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竹山鎮大鞍國小校長劉育成。(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2024/03/07 18:3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南投縣竹山鎮大鞍國小校長劉育成涉及多起校園性平事件,被外界稱為「南投版熔爐案」。監察院去年9月7日通過糾舉,移請教育部長依法處理後,今(7日)召開審查會,以13票全數通過監察委員葉大華、王麗珍與張菊芳所提彈劾案,全案移送懲戒法院審理。
南投版熔爐13學生受害監院彈劾「狼校長」劉育成送懲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ciI3Gv
彈劾案審查決定書指出,劉育成擔任教職逾34年,利用家長對其信任、與學生不對等之權勢關係,對未成年學生為性侵害或性騷擾等共計29人。據南投縣政府性別教育平等委員會調查結果,對10名學生性侵害、對3名學生性騷擾屬實,其中4件涉犯妨害性自主罪,被南投地檢署提起公訴,並移送法院審理在案,迄今尚有相關案件,仍由地方政府受理調查中。
監察委員葉大華、王麗珍、張菊芳表示,劉育成犯後態度不佳,干預調查意圖掩蓋事實,併有不當管教及體罰學生、長期違法收費補習等違失,其基於職務濫權,藉機施壓行政部門關說,干涉阻礙案件調查,惡性顯屬重大,已令師道蒙塵。監察院考量劉育成在國小任教,與未成年學生間本為不對等權勢關係,基於相關人員證詞一致性,認為劉育成違反教師法、性平法及相關國際人權公約之「兒童不受任何形式之身心暴力」原則,違失情節重大,因此一致通過彈劾。
彈劾案文指出,劉育成對十餘名未滿14歲之學生性侵害、性騷擾。去年6月間有學生出面吹哨,揭露劉於擔任南投縣雲林國小、延平國小教師時,有對其等強吻、撫摸、擁抱等不當行為,南投縣政府遂啟動清查,截至去年12月接獲被害資訊累計29件。經南投縣性平會調查認定,劉育成行為對雲林國小3名學生、延平國小6名學生及過溪國小1名學生構成性侵害,對大鞍國小3名學生構成性騷擾。
彈劾案文指出,據證據顯示,劉育成長期在家長間營造良好形象,也善於結交權力人士,使其博取家長信任。於任職期間,劉利用教學、關懷學生之名義與機會,加害學生,甚至利用與學生之間年齡及權力不對等關係,發展師生戀或違背學生意願與學生發生性行為,均令學生創傷嚴重。
彈劾案文亦指,劉育成在相關機關調查期間意圖干擾調查、犯後態度不佳,無視南投縣政府告知之「遠離校園及疑似被害人」函令,不僅仍試圖指揮校務,甚至透過民意代表施壓學校及南投縣政府教育處、聯繫疑似被害學生,犯後態度不佳,干預調查意圖掩蓋事實,監察院去年9月7日糾舉在案。
彈劾案文也指,面對數十人不約而同之指控,劉育成以受害者「遭吹哨者帶風向」、「別有企圖」、「政治迫害」等說法置辯,甚至反問「為何(受害者)現在才說」。然依據澳洲之國家調查結論,「性侵害被害者平均花24年才首次說出受害經驗」,凸顯師生間不對等權勢關係下,校園性平事件裡年幼的受害學生何其弱勢。劉育成避談教師應保護學生之職責義務,所辯僅令其脫罪意圖明顯,不足採信。
彈劾案文也提及,劉育成涉及不當管教或體罰學生,對男學生的態度傾向嚴厲,曾對數名男學生「拳打腳踢、捶打胸口、用『愛的小手打』打到斷掉、拿藤條打……」;南投縣政府對此,也已依據相關檢舉及事證調查處理中。雖然劉育成否認體罰,推稱是經家長同意所為。但劉育成之說法,實已自證確實有利用愛的小手、藤條等物對學生施予處罰。
南投版熔爐13學生受害!監院彈劾「狼校長」劉育成送懲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ciI3Gv

熔爐/國立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性侵案/電影《熔爐》「熔爐法」


護理師吳思韋勇敢揭發花蓮某啟能安置機構職工涉嫌性侵院生案,宛如台版「熔爐」的駭聞事件 https://youtu.be/sYrn7PHmjCs?t=14
啟能性侵事件疑有案外案!另間收容機構社工挺身作證- https://goo.gl/6wA5oK


涉對3男童肛交、猥褻 檢求重刑要大叔強制治療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nJlCi
罕見獸行!75歲外公肛交性侵19歲外孫 重判8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RbQYS4


狼師-劉男不斷糾纏要求與小美做愛,地點在學校教室、頂樓、逃生梯。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2021/07/23 08:44「高中班導逼女孩做愛」 她PO文爆狼師逃生梯洩慾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NWSIK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地區某高中40多歲劉姓男教師,已婚且育有1女,被如今已是大三的女學生小美(化名)在IG爆料,劉師5年前當班導時,對她假借輔導名義,多次在校園內性侵得逞,事後校方召開性平會將他停聘,將等調查報告出爐後,再由調查小組建議具體懲處內容。
據了解,小美在IG說,高二時懷了學長的孩子,墮胎後接受學校心理輔導,劉姓班導假裝要輔導,卻藉職權性侵,恐嚇「如果妳不答應,我就告訴大家說妳拿掉孩子!」
事後劉男不斷糾纏要求與小美做愛,地點在學校教室、頂樓、逃生梯,甚至連畢業旅行時也想藉機性侵但未得逞。
日前小美也將整件事寫成「高中班導逼女孩跟他做愛」到Dcard分享,有校友與同學看過後質問劉師,小美所寫是否屬實,劉師只回答「信者恆信」、「她交了現任(男友)就把我封鎖了」。
校友說,根據劉男與小美的Line對話紀錄,劉師稱呼小美「寶貝」、「身上、嘴邊還殘存你的香氣,我會想你到周二的」、「我想你應該拿我進補」、「沒有機會好好抱抱你」、「等等先去游泳池跟老師報備,再回來,到教室等我,我會先把門開好」、小美也曾私訊「你好久沒在禮拜三晚上找我了!」
校方表示,本案16日召開性平會,暫時停聘劉男,將等調查報告出爐後,再由調查小組建議具體懲處內容。初步瞭解女方並未向警方報案。
「高中班導逼女孩做愛」 她PO文爆狼師逃生梯洩慾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NWSIK

熔爐/國立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性侵案/電影《熔爐》「熔爐法」熔爐/國立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性侵案/電影《熔爐》「熔爐法」

 


