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寅恪/福建上杭客家話客家人/與錢穆、陳垣、呂思勉並稱為嚴耕望所評選的「現代四大史學家」/歷史學家、古典文學研究家、語言學家、中央研究院院士、中華民國(民初時期)清華大學國學院四大導師之一(其餘三人為梁啟超、王國維、趙元任),通曉二十餘種語言/具備了閱讀蒙古語、藏語、滿語、日語、梵語、英語、法語、德語、巴利語、波斯語、突厥語、西夏語、拉丁語、希臘語等十餘種語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JJcCIk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黃萱(1910年1月6日-2001年5月8日),又名「黃寶萱」,福建南安人,曾經是國學大師陳寅恪的助手。 
父黃奕住是印尼華僑,1919年歸國。黃萱自小在鼓浪嶼小學、廈門女子師範學校(集美大學前身之一)念書,1935年9月與周默史之子周壽愷成婚。抗戰爆發,黃萱輾轉於貴陽、四川等地。1951年,周壽愷應聘為嶺南大學醫學院院長,舉家遷到廣州。1951年夏天,陳寅恪的助手程曦不辭而別[1],1951年11月,經關頌珊的推薦,成為陳寅恪試任助手。1955年9月15日,中山大學正式聘黃萱為專任助教,協助陳撰寫《論〈再生緣〉》、《錢柳因緣詩釋證稿》、《元白詩箋證稿》等作品。陳寅恪晚年眼盲腿斷,只能以口述方式,由黃萱記錄,陳寅恪曾表示:「總而言之,我之尚能補正舊稿,撰著新文,均由黃先生之助力。若非她幫助我便為完全廢人,一事無成矣。」[2]1966年,文革爆發,因為出身富裕被批鬥,被迫交出遺產32萬元人民幣。1970年,周壽愷慘遭折磨而死。1973年自中山大學退休。1980年,黃萱經過重大變故後回到鼓浪嶼,閉門謝客,讀書彈琴,種花養貓,過著恬淡閒適的生活。在日日彈奏的鋼琴上,端放著她父母親黃奕住和王時的照片,寄託思念,藉以釋放心情。2001年5月8日,黃萱在廣州病逝,享年91歲。[3]

------------

 黃萱,女,1910年~2001年,福建南安人,中山大學助教——國學大師陳寅恪的助手。黃萱之父黃奕住為閩南愛國華僑巨商,他決心要讓女兒成為真正的名媛淑女,對上過小學和女子師範學校的黃萱繼續進行閨閣教育,鼎盛之時竟有4名家教分別設課國文、英文、音樂等,並重金延請一批名儒碩彥,施教經書格律,一習就是整整5年,為黃萱的古典文學打下深厚基礎。1935年9月與醫學博士周壽愷成婚。
籍貫 福建南安
  1951年11月間,已經年屆四旬、身為嶺南大學醫學院院長夫人的黃萱,經同院教授陳國楨夫人關頌珊的正式推薦,為失明多年的著名學者陳寅恪試任助手。1952年11月22日,中山大學聘任黃萱為陳寅恪的兼任助教。1955年9月15日,由陳寅恪提出,中山大學正式聘黃萱為專任助教。黃萱以其勤奮和任勞任怨的美德贏得了大師的滿意。她能根據大師的需要準確地從浩瀚的書海找到某一句話的出處,也能緊跟大師的思路忠實地記錄其口述的論說,而且反復修改。在黃萱的幫助下,13年間,大師相繼寫成了《論〈再生緣〉》、《柳如是別傳》、《元白詩箋證稿》等近一百萬字的著作。陳寅恪在《關於黃萱先生工作鑑定意見》裡寫道:“總而言之,我之尚能補正舊稿,撰著新文,均由黃先生之助力。若非她幫助我便為完全廢人,一事無成矣。” 1969年10月7日臨晨,陳寅恪於“文革”中含冤逝世。1970年黃萱丈夫周壽愷去世,1973年黃萱從中山大學退休,1980年遷回故土鼓浪嶼。2001年5月,91歲的黃萱在兒女的懷抱之中永遠睡去。陸健東在《陳寅恪的最後20年》一書中,有精闢而動人的斷言:“如果陳寅恪晚年所找的助手不是黃萱而是其他人,則陳氏晚年著述便無法預料了。” (圖為黃萱與周壽愷)

