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國農會改選以1票5000元向3名有投票權的農會會員行賄,彰化縣田中鎮農會因3方人馬角逐競爭激烈,蕭姓候選人為求當選農事小組會員代表,以1票5000元向3名有投票權的農會會員行賄,彰化地檢署將4人依違反《農會法》起訴;而員林市許姓里長送整盒口罩向員林農會會員行賄,則獲緩起訴處分。
彰化縣各級農會第19屆農事小組會員代表改選,46歲蕭男為求順利當選龍潭農事小組會員代表,今年2月間農曆春節前夕,以每票5000元代價,透過中間人向3名有投票權之會員行賄,要求支持,全案遭人向雲林縣調查站檢舉而曝光,因情資明確,彰檢方組成專案小組指揮警調偵辦。
起訴書指出,蕭男為求順利當選,今年2月間,委由某女陸續前往3名有投票權人家中交付5000元現金,要求投票給蕭男。其中1女性會員一度婉拒,直到蕭男親自登門拜訪才同意收下賄款且允諾支持;今年3月下旬檢警調傳訊涉案人到案說明時,3名收賄者在偵查中都當場將5000元現金賄款自動繳交扣案,4人皆依涉犯農會法之行賄、受賄罪遭起訴,犯罪所得遭沒收。
另外,員林市農會71歲許姓會員代表候選人,平日擔任三義里長,與馮姓友人,以每盒市價約400元「LEZI」廠牌口罩向5人行賄選,口罩外盒還貼有里長許男名片,2人均向檢警坦認犯行,考量均無前科,全案偵結後依違反農會法,予以1年期間緩起訴,但應各向公庫支付2萬元。收受口罩的5名收賄者則獲不起訴處分。
蕭男、許男都已分別當選田中農會與員林農會會員代表;根據縣府農業處說明,基層農會改選,若農事小組長、會員代表涉嫌賄選而當選,經司法判決有罪確定後將可依法解職;除非司法追查出賄款來自農會理監事,否則判決結果並不影響已當選理、監事行使職務
一票5000元 田中農會改選涉賄 會員代表4人遭訴 https://bit.ly/3esAgKk


 台北農產公司/十大政治鴨霸家族/韓國瑜被認為是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的國民黨勢力,因藍營長期控制台北農產公司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ly3tAc

石門、新竹水利會 選舉結果出爐+桃園、苗栗水利會長 雙雙連任+台灣十五個農田水利會公告具有選舉權之人數為一百四十萬兩千三百一十七人,總體投票率約為百分之二十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LJinUY

財團法人桃園農田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桃園、石門農田水利會會長、會務委員改選+兩水利會會員人數分別有約十四萬人及六萬多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Pbo5GG


https://youtu.be/BWX5xS7bHc4
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po出「蒙面照」聲援香港,照片首曝光,網友驚呼「太酷了」,但吳音寧呼籲大家不僅要929上街頭撑香港,更要關注港府正研議的「反蒙面法」2001年她進入墨西哥探查「薩帕塔民族解放軍」(EZLN)自治區-反抗軍副總司令馬可斯(Subcomandante Marcos)永遠用黑布蒙面,實地感受革命氣息後寫下報導文學「蒙面叢林」一書   http://bit.ly/2nHobsv


前雲林縣長張榮味收賄 判刑8年定讞須入獄 
 分享前雲林縣長張榮味收賄 判刑8年定讞須入獄到Facebook 分享前雲林縣長張榮味收賄 判刑8年定讞須入獄到Line 分享前雲林縣長張榮味收賄 判刑8年定讞須入獄到Google+
2018-07-04 15:39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前雲林縣長張榮味,任內辦理林內鄉焚化廠工程,被控期約收賄1000萬元,案經四度更審,台南高分院前年10月更四審依職務行為期約賄賂罪,判處張榮味8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4年,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全案定讞,張榮味必須入獄;最高法院已通知最高檢察署,啟動防逃機制。
 前雲林縣長張榮味,任內辦理林內鄉焚化廠工程,被控期約收賄1000萬元,案經四度更審,判處張榮味8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4年,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全案定讞,張榮味必須入獄;最高法院已通知最高檢察署,啟動防逃機制。(資料照)
前雲林縣長張榮味,任內辦理林內鄉焚化廠工程,被控期約收賄1000萬元,案經四度更審,判處張榮味8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4年,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全案定讞,張榮味必須入獄;最高法院已通知最高檢察署,啟動防逃機制。(資料照)
同案共犯、時任林內鄉長陳河山,也依收受賄賂罪判刑8年、褫奪公權4年定讞。張榮味一審被判刑14年,二審、更一審改判無罪,更二審、更三審都判刑9年,更四審改判8年。
判決指出,2002年雲林縣政府斥資33億元,興建林內鄉焚化廠,達和公司為取得焚化廠興建營運權,被控透過徐姓男子向張榮味行賄1000萬元;張榮味透過呂姓男子拿錢,匯入呂在美國的帳戶洗錢。
張榮味否認收賄,主張遭徐攀誣收取賄款的不實證據。更四審認為,雖無法證明呂男有經張榮味授權委託收受賄款,也無法證明呂將1000萬元交付張榮味;但呂應張榮味要求徐匯款,足以證明張榮味確實有與達和公司達成期約賄賂的意思,判有罪。
張榮味、陳河山上訴三審,最高院認定,更四審對於張的收賄犯行已論述詳盡,量刑也適當,判決並未違背法令,2被告只在枝節處爭辯,上訴沒有理由,今駁回上訴定讞。


水利會改制 林聰賢:一元化管理水資源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立法院今(16)天處理攸關農田水利會改制「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在朝野協商前受訪時說,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如以無私的角度來看,是為了因應極端氣候,希望能一元化管理水資源;而改制為公務機關,也是呼應大家所關心的農地生產的安全。
林聰賢解釋,日前台灣有很多農地的水資源受到污染,這次修法改制為公務機關,增加公權力,呼應民眾關心食安與農地生產的安全問題。
林聰賢接著說,台灣農地總計有68萬公頃,其中有36萬公頃農地未在灌溉區內,希望透過改制,導入國家資源,讓農民能獲得所有服務
為表達不滿農田水利會改制,國民黨今天號召全台各地農田水利會幹部到立法院外抗議,對此,林聰賢回應,昨天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一起召開記者會的與會人士,有些都是前任的會長,其中有一位是現任農田水利會長是國民黨現任的中常委,因此今天會站出來,他並不訝異。


