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利休(1522年-1591年)茶道宗師/茶聖。十九歲時出家,被豐臣秀吉收為茶頭。  天皇賜號「利休」/天下第一宗匠-千利休,他站在「美」的頂端,隨心所欲將其操縱並掌握,  只要被他認可的事物,就是極品的保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iQDCRn

-------------------------------------

表千家:千家流派之一,始祖為千宗旦的第三子江嶺宗左。其總堂茶室就是“不審庵”。表千家為貴族階級服務,他們繼承了千利休傳下的茶室和茶庭,保持了正統閒寂茶的風格。
歷史/表千家
千家流派的始祖是千利休。千利休的孫子宗旦(亦稱千家中興之祖)隱居時期,千家流派分成了三個系統。表千家,始祖為宗旦的三兒子江嶺宗左。家元(家主)總稱"不審庵"。表千家繼承了千利休傳下來的茶室、茶庭,保持了正統的閒寂茶的風格。
日本茶道
日本茶道
始祖・千利休(せんりきゅう)(1522-1591)
二世・少庵宗淳(しょうあんそうじゅん)(1546-1614)

三世・元伯宗旦(げんぱくそうたん)(1578-1658)

此人之三子紛表成立了表千家、裡千家、和武者小路千家(三千家)。

四世・仙叟宗室(せんそうそうしつ)(1622-1697)

五世・常叟宗室(じょうそうそうしつ)(1673-1704)

六世・泰叟宗室(たいそうそうしつ)(1694-1726 )

七世・竺叟宗室(ちくそうそうしつ)(1709-1733)

八世・一燈宗室(いっとうそうしつ)(1719-1771)

九世・石翁宗室(せきおうそうしつ)(1746 -1801)

十世・認得斎宗室(にんとくさいそうしつ)(1770-1826)

十一世・玄玄斎宗室(げんげんさいそうしつ)(1810-1877)

十二世・又玄少斎宗室(ゆうみょうさいそうしつ)(1853-1917)

十三世・圓能斎宗室(えんのうさいそうしつ)(1872-1924)

十四世・淡淡斎宗室(たんたんさいそうしつ)(1893-1964)

十五世(當代)・鵬雲斎宗室(ほううんさいそうしつ)(1923-目前)
流派/表千家編輯
千家系表千家流,宗旦三男千宗左(江岑)繼承利休的不審庵,可說是利休正統的嫡脈。三千家之一
表千家系久田流,利休外甥久田宗榮開創的利休流茶道分派。表千家的茶家。
表千家系堀內流,創始人堀內浄佐,表千家的茶家,利休流茶道的分派。
表千家系松尾流,松尾宗二師從表千家六世覺覺齋宗左後,於名古屋開創的茶道分派。
表千家系三谷流,三谷宗鎮師從表千家六世覺覺齋宗左後,擔任安藝淺野藩茶頭,興起的分派。
表千家系江戸千家流,創始人川上不白,受表千家七世如心齋宗左命,於江戶開設的分派。不白去世後,又形成了新的分派。
表千家系江戶千家流不白流,創始人川上宗順,是江戶千家流的分派。
禮法精神/表千家編輯

茶道
茶道
千利休居士曾經說過“和敬清寂”這四個字就是茶道的根本。和代表平和的和,也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和,當我們進入茶室之中品嚐一碗茶時,無論是客是主,“請先”,“請慢用”以及種種的言詞,都代表了茶道中所蘊含的“和”之意。
在現代人的價值觀中,總是認為茶道是十分繁瑣以及復雜的事情,很都人認為“就算是在自己家裡,就算是一個人也可以喝茶。”但是,在茶道的本質中,和所代表的真諦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關係,只要隨時隨地的從內心去體認茶道裡的「和」,必定可以了解到和的真諦
古代的習俗,經過了多少世代而流傳了下來,保存了數百年來的美感。對於自然的愛好,以及隨著四季的變遷,以古老的習俗來做內心與內心的相互溝通,這就是“和”的感覺。
的確,現代人的我們對於自然的感受是被動的,但是人們卻擁有對於美的極纖細的感受性。然而將此心性再加以提煉,就是所為的“茶の味”,也就是茶道的精神。隱藏在茶道具中間的藝術性,以及種種佈置,擺設以及茶之湯,果子等,彷如帶有生命力的纖細感,而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以“和”的精神為基礎。
說到敬,則是對於長輩的尊敬,同時也代表了對於友人與同濟間的敬愛。以和而敬,從此開始便展開了茶道的真隨。
而清,則是清淨,清潔的意思,也是茶道的種種禮儀,做法中十分強調的部分。
許多人認為茶之湯中,一定要使用古老的器物,注重是那個時代的哪個大師所做,以及是否是那個時代的那個名人所用過,總是把古老擺在所有事物之前,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觀念,其實最注重的應該是清潔,在利休百首中也詠道“水與湯可洗淨茶巾與茶筅,而炳杓則可以洗淨內心”。由清而靜,也就是所謂的“靜寂”,就如在不受外界干擾的寂靜空間裡,內心深深的加以沉澱的感覺。
而寂乃是茶道中的美的最高理念,在求取“靜”的同時,能觀察自己知足的內心,在深沉的思索中讓自己內心沉澱,此乃是禪學中所生之思想,也乃是對於人生的最佳解答。

