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水火風空

不怕自己無明,就怕自己不懂得去覺照無明。覺照先從觀做起,觀就是一種能、一種光。

光化成一切物,沒有光沒有一切。太空中沒有氣體的媒介、沒有光、沒有熱能,必然百物不生。有一個地,光能透照,萬物就開始生成。世界因五行而生成,水生地,地生火,火生風,再加上遍佈一切處的虛空,就有了五大基本元素,就成為物質,成為世界。同樣,世界也會因五行而退滅,水過剩,土就軟,就會開始土石流失,接著金也不生,火也壞滅。

一個人的意念太多,就是水太多,跟著就會風不定,大風吹起,火還能生嗎?地還能屹立不搖嗎?就必然壞滅。沒有人唸佛一下子白了頭髮,只有道家太往物質上修煉,會有一夜白頭的現象。因為用腦過度、用風太大,水就不見,跟著木就枯了,所以頭髮就白了。

===========================

若能轉物,則同如來」

同修:師父,我聽您講法的時候能夠領悟,但要起用才行,要不又被轉了。

師:不是被轉了。佛法講的圓滿的心性,是怎麼樣一個狀況呢?是空靈的。那眾生的意識心是什麼樣子的?是煩雜的。這個煩雜裡面,眾生都要有個「依」,我這個 念來了,就死依著這個念。念頭是有成住壞空的,是剎那不住的,所以就有跟著的喜怒哀樂。如果心不隨念轉,就是「若能轉物」。境界是你的念頭變的,你的心沒 轉,境界當然沒有轉,境界被轉,先轉的是心。要想轉境,先看好什麼?先看好自己阿賴耶識裡面的種子,因為外來的境界是它蹦出來的,是它來認知,所以外面的 煩惱來源於潛意識裡面的種子。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以後,修行就很簡單了。唸佛不僅僅是我們口念,聲音很大,主要的是讓每一句佛號都是一個轉念的過程從妄想從雜亂轉到清淨的一個過程。不 是說我們念幾萬聲佛號種善根了,但是我們的心非常亂非常執著,這個時候是邊唸佛邊執著,功夫不能夠起現行。只能說念久了以後也許會起現行,現在功夫不夠, 壓不住煩惱。

但是我們沒有想到,唸佛不是目的,唸佛只是個方法。真正的不是說我們念多少萬聲來完成這個任務,而是我們要通過唸佛的心念的力量,把意念的雜亂全部降伏,把它化解掉。這才是從根本下手,從根本修

修到什麼程度?古大德講的「泰山崩於前而不亂」有這個功夫就很純熟了。那時候你念上十句八句,都比那些雜亂的人念上一萬句、十萬句管用,那就是定力。定力就是我們修行的一個基礎,這樣的人相對來說,智慧肯定比一般人要高,因為他的心清淨。

佛法的真正高深處,我們眾生為什麼不能理解?為什麼佛說眾生思維佛的智慧,想佛的能量,無法想像?因為眾生所能夠思維的,思維所能達到的,是有限度的,像有一個圈子把你的思維、想像給框住了。但是佛的智慧恰恰相反,佛的智慧是廣大,無有界限的。

這個無有界限是包羅萬象的,所有一切眾生的心念都包在裡面,但是他又不屬於哪個心念,你說他是哪個心念都錯了,你說他是哪一個念頭也錯了。但他又沒有離開任何一個念頭,所以任何一個念頭,起心動念,佛都圓滿知道,如來圓滿清楚。

但是你說哪個念頭是他?哪個念頭都是,也哪個念頭都不是。覺悟的時候哪個念頭都是如來,所以山河大地皆如來;不覺悟的時候,哪個念頭都不是如來,凡夫看如 來,他也不是如來。所以佛成佛以後,對著山河大地說:「妙哉妙哉!萬事萬物都具備佛性,都應該回歸涅槃成佛去!」

