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29)  相關圖片相關圖片

==================================

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

---------------------------------

娶新婦,添燈是添丁 @ 媒人朝的傳統嫁娶禮俗天地!!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6co2a5

1429604315-660361340_n  

祖氏添丁燈,天公燈,天公爐

---------------------------

由來.... 
每年農曆正月初九是天公生,民間俗稱的「天公」即黃皇上帝,也是道教傳統上所尊稱的「昊天上帝」或「玄穹高上帝」,玉皇上帝在天庭統領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眾神,由於祂的地位至為尊貴,所以民間習俗在祭拜天公生時,也是非常慎重,民間俗諺說:「天上天公,地下母舅公」,便道出天公神格的高貴。 祭拜時最傳統的大禮是:打開大門,穿戴整齊,並依長幼順序上香,行三跪九叩禮,現代一般信眾則往往只有上香祝禱而已。當祭拜完成後,先燒金紙,再將天公座一起燒化,之後再撤去供桌。

時間.... 
一般祭拜天公的時間約在農曆正月初九凌晨子時一到(十一點至一點)便可開始,直到翌日清晨七點以前可,但俗傳因為天不的神格非常尊貴,因此越早敬供越有誠意,有些天公信仰盛行地區的信眾更會慎重的在半夜先於家中敬拜天公後,再前往鄰近的天公廟上香獻敬。

設置地點.... 
拜天公時,可分兩類:一是家中正廳有吊天公爐者,二是家中無天公爐者。若是家中有帛天公爐的話,可把供桌設於大公爐下向門外的方向,表示向天恭迎天不尊駕降臨;若是家中無天公爐者,則可將神桌設於前門口或中庭向天的方向。

供桌.... 
供桌較特別,需設頂桌和下桌(或前後桌),一般是以長板凳或矮凳將八仙桌墊高,八仙桌腳下分別置放四疊壽金(金紙頭得朝門口,就像人敬神時的方向),此即為頂桌,下方前面再加放一張供桌,即為下桌。頂桌前再繫上吉祥圖案的桌圍,並在頂桌兩旁繫上頭帶尾青的甘蔗,兩只甘蔗頭尾青部分再以紅線繫在一起,兩來可加掛高錢(又稱長錢)垂在兩側,並準備三只或五只代表天公的天公座(燈座)擺在頂桌中間,中央再擺上香爐,爐之兩旁並備好燭檯。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相片:2016-11-25_115118  

武德福山宮置天台科儀 - 彰化武德福山宮天官五路武財神 - https://goo.gl/auSLkQ

供品.... 
拜天公的供品,頂桌和下桌的特色也不同,頂桌是獻給最尊貴的天公,以清素的齋品為主;下桌是獻給天公的部屬神明,因而是以五牲等葷食為主。頂桌得備鮮花一對,點上一對蠟燭,並在淨香爐前擺上三只茶杯,斟上清茶,而頂桌的清素供品,一盤為紮上紅紙的麵線三束(亦可燙熟分裝三碗,每一碗上再各置一顆黑砂糖)、五果(如柑橘、蘋果、香瓜、甘蔗、香蕉等水果)、六齋(如金針、木耳、香菇、冬粉、土豆、紅棗,有金木水火土五行俱備之意),亦有在六齋外,再加菜心、豌豆、綠豆、豆輪、麵筋、麻栳等乾料,組成十二碗、二十四碗或三十六碗的菜碗,以及糖塔、糖盞等。下桌的葷食供品為五牲(如全雞、全鴨、全魚、全豬、全羊,亦有用魚卵、豬肉或豬肚、豬燙熟即可;此外,還有紅龜粿、甜料(如米棗、甜糕)等。

金銀紙.... 
獻給天公的金紙主要是天公金,包括頂極金、太極金、天金、盆金、高錢(長錢)等,其中高錢可撕開拉成長條狀,掛於頂桌旁的甘蔗上,或是掛於全羊、全豬的牲禮上,為兼具裝飾性效果的獻敬。

禁忌.... 
民間習俗上非常強調拜天公的誠意,所以祭禮中有些禁忌必須遵守,首先所獻的全雞,必須是閹過的公雞,白毛雞和母雞則不可。當天不可以曝晒女性的內衣褲、不可以隨意對外傾倒便桶、不可以口出穢言,以免褻瀆尊貴的天公。

============

初九拜天公/用黃色燈座 置供桌最高處

2012-01-30

〔記者何宗翰/竹南報導〕大年初九是「天公」玉皇大帝的壽誕,從今晚十一點起就可以開始祭拜,玉皇大帝在民間信仰中是天界最高主宰的神明,地位崇高,許多地方都有隆重的祭拜儀式。民俗專家張楊說,不少民眾把「拜天公」和「拜三界公」混淆,不但祭拜的時間不同,使用的燈座也不一樣,得注意區分。

