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墘庄墾戶姜勝本墾號+姜勝本、吳順記、郭振岳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crKfcO

祭祀公業法人新竹市吳合興/新竹市吳合興祠堂/湳雅吳家原居福建,進而移居今日廈門市經商各地,其子吳嗣振大膽渡海經商臺海兩岸成立「吳振利」商號,至竹塹城販售各式雜貨致富,成為台閩兩地的船頭行。清代,湳雅吳家由國內貿易轉向國際貿易,經濟上採多角化經營,郊商、地主、債主,再參與墾隘、收購水圳和土地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武秩略傳(23) 武舉人 吳奠邦 劉華實 郭履斌 黃應彪
48武秩略傳
武舉人 道光十二年(壬辰)恩科董長潘榜:臺灣府吳奠邦、臺灣林國淵、鳳山楊邦瑞。
道光十四年(甲午)張仁恩榜:臺灣府杜國興(南安人)、臺灣陳元邦、嘉義劉華實。
道光十五年(乙未)恩科何上先榜:臺灣府林榮源、臺灣盧捷陞、陳高超、嘉義張得三、方逢春、黃元勛。
道光十七年(丁酉)陳進成榜:臺灣府郭履斌、蘇克忠、臺灣黃應彪、嘉義李逢時。
新竹湳雅吳家原居住在福建省廈門市之石兜村,初時以耕種起家。到了清乾隆年間,吳嗣振經商
臺海兩岸成立「吳振利」商號,隨著家族事業推廣......
乾隆二十年(1755),湳雅吳家的開臺祖吳嗣振帶領族人移居台灣,在新竹市的北門街、湳雅莊、
東勢莊先後定居。吳家以郊商起家,很快就成為地方士紳。強烈的商業取向,多角化經營,
使他有大租戶、小租戶、地主與墾戶的多重角色。
「吳振利」商號是清代的郊商,最初的角色是主跑臺海的「船頭行」,後來擴及東南亞,
其貿易主線有三個據點:福建省廈門、臺灣新竹、東南亞檳榔嶼。
當家族事業不斷擴大,再透過家族之間的聯婚,不斷向外擴大其影響力,
吳家祖先有吳安邦者, 為乾隆六十年(1795) 武舉人,嘉慶元年(1796) 武進士,
旨封琉球福寧總鎮府,官至閩安副將,曾派任來台。
族人中另有興邦及奠邦兩者前後中式武舉人,其餘以武生員入泮者,近二十人;
此外,以文秀才、國學生等成名之族人,更是大有人在。
直到同治年間吳家才有首位的文舉人。
吳士敬,字以讓,號謹齋,同治元年戴萬生(潮春)亂起, 
帶領團練收副大甲土城,事平後以軍功奏保為「候選訓導」。同治九年(1870)其四十五歲時,
以新竹縣增生,中式文科舉人,光緒二年,加捐為「候選內閣中書」,其在北門街的宅第因
而名為「內翰第」,光緒六年(1880) 旌表孝友。
劉姓一五八世祖劉王崗,在檳榔宅﹙今義橋仔﹚購地置宅,其子、孫三中舉人,光宗耀祖。
從此家道興旺,富甲一方,擁地三千甲。族人、家丁、女僕共一百多人,開飯須鳴鐘告知。
約七十年前,二房阿裕舍﹙劉存養之父﹚大興土木,興建宜人的庭園,以襯托四層的紅磚洋樓﹙今鬼屋﹚,