現實版熔爐!韓特教狼師爆性侵 校長下跪道歉後跳樓自殺 | ETtoday國際 | ETtoday新聞雲 - https://goo.gl/CkGs2u


機警護理師 揭美崙啟能中心4學員疑遭官員性侵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M42tQo

熔爐/國立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性侵案/電影《熔爐》「熔爐法」


安置機構爆集體「男男性侵」 至少4人受害…少年患性病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南投一間收容機構驚爆集體性侵案,被害少年甚至因此染上性病。(示意圖/本報資料照,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南投一間少年安置機構驚爆「男男性侵」事件!一名15歲少年被學校老師發現染上性病,經追問後竟發現,他在收容期間多次遭另外4名少年性侵,至少還有3人受害。目前全案由南投地檢署調查中,已知的4名涉案人均坦承犯行,檢方訊後將3名未成年人移送少年法庭,另名21歲陳姓男子則諭令5萬元交保。
檢警調查,這宗集體性侵案發生於2014年8月至2015年9月間,當時僅12歲的被害少年在收容期間,在巡察員未注意時,替另外4名收容少年進行口交或肛交性行為,事後被學校老師發現他情緒不穩,甚至罹患性病;經校方介入輔導後,被害人才吐露經過,整起事件隨之曝光。
檢察官於15日會同南投警方前往機構搜索,深入追查發現,另外還有3名未成年人也遭到陳男性侵,初步查獲妨害性自主行為近10起,案發地點都在寢室或浴室等場所;檢方訊後將3名涉案少年移送南投地院少年法庭,而已滿21歲的陳男則以妨害性自主罪嫌,諭令5萬元交保,被害人則另行安置到其他機構。
據了解,針對這起性侵案,收容機構表示,涉案少年當時多未滿14歲,可能因認知能力不足等因素,進而發生合意性行為,多選在管理員巡察空檔,和寢室、浴室等有監視死角的場所,因此直到日前檢警前往搜索,機構方面才得知此事;另外,涉案的陳男16歲時因案安置輔導,有輕度智能不足並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去年8月收容屆滿後由家人帶回。
另外,爆發性侵疑雲的安置機構收容司法案件的安置少年,被安置人來自全台各地,曾被社福主管機關評為丁等,管理上有嚴重疏失,因此恐怕還有更多被害人及加害人數,全案目前正由地檢署擴大偵辦中。
▼全案正由南投地檢署擴大偵辦中。(圖/記者謝孟儒攝)


《熔爐》 | Movieffm電影線上看 - https://goo.gl/uj3n5w


國立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性侵案/沉默:台灣某特教學校集體性侵事件--後來證實這所學校發生了164次性侵及性騷事件,涉案學生多達92名,年齡從小二到高三不等。多名學生曾多次當面或寫字條向教職員求救,希望不要再被欺凌和侵犯,老師卻置身事外。一個老師在女孩當面求助時厲聲斥責:「如果老師幫你,誰幫老師啊?」掉頭就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F1pbDt

熔爐/國立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性侵案/電影《熔爐》「熔爐法」熔爐/國立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性侵案/電影《熔爐》「熔爐法」熔爐/國立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性侵案/電影《熔爐》「熔爐法」

甩耳光猛踹、將小女孩壓入運轉洗衣機…一部電影揭韓國特教院最駭人性侵真相
薛怡青 林安儒 2016年11月16日 18:12
 
韓國聾啞學校真實發生的事件,揭穿了人性骯髒醜惡的一面…(圖/小咖評電影@youtube)
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一個未成年的小男孩拿刀桶死老師?又是什麼的憤怒,能讓一部電影把七年前的舊案翻出來重審,甚至促使修法?被隱藏起來的真相與黑暗,究竟還有多少?
韓國特教院的日常:甩耳光、猛踹、將小女孩壓入運轉洗衣機中…

韓國電影《熔爐》,於2011年在韓國上映,改編自韓國光州所發生的真實事件,在那所聾啞學校的孩童遭受到不堪的性侵、虐待,只因為這群孩子是聽不到、無法說話的身障孩童,就成為「無聲」的受害者?這部電影引發韓國社會大眾極大的關注,甚至在民眾群情激憤下促成政府的修法,性侵身障者與不滿13歲的兒童,最重可以判處無期徒刑,被稱為「熔爐法」。

故事由一名新任聾啞學校美術老師-姜仁浩的視角出發,他發現校園中的氣氛詭異,孩童經常滿身傷痕,仁浩努力想透過自己親和的笑臉陪伴這些孩子,但孩子們總是冷漠且面無表情,完全不像十多歲年紀該有的模樣;任教已久的老師卻稀鬆平常的對仁浩說:「身體殘障也會導致心理殘障。」

某天傍晚,仁浩查完學生資料正要離開,卻發現走廊盡頭的廁所傳來淒厲的哭喊聲,他正要走進去一探究竟,卻被警衛阻止,警衛告訴他:「這裡的孩子常常因為無聊,故意發出怪聲,他們的耳朵聽不見,所以更變本加厲。」但仁浩的直覺告訴他這一切不對勁……

(圖/車庫娛樂@youtube)
仁浩的直覺並沒有錯,從廁所傳來淒厲的哭聲、到目賭學校老師在辦公室對著男孩使勁的猛甩耳光、用腳狠踹男孩的身體,那名老師還說這是對這種殘障孩子的管教方式。直到某天,仁浩再度撞見校園內的地下洗衣間裡,一位舍監正在執行「體罰」,把小女孩的頭狠狠的壓入正在運行的洗衣機中,而女孩早已昏厥。仁浩再也無法容忍,不理會教職員與舍監警告他別管閒事,仁浩還是把昏迷的女孩送醫急救。

(圖/車庫娛樂@youtube)
就算知道孫子被性侵,還是猶豫要不要拿和解金

這些不堪的真相,直到這名女孩被送入醫院才爆發開來。長久以來,從校長、行政主任、到老師對著這群又聾又啞的孩子施以性侵與毆打,他們雖然曾試圖逃跑與報警,最後卻仍被早已被買通的警察送回學校,沒有絲毫反抗的餘地。廁所裡的哭聲、渾身是傷的男孩、地下室洗衣間的體罰……這間聾啞學校還是韓國教育部認證最優秀的特殊教育學校,背後的真相竟是如此醜陋不堪與諷刺?