我們眾生看到佛,就想:「佛啊,你不吃不喝在樹下坐著幹什麼?多浪費時間啊。」(眾笑)所以這就是兩個不同的觀念,兩個住的世界不一樣。

有人說:「你們學佛人消極,不現實。」他們認為他們很現實。他們現實在哪裡?你問問他哪一天是現實的?現實不現實,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過去了,但覺悟的人 他過得是明白的,是有意義的,是充滿了智慧的;不覺悟的人他以為一定有收穫,有得到,最後空空的啥也沒得到,得到的是什麼?業力。這個業力從哪裡產生的? 執著。他是在增加執著。

同修:太難了,要想眾生不執著太難了。

師:有辦法!功夫,禪定的功夫!唸佛的目的是得定。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所以持戒不是目的,持戒只是方法,目的是得定,而得定的目的是開慧。因為你沒有戒 不能得定,沒有定不能開慧,它是三個階層。慧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本具的般若智慧怎麼能打開?真的是《楞嚴經》上講的,「舍識用根」。

「舍識用根」就是耳所能聽的,不用耳識去聽,用耳根去聽;眼所見的,不是你分別執著「這個是紅色的,那個是綠色的,這個很漂亮,那個很美」,分別執著叫眼識,去觀,去看了,然後用眼根的根性去看。但是看了,你明不明白它是黑的是白的,是紅的是綠的?明白。

遇到佛法太不容易了!「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這一生遇到佛法,真的是「寧捨生命不捨皈依」,這句話說得決定有道理,因為生命是短暫的,是有限的,生命真正地有了皈依、有了依靠,那才是真實的利益。

同修:我們家的冤親債主二三月份就要來見師父……

師:你們家沒有冤親債主,你們家全是大菩薩!你為什麼把他們想成冤親債主呢?為什麼不想成大菩薩呢?都是大菩薩!善的緣分是大菩薩,惡的緣分也是大菩薩,全是如來的化身,你天天活在佛的懷抱裡,天天跟佛在一起,那多好!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因為我們用的是煩惱的心,所以你看身邊的人全是凡夫。那佛來了肯定不是這樣的,佛來了看惡人也是如來化現的,看善人也是如來化現的,只是不同的角色,不同 的緣分而已,這才叫「若能轉物,則同如來」。你沒有到那個程度,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看到極樂世界也覺得亂,為什麼?因為你的心是亂心。你的亂心是看不到 極樂世界的。

所以不要以為自己身邊的人全是冤親債主,其實全是諸佛如來的慈悲加持,來幫助你學佛的,是善的加持,是增上緣的加持。佛的加持力,天天在不斷助長你的能 量,那多殊勝!全是如來!久而久之你不就變成如來了嗎?你變成如來,還有痛苦嗎?還有煩惱嗎?沒了!全是無量的智慧、無量的能量,那多殊勝,太圓滿了!那 不成佛了嗎?

佛說,山河大地皆是如來的化現。山河大地,我們人是中間的一部分。我們在山河大地之間,那山河大地是如來的顯現,我們每一個眾生當然也是如來的顯現。所以 佛告訴我們了,我們沒有聽懂而已,佛早就說了,我們還是不聽佛的話,還認為他是業障、是冤家,不知道他就是如來,圓圓滿滿的如來。你明了了就沒有煩惱了, 你天天跟如來生煩惱,你太吃虧了

===============================

「如來」是佛的十種尊號之一。《楞嚴經‧卷二》提到:「若能轉物,則同如來。若被物轉,即名凡夫。」孫悟空有七十二般變化,萬劫不老長生,能騰雲駕霧,一觔斗翻出十萬八千里,最後仍然翻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只是一名凡夫。要知「一切法從心想生」,若能體悟如來佛的手掌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只要心能轉念,不被外境迷惑,則境隨心轉,即可跳出如來佛的手掌心

-----------------------------------------------------------------------------

楞嚴經云:「若能轉境,則同如來」。華嚴經《淨行品》教我們菩薩如何「善用其心」轉境界。
2009/12/02 12:37瀏覽2,636迴響1推薦5引用0
楞嚴經云:「若能轉境,則同如來」。華嚴經「淨行品」就是告訴我們,菩薩怎麼「善用其心」轉境界。

淨空法師:

