐」圖案,因而緊急全面召回。(圖/取自imgur)
你曾注意過腳上的鞋子會留下何種腳印嗎?美國加州一家製鞋公司日前宣布全面召回一款軍靴,主因為民眾反映該款靴子在走路時,會因其鞋底紋路而留下納粹標誌的「卐」圖案。
根據《BBC》報導,1名網友9日於社交網站Reddit上傳一款軍靴「北極狐」(Polar Fox)的鞋底照片,指出其底部紋路有許多「卐」圖案後,便掀起廣大的輿論波瀾。
Reddit的用戶留言表示,「單看鞋底紋路並不像「卐」圖案,但從其留下的腳印來看,絕對錯不了。然而不論是誰製造了這款靴子,他一定明白其代表的意涵。」。
軍靴「北極狐」的製造公司「Conal International Trading Inc.」隨後緊急公開道歉,「我們向消費者以及所有因『卐』圖案而感到受冒犯的人致上最誠摯的歉意。我們絕非有意做這樣的設計。」該公司除了全面召回產品外,更指這是中國的製造商所犯的嚴重錯誤。
此外,猶太人的「反誹謗聯盟」(Anti-Defamation League)發聲明指出,已與該款鞋的製造公司聯繫,並獲告知靴子是在亞洲生產,『卐』圖案在亞洲是佛教的一種標誌。
(中時電子報)

================

我們沒有做錯,為什麼要被羞辱?從高中生扮納粹事件,看台灣教育者的失職
2016.12.27

我們沒有做錯,為什麼要被羞辱?從高中生扮納粹事件,看台灣教育者的失職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高子壹別被教育打敗 瀏覽數:7528
+A-A

近日來,新竹光復中學學生在校慶時扮裝德國納粹,歷史老師還坐在紙箱製成的坦克上扮演希特勒,引發輿論譁然,不僅登上國內外大報,還引發德國與以色列駐台代表的抗議,光復中學道歉,教育部長道歉,校長辭職,接下來還有新一波的懲處名單。

在一連串的打擊下,光復中學的學生感到委屈,號召光復中學的學生到操場挺校長,並質疑:「我們沒有作錯,為什麼我們全校學生及老師要受到這樣的羞辱,只是一個單純的變裝活動,為何校長要為這辭職,要扣學校補助款,行政人員要受處罰,我們只是變裝打扮人物,我們只是高中學生,沒有政治活動,沒有政治色彩,我們只知道在學校讀完高中三年,我幹嘛要了解希特勒這個不行那個不行。」我想,到今天為止,也許還沒有任何一個教育者,有好好地跟學生們說明這件事情,那麼,就讓我稍微越俎代庖,分幾點說明。

第一,學生有沒有做錯,我暫且不加以評斷。但光復中學作為一所體制內的學校,教育部有管理責任,面對國際輿論,國家必須出面止血,因為台灣也是國際社會的一份子。你們在信裡說,你們只知道愛自己的國家(還括號台灣),那麼,我希望你們能了解,這個變裝事件傷害了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一份子的形象,所以教育部長得出來道歉。你們感受到校長為了保護學校,而出面道歉,所以你們挺校長,希望你們也能感受到,教育部為了保護國家,而出面道歉。校長在為學校止血,教育部長是為國家止血。

第二,就歷史教育而言,你們感到忿忿不平的:「教育部今天這種作法真是丟臉,抗日戰爭台灣死了那麼多人,女人被送去當慰安婦,那總統為何沒震怒,為何沒修理日本?」我想跟同學說的是,不是扮演德國不行,而是,在遊行中很歡樂地跟希特勒敬禮不行。

納粹德國的符碼與大屠殺是綁在一起的。一樣地,若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我們一樣該抗議。重點不是日本人,而是靖國神社,重點不是德國人,而是納粹符號。

在二戰之後的社會科學的討論中,有幾個非常敏感的議題。其一,你們也知道,但也許沒有意識到的「絕對之惡」,由猶太裔學者漢娜・鄂蘭提出,這種罪行無法用動機來理解,把受害者貶低為非人,因此無法寬恕,也無法用刑罰衡量。但更敏感的,其實是「平庸之惡」以及「極權主義是否有可能重來」,所以這不只是個歷史議題,更是現在不斷在發生的政治議題。而這也是我要提出的第三點。

第三,社會科學家在研究納粹德國時感到困惑,為何那些平時溫文爾雅的「好人」軍官們,會在大屠殺中出一份力?漢娜鄂蘭指出,在意識形態機器下缺乏判斷能力,僅「遵照上意」或遵照指示而成為幫兇,是一種平庸之惡。你們知道嗎?柏林圍牆倒塌後,守衛柏林圍牆的士兵以殺人罪被起訴,律師辯稱:「他們僅僅是執行命令的人,根本沒有選擇的權利。」而法官卻說:「不執行上級命令是有罪的,但是打不準是無罪的。作為一個心智健全的人,此時此刻,你有把槍口抬高一釐米的選擇,這是你應主動承擔的良心義務。」同樣地,學生作為一個心智健全的人,有同理受難者的良心義務。

當你們說這「只是一場單純的變裝活動…我們只知道在學校讀完高中三年,我幹嘛要了解希特勒這個不行、那個不行。」對不起,說實話,你們真的應該要了解,沒有讓你們了解,是教育者的失職。既然教育者失職,請你告訴我,你們的師長有沒有責任?

令人遺憾的是,這失職一點也不讓人意外。台灣也有轉型正義的歷史經驗,可是我們從來沒有認真而嚴肅地看待這件事情。我們不在乎二二八事件的真相,連受難者人數到今天都算不出來(真不可思議)受難者到底遭遇到了什麼?他們在哪裡受難?我們不在意。我們不在乎白色恐怖的罪行,誰是兇手?國家機器到底做了什麼?我們不在意。正因為我們對待自身歷史的輕慢,用同樣地態度,去輕慢了德國與猶太人的歷史,受到反撲,再委屈地批評知道嚴重性的人「修理自家人」。無知沒有錯,以無知作為中二的藉口,就讓人難以忍受。

當我們提醒你們,要承擔身為國際公民的義務時,我們看到的,不是缺乏主體性的孩子,而是把你們當作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成人來看待。若你們繼續以學生身份作為推卸責任的藉口,不僅僅是否定了台灣人身為全球社會一份子,我們的自由、民主、人權價值在亞洲地區的示範作用,更是否定了自身作為一個思想與健全的成年人的人格,而這就是你們的聲明所要求的,你們知道嗎?