隨著性侵與虐打事情被人權團體傳出去後,媒體相繼來採訪報導,引發韓國社會震憾與人民的憤怒,才讓地方法院迫於輿論壓力而不得不受理。

可是司法還給他們公道與正義了嗎?原以為終於可以還給孩子們一個公道,但,也許惡魔從未對這些孩子們鬆手吧,仁浩陪伴受害孩子們打官司的過程裡遭受到太多困難與現實社會的黑暗,從政府單位互踢皮球、校長行賄警官、收買證人、甚至最後被殘酷現實磨損到不得不低頭的奶奶,即使她知道孫子被性侵,奶奶猶豫著到底該不該拿錢和解金?就算鐵證如山,做出這麼多令人髮指暴行的校長與老師,最後也只被法庭輕判有期徒刑,且還可以緩刑一年。

(圖/車庫娛樂@youtube)
隨著劇情越來越揪心,更難想像現實有多殘酷。就像在劇中飾演仁浩的孔劉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這齣戲拍了4個月,他就和這個角色一起痛苦了4 個月。而扮演性侵學生變態校長的韓國男演員張光,更一度想棄演。

影片的結局或許令人心痛,現實卻更令人心寒。韓國光州性侵案發生於2005年,因《熔爐》這部電影而使得該案件於2012年重審,可是重審的結果也只是加重加害者的刑期,把他們多關個幾年而已。但是,被性侵的這些學生是活生生的人,不是電影裡演戲的演員,他們要如何面對惡夢連連的每個夜晚?要如何繼續接下來的人生?

你以為只有國外這樣?台灣被害者最小才小學二年級…

同樣的,在台灣也曾發生過和韓國光州校園性侵虐童案一樣的事件。2011年9月台南大學附設啟聰學校就爆出,8年來校內發生164件性侵害與性騷擾事件,被害人多達92人,被害人年紀最小僅為小學二年級的學生。雖然相關人員後來遭受彈劾以及國賠,但是被侵害的孩子身心靈早已破損不堪。

回過頭來想想,司法還不起受害者早已殘破的身心,而教育又有平等對待他們嗎?這些身障的孩子,在受害時難以出聲,就連在日常生活中,或許也不被允許談論「性」。曾在一些媒體報導的個案裡就發現,有個啟聰學校的孩子被性侵後很害怕,不確定自己剛發生了什麼事,想報告給老師卻又不知道怎麼用手語比給老師看,讓老師懂她的意思。

此外,人本教育基金會曾在2013年舉辦「南部特教學校性侵案研討會」 中提到,工作委員希望到南部特教學校為孩子上性教育課,卻遭到許多人質疑,認為身障孩子就算上了性教育課程,也不一定懂;委員甚至觀察到有老師制止學生發問。

透過《熔爐》這部電影點出了整個層層利益勾結的社會結構,身障孩童在教育體系裡的弱勢,以及社會對他們的歧視與不受尊重。就像那些制止發問的行為也反映了,我們真的有平等對待身障人士,相信他們也能跟一般人一樣正常生活、正常學習嗎?還是社會只是把他們當成一群「跟我們不一樣的人」?

=============

啟聰92學生遭性侵 彈劾16人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sjgBvv

啟聰92學生遭性侵 彈劾16人
2012年07月17日

台南啟聰學校爆性侵案,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任藍順德遭彈劾。資料照片
【吳家翔、劉嘉韻、辛啟松╱連線報導】國立台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去年九月爆發大規模性侵與性騷擾案,監委高鳳仙、陳健民調查發現,該校8年內疑發生164件性侵害及性騷擾事件,被害人高達92人,最小為小學二年級,監委以「駭人聽聞」形容,監院昨彈劾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任藍順德、前校長林細貞、周志岳等16人,創彈劾人數最高紀錄,全案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議。

校車內竟播A片
高鳳仙說,啟聰學校未依法設置監視器及緊急求救等安全設施,導致女學生在2005年及隔年多次遭性侵,法院判決該校應對女學生負國家賠償責任確定,但林細貞竟辯稱:「被害人的父母要負全部責任,沒準備哨子或瓦斯噴霧器給她。」
宿舍工作日誌提到,女學生指下體痛需就醫,校方無人探查,直到調查小組訪談才發現該生曾多次被性侵;還有女學生以美工刀割腕;以及行車日誌記載司機播放色情影片,學童看後偷笑與討論。監委也發現多起疑似逼學生口交與肛交,校方卻消極處理。
高鳳仙說,這是她監委4年期間,「最痛心最難過的案子,覺得相當無助」,質疑這些孩子的聲音為何沒被聽見。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這些教育人員最大失職之處,在於知情卻無作為,彈劾是給孩子最起碼的公道。

教部主任被記過
被彈劾的藍順德,去年事件爆發後被記過兩次,昨受訪時不願回應。教育部主祕王作檯對此案深感痛心,已專案檢討,部分學生對學校提出國賠,教育部將積極協調,盼莫走上訴訟途徑。在中國參訪的前校長周志岳昨說,只盼事件告一段落,讓學校平靜下來。其他教職員多不回應。

------------------------------

國立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性侵案 監察院彈劾16人 創本屆新高紀錄 日期 101-07-16
內容 彈劾臺南啟聰學校16人
國立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前臺南啟聰學校),自93年起至101年1月15日,疑似發生164件性侵害及性騷擾事件,造成92名學生身心嚴重受創,教育部、學校督管不周,嚴重失職,監察院101年7月16日通過並公布監委高鳳仙、陳健民提案,一口氣彈劾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任藍順德、前臺南啟聰學校校長林細貞、周志岳等16人,全案移送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議。本案為第4屆監察委員彈劾人數最多的案件。

監察院彈劾的16名官員包括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任藍順德、科長羅清雲、視察洪妙宜、督學林忠賓、啟聰學校前校長林細貞、周志岳、前輔導主任蔡璧娥、戴千琇、黃清煌、前教務主任蔡郁真、前訓導主任張木生、前訓育組長林美慧、楊慧蕙、陳文通、陳政鈞、前輔導組長黃法川。

彈劾案文指出,本案違失包括:

一、女學生A個案部分:

(一)林細貞擔任校長期間,未依法設置監視器及緊急求救等校園安全設施,且未落實執行,致A於94年及95年間多次遭受性侵害,經法院判決該校應對A負國家賠償責任確定在案,確有疏失。

(二)林細貞、黃清煌未依法督導或處理本案,致有未依法召開性平會、自行組成並無專業素養人員參與之調查小組進行調查;嗣後依教育部要求重啟調查程序,調查報告又未先處理即逕送當事人;林細貞且意圖讓當事人和解私了及不當干擾受調查人,有嚴重違失。

二、164件疑似性侵害及性騷擾事件:

(一)林細貞、周志岳、蔡璧娥、黃清煌、蔡郁真、林美慧、楊慧蕙、張木生、陳文通、陳政鈞未依法盡其應擔負之防治或督管責任,致該校發生164件疑似性侵害及性騷擾事件,其中157件為校園性侵害及性騷擾事件,發生地點遍及該校學生宿舍、校車、校園及校外等處,被害人及加害人各約90位,許多受害學生身心嚴重受創,違失情節重大。

(二)林細貞、周志岳、黃法川、黃清煌、蔡璧娥、戴千琇、林美慧、陳政鈞、楊慧蕙、陳文通、張木生未盡通報或督管之責,導致臺南啟聰學校所生之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案件中,共有70件未依法通報地方主管機關,87件未依法通報教育部,造成該校一再發生校園性侵害及性騷擾事件,有嚴重違失。

(三)林細貞、周志岳、黃法川、蔡璧娥、戴千琇、張木生未依法處理校園性侵害及性騷擾事件,共有44件未調查未處理,2件知悉後未依法召開性平會,17件違法自行調查處理;98年以前未成立調查小組積極處理案件,對是否成立調查小組有填載不實情事;陳文通擅自請託導師調查6件案件,對其家中發生之性侵害案件自行回報不實處理情形,有重大違失。

(四)林細貞、周志岳、蔡璧娥、戴千琇未善盡督管或輔導之責,致臺南啟聰學校未依法即時提供加害人及被害人心理諮商輔導等協助,導致校園性侵害及性騷擾事件一再發生,有些學生重複受到嚴重傷害,均有違失。

(五)藍順德、羅清雲、林忠賓、洪妙宜督管不周或怠行職務,致使教育部對於臺南啟聰學校所發生之性侵害及性騷擾事件長期失於查核及追蹤列管,遲至100年6月19日接獲檢舉函後始組調查小組前往該校調查,對於該校及他機關函報89件以外之性侵害性騷擾案件不聞不問,指派之王春城代理校長未滿三個月即開始請假,並任意指派實習輔導處主任代理校長,該部明知上開事實卻採取放任不管之消極作為,致使性侵害及性騷擾案件不斷發生,嚴重影響學生權益,有重大違失。

-------------------------------------------

智能障礙者心智年齡只有七、八歲,但生理已是成年人,難保不會發生攻擊或性侵學童+台北市弘愛服務中心專門照顧心智障礙者,因機構整修需求,向北市長安國小租借閒置教室,預計今年四月進入校園,暫時安置二十五名成年的中重度智能障礙者;但此舉上週五卻引發長安國小家長強烈反彈,林姓家長直指,憂心身障者會攻擊、性侵學童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CIjwlg


亞瑟米勒的《熔爐》:愚昧人性的白色恐怖

熔爐/國立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性侵案/電影《熔爐》「熔爐法」  
The Crucible是《推銷員之死》作者、大作家亞瑟米勒在美國麥卡錫主義盛行之時影射當局荒謬、殘暴行徑的劇本(他本人也深受其害,曾被眾議院質疑從事反美活動,又因拒絕指認其他一起參加活動的人而被指控為藐視議會,完全與劇中情境如出一徹,只是時代背景改成美國獵巫時期),並獲得 1953年東尼獎最佳劇本。中文按照英文原意翻成《熔爐》,或是根據劇情更為貼切的《煉獄》,普遍的譯名《薩勒姆的女巫》則是為了方便讓大眾理解。
最有趣的一點莫過於它的劇情完全跟美國的白色恐怖沒有關係,亞瑟米勒實際上是把1692年到1693年發生於麻州薩勒姆鎮的塞勒姆審巫案寫成舞台劇,劇本裡許多角色都有對應的真實人物原型,該案最後有19人被處以絞刑,5人死於獄中,1人被石頭堆壓死,而現代的觀點認為當時塞勒姆少女的行為是出於嫉妒、憎恨以及想要被關注等原因造成的。
整齣戲為四幕劇,比較特別的是第一幕出場的Reverend Parris牧師和他的姪女 Abigail Williams並非劇本的要角,而是戲中的大反派、在第三幕的審判讓人氣得咬牙切齒的惡棍;可以取得讀者道德認同並感到悲憫的主角John Proctor和他的妻子Elizabeth Proctor在稍後的第二幕才開始主要的戲份。
01CRUCIBLEJP1-master675
劇本情節峰迴路轉、扣人心弦,在冷硬的氛圍裡徹底描繪出人性的愚昧和貪婪所可以造就的終極悲劇,以及主角們受困這暗黑毫無生路的人性牢籠裡最終捶打出的高貴情操
Crucible其實就是化學實驗器材裡的坩堝,是一種被用來加熱物質的容器,而劇中的每個角色都隱喻著某種物質,接受著周圍環境高溫般的考驗,如John Proctor就寓旨無法被融化的物質。同時Crucible也是一種文學技巧,指角色被安排在一個無法逃脫的情景中,被迫去面對命運的矛盾和衝突。
The Crucible曾在1996年被改編成電影《激情年代》,由三屆奧斯卡影帝Daniel Day-Lewis飾演John Proctor,最近在Netflix影集《怪奇物語》重新被大家看到的Winona Ryder飾演與John Proctor有婚外情、為了誣陷Elizabeth Proctor而佯裝附魔的Abigail,改編的編劇正是96年已高齡80歲的亞瑟米勒本人,還提名當年度的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
Daniel Day-Lewis 1996年因為拍攝《激情年代》造訪亞瑟米勒的故居,認識了他女兒,他們在同年結婚至今。
The Crucible最新的舞台劇版本就在去年上演,由剛離開臺灣的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源泉》導演伊沃凡霍夫執導,007系列電影裡的「Q先生」Ben Whishaw飾演John Proctor、大家都很愛的Saoirse Ronan飾演Abigail!