現任鄉鎮市長擔心「民意難上達」
By 許素惠, 廖志晃, 楊樹煌, 莊曜聰,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12日, 2017
繼行政院會日前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要將目前農田水利會組織人事由選舉改為官派,引發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在臉書貼文提出5個質疑後,如今又傳出有民進黨立委要求鄉鎮市長官派,對此雲林縣國民黨籍斗六市長謝淑亞雖表示贊同,但憂心底層民意無法被聽見;草屯鎮長洪國浩則持保留態度,並認為行政制度的變革,得多聽各方意見,審慎評估。
「畢竟台灣不大,縣市長都是民選,鄉鎮市長又民選,重疊性太高!」謝淑亞認為,台灣幅員並不大,在行政區畫架構上沒有必要畫分那麼多級,況且縣市與鄉鎮市都是《地方制度法》規範的自治單位,此兩級首長都民選,難免疊床架屋。
謝淑亞贊成鄉鎮市長官派,她表示這樣可以將人力和財政的資源進行整體的整合;例如6都成立後,區長也改官派,而目前縣市轄下的鄉鎮市財政都相當困窘,如果能重整做合理分配,對地方建設與發展應該較有幫助。不過,謝淑亞也憂心鄉鎮市長改官派後,底層民意無法被聽見;他舉例像村里巷弄排水溝清理這種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卻是居民的大事,官派鄉鎮市長會在乎嗎?會一聽到陳情就馬上處理嗎?因此,他也建議應該要有配套措施,建立基層民情可以上達的管道。
洪國浩表示,鄉鎮市長民選可以擴大民主參與,讓更多人參與政治,投入鄉鎮長及代表選舉;官派區長則有利於縣長對建設統籌調度,還可以減少人事費用支出,各有利弊。
此外,透過選舉可以讓鄉鎮市長和代表更貼近民意,並且建立長期良好的互動;改為官派後,縣長指派區長,與選民的關係就沒有那麼密切了。再者,如果改為區長官派,就沒有代表會,可以減少人事費用支出,也不再有所會和諧與否的問題,可提升行政效率。但畢竟鄉鎮市長及代表選舉已有很長的歷史,如果不選,也可能被質疑不夠民主、區長沒有民意基礎等問題。
蘇煥智也強調,對於改革買票及地方黑金系統他當然支持,但也認為水利會長改官派,不但可能違憲,還會讓水利會原有功能弱化,就算藉此消滅國民黨的地方派系,相對也有可能產生新的執政黨派系問題,實在值得深思。
---------------------
新聞透視-官派為綁樁 機關算盡拚選舉
By 王正寧,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12日, 2017
綠委提出鄉鎮市長官派的「猛藥」,剝奪人民的選舉權與地方自治,未必全然對症下藥。圖為九合一選舉時,ㄧ位婦人趁農作空檔戴斗笠衝至投票所投票。(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拍板《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包括水利會會長與會務委員將改為官派後,民進黨準備打鐵趁熱,加碼修《地方制度法》擬將鄉鎮市長由目前民選改為官派,即將現行自治團體改為縣政府的「派出機關」,各代表會亦同時廢除。
效率問題 關鍵在領導人
力主官派的理由,包括提高行政效率;鄉鎮市的自主財源偏低,超過60%仍靠中央財政補助;全台6都再加上基隆、新竹、嘉義3個省轄市,占了全國四分之三的人口地區已無鄉鎮市長選舉;鄉鎮市長及代表選舉勞民傷財,且成為地方黑金政治的溫床。
這些說法或言之成理,但關於鄉鎮市的自治財源部分可修《財政收支劃分法》,況且《地方制度法》第69條本就明定,各上級政府為謀地方均衡發展,對於財力較差之地方政府應酌予補助。如果,這些「窮鄉僻壤」能併入6都,選不選鄉鎮市長的議題自然不存在。此外,各級選舉集中於每兩年舉辦一次,相較之下「成本」已大大降低;至於效率問題從來都與官派與否無涉,關鍵在於領導人能力。或者,師法歐洲國家建立「區自治」,改採委員會制,甚至選制改政黨比例代表制都是方法。
先汙名化 藉修法再擴權
方法有很多,但民進黨若施以官派的「猛藥」,剝奪人民的選舉權與地方自治,未必全然對症下藥,猶如像小病動大刀、因噎廢食,代價顯難符合比例原則。
其實,在這麼多改為官派的「冠冕堂皇」說法背後,可見民進黨一貫先「汙名化」地方基層選舉,使得修法師出有名,再藉修法的機會「擴權」;以官派區長為例,將區長任命資格明定為「以機要人員方式或依法任用」,在現制之外,另開一個「機要任命」之門;可以想見,未來鄉鎮市長若改官派,也是循「機要任命」,這是蔡政府上台後,繼推動三級單位首長可政治任命,再度大大打擊文官士氣的政策。
暗渡陳倉 集權集錢難看
況且,區長等職並不是隨政策進退之職務,豈能以機要任用。破壞文官體制之外,區長派用資格不設限,將成為縣市長綁樁與酬庸的角色,大開地方自治倒車,又與過去派系政治何異?
「政客想的是下一次選舉」,為了勝選自是挖空心思、不擇手段。所思所為就是如何削弱對手、壯大自己,本也是人情之常。然而,如果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算計的是如何集權、集錢;「吃銅吃鐵」之餘,還回過頭巧取「頭家」的選舉權,吃相也未免難看了些。
----------------------------------
官派區長沒壓力 行政效率差多了
By 劉宥廷, 陳淑娥, 譚宇哲, 吳堂靖,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12日, 2017
「升格根本是一大敗筆!」縣市合併升格,原本民選的鄉鎮市長,變成官派區長,只要奉承上面就能保住官位,何必勤走基層;「行政效率差多了!」服務品質差異民眾都看在眼底,有人直到如今,還不清楚住家所在地的區長是誰,也有人說區公所沒自主財源,資源比以前不足,連報修壞掉路燈,處理速度似乎也變慢了。
新北市樹林區中山里長簡炎輝直言,鄉鎮市長變區長後,「行政效率差多了!」他指出,未升格前鄉鎮市長由民眾投票選出,地方也有鄉鎮市民代表會,不但能自行編列預算,也可就近監督各科室,地方建設腳步快,行政效率也高;升格後,區公所官派區長無選票壓力,跟以往戰戰兢兢的辦事態度差很多,預算也都掌握在新北市政府,地方建設經費完全看市府臉色,各區公所權力遭架空,形同虛設,若遇到不積極爭取經費的議員,地方建設等同於零。
前淡水鎮長、現任新北市議員蔡葉偉也表示,光是拔草,到底是民政局負責,還是環保局業務,初期就扯不清了!蔡葉偉說,鄉鎮市公所時期,首長可以指派清潔隊員執行,一通電話就解決;升格後,區長屬於民政局管轄,清潔隊長屬於環保局,光是電話往返,就耗去許多時間。
住在高雄市仁武區的張家福說,縣市鄉鎮市長民選的時代,因有選票壓力,才能落實地方建設及選民服務,改成官派,只要奉承上面就能保住官位,何必勤走基層、傾聽民意?
張家福不諱言,以前民選鄉長,感覺鄉長無所不在,比較親民,現在一般民眾根本搞不清楚自己家的區長叫什麼名字。
鳳山區楊嘉偉則認為,地方鄉親不會同意鄉鎮市長官派,因為根本不會有選民服務,可去問看現在六都官派的區長,有誰會傾聽民聲,不就是只要聽命上層辦事就好,「乖乖聽話不出事,上層交辦做得好,永保官位椅安穩!」
台中市清水區從事汽車銷售的林先生表示,現在到區公所洽公辦事,因為文件還要往市府各局處上呈,一來一往時間冗長,感覺較不便民。至於官派是否能杜絕地方派系及黑金文化,林先生覺得不容易,他說,地方派系乃根深蒂固,不是改為官派就能消滅的。
------------------------------
繼水利會長後……打鐵趁熱?綠委提案 鄉鎮市長改官派
By 周毓翔, 郭建伸,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12日, 2017
繼農田水利會會長改官派後,民進黨醞釀更進一步將鄉鎮市長都改為官派。明年11月將舉行9合1地方選舉,綠委鄭運鵬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案,擬取消全台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選舉,目前法案已付委待審查。熟悉選務官員指出,行政院只要趕在明年8月「9合1」登記參選前修法,即可取消鄉鎮市長選舉,全面改成官派。
趕在明年9合1選前修法
民進黨力推官派文化,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受訪時雖說,鄉鎮市長官派與否牽涉重大,現尚無修法打算。但鄭運鵬已提案《地方制度法》修正案,擬取消全台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選舉。
鄭運鵬表示,扣除六都和省轄市,其餘13個縣共有198個鄉鎮市,人口僅624萬,占全台總人口數四分之一;地方選舉不僅有縣長、議員,還有鄉鎮市長及代表,造成人口少、民意代表反而多的畸形現象,更遑論部分鄉鎮市參選人有「操守問題」。
鄭運鵬日前在立院總質詢時,再度向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及鄉鎮市長官派,強調這是比憲改更容易的國家改革。雖然賴揆未明確答覆,但鄭運鵬說,賴清德在擔任台南市長時,曾表示支持鄭的修法提案,「不確定是否會列入優先法案,但應該有放在心上」。
鄭運鵬說,希望可比照2010年改制成五都時的模式,全面取消鄉鎮市長,若真有需要,可比照過去經驗連任一屆並設置落日條款。
綠委鍾佳濱說,若考量簡化行政層級、提高行政效率,是有官派的必要性;草根民主可用社區委員會方式落實,至於鄉鎮市公所改制則可參考六都經驗。
藍諷:以後總統也改指派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說,水利會因長期執行公務預算,「取之於民所以改成公務機關」;長期來講他也支持鄉鎮市長改官派,但因牽涉政府組織改造,可能還需時間討論。
藍委張麗善則痛批這是大開民主倒車,民進黨執政就大權一把抓,水利會長官派,鄉鎮市長也官派,依照這邏輯,以後總統是否也直接民進黨指派?藍委王惠美說,鄉鎮市長民選有它的意義,現在部分官派區長,已有地方反應愈來愈官僚,地方服務比過去慢很多


平鎮農會代表賄選一票6千 仍沒當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平鎮農會代表賄選一票6千 仍沒當選 | 利字當頭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Xx4FPG
A-A+
2017-02-23 11:44聯合報 記者呂開瑞╱即時報導
桃園市平鎮區農會宋姓會員代表參選人(65歲),涉嫌以每票6千元價碼買票,桃園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偵辦,查出有宋姓、邱姓等4名會員收了買票錢,4人在偵訊中認罪,繳回買票錢,檢方諭知宋姓參選人8萬元交保,其餘1萬元交保。
檢調指出,收受賄款的會員應不只4人,目前擴大偵辦中。宋姓參選人花大把鈔票買票,並未當選。
桃園平鎮農會賄選案,檢調查出代表參選人以每票六千元賄選。圖/桃園地檢署外觀、報系...
桃園平鎮農會賄選案,檢調查出代表參選人以每票六千元賄選。圖/桃園地檢署外觀、報系資料照片