===================================

閱讀沙漠、釀成大禍
作者陳安儀 | 職場精力湯 – 2016年12月27日 下午3:48

最近,光復高中學生COSPLAY希特勒、高舉納粹旗幟在校遊行的一張照片,引起了軒然大波,德國與以色列駐台辦事處都提出抗議,此事也引發許多討論。部分學生及民眾覺得,這只不過是一個扮裝遊戲,何必大驚小怪?
殊不知當年希特勒的屠殺,對猶太人、同性戀、殘障人士來說,是一場揮之不去的噩夢;如同日軍對於中國、殺人犯之於受害者。藝人趙薇在服裝秀中穿了日本軍旗裝、光復高中學生扮演希特勒,引起撻伐是因為這種「表演」無異是在受害者的傷口上灑鹽就像去扮演白曉燕案伏法的陳進興、北捷殺人案的鄭捷,沒有人會覺得那是一種「趣味」除非你完全不知道什麼叫做「同理心」。
然而,填鴨式的教育讓孩子讀了歷史、背了年代、考試得A,卻無法學到「感同身受」。我曾經看過一本書,作者因為車禍受傷,傷了腦部邏輯思考的部位,受傷後她無法再從事以往的工程師工作,但卻發現自己變得浪漫、易感、公益道德感變得強烈,於是引發了她對「道德」與「腦部」的研究興趣。後來她做出結論:人要先受到「感動」,引發「同理心」,才會產生「品格」與「道德」行為。
那麼,哪些事情會讓我們受到「感動」呢?除了人跟人之間相處的真心之外,藝術、文學、電影、大自然……都會使我們受到「感動」。
也就是說,當我們坐船出海,看到海豚在陽光照耀下的海洋上飛躍,感動得無以復加,再看到海豚因為誤食塑膠袋死亡的慘況,才會真正打從心底認為我們要保護海洋,不要再讓可愛的海豚死亡,於是你或許就會願意加入淨灘的志工行列,無怨無悔為環保做義工。
或者你看了「悲慘世界」,深深為雨果筆下法國中下階層民眾悲慘的生活感到同情,於是你的心會悄悄的與窮苦的民眾站在一起,而對勢力的老闆、執法的警察、暴虐統治者的無情,感到憤怒。
抑或是你看完了「辛德勒名單」、「美麗人生」,當你認同了那仁慈的辛德勒、憐憫那勇敢聰明的猶太爸爸,你便會對納粹油然而生一股厭惡,因為你受到了電影的感召,你和電影的導演編劇所要傳達給你的訊息,和猶太人……等被迫害者站在了同一邊。
所以,音樂、藝術、詩詞歌賦、文學作品或是電影之所以能在時間的長河中,經過淘汰洗鍊,留下來成為「經典」,必定是因為創作者本身有一顆正值仁慈、悲天憫人、聰慧而乾淨的心,而且運用豐富的色彩、音符或是文字媒介,打動了觀者,感動人心,藉以讓你看到了它要你看到的世界,激發了你的想像與感動,
所以,「品格教育」不能只是口號。一個個「品德故事」、「八股道理」如果不能真正感動人心,那麼「口號變永遠只是口號」,嘴巴上的「品德教育」絕對敵不過事實上「黑心商人」大賺其錢、可以穿金戴銀來得令人心動。
當一個孩子在功利、一切向錢看得社會中長大,只知道背課本就可以考高分、有了高分就可以考上好學校、有了高學歷就可以有好工作、過好日子,卻從未有任何一個機會被一個生活中的美好事件所震撼、高尚的文學藝術作品感動過,那麼這個孩子便不無法產生「道德感」。
我常在演講時舉一個例。有一次,我給作文班的小朋友寫「日記一則」,有一個文筆不錯的女孩,寫了當天她在打掃時,無意間從講桌下掃出一隻初生小老鼠的故事。她形容這隻小老鼠看起來很幼嫩,全身上下都是粉紅色的,還沒有長毛,尾巴長長、雙眼緊閉,安詳的睡在一堆破布上。她呼朋友引伴叫大家一起來看,最後大家決定把牠再推回講桌底下,不要打擾小老鼠,讓小生命可以安心長大。
沒想到,後來又有一位同學,剛剛不在現場,所以掃地時無意中又把這隻老鼠掃出來了!這位同學一看到活生生的老鼠大驚失色,「咚!」一腳就把小老鼠給踩死了!女孩很難過,整晚都睡不著,眼看一個還沒睜眼的小生命肚破腸流,讓她自責不已。每次我講到這裡,台下的聽眾總是「啊!」的忍不住露出驚嚇難過的表情。我當時在課堂上唸這篇作文時,更有一個小男生氣得大嚷:「可惡!賤人!」
問題就是,這個小男生平日就是專門在教室踩死飛蛾、拉斷白蟻翅膀的殘忍小孩。那麼,究竟是為什麼,讓殘忍的小男生也富有同情心來了?
答案就是因為文學引發了「同理心」。因為撰寫這篇文章的小女生心地善良,她使用了正向的語詞形容小老鼠,讓讀者不知不覺跟小老鼠站到了同一邊。於是,當老鼠慘死,即便我們理智上知道牠如果活下來對教室也不見得是好事,但我們還是感到為他感到難過。
相反的,如果作者形容的是一隻噁心的蟑螂:黑黑的觸鬚、張牙舞爪的毛毛腿、身上還發出陣陣惡臭……我想不論是誰一腳踩死牠,大家可能還覺得牠死不足惜呢!
這就是「文學藝術引起同理心」的重要。如果納粹迫害猶太人這段歷史並不能夠讓孩子感同身受,日本侵略中國的那段過去無法讓人體會戰爭的可怕,那麼光是「知」,其實並不能讓我們的下一代避免重蹈覆轍。
我相信如果光復高中這些同學,都看過「辛德勒名單」、「美麗人生」,都讀過「安妮的日記」「蘇非亞的抉擇」,他們絕對不會考慮扮演希特勒。這就是為什麼無數的作家、導演、不停的拿納粹、戰爭做為題材寫小說、拍電影、做音樂,為什麼世界名著都是描寫貧困百姓、描寫芸芸眾生、描寫偉大愛情,因為,文學與藝術的目的是在「感動」讀者,這才是「文學藝術可以陶冶品格」的真相。
文學、藝術,自古以來是真善美的象徵,純粹的藝術文學必定是凌駕在功利、強權之上,傳達真誠的憐憫、寬大與關懷,感動人心、改變社會。這絕對不是幾個品德教育故事、幾句品德口號、幾本品德教材所能夠代替的。
然而,我們的國、高中生,因為大量的考試壓縮了閱讀的時間,教育現場成了藝文沙漠,學生沒有閱讀文學作品的習慣,無法體驗經典文學裡那細膩描繪的苦難人生,也無法體會動人心弦、改變世界的力量,自然也就無法陶冶品格,養成悲天憫人的同理心。這一點,我們現在已經漸漸嚐到苦果。黑心商人充斥、功利主義當道,當台灣因為升學主義、聯考而讓下一代越來越「沒時間閱讀」,縮減藝文課的時間,我想真正的黑心時代,應該馬上就要來臨了。

陳安儀
自小就是個好奇寶寶,興趣廣泛,尤其喜愛閱讀與寫作。台大中文系畢,曾任電視節目企劃製作,後轉任民生報、壹週刊記者。

========================

由納粹事件看臺灣不正常的現狀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s://goo.gl/7cEQUM

由納粹事件看臺灣不正常的現狀

11040242_632333956899051_1339687089_n

新竹光復中學於社團活動中扮演納粹,雖本意為「以納粹的可怕提醒珍惜民主自由」,但詮釋方式不當引起爭議。除引起臺灣各界撻伐外,以色列、德國在臺協會均發出抗議,風波甚至延燒全球。同時,網路也興起反省聲浪,為何各界能理解納粹不是可以隨便拿來cosplay的題材,但對在臺灣殺人無數製造白色恐怖的蔣介石、中國國民黨威權統治集團卻視若無睹?以下就條列一下平常談起這議題,護航者的常見言論:

「事情都過去了,別再翻舊帳」「要向前看」
「別再撕裂族群了,該遺忘、放下」
「你又不是受害者,沒有權利說什麼」
「你現在還有飯吃,有身分證可以用,還不快感恩」

大家試著想想看,拿這些話去跟以色列、德國駐臺協會講,會發生什麼事?很扯,對吧。那為什麼拿來對臺灣人說,講出口的人卻可以稀鬆平常毫無罪惡感?
這就是臺灣依然在思想上被中華民國政權殖民同化,極度不正常的鐵證。

圖為日本時代,1937年末,日本在中國戰事中攻佔南京,全臺發起大規模慶祝活動影像(Vivian Liao提供)。這種事情,用常識也知道不能隨便拿來cosplay,現實中也不會有人這樣做。但是過去幾年,中華民國政權卻曾大肆慶祝二戰對臺空襲行動(11/25)、慶祝抗戰勝利,絲毫不考慮這塊土地人民曾有的傷痛。2016年政黨輪替了,我們依然還有許多不合理的現象無法處理

轉型正義,真的不能等。
#落實轉型正義才是真正社會和諧的開始

640_8a6b4b55f67d249a59c7af0f9d3c742e  

​譴責演納粹v.s.膜拜鄭成功 | 即時新聞 | 20161228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AJTxOt

譴責演納粹v.s.膜拜鄭成功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陳叔倬/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學組助理研究員、台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專家委員新竹光復中學老師與學生在校慶活動中扮演納粹親衛軍儀杖隊,引發軒然大波。國內總統府請教育部追究校方責任,要求校方嚴加檢討、了解並強化相關教育。教育部並考慮刪減該校獎補助款。以色列、德國在台協會都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以色列是過去受納粹德國迫害者最多的國家,嚴加譴責自是合理;但德國是加害國,不隱瞞自己過去的過錯,提醒世人不要重蹈覆轍,更是知恥近乎勇的正義表現。但當國內從中央至教育部皆對扮演納粹行為嚴加譴責之際,卻對歷史上發生在國內的原住民族大屠殺事件,持續地歌功頌德。最荒謬的是每年內政部舉行的「延平王鄭成功開台周年中樞祭典」。2016年4月29日鄭成功開台355周年中樞祭儀於台南市延平郡王祠舉行,內政部長主祭,台南市長陪祭。內政部長致辭表示:「鄭成功355年前來台,開墾荒地、建立政府體制,為台灣的繁榮進步打下基礎。」對台灣原住民族而言,這致辭是何等的荒謬與諷刺。對台灣原住民族而言,鄭成功開台等於原住民族被大屠殺鄭成功之前台灣原住民族已是台灣的主人,即使荷蘭東印度公司來台,仍然承認各原住民族部落的主權,即使偶有征討,仍與原住民族簽訂合約。鄭成功來台卻從不承認原住民族的主權,抱持著如《台灣通史-序》所言「夫台灣固海上之荒島爾﹗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想法,將台灣視為無人島,對台灣原住民族大加殺伐。於是鄭氏政權的「以啟山林」,卻是台灣原住民族的「顛沛流離」。史書上明確記載,鄭氏政權對原住民族的屠殺包括:羅社不歸順者盡殺、搶佔水沙連社不從者殺、鎮壓瑯嶠社、屠殺屏北社民、追殺北港溪上游社民、攻殺台南赤崁社民佔據台江沿岸、屠殺沙轆社民數百人至僅剩6人、踏平貓兒干南社(雲林崙背褒忠)、趕殺竹山社民、奴役鞭撻甚至虐殺新港社住民等,血跡斑斑不及細載。史書指證歷歷,鄭氏政權是歷史上屠殺台灣原住民族最兇殘的兇手,而台灣政府卻持續以中樞祭典來表彰他,突顯出台灣政府對原住民族歷史正義的漠視。直至今年8月1日總統對原住民族道歉,文中提到「荷蘭及鄭成功政權對平埔族群的屠殺和經濟剝削」,算是政府首次針對歷史上鄭氏政權屠殺原住民族加以定調,給予原住民族遲來的正義。但今日台灣要能夠做到如同今日德國,對內悉心檢討鄭氏政權過去的暴行,對外主動提醒非台灣人不要宣揚鄭成功,仍有很長的路要走。最關鍵的時間點是明年4月,內政部是否會「主動」廢止延平王鄭成功開台周年中樞祭典,檢驗當今政府是否真切關注原住民族歷史正義。或在明年4月之前,總統即會主持召開首次「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期盼委員會中,能夠對於廢止延平王鄭成功開台周年中樞祭典,做出最立即、最直接的指示。