我們前面學過的「淨行品」,是菩薩的日常生活,你看到處事待人接物點點滴滴,從早起到晚上睡覺,他們用的是什麼心?他們怎樣轉境界?就是《楞嚴經》上講的一句話,「若能轉境,則同如來」,「淨行品」就是告訴我們,菩薩他怎麼轉境,所以這個很重要。不善的境界這些事相,到他那都變成善的,這個應當要學。一部「淨行品」,就是《楞嚴經》上一句話,你說這句話怎麼學?那就是「淨行品」裡告訴我們的。《楞嚴》上講的,「若能轉物,則同如來」,物就是人物,確實「淨行品」裡都是講的人事物。所以佛沒有一定的形相、沒有定法可說,都是利益眾生。

大方廣佛華嚴經 淨行品

爾時!智首菩薩問文殊師利菩薩言:佛子!菩薩云何得無過失身語意業?
云何得不害身語意業?云何得不可毀身語意業?云何得不可壞身語意業?
云何得不退轉身語意業?云何得不可動身語意業?云何得殊勝身語意業?
云何得清淨身語意業?云何得無染身語意業?云何得智為先導身語意業?

云何得生處具足、種族具足、家具足、色具足、相具足、念具足、慧具足、行具足、無畏具足、覺悟具足?

云何得勝慧、第一慧、最上慧、最勝慧、無量慧、無數慧、不思議慧、無與等慧、不可量慧、不可說慧?

云何得因力、欲力、方便力、緣力、所緣力、根力、觀察力、奢摩他力、毗缽舍那力、思惟力?

云何得蘊善巧、界善巧、處善巧、緣起善巧、欲界善巧、色界善巧、無色界善巧、過去善巧、未來善巧、現在善巧?

云何善修習念覺分、擇法覺分、精進覺分、喜覺分、猗覺分、定覺分、捨覺分、空、無相、無願?

云何得圓滿檀波羅蜜、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黎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及以圓滿慈、悲、喜、捨?

云何得處非處智力、過未現在業報智力、根勝劣智力、種種界智力、種種解智力、一切至處道智力、禪解脫三昧染淨智力、宿住念智力、無障礙天眼智力、斷諸習智力?

云何常得天王、龍王、夜叉王、乾闥婆王、阿修羅王、迦樓羅王、緊那羅王、摩侯羅伽王、人王、梵王之所守護,恭敬供養?

云何得與一切眾生為依、為救、為歸、為趣、為炬、為明、為照、為導、為勝導、為普導?

云何於一切眾生中為第一、為大、為勝、為最勝、為妙、為極妙、為上、為無上、為無等、為無等等?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告智首菩薩言:善哉!佛子。汝今為欲,多所饒益,多所安隱。哀愍世間,利樂天人,問如是義。

佛子!若諸菩薩善用其心,則獲一切勝妙功德。於諸佛法,心無所礙。住去來今,諸佛之道。 隨眾生住,恆不捨離。如諸法相,悉能通達。斷一切惡,具足眾善。當如普賢,色相第一。一切行願,皆得具足。於一切法,無不自在。而為眾生,第二導師。

佛子云何用心,能獲一切勝妙功德?

佛子!