2017-07-03_074011  

作家接北農總經理 吳音寧︰建立合理公開透明制度 
分享星期專訪》作家接北農總經理 吳音寧︰建立合理公開透明制度到Facebook 分享星期專訪》作家接北農總經理 吳音寧︰建立合理公開透明制度到Line 分享星期專訪》作家接北農總經理 吳音寧︰建立合理公開透明制度到Google+
2017-07-03
記者陳曉宜/專訪
作家吳音寧在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長達十個月的人事紛爭後接下總經理一職,面對過去派系強勢作為,吳音寧直言,前總經理韓國瑜積極發展的國貿部,只是馬政府執政下,作為與中國的聯繫管道,不是單純的農產品交易,政治意涵大於實質意義。她強調,北農作為台灣最大農業產銷平台,應具有一定的公共性,要替國家建立合理、公開、透明、有基本保證的制度,也要為民眾的食安把關。
吳音寧小檔案
吳音寧小檔案
北農凸顯政府存在的公共性
問:你在上任前曾說過北農應該要有一定的公共性,現在上任了要如何實踐?
答:我認為公共性,並不只是針對北農,而是說政府的存在、中華民國政府存在就是要有公共性,如果政府要做賺錢的事,那這個國家不需要政府,需要一個公司就好。解嚴之後,台灣從威權國家到一個民主化時代,雖然我們已經開始有民主概念,但因商業力量很大,所以我們看待政府的基本認知,常被誤導到以商業取向去看待,包括政府是以市場自償率或獲益去看待,認為政府要有基本的獲益,在這個概念裡,就會沒有考量到政府基本的存在目的,北農只是更凸顯這個例子。
問:所以你認為北農比較是一個政府的概念在經營?
答:但它又不完全是政府的,因為它並不是百分百官股,但有將近一半的官股,那這個官股的目的,當然要有公共性的作為在裡面,不然沒有必要存在,像一般物流公司,各自去經營就好。基本上來講,就是兩端,一端是產地端,一端是消費端,這個組織作為兩端中間的拍賣市場,這個機制要建立一個合理、公開、透明、有基本保證的制度,也是在替國家建立這個制度。
問:所以你帶領的北農會與過去有很大不同?
改變農產品交易與中國聯繫作法
答:我的經營概念,跟前總經理韓國瑜,在理念上不太一樣。當時他們會想要積極發展國貿部,我不認為北農應該積極發展國貿部,不認為應該積極地去做跟國外做生意,不管進口國外的東西進來,或是少部分出口台灣的農產品。這個絕對不會是我總經理的理念。
北農最主要的核心,就是回到最原處,把台灣產地生產的農作物,給台灣消費者使用,作為中間的這個拍賣的機制,我們要給台灣消費者更多好的農產品,這就是最大宗旨,只要把這塊好好地去做,不要想著要做國貿,要賺錢。
事實上,北農國貿部當時成立很大原因是要跟中國有所聯繫,過去在馬政府時代,中國有意要釋出一些農產品交易,有意透過北農的國貿部去做,政治意涵大於實質意涵。
問:後來有做嗎?台灣單一產品過剩時有賣去中國嗎?
答:你以為中國是你的甚麼,你的細漢仔嗎?你東西過剩時,賣給他,他都得收。中國又不是你的細漢仔,聽你的嗎?管道是互相的,他為什麼要跟你有這個管道,他的目的是甚麼?他沒有目的,就是個善心人士,替你台灣解決過剩農產品的問題,用腦袋想有可能嗎?不可能啊!平常互相之間要有來有去,貿易這種事不可能單方面、那麼單純對你好啊!他是傻子嗎?
既是有來有去,不只是單純的農產品交給你而已,他或者有政治上的目的,或者是隱藏在裡面各式各樣的條件,例如你產量增加的時候,他也可以說:「我檢疫出來發現你這個東西有問題喔,不是我不要,但是你過不了我們的海關。」再把你打回來,那你要怎麼辦?
產銷問題難理解 推菜蟲太簡化
問:最近北農爭議不斷,請問是否真有外界所批評的「菜蟲」存在?
答:其實很大狀況在於不了解,因為產銷制度比較複雜,所以也欠缺最基礎的理解,包括消費者、政府官員,甚至包括我自己,可能都還是不夠理解。如果沒有一個基礎的理解,要做什麼往往會淪為喊口號,過去這麼多年來,這麼盤根錯節的農業狀況裡面,若不能解決有時菜價飆漲、有時賤價,長期以來不停重複同樣的問題時,就會簡化說有菜蟲,將責任推給菜蟲這個名詞或這個代號,但菜蟲是誰?菜蟲的定義是什麼?他們會覺得,我們中間所有每一個環節,都必須承擔風險,所以也要有必須獲取的利潤,所以用一個「菜蟲」含括中間的環節,太過於簡化。
我們也常講這個環節叫做「層層剝削」,我就曾經被父親說,你用層層剝削這個詞也是太過簡化。真正剝削表示,我們知道在這個環節裡面有一個合理的利潤,而這些人超出合理基本的利潤太大,才叫層層剝削,如果在這個環節裡面是遵循一定的、合理的利潤,這樣子就不算,但是我們現在連這個基本合理利潤都沒有理解,沒有理解就沒有改善的可能。
問:之前民意代表揭露一些北農弊端,包括端節、秋節獎金太高、違法任用董事三等親、逃稅等,現在你會怎麼處理?
答:我們已研擬了一個新的獎金發放草案,大致上就是比照一般公司最高四.四個月,不再有三節獎金。違法人事任用,當事人正在勞資爭議申訴中。欠稅是事實,問題就出自國貿部,所以這部分要檢討。
把關食安檢驗農藥 盼做產地輔導
問:在食安上,北農是否會有新的作為?
答:我們已就新的檢驗條例作修正,其實這個說起來也是個大問題,因為北農從進貨、理貨到拍賣的時間很短,在這個過程當中就只能抽檢,但每個菜種使用的農藥、殺蟲劑、除草劑都不一樣,無法都檢驗,所以不是只有在這裡才檢驗,一定要在產地就注意這件事情。所以北農以後也希望能做產地輔導,但我不認為是簡單就可以做的。以溪州推在地食材的經驗為例,牽涉到要跟哪些農民進貨,農民用什麼方式處理食材,吃在地食材會有夏季菜樣變少、豐富性不夠問題,還有從鄉公所到縣政府在行政程序上的問題,幼兒園廚媽、廚房改善問題,溪州鄉在地食材推動,是規模非常小的,但中間涉及細節卻很多,在北農就是放大版,所有面對的問題都會放大更多。
問:是否擔心進入這個複雜結構會受到威脅?
答:威脅是遇到的時候再去想,還沒有遇到的時候,不要自己恐嚇自己,而且威脅有時候也是用各種形式,也許表面上看不出來的威脅,但事實上暗藏在你的身邊,你的任何一個舉動,任何一個決定裡面,它也可能威脅你,但那個威脅不是像以前我在農村直接遇到的怪手,或是直接遇到的黑道、砂石業者,是付諸身體行動上面的暴力,用言語、用身體的那種暴力,可能不是那樣。
鄉下來台北 父親吳晟擔心被陷害
問:你的父親吳晟是否反對你坐這個位子?
答:也沒有反對啦!只是做為父親的角色會有點擔心。我現在像是從鄉下來台北打拚,父親知道我的缺點,比如不夠精明、心太軟,他們會擔心我會被人陷害,但我沒在怕,也不是要透過這個位子當跳板去做什麼事情。坐這個位子,就是要去理解這個結構,做一點點改變,改變的多是我已盡力,改得少是我能力不足,就這樣子而已,不用賦予太多、想像太多。

作家吳晟的女兒吳音寧應該可以順利接掌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 她也是過去幾年鋒頭最健的社運團體----台灣農村陣線(農陣)的重要成員。放眼看去英全政府,除了吳音寧是農陣重要成員,現任台北畜產公司總經理姚量議也來自農陣,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也是農陣重要成員,甚至內閣當中,現任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在入閣之前,也都曾擔任過農陣理事,是農陣重要幹部。


 

作家吳晟的女兒吳音寧應該可以順利接掌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 她也是過去幾年鋒頭最健的社運團體----台灣農村陣線(農陣)的重要成員。放眼看去英全政府,除了吳音寧是農陣重要成員,現任台北畜產公司總經理姚量議也來自農陣,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也是農陣重要成員,甚至內閣當中,現任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在入閣之前,也都曾擔任過農陣理事,是農陣重要幹部。

 2017-06-20_163512  

北農董座陳景峻 總經理吳音寧今就任
記者邱紀維/台北報導 2017.06.21 / 10:33
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20日下午召開董事會,確認由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作家吳音寧分別出任董事長、總經理;吳音寧(圖)會後受訪表示,不管在什麼位置,理念不變。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06年6月20日
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20日下午召開董事會,確認由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作家吳音寧分別出任董事長、總經理;吳音寧(圖)會後受訪表示,不管在什麼位置,理念不變。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06年6月20日
大 中 小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人事案紛擾近一年終於暫時宣告落幕,昨天(20日)下午召開董事會,選出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兼任董事長,並指派作家吳音寧擔任總經理,今天就任。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北農董事會這個月 5 日進行改選,並選出 23 席董事,其中兩大公股農委會及北市府各取得6席,共同掌握過半席次。昨天北農常董會推舉陳景峻為董座,再由陳景峻推薦吳音寧出任總經理。
吳音寧為總統府資政、知名作家吳晟的女兒,同時也是繼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後另一名入主體制的農陣成員。針對外界質疑農陣成員在新政府上台後抗爭力道減弱,是被蔡政府收編,她說,不管在甚麼位置,理念都沒改變。
吳音寧也呼籲外界別用刻板印象看待農產運銷公司,至於針對外界質疑她能否勝任盤根錯節的產銷體系,她說,就等到真正做了之後再來檢視,因為事先的揣測她也沒辦法回覆,並表示有自信與北農員工相處無虞。
新任北農董事長陳景峻表示,上任後首先是要穩定公司的全體的民心,透過比較緩和、柔軟的態度來跟各界溝通,相信能夠得到支持。


 