四樓的門額嵌置「以明賢德」,三樓刻上「兄弟和樂」,藉此期勉子孫。
無奈時代進步,追隨潮流的意向衝擊著劉家。兒子留日, 女眷出入嘉義城,日久,深覺沒水﹙自來水﹚
沒電的義橋仔,不宜長居,於是各房紛紛搬離家園。
從此,義橋仔的劉家日漸沒落,房舍、庭園也風華褪盡。
民雄鬼屋之淒美、鬼怪的傳奇,也以訛傳訛地傳遍全台.......
根據文獻資料記載 : 義橋子劉家獲取功名的有---
劉捷高:(住義橋莊,道光五年)武舉人,為檳榔宅(今義橋仔) 劉王崗之子,其餘資料不詳。
劉華寶:(住義橋莊,道光十四年甲午科)武舉人,為檳榔宅(今義橋仔) 劉王崗之孫,劉捷高之子其餘資料不詳。
劉華雲:(住義橋莊,道光二十四年)武舉人,為檳榔宅(今義橋仔) 劉王崗之孫,劉捷高之子其餘資料不詳。
上述的記載在台灣通志稿中清楚提列 ,
只是現實時空裡, 似乎並沒有太多遺留下來的文物........
賀建村,原稱「麻豆寮」,顧名思義即為麻豆社人所居之地。
因郭姓為漢人開發麻豆寮最早墾民,因此取其第一代祖郭賀之名,將其所建立的庄頭名為賀建村。
賀建村位於下營鄉東北方,東、北面分別與六甲鄉和柳營鄉相鄰。
清代屬茅港尾東保,下轄麻荳寮庄、洲仔庄、火燒珠庄、下橋頭庄。日治時屬下營庄麻豆寮大字,下有四小字 ;
位於郭家古厝前殘立著數對旗桿座 , 傾倒湮滅 , 不知其相關來歷 ;
文獻資料記載 : 麻豆寮郭家獲取功名的有 :
郭鎮壽:麻豆寮開基祖長子,於清治時期高中武舉人。
郭德車:麻豆寮開基祖次子,於清治時期高中武舉人。
郭天源:麻豆寮開基祖三子,於清治時期高中文舉人。 ( ? )
再對照台灣通志稿中的相關記載---
武舉人 道光十七年(丁酉) 陳進成榜 : 台灣府 郭履斌 
武舉人 道光二十四年 (甲辰) : 台灣府 郭履祥
不知是否就是同一批人 ?
台南市主祀觀音廟宇中,創廟近三百年,古名為「北巷佛祖廟」的「慈蔭亭」頗具代表性,
「慈蔭亭」位於台南市新美街五十巷內,佔地二十八坪,該廟亭創建於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廟前有一座頗具氣勢的牌樓,
廟亭之建築為單進單間,主祀觀音佛祖,據傳係恭迎自大陸南海普陀山,迎請來到府城「西定坊」(今台南市民生路一段
一三二巷),人稱「北巷」的地方奉祀,故古名「北巷佛祖廟」,俗稱「帆寮佛祖廟」;
因靈應四方,普渡眾生,始由信眾於今廟處建廟亭以奉祀朝拜。
該廟亭歷經清乾隆、嘉慶,在嘉慶十五年間(1810)該廟亭曾經略有修建,經過歲月及風雨將廟宇侵蝕毀損,
道光十五年(1835),由信徒陳朝瓊召開重建會議,經舉人軍功六品韓治及武舉黃應彪捐地,黃德清等地方人士
集資重修,經過五年的修建,於道光二十年(1840 )完工,始有今貌;隔年舉行慶成建醮大典。
由此看來 , 武舉黃應彪應該出身在台南府城一帶 ,
至於更進一步資料則是闕如.......