----------------------------------------------

大師陳寅恪與助教黃萱的故事

文|馬風

1964 年4月,史學大師,中山大學教授陳寅恪先生,由夫人唐篔代筆,寫了一篇《關於黃萱先生的工作鑑定意見》,照錄如下:
“ 一,工作態度極好,幫助我工作將近十二年之久,勤力無間始終不懈,最為難得。二,學術程度甚高因我所要查要聽之資料,全是中國古文古書,極少有句逗,即偶有之亦多錯誤。黃萱先生隨意念讀,毫不費力。又如中國詞曲長短句,亦能隨意誦讀協合韻律。凡此數點聊舉為例證,其他可以推見。斯皆不易求之於一般助教中也。三,黃先生又能獨立自找材料,並能貢獻意見修改我的著作缺點,及文字不妥之處,此點猶為難得。總而言之,我之尚能補正舊稿,撰著新文,均由黃先生之助力。若非她幫助,我便為完全廢人,一事無成矣。上列三條字字真實,決非虛語。希望現在組織並同時或後來讀我著作者,深加註意是幸。”
陳先生是個秉性耿介,很倔的老頭。時任科學院院長的郭沫若曾派人攜帶他的親筆信函,南下廣州,力邀陳先生進京出任歷史研究所所長。陳先生當即提出條件,如應允,便就職。哪些條件?“不宗奉馬列主義”,“不進行政治學習”。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韙的直言,竟能坦然出口,還有什麼可忌諱的?
陳先生就是這樣,一是一二是二,向來與阿諛奉承,虛情假意水火不容。他在上面所說的“字字真實”,剖心置腹,落地有聲,絕對尋找不出一點兒水分。
那麼,這個被陳大師予以高度評價,讚譽有加,一口一個“先生”稱之的黃萱,究竟是何許人也?
大師陳寅恪與助教黃萱的故事

