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秀梅 - NCKU, 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 - https://goo.gl/oFLMur

澳洲雪梨科技大學社會與人文學院社會學博士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

專長及研究領域專長名稱客家研究、婦女研究、社會運動與全球化研究

=====================================

興大作家駐校 陳雪應邀文學對話
By 馮惠宜,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2日, 2017
作家陳雪(馮惠宜翻攝)
為激發學生的文學創作能力,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連續10年舉辦作家駐校系列活動,繼2015年邀請駱以軍、2016年邀請伊格言,今年特別邀請出身台中,在台灣文壇中極具影響力的作家陳雪回到故鄉擔任駐校作家,在10月至11月的兩個月駐校期間,與興大師生展開密切的文學對話。
陳雪2日以「小說家的命題:性別、死生、經濟、愛欲」為題,為系列活動揭開序幕,陳雪駐校期間,除開幕儀式、系列講座、作家書展等豐富的活動,分享作家精彩的生命經驗與創作生涯,更安排多場創作坊,透過一對一的親授方式,讓有志於創作的學生能夠與陳雪深入地討論作品,消息才剛公布,便已獲得熱烈的回響。
陳雪出身於台中,是當代文壇最重要的作家之一,在性別、同志、鄉土等書寫面向上都相當具有代表性,2004年出版的鄉土記憶之作「橋上的孩子」曾獲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等獎項,並已外譯由日本現代企畫社於日本出版。
散文集「人妻日記」更是其2011年公開與同性伴侶的婚訊後的臉書文章集結之作,獲得廣大回響,見證了台灣婚姻平權運動的重要發展。其他作品也多次入圍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金鼎獎、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小說類年度之書等。


 

圖片搜尋結果

鍾永豐、鍾秀梅簡介

鍾永豐

詩人、作詞人;現任嘉義縣文化處處長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社會學碩士

鍾永豐來自高雄縣美濃,自青少年時期開始寫詩,接觸文學和音樂;大學畢業後,驚覺到客家農村文化日漸凋零,遂同妹妹秀梅和友人李允斐回到故鄉美濃,以「第七工作站」為基地參與客家鄉土文化扎根以及「反水庫運動」組織工作,並籌組「美濃愛鄉協進會」。94年赴美取得社會學碩士學位,回國後又陸續加入協助多個社區及環保運動。99年開始與客家歌手林生祥合作,籌寫及獨立發行「我就等來唱山歌」專輯。之後開始在高雄、台南、嘉義和行政院任職多項公職;這期間並未中斷詩詞寫作,後繼續完成了「菊花夜行軍」、「臨暗」、「種樹」專輯,並多次獲頒金曲獎最佳樂團、最佳作詞人獎

鍾秀梅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台南社區大學講師。

出身美濃小農家庭;大一那年父親吸入過多農藥身亡,自此離開校園,進入農民運動、工人運動等社會改造工作。90年初期,回到家鄉參與文化調查工作,卻發現自己土生土長的文化就要消失殆盡,於是和兄長友人返鄉定居,開始文化復育工作,並以環境及客家農村社會為提,為少時故鄉努力。92年開始,組織鄉親對抗政府、財團粗暴規劃的「美濃水庫」,為台灣環境運動寫下新頁。

97年起赴香港、澳洲進修,直至取得社會人文博士回國。隨旋即參與教育公共化運動,訴求「反對教育商品化,落實教育公共化,反對高學費政策」,並因街頭集會和夥伴潘欣榮遭起訴,獲判無罪。現為成大台文系助理教授,時常以農村、環境、當代全球化省思危講題四處巡講,播種理想。曾著作文章收錄於《龍潭鄉誌》、《重返美濃》、《 南台灣的綠色革命》等書

澳洲雪梨科技大學社會與人文學院社會學博士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

專長及研究領域專長名稱客家研究、婦女研究、社會運動與全球化研究

圖片搜尋結果

與會貴賓合影,(左五)台文館廖振富館長,(左四)成大圖書館王健文館長,(右三)成大台灣文學系鍾秀梅主任、(右二)簡義明副教授、(左三)蔡明諺副教授,(左二)成大創意產業設計所楊佳翰助理教授,(左一)台文館公共服務組張信吉組長、館員楊蕙如