====================

不只有納粹爭議,另一個班是霧社事件

光復中學再惹議 教長:避免以娛樂看待嚴肅歷史
photo (29)  
2016-12-26 15:54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即時報導

日前新竹市光復中學有學生在活動中變裝納粹,引發各界批評,今再傳出當時還有班級演「霧社事件」,再度引發爭議。教育部部長潘文忠今在立院受訪時指出,教師應該引導學生更深入了解歷史,而學生應避免用「休閒娛樂」形態看待嚴肅的歷史事件,校方已規畫提升學生了解史實的方案,教育部將提供協助。

潘文忠指出,不論是納粹,或者是霧社事件,都是過往的歷史傷痛。有些教師可能只是參與活動,而沒有進一步引導對學生了解過往的歷史悲痛和不幸,教師應該引導學生有更多深入了解,避免以休閒娛樂形態看待嚴肅的歷史事件,也避免變成表演下的表面訴求。

潘文忠表示,光復已規畫具體方案來幫助學生了解史實,包括邀請外國駐台單位來學校與學生交流等,教育部也有輔導團,都可以提供協助,也期待師生有更多學習和對話。

潘文忠說,其他學校教師也有反映一些心得,有些教師會引導學生了解過往對歷史事件對族群、人權的影響,這是更重要的教育過程。

光復中學學生變裝試圖「詮釋」的歷史事件,不只有納粹爭議,有網友將另一個班級的變裝...
光復中學學生變裝試圖「詮釋」的歷史事件,不只有納粹爭議,有網友將另一個班級的變裝表演貼上Youtube,他們詮釋的是霧社事件。 圖/擷自Youtube

疏忽人文素養是會砸飯碗的

光復中學納粹風波 校長辭職再度道歉

三立新聞網setn.com
December 25, 2016, 8:37 a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竹市光復高中學生扮納粹事件,引發軒然大波,校長程曉銘今(25)宣布辭職以示負責,並發表聲明稿,再度向所有受害者跟社會大眾致歉。

▲光復高中校長程曉銘辭職並發表聲明致歉。(圖/中央社)
聲明稿全文如下:
對於日前本校學生變裝遊行引發的社會紛擾和不安,本人深感歉意,謹在此代表全體師生向歷史事件的受害者和社會大眾再度致歉,教育單位負有教育學生正確價值觀之責,也應帶領學生從錯誤中學習,更應從事件中汲取教訓,轉化為蛻變成長的正能量,有鑑於此,我們將採取以下作法:
1、我們會先聚焦納粹此歷史議題,藉此突發事件教導學生更深入認識此議題,強化此事件的歷史傷痕,了解納粹符號在國際間的禁忌。
2、在未來的活動設計中更要強調情意教育,創意固然值得鼓勵,但也應讓孩子們了解「尊重當事人」及「同理感受」卻是更為重要價值觀。
3、此外我們會舉辦一系列的活動教學,藉由觀賞相關主題影片和書籍,如辛德勒的名單、美麗人生、穿條紋衣的男孩等,並邀約以色列在台辦事處人員蒞校演講,希望透過多元活動讓學生有更深入認識。在此我要特別感謝以色列在台辦事處在本校發表道歉聲名後對學校伸出友善的雙手,願意提供相關的資源供教育之用,其大度和智慧確實令我們感佩。
4、同時為了表示對這整件事情的負責態度,在此宣佈自即日起請辭校長職務。並另向教育部提報後續懲處名單。
此事件雖是一個點,但未來我們會擴及到整個教育面,在平日的歷史教育也應特別強化每一重大歷史事件的影響和教訓。在請辭校長行政職務獲准後,個人將以教師身份致力於歷史議題的教育上,藉由舉辦多元活動,讓孩子們都能對各大歷史事件有更全面的理解。
最後我也懇請社會大眾不要對老師及學生有過多苛責,他們已經承受了排山倒海的壓力,我們既不忍也不願造成孩子們心中的陰影。此事件讓全體師生皆獲得寶貴的機會教育,風雨過後大家仍會秉持初心,在教育之路上攜手共進。

台灣高中生校慶扮納粹引批評校長辭職
newscdn.newsrep.net查看原始檔

光復中學高中部學生12月23日校慶時以納粹為變裝主題引起爭議。

台灣新竹市光復中學學生在校慶表演時身穿德國納粹軍服,揮舞卐字旗。以色列駐台辦事處譴責,台灣總統府及教育部均表示嚴正關切,校長在爭議聲中請辭。

台灣媒體報道,校長程曉銘周日(12月25日)決定辭職以示負責,校方又將於周一公布教職員懲處名單,強調是校方督導失當,不會處分學生。

台灣《蘋果日報》報道,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周日表示,日前光復中學學生把歷史傷痛當作「創意」主題公開在校慶表演,校方卻沒有察覺,教育部將對此成立專案小組,追究校方及老師的責任,也會對學生加強教育。教育部也以「學校的大家長」身份對國際表達歉意。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ISECO)周六(24日)發表聲明,表示對於教育單位未能善盡指導監督的責任而表示遺憾,也對台灣發生這起事件感到失望。辦事處稱納粹大屠殺是普世價值下的悲劇,表示願意提供相關資訊給教育單位,為國際文史盡一份心力。

在校方道歉後,辦事處再發文表示,教育是百年大計,學生的內涵與認知是學校應負起的教育責任。

光復中學校長程曉銘(右)24日與學務主任廖慶麟(左)召開記者會鞠躬道歉。

台灣總統府周六評論說,學生穿納粹軍服表演是對曾經遭遇戰爭迫害的苦難猶太人「極其的不尊重,更是對近代人類歷史的無知」。

總統府表示,教育單位的責任應該是教導學生和平與多元價值的得來不易,而不是放任學生不恰當的舉止。而學生這次的行為,更反映出台灣的轉型正義教育刻不容緩

教育部宣佈將對私立光復高級中學的行政失職部分進行懲處,並扣減私立學校獎補助款。

照片在網路上曝光之後台灣輿論一片嘩然。

帶領該班學生的班導師,教受歷史的劉習正表示,校慶活動是以歷史人物為主題的「變裝秀」,學生投票結果是「希特勒」最高票。當時他曾告知學生希特勒具爭議性,但仍尊重學生意願。劉習正後來表示,他應該當場否決這個主題,這是他認為自己最失職的地方。

劉習正表示學生們心裏很懊悔,而且消息在網路上曝光後,他們受到網民極大的壓力,劉習正希望各界能理解學生們面臨的恐懼。

您對這起事件有何看法?歡迎使用下表給我們發來您的意見:

扮納粹、霧社事件

================================

扮納粹校長辭 光復中學再爆模擬霧社事件2016/12/26 18:23

新竹光復中學爆發學生扮納粹遊行事件,引發社會譁然,校長因此請辭,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26日)表示,校長應該是有自己的考量,也希望老師們能用此次事件,對學生機會教育,培養同理心,但有學生強調,當天口號有喊「納粹的暴行,讓我們更珍惜現在自由的可貴」。

新竹光復中學校長程曉銘:「表示對整件事負責的態度,在此宣布自即日起請辭校長職務。」

光復中學校長程曉銘鞠躬道歉辭職,原本2017年2月就要退休的他,不得不提早離開,因為有學生在變裝遊行中,扮成納粹黨衛軍。

私立光復中學學生:「向希特勒敬禮。」

老師帶頭跟學生高舉納粹旗幟,引發以色列及德國在台協會譴責,總統府、教育部相繼致歉,更成立專案小組深入調查,事發後第一個上課日,學生心情也受影響。

私立光復中學學生:「這一次我覺得沒必要一直放大,他只是一個活動,(那你支持一個校長嗎),支持我覺得校長沒有錯。」

私立光復中學學生家長:「孩子表演也是反戰思想,孩子也是重視和平,孩子很單純的基本想法,請政治特定人士不要把教育牽扯在一起。」

學生跟家長憤憤不平,有人在網路論壇解釋,當天遊行時,有喊「納粹的暴行,讓我們更珍惜現在自由的可貴」,還有人發起挺校長活動,內文說「我們沒有做錯,為什麼要受到這樣的羞辱,幹嘛要了解希特勒這個不行那個不行,我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人」,但光復中學又被報,誇張行徑不只一次。

私立光復中學學生:「打倒日本鬼子,光復我中華民族。」

學生模擬霧社事件,拿刀亂揮,還說要打倒日本鬼子,一席話讓人看傻,光復中學爭議一波波,即使校長請辭仍難以止血。

教育部長潘文忠:「我想校長對自己職務的考量,這部分有他的考慮,對於整個事件,教育部會依造專案小組的了解,做衡平的考量處理。」

教育部強調要做機會教育,並將懲處校方,但處分事小,學生對這次事件的影響無知甚至無感,該如何教導學生正確看待,才是學校首要任務。(民視新聞王暐婷、周晨暉、葉興凱台北-新竹報導)

===========================

成大教授:不能扮納粹卻「大中至正」?

