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帶著梅雨來!用雷雨預測是否豐收年

「芒種」帶著梅雨來!用雷雨預測是否豐收年
 「芒種」帶著梅雨來!用雷雨預測是否豐收年 https://bit.ly/3z51WwP
芒種代表稻穗飽滿,可以收割了。(圖/PIXABAY) © 由 NOWnews 提供 芒種代表稻穗飽滿,可以收割了。(圖/PIXABAY)
6月5日就是二十四節氣中的芒種,依照當年度的太陽行經路徑,芒種可能會在6月6日到7日之間。通常忙種會帶著梅雨一起過來,所以忙種當天台灣是否會下大雷雨,就成了預測當年度是否豐收的方法
芒種本意是指稻穗吐穗結實,開始長出細芒,此時農家可以準備收割農作物,並準備下一期的播種。此時也是台灣地區芒果的收成期,因此有著「芒種夏至,檨仔落蒂」的俗諺。
台灣自古使農業社會,雨水是灌溉農作物的重要水源,所以台灣也流傳著在芒種這天觀測是否會下大雷雨,如果有則代表今年會是個豐收年,反之,則可能農收不盡理想,因此有著「芒種逢雷美亦然,端陽有雨是豐年」的俗諺。
在古中國,芒種這一天是恭送花神的日子,古人認為,農曆二月二日是花神正式上任的日子,會在這一天舉辦迎花神。到了芒種則百花凋零,因此會舉辦送花神的儀式,感謝花神的貢獻。而台灣地區也有類似的俗諺,「芒種蝶仔討無食」,意指芒種時許多花的花期已過,讓蝴蝶無法採食花粉。(編輯:黃彥昇)
「芒種」帶著梅雨來!用雷雨預測是否豐收年 https://bit.ly/3z51WwP


卦氣七十二候圖

1272168608255_000  image220

中國最早的結合天文、氣象、物候知識指導農事活動的曆法。源於黃河流域 ,完整記載見於公元前2 世紀的《逸周書·時訓解》。以五日為候,三候為氣,六氣為時,四時為歲,一年二十四節氣共七十二候。各候均以一個物候現象相應,稱候應。其中植物候應有植物的幼芽萌動、開花、結實等;動物候應有動物的始振、始鳴、交配、遷徙等;非生物候應有始凍、解凍、雷始發聲等七十二候候應的依次變化,反映了一年中氣候變化的一般情況。
1七十二候簡介
五天一候,一年365天(平年)為73候,為與24節氣對應,規定三候為一節卦氣七十二候圖
卦氣七十二候圖
(氣)、一年為72候。
每一候均以一種物候現象作相應,叫「候應」。72候的「候」應包括非生物和生物兩大類,前者如「水始涸」、「東風解凍」、「虹始見」、「地始凍」等;後者有動物和植物,如「鴻雁來」、「虎始交」、「萍始生」、「苦菜秀」、「桃始華」等。
七十二候的起源很早,對農事活動曾起過一定作用。雖然其中有些物候描述不那麼準確,其中還有不科學成份,但對於了解古代華北地區的氣候及其變遷,仍然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由於當時確定物候的始見單位較小而氣候的實際及地區差別很大,所以很難廣泛應用。現在黃河流域物候現象已發生變化,其他地區的物候更是千差萬別,必須不斷發展物候學,制定新的自然歷,否則一味地機械照搬古書是行不通的。
2二十四氣七十二候
二月
驚蟄:初候,桃始華;陽和發生,自此漸盛。 二候,倉庚鳴;黃鸝也。 三候,鷹化為鳩。鷹鷙鳥也。此時鷹化為鳩,至秋則鳩復化為鷹。
春分:初候,玄鳥至;燕來也。 二候,雷乃發聲:雷者陽之聲,陽在陰內不得出,故奮激而為雷。 三候,始電。電者陽之光,陽氣微則光不見,陽盛欲達而抑於陰。其光乃發,故云始電。

四月

立夏:初候,螻蟈鳴;螻蛄也,諸言蚓者非。 二候,蚯蚓出;蚯蚓陰物,感陽氣而出。 三候,王瓜生;王瓜色赤,陽之盛也。
小滿:初候,苦菜秀;火炎上而味苦,故苦菜秀。 二候,靡草死;葶藶之屬。 三候,麥秋至。秋者,百穀成熟之期。此時麥熟,故曰麥秋。

