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浪人 /47 Ronin/1705年元祿赤穗事件/“忠”準則/自殺以“盡忠”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mZqDkC


明明是日本家喻戶曉的悲壯復仇歷史,卻在「武士復仇也需要錢」的新角度下被拍成喜劇,原該有的浪漫悲壯都成了笑點。(可樂電影提供)【影評】復仇要花多少錢 《浪人47愁錢中》 https://bit.ly/3epbzw2
正經地搞笑,對日本電影向來不是難事。但把日本歷史赫赫有名的「忠臣藏復仇」拍成喜劇,事情就有點大條了。
「忠臣藏」講的是日本元祿年間,淺野家的重臣大石內藏助率領47位武士攻入吉良義央的府內,斬其首級,為城主報仇,再全體就擒切腹的故事。不但在日本家喻戶曉,也曾被多次搬上銀幕,基努李維甚至還以混血武士的形象穿越演出《浪人47》。
《浪人47愁錢中》電影海號。© Mirror Media 《浪人47愁錢中》電影海號。
中村義洋導演的《浪人47愁錢中》則從「復仇要花多少錢」這個新角度來看老故事。譬如在決定復仇前,也許有過「再興家門」的想法,是不是該花錢請人去遊說呢?如果武士駐地有分部,出差花費好像也很合理?送禮、喝花酒,能不能憑收據報公帳?只見整部電影不斷飛出數字,即使最後殺敵前的戰術推演,從制服裝備到武器花費,都教忠臣七竅生煙。總之,原該浪漫悲壯的情懷都被柴米油鹽醬醋茶給拉回現實。就像整部電影刻意透過女聲旁白建構觀點,也符合劇情打破男性忠義神話的設計。
對「忠臣藏」完全沒概念的觀眾看得會稍嫌吃力,多如過江之鯽的角色很可能眼花撩亂,除了主演的堤真一,大概只有經常「眼神死」的濱田岳和出現兩三場但至少顏值擔當的妻夫木聰,以及永遠誇張的荒川良良,比較容易留下深刻印象。另外對數字標價無感,或者對插科打諢敬謝不敏的觀眾,恐怕也不是你的菜。相反的則可開懷一笑。
不會管理金錢的武士,只是一無是處的廢物嗎?當他們淹在數字裡還能綻放出一點理想之光,也算編導對武士道的另類歌頌吧!
82分
導演:中村義洋
演員:堤真一、濱田岳、妻夫木聰
片長:125分鐘
級別:普遍級
上映日期:4月17日
【影評】復仇要花多少錢 《浪人47愁錢中》 https://bit.ly/3epbzw2

BB12KXBRBB12KRAa


《忠臣藏》

元祿赤穗事件(げんろくあこうじけん),是發生於日本江戶時代中期元祿年間,赤穗藩(今兵庫縣赤穗郡)家臣47人為主君報仇的事件
元祿十四年陰曆三月十四日(1701年4月21日),赤穗藩藩主淺野長矩在奉命接待朝廷敕使一事上深覺受到總指導高家旗本吉良義央的刁難與侮辱,憤而在將軍居城江戶城的大廊上拔刀殺傷吉良義央。此事件讓將軍德川綱吉在敕使面前蒙羞,德川綱吉怒不可遏,在尚未深究事件原由的情況下,當日便命令淺野長矩切腹謝罪並將赤穗廢藩,而吉良義央卻沒有任何處分。以首席家老大石內藏助為首的赤穗家臣們雖然試圖向幕府請願,以圖復藩再興,但一年過後確定復藩無望,於是元祿十五年陰曆十二月十四日(1703年1月30日)大石內藏助遂率領赤穗家臣共47人夜襲吉良宅邸,斬殺吉良義央,將吉良義央的首級供在泉岳寺主君墓前,為主君復仇。事發後雖然輿論皆謂之為忠臣義士,但幕府最後仍決定命令與事的赤穗家臣切腹自盡,而吉良家也遭到沒收領地及流放的處分。
元祿赤穗事件是江戶時代的一次重大事件,與「曾我兄弟復仇事件(曾我兄弟の仇討ち)」、「鍵屋之辻決鬥事件(鍵屋の辻の決闘)」並稱日本三大復仇事件。尤其該事件中大石良雄體現出對主君的忠誠,以及執著的信念和超強的忍耐力,為世人津津樂道,至今仍然對日本社會和民族性格產生深遠影響。元祿赤穗事件出現很多匿名的戲曲來歌頌赤穗義士,後來更成為著名的歌舞伎劇目忠臣藏的藍本