「金典閱讀計畫」邀作家駐校 為青年學子啟蒙-國立台灣文學館 - https://goo.gl/nsNVbS

===========================

圖片搜尋結果

上圖:拍攝時間1998年6月25日。(自左而右)宋永松老師、古德福老師、孔邁隆教授夫人、孔邁隆教授、鍾永豐總幹事、洪馨蘭(本人)、張正揚執行秘書、鍾秀梅前任總幹事、宋永松老師夫人

十月初,一面整理即將至臺灣人類學年會(2012/10/6-7)會議發表的論文powerpoint,一面在掃瞄相簿資料匣裡挖出過往的記憶。這張攝於1998年6月25日的合影,是美國人類學家孔邁隆(Myron L. Cohen)帶著第三任妻子造訪美濃愛鄉協進會時,協會理事長宋永松老師、師母,第一任總幹事鍾秀梅、第二任總幹事鍾永豐(當時現任)、第三任總幹事張正揚(1999年底接任),加上剛結束碩士論文口試(口試日期1998.6.6)隨即至美濃正式開始在NGO全職工作的我,一群人在美濃愛鄉協進會向林屋租下的辦公室門口,共同留影。拍攝者已不知道是誰了。

博士論文階段,由於從四年級開始決定把研究議題聚焦於古典人類學議題:親屬研究中的姻親關係,因此在1960年代末至1970年代初於美濃進行田野的Cohen,他的名字與論點便多次被我放在論文中進行對話。

然而,這張相片是值得紀念的。因為孔邁隆教授在19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在龍肚大崎下做村落民族誌田野時,就是住在永豐、秀梅他們家的伙房。永豐後來使用的廂房,就是當時鍾屋人租借予孔邁隆教授所居住的房間。而那個房間在永豐投入美濃社運之後,也常常是他用來接待伙伴們一起喝咖啡聽黑膠唱片的異類空間。但相片中背後的這個合院,是美濃愛鄉協進會向牛埔庄林屋人租借的一側廂房,作為辦公室以及後生人返回美濃時的青年集會所。

1998年6月25日,我剛結束在清華大學 社人所的碩論口試,並在畢業典禮取得學位證書後「返回」美濃工作的第一週。正確來說,這個時間點是我甫真正「踏入」社會成為「社會新鮮人」的第一個星期。那時的我,27歲。而今天,11月13日,在我通往41歲的這天,重新看到這張相片,「莫忘初衷」的一種心情又縈繞了起來。

==========================

圖片搜尋結果

女性‧家族‧社群--鍾秀梅、鍾永豐
講題:女性‧家族‧社群
講者:鍾秀梅、鍾永豐
時間:5/24(六)下午14:30-16:30
地點:樂生院蓬萊舍(晴天在樹下)(交通方式)
報名信箱:savelosheng@gmail.com

我們來自客家村--聽鍾家兄妹談家族故事
採訪與整理/洪申翰 照片提供/鍾秀梅

一年多前,客家詩人鍾永豐一篇《我的南部意識》,在朋友各自的網路領域中相互的轉傳,引起諸多討論。文中所描述的南部─更精確的說─在農村和都市高雄間的流動故事,既是歷史的細數,也是個人記憶的重現,著實極具說服力。永豐、秀梅兄妹,就是擁有這樣的梳理脈絡、清楚論証的能力,找資料、備子彈或引進豐富的國內外進步思潮,這常是大家聽過這對兄妹演講上課後的深刻印象。在運動的場域裡,他們也同樣展現了如此平實卻又犀利的面貌,和著對土地人民的情懷,一點一點的突圍前進。而從他們說話、做事、又或理想,都無時無刻的在提醒著大家,她們打從哪裡來。

她們來自高雄美濃客家農村。

我們心中都有一個農村的樣貌,但同時,也都還是好奇農村的樣貌。農村是天堂嗎?農村裡的家族必然溫馨嗎?常常,我們對那份不熟悉的人情味的崇慕想像,大大高過了對那些「人」的了解─生活生存在那片土地的深刻生命。我們這次請永豐和秀梅來,不只想請他們分享自己在運動裡的經歷,也想更微觀的聊聊他們經驗的家族、女性和社區。