六月

小暑:初候,溫風至;二候,蟋蜂居壁;亦名促織,此時羽翼未成,故居壁。 三侯,鷹始摯。摯,言至.鷹感陰氣,乃生殺心,學習擊搏之事。
大暑:初候,腐草為螢;離明之極,故幽類化為明類。 二候,土潤溽暑;溽,音辱,濕也。三候,大雨行時。

八月

白露:初候,鴻雁來;自北而南也。 一曰:大曰鴻,小曰雁。二候,玄鳥歸;燕去也。三候,群鳥養羞。羞,糧食也。養羞以備冬月。
秋分:初候,雷始收聲;雷於二月陽中發生,八月陰中收聲。 二候,蟄蟲坯戶;坯,昔培。坯戶,培益其穴中之戶竅而將蟄也。 三候,水始涸。國語曰:辰角見而雨畢,天根見而水涸,雨畢而除道,水涸而成梁。辰角者,角宿也。天根者,氐房之間也。見者,旦見於東方也。辰角見九月本,天根見九月末,本末相去二十一餘。

十月

立冬:初候,水始凍;二候,地始凍;三侯,雉入大水為蜃。蜃,蚌屬。
小雪:初候,虹藏不見,季春陽勝陰,故虹見;孟冬陰勝陽,故藏而不見。 二候,天氣上升,地氣下將;三侯, 閉塞而成冬。陽氣下藏地中,陰氣閉固而成冬。

十二月

小寒:初候,雁北鄉;一歲之氣,雁凡四候。如十二月雁北鄉者,乃大雁,雁之父母也。正月侯雁北者,乃小雁,雁之子也。蓋先行者其大,隨後者其小也。此說出晉·干寶,宋人述之以為的論。 二候,鵲始巢;鵲知氣至,故為來歲之巢。 三候,雉雊;雊,句姤二音,雉鳴也。雉火畜,感於陽而後有聲。
大寒:初候,雞乳,雞,水畜也,得陽氣而卵育,故云乳。 二候,征鳥厲疾;征鳥,鷹隼之屬,殺氣盛極,故猛厲迅疾而善於擊也。 三候,水澤腹堅。陽氣未達,東風未至,故水澤正結而堅。

立春:立春之日東風解凍,又五日蟄蟲始振,又五日魚上冰(魚陟負冰)。
雨水:雨水之日獺祭魚,又五日鴻雁來(候雁北),又五日草木萌動。
驚蟄:驚鷙之日桃始華,又五日倉庚鳴,又五日鷹化為鳩。
春分:春分之日玄鳥至,又五日雷乃發聲,又五日始電。
清明:清明之日桐始華,又五日田鼠化為鴽,又五日虹始見。
穀雨:榖雨之日萍始生,又五日鳴鳩拂奇羽,又五日戴勝降於桑。
立夏:立夏之日螻蟈鳴,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
小滿:小滿之日苦菜秀,又五日靡草死,又五日小暑至(麥秋生)。
芒種:芒種之日螳螂生,又五日鵙始鳴,又五日反舌無聲。
夏至:夏至之日鹿角解,又五日蜩始鳴,又五日半夏生。
小暑:小暑之日溫風至,又五日蟋蟀居辟,又五日鷹乃學習(鷹始摯)。
大暑:大暑之日腐草為蠲,又五日土潤溽暑,又五日大雨時行。
立秋:立秋之日涼風至,又五日白露降,又五日寒蟬鳴。
處暑:處暑之日鷹乃祭鳥,又五日天地始肅,又五日禾乃登。
白露:白露之日鴻雁來,又五日玄鳥歸,又五日群鳥養羞。
秋分:秋分之日雷始收聲,又五日蟄蟲培戶,又五日水始涸。
寒露:寒露之日鴻雁來賓,又五日雀入大水為蛤,又五日菊有黃華。
霜降:霜降之日豺乃祭獸,又五日草木黃落,又五日蟄蟲咸俯。
立冬:立冬之日水始冰,又五日地始凍,又五日雉入大水為蜃。
小雪:小雪之日虹藏不見,又五日天氣上騰地氣下降,又五日閉塞而成冬。
大雪:大雪之日鶡旦不鳴,又五日虎始交,又五日荔挺生。
冬至:冬至之日蚯蚓結,又五日麋角解,又五日水泉動。
小寒:小寒之日雁北鄉,又五日鵲始巢,又五日雉始雊。
大寒:大寒之日雞使乳,又五日鷲鳥厲疾,又五日水澤腹堅。