  • 天公和三界公經常被搞混,圖中民俗專家張楊手中的是天公燈座,後方則是三界公燈座。(記者何宗翰攝)

    天公和三界公經常被搞混,圖中民俗專家張楊手中的是天公燈座,後方則是三界公燈座。(記者何宗翰攝)

張楊說,很多人有疑問,為何除夕、初九、元宵都要拜天公?其實除夕拜的是天地,不是天公,而元宵節拜的則是三官大帝中的「天官」,即所謂「天官賜福」,並非「天公」。

上元、中元、下元節 拜三界公

張楊表示,相傳玉皇大帝是天界地位最高的神明,上掌三十六天,下握七十二地,掌管一切神、佛、仙、聖和人間、地府之事,亦稱為天公、天公祖、玉帝、玉天大帝、玉皇、玉皇上帝,相傳最早玉皇大帝是源自於道教的「元始天尊」。

他說,三官大帝在台灣被稱為「三界公」,三官合稱為「三元三品三官大帝」,在道教中地位僅次於玉皇上帝,掌管天、地、水三界,能為人祈福、赦罪及解厄,民間祭拜三官大帝分別是在上元、中元和下元節時。

張楊指出,很多廟宇也經常把拜天公和拜天官的燈座搞錯,天公燈座必為至高無上的黃色,比三界公燈座高十五公分,專用於敬拜天公,祭祀時安置供桌最高處,表最高敬意;三界公燈座則是以各式各樣紙錢組合而成,三個為一組,早期還有以紅色代表天官、綠色代表地官、藍色為水官,現在則較無區分,燈座在祭典後和金紙一同焚化。

他說,初九拜的天公,全名是「金闕玉皇上帝」,十多年前民間曾傳出「上帝改任」,由關聖帝君接掌,名為「中天至聖玄靈高上帝」;但不管是誰出任天公,只要虔心祭拜,就能心誠則靈。

-------------------------------------

圖片搜尋結果

閩南民間信仰的家庭中,在正廳大門內側,都會吊掛一盞或兩盞天公燈,並搭配一只天公爐,祭拜天公玉皇大帝時,在燈內點上兩支小紅燭(近代己改用小紅燈泡),焚香禱告後將香插在爐內。天公燈是一個六角柱形,六角用細木作支架,六面穿插玻璃,玻璃上寫上「天燈」、「天官賜福」、「合家平安」等字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圖片搜尋結果