 

裏千家

表千家

帛紗

女生紅色為正式,薄茶点前時亦可用橘色、友禪等。男生為紫色。

女生橘色、男生為紫色。

古帛紗

從水屋奉薄茶時會用古帛紗(こぶくさ),為帛紗1/4左右的大小。其他在拜見重要道具時亦會用到。

出帛紗

出帛紗與裏千家的帛紗尺寸差不多大小,出帛紗不會用在薄茶時。

出入茶室

右進左出

左進右出

步伐大小

1帖走4步

1帖走6步

送菓子鉢給客人時

菓子鉢的正面向著客人、呈給客人。

菓子鉢的正面向著自己、在客人面前放在榻榻米上、將菓子鉢轉向再呈給客人。

站起 

一腳先往前移半步再站起。

兩腳一起。

搬水指進入時

薄茶時放在門口建付,濃茶時放在面前,再開門。

放在面前再開門。

關門

夏天薄茶不關門,冬天薄茶要關門,濃茶冬夏都要關門。

關門。

自建水拿出蓋置

鏡柄杓拿出蓋置,置定位,放下柄杓。

拿起柄杓拿出蓋置後,柄杓歸位,放蓋置後,再拿柄杓放下。

總禮

薄茶無總禮,移建水後整理服裝。

總禮,整理服裝,移建水。

帛紗字腰際拿出

折一半取出。

折成三折取出。

摺帛紗前的" ちり打ち"