七十二候_百度百科 - https://goo.gl/enAMh3

5fdf8db1cb134954ad61216a564e9258d1094a45a6efce1b9d16fdfa288afb9db48f8c5495ee7bda  

---------------------------------------------------------------------------


初九東風解凍 立春
初爻動,乾變爲巽,巽爲風,於後天八卦位居東南,故曰東風。巽散,故爲解;乾爲寒,故曰解凍。
九二蟄蟲始振 立春後五日
二爻動,變卦明夷,互坎爲隱伏,故曰蟄蟲。乾健,故曰振。
九三魚陟負冰 後五日
三爻動,乾變爲兌,兌爲魚。三在下卦之上,故曰陟;在上卦之下,故曰負。坤純陰,故爲冰。一說乾爲陟,伏坤爲載,故曰負。乾爲冰。
六四獺祭魚 雨水
四爻動,變卦大壯。兌爲澤,獺爲水獸,故兌爲獺。本卦互震爲祭。兌爲魚。
六五候雁北 後五日
互震爲雁,坤爲歲,故曰候。五爻動,坤變爲坎,坎爲北。
上六草木萌動
上爻動,坤變爲艮,艮爲山林,故爲草木。艮覆卦爲震,震爲萌動。
大壯
初九桃始華 驚蟄
乾爲木果,故曰桃。初爻動,乾變爲巽,巽伏震,震爲華。
九二倉庚鳴
二爻動,乾變爲離。倉庚,黃離,即黃鸝也。變卦豐,互巽伏震,震爲鳴。
九三鷹化為鳩 春社
三爻動,乾變兌,兌伏艮爲鷹爲鳩。
九四玄鳥至 春分
互乾爲玄。互兌伏艮爲鳥。
六五雷乃發聲
震爲雷,爲鳴,故曰發聲。
上六始電
上爻動,震變爲離,離爲電。

初九桐始華 清明
初爻動,乾變爲巽,巽爲桐,伏震爲華。
九二田鼠化為鴽
二爻動,卦變爲革。二於三才爲地,故曰田。互巽隱伏,故曰鼠。離爲鳥,故曰鴽。
九三虹始見
三爻動,卦變爲兌。互離爲虹爲見。
九四萍始生 穀雨
四爻動,卦變爲需。上坎爲水,互離爲麗,麗水而生,故曰萍。離爲大腹,妊娠之象,故曰生。
九五鳴鳩拂其羽
兌伏艮爲鳥,故曰鳩。五爻動,兌變爲震,震爲鳴,爲拂,爲羽。
上六戴勝降於桑
兌伏艮爲鳥,故曰戴勝。兌爲澤,水性潤下,故曰降。兌覆爲巽,故曰桑。

初九螻蟈鳴 立夏
初爻動,乾變爲巽,巽爲螻蟈。巽伏震爲鳴。
九二蚯蚓出
二爻動,變卦同人。互巽爲蚯蚓。下離爲見,故曰出。
九三王瓜生
乾爲王,爲木果,故曰王瓜。三爻動,卦變爲履,互離爲生。
九四苦菜秀 小滿
四爻動,卦變小畜。互離爲火,其味苦。上巽爲菜,巽伏震爲華,故曰秀。
九五靡草死
五爻動,卦變大有。互兌覆巽,故曰靡草。兌毀折,故曰死。
上九麥秋至
上爻動,乾變爲兌。兌覆爲巽,巽爲麥。兌爲秋。

初六螳螂生 芒種
巽爲螳螂。巽伏震爲生。
九二鵙始鳴
二爻動,巽變爲艮。艮爲鵙。艮覆爲震,震爲鳴。、
九三反舌無聲
兌爲舌,爲發聲。巽覆兌,故曰反舌,曰無聲。
九四鹿角解 夏至
四爻動,卦變巽。上巽伏震,震爲鹿爲解。艮爲角。
九五蟬始鳴
五爻動,卦變鼎。離爲夏,蟬爲夏蟲,故曰蟬。互兌爲鳴。
上九半夏生
上爻動,乾變爲兌。五上兩爻爲半離,離爲夏,故曰半夏。離爲生。

