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3年4月15日,號稱「臺灣人唯一的言論機構」、「臺灣人之喉舌」的《臺灣民報》,於東京創刊!
《臺灣民報》是當時唯一由臺灣人資本推出、也是日本時代臺人所創辦影響力最大的報紙。經過政權更易,數十年來散落各地,臺灣歷史博物館以1974年曾經複印的版本為基礎持續蒐集史料,才終於復刻出版!
翻開這套充滿歷史重量的復刻本,就像回到1920年代的社會,跟著當時的臺灣人爭取權益、了解「世界要聞」、「島內時事」、還有夾雜臺灣話、日語和白話漢文的社論,內容包羅萬象,除了針砭時事,也有許多生活化的主題如戀愛、性別平等、勞工權益、更是許多臺灣文學作品的發表園地
4月15日,一起紀念《臺灣民報》這份臺灣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報紙發刊101週年,感受1920~1930年代的社會脈動吧!聚珍臺灣 - #歷史上的今天 1923年4月15日,號稱「臺灣人唯一的言論機構」、「臺灣人之喉舌」的《臺灣民報》,於東京創刊!... | Facebook https://bit.ly/440Qmmo

黃旺成/(1925年)臺灣文化協會新竹州支部成立/「台灣是台


黃旺成/(1925年)臺灣文化協會新竹州支部成立/「台灣是台

大正14年(1925年)10月09日臺灣文化協會新竹州支部成立,於新竹《臺灣民報》批發處攝影留念。前排坐者左四連溫卿、左五葉榮鐘、左六莊垂勝、左七蔡培火、左八林獻堂、左九林呈祿、左十一黃旺成,右三林痴仙。(參考資料:賴志彰編,《臺灣霧峰林家留真集:近、現代史上的活動1897~1947》,台北:自立報系文化出版部,1989。)

=======================

台灣文化協會演講團(1925年於新竹《台灣民報》批發處)

◎台灣文化協會與台灣民報

當台灣留日學生推展「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之際,台灣島內則在蔣渭水等人的倡導下,於1921年成立「台灣文化 協會」(簡稱「文協」),展開台灣文化啟蒙的運動。

「文協」透過各種文化活動,例如發行會刊、讀報社、演講、講習、文化劇等活動,以啟迪民智,改革社會 文化,傳達反抗殖民統治、追求民族解放的目標,當時提出了「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台灣是世界的台灣」等口號。

後來,「文協」因內部成員路對發展路線爭執而發生分裂。 1927年,右派出走,另外成立了「台灣民眾黨」(註3)。

1923年,旅日台灣民族運動的人士在東京創辦《台灣民報》,做為一份為台灣人民發聲的言論機構, 1927年,《台灣民報》正式在台發行週刊,後來增資改組為《台灣新民報》。1932年,改為日刊, 獲得總督府發行許可,成為為民喉舌的新聞媒體,與代表官方立場的《台灣日日新報》分庭抗禮。 雖然不時受制於總督府新聞檢查的箝制,但仍擔負起批評時政及反映民意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