在永豐的金曲獎得獎作品《臨暗》中一段:

三不時捱失神走志
浪浪蕩蕩穿弄過巷
盡想聽一聲
阿姆籲細人仔洗身
盡想鼻一下
灶下裏煎魚炒菜介味氣

臨暗,愐起
阿公講介家族史
捱等這房歷代犁耙碌碡
今捱都市打拚
愛學開基祖

細緻的表盡了他對故鄉的思念,這些具像人物的紋理,喚起的不再只是難以言說來由的鄉愁;每一個角色的性格動作所勾引出來的,都使人不斷點頭,又笑又哭。每一首充滿意識的詩作,都表現了農村生活的搬演,正是一部色調豐富的文學作品。

而秀梅,身為一個女性,在給我們的文章資料中,以她獨特的方式和視角記述了姑姑的身影,是柔軟也是堅硬,是幸運也是悲哀。如此多重的投影匯聚,不再只是一幅鄉村畫作,而成了活生生、幾盡可摸可聞的生命背影。

在藍綠交替的此時,許多人都揣想著新政府馬上加速施行的自由經濟開放政策,是否是對奄奄一息的台灣農村進行最後的送終,憂慮瀰漫。或許在這個週末下午,我們可以先放下在這個政治背景下對農村未來命運的不安,先來聽聽這些故事,這些由人交織而成的真實景象。


註:臨暗(國語)

傍晚,收工 一個人走,
在都市 我眼珠吊垂頭顱虛脹
好像自已已經
魂飛魄散

三不時我失神走志
浪浪蕩蕩穿弄過巷
直想聽一聲
母親喚孩子洗澡
直想聞一下
廚房裏煎魚炒菜的味道

傍晚,想起
阿公講的家族史
我們這房歷代犁耙碌碡
今我都市打拚
要學開基祖

夜暗,一個人
行中山路
轉中正路
上萬盞燈照不亮
腳下的路
人來人去算不盡
無人可問
吃飽了沒

 =========================================

==================================

將社會當成文本研究
  成大臺文系,大一必修「社會與人文基本議題」,以概念和案例講解,讓學生對特定問題的理解更為精準,作業則是讓學生分組針對自己有興趣的議題進行更深度的分析;包括這幾年的農業問題、土地議題,甚至是在臺南吵的沸沸湯湯的鐵道東移政策,都是學生在課堂上會討論的社會問題。

  系主任鍾秀梅說:「文學一定要有text(文本),text不一定要有文字,整個社會也會有社會text,我們稱之為社會文本,怎麼解讀以及用什麼角度切入?這都是需要訓練的。」

  由此可看出,成大臺文系關注的不只是文學,而是整個社會的氛圍;相較於紙本上的呈現,成大臺文系更在乎的是:「什麼樣的社會風氣可以塑造出這樣的文學。」

跨領域的世代 跨科系的學習
  雖然系名是「臺灣文學系」,但在這裡,學生能全面性學習相關科目,除了最直接想到的文學性科目之外,歷史與文化也都在系上的課程安排之中。據系上調查,大學畢業後,有1/4的學生會選擇研究所繼續深造。由於課程安排多元,畢業生除了留在臺文所深造之外,也能依照興趣跨領域至不同類別的研究所繼續學習。

  另,除了學科類的必修課程之外,臺文系還有「文化創意產業實務」、「新聞採訪寫作」及「紀錄片製作實務」等更為貼近實務的課程,並結合企業實習,讓學生在校時累積許多相關經驗,並且提早得知職場實際所需,在畢業後就能成為即戰力,縮短累積經驗的時間。

關心社會 鼓勵學生參加社運
  這麼關心社會的科系,在太陽花學運期間,是否有面臨學生缺席的情況?

