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火旁)龍薪火相傳 聯大女子龍隊挑戰炮陣洗禮 - 苗栗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yAZfN3

聯合大學成立全國首支大學女子舞龍隊 文教新聞 -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 https://goo.gl/jTR6Nh

國立聯合大學創舉 成立大學女子舞龍隊 | 國立聯合大學 | 女子舞龍隊 | 台灣大紀元 - https://goo.gl/DQ8Evd

聯合大學成立全國首支大學女子舞龍隊 - Yahoo奇摩新聞 - https://goo.gl/Pn4w5x

貓裏客家龍競技 聯大娘子軍吸睛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JPDLiQ
國立聯合大學文化觀光產業學系(以下簡稱文觀系)女同學,台灣創舉成立女子舞龍隊+國立聯合大學創舉 成立大學女子舞龍隊 | 大紀元 - https://goo.gl/EEWF7b
國立聯合大學-聯大新聞-聯大土木龍 「火旁」出好氣勢 - https://goo.gl/abt9yQ



 強冠董事長葉文祥1998年曾獲選國立聯合大學傑出校友 https://goo.gl/goJnoS

2017-09-17_113932  


減香爭議 環保署、民俗學者這麼說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yeycZT

兩女大生愛客家 半年規劃在地特色文創市集

2017-06-10  12:24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文化觀光產業學系今、明兩天,在苗栗縣城市規劃館舉辦「客藝文創市集」,文化觀光產業學系三年級學生藍彩嫚和張碧筠兩人,花了半年時間策畫、找廠商參展還不時碰壁,但看到結合客家文化創意、客家美食、客家語言及在地特色產業的市集順利誕生,兩人異口同聲的說「再辛苦都值得!」

  • 今明兩日在苗栗縣城市規劃館舉辦「客藝文創市集」,安排客家八音團演出,充滿濃濃的客家味。(記者張勳騰攝)

    今明兩日在苗栗縣城市規劃館舉辦「客藝文創市集」,安排客家八音團演出,充滿濃濃的客家味。(記者張勳騰攝)

  • 為期兩天的「客藝文創市集」活動,是由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文化觀光產業學系三年級學生藍彩嫚(右)和張碧筠兩人花了半年時間策劃推動。(記者張勳騰攝)

    為期兩天的「客藝文創市集」活動,是由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文化觀光產業學系三年級學生藍彩嫚(右)和張碧筠兩人花了半年時間策劃推動。(記者張勳騰攝)

  • 苗栗市長邱炳坤(右)也到場,協助推銷客家陶藝文創商品。(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市長邱炳坤(右)也到場,協助推銷客家陶藝文創商品。(記者張勳騰攝)

  • 不少民眾到場參與客家文創市集,品嘗在地好茶。(記者張勳騰攝)

    不少民眾到場參與客家文創市集,品嘗在地好茶。(記者張勳騰攝)

家住新北市的藍彩嫚及家住台南市的張碧筠,來到客家大縣苗栗縣求學,都是首次接觸客家文化,讓她們漸漸喜歡上苗栗客家庄的風情人文,這次為了畢業專題,發想推動「客藝文創市集」,希望能傳承客家地方產業及客家文化。

張碧筠說,半年前她和彩嫚一起寫文案、找廠商,一下課有時間就開始拜訪廠商,廠商難免因兩人是學生身分而有所遲疑,但她們不氣餒,拿著文案及簡章,不斷說服廠商,終於獲20家文創業者支持參與這次市集活動。

「這次著手推動文創市集,可說是學校所學理論及實務的配合。」藍彩嫚說,光是廠商設攤的位置圖就畫了5、6次才滿足廠商需求,在這過程中,也學到如何與人應對及意見整合。

藍彩嫚和張碧筠說,這次負責推動文創市集,過程雖然很辛苦,但看到市集順利開市,再辛苦都值得,也替自己寫下美好的人生經歷,對於系主任林本炫及班上同學的全力相挺十分感謝。

藍彩嫚和張碧筠指出,此次市集著重質感與文化價值,不同於一般觀光夜市,攤位由具有客家地方特色的商家組成,也邀請弱勢族群前來擺攤,關心在地,也關心弱勢。

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縣府文觀局長林彥甫、苗栗市長邱炳坤等人都到共襄盛舉,認為此活動能引領在地及外來遊客,了解苗栗在地客家文化特色。

會場也安排客家文化中很重要的醃漬DIY體驗,還有為傳承客家語言並鼓勵民眾說客語,設計一套客語猜謎有獎徵答活動,讓民眾在歡樂的氛圍中學客語。


聯大客家週開跑 邀客五感體驗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11-26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客家週昨天開幕,以「Green HAKKA」為主軸,倡導節能減碳、樂活環保愛地球的觀念,展開微電影講座、客音饗宴、環保手作文創、客家茶文化、客家美食,及客家青年創業論壇等系列活動,歡迎大家「共下來寮」。
聯大客家研究學院九十九起,配合校慶舉辦客家週系列活動,藉此凝聚在地意識,今年客家週以「Green HAKKA」為主軸,採「五感.實踐」企劃發想,以五感體驗客家,以行動實踐客家、實踐環保。
「視」有微電影講座;「聽」有長榮交響樂團帶來的哈克音樂會、客家話英語說—雙語朗讀互動競賽;「香」有客家茶文化體驗、百人齊享「八甲品茶」、擂茶養身茶體驗;「味」有客家美食;「實踐」則有客家綠市集、客庄青年台三線成果發表、客家青年創業論壇。
校長蔡東湖表示,聯大今天展開四十四週年校慶活動,學校經多年發展已頗具規模,希望能結合地方資源,推動苗栗大學城的發展。

============================================

 1898-嘉應州志出現客家/客人 名詞,鴉片戰爭1842年代外國人也出現hakka 客家/客人 名詞。但台灣因為分類意識並未普遍有客家人一詞,直到日本時代仍是客人稱呼。閩南語和客家人普遍出現的年代應在1950年後。
----------pdf download----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5Ri-ZZCIpUNY05KeFhKeFJJenc

2017-03-23_1230402017-03-23_123134  

在台灣於1895年文獻即已出現『客家』一詞,是日本研究調查的結果也用在六堆群屬稱呼,由於後來的戶口調查區分為福、廣,因此社會上不常用『客家

------------pdf------------------dowload----------------


 


日治時期祭典舞龍舊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