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小松市高校生海外見學 分享日本茶道文化 | 中彰投 | NOWnews 今日新聞 - https://goo.gl/hNEPPz


慈濟基金會指出,農曆初一到初八,全台靜思堂特別透過科技連線花蓮靜思精舍,每天3場共修(早課上午4時20分,早課重播上午9時,晚課下午2時30分),分別進行「無量義經」(初一)、禮拜「法華經」(初二到初八),由精舍法師帶領拜經,為世界祈福,以誠摯的心祈願「新年、心平安」。慈濟各地區靜思堂舉辦新春期間「新春迎心年」活動,慈濟靜思茶道在專業茶道師姊接待下,展現出靜思茶道人文之美。茶道體驗區,更是讓民眾感受到靜思人文之美,「喝心茶、傳心法」的靜思茶道體驗,取茶水為法水,茶器為法器,回歸清淨本性,自度度人。而行茶的儀軌與次第,如同修習佛法,清淨寂靜,體悟佛法,觀照自心。
慈濟新春人文飄香 親子共伴同沾法喜 | 生活 | NOWnews今日新聞 - https://goo.gl/2wNAz8

无量义经_百度百科 - https://goo.gl/tYjEej


感動哭!他棄日籍改台籍:這是我承認的台日友好
By Tvbs, news.tvbs.com.tw查看原始檔
太感動!來台多年的中島健一,日前決定要放棄日本籍入籍台灣,引起網友討論,他近日分享他辦的台灣護照,表示要到世界當志工,「我想跟這世界說台灣是最善良的國家,有個日本人在跟全世界介紹台灣,這樣才是我承認的台日友好」。
中島健一之前因發現「Pokemon Go」當紅時,許多玩家在北投公園留下垃圾,他默默幫忙收拾、清理,還為玩家準備急救包,因此在網路上爆紅;事後他也表現許多「愛台灣」的舉動,包含台南大地震時,獨自前往救災現場高舉「台南加油」牌子為台南打氣,以及環島旅遊證明愛台灣等等。
近日他在「爆廢公社」發文,表示他放棄了原本的日本國籍,辦了台灣護照,正式入籍台灣,並稱讚台日兩國其實沒有邦交,但日本有難時台灣都衝第一!
中島健一說,台灣人的這份心意非常強大,有人說「台日友好」,但他不太承認,表示「個人認為台灣付出比較多,所以這些年救完台灣,要去世界當志工」。他表示,「所有教育我的一切都是台灣,也許很多人不知道台灣,你們有機會能到台灣感受一下熱情,我想跟這世界說台灣是最善良的國家,有個日本人在跟全世界介紹台灣,這樣才是我承認的台日友好」。
PO文一出感動大批網友,紛紛留言,「謝謝你愛台灣!!我們都來自台灣」、「叫你第一名」、「有你真好」、「台灣也歡迎你~」、「謝謝你這麼愛台灣哦~台灣NO1」。