上級的點前才會有啪一下拉扯帛紗的動作。

初級平点前就會有(擦茶棗前、收拾時清茶杓前)。

摺帛紗

種種折帛紗動作均有不同。

擦中棗

先以「こ」字形擦蓋緣、再展開帛紗擦蓋面、再自右側滑出。

以「こ」字形擦。

擦完茶杓

帛紗最後從茶杓尖出去。

帛紗擦回到節處,從側邊出去。

開釜蓋時

帛紗夾左手食指及中指間,再鏡柄杓、以右手拿帛紗開釜蓋。

帛紗放在建水前、拿柄杓、再取帛紗、開釜蓋。

第一次茶筅通之後的放置柄杓法

置柄杓。

切柄杓。

第一次茶筅通

茶筅置入碗中後,拿起茶筅檢查2次,前後總共靠放碗緣共3次。

茶筅置入碗中後,拿起茶筅檢查時左手也要一起,自12點鐘方向至6點鐘方向,再逆時針方向自6點至9點,拿起茶筅檢查3次,前後總共靠放碗緣也是共3次。

第一次茶筅通後倒水入建水

不用轉茶碗直接倒。

轉茶碗後再倒。

擦茶碗三圈半後

抽出茶巾、以茶巾反面呈直向置入碗中、將前面三分之一往自己方向摺,再以茶巾寫い及り(擦碗壁左・右、擦碗底左・右)呈正面放回。

抽出茶巾、以茶巾正面呈橫向置入碗中、拿起茶巾中間(呈皺摺狀)、擦左・右・正中,直接放在釜蓋上。

放茶粉前

說「お菓子をどうぞ」、行草禮。

客人使用懷紙時

直接拿出對摺的懷紙放下,將菓子放在其上。

將對摺的懷紙最下面一張反摺上來放下,菓子放在懷紙反面。

開茶棗蓋時

放在茶碗5點位置。

放在茶碗3點位置。

放茶粉量

1.5~2杓、不以茶杓打散茶粉。

1.5杓、以茶杓將茶粉打散。

茶湯狀態

茶湯表面覆滿厚厚細緻泡沫,中間呈隆起狀。

茶湯表面有部分無泡沫,其他部分只有薄薄一層泡沫。

茶碗呈客時

直接在點前席不動,順時針轉茶碗2次呈出。

茶碗放在右膝、身體轉斜向、逆時針轉茶碗2次呈出。

客人觀賞茶碗時

放在榻榻米線外拜見。

放在線內拜見。

客人將碗還回時

順時針轉後還回。

逆時針轉後還回。

亭主將還回的茶碗拿進時

在點前坐拿進茶碗。

身體轉斜向、拿進茶碗暫放膝前、身體轉正、再將右膝的茶碗移至正面膝前。

還回來的茶碗注入一杓熱水後

不用轉碗、直接倒入建水。

轉茶碗2・3次、再倒入建水。

加冷水一杓做茶筅通前柄杓置放法

引き柄杓。

置き柄杓。

第2次茶筅通

檢查1次放下碗緣2次。

檢查2次放下2次。

第2次擦茶杓

右手拿茶杓、左手移建水、取帛紗、拿著茶杓摺帛紗(不做啪地一聲拉扯帛紗動作)。

移建水、取帛紗、啪地一聲拉扯帛紗、摺帛紗、取茶杓。

加冷水入釜

一杓。

2杓。

拝見前暫置茶碗至牆邊

右手一手。

左手、右手,二手。

拝見時清茶棗動作

前緣後緣蓋面都要擦。

擦前緣後緣,不擦蓋面。

拝見時清茶棗內口緣動作

棗蓋置膝前、擦口緣、拿著帛紗蓋棗蓋、放下帛紗。

棗蓋置左膝前、擦口緣、帛紗置蓋右側、蓋棗蓋。

茶杓呈出供客拜見時

右手反手拿茶杓、單手呈出(茶杓呈順時針轉)。

右手拿茶杓尾端、打橫、右手從上方滑入結處、尾端朝客人方向呈出(茶杓呈逆時針轉)。

撤出建水時

茶道口門是開著的,直接出去。

開門出去。

撤出拜見物時

右手拿茶棗放左手掌上,右手拿茶杓出去。

右手拿茶杓交給左手、右手拿茶棗出去。

在茶道口行禮時拜見物置放法

在建付側放下茶杓、再放下茶棗(靠近自己)

同時放下在自己面前。

 

其他

裏千家

表千家

摺茶巾時

只拉平長的一邊。

要拉平長→短→長、共3邊。

喝濃茶後擦口緣時

溼的紙小茶巾。

乾懐紙。

運営方針

打破傳統多角化經營,組織性強、出版刊物,目前會員最多的流派。

保守低調。

家元及組織

家元代代稱為「千宗室」,組織為「淡交会」,直屬家元者稱為「業躰(ぎょうてい)」先生。

家元代代稱為「千宗左」,組織為「同門会」,直屬家元者稱為「玄関」先生。

日本茶道裏千家教室 : 裏千家與表千家流程細節的異同 - yam天空部落 - https://goo.gl/u4sGCe

表千家不審菴

=====================

一期一會 ─ 裏千家流日本茶道體驗 — 4F COOKING HOME - https://goo.gl/QpOZRl

裏千家(うらせんけ)是茶道流派之一。「裏千家」可以指家元和其家族所構成的宗家、也可以指財團法人裏千家今日庵的法人組織、或是包含弟子・門下生的流派組織。是茶道諸流派中最大的流派
裏千家之名是相對於繼承千利休家督的本家表千家(不審菴),今日庵位在街道裏側之意。宗家位在京都市上京區小川寺之內上,和表千家宗家隣接。茶室・今日庵(こんにちあん)也是裏千家的代名詞。「千家」本來指本家的表千家,但是因為裏千家的活躍,近年和分家武者小路千家併稱「三千家」。

 

裏千家

千利休過世後,繼承傍系少庵(後妻之子)之後的宗旦在京都構築宅邸,讓三男・宗左繼承千家家督,成為本家的表千家,次男宗守・四男宗室自立為武者小路千家裏千家,此為三千家之始。各家以利休為初代家元。表千家的傳統是家元承襲四代江岑之諱「宗左」,家元後嗣(若宗匠)稱作「宗員」,隱居後承襲元伯之諱「宗旦」。

表千家歷代
道號法諱齋號生沒年備考
利休宗易 拋筌齋 1522年-
1591年2月28日
 
少庵宗淳   1546年-
1614年10月10日
利休之後妻宗恩之子、女婿
元伯宗旦 咄々齋 1578年-
1658年12月19日
 
江岑宗佐 逢源齋 1613年-
1672年10月27日
 
良休宗左 隨流齋 1650年-
1691年7月19日
久田宗全之弟
襲名以前稱作宗巴
原叟宗左 覺々齋 1678年-
1730年6月25日
久田宗全之子
襲名以前稱作宗員
天然宗左 如心齋 1705年-
1751年8月13日
襲名以前稱作宗員
件翁宗左 啐啄齋 1744年-
1808年10月6日
襲名以前稱作宗員
隱居後稱作宗旦
曠叔宗左 了々齋 1775年-
1825年8月7日
久田宗溪之子
祥翁宗左 吸江齋 1818年-
1860年6月6日
久田宗也之子、了々齋之甥
隱居後稱作宗旦
十一 瑞翁宗左 碌々齋 1837年-
1910年1月7日
襲名以前稱作宗員
隱居後稱作宗旦
十二 敬翁宗左 惺齋 1863年-
1937年7月18日
 
十三 無盡宗左 即中齋 1901年-
1979年8月29日
 
十四 宗左 而妙齋 1938年-

襲名以前稱作宗員
當代
  宗員 猶有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