陳寅恪和黃萱唯一的一張合影

生於1910年的黃萱,祖居福建。出身豪門,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家閨秀。父親黃奕柱是位在南洋打拼出的大富翁。用巨資贊助過廈門大學,嶺南大學,自然也很注重對自己後代的教育培養。老父親曾為黃女士高薪聘請四位名士鴻儒,一對一的分別教授國文,英語,音樂等課程,對以經史子集為代表的國學,特別強調的放在首位。黃女士由此打下了堅實深厚的學識根基,盡顯一派才女風範。
黃女士嫁予的婆家,亦是書香門第。丈夫周壽愷,是位留洋歸來的醫學博士,曾擔任嶺南大學(中山大學前身)醫學院院長。處在這樣一個優裕的家庭環境中,黃女士完全可以養尊處優,賦閒度日,盡情享受少奶奶的福氣。
1952 年,一個偶然機會,黃女士徹底改變了她的人生道路。經朋友推薦,前往中山大學,做陳寅恪先生的兼職助教。兩年後,黃女士通過了陳先生的嚴格考核,轉為專職助教。此時的史學大師,已經65歲。雙目因多年眼疾,早就失明,身體又孱弱多病。但老先生壯志未酬,承擔教學任務的同時,還要按心中既定的規劃目標,日夜兼程的從事學術撰著。
做為助教,黃女士遵從教授的需要,必須翻檢多達六七百種的文史典籍,涉及到正史,野史,年譜,方志,詩話,戲曲,小說許許多多門類。
隨便翻開《柳如是別傳》,摘抄幾句看看:“'乘搓擬入碧霞宮'者,自是指泛舟白龍潭而言。但李義山詩集上'碧城'三首之一,其句首雲:'碧城十二曲闌干',注家相傳以為'碧城'即碧霞之城。(見朱鶴齡注引道源語)義山此題之二,其首句云:'對影聞聲已可憐',宋氏用以指河東君當時'影憐'之名。”
不多引證,僅這麼幾行,需要查找多少書目,可見一斑了。黃女士就這樣一捲捲一冊冊一頁頁地尋找到指定的篇目,章節,段落,最後落實到具體的詞句上。進入寫作成篇階段,更是緊張。陳先生把醞釀成熟的腹稿,一句一句口述出來,黃女士則把口述內容,原原本本地記錄在稿紙上。即使一個標點,一條註釋,都必須做到一絲不苟,準確無誤。
這就是黃女士的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面對面相處的是一位目盲多病的老夫子,與一堆堆紙頁發黃的古書舊卷,沉悶單調,枯燥乏味。任務卻繁重又繁瑣。可黃女士不厭不煩,不停不輟,一做就是十三年。這是需要付出多少誠心,熱心,細心,耐心的十三年,也是需要付出多少智力,毅力,精力,用什麼體力的十三年。
春華秋實。兩個人十三年的協力耕耘,在陳老先生學術園地裡,結出累累碩果。此期間完成了《元白詩箋論稿》,《金明館叢稿》,《柳如是別傳》諸多鴻篇巨著。僅《柳如是別傳》,洋洋灑灑八十多萬言,三大冊摞在一起,比兩塊磚頭還要厚。這些學術力作,當然是教授陳先生的巨大貢獻,但何嘗不是助教黃女士的巨大貢獻呢。
所以,在前面提到的“鑑定意見”裡,老先生說的“若非她幫助,我便為完全廢人,一事無成矣”的讚揚,絕不是溢美之辭,更不是浮誇之辭。
然而,寫這個“意見”的時候,黃先生54歲,9年後,63歲的黃先生退休,職稱仍是助教。從1952年算起,黃先生在中山大學整整做了21年助教。21年,只是助教。黃女士不圖虛名,不計薪水,把心思全撲在協助完成陳先生的著作上。
用個已經爛俗的比喻,陳先生是朵艷麗的大紅花,那麼,黃女士連綠葉也配不上,最多算是花枝下面一叢小草。可是,這“小草”,卻不是隨便哪個人都當得了的。一位弱女子顯示出的精神境界,概括為通常說的“犧牲”,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
大師陳寅恪與助教黃萱的故事
陳寅恪
歷經“文革”浩劫,陳寅恪先生與夫人先後離世了,愛人周壽愷也離世了。黃先生孤身一人,於1980年離開廣州,重返闊別三十多年的故鄉,廈門鼓浪嶼,住進了漳州路10號,老父親為她留下的一幢別墅小樓。
這棟僅有兩層的小樓,滿是斑駁污漬的牆體,無限老舊,展示出沉重的滄桑。黃先生不去修繕,可能是這副模樣,會讓她思緒聯翩,退回到遙遠的塵封歲月。
黃先生在這座老宅里,度過了人生最後的二十年。她深居簡出,孤獨落寞的身影,只是在樓上樓下閃來閃去。
二樓臥室,立著一隻書櫃,裡面是《四部備要》,《二十四史》,《全唐書》之類的典籍。在陳先生身邊工作的時候,這些書,黃先生不知道翻檢過多少次,留下了一處處印痕。人到暮年,把它們放在案頭,已經沒有閱讀的需要。但她可能會時常掀開一張張熟悉的書頁,於是,一個個方塊字立即幻化出一幅幅圖景,把她帶回到以往那些珍貴的日子。那顆日見枯萎的心靈,在懷舊中就能得到滋潤了。
在一樓,擺放著一架鋼琴。十根細瘦的手指,可以經常在黑白琴鍵上移來移去,迴響起悠遠的聲韻。是在彈奏,也一定是在傾訴。是琴聲,也是心聲。究竟在彈奏些什麼呢?貝多芬的《悲愴》,《告別》,《月光》幾首奏鳴曲,柴可夫斯基那首《回憶留戀的地方》,大概是不可少的曲目吧。

文陽:以前讀過陸鍵東的《陳寅恪最後二十年》;近年來又讀過岳南的《南渡北歸》和《陳寅恪與傅斯年》等書,所以對黃萱女士並不陌生,但也僅知她文史功底深厚,是陳先生晚年瞽目著書的得力助手而已。至於其家世及個人際遇等,不知是沒注意還是沒有看到,總之是不甚了了。
前兩日有朋友在微信朋友圈裡發此文章,讀後很喜歡,就轉在此處了。很欣賞文裡的一段話:
“春華秋實。兩個人十三年的協力耕耘,在陳老先生學術園地裡,結出累累碩果……這些學術力作,當然是教授陳先生的巨大貢獻,但何嘗不是助教黃女士的巨大貢獻呢。 ”

=======================================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陳寅恪與妻子唐篔和三個女兒。(圖片來源:長江日報)

陳寅恪是清華國學研究院的四導師之一,以學識淵博著稱於世。然而,他的人生卻顛沛多難,壯年盲目,暮年臏足。幸運的是一位知書達理的大家之女潤澤了他的生命,甚至追隨著他渡向生命的彼岸。這位女性就是陳寅恪的妻子唐篔。