菩薩在家,當願眾生,知家性空,免其逼迫。
孝事父母,當願眾生,善事於佛,護養一切。
妻子集會,當願眾生,怨親平等,永離貪著。
若得五欲,當願眾生,拔除欲箭,究竟安隱。
妓樂聚會,當願眾生,以法自娛,了伎非實。
若在宮室,當願眾生,入於聖地,永除穢欲。
著瓔珞時,當願眾生,捨諸偽飾,到真實處。
上昇樓閣,當願眾生,昇正法樓,徹見一切。
若有所施,當願眾生,一切能捨,心無愛著。
眾會聚集,當願眾生,捨眾聚法,成一切智。
若在厄難,當願眾生,隨意自在,所行無礙。
捨居家時,當願眾生,出家無礙,心得解脫。
入僧伽藍,當願眾生,演說種種,無乖諍法。
詣大小師,當願眾生,巧事師長,習行善法。
求請出家,當願眾生,得不退法,心無障礙。
脫去俗服,當願眾生,勤修善根,捨諸罪軛。
剃除鬚髮,當願眾生,永離煩惱,究竟寂滅。
著袈裟衣,當願眾生,心無所染,具大仙道。
正出家時,當願眾生,同佛出家,救護一切。
自歸於佛,當願眾生,紹隆佛種,發無上意。
自歸於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歸於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受學戒時,當願眾生,善學於戒,不作眾惡。
受闍黎教,當願眾生,具足威儀,所行真實。
受和尚教,當願眾生,入無生智,到無依處。
受具足戒,當願眾生,具諸方便,得最勝法。
若入堂宇,當願眾生,昇無上堂,安住不動。
若敷床座,當願眾生,開敷善法,見真實相。
正身端坐,當願眾生,坐菩提座,心無所著。
結跏趺坐,當願眾生,善根堅固,得不動地。
修行於定,當願眾生,以定伏心,究竟無餘。
若修於觀,當願眾生,見如實理,永無乖諍。
捨跏趺坐,當願眾生,觀諸行法,悉歸散滅。
下足住時,當願眾生,心得解脫,安住不動。
若舉於足,當願眾生,出生死海,具眾善法。
著下裙時,當願眾生,服諸善根,具足慚愧。
整衣束帶,當願眾生,檢束善根,不令散失。
若著上衣,當願眾生,獲勝善根,至法彼岸。
著僧伽梨,當願眾生,入第一位,得不動法。
手執楊枝,當願眾生,皆得妙法,究竟清淨。
嚼楊枝時,當願眾生,其心調淨,噬諸煩惱。
大小便時,當願眾生,棄貪瞋癡,蠲除罪法。
事訖就水,當願眾生,出世法中,速疾而往。
洗滌形穢,當願眾生,清淨調柔,畢竟無垢。
以水盥掌,當願眾生,得清淨手,受持佛法。
以水洗面,當願眾生,得淨法門,永無垢染。
手執錫杖,當願眾生,設大施會,示如實道。
執持應器,當願眾生,成就法器,受天人供。
發趾向道,當願眾生,趣佛所行,入無依處。
若在於道,當願眾生,能行佛道,向無餘法。
涉路而去,當願眾生,履淨法界,心無障礙。
見昇高路,當願眾生,永出三界,心無怯弱。
見趣下路,當願眾生,其心謙下,長佛善根。
見斜曲路,當願眾生,捨不正道,永除惡見。
若見直路,當願眾生,其心正直,無諂無誑。
見路多塵,當願眾生,遠離塵坌,獲清淨法。
見路無塵,當願眾生,常行大悲,其心潤澤。
若見險道,當願眾生,住正法界,離諸罪難。
若見眾會,當願眾生,說甚深法,一切和合。
若見大柱,當願眾生,離我諍心,無有忿恨。
若見叢林,當願眾生,諸天及人,所應敬禮。
若見高山,當願眾生,善根超出,無能至頂。
見棘刺樹,當願眾生,疾得剪除,三毐之刺。
見樹葉茂,當願眾生,以定解脫,而為蔭映。
若見華開,當願眾生,神通等法,如華開敷。
若見樹華,當願眾生,眾相如華,具三十二。
若見果實,當願眾生,獲最勝法,證菩提道。
若見大河,當願眾生,得預法流,入佛智海。
若見陂澤,當願眾生,疾悟諸佛,一味之法。
若見池沼,當願眾生,語業滿足,巧能演說。
若見汲井,當願眾生,具足辯才,演一切法。
若見涌泉,當願眾生,方便增長,善根無盡。
若見橋道,當願眾生,廣度一切,猶如橋梁。