元祿赤穗事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5dN52B

File:Ako Gishisai De09 13.jpgFile:Akoroshi.jpg

東京的泉岳寺與忠臣藏的四十七位義士~ @ 遠離竹科: 一個平凡蠍子的BLOG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NH5nEc

------------------------------

《忠臣藏1/47》-日本武士道的極致展現

要談論日本博大精深的武士道文化,我或許不夠資格!但是藉由『忠臣藏1/47』這部歷史劇,卻可以讓我從中體認日本武士的精神。其實武士不僅對主公忠心耿耿還要允文允武,因此他們擁有十分高尚的人格操守和武藝。『忠臣藏1/47』如同一把鑰匙,開啟了藏在日本人心中的信念和情感,值得我們一探究竟。

西元一七○二年十二月十四日,大石內藏助等四十七名浪人武士為了報答主公的恩情,經過周密策劃,侵入仇人宅底,將吉良上野介人頭取下,再到主公淺野內匠頭墓前祭拜,隨後集體切腹自殺,從容就義。於是,這個事蹟被改編成劇本,成為歌舞伎中最受歡迎的『忠臣藏』,每年上演無數次。電影也是不斷再重拍,由此可見這個故事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是多麼崇高。

而『忠臣藏1/47』這個歷史劇,是由「木村拓哉」飾演的日本劍豪-『堀部安兵衛』為主軸。其實堀部安兵衛只是四十七個武士中的一名,但是關於他的傳奇事蹟卻一再被人歌頌,因為英年早逝的他,是個十足的悲劇英雄。堀部安兵衛舊姓中山安兵衛,十八歲那年,他因為『高田馬場的決鬥』而聲名大噪,後來入贅成為堀部家的女婿。

堀部安兵衛性格剛毅又果敢,他象徵武士不屈不撓而且忠心護主的鮮明形象,或許堀部安兵衛是個有勇無謀又不識大體的粗人,但是他卻非常的豪爽率真,是個討喜的人物。

「深津繪理」飾演堀部安兵衛的妻子-保利,她不蘊不火的演技,完全表現了日本女人溫婉又堅強的性格。最讓我動容的是,在安兵衛決定要去復仇的時候,他們之間的對話--安兵衛告訴他的妻子說:『武士生存的意義,就是為了死的有價值!』相信聽到這番話的保利,一定是痛不欲生!不管如何苦苦挽留,安兵衛還是選擇完成武士的使命。但是在最後,當全體武士復仇成功,一同返回城裡時,歷經生死攸關的安兵衛,卻對保利說了和先前截然不同的話:『我現在終於知道,能夠吃到妳親手醃的東西,就是我生存的價值!』這時候保利流下了眼淚,不過是充滿欣喜和安慰的!我很佩服編劇的創意和用心,她讓粗獷的安兵衛多了一顆細膩溫柔的心。

除了對妻子的情感讓人感動,安兵衛對朋友也一樣的重情重義。他的好朋友高田郡平衛在最緊要的關頭臨陣脫逃,即使郡平衛背叛了他,安兵衛還是願意原諒郡平衛,因為他知道自己無法勉強別人去送死。後來安兵衛回到城裡時,郡平衛跪在路邊,頭也不敢抬一下,因為他自覺沒有臉見安兵衛,但是安兵衛卻對他說:『從今以後你可以堂堂正正的活下去了!因為我們已經復仇成功……其實活下去需要更大的勇氣……。』安兵衛不但沒有責備郡平衛,他還希望郡平衛能代替大家堅強自信的活著,也算是為淺野家爭一口氣!