陳寅恪與唐篔的結合頗有幾分傳奇色彩。陳寅恪自13歲與兄長陳衡恪東渡日本求學,後又遊學歐美,二十餘年潛心鑽研學問。從德回國,至清華任教,年近不惑,仍未婚娶。其父陳三立從好言催促,到厲聲警告"爾若不娶,吾即代爾聘定。"陳寅恪只好請求父親寬限時日,陳三立同意了。一次,清華同事閒談中,偶爾提到曾在一位女教師家中,看到牆壁上懸掛的詩幅末尾署名"南註生"。同事不知"南註生"是什麼人。陳寅恪很感吃驚地說:"此人必灌陽唐公景崧之孫女也。"南註生是唐景崧的別號。唐景崧就是在中法戰爭時請纓抗法的封疆大吏。他寫的"請纓日記",陳寅恪早已讀過,便有了登門拜訪女教師的冒昧之舉。由此,陳寅恪認識了唐篔,也觀賞到了唐篔居室中懸掛的唐景崧手書條幅:

其一蒼昊沈沈忽霽顏,春光依舊媚湖山。

補天萬禾忙如許,蓮盪樓台鎮日閒。

其二盈箱縑素偶然開,任手塗鴉負麝煤。

一管書生無用筆,舊曾投去又收回。

不久,38歲的陳寅恪與30歲的唐篔締結了偕老之約。

陳寅恪與唐篔的婚後生活,更多的是苦難和磨難。唐篔在大女兒出生時,原先的心膜炎誘發為心髒病,幾乎撒手人世。此後幾十年,病體支離的她,以孱弱的肩撐起家的重擔。

1937年,日寇發動全面侵華戰爭,清華大學、北京大學與南開大學先撤退到長沙,後又南撤昆明,成立西南聯合大學。陳寅恪一家自北平、長沙、梧州,輾轉到香港。陳寅恪赴聯大任教,唐篔因病獨自帶著三個幼小的女兒留居香港。1940年暑假,陳寅恪到香港探親,並等機會赴英國,應聘牛津大學。然而,歐洲戰事導致地中海完全不能通航,只好暫住九龍,在香港大學任客座教授。1941年12月,日軍發起太平洋戰爭,香港淪陷,日本人以"日幣四十萬元強付寅恪辦東方文化學院"。陳寅恪豈能俯首事敵,只好帶全家倉促逃離香港,先後輾轉任教廣西大學、成都燕京大學。唐篔在香港時心髒病復發,幾至病危,從桂林往成都途中又染痢疾,拖了一個多月,才痊癒。戰爭環境中的顛沛流離,勞作辛苦,使陳寅恪眼疾日益惡化。到1945年時,他因視網膜脫落導致雙目失明。同年9月,陳寅恪應英國皇家學會約請赴英治療,英國一流的眼科專家對他的視網膜實施兩次透熱療法,仍未能有效果,視力僅僅達到從明亮處視物,可見模糊輪廓。復明無希望,陳寅恪有一種生不如死的痛苦,唐篔以女性全部的體貼安撫丈夫身心的創痛,照顧陳寅恪的飲食起居,打理家務,查閱資料,誦讀報紙、信件,並承攬了家中所有來往書信的回复,她的能詩善文,上佳書法在此得到了演示。特別是1949年陳寅恪受聘廣州嶺南大學後,助手程曦不辭而別去了香港,唐篔又臨時充任陳寅恪的教學科研助手一年有餘,直到秘書黃萱到來。

1962年7月,陳寅恪洗漱時滑倒在家中的浴盆裡,摔斷右腿股骨,住院近7個月,股骨仍不能長合,自此長臥於床榻。當時,中山大學為他配備了三位護士進行護理。"文革"開始後,護士離去。起初,唐篔出資聘一位護士護理,後來銀行存款凍結,護理費開不出,護士也不願再做,唐篔就拖著病體,竭盡全力自己護理。

建國初的二十年,政治運動迭起,信奉"獨立精神自由思想"的陳寅恪,難以倖免。他的各種"聲明"、"抗議書",乃至"文革"中的所有"交代材料"全出自唐篔手筆。陳寅恪在被批判中經受的精神痛苦、心理憤懣,唐篔的感受更深切、更錐骨刺心。難得的是,她還會尋找各種機會去呈現給丈夫生的快樂和美好。

1969年10月7日,陳寅恪因多種疾病,離開人世。唐篔平靜地料理完陳寅恪的後事,又安排好自己的後事,就像她對人說的:"待料理完寅恪的事,我也該去了。"僅僅相隔45天,同年11月21日,唐篔也走了。有人說她死於心髒病;有人說她大半生靠藥物維繫生命,停藥十餘日,生命就可以輕鬆結束。總之,唐篔是追隨陳寅恪去了,這對才德兼備的唐篔來說是生死相隨,生命相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