若見流水,當願眾生,得善意欲,洗除惑垢。
見修園圃,當願眾生,五欲圃中,耘除愛草。
見無憂林,當願眾生,永離貪愛,不生憂怖。
若見園苑,當願眾生,勤修諸行,趣佛菩提。
見嚴飾人,當願眾生,三十二相,以為嚴好。
見無嚴飾,當願眾生,捨諸飾好,具頭陀行。
見樂著人,當願眾生,以法自娛,歡愛不捨。
見無樂著,當願眾生,有為事中,心無所樂。
見歡樂人,當願眾生,常得安樂,樂供養佛。
見苦惱人,當願眾生,獲根本智,滅除眾苦。
見無病人,當願眾生,入真實慧,永無病惱。
見疾病人,當願眾生,知身空寂,離乖諍法。
見端正人,當願眾生,於佛菩薩,常生淨信。
見醜陋人,當願眾生,於不善事,不生樂著。
見報恩人,當願眾生,於佛菩薩,能知恩德。
見背恩人,當願眾生,於有惡人,不加其報。
若見沙門,當願眾生,調柔寂靜,畢竟第一。
見婆羅門,當願眾生,永持梵行,離一切惡。
見苦行人,當願眾生,依於苦行,至究竟處。
見操行人,當願眾生,堅持志行,不捨佛道。
見著甲冑,當願眾生,常服善鎧,趣無師法。
見無鎧仗,當願眾生,永離一切,不善之業。
見論議人,當願眾生,於諸異論,悉能摧伏。
見正命人,當願眾生,得清淨命,不矯威儀。
若見於王,當願眾生,得為法王,恆轉正法。
若見王子,當願眾生,從法化生,而為佛子。
若見長者,當願眾生,善能明斷,不行惡法。
若見大臣,當願眾生,恆守正念,習行眾善。
若見城郭,當願眾生,得堅固身,心無所屈。
若見王都,當願眾生,功德共聚,心恆喜樂。
見處林藪,當願眾生,應為天人,之所歎仰。
入里乞食,當願眾生,入深法界,心無障礙。
到人門戶,當願眾生,入於一切,佛法之門。
入其家已,當願眾生,得入佛乘,三世平等。
見不捨人,當願眾生,常不捨離,勝功德法。
見能捨人,當願眾生,永得捨離,三惡道苦。
若見空缽,當願眾生,其心清淨,空無煩惱。
若見滿缽,當願眾生,具足成滿,一切善法。
若得恭敬,當願眾生,恭敬修行,一切佛法。
不得恭敬,當願眾生,不行一切,不善之法。
見慚恥人,當願眾生,具慚恥行,藏護諸根。
見無慚恥,當願眾生,捨離無慚,住大慈道。
若得美食,當願眾生,滿足其願,心無羨欲。
得不美食,當願眾生,莫不獲得,諸三昧味。
得柔軟食,當願眾生,大悲所熏,心意柔軟。
得麤澀食,當願眾生,心無染著,絕世貪愛。
若飯食時,當願眾生,禪悅為食,法喜充滿。
若受味時,當願眾生,得佛上味,甘露滿足。
飯食已訖,當願眾生,所作皆辦,具諸佛法。
若說法時,當願眾生,得無盡辯,廣宣法要。
從舍出時,當願眾生,深入佛智,永出三界。
若入水時,當願眾生,入一切智,知三世等。
洗浴身體,當願眾生,身心無垢,內外光潔。
盛暑炎毒,當願眾生,捨離眾惱,一切皆盡。
暑退涼初,當願眾生,證無上法,究竟清涼。
諷誦經時,當願眾生,順佛所說,總持不忘。
若得見佛,當願眾生,得無礙眼,見一切佛。
諦觀佛時,當願眾生,皆如普賢,端正嚴好。
見佛塔時,當願眾生,尊重如塔,受天人供。
敬心觀塔,當願眾生,諸天及人,所共瞻仰。
頂禮於塔,當願眾生,一切天人,無能見頂。
右遶於塔,當願眾生,所行無逆,成一切智。
遶塔三匝,當願眾生,勤求佛道,心無懈歇。
讚佛功德,當願眾生,眾德悉具,稱歎無盡。
讚佛相好,當願眾生,成就佛身,證無相法。
若洗足時,當願眾生,具神足力,所行無礙。
以時寢息,當願眾生,身得安隱,心無動亂。
睡眠始寤,當願眾生,一切智覺,周顧十方。

佛子!若諸菩薩,如是用心,則獲一切勝妙功德。
一切世間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 乾闥婆、阿修羅等,及以一切聲聞、緣覺,所不能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