2016-12-26  12: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竹光復中學學生日前在校慶中變裝扮演納粹引發軒然大波,校長代表全體師生出面道歉以外,也引咎辭職。校慶的表演項目竟演變成社會事件,恐是全校師生始料未及的。對此,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於臉書po文表示:「當然要指責這個學校和這群無知的學生,但是我們真的有比較好嗎?真的是『大中至正』嗎?自己摸摸良心吧!」

  • 中正紀念堂前牌樓上的「大中至正」四字,於2007年12月7日時拆除。(資料照,記者吳岳修攝)

    中正紀念堂前牌樓上的「大中至正」四字,於2007年12月7日時拆除。(資料照,記者吳岳修攝)

  • 成大教授李忠憲評論這次高中生扮納粹事件,質疑台灣的史觀批評納粹的屠殺行為,卻興建中正紀念堂。(圖截自成大教授李忠憲臉書頁)

    成大教授李忠憲評論這次高中生扮納粹事件,質疑台灣的史觀批評納粹的屠殺行為,卻興建中正紀念堂。(圖截自成大教授李忠憲臉書頁)

李忠憲以「為什麼不能扮成納粹?」為題撰文指出,「納粹的軍服是德國品牌服飾 HugoBoss的老闆HugoFerdinandBoss設計的,優雅氣質和剪裁合宜,可以算是世界上最漂亮的軍服」,並說明,納粹精神是由於集中營屠殺猶太人的事件,如今才會演變成邪惡的象徵,然而,「十大殺人魔有得到善終的,就是毛和蔣這是一種巧合,還是因為文化?大規模奴化和屠殺人民,最後都有紀念堂,甚至各地的精華地段,都用他的名字命名,到處都是銅像」。最後,他質疑:「我們自己本身怎麼看待『大屠殺』和『轉型正義』這些事情?當然要指責這個學校和這群無知的學生,但是我們真的有比較好嗎?真的是『大中至正』嗎?自己摸摸良心吧!」

網友在此po文底下回應,「以後是不是可以扮山本五十六殺中國人,娛樂一下!?」、「台灣人對於歷史罪人的容錯包容性向來很高。」有人認為「在政治上,我們一直沒有處理轉型正義和歷史定位的問題,在教育上就不可能引導學生確立符合普世價值的思想內涵」,眾多的意見及討論,讓學生扮演納粹的事件,後續話題持續延燒中。

==============================================

新竹市光復高中學生,於23日下午在校方舉辦的變裝遊行活動中模仿納粹軍團,照片公開後引發眾多網友批評。(取自網路截圖)
新竹市私立光復高級中學2年級某班學生,於23日下午在校方舉辦的變裝遊行活動中模仿納粹軍團,穿戴「卐」字衣帽,手持納粹旗幟,還有學生登上戰車仿效希特勒式揮手。照片公開後遭到許多網友批評,認為就算學生不知納粹大屠殺的歷史悲劇,校方也應該要事先把關。
光復中學校方表示,學校每年都辦創意變裝遊行,今年主題為古今中外歷史人物,希特勒僅為其中歷史人物設定,遊行前老師有確認「並無殺戮情節」,也無偶像崇拜、口號呼喊,服裝也僅由西裝校服拼貼而成,造型戰車更只是紙箱製作,為尊重學生創意發想,因此就讓學生上場發揮。

新竹市光復高中高舉納粹旗
新竹市光復高中學生於變裝遊行活動中模仿納粹軍團,引發網友批評。(網路截圖)
校方表示,23日晚間遊行照片於臉書上公開後,引發眾多網友抨擊,校方才注意到此事,並強調絕無支持或認同納粹暴行之意。校方表示,對於造成相關誤解,今後會將更謹慎的加強相關歷史教育與國際觀,「以避免產生無謂聯想」。

二次大戰期間,納粹除了發動侵略戰爭,還大規模屠殺平民,受害最慘烈的是猶太人,至少600萬人遇害,其中約150萬人是兒童。
新竹市光復高中高舉納粹旗
校方表示,希特勒僅為其中歷史人物設定,為尊重學生創意發想,因此就讓學生上場發揮。(網路截圖)
納粹大屠殺見證者、偉大猶太人道主義者維瑟爾(中間一列,左邊數來第7個),1945年4月,在布亨瓦德集中營(美聯社)
納粹大屠殺見證,1945年4月,在布亨瓦德集中營(美聯社)
校方發出聲明表示,社會與政治的影響太大了,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模仿了這個社會、這個政治下的無知,孩子們覺得好玩,只是不知道這種好玩會傷害別人。校方強調會繼續努力,「也希望這個社會、這個國家的大人們,也要給孩子們好的示範。」

不過民進黨立法委員段宜康已要求政府進行調查、要求學校檢討、懲處失職教職員。
照片公開後引發許多迴響,有網友表示,2005年1月13日,媒體爆出英國哈利王子因身著「納粹軍服」參加化妝舞會後,隨即引發外界強烈反應,歐盟甚至還考慮立法禁止納粹十字標記,而之前於澳洲也發生一所學校將「最佳服裝獎」頒給一名身穿希特勒制服的男學童後表示道歉,可見納粹相關議題的敏感性,而台灣居然有一大群學生在學校支持下這麼做,「難怪台灣被列為世界無知第3名。」

台灣曾發生多起學生模仿日軍、德軍等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侵略者的爭議事件。2006年,一群台灣學生以組織「國家社會主義學會」的名義宣揚納粹主張,而遭到來自以色列駐台辦事處的關切。2011年時,3名學生因穿著納粹軍服參加國防部舉辦的暑期戰鬥營引起軒然大波,我國防部因此親自出面向以色列代表處道歉。而在2013年的反同志大遊行中,有1名年輕人穿著納粹軍服參加活動,並表示因為納粹與自己都反對同性戀,因此才做此打扮以表達立場。
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ISECO)亦針對此事件發表聲明表示,納粹大屠殺是文明歷史裡的傷痕之一,一如其它國家或文化的史實事件,是普世價值下同感傷痛與哀悼的悲劇。對於教育單位未能及時善盡指導與監督之責任,表達遺憾,也對台灣發生這起事件深感失望。
新竹市私立光復高級中學位於新竹市東區,為私立綜合高級中學,設有進修學校、國中部及實驗托兒所,創立於1954年。校址原為日治時期日軍的海軍子弟學校,二次大戰後停辦,1953年於該地創辦「新竹縣私立光復中學補習學校」,後經多次改名以迄至今。

15697651_562343663975493_5264947720624470464_n  

==================================

學生扮納粹遭抨擊 光復中學4點致歉認缺世界觀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更新:新增內容)新竹光復中學昨舉辦變裝遊行,學生扮「納粹」引發爭議遭砰擊。以色列駐台辦事處說,令人遺憾與震驚,世界目睹了70年前納粹大屠殺的可怕之後,新竹光復中學竟還支持學生這種荒謬脫序行為。德國在台協會官方臉書指出,校慶活動展示納粹標誌,我們感到震驚。納粹統治期間,歐洲百萬人遭到迫害與殺害。猶太人大屠殺,可算是人類史上最可惡的犯罪行為之一。很遺憾地,顯然學生們並不了解,納粹的標誌所代表的意義就是蔑視人權與壓迫。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光復中學學生校慶表演,「非常不適當」,也造成更多人內心傷痛,教育部對於學校沒有適當對學生活動給予指導,要表達歉意,並要求學校嚴格要求改善。對此光復中學校方發出道歉聲明表示,事先審核時,未能深入考究歷史事實背後所延伸之價值性,除本校疏忽外,也會追究相關責任,以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校方絕無支持或認同任何納粹暴行之意,對於造成相關誤解 ,因此而造成友好國家、人民的感情傷害,在此代表學校對社會大眾鄭重道歉,同時懇請大家不要荷責孩子。聲明如下:對於昨日因學校變裝遊行,引起各界關注及指正,在此代表學校發表嚴正聲明:一、 於事先審核時,未能深入考究歷史事實背後所延伸之價值性,除本校疏忽外,我們也會追究相關責任,以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二、 孩子們在選擇歷史人物時,未能兼顧歷史觀及世界觀,確實是我們在教育上的失當,對此,我們在未來教育上自當引導孩子們有更正確的價值觀,讓全校師生共同了解和平及民族平等的重要性。三、本校絕無支持或認同任何納粹暴行之意,對於造成相關誤解 ,因此而造成友好國家、人民的感情傷害,在此代表學校對社會大眾鄭重道歉,同時懇請大家不要荷責孩子。四、我們未來必會更積極的輔導,培養孩子多元開闊的國際視野,讓我們的下一代能更有國際觀。(突發中心楊勝裕/新竹報導)

==========================

學生扮納粹 總統府要行政部門追校方責任並致歉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中學生在校慶穿上納粹服裝引爭議,總統府今天表示,這更代表了轉型正義的教育刻不容緩;請行政部門追究校方責任,並要求校方嚴加檢討、了解並強化相關教育,並向相關國家致歉。