 


懷孕女老師勇敢舉報狼師、卻被同事批「造業」!她20年來看遍校園亂象:為何做對的事這麼難?
懷孕女老師勇敢舉報狼師、卻被同事批「造業」!她20年來看遍校園亂象:為何做對的事這麼難? https://bit.ly/3vqt3Ql
「她發現孩子體育課結束會特別晚回來,就找跟孩子關係很好的老師問,發現孩子被體育老師留下性侵,她通報、學校也調查……那女老師那時大肚子,後來她同事說:『做這種事,不怕傷到肚子裡的小孩?』我想,天啊,為什麼在學校裡要做對的事這麼困難?」
在學校裡要做「對的事」有多難?現任人本教育基金會校安中心主任的張萍20年來奔走全台各地,在校園性侵案就看遍各種亂象,每一件都是累積數人、長達數年才爆發,校方同事也選擇包庇加害人──有小學六年級女孩被老師性侵多年、怕學妹受害而站出來舉發老師,卻被指責「害老師沒工作」;有懷孕女老師驚覺性侵事件後舉報狼師,卻被同事問:「不怕傷到肚子裡的小孩嗎?」
「這模式屢見不鮮、不只在這學校,我們處理那麼多師對生性侵案,很多老師一律以同事工作保障為優先……」即便查證屬實犯案老師也不一定會被解聘、甚至有校長在公聽會向教育部陳情要給解聘老師「輔導就業」,彷彿老師工作權永遠大於孩子的安全,當這般心態成為常態,便造就對孩子來說最危險的校園、性侵事件不斷發生的根源之一。
「揭弊人會成為校譽破壞者、受害人會成為麻煩製造者」小六女生勇敢舉發老師竟遭排擠:妳害老師沒工作
2013年起,澳洲政府成立皇家調查委員會、針對學校與不同機構發生的兒童性侵進行全面調查,此調查歷時5年、發現超過1萬7千名童年性侵受害者、其中6875人願意談受害經歷;2020年起,在台灣長期關注校園議題之人本教育基金會也陸續於網站刊出澳洲調查相關文章,由《蝴蝶朵朵》繪者徐思寧、陳潔皓共同研究整理與執筆,並於「人本教育札記」網路廣播節目邀請專家一起以澳洲經驗借鏡台灣。
「所有孩子都要上學、家長也都以為校園是安全的地方,但實際上,校園並不如我們想像得那麼安全……」有20年處理校園性侵案經驗的張萍,在廣播一開始就這樣嘆息。廣播主持人、人本執行長馮喬蘭引澳洲調查指出,該調查超過1萬7千名受害案件有31.8%發生在校園、30.1%加害人是老師,學校理應是安全的地方,經調查列出危險因素卻高達11項,包括校園文化、兒童權利被減弱、未告知校園性侵事件發生、申訴與調查未妥善處理與檢討改進等面向。
韓劇《熔爐》劇照。© 由 風傳媒 提供 韓劇《熔爐》劇照。
如同韓國真實事件改編電影《熔爐》,累積多名受害者才爆發的校園性侵案,在台灣是常態(資料照,取自電影《熔爐》劇照)
就張萍20年經驗來看,這些危險因素不只澳洲有,在台灣也一樣,最常見的校園文化之一就是「維護加害人」。以2008年爆發之花蓮某國小田姓教師性侵多名女學生案來說,一個長期受到老師侵害的小六女學生意識到自己快畢業了、老師正在鎖定下個學妹,她為了救學妹寫紙條給校長陳情,但在舉發前其實已有老師兩度發現女學生被田師一起鎖在器材室。
更糟糕的是,調查小組查下去才發現原來校方6年前就知道田師性侵孩子,「但學校知情未通報,導致後來6年孩子像接力棒、一個畢業一個接著受害,後來有4個出來,我們懷疑黑數不只這樣……」直到女學生寫紙條揭發此事、學校不得不調查,田師才因為犯行嚴重、受害多人而被解聘──這時,救更多學妹免於受害的女學生竟成了校園問題人物,很多人指責她「害老師沒工作」、同情那老師還要養小孩。
張萍過去也碰過多次是學生被性侵、校方不通報,校方作法是捧著水果禮盒帶老師去案家或談和解、或指責「一定是你女兒有問題才發生」,逼迫家長不提告、事件船過水無痕、之後又有學生傷害。甚至,張萍也處理過一個學生性侵學生的案件,校長建議竟是:「叫他們兩個結婚──這樣他們就不用通報不用懲處,把性侵當喜事來辦。」
「揭弊人會成為校譽破壞者、受害人會成為麻煩製造者。」這是張萍常看到的狀況。因揭弊而變成罪人的不只學生還包括老師,張萍回憶,在台南某特教學校性侵案,一些長期受害的孩子出面揭發就被老師視為「製造困擾」,還有個手語很好的老師很受學生信任、積極配合調查,在他努力揭露下案件如滾雪球般從十幾件、幾十件變成100多件,那老師後來就被同事秋後算帳:「你幹嘛那麼認真?我們都很丟臉、出去都不敢說自己是這學校的老師!」
另一案例是資源班懷孕女老師發現孩子體育課結束後總會特別晚回來、查過發現孩子被體育老師留下來性侵,女老師後來向學校通報、調查屬實校方也不處置、直到人本拉布條抗議校方才解聘體育老師;整個事件過後,女老師竟被同事問:「做這種事,不怕傷到肚子裡的小孩?」
女老師明明是保護學生,卻因為讓另個同事沒工作被視為「造業」,張萍說這很常見、並非個案。馮喬蘭則說,女老師的同事雖然不是性侵小孩的人,但他是維護加害人、助長校園性侵事件,「他沒發現自己就是共犯的一環。」
20年看盡替狼師脫罪、辯解手法!小學生被老師嘴對嘴餵糖,教育局長竟說是「把學生當女兒疼」
「包庇」往往是校園性侵案如滾雪球般一件接一件的主因,馮喬蘭也說,澳洲調查結果指出:保護學校教職員文化,會使性侵事件被隱匿、不處理,當校方領導階層與教職員有綿密關係與凝聚力,會讓教職員就算目睹性侵也不行動、行動也無法保護兒童,「他不是思考怎麼保護小孩,是思考怎麼保護同事。」
學校包庇狼師手法太多,張萍處理過的屏東狼師案就是一種典型。那老師因為猥褻學生在7年來就換過4所學校、時常用嘴對嘴餵女學生吃糖,第3所學校主任曾打電話向前一所學校抱怨「你怎麼沒早點讓我知道老師有狀況」,沒想到校長回:「早點讓你知道,你就不會收他了。」
後來第3所學校作法是讓學生都不去科任教室、留在原教室上課,至少班導師還會坐在後面看,但還是很多孩子討厭上他的課,「他會抱小孩、讓孩子很不舒服,後面老師也不處理,變成有女生上他課會跑去坐最後一排……後來跟主任談,學校說就讓他教中年級,因為高年級討厭他,校方以為中年級不會討厭、會覺得被老師抱是榮譽,我覺得這很奇怪,你調查不就好了?」
教室 考試(圖/naosuke ii@flickr)https://www.flickr.com/photos/ogwrnsk/5020082786/© 由 風傳媒 提供 教室 考試(圖/naosuke ii@flickr)https://www.flickr.com/photos/ogwrnsk/5020082786/