初六溫風至 小暑
山澤通氣,艮故爲風。初爻動,艮變爲離,離熱故曰溫。
六二蟋蟀居壁
二爻動,艮變爲巽。巽爲蟋蟀。本卦艮爲居,爲壁。
九三鷹始摯
艮爲鷹。艮爲手,故曰摯。
九四腐草為螢 大暑
四爻動,乾變為巽。巽為腐為草為螢。
九五土潤溽暑
上乾伏坤,故曰土。五爻動,卦變旅。兌爲澤,故曰潤溽。上離爲暑。
上九大雨時行
乾爲大,爲時行。上爻動,乾變爲兌,兌爲雨。

初六涼風至 立秋
坤純陰,故曰涼。坤爲風。
六二白露降
互艮覆震,震爲白。二爻動,坤變爲坎,坎爲露。本卦坤下,故曰降。
六三寒蟬鳴
坤純陰,故曰寒。互艮覆震,震爲鳴。三爻動,卦變遯,互巽爲蟬。
九四鷹乃祭鳥 處暑
互艮爲鷹,爲鳥。艮覆震爲祭。
九五天地始肅
乾爲天,伏坤爲地。乾於後天八卦位居西北,肅殺之地,故曰肅。
上九禾乃登
上爻動,乾變爲兌。兌覆巽,巽爲禾。兌伏艮,艮爲成,故曰登。

初六鴻雁來 白露
初爻動,坤變爲震,震爲鴻雁,坤逆行,爲來。
六二玄鳥歸
初爻動,卦變渙。坎爲玄,一說坤黑爲玄。互離爲鳥。坤爲歸。
六三群鳥養羞
坤爲眾,故曰群,坤爲養。三爻動,坤變爲艮,艮爲鳥。艮覆爲震,震爲禾,故曰羞。羞,饈也。
六四雷乃收聲 秋分
巽伏震。震爲雷,爲鳴。今震伏,故曰收聲。
九五蟄蟲壞戶
巽爲隱伏,故曰蟄蟲。四五半艮,艮爲門戶,今半象,故曰壞戶。
上九水始涸
上爻動,巽變爲坎,坎爲水。巽,坎像不成,故曰涸。

初六鴻雁來賓 寒露
初爻動,坤變爲震。震爲鴻雁。坤爲來爲賓(《易林通說》)。
六二雀入水為蛤
二爻動,卦變爲蒙。互震覆艮,艮爲鳥,故曰雀。震爲入。坎爲水。坎伏離爲蛤。
六三菊有黃華
坤爲黃。三爻動,卦變艮。互震爲華。震伏巽,巽爲草木,故曰菊。艮爲成,故曰有。
六四豺乃祭獸 霜降
四爻動,卦變晉。互艮爲豺爲獸。艮覆震爲祭。
六五草木黃落
互卦坤爲黃。五爻動,艮變爲巽。巽爲草木,爲隕落。
上九蟄蟲咸俯
上爻動,艮變爲坤,坤爲隱伏,故曰蟄蟲。坤眾,故曰咸。坤下,故曰俯。

初六水始冰 立冬
坤爲水,純陰,故曰冰。
六二地始凍
坤爲地,坤純陰,故曰凍。
六三雉入水為蜃
三爻動,卦變為謙。互坎為水。坎伏離為蜃為雉。互震為入。
六四虹藏不見 小雪
四爻動,卦變爲豫。互坎伏離,離爲虹爲見。今離伏,故曰虹藏不見。
六五天氣上騰地氣下降
五爻動,卦變爲比。互艮爲天爲氣爲上。本卦坤爲地爲氣爲下。
上六閉塞成冬
坤純陰,故曰冬。上爻動,坤變爲艮。艮止,故曰閉塞。艮爲成。

初九鶡鳥不鳴 大雪
震覆艮爲鳥,故曰鶡鳥。震爲鳴,初爻動,震變爲坤,震像不成,故曰不鳴。
六二虎始交
震伏艮,艮爲虎。或云震二爻納寅,寅爲虎。震爲生,故曰交。
六三荔挺出
三爻動,卦變爲明夷。互震伏巽,故曰荔挺。下離爲見,故曰出。
六四蚯蚓結 冬至
四爻動,卦變震。上震伏巽,互艮覆震亦伏巽,巽爲蚯蚓,故曰蚯蚓結。
六五麋角解
五爻動,卦變爲屯。互艮爲角,覆震爲麋爲解。
上六水泉動 元旦
上爻動,坤變爲艮。艮伏兌,兌爲澤,故曰水泉。艮覆震爲動。一說上坤爲水泉,下震爲動。