有網友在PTT爆料,新竹光復中學在校慶活動中,有班級穿上納粹軍裝,揮舞納粹旗幟,更製作出虎式坦克的模仿品。

總統府下午表示,這是對曾經遭遇戰爭迫害苦難的猶太人民極其的不尊重,更是對近代人類歷史的無知

總統府表示,教育單位的責任,是要教導學生和平與多元的價值得來不易,自由的思想要建立在正義與尊重之上,而非放任不恰當的言行舉止

此外,以色列駐台辦事處上午表達強烈譴責,呼籲台灣應教導大屠殺的歷史及意義。學校應該教育人與人之間的寬容和理解,對台灣出現這種無判斷力的事件除非常失望,也要強烈譴責。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接受中央社採訪,認為此事「非常不妥當」。他提到,學生可能不明瞭背後的歷史意義,老師應該引導學生,對這類歷史議題,不宜用休閒娛樂的心態處理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將派人深入瞭解事情始末,如果相關人員有疏失之處,也會做處理。

潘文忠也提到,今天光復中學的事情發生了,除了謹慎處理外,希望各級學校也將此視為一個「機會教育」,避免類似狀況再發生。

潘文忠建議,教師如果事先知道學生要以傷痛歷史作表演題材,該做的不是直接嚴禁,而是坐下來好好地談,讓學生瞭解事情的嚴重性,一同分析可能的後果,帶領討論和省思,再一同決策。若只是單純地禁止創意,不見得有成效。

=========================

中學生全班動員變裝納粹 以色列:強烈失望與譴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4 11:23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新竹市光復中學「歲末感恩·光復有愛」變裝遊行,有班級扮納粹德國親衛隊惹爭議。 圖...
新竹市光復中學「歲末感恩·光復有愛」變裝遊行,有班級扮納粹德國親衛隊惹爭議。 圖/截自網路
新竹光復中學日前舉辦校慶活動,以歷史人物作為「聖誕感恩變裝秀」主題,廣告設計學程二年級廣告設計科多媒體設計組男女學生,竟然複製納粹德國武裝親衛隊制服、舉著納粹德國旗幟、軍徽遊行,甚至用紙箱自製一輛德軍虎式戰車模型,模仿親衛隊受校。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上午發出聲明,「前總統馬英九去年才剛參加國際大屠殺紀念日,但才過了1年,新竹光復中學就出現這樣的活動」,該對此事表達強烈失望與譴責。

據了解,光復中學這項以歷史人物為主題的變裝活動,其餘班級也出現有變裝為希特勒的學生,但都是個人扮演,只有廣告設計科多媒體設計組的252班是「全班總動員」,全數變裝為納粹親衛隊。光復中學學生扮演納粹遊行的活動照片,傳是經由師長轉貼到網路上,引起討論,事件還流傳到我留德大學生同學會間。而據了解,這個班級導師是歷史老師,事前對學生的發想不以為意。

針對高中生舉納粹旗參加校慶一事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上午表示,對於二次世界大戰中肇發納粹屠殺猶太人慘劇數十年後,台灣卻仍有高中生從事這種活動,以色列對此感到震驚,並且十分失望。

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說,我國前總統馬英九去年才剛參加國際大屠殺紀念日,這事才過了1年,新竹光復中學就出現這樣的活動,他們覺得非常失望,並強烈譴責此事,呼籲台灣當局應有適當的教育計畫,讓學生知道猶太人遭到納粹大屠殺事件在歷史上的意義,相關教育若需要以色列提供必要協助,該處將努力從事。

以色列英文聲明全文如下:
It is deplorable and shocking that seven decades only after the world had witnessed the horrors of the Holocaust, a high-school in Taiwan is supporting such an outrageous action as we witnessed yesterday at Hsinchu Kuang-Fu Senior High School.

Schools should educate for tolerance and understanding among people, and we are deeply disappointed that this took place in Taiwan, where the International Holocaust Remembrance Day has been marked for the first time less than a year ago, with the active participation of then President, Ma Ying-jeou.

We strongly condemn this tasteless occurrence and call on the Taiwanese authorities, in all levels, to initiate educational programs which would introduce the meaning of the Holocaust and teach its history and universal meaning. Israel would support such endeavors as may be necessary.

我國過去零星發生過學生從事親納粹活動遭到關注,2006年間一群學生與成人以「國家社會主義學會」為名,宣揚納粹主張,並計畫登記為民間社團,遭到關切;2011年有三名學生穿著納粹軍服參加國防部舉行的暑期戰鬥營,登上軍媒,為此時任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曾親自前往以色列代表處致意。

光復校方今天聲明指出,這是每年例行活動,今年主題是古今中外歷史人物,希特勒僅是其中一名,班導師事前已確認遊行過程並無無殺戮情節、偶像崇拜或口號呼喊,絕無支持或認同納粹暴行之意。

光復指出,參與學生穿著的服裝,僅是西裝校服拼貼而成,造型戰車也是用紙箱製作,主辦單位純粹尊重學生創意發想,絕無支持或認同納粹暴行之意。

校方說,對於造成誤解,學校將更審慎加強學生歷史教育及國際觀,避免造成無謂的聯想。

新竹市光復中學「歲末感恩·光復有愛」變裝遊行,有班級扮納粹德國親衛隊,還出動虎式...
新竹市光復中學「歲末感恩·光復有愛」變裝遊行,有班級扮納粹德國親衛隊,還出動虎式戰車惹爭議。 圖/截自網路

=============================

光復中學cosplay 這個裝扮怪怪的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更新:二版影片、校方道歉)新竹市光復中學,昨天學校辦了cosplay的活動,參加的班級紛紛用心打扮,除了三國草船借箭,還有英國女皇,但是有一個裝扮在網路上引起熱議,照片在網路PTT上很快被流傳開來。光復中學這個cosplay活動,是廣告設計科別的活動,疑似是成果展的展示,學生扮演的德國納粹服飾及標誌,網路上很多網友表示很不妥。但是畢竟只是一場展示表演活動。也很多網友表示不要太認真。這個一系列照片在網路流傳後,很快就被PO文者刪除,畢竟學生用心打扮,意外惹出爭議,這並非當初辦理活動時會預料到的。光復中學校長程曉銘今早受訪時表示,對於造成相關誤解,今後將更審慎加強相關歷史教育及國際觀,以避免產生無謂聯想。每年都會辦創意變裝遊行,原本設定是與弱勢團體同樂,今年主題為「古今中外歷史人物」,老師在活動之前確認並無殺戮情節,也沒有偶像崇拜或口號呼喊,服裝是由西裝校服拼貼而成,造型戰車也只是用紙箱製作,尊重學生創意發想。程曉銘指出,社會與政治的影響太大了,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模仿了這個社會、這個政治下的無知,孩子們覺得好玩,只是不知道這種好玩會傷害別人。校方強調會繼續努力,「也希望這個社會、這個國家的大人們,也要給孩子們好的示範。」校方今天下午公開說明表示,該班導師是歷史老師,原本提議以阿拉伯做主題,但學生提出希特勒當主題,經兩輪投票決議以希特勤當主題,導師當時感到會有爭議,但仍尊重學生決定,才讓學生將活動企畫交由訓育組審核,對於此事件該名導師感到相當懊悔。校方指出,因這次遊行照片遭PO網,學生遭到網路路霸凌,也需要時間來安撫。校方周一針對這次失職人員會進行調查,相關失職人員及行政團隊,將會進行懲處,絕不寬貸。(突發中心/新竹報導)發稿時間:0001
更新時間:1706

============================

2016年12月24日16:22
新竹光復高級中學學生在學校校慶活動上,穿戴納粹衣帽、手持納粹旗幟遊行,引發社會強烈抨擊。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歐博哲(Martin Eberts)今天接受《蘋果》訪問表示,他不相信、也太過震驚,他必須了解在這樣脈絡下,這些學生以最冒犯人的方式展現了納粹的符號和制服。
歐博哲指出,學生的行為是對大屠殺的受害者與遭受納粹政權荼毒的人來說是一種污辱;對於那些被憤怒地指稱是納粹罪犯的德國人來說,這件事同樣也是一種侮辱。
他強調,所有學校都應該認知到有責任教育學生了解納粹政權的可怕性,喚起學生對於過往歷史的正確認知,進而負責任地行事。(陳培煌/台北報導)

======================

光復中學cosplay扮納粹 導師演希特勒挨轟
2016/12/24 21:29 184813

(更新:三版影片、校方道歉)

新竹市光復中學昨天學校辦了cosplay的活動,參加的班級紛紛用心打扮,除了三國草船借箭,還有英國女皇,但是有一個裝扮在網路上引起熱議,照片在網路PTT上很快被流傳開來。學生扮演的德國納粹服飾及標誌,網路上很多網友表示很不妥。也有網友表示,畢竟只是一場展示表演活動不要太認真。一系列照片在網路流傳後,遭受到網友們大量抨擊,很快就被PO文者刪除。

照片顯示,紙箱做的戰車裡面有一名男子扮演希特勒,還比出納粹特有的手勢,校方坦承該名男子是該班導師,授課課目是「歷史」,對此網友痛批,「老師教歷史,竟然在傷口撒鹽,實在太扯了!」

光復中學校長程曉銘今早受訪時表示,對於造成相關誤解,今後將更審慎加強相關歷史教育及國際觀,以避免產生無謂聯想。每年都會辦創意變裝遊行,原本設定是與弱勢團體同樂,今年主題為「古今中外歷史人物」,老師在活動之前確認並無殺戮情節,也沒有偶像崇拜或口號呼喊,服裝是由西裝校服拼貼而成,造型戰車也只是用紙箱製作,尊重學生創意發想。

