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跨海尋碑 崁頭厝圳飲水思源重豎紀念碑 
 分享日人跨海尋碑 崁頭厝圳飲水思源重豎紀念碑到Facebook 分享日人跨海尋碑 崁頭厝圳飲水思源重豎紀念碑到Line 分享日人跨海尋碑 崁頭厝圳飲水思源重豎紀念碑到Google+
古坑崁頭厝圳起造人瀧野平四郎的女兒委託友人山本厚秀(左3)與雲林水利會長林文瑞(左4)(記者黃淑莉攝)等人一起為重置的紀念碑揭幕。(記者黃淑莉攝)
2016-12-16 13:24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農田水利會今天在雲林古坑崁頭厝圳取水口,舉辦「崁頭厝圳紀念碑」置立揭幕,由水利會長林文瑞主持,除邀多位地方人士外,還特地邀請當年建造崁頭厝圳的日本人瀧野平四郎後代友人來台見證。
 一張老照片促成日人來台尋石碑,進而讓崁頭厝圳紀念碑重豎置。(記者黃淑莉翻攝)(記者黃淑莉攝)
一張老照片促成日人來台尋石碑,進而讓崁頭厝圳紀念碑重豎置。(記者黃淑莉翻攝)(記者黃淑莉攝)
 雲林水利會將斷成三截的紀念碑修復。(記者黃淑莉攝)
雲林水利會將斷成三截的紀念碑修復。(記者黃淑莉攝)
 古坑崁頭厝圳是日治時期日人在台灣建造第一座集水暗渠,至今水源仍十分豐沛。(記者黃淑莉攝)
古坑崁頭厝圳是日治時期日人在台灣建造第一座集水暗渠,至今水源仍十分豐沛。(記者黃淑莉攝)
位在古坑鄉大湖口溪的「崁頭厝圳」,日治時期在崁頭厝(現永光村)的「庄長」瀧野平四郎奔走下,所建造的集水暗渠,解決當地居民飲水、灌溉,完工後地方人士在取水口設置紀念碑。
去年瀧野平四郎的女兒瀧野千枝子在整理父親遺物時,發現父親與母親等人站在紀念碑前的合照,一直想來台灣看看,但因年事已高,轉而委託友人山本厚秀於去年11月3日來台尋找石碑。
在古坑鄉公所前農經課長孫旺田、前鄉長的兒子黃仁勇、地方人士黃炳煌等人協助之下,順利在崁頭厝圳旁雜草叢生的空地裡,找到斷成3截的紀念碑。
黃仁男等人告知水利會主任工程師陳俊興,有關瀧野平四郎後裔託人來台尋石碑情事,水利會長林文瑞得知後,配合崁頭厝圳整修工程,在旁空地設置崁頭厝圳園區,石碑修復後重新再豎立,讓後代世人飲水思源。
山本厚秀與妻子今天第二次回到現場,他代表瀧野千枝子感謝大家的協助,也盼台日關係能長久友好。
日人跨海尋碑 崁頭厝圳飲水思源重豎紀念碑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KeeBg2


日人挖井 後代尋根 重豎紀念碑
日人挖井 後代尋根 重豎紀念碑 | 雲嘉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QLlEwC
A-A+
2016-12-17 07:03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photo (27)photo (28)  
90多年前瀧野平四郎為地方尋找水源並設立3口取水豎井。 記者李京昇/攝影
90多年前瀧野平四郎為地方尋找水源並設立3口取水豎井。 記者李京昇/攝影
80多歲的日本婦人瀧野千枝子,偶然發現父親瀧野平四郎曾在雲林縣古坑鄉崁頭厝圳紀念碑前合照,為憑弔父親,去年託友人來台尋根,但照片現場的紀念碑歷經風霜已斷成三截,雲林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被千枝子的孝心感動,決心重豎紀念碑,昨天舉辦揭牌儀式,牽起相隔2千公里的這段台日情緣。
90多年前瀧野平四郎為地方尋找水源並設立3口取水豎井。雲林農田水利會將斷成三截的...
90多年前瀧野平四郎為地方尋找水源並設立3口取水豎井。雲林農田水利會將斷成三截的紀念碑重建(圖),昨邀山本厚秀共同見證。| 記者李京昇/攝影
「感謝大家的協助!」受千枝子老奶奶之託跨海來台尋根的日本人山本厚秀說,今年3月來台尋找紀念碑時,深受古坑鄉民熱情招待與幫忙,昨天揭牌儀式千枝子雖未能到現場,但仍非常感謝台灣人幫她完成心願,期盼藉此讓後代子孫飲水思源,台日情誼永遠流傳下去。
日據時代,瀧野平四郎擔任古坑地區的庄長(即現今鄉長),當時地方無水源可用,平四郎發下豪語說,「若未能找到水源,將切腹自盡!」擔下為村民取得水源的重任,歷經千辛萬苦,終於讓他找到水源,並建立豎井與取水口,地方人士都稱他為崁頭厝的「水道恩人」,更在取水口附近立紀念碑。

時至今日,千枝子奶奶某天在整理已逝世的父親東西時,發現父母曾在崁頭厝圳紀念碑前合照,動起想到台灣尋根之念,但礙於年事已高,不便長途跋涉,去年請託友人山本厚秀橫跨千里來台探訪,在古坑鄉前農經課長孫旺田、文史工作者黃仁勇、耆老黃炳煌等地方人士協助下,終於在古坑鄉光華橋下崁頭厝圳取水口,找到照片中的紀念碑,但經年累月紀念碑斷成三截,取水口附近荒煙漫草。

林文瑞得知這段故事後,深受千枝子感動,特別請人重豎紀念碑,昨天再次邀請山本厚秀參與揭牌典禮,共同見證台日情,林文瑞表示,感念瀧野平四郎為居民生計找到水源、創設取水口,令人欽佩,也希望透過重豎紀念碑,讓千枝子完成心願,並促進台日情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