北農人事底定 董座陳景峻、總座吳音寧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人事案紛擾近1年,今天終於落幕,陳景峻擔任董事長,吳音寧擔任總經理,全場無異議鼓掌通過。(記者鍾泓良攝)

2017-06-20  15:44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人事案紛擾近1年,今天終於落幕。北農下午2點召開董事會,選出農委會、北市府及前雲林縣長張榮味派系所認可的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再由陳指派詩人、蔡政府資政吳晟之女,作家吳音寧擔任總經理。

北農董事會5日進行改選,選出23位董事,北市府與農委會各自取得6席,共獲得過半席次,而今天再選出常務董事及董事長,再由董事長指派總經理。陳景峻表示,會中常務董事沒有異議推舉他擔任董事長,而他也提名推薦吳音寧擔任總經理,同樣也是鼓掌通過。

吳音寧為彰化縣溪州區公所秘書,長期關心農村議題,更是台灣農民陣線重要成員,而她入主北農公司,將是繼台北畜產總經理姚量議、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現任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最新加入體制內的農陣成員

吳音寧受訪表示,市府與她洽談總經理一職沒有很久,現在首要任務就是盡快熟悉、盡快上手。媒體詢問吳過去也是農陣成員,而農陣在小英政府上任後抗議力道變小,她認為農陣成員是認同理念,以農作為最大的集合跟認同,「不管我們是在哪個位置上,理念都是一樣的。」就算在不同位置。

而外界質疑蔡政府收編「農陣」,她反駁自己沒有感受被收編,認為過於簡化,「好像扣了一個帽子叫『收編』,這個事情就解決了。」

而外界之前質疑她身為女性是否有辦法帶領成員複雜的農產運銷公司,她說會等到真正做了之後再來檢視,提到自己過去她與農民相處,表示要打成一片沒有問題。

她也提到,無法認同女性可以參與公共事務,直說這是太過時的刻版印象,「吃檳榔算甚麼?農婦也會吃檳榔!」希望外界不要用刻板印象去看到果菜市場跟農產運銷公司。她也表示,如果有問題也不排除跟前總經理韓國瑜請教。

而媒體詢問吳音寧父親吳晟為蔡政府資政,是否形成壓力,她強調父親對她沒轍,所以自己做決定自己負責,受到市府徵詢時父親也僅說看她自己的意思,因此決定有機會來台北。

 593f5af32f4c1  

北農總經理人選終於確定 作家吳音寧出線
新頭殼newtalk | 周煊惠 台北市報導
發布 2017.06.13 | 11:28 | 更新 2017.06.13 | 11:45
針對北農人事案,北市府上午舉行遴選,由作家吳音寧出線。 圖:擷自齊東詩舍
針對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人事爭議,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今(13)日上午表示,經由市長室遴選後,確定由詩人吳晟之女、作家吳音寧擔任北農總經理人選,6月20日將確定最終人事。
北農董事會5日進行改選,選出23位董事,北市府與農委會各自取得6席,共獲得過半席次。不過,在新一屆董事產生後,原欲順勢召開董事會,選出北農董事長與總經理,但傳出北市府與農委會「喬不攏」,導致董事長、總經理人事案延宕至今。
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經由上午市長室遴選後,確定由吳音寧擔任北農總經理人選,但後續仍需經過北農董事會中由董事長提名、董事會表決之法定程序。
據悉,今日參加遴選者有4人,包括民進黨秘書處主任蔣玉麟、畜產公司前董事長郭萬清、前民進黨立委賴坤成與吳音寧。


 

喝完酒來種菜https://youtu.be/uJwb4SKdLso?t=29
喝完酒來種菜!世界最小花園 https://goo.gl/gxdQvj


 

可望接北農總經理 吳音寧:一切透明化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詩人吳晟之女、彰化縣溪州鄉公所秘書吳音寧確定接仼北農總經理。(記者顏宏駿攝)
2017-06-13 15:22
〔記者顏宏駿/溪州報導〕對於北農總經理這個位置,吳音寧有期待,她說,北農過去一直強調營利,是不對的,因為有官股,必須要協助政府政策推動的角色,如何操作,她認為,此時不宜多說,畢竟還沒上任,至於,外界憂心她「小兔子入叢林」,她強調自己不會擔心,也沒有所謂「擋人財路」的問題,只要「交易和政策透明化」,大農丶小農大家都有錢賺。
投身農運多年的吳音寧(右),確定獲遴選為北農總經理一職。(記者顏宏駿攝)
投身農運多年的吳音寧(右),確定獲遴選為北農總經理一職。(記者顏宏駿攝)
吳音寧說,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憂心她一個人「勢力太單薄」,但她不會隻身赴任,將來會組「北農行政團隊」,這個團隊不會只強調「賺多少錢」,畢竟北農具有官股的成分,所以「北農的角色」,是政府和民間的「中介單位」,他除了賺錢外,還負有協助政策推動的角色,例如,食農教育、社會照護。
吳音寧指出,北農照顧的對象是「農民」、「消費者」,不應該像「物流公司」,以「營利極大化」作為目標;記者反問「會不會擋人財路?」她說,只要政策透明化、公開化,怎會擋人財路?「很多事情,做了才知道問題」。
北農人事塵埃落定,作家、彰化縣溪州鄉公所秘書吳音寧確定獲遴選為北農總經理,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的她,具有法律專長,卻喜歡文學,曾為前台中縣長廖永來、立委林淑芬(彰女同學)和民進黨籍鄉長黃盛祿(表哥)輔選2任,領導「反中科搶水」、「反彰南產業園區」運動,過去她默默在農鄉協助黃盛祿推動鄉政,建立多項進步的農業及鄕村政策,也協助成立「台灣農村陣線」,集文人、社會運動家、公務員性格於一身的她,早年以2年的時間完成「江湖在哪裡?」一書,該書成為了解台灣農業的「範本」,做了那麼多工作,她坦承,最想做的就是改革台灣農業和農村的問題。


 

北農600名員工 韓國瑜被爆免考試進用逾200人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台北市議會13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市長柯文哲出席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2017-06-13 14:41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前總經理韓國瑜任內,陸續被台北市議員踢爆,違法聘用董監事三親等、聘請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的親信等人事爭議,而北農公司昨還被質疑漏報關稅;北市議員梁文傑今下午於議會市政總質詢加碼指出,北農公司約600名員工,但韓國瑜任內就進用218人,且全部不用考試。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農事件發生後,北市府曾經公布6大公司整頓辦法,其他公司已修改章程,但北農還沒有、一直卡住,今早交代北農公司內定董事長、副市長陳景峻,未來要修改北農公司章程,進用問題「一定要先處理」;至於北農公司逃漏稅問題,則會辦到底。
梁文傑表示,根據北農公司資料,民國100年至106年間,韓國瑜進用218人,全部不用考試。台北市市場處長許玄謀則坦言,北農公司過去曾有人事甄選制度,如今沒有。
另一方面,梁文傑質詢時,還意有所指對陳景峻說,「北農盤根錯節,有時候喝咖啡吃飯可以」,也呼籲北農官員「朋友不要亂交。」


 

草屯農會爭不休 總幹事及18當選人揚言請辭明志

草屯農會總幹事蕭忠郁出示與18位代表當選人具名聲明,願以提出辭呈方式,換取地方和諧。(記者佟振國攝)

2017-02-23  13:41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爭議不斷的南投縣草屯鎮農會選舉,今天又拋震撼彈,現任總幹事蕭忠郁與18位會員代表當選人,共同召開「端正選風、還我清白」記者會,感慨本次選舉賄選、抹黑栽贓不斷,導致地方撕裂,人心惶惶,蕭忠郁等人更發表共同聲明,願意以集體請辭方式,以換取百年農會清白及地方和諧,若此事成真,將是地方有史以來首見。

  • 已有百年歷史的南投縣草屯鎮農會,本次選舉兩派對決異常激烈,也創百年來紀錄。(記者佟振國攝)

    已有百年歷史的南投縣草屯鎮農會,本次選舉兩派對決異常激烈,也創百年來紀錄。(記者佟振國攝)

農業處:辭職須書面提出 送達農會時即生效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長陳瑞慶對此表示,目前草屯農會第18屆代表當選人還不具代表身分,將於3月2日農會召開第18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時就職,農會選任人員因故辭職,須依農會選舉罷免辦法以書面向農會提出,辭職書送達農會時即生效。

草屯農會總幹事蕭忠郁、理事長李崧存,今天上午與18位會員代表當選人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農會選舉期間賄選傳聞甚囂塵上,不斷傳出候選人被查獲賄選事件,選舉投票當天結束後,多數席次陣營被栽贓挾持當選人,如此蓄意製造動亂,不僅讓檢警困擾,也讓鄉親更感畏懼。

蕭忠郁更出示與在場18位代表當選人的親筆具名聲明書,願意以提出辭呈方式,以換取百年農會清白及地方和諧!蕭忠郁強調,「我們不眷戀現在的職務、身分,如果對手這麼喜歡農會,只要把積欠農會的債務全部清償,我們願意禮讓,只求停止繼續抹黑,還給農民一個乾淨的環境。」