程曉銘指出,社會與政治的影響太大了,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模仿了這個社會、這個政治下的無知,孩子們覺得好玩,只是不知道這種好玩會傷害別人。校方強調會繼續努力,「也希望這個社會、這個國家的大人們,也要給孩子們好的示範。」

校方今天下午再度公開說明並鞠躬道歉表示,該班導師是歷史老師,原本提議以阿拉伯做主題,但學生提出希特勒當主題,經兩輪投票決議以希特勤當主題,導師當時感到會有爭議,但仍尊重學生決定,才讓學生將活動企畫交由訓育組審核,對於此事件該名導師感到相當懊悔。

校方指出,因這次遊行照片遭PO網,學生遭到網路路霸凌,也需要時間來安撫。校方下周一針對這次失職人員會進行調查,相關失職人員及行政團隊,將會進行懲處,絕不寬貸。(突發中心/新竹報導)

=======================

學生扮納粹 國教署:光復高中辦學不力將扣補助款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針對新竹市私立光復高中學生在聖誕變裝活動穿二戰時納粹德國軍服,教育部國教署今天表示,校方在辦理此次活動作為顯然沒有審查機制,未深化學生對歷史事件與國際觀的教育,以致學生將全世界共同感到哀悼的歷史傷痛當成變裝活動實為不妥。國教署指出,教育部對此表示震驚與遺憾,已成立專案小組,今立即前往光復高中進行調查,深入了解學校在課程與教學,辦理各項活動的狀況,督導學校教學改進及行政工作精進。教育部對校方在此次活動中的作為深表譴責,將對光復高中的行政失職部分進行懲處,並扣減私校獎補助款。教育部會針對全國各級學校再次加強宣導,學校應該教育人與人之間的寬容和理解,不要讓類似事件再次重演,徹底落實學生歷史教育與國際觀,尊重多元文化與種族的特色。另外也會督導發生此次事件之私立光復高級中學徹底檢討學校的行政疏失,與辦學不力之處。(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

2016年12月24日13:22
新竹光復高級中學252班學生近日在學校校慶活動上,穿戴納粹衣帽、手持納粹旗幟遊行,引發社會強烈抨擊。德國在台協會在官方臉書表示,得知新竹一校慶活動中,展示納粹標誌,我們感到震驚。納粹統治期間,歐洲百萬人遭到迫害與殺害。猶太人大屠殺,可算是人類史上最可惡的犯罪行為之一。很遺憾地,顯然學生們並不了解,納粹的標誌所代表的意義就是蔑視人權與壓迫。(陳培煌/台北報導)

=====================

學生校慶扮納粹 教育部長道歉
By 聯合財經網, money.udn.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24日, 2016
2016-12-24 14:49:15 中央社 記者陳至中台北24日電

新竹光復中學校慶典禮中,有學生扮演納粹軍裝,引發爭議。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為此事道歉,並希望各級學校以此事為「機會教育」,不宜以傷痛的歷史作創意表演。

以色列駐台辦事處上午指出,學校應該教育人與人之間的寬容和理解,對台灣出現這種無判斷力的事件除非常失望,也要強烈譴責。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受訪表示,光復中學發生這樣的事情,刺痛到過往的對立事件,對於國際上有影響的相關人士,一定會有相當地感傷,作為台灣教育的大家長,他要為此事慎重地表達歉意。

潘文忠也提到,教育部會派人深入瞭解事情始末,如果相關人員有疏失之處,也會做處理。他希望各級學校把此事視為一個「機會教育」,一同探討之後如果發生類似事件,該如何處理。
====================
中學生穿納粹服表演 綠委:教育部還能沉默?
By 聯合財經網, money.udn.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24日, 2016
2016-12-24 14:49:14 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即時報導

日前新竹光復中學舉辦校慶「聖誕感恩變裝秀」活動,有班級以德國納粹為主題,武裝親衛隊制服、舉著納粹德國旗幟、軍徽遊行,引發熱議,今天駐台北的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發出聲明譴責。總統府稍早也發聲明請行政部門追究校方責任,並要求校方嚴加檢討、了解並強化相關教育,並向相關國家致歉。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模仿納粹出現在校園公開活動,這已經不是創意不創意的問題了。這樣失敗的教育事件,以色列辦事處都不滿說話了,教育部還能沉默嗎?

吳思瑤說,政府對私校雖非主導辦學,但也不是沒有政策工具可用。例如補助經費的額度、核定招生名額等,都還是可以輔導管理私立學校。教育部應該即刻主動展開調查,啟動「私校法」程序,召開私校諮詢會,議定懲處方案。
==============================
新竹學生校慶變裝納粹 總統府致歉
By 聯合財經網, money.udn.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24日, 2016
2016-12-24 13:58:14 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即時報導

日前新竹光復中學舉辦校慶「聖誕感恩變裝秀」活動,有班級以德國納粹為主題,武裝親衛隊制服、舉著納粹德國旗幟、軍徽遊行,引發熱議,今天駐台北的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發出聲明譴責。總統府稍早也向相關國家致歉,並請行政部門追究校方責任,並要求校方嚴加檢討、了解並強化相關教育。

總統府聲明指出,有關中學生在校慶期間穿著納粹服裝表演,這是對曾經遭遇戰爭迫害苦難的猶太人民極其的不尊重,更是對近代人類歷史的無知。教育單位的責任,是要教導學生和平與多元的價值得來不易,自由的思想要建立在正義與尊重之上,而非放任不恰當的言行舉止。這更代表了轉型正義的教育刻不容緩。請行政部門追究校方責任,並要求校方嚴加檢討、了解並強化相關教育,並向相關國家致歉。
==========================
學生扮納粹不該驚訝? 徐永明:228元凶仍高踞蔣廟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24日, 2016
A-A+
2016-12-24 19:49聯合報 記者周佑政╱即時報導
新竹光復中學校慶典禮,學生變裝扮德國納粹,引發爭議。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24日)天表示,「二二八元凶高踞蔣廟,青年納粹上身也不驚訝。」他同時也批評,高舉「轉型正義」價值上台,卻改革緩如牛步的官僚們,多次延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立法時程。

徐永明在臉書表示,新竹光復中學學生扮演納粹軍裝,引發軒然大波,以色列駐台辦事處表達不滿,總統府隨即表示關切,而教育部最終也決定,以扣減獎補助款,予以懲處。但此事件的本質,在於台灣社會的價值體系混亂,二二八元凶仍高踞蔣廟的現狀下,青年納粹上身實在也不用太驚訝。

徐永明說,為了保護那些從威權時期就活躍至今的政治人物,上位者更多次延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立法時程。政府所做的妥協讓步,除了讓威權時期的政治事件遲遲無法揭露外,也讓「轉型正義」的價值無法真正深植於社會大眾。

他認為,學生扮演納粹軍裝一事,最需要感到羞愧的不是這些學生,而是高舉「轉型正義」價值上台,卻改革緩如牛步的官僚們。每年有許多青年學子對校內的蔣介石頭像進行「裝扮」,藉此反思歷史教訓,但掌握最多行政資源的上位者至今卻仍讓二二八元凶高踞蔣廟,這才是應該儘快負起責任改革。

新竹光復中學校慶典禮,學生變裝扮德國納粹,引發爭議。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表示,「二二八元凶高踞蔣廟,青年納粹上身也不驚訝。」圖/擷取自徐永明臉書
=======================================
扮納粹教育部長感到「震驚」 將扣光復中學獎補助款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24日, 2016
A-A+
2016-12-24 16:34聯合報 記者鄭語謙╱即時報導
新竹光復中學校慶典禮,學生扮演納粹軍裝,引發爭議。教育部發文表示對此事感到震驚與遺憾,教長潘文忠表示,「不宜以傷痛的歷史作創意表演。」校方和教師有必要事先告知學生,此舉會刺痛到一些人,非常不妥當,將對私立光復高級中學的行政失職部分進行懲處,並扣減私校獎補助款。

新竹市私立光復高級中學在聖誕前夕利用社團時間辦理聖誕變裝活動穿上二戰時納粹德國的軍服,照片公開後引發軒然大波一事,教育部表示震驚與遺憾。

教育部表示,校方在辦理此次活動作為顯然沒有審查機制,未深化學生對歷史事件與國際觀的教育,以致學生將全世界共同感到哀悼的歷史傷痛當成變裝活動實為不妥。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強調,在校慶表演活動中,以全世界都同感傷痛的歷史事件,來呈現所謂的創意,非常不適當,對於學校並未能以適當方式指導學生這個部分,要向國際社會表達歉意,也嚴格要求學校立即改善。

潘文忠表示,已立即要求國教署成立專案小組,今日(24)前往私立光復高級中學進行調查,了解學校課程教學和辦理各項活動狀況,而教育部對校方這次活動中的作為深表「譴責」,將對私立光復高級中學的行政失職部分進行懲處,並扣減私校獎補助款。