武秩略傳(23) 武舉人 吳奠邦 劉華實 郭履斌 黃應彪 @ 微曦山房雜記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AV7QRW


1777年-乾隆42年,新竹關帝廟興建,碑石捐題--郭振岳+姜勝本


新竹百年武聖關帝廟,大墾戶:姜勝本,郭振岳,皆入廟內捐題碑記

15809318644178158093170768501580931739939815809318030966


 

清代竹塹地區的在地商人及其活動網絡 - 林玉茹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1qajKL

2016-12-06_2306162016-12-06_2307182016-12-06_2308202016-12-06_2309502016-12-06_2310182016-12-06_2311492016-12-06_2312452016-12-06_231325  


027802.pdf (ntnu.edu.tw)

2021-10-04_162929

027802.pdf (ntnu.edu.tw)


百大家族(004) 新竹 湳雅 吳家
2858百大家族百大家族(004) 新竹 湳雅 吳家 @ 微曦山房雜記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k3Qhsy
新竹湳雅吳家原籍福建省廈門石兜村,清乾隆年間,吳嗣振經商臺海兩岸成立「吳振利」商號,
隨著家族事業推廣婚姻圈亦隨之擴大,逐漸成為當地的望族或士紳階級。
清時頭前溪水位較高,河口的竹塹港一直是新竹地區與大陸東南沿 海各地貿易往來主要的港口,
船隻可溯溪到金門厝渡、舊社渡,湳雅吳家 基於地利之便設立「吳振利」商號,並加入塹郊「金長和」
商人組織,參與 地方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項活動。
吳家由郊商、墾戶變成士紳階 級,且是塹城郊商中士 紳化最徹底的世家之一,
被認為是竹塹郊商中鳳毛麟角者.....
漢人移民開墾新竹以王世傑為首。
王世傑是泉州同安縣人,明鄭時期以督運糧有功,准其拓墾。
到了康熙五十年(1711), 清廷在竹塹地區設塘增兵,開始了竹塹地區的開墾。
王世傑自大陸率其族親及鄉人一百八十餘人到竹塹,以今新竹市東門街、暗街仔為中 心,逐次
展開拓墾工作。漢人在台灣初期從事農業的拓殖,而日常生活所需的物品仍仰賴大陸進口,
吳振利兄弟適時到竹塹北門街銷售商品,後來分別在湳雅庄與北門街設立商號「吳振利」。
振利號在臺海貿易有三個據點,一是湳雅庄的公館,二 是新竹北門街的店面,三是福建廈門
市中山路的本舖,這應是湳雅吳家在 清代發展郊商貿易的主線所在。
王世傑在今新竹市區城隍廟附近展開拓墾,漸往北、西方向擴大拓墾 範圍,「而於康熙末年,
在今東勢以西,頭前溪以南,客雅溪以北的新竹 平原地區,建南莊二十四個聚落和北莊十三個聚落。
湳雅庄即是北莊十三個聚落之一......
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吳學德派下第十二世子孫吳嗣振兄 弟,在清廷第三次詔許移民搬眷之際,
由福建同安邑石兜村渡台 遷居新竹湳雅庄,吳嗣振開設船頭行經商台閩兩地,貨物由頭前溪 金門厝
上岸,以牛車送至「公館」吳振利號所在地,之後再將商品置於北門 大街各商號出售。
後來族人日多, 設置的商號分支漸多,較著名的商號尚有「吳萬裕」「吳振鎰」「王益三」
「金福隆」「吳萬德」「吳萬吉」「吳順記」等,
日治 時期則有「吳合益」「吳瑞昌」等商號......
傳統商人家族提升社會地位的途徑有二:經商致富,捐納為官;其次則是以龐大的財力為
後盾,鼓勵家人參加科舉考試。
湳雅吳家大致按照如此的 型式來發展,其家族成員參加科舉考試的成果計有:
武進士一: 吳士邦(禎弼) (十四世)。武舉二人: 吳奠邦(禎燁)、吳興邦(禎赫)(十四世);
文舉人則有 一人, 即吳士敬(以讓)(十五世)者也。其他如國學生十二人,太學生六人,新竹邑庠生四人,
同安邑 庠生三人,新竹縣邑武生六人,臺灣邑武生十一人。
