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隱》是日本武士道的經典-義、勇、仁、禮、誠、名譽、忠義、克己/天皇制、日本神道、武士道三位一體,構成了日本政治文化傳統的基本要素/武士道真正完成於德川幕府時代,來源於神道教、佛教。從神道教中,武士道得到了忠於主君,尊敬祖先;從佛教的日本禪宗得到了專注、平靜、沉著、不畏死;從儒學中得到了五倫:「君臣、父子、夫婦、長幼、朋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山本常朝1659年-1719年是日本江戶時代的武士、《葉隱論語》的作者-1716年日本武士道文化的經典著作成書,以「葉隱」為名,並於(1716年)完成《葉隱聞書》/作為一個武士的思想操守-按照佛法進行了「血脈」(師父為弟子進行法燈禮儀)和「下炬念誦」(即生前葬儀之儀式)兩個禮儀-人生最重要有4條,包括「武士道」、「忠於主君」、「孝順雙親」和「慈悲之心」/在自己死前2星期完成了有關自己的一本詳盡的年譜/「葉隱」因此成為日本武士的代名詞;「葉隱聞書」即是武士道終極經典。武士生死的哲學高度。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葉隱》是日本武士道的經典,亦作《葉隱聞書》,因其成書的方式而又被稱作《葉隱論語》。葉隱指的是「在君主看不到的地方也要盡忠」。此書由江戶時代佐賀藩的山本常朝、田代陣基根據其自身經歷以及當時聽人聞說所編纂,於1716年完成。成書的原因是山本常朝對當時武士道精神的萎靡不振有所不滿,進而透過故事與例子闡述武士的精神與其當時現象的反差。
內容
《葉隱》主要內容講述武士忠君事蹟,核心即是提倡武士要毫不猶豫的奉獻生命,絕不偷生,只有不要自己的命,才能要別人的命

=======================================

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葉隱》(hagakure,日文漢字“葉隠”,日文假名“はがくれ”)為日本武士道的經典.。此書是江戶時代傳誦的武士道修養書,將鍋島光茂時期的佐賀藩士山本常朝樹立為武士言行的典範

《葉隱》(hagakure,日文漢字“葉隠”,日文假名“はがくれ”)為日本武士道的經典.。此書是江戶時代傳誦的武士道修養書。“葉隱”如樹木的葉蔭在目不可見處為君主捨身。18世紀初葉由同藩藩士田代陣基整理出《葉隱聞書》,凡11卷1200餘節。《葉隱》表現的武士道精神是果斷地死,毫不留戀,毫不猶豫地死。
日本武士道的古典稱為\'葉隱\'(hagakure),是江戶時代的佐賀藩(肥前鍋島藩)所傳誦的武士道修養書。"葉隱"就如樹木的葉蔭,在人家看不見的地方為主君"捨身奉公"之意。此書是由佐賀藩的藩士山本常朝(Yamamoto Tsunetomo 1659-1710)傳述,由同藩藩士田代陳基(Tashiro Tsuramoto)聽聞書寫整理,在18世紀初的1716年完成\' 葉隱聞書 \ '寫本,共11卷1200多節,簡稱\'葉隱\'或\'葉隱集\'。此書將鍋島光茂時期的佐賀藩士山本常朝樹立為武士言行的典範。卷一、卷二講武士的心得修養,卷三講鍋島藩藩祖直茂,卷四講第一代藩主勝茂,卷五講第二代藩主光茂(即山本常朝的主君),以及其嫡子即第三代綱茂等,卷六講鍋島藩古來的事蹟,卷七、卷八、卷九講鍋島藩武士的" 武勇奉公"言行,卷十講他藩武士的言行,卷十一是補遺。
精神
葉隱》所表現的武士道精神,是果斷地死、毫不留戀地死、毫不猶豫地死。一般人對生命執著,武士道則持否定的態度,認為只有死是真誠的,其他的功名利祿都是夢幻。當一個人捨棄名利,以"死身"來義勇奉公時,就可以看到這世間的真實武士標榜的是精神上的優越,就是心理上先能戰勝自己,才能戰勝別人。先能"不要自己的命",才能"要他人的命"。這是日本武士強人一等的道德律。"不要命"與"要人命"是息息相關的,"葉隱"的教訓真是非常殘酷的武士論語。
例如佐賀鍋島藩祖直茂,向其子勝茂說:"要使斬首習以為常,得先對處刑者斬首",於是在其西方衙門內,排列十人讓他嘗試斬首,勝茂連續斬首了九人,看第十人是強壯的年輕人,就說"已經斬夠了,那傢伙讓他活吧,這人才免斬得救" [1]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