2017-12-05_1211052017-12-05_1211112017-12-05_121119  


比拚日本茶道文化 正妹設計師為台灣客家茶藝加創意
2017-11-30 13:00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來自台北的正妹藝術設計師,因造訪日本的茶道教室,看見蘊含茶香的空間裡,還保留著中國流傳的字畫,搭配著職人穿著日本傳統絹絲和服,充滿深層文化底蘊的場域氛圍,讓她深深被吸引,因此跟茶結下不解之緣。回到台灣後,選擇離開台北來到苗栗頭份鑽研茶藝,她說,希望用自己的設計,將客家元素投入在服飾、茶具之中,並以此發展出特有的泡茶儀式,也將茶文化融入生活之中。
從事設計工作的曾子芸,得意系列作品是以書法作為Logo,並設計一套客家藍染花布的服飾,搭配由客家陶藝家協助配釉的「客陶染」藍色茶具,創造系列式的設計意象。其中,在客陶染的設計發想上,曾子芸說,希望將「禪」的精神融入其中,所以利用猶如變形蟲一般的圖案,呈現結合水草及星空意象的作品
日前曾子芸也帶著這套作品到中國客家人重要的聚集地--廣東梅縣,與當地的客家庄進行一次「以茶會友」的交流;她將苗栗三灣鄉特的「大碗泡茶」法,搭配自己的設計作品,呈現在中國客家人的茶桌上,同時也見識了中國各地多元的泡茶特色。
她說,茶文化不僅僅是品茗茶韻,還包括器具、儀式等都是重要的環節,因此在藝術創作上,也期盼把一貫的茶文化,融入每項作品之中,希望人們喝茶的過程中,能同時感受到傳統茶藝精髓及客家美學,並藉由與苗栗客家文化交流會的合作,打造出台灣獨有的客家茶道文創。
設計師曾子芸鑽研茶文化,還特地到頭份茶園常駐學習,她以客家藍染設計服飾及茶具,希望打造台灣客家特色的茶道文創。(記者鄭名翔攝)
設計師曾子芸鑽研茶文化,還特地到頭份茶園常駐學習,她以客家藍染設計服飾及茶具,希望打造台灣客家特色的茶道文創。(記者鄭名翔攝)
曾子芸說,茶文化的精髓還包括了整體器具、服飾及儀式。(記者鄭名翔攝)
曾子芸說,茶文化的精髓還包括了整體器具、服飾及儀式。(記者鄭名翔攝)
曾子芸設計藍色陶窯茶杯,上頭點綴如水草星空的意象。(記者鄭名翔攝)
曾子芸設計藍色陶窯茶杯,上頭點綴如水草星空的意象。

600_phpWICHtn600_2269338_2600_2269338_3  


 

「千碗百歲」 台南公園百年紀念茶會明登場
分享「千碗百歲」 台南公園百年紀念茶會明登場到Facebook 分享「千碗百歲」 台南公園百年紀念茶會明登場到Line 分享「千碗百歲」 台南公園百年紀念茶會明登場到Google+
「千碗百歲-台南公園百年纪念茶會」,將於明天登場,主辦單位今日暖身示範。(記者洪瑞琴攝)
2017-09-02 20:18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長期推廣日本茶道的若山貴義,召集京都龍谷大學、光華女子大學及同志社大學3校的茶道部師生20人來訪台南,明天將與台南民間團體舉辦「千碗百歲-台南公園百年紀念茶會」,共同慶祝台南公園百歲生日。
「千碗百歲-台南公園百年纪念茶會」,將於明天登場,主辦單位今日暖身示範。(記者洪瑞琴攝)
「千碗百歲-台南公園百年纪念茶會」,將於明天登場,主辦單位今日暖身示範。(記者洪瑞琴攝)
「千碗百歲-台南公園百年纪念茶會」,將於明天登場,主辦單位今日暖身示範。(記者洪瑞琴攝)
「千碗百歲-台南公園百年纪念茶會」,將於明天登場,主辦單位今日暖身示範。(記者洪瑞琴攝)
紀念茶會將於台南公園南側的全國最大菩提樹下舉辦,今天主辦單位暖身示範,充滿日式風情,吸引民眾注目。
台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協會表示,訂名「千碗百歲─台南公園百年纪念茶會」,是因為若山貴義的父執輩曾經在台灣經營木業,而台南公園也是熱帶實驗林,來自世界各地珍貴老樹林立,假日又有很多外國朋友在此休憩,是台南市「最國際化的名片」,非常適合舉辦國際性活動,他們還從京都準備了一千碗抹茶及和菓子專程來府城共同慶祝。
這次活動,包括若山貴義的美濃清商工株式會社,結合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協會、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台南社區大學、南英商工職業學校、北區區公所、台南女中、台南一中、台南二中,及和寂民宿、奉茶十八卯茶屋等單位共襄盛舉。
在地陶藝家吳玉敏及齊競文、蕭風、蕭宏能、黃美子、陳威德、王學甫、鍾韋震、林素秋等文化界人士,以及高雄、台北等多位作家響應合製約1000個茶碗,提供給京都的茶人打製抹茶並且現場展示,明天上午9點開幕,共6場次,預計奉茶超過1千人次,「用台灣陶捧起京都千碗的愛」!