不正確吊燈

正確----天公燈略低於天公爐,代表是出燈,「燈」閩南話與「丁」同音,故有祈求丁男的意思,象徵「出丁」,子孫連線。

相關圖片

天公燈略低於天公爐,代表是出燈,「燈」閩南話與「丁」同音,故有祈求丁男的意思,象徵「出丁」,子孫連線。

相關圖片

天公燈略低於天公爐,代表是出燈,「燈」閩南話與「丁」同音,故有祈求丁男的意思,象徵「出丁」,子孫連線。

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

天公燈略低於天公爐,代表是出燈,「燈」閩南話與「丁」同音,故有祈求丁男的意思,象徵「出丁」,子孫連線。


今天初九「天公生」拜天公 備3樣誠意供品可旺財
 大年初九是「天公生」,即玉皇大帝的誕辰,有民俗信仰的朋友都會誠意拜天公。(記者陳鳳麗攝)
今天初九「天公生」拜天公 備3樣誠意供品可旺財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qZCnE
 2023/01/30 05:46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今天是大年初九「天公生」,有民俗信仰的人會準備供品向天公祝壽,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出,「天公」是主宰天界的神,準備供品隨個人心意,其中最好有米粩、花生粩、糖果,表示敬天最大誠意、長壽和恭喜天公說好話,拜天公時能跪拜,行三跪九叩禮更佳,跪拜時真心懺悔這段時間做錯的事,並允諾改過及布施,此舉是「補財運」、旺財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法。
 長達10天的春節連假結束,今天開始收心上班的同時,適逢大年初九「天公生」,有民俗信仰的朋友,有的在29日深夜11點過後,即子時就先拜天公,也有人今天起床後、上班前拜天公,或是上班中間找空檔向天公(玉皇大帝)祝壽。
 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拜天公準備的供品可隆重也可簡單,但最好都是素食,麵線、壽桃、米粩、花生粩、麻粩、生仁、紅圓、糖果…皆可,水果則可準備代表「大吉大利」的桔子,有「招來旺」之意的香蕉、梨、旺來(鳳梨)。
 廖大乙說,拜天公的誠意和敬意最重要,簡單供品也能展現敬意,建議可準備米粩、花生粩、糖果等3樣供品,米粩以米製作,民以食為天,用米製作的點心拜天公表示滿滿的敬意,而花生粩有「土豆」(花生),含有「呷到老老老」的吉祥寓意,而糖果是請天公幫說好話,其中有5顆糖果能剝開包裝紙,讓天公能聞到糖果的味道。
 廖大乙也說,過年期間很多人都到廟裡補財庫,希望今年能財運亨通,其實最好的補財運方法,就是先以三跪九叩方式拜天公,接著跪著跟天公懺悔這一段時間做錯的事,請求天公的原諒,並允諾改過及多布施助人,此舉就能「補財運」,當然財運能能旺旺來。
 初九拜天公,可準備素的點心、糖果、水果,數量隨心意,心誠最重要,有包裝的糖果,撕開5顆的包裝紙,讓天公聞得到味道。(記者陳鳳麗攝)
初九拜天公,可準備素的點心、糖果、水果,數量隨心意,心誠最重要,有包裝的糖果,撕開5顆的包裝紙,讓天公聞得到味道。(記者陳鳳麗攝)
 廖大乙建議,若沒有準備花生,也可以花生?拜天公,一樣有「呷到老老老」的吉祥寓意。(記者陳鳳麗攝)
今天初九「天公生」拜天公 備3樣誠意供品可旺財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qZCnE
民以食為天,以米製作的米?來拜天公,就是最高的敬意。今天初九「天公生」拜天公 備3樣誠意供品可旺財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qZCnE

4195489_1_14195489_4_14195489_3_14195489_2_1


拜天公求財運、補財庫 民俗專家:別忘了「初十拜地」
 農曆大年初九天公廟人潮達到全年度的巔峰,敬拜金紙數量相當驚人。(記者王姝琇攝)
 2023/01/31 07:50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今天是大年初十。大年初九信眾瘋拜天公、補財庫,祈求新年財源廣進。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出,盤古開天第9日造天、第10日造地,故從初八晚上11點(初九子時)至初十晚上11點,都是敬天謝地的重要日子;「初九敬天、初十拜地」才算十全十美、十分圓滿;而最佳供品就是白米和水,甚至無須燒金紙,心誠則靈!
 究竟每逢新春眾神之都要燒化掉多少金紙?以知名兩大天公廟為例,開基玉皇宮每2.5公噸金紙為一車次載運集中燒,新春9天至少要100趟車次,費用25萬起跳;台灣首廟天壇志工協助金紙集中在照牆前堆成一座小山,也是送往集中燒,新春期間也要花費數10萬,若再加上台南登記有案的上千間廟宇,更是可觀。廖大乙說,「如果這些都能省下來幫助弱勢,不是更好;更貼近信仰的本質。」
 廖大乙表示,信仰扮演著安定人心的重要力量,自古大地子民懷抱著感恩與回饋的心情敬天謝地,無須排場,也沒有宗教之分;他解釋道,盤古開天第9日造天、第10日造地,人們會在初九、初十,簡單而虔誠地敬天謝地,民以食為天、水則代表財,所以只要準備米和水作為供品,在「抬頭是天、腳踏是地」的位置,雙手合十跪拜,真心懺悔、反思自我,加上佈施轉運正能量,自然財運就會旺。
 廖大乙說,敬天謝地的水可以作為平安水喝,或在瓶身貼上10元硬幣大小的紅紙,置財位可作為招財水;白米能自己呷平安或分給友人,以台灣首廟天壇推行的「以米代金」為例,還能捐助弱勢;強調「毋須燒金紙,既浪費也不環保。」
 廖大乙指出,初十是轉運正能量、靈動力強的日子,除了米和水,也能準備有節節高升意涵的甘蔗,及象徵開枝展葉的蕃薯,重要的是,要分享供品、虔心佈施,自然財源廣進;若心不誠、未懺悔、吝捨得,燒再多金紙恐怕只會越燒越窮!
 民俗專家廖大乙強調「初十拜地」水和米就是最好的供品,不妨省下燒金紙的錢轉做公益佈施,才能真正招財。(記者王姝琇攝)
  台灣首廟天壇志工協助金紙集中在照牆前堆成一座小山,等待送往環保爐集中燒。(記者王姝琇攝)
 開基玉皇宮每2.5公噸金紙為一車次載運集中燒,新春9天至少要100趟車次。(記者王姝琇攝)
拜天公求財運、補財庫 民俗專家:別忘了「初十拜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0qt2f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