  鍾秀梅答:「在學運期間,我們設置了一個民主講堂,每個老師輪流在台上授課,讓無法北上的同學們也能參與學運。藉著這個事件讓學生理解,什麼是新自由主義、什麼是經貿、什麼是暴力。以學校的立場而言,我們不會去迴避這樣的議題和衝突,反而要經由雙面論述,刺激學生的思考,這才是我們應該做的,至於學生持有何種觀點,就必須由他們自行判斷。」

  培養學生具備批判性的關注社會的能力,成為臺文系學生在職場上更富獨立思考的人文專長,更能顯現出與眾不同的鋒利光芒。

臺文出路 琳瑯滿目
  然而,如此豐富的課程內容能否實際幫助學生就業?

  鍾秀梅拿出了許多資料擺放在我們眼前,說:「我們的畢業生除了從事跟文學教育、出版編輯與文字影像創作有關的工作之外,也在各種不同的領域有所成就。例如:文創產業、導演、編劇、記者、企業行政、廣告企劃及NGO……等。」

  如此多元的出路,證明成大臺文系課程設計中,蘊含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考量是正確的,並且也已顯現出成效。歷年來成大臺文系傑出校友的資料文件之豐厚,亦可看出成大臺文系關心學生,並不僅在校內就讀期間;畢業後,系上仍緊密追蹤學生的發展。令人欣喜的是,畢業生也不負如此厚望,在各個不同的領域都有傑出的成就。

  例如: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的執行長張卉君、作家張郅忻、屏東科技大學日文講師伊藤佳代……等,眾多傑出的優秀人才都畢業於成大臺文。憑著自己的努力與在學校裡受過的紮實訓練,不但能耐下性子做口述史及田野調查,發現社會種種幽暗的不平等,更能從人文角度,觀看及書寫這個時代的面貌。

在古蹟裡上課 醞釀人文風采
  採訪完鍾秀梅後,她為我們介紹成大臺文系的系館。

  前身為「日軍台南衛戍病院」的成大臺文系系館,建築風格獨特。建築整體用清水紅磚磚造,並設計了斜屋頂,棟與棟之間以長長的走廊連接,這麼特殊的龍骨式建築充滿懷舊且典雅的歷史氛圍。

  修復良好的歷史建築,拿來當臺文系學生的教室,有著難以言喻的合適感。春陽暖暖的灑在我們身上時,我們彷彿隨著鍾秀梅引領,回到了1920年代的臺南。當三三兩兩的學生在教室間穿梭時,當講台上的教授講授到那段日據歷史時,不知道他們會不會有著身歷其境的感受?

  但肯定的是,這樣一方好天地,所養育出的人才必定有著與眾不同的能力,可以讓世界為之一亮。

一年拿八標案? 客委會遭爆圖利特定廠商

2017-02-27

「大大樹」策畫又參與決標 最後廢標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文化局長鍾永豐去年十月由客委會主委轉任局長、曾年有接任主委,但上任不到一年爆出客委會圖利特定廠商,與鍾永豐有合作關係的大大樹音樂圖像公司連續標下客委會八件招標案,總經費一千一百多萬元,民眾並投訴,指「二○一七台北市客家文化節」標案內容由大大樹策畫設計,大大樹又參與決標,涉嫌違反《採購法》,東窗事發後,客委會才予以廢標。

主委曾年有:同仁有疏失要檢討

曾年有下午對媒體坦承,同仁有疏失、要檢討;他晚間則再說明,「二○一七台北市客家文化節—蕭如松紀念音樂委創及展演企劃書徵求」標案,於今年二月上網公告,預計上週要結標,有廠商於決標前提出疑義,因此客委會依《採購法》廢標,未來將做好資訊揭露,再重新招標。

不過,大大樹音樂圖像公司為生祥樂團的發行公司,而鍾永豐過去也是生祥樂團長期配合的作詞人。民眾爆料,大大樹不僅一年拿下客委會八個標案,還設計二○一七台北市客家文化節標案,該案總經費五百萬元,大大樹依法不得參加投標,但客委會護航讓大大樹投標,且標案企劃書所設定的執行人員皆為大大樹創辦人的關係人。

曾年有否認大大樹標下八案,但他不清楚確切數字,需等同仁調查。鍾永豐則強調所有標案都是通過《採購法》程序;至於他自己早在二○○九年後就未與大大樹有任何合作關係,台北市客家文化節標案發生問題時,他也已不是客委會主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