老師因為猥褻學生在7年來就換過4所學校、時常用嘴對嘴餵女學生吃糖,有些女學生為了躲老師上他課就躲到最後一排,校方作法竟是讓老師改教中年級就好、以為只有高年級討厭他(示意圖/naosuke ii@flickr)
更讓張萍瞠目結舌的是,當她殺去找教育局長談,局長竟說:「那老師結婚很久都沒生小孩,他是把學生當女兒疼了。」張萍當場怒嗆:「如果是你女兒,要不要被他抱、被他親、被他嘴對嘴餵糖?」
這事件後來即便調查屬實學校仍不想解聘老師、讓老師請一年假,一年後張萍又去追,校方說老師沒回來、不知道他現況,後來張萍查介聘名單有個同姓不同名的老師轉到恆春學校,她心中警鈴大作、打去質問,才證實那老師是改名後轉校, 7年換4個學校,從鳳山、屏北到恆春半島。
馮喬蘭引澳洲調查,指出包庇文化背後心態:只要是進到教育體系,不管是哪個人怎樣的人當成我們的人,我們是同一攤、不能掉一個,學生就不是跟老師同一攤的。張萍嘆:「他們完全忘了,如果沒這些孩子,他們哪來飯吃、哪來工作機會?但他們完全無視孩子感受跟存在……」
唯一會讓學校正視性侵案件的契機,是「見光死」。張萍回憶,曾有南部某特教學校發生性侵案,學校老師午休時間猥褻學生、被同學用手機拍下、之後女學生出現自殘行為,校方作法卻只有讓老師請假、不去追究;但那時正好人本跑去別的學校抗議沒解聘狼師、拉布條上了新聞版面,同事打電話給特教學校說「如果還不解聘,我們要去你學校拉布條」,特教學校才終於解聘狼師。
「沒有外來壓力他們不會做,他們就怕『見光死』……」即便如此,後來人本開《教師法》狼師條款公聽會,那校長出席竟也說是女學生自己貼上老師的、還替狼師求情「他上有高堂老母下有孩子,教育部要不要幫忙輔導就業」。
對這些辯解,馮喬蘭一直很困惑:「他們心裡真的不會有一點難受嗎?還是這些過程讓他們麻痺自己,說服自己說是女生自己貼上來、老師把持不住被仙人跳?他們只是覺得老師不夠『柳下惠』,好像這是每個人都遇到的挑戰──嗯,再講下去我們可能會講不好聽的話了。」
誠如張萍所說,改變包庇文化的契機往往是外界壓力。2008年花蓮校園性侵案、小六女生遞紙條舉發老師救學妹之後,人本深知是因為學校長期不通報才讓更多學生受害,便向監察院陳情、監察院破天荒彈劾現任校長與主任3人,全台校園氛圍也開始變了:「這案子在所有校園引起很大恐慌,過去就算不通報也不會被知道、吃案被知道也只罰鍰幾千塊,但現在不通報可能被彈劾,這案件導致全國校園性侵通報大增、翻上好幾倍……」
「隱匿與知情不報的,你必須意識到你就是共犯,不是無辜的人…」
對於隱匿性侵的教職員,張萍提醒:「隱匿與知情不報的,你必須意識到你就是共犯,不是無辜的人。」馮喬蘭也引澳洲研究提醒,性侵案件跟校方也有關係、校方有責任預防其發生──就瑞士學者提出的「乳酪模型」,在校園系統裡其實每個環節、每一層都有機會避免性侵案持續發生,有通報就有處理,能讓學生好好表達、法規清楚也能避免下次事件再發生,但如果一層接一層有疏漏,就會造成新的受害者不斷出現。
該如何處理狼師問題,馮喬蘭坦言不能每次都是校長老師不通報、每次人本跑去拉布條還要監察院彈劾,法律修正也是必要的。就人本推動10多年的修法,張萍說,第一改變是教師介聘辦法的修正──過去學校長期「以鄰為壑」、老師發生性侵案就調去另間學校,但後來人本請教育部修法,就讓涉案老師必須留在原校、調查確定清白才可以繼續任教,「就是逼原來學校一定要把事情處理徹底,避免狼師到處流竄。」
(圖/jim@flickr)© 由 風傳媒 提供 (圖/jim@flickr)
過去學校長期「以鄰為壑」、老師發生性侵案就調去另間學校,但後來教育部修法,就讓涉案老師必須留在原校、調查確定清白才可以繼續任教,避免狼師到處流竄(示意圖,取自jim@flickr)
張萍說,人本也推動狼師必須停聘接受調查,否則當受害人舉發後老師還出現在學校,受害人面臨壓力難以想像;此外,狼師時常被處分停聘兩年、不用上班還可以領半薪,甚至一兩個月的性侵調查結束後就算性侵屬實也不解聘、領半薪到飽,這點人本也要求改進,不讓加害人領薪水這種狀況成為常態。
此外,過去教育部沒有「不適任教師資料庫」,人本也要求設立、避免一些學校把被解聘的不適任老師又聘回來。這想法也引起許多團體關注,張萍記得當時公聽會就有社福團體擔憂資料庫僅限教育體系、要是遭解聘狼師跑去社福團體怎麼辦?事實上張萍也碰過一個狼師解聘後跑去當育幼院院長,後來人本也因此要求修法,終於在2019年以後衛福部與教育部互通、避免兩邊有性侵紀錄者流竄。
2009年,人本更促成《教師法》首度修法「狼師條款」,讓犯下性侵屬實的老師可以直接被解聘、不需透過教評會決議。有些老師會覺得這是架空教評會權力,但馮喬蘭說,過去人本處理性侵案經驗就有太多不處理不通報、已通報調查屬實卻還不解聘,就連去舉發同事的老師也會被覺得「你怎麼可以這樣做」,這般文化下,教評會怎麼實現真正的正義呢?「當教評會不能保護兒童,我們就必須修法……我當時也覺得很羞愧,為什麼要解聘一個老師還要修個法?」馮喬蘭說。
修法也包括《性別平等教育法》36條,若學校教職員發現性侵事件未依法在24小時內通報、或偽造湮滅隱匿他人所犯校園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之證據,也可以處以罰鍰、遏止校園包庇文化持續;此外,人本也積極協助受害學生提國賠,畢竟孩子受害不單是狼師的問題、很多判決都指出行政管理有疏失,校方也有一份責任。
「我們除了修法希望有更多系統性檢視,這些法都是在『補破洞』,很多時候都有相關人員的敏感性不足、意識不足造成性侵事件發生……這不是挑毛病的過程,是我們重建校園應有文化的過程。」馮喬蘭最後如此總結修法工作,而張萍也提醒:「所有工作都需要大家一起去努力,不默許任何不義的事情發生。」這20年來,張萍很清楚「沉默」是校園性侵最大元凶,一個性侵案件的結束也不會只有解聘狼師就結束,要避免下個悲劇發生的關鍵,仍是不再沉默。懷孕女老師勇敢舉報狼師、卻被同事批「造業」!她20年來看遍校園亂象:為何做對的事這麼難? https://bit.ly/3vqt3Ql