對手陣營簡峻庭聞訊後只表示,辭職一事係蕭忠郁及其他部分代表當選人的個人行為,不能代表所有當選人的意見,對此不予置評。

南投縣13鄉鎮市農會選舉中,以草屯農會的競爭最激烈,45席會員代表有88人競逐。

寶山鄉農會傳賄選 16人遭約談
By 莊旻靜,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22日, 2017
農會基層選舉19日剛落幕,寶山鄉農會為新竹縣唯一總幹事非同額競選的基層農會,由現任總幹事李筱華、農會職員陳信良競爭,寶山鄉19日選出32名會員代表,支持2人者各占一半,昨有16名農會會員、代表遭到檢調約談,也是新竹第一起農漁會選舉中,有發動偵查的賄選案件。
地方人士指出,寶山鄉農會選舉,被視為明年鄉長選舉前哨戰,昨天清晨6點,即有10餘名農會代表、會員被帶走約談,據了解,在19日基層農會選舉前,有其中1名會員代表的父親,透過電話懇請其他會員候選人支持,並約定到某地方拿錢等情事。
李筱華昨表示,不清楚約談內容,但指選舉「公平競爭」,下午請假;陳信良昨則請假,致電未接、未回。
寶山鄉農會在19日選出32名會員代表、10名農事小組長、8名副組長,其中會員代表支持李筱華者16人、支持陳信良亦為16人,寶山鄉農會將在3月5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由32名會員代表中,選出9名理事、3名監事,日後9名理事再推選出理事長,理事長再遴聘總幹事。
地方人士指出,由於32名會員代表各占一半,但須選出9名理事,雙方陣營各推選4席,剩下1席等同「搶5」,則將透過抽籤決定。昨天由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玉華、檢察官陳宏兆,指揮新竹縣調查站偵辦,帶回16人,檢方表示,其中2人轉為被告,14人均請回。


 

全國基層農會改選 藍綠版塊未動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基層農會選舉結果,藍綠版塊未變。(資料照,記者邱奕統攝)
2017-02-20 07: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國1105個基層農會昨天順利選舉出代表,選舉結果顯示,沒有改變藍綠政治版塊,政治色譜依舊是藍大於綠,被視為指標區的雲林縣農會代表選舉,綠營幾乎是全軍覆沒,但嘉義縣則是綠大於藍。
基層農會政治版塊,一向是藍營佔據大部分的勢力,在民進黨取得中央及地方大多數執政權之後,積極搶攻農會,也被視為2018年大選的樁腳戰,選前,民進黨曾揚言爭取至少1/3版圖,結果顯現,藍營穩守地盤,綠營明顯拔樁未成,在各縣市中,唯一的綠地是嘉義縣,北市及台東色彩不鮮明,但雲林縣成了藍天。
全台唯一翻盤的是高雄旗山區,旗山農會應選45席會員代表,開票結果,外場派囊括29席、內場派16席,外場派翻盤成功,可望取得經營權。
就此結果顯示,張榮味家族可望續掌農會系統,民進黨挑戰農會政治版圖失敗


 

竹縣11基層農會 僅寶山總幹事有對手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7-02-07
〔記者蔡孟尚、廖雪茹/竹縣報導〕相對於苗栗縣部分基層農會選情緊繃,新竹縣十一個鄉鎮市與地區農會單純許多,僅寶山鄉農會總幹事有競爭對手,其他爭取連任的現任總幹事都是單一登記候聘。
湖口鄉農會總幹事呂學城爭取六連任。(記者廖雪茹攝)
湖口鄉農會總幹事呂學城爭取六連任。(記者廖雪茹攝)
●寶山鄉農會現任總幹事李筱華是前鄉長李文榜的女兒,三年多前經歷激烈的派系對立才獲聘為總幹事,如今在地方派系運作下,預期選情也會相當激烈,目前已知有農會職員陳信良登記候聘總幹事挑戰她。
李筱華是現任績優總幹事,在候聘作業程序中雖享有排序優勢,仍不敢大意,宣傳向新竹科學園區大力行銷農特產品的績效,積極應戰。
●竹東地區農會(含竹東鎮與五峰鄉)總幹事鄭杏桃,完成農會新建綜合辦公大樓暨農民直銷站,表現頗獲地方肯定。
●北埔鄉農會總幹事莊烘岡,經常為當地國中小學生舉辦食農教育活動,也為農民直銷站引進纖米機,提升稻農收入。
●峨眉鄉農會總幹事郭素玉,搭配官方在峨眉湖的觀光活動,行銷東方美人茶、桶柑等農特產品。
●芎林鄉農會總幹事林冠伶,和生技公司合作推出柑桔系列保養品,並爭取補助把舊糧肥倉庫改建成農民直銷站。
●橫山地區農會總幹事邱宏鎮,鼓勵橫山鄉農友結合內灣風景區、大山背休閒農業區發展觀光休閒農業,協助尖石鄉原住民農友產銷水蜜桃、甜柿等高價水果。
●新埔鎮農會總幹事曾庭熙,走精緻農業路線,打造「新埔柿餅」品牌,深獲肯定。
●關西鎮農會總幹事林兆暉,鎖定仙草這項當地特色農產品,多元開發仙草拉麵、仙草凍、仙草雞等產品頗受消費者歡迎。
●竹北市農會總幹事陳楷棟爭取五連任,率先推出「新農民市場」做示範,主打地產地銷,減少剝削、節省成本,加上生產履歷透明化,成功創造新出路。
●爭取六連任的湖口鄉農會總幹事呂學城,另闢農會倉庫,準備打造米糧和苦茶油觀光工廠,並將持續推動湖口產業交流暨民眾休閒服務中心「農會圓樓」,爭取年底前竣工啟用。
●新豐鄉農會總幹事鄭旭凱,持續人才培訓和制度建立,將加速設施設備更新,推動農產和伴手禮多元化,打造新穎的農特產品實體店面,結合物聯網銷售。


 

賄聲賄影!台中傳出農會會員代表價碼10萬

部分候選人紛透過臉書或在農會張貼海報,強調「杜絕賄選,乾淨選舉」海報,呼籲農友拒絕買票。(記者歐素美攝)

2017-02-06  15:42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農漁會選舉會員代表將於2月19日進行投票,台中市傳出部分農會因競爭激烈,總幹事候選人在登記後就給予現任會員代表每人10萬元綁樁,投票前2週是傳統的買票黃金期,會員代表價碼傳出從5000到1萬元不等;因競爭激烈,部分候選人也罕見地紛紛印製文宣,宣揚個人政績或政見,並強調「杜絕賄選、乾淨選舉」,希望農友踴躍檢舉買票的行為。

  • 潭子區農會供銷部主任林淑茵文宣主打「農會是農民的,咱不是林家的」,強調農會改革 。(記者歐素美攝)

    潭子區農會供銷部主任林淑茵文宣主打「農會是農民的,咱不是林家的」,強調農會改革 。(記者歐素美攝)

  • 無獨有偶,后里區農業改革促進會長陳清琪文宣也以「改革農會,照顧農民」為題,爭取支持。(記者歐素美攝)

    無獨有偶,后里區農業改革促進會長陳清琪文宣也以「改革農會,照顧農民」為題,爭取支持。(記者歐素美攝)

  • 后里區農會現任總幹事王鈺州文宣則主打個人經營農會的績效,呼籲農友挺認真做事的人。(記者歐素美攝)

    后里區農會現任總幹事王鈺州文宣則主打個人經營農會的績效,呼籲農友挺認真做事的人。(記者歐素美攝)

農漁會以往被視為藍營的傳統樁腳,選舉時地方派系色彩強烈,買票傳聞不斷,農會會員代表將於2月19日進行投票,台中市傳出農曆年前即有候選人陣營以每人10萬元向現任會員代表進行綁樁,年後買票傳聞更不間斷,價碼從5000元到1萬元不等,但相關人士坦言,因農友與農友之間關係緊密,賄選查察不易。部分候選人只好透過臉書或在農會張貼「杜絕賄選,乾淨選舉」海報,呼籲農友拒絕買票。

這次台中市農會選舉,后里及潭子區競爭激烈,候選人也罕見地紛紛印製文宣,宣傳個人政績或政見。前后里區農會推廣股長陳清琪這次問鼎農會總幹事,即以「后里農業改革促進會」名義印製文宣,強調「農會是農民的農會,不是特定份子的農會」,要求農會改革;后里區農會現任總幹事王鈺州即以「挺,認真做事的人」文宣回應,強調考評績優、營運卓越及研發新農特產品等政績。

出馬競選潭子區農會總幹事的潭子區農會供銷部主任林淑茵的文宣則以「維新潭子,農會改革」為題,強調「農會是農民的,咱不是林家的」,未來擔任總幹事,農會經營將公開化透明化,並以「扶持農民、活化農業、照顧員工」爭取支持;對手陳國智為潭子區農會休險部員工,也是現任潭子區農會總幹事林正長的外娚,針對遭對手影射,他表示,林淑茵也姓林,潭子約有一半人口姓林,強調「這只是對手的選舉手段」。

-----------------------------------------------------------

韓國瑜發聲明 證實已請辭北農總經理

2017-01-11  14:54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韓國瑜傳將主動請辭,未來投入國民黨黨主席選舉。韓國瑜下午發出聲明,證實今天已依公司法規定,向董事會提出請辭總經理職務,請北農儘速召開董事會。據傳,韓國瑜下午也向電視台口頭證實,將參選國民黨主席。