此外,教育部會針對全國各級學校再次加強宣導,學校應該教育人與人之間的寬容和理解,不要讓類似事件再次重演,也會督導發生此次事件之私立光復高級中學徹底檢討學校的行政疏失,與辦學不力之處。
============================
學生扮納粹 段宜康:若不調查 政府要負最大責任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24日, 2016
A-A+
2016-12-24 14:11聯合報 記者徐偉真╱即時報導
新竹光復中學日前舉辦校慶活動,廣告設計學程二年級廣告設計科多媒體設計組男女學生,複製納粹德國武裝親衛隊制服、舉著納粹德國旗幟、軍徽遊行,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說,這件事很嚴重,「如果居然不進行調查並要求學校檢討、懲處失職教職員,政府就要負最大責任。」
段宜康說,整個班級的學生,花了這麼大的力氣,得意洋洋地在學校活動中表演納粹閱兵,「學校行政單位和老師事前難道不知情嗎?」不但事前沒人制止;顯然到他們順利表演完了,全校上下也沒有人覺得這件事不對勁,還讓學生再一次洋洋得意地上傳相片。

段宜康說,這些學生自己有責任,家長有責任;老師有責任;校方有責任,整個社會都有責任,他問政府還要繼續補助這間私立學校?「如果居然不進行調查並要求學校檢討、懲處失職教職員,政府就要負最大責任。」
==================================
學生扮納粹惹議 歷史課該怎麼教
www.cna.com.tw查看原始檔

新竹光復中學校慶典禮上,學生集體扮演納粹,引起軒然大波。(圖取自PTT網站)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4日電)新竹光復中學校慶典禮上,學生集體扮演納粹,引起軒然大波。高中教師建議,歷史教學除了講戰史,也應多著墨歷史傷痛,避免觸犯族群禁忌。

台北市南湖高中教師陳正宜表示,高中二年級世界史部分,有介紹到二戰起因和影響,但因歷史時數較少,課程相當趕,恐怕很多老師是速速帶過。

陳正宜說,許多人認為學歷史沒用,光復中學事件就是最好的證明,可見人文教育還真的不能太少。如今媒體發達,下一代學生容易在日本動漫、電玩中,接觸到軍國主義題材,若缺乏對歷史傷痛的瞭解,很容易踩到族群地雷。

除了納粹,伊斯蘭文化的禁忌也是下一代青年必備的知識。陳正宜建議高中選修課中,歷史可和公民科結合,從戰爭探討人權議題,例如二戰後德國政府的道歉和面對歷史,長期在經濟上協助以色列,一直延續到近年德國對難民議題的態度,都很適合作為教學題材。

一位不願具名的高中歷史科教師表示,很難想像光復中學從學生、老師、到行政人員,都沒意識到扮演納粹的敏感性。他提到,戰爭罪行一定有教到,但學生考試時能選對答案,卻不見得能意識到這與現實生活相關。學校應安排更多的體驗學習,例如到景美人權園區,實際蹲一下牢房,或是作口述歷史、訪問耆老,真正去體會和感受。

彰化縣員林高中教師王偲宇建議,歷史課提到二戰、猶太人歷史部分,可以多加強「情意層面」,而不只是描述史實過程。比較常見的方式是帶學生觀看「辛德勒名單、「美麗人生」等電影,透過劇情讓學生對那時代的傷痛,進而有更深刻的感受,並藉由討論瞭解背後的意涵與時代意義。

光復中學事件爆發後,教育部發函要求各級學校徹底落實歷史教育和國際觀,尊重多元文化和人與人間的寬容和理解。

教育部長潘文忠稍早受訪表示,檢討之外,這時也是很好的「機會教育」。教師如果事先知道學生要以傷痛歷史作表演題材,該做的不是直接嚴禁,而是坐下來好好地談,讓學生瞭解事情的嚴重性,一同分析可能的後果,帶領討論和省思,再一同決策。若只是單純地禁止創意,不見得有成效。1051224

=========================

模擬憲法法庭》原住民白色恐怖受害者:莫名其妙成了中華民國國民
模擬憲法法庭》原住民白色恐怖受害者:莫名其妙成了中華民國國民-白色恐怖|中華民國|模擬憲法法庭|原住民族-風傳媒-石秀娟 - https://goo.gl/7rYdIT
December 25, 2016, 3:08 am

日前新竹光復中學學生因納粹變裝遊行遭強烈譴責,第3屆模擬憲法法庭大法官吳豪人24日指出,這件事可看出「保持記憶」的重要,消極上,記憶是被害人最高貴的義務,積極上,記憶是所有國民的權利,年輕朋友若連這樣的記憶都沒有,像光復高中那樣的事會層出不窮,不以納粹形式,也會以其他形式出現。 加害......未完

模擬憲法法庭》原住民白色恐怖受害者:莫名其妙成了中華民國國民
石秀娟 2016年12月25日 11:01 風傳媒

杜孝生之子、杜銘哲表示,他是原住民,「莫名其妙的」就變成了中華民國的國民,「我是什麼時候變成中華民國的國民的?我真的也沒想過這個問題」。(顏麟宇攝)
日前新竹光復中學學生因納粹變裝遊行遭強烈譴責,第3屆模擬憲法法庭大法官吳豪人24日指出,這件事可看出「保持記憶」的重要,消極上,記憶是被害人最高貴的義務,積極上,記憶是所有國民的權利,年輕朋友若連這樣的記憶都沒有,像光復高中那樣的事會層出不窮,不以納粹形式,也會以其他形式出現。

加害人常講「向前看」吳豪人:這是不要臉的國家

吳豪人指出,威權體制轉型後推動轉型正義的目的,就是要保持記憶,加害人常講「向前看、既往不咎、重新出發」,都是替加害人辯護,就像國民黨一樣,這也是為何台灣在白色恐怖時期有幾萬人受害,卻找不到1個加害人,「過去是加害人禁止我們記憶,現在是我們自己不要記憶」,「這樣的國家是不要臉的國家」。

模擬憲法法庭24日就戒嚴時期受軍法審判的李媽兜、杜孝生案提出判決,儘管杜案的聲請方並未要求大法官就杜的原住民身分(鄒族)申述,大法官也因此未在主文提及杜的原住民身分,但吳豪人仍從杜的原住民身分提出協同意見書,因為他認為,不法國家遂行不法統治,不會沒有族群/種族的考量

20161225-SMG0045-003-杜孝生在嘉義大埔開設宗恩醫院時期,圖為在醫院二樓的住家。(取自第三屆模擬憲法法庭,杜銘哲提供)
杜孝生在嘉義大埔開設宗恩醫院時期。(取自第三屆模擬憲法法庭,杜銘哲提供)
該判決的理由書指出,台灣的原住民族並非自始就當然是中華民國國民,包括杜孝生在內的原住民族是否/如何成為中華民國國民,是否可列為中華民國法律關於叛亂罪、貪污罪的被告,憲法法庭及中華民國的各級法庭,「都沒有解釋的權限」;但無論杜孝生是否是中華民國國民,中華民國都負有賠償責任。

如果原民真有選擇權 未必想成為中華民國一員

吳豪人表示,原住民比所謂的國家還早來到其土地上,要談恢復原住民權利時,「要恢復到國家來臨前的權利」,台灣至少要從原住民接觸近代國家,也就是日本帝國起算,原住民歷經2個政權的延續性殖民,現在中華民國就過去侵害原住民權利的作為道歉或賠償,或者憲法法庭就杜孝生案判定他有獲得司法平反及賠償的權利,充其量只是「去殖民」,而不能宣稱是轉型正義的實踐,因為轉型正義通常是指同一國家內部和解,原住民可能願與中華民國和解,但如果原住民有真正的選擇權,未必會選擇成為中華民國的一員。

20161224-律師吳豪人24日出席模擬憲法法庭宣判記者會,並於模擬憲法法庭擔任大法官。(顏麟宇攝)
律師吳豪人24日出席模擬憲法法庭宣判記者會,並於模擬憲法法庭擔任大法官。(顏麟宇攝)
吳豪人指出,如同聯合國所說的,原住民無論受到怎樣的迫害,從來不會放棄對自己的文化和族群的認同,也就是「保持記憶」;吳說,如果他是原住民,「我一定不會加入這麼不要臉的國家」,因為它「放棄自己的記憶」。

原住民的寬容、寬恕、信心與等待

原住民除了對文化和族群有很強的認同,吳豪人也指出,原住民在台灣社會,用「少數對多數的寬容、被害人對加害人的寬恕、對社會終將回復正義與正常秩序的信心與等待」,向主流社會的加害者與社群詮釋「什麼是修復主義」、「什麼是轉型正義」,主流的漢人社會經常上演彼此使用仇恨語言或暴力復仇的戲碼,但社會上幾乎看不到原住民對漢人有類似作為,這點經常被主流社會忽略;原住民這種寬恕的態度,至少從戰後起算,已成原住民跨族群的「嶄新的傳統規範」,可是原住民從主流社會得到的回應卻是冷漠到了極點。

吳豪人指出,大法官認定憲法法庭無權解釋杜孝生是否是中華民國國民,及是否可列為貪污罪被告,並非放棄大法官職責,相反的,是為了維護大法官的人性尊嚴,避免被中華民國裹脅而參與殖民犯行或重蹈大法官會議釋字第719號各協同、不同意見書所呈現出大法官對原住民被殖民歷史的無知與輕佻。

杜銘哲:我們為台灣寫歷史 讓大家一起思考

曾在11月13日的言詞辯論庭陳述意見的杜孝生之子杜銘哲,24日在宣判後的記者會指出,他是原住民,「莫名其妙的」就變成了中華民國的國民,「我是什麼時候變成中華民國的國民的?我真的也沒想過這個問題」。