兒少安置機構發生凌虐性侵 監院調查

兒少安置機構發生凌虐性侵 監院調查
在英國染疫!他親曝「確診到痊癒」經驗:希望台灣平安度過
郎祖筠曝外甥女抗疫勳章?真相被掀
監察院。(資料照片)© 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 監察院。(資料照片)
監察院表示,臺北市某兒童及少年安置機構,日前驚傳發生機構人員對院生凌虐及性侵害事件,又該機構涉以公益名義租用國有土地,卻作為營利性質之幼兒園使用,且亦涉不當運用捐款及受贈物資等情。此凸顯主管機關對安置機構並無落實督導、查核及評鑑機制失能,影響兒少權益甚鉅,監察委員紀惠容、蘇麗瓊對此問題甚表關切,爰申請自動調查。
紀惠容、蘇麗瓊委員指出,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案發兒少機構是否有確實掌握本案始末實情?相關通報處理、後續輔導與人事處理情形為何?有無隱匿通報情事?有否依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CRC)、《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保護兒童最佳利益、傾聽受害院生的聲音、引介資源提供協助或不當異地安置?或對安置機構有無採取適當之評鑑及淘汰機制?對租用國有土地卻兼作營利使用等情形是否有確實查核?有無善盡督導稽查責任?相關人員有無違失責任?實有深入瞭解、調查之必要
兒少安置機構發生凌虐性侵 監院調查 https://bit.ly/3fMxMpA