  •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韓國瑜下午證實已請辭。(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韓國瑜下午證實已請辭。(記者黃建豪攝)

  • 韓國瑜發出聲明請辭。(圖由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提供)

    韓國瑜發出聲明請辭。(圖由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提供)

韓國瑜聲明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接受電台主持人周玉寇專訪,柯當時表示,農產公司的事是520政黨輪替之後,民進黨洪耀福秘書長和曹啟鴻主委一起拜訪他,要換掉他本人所引起。後來柯文哲接受記者訪問時也明確表示,洪耀福介紹北農官府常董林秋慧給柯文哲,引薦她當北農董事長。前述說明,足以證明許多議員質詢內容和新聞報導,對他本人的抹黑都是錯誤的資訊。韓國瑜說,整起事件,就是政治事件。

韓國瑜也說,早在去年中秋節時,他就將辭職書交給柯文哲,要由市政府的官派董事在公司的董事會上提出,但因為公司當時沒有董事長(北農董事長遭柯文哲解職),他的辭職書才一直未被處理。

聲明指出,既然市府及市議會已說明,近幾月風波都因為要撤換他本人而引起,他本人也早已不戀棧現職,所以今特以此信,依公司法規定,向董事會請辭,懇請董事會儘速召開,覓妥接任人選,在農曆年之後繼續照顧好全國百萬農民及大台北地區600萬人的食安質量保障。

台北都會〉被疑自肥 代董兒、媳、姪女、姪兒全任職北農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6-11-26
董事女婿也任職 議員批違法
〔記者郭逸、黃建豪/台北報導〕繼爆料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親信王詩惠疑違法於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擔任顧問,北市議員梁文傑昨再驚爆,北農代理董事長陳益宗的兒子、姪女、姪兒和媳婦及董事塗秀英的女婿,皆任職北農,違反《農產品批發市場管理辦法》規定的「三親等內血親或姻親不得為職員」,梁痛批北農簡直無法無天。

陳益宗回應,以往就有董事親戚在公司工作的例子,他只是循例推薦人才;塗秀英則說,女婿透過合法管道進入公司,並未享特權,三更半夜點貨、駕駛堆高機等樣樣來,若因為泛政治化的揣測犧牲年輕人的工作權益,相當不公平。

主管機關、北市市場處說,曾去文北農就人事聘用情況對北市批發市場全面清查,北農並未回應,昨天再次去文,限期北農下週一前回覆,否則將依委託經營管理契約開罰五萬元;市場處提到,北農下週三召開董事會,屆時市府代表會提出人事清查結果,再由北農進一步處理,若人事確實不法,不排除追討薪水。

繼爆出北農總經理韓國瑜濫發七千多萬元秋節、端午獎金,及王詩惠擔任顧問違法等北農內部亂象。梁文傑昨再爆料,他「隨便」清查,就發現陳益宗的兒子、姪女、姪兒和媳婦,分別任職北農的業務部、有機課、二市場及國貿部,違反《農產品批發市場管理辦法》,安插三親等的血親和姻親在北農上班

此外,北農另一位董事塗秀英的女婿也是國貿部的職員,梁文傑痛批北農人事結構無法無天,韓國瑜想藉此討好董事,穩固總經理職位;他還說,陳益宗和塗秀英為台灣青果運銷合作社的主席和總經理,合理懷疑兩人操作水果價格。

市府:要求辭董事或解雇親戚
市場處科長高振翔解釋,《農產品批發市場管理辦法》為利益迴避,雖沒有罰則,但北市府會要求陳益宗和塗秀英二擇一,自行辭職董事職或解雇親戚。北農昨發出聲明回應,現正委請公司法律顧問研議釋憲,以確保工作權及人權。

藍營掌控農會系統 傳綠營用這招突破!

前雲林縣長張榮味妹婿、現任全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2016-11-14  07: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農會幹部改選將至,各級農會總幹事本月11日完成登記。農會體系絕大部分被藍營掌控,媒體報導,綠營欲採取「由上取下」策略,目標直指資源最豐的中華民國農會(全國農會)。

《中國時報》報導,綠營用「以權換票」方式突破藍營掌控,若藍營農會總幹事讓出具有投票權、無實權的理事長或會員代表,綠營就不派候選人競爭。全國農會來自地方農會的代表總計有65席,其中彰化、台南、高雄、屏東為主戰場,綠營將在這些縣市級農會代表中拚過半。

此外,藍營批評綠營用查帳方式施壓。本報報導,日前台中市府農業局對多個農會進行財務抽檢,發現部分農會稅額不清,已要求農會改善。藍營議員議員批財務抽檢時機敏感,是刻意打壓。農業局則表示是依法善盡監督之責。

農會總幹事候聘24人登記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11-12
土庫、東勢與北港 兩人競爭
〔記者林國賢/綜合報導〕縣農會、鄉鎮市農會總幹事候聘登記截止,全縣廿一個農會總共廿四人登記,土庫、東勢與北港等三鄉農會各有二人登記;虎尾、口湖、二崙鄉農會則由新人登記候聘。
民進黨放話在要在下屆農會選舉中拿下半數勝選,讓明年二月舉行農會選舉增加話題,總幹事候聘登記下午五時卅分截止,包括縣農會在內有廿四人登記,其中包括縣農會總幹事簡明欽在內等現任十八人爭取繼續獲聘。
兩人登記候聘的農會包括土庫鎮有黃萬聰、林瑞雄,東勢鄉陳倉富、吳展吉,北港鎮林翠香、蔡錦庭;另外口湖、虎尾及二崙鄉農會則因原任總幹事退休或屆退,未登記繼聘。
縣府農業處表示,下屆農會選舉二月十九日投票選出農事小組長、會員代表等基層幹部,三月十五日前完成理監事選舉,並在兩個月內完成總幹事聘任。
熟悉農會選舉人士指出,單一登記候聘總幹事並不代表就一定能順利獲聘,若自己陣營未能在理事拿下過半數席次,理事會可不聘任,過了二個月聘任期後縣府會重新公告總幹事聘任,屆時掌握半數理事席次陣營可自推人選候聘。
該人士並指出,農會選舉採間接選舉,非常複雜,需要非常細膩操作,要「改朝換代」並非易事

農會總幹事遴聘作業 板橋無人登記

2016-11-12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各區農會總幹事選舉候選人登記昨天截止,二十四區完成登記作業,過程順利,目前唯有板橋區無人登記,將擇期辦理第二次公告。

據統計,新北市共有二十四區農會,加上新北市農會,總計二十五區,目前三重兩人、中和兩人、林口三人登記,其他區域皆為同額登記遴選,另板橋向來為兵家必爭之地,這次無人登記,令人關注。

地方人士解讀,板橋為派系競爭激烈的區域,現階段雖無人登記,代表檯面下仍在運籌帷幄,預料競爭激烈,值得觀察。

農業局農漁會輔導科長陳進謙表示,農會總幹事選舉自七日起開放候選人登記,昨天截止,由市府和農委會進行學經歷、品德操守等資格審查,預計明年二月公布審查結果名單,再由各區召開理事會遴聘。

-----------------------------

國姓農會總幹事候聘 5人爭霸

2016-11-12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各級農會總幹事候聘登記作業,昨在尋求連任的國姓鄉農會總幹事羅宏聘完成登記後,使得該農會總幹事總共有五人參與候聘登記,選情空前激烈,其餘農會則都是現任總幹事一人登記,在沒有競爭下尋求連任局面。

  • 國姓農會總幹事羅宏聘(左一),昨在理事長李文連(左二)等人陪同下完成候聘登記。(記者謝介裕攝)

    國姓農會總幹事羅宏聘(左一),昨在理事長李文連(左二)等人陪同下完成候聘登記。(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計有縣農會與十三鄉鎮市農會,合計十四個農會,由於總幹事不僅是農會營運的靈魂人物,在改選過程中,也往往扮演操盤手角色,隨著昨日候聘登記告一段落,選情也將日益加溫,縣府十二月底前將把十八位各農會總幹事候聘人選資料呈報中央,審查是否符合資格。

縣府指出,國姓農會總幹事羅宏聘,昨在理事長李文連、理事李水富及朱國楚等人陪同下,完成候聘登記,連同之前登記的余家彥、葉榮鑫、劉錦勝與莫富堡等四人,使得國姓農會總幹事選戰,呈現五人爭霸局勢。

其他農會候聘總幹事登記都是現任者,名單如下:南投縣農會曾明瑞、南投市農會藍獻謀、埔里鎮農會何世鴻、竹山鎮農會鄭文惠、草屯鎮農會蕭忠郁、集集鎮農會李崇慶、名間鄉農會蔡素秋、中寮鄉農會林裕堂、鹿谷鄉農會林義能、水里鄉農會張啟荃、魚池鄉農會王威文、信義鄉農會黃志輝及仁愛鄉農會戴錦稔。

------------------------

綠搶攻農會系統 恩威並用 以權換票、查帳「擒」總幹事
2016年11月14日 04:10 崔慈悌/台北報導
綠搶攻農會系統 恩威並用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上月董事會改選3席常務董事,農委會、北市府和張系各取得1席,官方由4席減為3席,張系則由3席增為4席,成為多數。(本報資料照片)
各級農會總幹事本月11日完成登記,被視為2018縣長選舉前哨戰的農會選舉起跑!由於農業體系由下到上幾乎全由藍營掌握,為攻破對手基層勢力,民進黨決採取「由上取下」策略,目標直取資源最多的全國農會,再逐步收編下級農會。