台灣茶 去年出口量成長19.12%
By 劉朱松,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6日, 2017
台灣是茶葉生產國,但去年度進口茶數量與進口值仍大於出口量及出口值。農糧署昨(6)日公布台灣茶葉去年度出口量逾5,355公噸、年增19.12%,出口值18.74億、年增約12.27%,但仍不如去年度茶葉進口量2.63萬公噸及進口值20.13億元
農糧署分析,台灣手搖杯及瓶裝茶市場所需的紅茶與綠茶數量很大,但因台灣紅茶與綠茶產量相對較少,因而增加國外紅茶與綠茶的進口量。
農糧署表示,台灣茶葉去年度出口中,紅茶2,175公噸、部分發酵茶1,845公噸及綠茶1,326公噸,居出口量前三名。其中,部分發酵茶包括凍頂烏龍茶、阿里山茶及東方美人茶等多數台灣特色茶,因內銷需求暢旺且售價不錯,因此出口量不如紅茶。
台灣紅茶出口量的主要國家或地區,包括大陸971公噸、美國413公噸及香港148公噸,分居前三名;另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也是台灣紅茶外銷主要國家
台灣綠茶外銷市場以美國427公噸及大陸323公噸,居出口量前二名;其餘包括華人較多的香港、加拿大,及馬來西亞等三地,也是台灣綠茶出口主要市場。
至於部分發酵茶,凍頂烏龍茶、阿里山茶及東方美人茶等多數特色茶,因頗受大陸人、日本人及美國華人喜愛,所以,前五名的出口地包括大陸、日本、美國、香港與德國等。
另農糧署表示,二年一度的「衛生安全製茶廠1~5星級登錄」評鑑,最近登場,粗估5~600家業者報名角逐星級登錄評鑑,依往例推估,近1成業者可躋身4、5星級茶廠,且獲得1~5星級評鑑,有利各家茶廠進行國內外的產品行銷。


中式茶道

======================================

日 韓 茶道

========================================

台灣茶道

===============================================

日本茶道/千利休/裏千家/表千家為貴族階級服務,他們繼承了千利休傳下的茶室和茶庭,保持了正統閒寂茶的風格/千利休居士曾經說過“和敬清寂”這四個字就是茶道的根本。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9hn33l

日本茶道/千利休/裏千家/表千家為貴族階級服務,他們繼承了千利休傳下的茶室和茶庭,保持了正統閒寂茶的風格/千利休居士曾經說過“和敬清寂”這四個字就是茶道的根本。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9hn33l

茶藝師/泡茶師/宋代點茶/茶道四諦:和、敬、清、寂是日本茶道的精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TZcdiv

茶道/茶藝/茶起於神農氏姜姓/日本茶道精神/陸羽是中國茶道的鼻祖/廣東潮汕地區、福建武夷地區的"工夫茶"則是中國古代"飲茶之道"的繼承和代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nRz9Wt

千利休(1522年-1591年)茶道宗師/茶聖。十九歲時出家,被豐臣秀吉收為茶頭。  天皇賜號「利休」/天下第一宗匠-千利休,他站在「美」的頂端,隨心所欲將其操縱並掌握,  只要被他認可的事物,就是極品的保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iQDCRn

茶藝/茶道四諦:和、敬、清、寂是日本茶道的精神,是融宗教、哲學、倫理、美學為一體的文化藝術活動。村田珠光曾提出過“謹敬清寂”為茶道精神,千利休只改動了一個字,以“和敬清寂”四字為宗旨,簡潔而內涵豐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k1bYj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