在族人的世代中,以十四世有參加科舉考試的人員最多,且達到頂 峰。
打進官場,是為了鞏固家族的經濟利益,經營家族事業才是主職。
嘉慶元年(1796)高中武進士的吳士邦,雖被封為琉球福寧總鎮府,但往官 場上的發展似乎
不是最愛,最終仍在台灣的新竹市落腳,享受優渥的家 居生活與清高的社會地位。
同治庚午科中式文舉人的吳士敬,在商場表現 也勝過官場。
吳士梅即吳友信、吳士敬即吳讓記,兄弟倆人的祖居地「內翰第」正 廳依然存在,
整個房屋的面向長安街後接北門街 。
從嘉慶到道光年間, 吳家曾參與捐建文廟、以及淡水廳城牆等公共事務。
吳家對於社會福利事業甚為熱心,曾為佃農購置墓地、捐款大眾廟中 元普渡費用,
道光年間捐獻義塚,收葬無名屍骨。同治六年,捐建義倉並 設立明善堂,附設義塾,
捐榖四千石是所有新竹士紳中捐獻最多者。
此 外,參與地方經理、保甲長、挑夫首的選舉,顯見在地方事務的影響力。
吳家參與地方公共事務,多以公號「吳振利」掛名,較著名的人員 有吳國步、吳國治兩兄弟,
以及吳國步的三子---吳士敬。
吳國步(1778-1827),淡水廳儒士、例贈文林郎、武翼都尉,壽年五十。
在淡水廳築磚城時曾出錢出力,為嘉慶、道光年間新竹地區的士紳名人,元配楊氏在
大陸居住,生子有來,在新竹地區娶一妾蘇氏,生兩子友信(士梅)、以禮(士敬)。
文獻記載:「蘇氏,竹塹吳國步妻,年二十六守寡,七十歲卒。」
蘇進治為典型的商人婦,係吳國步的「簉室」,丈夫過世時,兩個兒子,當時處於幼年。
這個年輕而幹練的寡婦,平日除主持家政外,並參與家族商業經營,做的有聲有色。
由於善於經營家業,獲利甚豐,因而為家族購入許多土地,守節多年之後,晚年有腳疾,
不良於行, 吳士敬親侍湯藥,十分孝順。
去世之後,兒子為她呈請旌表節孝,隨即奉准建立石坊,並入祀貞孝節烈祠。
目前(蘇氏)節孝坊仍立於今湳雅街邊,亦即席日吳家祖厝所在地之附近。
吳國治(1788-1854) 名禎道,字爾志,官章國治,國學生,享年六十七歲。
其妻許氏吉,享壽一百零三歲。
台灣巡撫劉銘傳曾題請建坊,旌表給與貞壽之門字樣。光緒十六年九月初五日,禮部具題。
初七日奉旨,許氏吉再加恩賞,給上用緞一疋、銀十兩餘。
長子吳士梅為新竹縣邑武秀才,在捐納一個「藍翎都閫府職」的官銜之後,
似乎全心在家族事業的發展,由於前後有五個老婆、六個兒子,食指浩繁之下後來投注
極大的心思在家族產業的爭奪。
次子吳士敬,是湳雅吳家唯一的文舉人。
吳士敬 (1826-1886 )譜名儀禮,字以讓,號謹齋。
同治庚午科舉人,同治元年戴萬生(潮春)亂起,帶領團練收副大甲土城,事平後以
軍功奏保為「候選訓導」。光緒二年,加捐為「候選內閣中書」,其在北門街的宅第
因而名為「內翰第」, 舖中仍懸掛有吳士敬高中文魁時所立之匾額。
日治之後, 吳家以吳迺持表現最積極,曾出 任新竹連庄保甲局評議員,族人中擔任
湳雅庄保正、客雅庄保正,多少應 與他有關。
吳信榮,曾是前清欽加的五品官,乙未時年僅三十二歲,隔年擔任日本司令部委員,
及憲兵通譯,三十四歲擔任新竹地方法院雇員,三十八歲擔任新竹聯庄保甲局評議員。
吳信教也是乙未割台之後,另一個迅速擠入士紳階層的少數成員之一。
明治三十四年(1900) 二十四歲時擔任新竹廳苦苓腳 外三十四庄保甲聯庄副團長,
二十七歲擔任湳雅庄保 正。二十九歲開始接受日語教育,同一年被選 上第五區土地
整理委員,明治四十至大正二年擔任樹林頭公學校 學務委員職務,並為地方稅調查委員。
昭和五年(1930) 五十四歲時,結束了長達約二十八年保正工作。
隨著家族事業推廣婚姻圈亦隨之擴大,其婚配對象之社經地位大抵相當,
都是各地的望族或士紳階級。
湳雅吳家與鄭用錫的弟弟即掌明志書院三十多年的鄭用鑑家庭,
在道光到光緒初年曾有密集聯婚的現象,
除了吳家女性表現優秀外,家族之間利益的聯結是主因。
直至今日, 湳雅吳家仍舊是新竹地區重要的家族......
部分資料引用自:
清代新竹湳雅吳家的女性 楊 婉 伶 (竹塹文獻雜誌第41期)百大家族(004) 新竹 湳雅 吳家 @ 微曦山房雜記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k3Qhs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