台北農產難搞 民進黨不玩了
上周五完成的總幹事資格登記,全國農會僅前雲林縣長張榮味妹婿、現任總幹事張永成一人登記,表面上平靜無波,實則暗潮洶湧。

由於國民黨長期耕耘,農會由下到上組織嚴密,具有實權的總幹事幾乎全是藍營人馬。黨政高層表示,目前只有嘉義縣綠化,在基層實力不足情況下,要打破這個扎實的結構,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拿下全國農會。

因為全國農會掌控最多資源,「就像你取得中央執政權一樣,行政部門內部官員無論是什麼黨派,都要配合上級的政策來走。」

全國農會來自地方農會的代表總計有65席,黨政高層表示,22個縣市農會至少1席,其餘席次依會員數分配,彰化、台南、高雄、屏東等農業大縣,都是席次最多的主戰場,民進黨明年農會選舉目標,就是要在這些縣市級農會代表中拚過半。

為達目標,民進黨採恩威並用,一方面「以權換票」,遊說藍營農會總幹事,若讓出無實權但具有投票權的理事長或會員代表,綠營就不派候選人相爭,一方面由執政縣市派出會計師查帳,讓總幹事乖乖就範。

據透露,「以權換票」是借用前嘉義縣長陳明文過去的作法,當年利用這種方式讓嘉義綠化,從這幾個月來的運作看來,「這招效果很好」。

在鄉鎮農會選舉部分,綠營先釋出善意不介入,縣市級農會除了高雄市農會由偏藍的現任市農會祕書楊東杰、與偏綠的橋頭區農會總幹事陸清海相爭外,其餘彰化、台南、屏東等都由現任總幹事同額競選,綠營未派人參選,藉此換取會員代表席次。

綠營在遊說過程中發現,藍營在農會基層的勢力其實仍然有突破的空隙,「過去只是綠營未好好經營這一塊」。只要在各縣市農會取得近半數席次,加上友好人士與「西瓜偎大邊」效應,綠營很有機會拿下全國農會多數理監事席次,打破藍營的長期壟斷。

-----------------------------------

民進黨把手伸進台灣農會系統:擬搶奪百萬票源
2016-11-04 14:25:55


原標題:民進黨把手伸進台灣農會系統:擬搶奪百萬票源

【觀察者網綜合】台灣大學政治系朱雲漢教授曾問「台灣民主離崩壞還有多遠?」,也指出「台灣民主的禮樂崩壞也並非始於今日」。在民進黨的帶領下,台灣政治已陷入不是在「選舉」就是在「準備選舉」的荒唐局面。據中國台灣網11月3日報導,民進黨早已著手布局明年3、4月台灣農會選舉。台灣經濟「蛋糕」越做越小,但是已經上台的民進黨還是和「在野」一樣,專心「選舉」。

欲染指農會

據中國台灣網11月3日報導,民進黨上台後,大肆插手台灣農業相關係統,民進黨2日召開2018選舉對策委員會,重點放在明年3月至4月的各縣市及台灣農會幹部改選。據台灣《中國時報》報導,民進黨認為,在台灣農會中的縣市農會代表共計65席,選對會的目標是要拿下過半席次,進而贏得台灣農會理事長選舉。

 

ADVERTISEMENT


台灣省農會(資料圖)

據報導,目前台灣農會理事長為前國民黨「立委」蕭景田,已擔任11年台灣農會總幹事的張網絡賭球 http://langfangtv.com/keji/128273.html永成,則是「立委」張麗善的先生、前雲林縣長張榮味的妹婿。民進黨備戰瞄準的對象,無疑就是長期掌控台灣農會的張榮味勢力。

掌權後的民進黨,對於農業相關係統,都想積極介入。因為光是台灣各級農會系統會員,就可掌握百萬票源,不僅有人脈還有錢脈,向來是選舉兵家必爭之地。

據指出,「6都」農會與縣農會、地區農會幹部改選預計在明年2月、3月登場,3月、4月則有台灣農會幹部改選,在台灣農會中有來自各華人博彩社區 http://chinalcw.com/licaizixun/237562.html個縣市的農會代表,總計有65席,民進黨希望至少能拿下過半的席次,這樣才有利於台灣農會理事長選舉。

在2日的選舉對策委員會中,與會人士強調,「對農會選舉,民進黨不可缺席,畢竟在農會系統中,國民黨比較強,尤其是張榮味勢力,現在民進黨上台後,這部分就要透過選舉介入,一定要參與。」

ADVERTISEMENT


民進黨「出師不利」

在今年10月台北市農產運銷公司人事爭奪中,民進黨苦心布局,但結果慘澹。

據台灣東森新聞雲報導,台北市農產運銷公司人事爭議牽涉到台北市府、民進黨與前雲林縣長張榮味多方角力,本計劃在10月26日的董事會結束後可順利選出董事長、進一步指派新任總經理告終,但此次會議卻僅完成3位常任董事的改選,「農委會」、台北市府、張榮味三方各搶下一票。張榮味人馬更因此在7席常務董事中共搶下4席,大敗民進黨、台北市長柯文哲聯盟。

 

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

據報導,成立於1974年的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簡單說就是台灣農會系統的集合體,其公股占45.52%、民股占54.48%;在其23席董事中,以農會總幹事、前雲林縣長張榮味妹婿張永成為首的農會系統占6席、台北市政府6席、「農委會」5席,其餘則是自然人與合作社代表。

由於張榮味長期在農會系統擁有影響力,民進黨始終難以撼動;如今取得執政優勢後,決定進一步對農會系統進行「洗牌」,因此找上柯文哲合作,盼能結盟讓「清洗」計劃暢行無阻。

相較於民進黨力圖瓦解張榮味勢力,無政黨背景的柯文哲卻另有算盤,計劃要與各黨維持友好關係,始終相信可以推出一個張榮味、民進黨都可以接受的董事長以及總經理;不但大動作換掉本與民進黨達成協議的董事長人選許長仁,更讓已安排好總經理人選的民進黨落空。柯文哲期盼創造「三贏」局面,卻讓農產公司陷入更複雜的人事角力。

--------------------------------

民進黨搶攻臺灣農會系統 祭出“以權換票”黑招
時政 2016-11-14 08:27:00
原標題:民進黨搶攻臺灣農會系統 祭出“以權換票”

臺北農產運銷公司上月董事會改選3席常務董事。(資料照取自臺灣中時電子報)
中國臺灣網11月14日訊 臺灣各級農會總幹事本月11日完成登記,被視為2018縣長選舉前哨戰的農會選舉已起跑。民進黨為搶攻農會系統,祭出“恩威並用”之舉,一方面“以權換票”,一方面派出會計師查賬,讓縣市級農會總幹事乖乖就範。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臺灣農業體系由下到上幾乎全由藍營掌握,為攻破對手基層勢力,民進黨決定採取“由上取下”策略,目標直取資源最多的臺灣農會,再逐步收編下級農會。
據報道,上週五完成的總幹事資格登記,臺灣農會僅前雲林縣長張榮味妹婿、現任總幹事張永成一人登記,表面上平靜無波,實則暗潮洶湧。
由於國民黨長期耕耘,農會由下到上組織嚴密,具有實權的總幹事幾乎全是藍營人馬。民進黨黨政高層表示,目前農會系統只有嘉義縣綠化,在基層實力不足情況下,要打破這個結構,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拿下臺灣農會。
因為臺灣農會掌控最多資源,“就像你取得臺當局執政權一樣,行政部門內部官員無論是什麼黨派,都要配合上級的政策走。”
臺灣農會來自縣市農會的代表總計有65席,民進黨黨政高層表示,22個縣市農會至少1席,其餘席次依會員數分配,彰化、臺南、高雄、屏東等農業大縣,是席次最多的主戰場,民進黨明年農會選舉目標,就是要在這些縣市級農會代表中拼過半。
為達目標,民進黨採恩威並用,一方面“以權換票”,遊說藍營農會總幹事,若讓出無實權但具有投票權的理事長或會員代表,綠營就不派候選人相爭;一方面由民進黨執政縣市派出會計師查賬,讓總幹事乖乖就範。
據透露,“以權換票”是借用前嘉義縣長陳明文的做法,當年就是利用這種方式讓嘉義綠化,從這幾個月來的運作看來“效果很好”。
在鄉鎮農會選舉部分,綠營先釋出善意不介入。縣市級農會除了高雄市農會由偏藍的現任市農會祕書楊東傑、與偏綠的橋頭區農會總幹事陸清海相爭外,彰化、臺南、屏東等都由現任總幹事同額競選,綠營未派人參選,藉此換取會員代表席次。
綠營人士說,在遊說過程中發現,藍營在農會基層的勢力有突破空隙。只要在各縣市農會取得近半數席次,加上友好人士與“西瓜偎大邊”效應,綠營很有機會拿下臺灣農會多數理監事席次,打破藍營的長期壟斷。