大石內藏助在這部戲裡面只是配角,但他卻是整個復仇計劃的核心人物,他的個性精明謹慎,和安兵衛截然不同。兩個人剛好可以互補,一個有勇、一個有謀,兩人通力合作復興了淺野家,也為主公報仇。大石忍辱負重的個性又是武士道的另一種表現,他不像安兵衛那樣莽撞急躁,他有大將之風,既忠心又有膽識,也因為這樣,即使四十七名浪人劍客對日本歷史沒有決定性的影響,他們卻能深深左右日本人的思想和民族性。

對於鮮少看日本時代劇的我來說,『忠臣藏1/47』真是淺顯易懂又引人入勝!擺脫了我對時代劇的刻板印象,每個角色都鮮明生動,演員也恰如其分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成功的詮釋了這個悲壯感人的歷史故事。

因為『忠臣藏1/47』,我真正見識到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那麼崇高和堅貞,令我十分敬佩,也激起我研究日本歷史和文化的興趣,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去了解日本,從各方面涉獵學習,才能體認武士道的真諦。

----------------------------------------------

在元祿14年(1701),天皇派了特使來江戶
(德川統一天下後,便將幕府建立在江戶,今天的東京,天皇原留京都),
幕府將軍命赤穗城主淺野長矩為接待人員,
但淺野深知自己出身,不熟皇宮禮節,便找了吉良上野介義央來幫他的忙,
不過吉良瞧不起這個鄉下野夫而刻意失禮,
所以使得天皇使者來時,出了很大的紕漏,
淺野受到了很大的侮辱,而深恨吉良。
在儀式最後一天,便在松之迴廊拔刀向吉良刺去,稱為刀傷事件。
吉良並未受重傷,但天皇使者,儀禮之上,拔刀見血,無疑是對天皇與將軍的大不敬。
所以雖然深知吉良義央有錯,但將軍下令取消淺野職位,並命其切腹。
這個切腹是在庭園中櫻花樹下,伴隨著飄落的花瓣下進行的,其屍體埋葬在泉岳寺。

這個消息很快的傳到了位於廣島淺野本家。
這時淺野家族必須做出一些抉擇,舉兵叛亂抵抗亦或是請幕府將軍另立其他人為大名。
在經過一番考慮後,淺野家決定開城投降,將領地將給幕府派來的將軍。
幕府宣告淺野家大罪,全部財產充公,所有家臣失去職位,
也就是成為浪人,流散到各地去。
其中淺野家的重臣大石內藏助是當時有名的熱血豪傑,
他為主人抱不平,決心為其報仇,他拋棄妻子,跑去京都祇園嫖妓,
讓吉良家認為他已經墮落,而私底下召集舊臣,共同簽訂復仇血約(神文誓約)。
隔年,元祿15年(1703),大石召集之前誓約的志士前來密會,
這時共有47人終不改志,決心為其主復仇。
12月14日,47人殺進吉良家,最後手刃吉良義央。
志士們帶著吉良首級走到泉岳寺祭祀主人淺野,宣示為主人復仇成功。
全體束手就擒,於16年集體切腹而死,
屍體全部埋葬在著名的泉岳寺,備受後人景仰而稱之為赤穗義士。
大部分的義士都在20-30歲,還有父親帶兒子一起來參與的,
在日本人的心中,泉岳寺大概有點類似我們的黃花崗72烈士之墓這樣。
忠臣藏之所以備受推崇,被認為是日本武士文化的象徵在於他符合了一些概念:
義士們深知幕府判決不公,故決心復仇,不惜犧牲自己的家庭和背景
忍辱負重,這裡表現了他們效忠主人,忠心不二的觀念
其次,報仇後,義士們深知自己所為不正,故束手就擒,集體自裁而死,
這裡符合了武士們具有正確的道德情操,
殺人者抵命的概念,且效忠於更大的幕府之下。
最後,在白雪之下集體切腹,毫不猶豫,
也都符合了日本集體主義和自殺美學的概念,將生命終結鎖住消蝕的剎那之中

仁能演出這樣意義深重的歷史忠義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