涉性騷多名學生 「南投熔爐案」校長收押禁見
南投縣停職中的國小校長劉育成,24日深夜由南投地檢署聲請羈押禁見獲准。(資料照)
涉性騷多名學生 「南投熔爐案」校長收押禁見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H3uBN
2023/10/26 17:38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遭昔日學生出面指控性騷擾的南投縣國小校長劉育成,南投地檢署指揮偵辦,經蒐集證據,24日並搜索其住居,檢方認為湮滅、偽造、變造證據或勾串證人之虞,向南投地院聲請羈押禁見,24日深夜獲准。
本案宛如南韓電影《熔爐》。民進黨立委蔡培慧今年6月7日偕同2名受害者舉行記者會指出,20多年前2人國小期間,都曾遭劉育成性騷擾。南投縣政府旋即寄發普查信,啟動清查學生實際受害情形以及性平事件處理程序,且依現行不適任校長處理規定命令劉育成「請假、配合調查、離開校園現場且不得接觸疑似被害人」。
劉育成原來是是大鞍國小校長,因涉多起校園性平事件,先被南投縣政府下令請假配合調查,且不得接觸疑似被害人。然而劉育成竟嚴重漠視命令,請假期間不僅仍指揮監督校務,還不當聯繫投訴學生及家長,明顯意圖掩蓋事實,甚至替該校某遭停職教師找民意代表對縣府及學校人員施壓,濫用職權。監察院上月7日通過糾舉。
監委指出,劉育成於請假期間,不僅仍指揮監督校務、未切實離開校園,還不當聯繫投訴學生及家長等,嚴重漠視南投縣政府命令與相關法規。監委直言,劉育成已不適宜再領導學校校務。
南投地檢署從6月起,指揮南投縣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專案人員,積極蒐集證據, 10月24日對被告住居所 執行搜索並拘提被告到案。經承辦洪英丰主任檢察官訊問後,認劉姓被告犯罪嫌疑重大,且有事實足認為有湮滅、偽造、變造證據或勾串證人之虞,24日晚間向法院聲請羈押,檢察官當晚親自蒞庭舉證,深夜法官裁定羈押禁見。涉性騷多名學生 「南投熔爐案」校長收押禁見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H3uBN
-----------------------------------------
南投校園性騒、性侵案通報逾200件 議員籲縣府重視
南投縣議員陳宜君24日在議會質詢時站上發言台,要求現場出席的國中小學校長重視校園性平問題,不要辜負家長的託付。(南投縣議會提供)
南投縣議員陳宜君24日在議會質詢時站上發言台,要求現場出席的國中小學校長重視校園性平問題,不要辜負家長的託付。(南投縣議會提供)
2023/10/24 16:41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南投縣劉姓國小校長,涉嫌長時間性騷擾多名國小學童已遭停職,南投縣今年迄今也通報逾200起校園性騷、性侵等性平案件,吳棋楠、林儒暘、陳宜君、蔡孟娥、沈夙崢等議員24日在議會質詢時要求縣府教育處編足調查校園性平案的校事會議經費,重視校園性平案件,落實被害人輔導機制及預防工作,還給孩子一個安全快樂的求學環境。
陳宜君質詢時特別站到議會中央發言台,面對出席的國中小校長們引用監察院糾正案內容指出,縣內劉姓校長涉多起校園性平事件後,竟在請假接受調查期間,仍繼續指揮監督校務,甚至透過民代對縣府及學校人員施壓而遭監察院糾舉,她呼籲校長們對於校園性騷、性侵案的處理態度要勿枉勿縱、老師對於同事的不當行為也應勇於揭發,教育處對校園性平案件處理的敏感度更要提升,並教導孩子們如何如何求救?如何保護自己?
沈夙崢也指出,她協助處理校園性平、霸凌等案件時,竟疑有相關人員洩密,甚至有加害人因而打電話給她,她希望教育處能針對為何會出現洩密情事調查清楚,教育處並應建立與各校輔導室的往來機制,主動關心案件發展與個案身心狀況,同時與社勞處、衛生局一起建立完善的校園性平防護網。
教育處長王淑玲答詢表示,南投縣今年通報的200多起校園性平案件,學生之間的性騷占絕大多數,牽涉學生之間的性平案部份,該處一旦獲報就會啟動三級輔導機制,並逐案進行管控,了解學校輔導作為,未來也會編足校事會議經費,以利外聘委員進行校園性平案件的調查審議。南投校園性騒、性侵案通報逾200件 議員籲縣府重視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M3pww
--------------------------------------------------
「台版熔爐」國小校長劉育成涉性騷學生 投縣府:停止職務
大鞍國小校長劉育成涉性平案,監察院提糾舉案,南投縣性平會也決議將其停職。(資料照)
大鞍國小校長劉育成涉性平案,監察院提糾舉案,南投縣性平會也決議將其停職。(資料照)
2023/09/07 19:45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竹山鎮大鞍國小校長劉育成,涉嫌長時間性騷擾多名國小學童,今遭監察院糾舉,南投縣府表示,縣府性平會已在本月5日召開會議,提案決議依新修訂的性別教育平法第35、46條規定,停止其職務,等會議紀錄簽核後就發函停止劉的校長職務,預計明日就會完成行政程序予以發函。
這起南投縣杏壇醜聞案,是因有女子在PTT貼文自曝,28年前就讀國小六年級遭狼師強吻,該狼師已升任校長,立委蔡培慧6月7日即陪同在立院開記者會,揭發大鞍國小校長劉育成涉多起性騷案,並稱他繼續殘害幼苗,指控的被害者說,被狼師強吻後都會瘋狂刷牙直到流血。而當時南投縣議員林儒暘也表示,有多位被害人找他,且有被害人指控每年都有2、3名學生受害。
由於當時性別平等教育法還未修法,對校長涉性平案沒有停職的法源依據,因此南投縣府教育處,依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第25條規定,命該校長請假配合調查至本案結束。
南投縣府教育處今天表示,該起校園性平案,除縣府啟動行政調查外,同步也展開司法調查,而縣府原本無法源依據可將涉案校長停職,但因立院快速修訂性平法,8月16日新法上路,因此縣府性平會本月5日即召開會議,依新修訂的性別教育平法第35、46條規定,決議停止劉育成的職務,會議紀錄明天應該就會完成簽核,教育處隨即可發函給劉育成予以停職。
有關司法調查部分,南投地檢署強調,檢方在6月8日就已分案,檢察官並與警方成立專案小組,由於時間跨越逾20年,因此過濾被害人和偵辦時間也會較長,但檢警調查腳步沒有停歇。
「台版熔爐」國小校長劉育成涉性騷學生 投縣府:停止職務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9l56P4
--------------------------
國小校長被控性騷竟目無法紀聯繫受害者 監察院通過糾舉
民進黨立委蔡培慧(左)今年6月7日舉行「狼師性騷惡行30載 受害者勇敢站出來」記者會,兩位受害當事人出席指控劉姓老師性騷擾,要求狼師停權、擴大調查。(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蔡培慧(左)今年6月7日舉行「狼師性騷惡行30載 受害者勇敢站出來」記者會,兩位受害當事人出席指控劉姓老師性騷擾,要求狼師停權、擴大調查。(資料照)
2023/09/07 16:56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監察院今(7)日表示,南投縣大鞍國小校長劉育成因涉多起校園性平事件,被南投縣政府下令請假配合調查,且不得接觸疑似被害人。然而劉育成竟嚴重漠視命令,請假期間不僅仍指揮監督校務,還不當聯繫投訴學生及家長,明顯意圖掩蓋事實,甚至替該校某遭停職教師找民意代表對縣府及學校人員施壓,濫用職權。監察院今日通過糾舉,移請教育部長依法處理。
民進黨立委蔡培慧今年6月7日偕同2位受害者舉行記者會指出,20多年前2人國小期間,都曾遭現任南投縣竹山鎮大鞍國小校長劉育成性騷擾。B女說,每次遭劉師強吻後,都會瘋狂刷牙直到流血;南投縣政府旋即寄發普查信,啟動清查學生實際受害情形以及性平事件處理程序,且依現行不適任校長處理規定命令劉育成「請假、配合調查、離開校園現場且不得接觸疑似被害人」。
然而,監委指出,劉育成於請假期間,不僅仍指揮監督校務、未切實離開校園,還不當聯繫投訴學生及家長等,嚴重漠視南投縣政府命令與相關法規。監委直言,劉育成已不適宜再領導學校校務。監察院今日通過監察委員葉大華、王麗珍、張菊芳提案,糾舉劉育成並移送教育部長依法處理。
3位監委說明,此案未及適用今年8月修法、預定明年3月上路之性別平等教育法新規定。現行學校校長涉及校園性平案件尚無停聘靜候調查之規定,因此,南投縣政府目前未能對劉育成採取更強力之停聘、解聘等措施。
3位監委調查發現,南投縣政府曾於今年6月15日、19日兩度發文,明確要求劉育成請假配合調查至本案結束。然而劉育成於今年7月間接受南投縣性平會調查訪談後,知悉投訴學生身分,竟透過該生導師輾轉聯繫學生與其家長,「明顯意圖掩蓋事實」,讓南投縣政府今年8月2日第3度發文警告劉育成。對此,劉育成也坦承不諱。監委直指,其行為顯已嚴重違反南投縣政府命令及程序外接觸之法令規定。
此外,監委表示,劉育成任職期間所涉及相關性平案件情形,目前問卷普查中。但劉育成於請假期間,仍不斷透過手機、LINE、學校工友傳話等方式指揮監督校務,違反前述禁令外,也確實影響疑似校園性平事件通報及潛在被害學生求助意願。監委認為,為避免他利用校長職務妨礙案件之清查,自有急速處分調離現職之必要。
監委直指,劉育成擔任國小校長及性平會主任委員,綜理校務及性平業務,且自1989年開始任教迄今,是資深教育人員,自應熟知教育法令、嚴守職分,卻遭指控涉及多件疑似校園性平案件;請假接受調查期間,除有前述不當接觸疑似被害人等行為外,甚至為了同校某教師遭停聘候查案,基於權力地位濫用,主動提議請託民意代表對南投縣政府社會處及學校施壓,讓該師二天半即完成調查並復職。
監委痛斥,劉育成嚴重藐視教師法定救濟程序與南投縣政府命令,其所為實非身為校長應有之處事態度,確實不適宜再領導學校校務,應予急速處分以調離現職。
針對糾舉案,監察院解釋,依憲法規定,監察院對於中央及地方公務人員,認為有失職或違法情事,得提出糾舉案或彈劾案;而監察法規定,監委對於公務人員認為有違法或失職之行為,應先予停職或其他急速處分時,得以書面糾舉,經其他監委3人以上之審查及決定,由監院送交被糾舉人員之主管長官或其上級長官;接到糾舉書後,除關於刑事或軍法部份外,至遲應於1個月內依法之規定予以處理,並得先予以停職或為其他急速處分;其認為不應處分者,應即向監院聲復理由。國小校長被控性騷竟目無法紀聯繫受害者 監察院通過糾舉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EU0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