-----------------------------

民進黨把手伸進農會系統:搶食百萬票源
2016-11-03 11:00:00

原標題:民進黨把手伸進農會系統:搶食百萬票源

【摘要】 民進黨執政後,積極掌握農業相關係統,民進黨2日召開2018選舉對策委員會,重點放在明年3月至4月的各縣市及台灣農會幹部改選。據報導,目前台灣農會理事長為前國民黨「立委」蕭景田,已擔任11年台灣農會總幹事的張永成,則是「立委」張麗善的先生、前雲林縣長張榮味的妹婿。
中國台灣網11月3日訊民進黨執政後,積極掌握農業相關係統,民進黨2日召開2018選舉對策委員會,重點放在明年3月至4月的各縣市及台灣農會幹部改選。據台灣《中國時報》報導,民進黨認為,在台灣農會中的縣市農會代表共計65席,選對會的目標是要拿下過半席次,進而贏得台灣農會理事長選舉。

據報導,目前台灣農會理事長為前國民黨「立委」蕭景田,已擔任11年台灣農會總幹事的張永成,則是「立委」張麗善的先生、前雲林縣長張榮味的妹婿。民進黨備戰瞄準的對象,無疑就是長期掌控台灣農會的張榮味勢力。

贏得政權後的民進黨,對於農業相關係統,都想積極介入。因為光是台灣各級農會系統會員,就可掌握百萬票源,不僅有人脈還有錢脈,向來是選舉兵家必爭之地。

據指出,「6都」農會與縣農會、地區農會幹部改選預計在明年2月、3月登場,3月、4月則有台灣農會幹部改選,在台灣農會中有來自各個縣市的農會代表,總計有65席,民進黨希望至少能拿下過半的席次,這樣才有利於台灣農會理事長選舉。

在2日的選對會中,與會人士強調,「對農會選舉,民進黨不可缺席,畢竟在農會系統中,國民黨比較強,尤其是張榮味勢力,現在民進黨執政後,這部分就要透過選舉介入,一定要參與。」

知情人士強調,對於農會選舉,基層要非常緊密合作,民進黨一向有很多農民支持,所以絕不可以把這塊放掉。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在綠營執政的縣市,民進黨在農會幹部改選上已能拿下較多席次,希望黨中央在未來幾個月,可以拓展票源,為非執政縣市農會加把勁。

此外,2日選對會也討論下屆縣市長選舉,據指出,最近選對會拜訪連任屆滿縣市及連任縣市,有些任期屆滿縣市如台南市、高雄市,因有意願參選者較多,很難協調,之後將按照機制來走,至於宜蘭、嘉義縣,建議可以協調人選;在連任縣市上,目前民調較低的是嘉義市,選對會也已當面和市長涂醒哲溝通,盼其多加油。

----------------------------------

與農民對話
如果只是單純地思考農民收入這樣一個狹隘的課題,而沒有深入農村體察真實面貌,提升收入最終仍陷入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中,讓大者恆大的「資本化大型農場」,不過是侵蝕了更多的小農、青農生存空間而已!
焦鈞
2016-11-11 16:15
推文到plurk

焦鈞
最近,農業問題成為熱門話題。當中,有個很弔詭的命題:農民在菜價上漲過程中,到底是獲利者、亦或受害者?
在野黨抨擊,菜價被不合理打壓,反倒使農民損失,意有所指地認定了「打菜蟲」是與農民為敵。當輿論熱切追逐菜蟲在哪裡時,卻忽略了「誰和農民誠心對話過?」既然,農民權益的話題被挑起,那麼就該真誠地走下田間,和農民對話,好好釐清問題所在並試著找出解決之道。

農民在菜價上漲過程中,到底是獲利者、亦或受害者?(記者鹿俊為攝)
農民的收入,這個命題本身就充滿弔詭!
畜牧農、果農、菜農以及稻農、青農,或從事規模化生產的大型農場主人,在社會分工日益精緻化、產業結構日趨複雜化的情況下,農業,自不可能置身事外;農民收入,或更精準地說,農村總體所得,是否呈現一種上升趨勢,是否吻合社會總經體經濟的成長曲線?或許才是釐清問題真相的路徑。
從官方的統計資料分析,去年「農業為主業農戶」的收入所得,不論以何種型態分類的從農收入,均呈現0.2%~3.7%不等的微幅成長;就數據來看,農戶收入是正成長的。但如果扣除政府天然災害補助的部分,從生產力轉換為收入的部分,其實並沒有明顯的成長趨勢。主要原因在於天候異常下的「產品批發價格」的不穩定度均較往年提高,經營風險加大的情況下,平均2%的成長幅度,不過只是反應基本物價的調漲而已。
如果走入農村,老農會告訴你,他們真正在意的是,下一代務農者在哪裡?
過去政府大力推動漂鳥計畫,但缺乏完整配套,對農村勞動力的補充,終究有限。而農村年輕勞動力的大量外移,只能仰賴周邊工廠外籍勞工的「間歇性補充」,縱使青農返鄉守著父執輩的田產,仍舊沒有充分的勞動力補充。有錢都不一定找得到工,這才是農村的最真實面貌。

農村年輕勞動力的大量外移,只能仰賴周邊工廠外籍勞工的「間歇性補充」,在有錢都不一定找得到工的情況下,這才是農村的最真實面貌。(記者林國賢攝)
農村收入當然和農產品市場價格有直接關係。
政府推動了四十年的共同運銷系統,以主要供應大台北700萬人口的蔬果運銷體系來看,迄今仍停留在「信任委託批發市場拍賣」的運作邏輯,對照從過去盤商農田間「銀貨兩訖」交易模式演變至今「超市通路契作供應鏈」,系統內早已並存著批發市場運銷體系與契約供貨體系-前者的代表,就是日前引爆總經理人事爭議的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後者的代表,就屬全聯社超市這樣的連鎖通路賣場。
如果,你隨意問農民,為什麼你會把水果賣到台北,或不賣到台北而直接交給超市的盤商,他們的答案是很不一致的;信任者,認為台北的價格「他們很滿意」,不願意的會告訴你,台北的價格一日三市,不僅不同市場價格不一致,同樣的商品卻能賣出不一樣的價格。這也就說明了,為何台北市的兩個果菜批發市場,水果進貨量呈現下滑;直接交給盤商銀貨兩訖的果農,會愈來愈多。

政府推動了四十年的共同運銷系統,以主要供應大台北700萬人口的蔬果運銷體系來看,迄今仍停留在「信任委託批發市場拍賣」的運作邏輯。(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相反的是,菜農這幾年不再有「十元保衛戰」,加上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平均單位只要高於20元大概都會有穩定的年收入;在總體供給量上升,通路並未隨之正成長(水果通路有「水果量販店」與「外銷帶動」雙重因素影響,使得進入批發市場的量相型萎縮)的情況下,台北市的兩個批發市場的蔬菜到貨量,反之逐年增長。
農民會告訴你的真相是,有資本、會操作電腦、能夠集合式生產的農場,方有資格取得符合超市賣場通路的「認證標章」,不論是最低階吉園圃或是產銷履歷,在生產端分流、批發市場又不重視標章蔬菜專區拍賣的情況下,蔬菜供需面呈現兩極化。用農民的話就是,蔬菜如果賣不進超市,盤商不收的話,就全部往台北果菜市場送就對了!
再回到農村勞動力課題。
一個正向經濟的循環模式,應該是透過產業升級與創新,創造產品更高的附加價值,取得更高的獲利,而不是大量生產、低價競爭。這也就是青年返鄉農民的心聲!不論他們從是畜牧,或是種植蔬果,亦或回到最根本糧食作物耕作,品牌化對這些年輕人而言,早已不是問題,分眾市場的行銷更是把課堂所學轉換為實務而已;但這一切,如果沒有充沛的勞動力為基礎,一切都淪為空談。
農民收入除了本業的從農,關心農業發展的政治人物,更應該關心的是整個農村的發展與環境,其基礎工程是否跟得上都會區的發展腳步。一如日本北海道為了吸引年輕人務農,除了基本的農事專長培訓之外,連帶的這些年輕農民的成家立業問題,都一併考慮到。
如果,只是單純地思考農民收入這樣一個狹隘的課題,而沒有深入農村體察真實面貌,提升收入最終仍陷入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中,讓大者恆大的「資本化大型農場」,不過是侵蝕了更多的小農、青農生存空間而已!


苗栗縣通霄鎮農會近日上演總幹事解聘風波,原總幹事徐學承昨天上午甚至前往苗栗縣政府陳情,更引地方注目。通霄鎮農會今天召開理事會,通過徐學承解聘案,成為通霄鎮農會首位被解聘總幹事。通霄鎮農會理事長徐永森表示,徐學承因違反農會人事管理辦法,升任其胞姊為會計主任,且上任後員工調動從未召開人評會,人事調動懲處全憑其異己喜好,加上無視理監事監督職權等理由,所以提出解聘案,今天8名理事出席,除1人未投票,其餘7人通過解聘案-徐學承昨天曾痛批,因農會理事長徐永森不滿農會催收徐永森弟媳貸款,因此得罪徐永森,並與其他地方派系合作掌握超過3分之2理事席次以通過解聘案。 https://is.gd/Aijlaz


135482749_10217541033630275_8310466842213555519_n135621596_10217541033310267_360552188532675042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