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哪一張金融證照最值錢?我想趕快準備去考!」我思索了一下,回說:「這個問題也許存在著刻板印象,但在我心中,沒有標準答案,得看你的熱情而決定!」
我的意思是,就目前金融圈的現況,相關證照多如牛毛,包括:銀行、保險、證券、期貨等等,想順利進入就業市場,國內的基本證照一定是必備。而幾張考試門檻較高的國際級證照,像是風險管理師 (FRM)、特許財務分析師 (CFA)、精算師 (FSA),確實炙手可熱,有助升官加薪。
以 CFA 來說,是全球公認金融業最高等級證書,報考者須通過三階段十門專業科目和道德操守的考試,從事相關行業四年才能取得,許多當紅的外資分析師和操盤人,皆有這張證照。也就是說,想在外資金融圈混,擁有一張 CFA,是競爭的利器之一。
國內幾家大型金控公司,也積極鼓勵員工考取,並祭出了一連串的獎勵方案,分階段給予數萬元的獎金。目前全台僅有三百多人取得,「含金量」頗高,年薪則因年資和考績而異,普遍落在數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
另外,平均要花八到十年才能考取的 FSA,可在美國執業,全台不到百人擁有,競爭更為激烈。據統計,在美國年資十年,且考取 FSA,年薪至少 20 萬美元,在英國則是 10 萬英鎊起跳,在台則沒有類似數據,但相信應該也不低。
話說回來,越難考的證照越值錢,拿到證照,就如同拿到奧運比賽的參賽資格,但最後能否得到金牌,還是得視平日的訓練、累積的實力,及臨場表現而定。更重要的是,對工作有多少熱情,職場的路才能走的有多遠。
尤其有些證照表面看起來並不起眼,因為熱情和毅力灌注,反倒容易開花結果。我所服務的一家國際地產公司,許多同仁都擁有不動產經紀人執照,在台灣房市交投冷清的此刻,也許這張證照看來並不值錢,但嗅覺敏銳者早已帶領客戶布局全球,業績蒸蒸日上的不在少數。
其中,有位入行才一年半的菜鳥,名叫立偉,用心經營客戶,每每遇到我,就是請教一些熱門的財經和匯率議題,努力替客戶解決難題。這種不認輸的精神,很讓人感動。私下了解,他年薪居然高達三百萬元,以三十歲不到的年紀,未來相當值得期待!
更不要說人才濟濟的保險業,天王天后傳奇故事一堆。據永達保經估計,在台平均每一百個從事保險業務者,就會誕生一個年薪千萬,而光是永達,年薪千萬的就多達二十幾位。可見,為了到達顛峰,成功的機率可能只有百分之一,而唯一的方法,就是不斷的自我超越、超越、再超越。
最後,我告訴這位提問的聽眾,「希望你為你的人生訂下比你現在能力還要高的目標,因為熱情、專業加上毅力,會讓你的潛能激發出來,把一張看似平庸的證照,變成燙金飯碗!」


金融證照考不完 李長庚促檢討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17日, 2016
A-A+
2016-12-17 04:12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台灣金融證照太多了,而考取證照只是為了合法銷售金融商品,將使考證照的價值變低。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昨天說,金融從業人員銷售的應該是「智慧」,對客戶提供有價值的意見,而不是考一張證照賣一種商品,且收入只來自賣出商品。

目前包括產、壽險業務人員、銀行理專等,在銷售台、外幣保單及基金等金融商品前,都必須先考到證照,許多金融從業人員身上都有十多張證照。但李長庚說,這種考證照方式相當零碎,他認為考取一個基本證照、只能賣一種金融商品,且金融從業人員的收益「全來自賣商品」,這種作法已經落伍。

李長庚說,在歐美,例如英國金融從業人員是以「顧問」型態服務客戶,金融顧問提供的是自己的「智慧」,對客戶提供有價值的意見和服務,「用你的建議去賺錢」,那才是金融從業人員真正的價值。

李長庚說,現行台灣這種「考證照後才能銷售商品,並在賣出商品時,獲得收入」的作法,值得檢討;民眾對獲得金融服務的觀念,也必須改變,對好的且有價值的理財建議,必須有「付費」觀念,這就像民眾願意「花多一點手續費」去買海外基金一樣;他說,既然都願意多付錢給外國人,為何不支付給台灣自己值得信賴的理財顧問。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說,現行金融證照是否過多,需不需要做整合,金管會可以檢討。他說,就他了解,香港金融從業人員考到基本證照,就可以銷售多種商品


 

財訊/考愈多愈厲害? 破解競考金融證照的迷思
文/廖君雅
金融證照實益少,何忍騙年輕人?》3月初,一篇資深銀行員的投書,引起廣大金融人共鳴,紛紛在網路上轉載,內容大意是,年輕學子在學校時為了有備無患,紛紛把考證照當成軍備競賽,即使相關參考書和費用負擔不輕,但為了求職順利,仍然硬著頭皮咬牙苦背,考得這麼辛苦,也不一定保證進得了金融業大門,最後證照只能淪為一張張廢紙。
這位鄭姓銀行員說,自己10多年前進銀行只拿到業務手冊,只要歷練2年,就能駕輕就熟,金融證照考試的內容,對無實務經驗者彷彿是「抽象知識」。
考金融證照如軍備競賽
據了解,金融研訓院每年考照人數都在10萬人以上,若保守估計每人報名費、教材費約1000元計算,收入就有億元之譜,時常被外界挖苦是專業「金融補習班」。
「每年都要編預算,還要對弱勢補貼,其實根本沒賺多少錢。」研訓院同仁也有滿腹苦水。金融研訓院由「金融人員研究訓練中心」及「金融財務研究訓練中心」兩個單位合併,除了少數法定項目,為符合金融機構選才、業務及監理等綜合需求,近年來積極開發測驗項目。
然而,從10多年前亂發現金卡、8年前亂賣連動債,再到5年前的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衍生性金融商品不當銷售、坑殺中小企業戶疑雲,不禁引人省思:考了這麼多證照,弊端仍然一再發生,這些「金融證照」價值何在?
金融圈人士私下感嘆,「證照只是基本門檻,結果搞成軍備競賽」。不諱言,證照在求職上有加分效果,但到底要有多少證照才夠?
事實上,目前國內包括銀行、保險和證券業,共有13種「法定證照」,從業人員必須先具備相關證照才能至公會登錄,像是銀行,只有三張是必須要考的,一位銀行主管坦言,事實上銀行理專只要有五張就很夠用、就算多了!至於其他「非法定證照」,就看個別機構對同仁的要求,有些考照者為了向雇主或客戶證明專業,也會踴躍報考。…(本文截自財訊525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