20161225-SMG0045-002-杜孝生臺北帝大醫學部時期。(取自第三屆模擬憲法法庭,杜銘哲提供)
杜孝生在台北帝大醫學部時期。(取自第三屆模擬憲法法庭,杜銘哲提供)
杜銘哲指出,模擬憲法法庭的判決超乎他的想像,「如果只有我父親的案子得到肯定,我也不會太高興」,但因為他父親的案子的提出,「很多其他家屬也同樣受到重視」,「我覺得我們是在為台灣寫歷史」,也讓大家能一起思考。

杜銘哲唸了美國印地安酋長羅斯(John Ross)在1833年的文章:「自從白人來到我們的領土,我們被如同狗一般地對待,嘗盡了屈辱,歷經200多年的撕裂,我們祖先遺留的、以及我們的一切,已經消磨殆盡,如今,我們在我們自己的領域,如同逃犯一般、陌生人一般在流浪著」;他也提到日前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卡洛夫(Andrey Gennadyevich Karlov)被槍擊身亡的事件,就是因為族群問題,「我們不能失去記憶」,族群的問題也必須得到和解,「才不會再犯過去的錯,Never Again!」也才能找到共識,為國家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
川普當選這題答錯 台灣排無知國家第3名
www.cna.com.tw查看原始檔

由英國市調組織「易普索莫里」針對40個國家的受訪者所做的一項「無知指數」調查顯示,台灣名列「無知國家」第3名,比中國大陸及印度稍好一點。(圖取自易普索莫里網站www.ipsos-mori.com)

(中央社23日電)英國市調組織「易普索莫里」的「無知指數」調查,台灣排第3名。其中預測美國總統誰當選一題,72%台灣受訪者預測柯林頓當選,預測準度幾乎墊底。

調查的主要問題和答案如下:

台灣人口多少?答:2353萬人(2016年11月)。

2050年推估台灣人口?答:高推估2152萬人,中推估2078萬人,低推估1986萬人。

穆斯林佔台灣人口百分比?答:0.1%(2012 PEW Research Center)。

台北車站穆斯林聚會。中央社檔案照片

醫療保健支出佔GDP百分比?答:6.19%(2014年)。

住宅自有率?答:79.2%(2010人口及住宅普查)。

全國70%財富由多少百分比的人擁有?答:約17%。

川普和柯林頓誰會當選美國總統?答:川普當選(台灣受訪者72%答柯林頓當選,10%答川普當選)。

英國市調組織「易普索莫里」針對40個國家的受訪者所做的一項「無知指數」調查是於今年9到11月,在40個國家調查了2萬7250名16到64歲的受訪者所得,每個國家均有500到1000名受訪樣本。

受訪者會被問到一些關於他們社會的問題,包括他們國家的人口、醫療保健支出、住房所有權和居住在該國的穆斯林人口比例。受訪後所得資料被整理並導出這個指數。

2016全球最無知國家排行榜 台灣排這裡
newscdn.newsrep.net查看原始檔
▲2016全球最無知排行榜 台灣排這裡。(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市場研究機構益普索(Ipsos)日前公布2016全球最無知的國家排行榜,總共走訪40個國家、2萬7250位16歲至64歲的受訪者,並詢問幾道問題,像是國民快樂指數、該國人口數、預計2050年該國人口數、川普和希拉蕊誰會當選美國總統、同性戀結婚等。

報告結果顯示,在40個國家中,第一名由印度奪冠,第二名則是中國大陸,第三名則由台灣拿下。益普索認為,台灣對於自己國家的認知度不太準確,像是2050年預知台灣人口會比現在多或少,多數人認為會更多,但根據聯合國資料顯示,台灣人口數將比現在更少,落差高達32%。新加坡排名第八、馬來西亞排第三十六。

益普索社會研究所董事總經理表示,調查可以更了解人們的認知和印象差距。

以下為無知國家排行榜前十名

一、 印度

二、 大陸

三、 台灣

四、 南非

五、 美國

六、 巴西

七、 泰國

八、 新加坡

九、 土耳其

十、 印尼

第一名由印度奪冠,第二名則是中國大陸,第三名則由台灣拿下。(圖/翻攝自Ipsos)

==========================================

地獄無門 就在馬斯垂克老城牆邊上/《安妮的日記》是作者猶太女孩安妮‧法蘭克在1942年至1944年納粹占領荷蘭地區時期所寫的日記。當時年僅13歲的她,與家人和其他猶太家庭躲藏在安妮父親辦公室後方的密室。  1944年被發現之後,他們悉數被趕到集中營,安妮不幸於1945年病逝。她的日記隨後被發現,並且在1947年以荷蘭語出版,之後被翻譯成英文和其他66種語言,發行超過3千多萬冊,成為全世界發行量最大的圖書之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z6pQFd

========================================

2013102003375950791068  

赫爾曼·克里拜爾是老牌納粹,這里是一張他與啤酒館暴動“同志們”的合影照片。左起第4人就是克里拜爾,第5人是魯登道夫,第6人是希特勒,右起第2人是羅姆

======================

8個「憑一己之力反抗納粹的英雄」告訴你為什麼絕不能裝扮成納粹。

近日光復高中在校慶活動上,穿戴成二戰時期納粹主義的服飾,引起廣大社會輿論。過去納粹主義曾做過不少屠戮猶太人的行為,因此至今仍然是猶太人心中的痛。雖然當時猶太人是相對被欺壓的弱勢,但仍然有人勇敢挺身而出,帶頭反抗納粹,以下就是這8位英雄所做過的事。

▼1. 威廉柯恩(William Cohen)。

1933年納粹開始崛起的時代,美國政府的傾向是忽視這股力量,但有一個人例外。威廉柯恩是美國前國會議員,在為了退伍軍人舉辦的一場會議上,他呼籲大家抵制德國貨物,「任何猶太人只要花一分錢買德國的商品,就是他們人民的背叛者。」雖然他這樣的抵制最後還是沒有阻止納粹,但也帶起了美國猶太人抵抗和反對的浪潮。

▼2. 戴紐塔(Danuta Danielsson)。

戴紐塔女士是波蘭跟猶太人的後裔,她的母親是經歷了納粹集中營的倖存者。1985年,瑞典的韋克舍(Vaxjo)舉行了一個「新納粹集會」,她憤怒地跑到一個遊行者的身旁,並用包包打他,這個畫面也因此成為經典。戴紐塔女士則在三年後過世。

▼3. 里昂菲爾德漢德勒(Leon Feldhendler)和 4. 亞歷克斯普切斯基(Alex Pechersky)。

這兩人是有名的「逃離集中營」的領導者。當時里昂是若夫克瓦(Zolkiew)猶太集會的領導人,亞歷克斯則是一位猶太裔的俄羅斯士兵。他們在1943年10月14日,帶領300名猶太囚犯從索比布爾集中營逃脫,成為最大的猶太人逃亡事件,雖然最後只有50位逃脫者得以倖存,但該營地也因此被迫關閉。里昂在1945年不幸遭到暗殺,不過他們的行動仍然影響不少人,這個事件也成為電影《逃離索比堡》的原型。

▼5. 菲兒舒爾曼(Faye Schulman)。

舒爾曼本來是一位攝影師,當納粹在1941年入侵她波瀾的家園時,她卻受雇為此拍照。舒爾曼決定反抗她的客戶,也因此遭到謀殺威脅;最後她逃進樹林裡,組織了游擊軍抵抗納粹,過程中也不斷拍照紀錄。納粹終結後,她的照片就成為了當時反抗納粹的重要史料。

▼6. 西蒙·維森塔爾(Simon Wiesenthal)。

西蒙有個響亮的名號叫「納粹獵人」。當時他在波蘭的故鄉被納粹入侵,絕大多數的家人都被謀殺,妻子也被迫與他分離。經過兩次在集中營的自殺未遂後,西蒙勉強倖存。當二戰結束後,他便發誓要抓住那些殘留的納粹餘黨,他在奧地利建立了中心,蒐證所有納粹軍官的資料,利用餘生逮捕了無數納粹犯人,他最後以97歲的高齡安詳逝去。

▼7. 維達沙宣(Vidal Sassoon)。

是的,這位沙宣就是大家所想的那個沙宣(左)。在二戰結束一年後,一群英國的法西斯份子打算散播恐怖主義,將居住在英國的猶太人難民視作「外星人」,讓大家遠離、攻擊他們。這位美髮師當時還是一位十幾歲的小夥子,但他拿起小刀和剃刀反抗街上的暴徒,還對他們又踢又踹,最後那些法西斯份子只好放棄…這些都是真的。

▼8. 葛楚德(Gertrude Boyarski)。

「我會為我地家庭戰鬥並報復。」這句話並不是出自哪部電影,而是出自一位年輕女性之口。當葛楚德的父親和兄弟姐妹在波蘭的森林中被納粹軍官殺害時,她恨恨地對當時的指揮官說出了這句話。之後她加入了蘇聯的游擊隊,並四處對納粹伏擊,還曾親手燒毀納粹用來運輸貨物的橋樑。戰後葛楚德嫁給了當時的一位同伴,兩人定居在美國,但過往的戰事仍然會在她夢裡縈繞。

這些英雄所做的遠遠不只是個人的選擇行為,而是對一整個時代的反抗。透過他們許多悲慘的身世,不難想像為什麼納粹至今還是個這麼敏感的話題;納粹的旗幟與信念會激發他們跟後人的傷痛,也是他們深深希望再也不要出現的東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