初九雁北鄉 小寒
兌伏艮爲雁。初爻動,兌變爲坎,坎爲北。
九二鵲始巢
二爻動,兌變爲震,震覆艮爲鵲爲巢。
六三雉始雊
三爻動,卦變爲泰。互震爲鳴,故曰雊。覆艮爲鳥,故曰雉。
六四雞始乳 大寒
四爻動,卦變歸妹。震伏巽爲雞。互坎爲乳。
六五徵鳥厲疾
五爻動,卦變節。互艮爲鳥。艮覆震,震爲徵;震迅,故曰厲疾。
上六水澤腹堅
上爻動,坤變爲艮。艮爲腹,一說坤爲腹。艮伏兌,兌爲水澤,一說坤爲水澤。艮爲堅。

(正月)
立春:初候,東風解凍;陽和至而堅凝散也。二候,蟄蟲始振;振,動也。三侯,魚陟負冰。陟,言積,升也,高也。陽氣已動,魚漸上游而近於冰也。
雨水:初候,獺祭魚。此時魚肥而出,故獺而先祭而後食。二候,候雁北;自南而北也三候,草木萌動。是為可耕之候。
(二月)
驚蟄:初候,桃始華;陽和發生,自此漸盛。二候,倉庚鳴;黃鸝也。三候,鷹化為鳩。鷹鷙鳥也。此時鷹化為鳩,至秋則鳩复化為鷹。
春分:初候,玄鳥至;燕來也。二候,雷乃發聲:雷者陽之聲,陽在陰內不得出,故奮激而為雷。三候,始電。電者陽之光,陽氣微則光不見,陽盛欲達而抑於陰。其光乃發,故云始電。(三月)
清明:初候,桐始華;二候,田鼠化為鴽,牡丹華;鴑音如,鵪鶉屬,鼠陰類。陽氣盛則鼠化為鴽,陰氣盛則鴽复化為鼠。三候,虹始見。虹,音洪,陰陽交會之氣,純陰純陽則無,若云薄漏日,日穿雨影,則虹見。
穀雨:初候,萍始生,二候,鳴鳩拂其羽,飛而兩翼相排,農急時也。三候、戴勝降於桑,織網之鳥,一名戴鵀,陣於桑以示蠶婦也,故曰女功興而戴鵀鳴。
(四月)
立夏:初候,螻蟈鳴;螻蛄也,諸言蚓者非。二候,蚯蚓出;蚯蚓陰物,感陽氣而出。三候,王瓜生;王瓜色赤,陽之盛也。
小滿:初候,苦菜秀;火炎上而味苦,故苦菜秀。二候,靡草死;葶藶之屬。三候,麥秋至。秋者,百穀成熟之期。此時麥熟,故曰麥秋。
(五月)
芒種:初候,螳螂生;俗名刀螂,說文名拒斧。二候,鵑始鳴;鵑,屠畜切,伯勞也。三候,反舌無聲。百舌鳥也。
夏至:初候,鹿角解;陽獸也,得陰氣而解。二候,蜩始鳴,蜩,音蜩,蟬也。三候,半夏生,藥名也,陽極陰生。
(六月)
小暑:初候,溫風至;二候,蟋蜂居壁;亦名促織,此時羽翼未成,故居壁。三侯,鷹始摯。摯,言至.鷹感陰氣,乃生殺心,學習擊搏之事。
大暑:初候,腐草為螢;離明之極,故幽類化為明類。二候,土潤溽暑;溽,音辱,濕也。三候,大雨行時。
(七月)
立秋:初候,涼風至,二候,白露降;三候,寒蟬鳴。蟬小而青赤色者。
處暑:初候,鷹乃祭鳥;鷹,殺鳥。不敢先嘗,示報本也。二候,天地始肅;清肅也,寨也。三候,禾乃登。稷為五穀之長,首熟此時。
(八月)
白露:初候,鴻雁來;自北而南也。一曰:大曰鴻,小曰雁。二候,玄鳥歸;燕去也。三候,群鳥養羞。羞,糧食也。養羞以備冬月。
秋分:初候,雷始收聲;雷於二月陽中發生,八月陰中收聲。二候,蟄蟲坯戶;坯,昔培。坯戶,培益其穴中之戶竅而將蟄也。三候,水始涸。國語曰:辰角見而雨畢,天根見而水涸,雨畢而除道,水涸而成梁。辰角者,角宿也。天根者,氐房之間也。見者,旦見於東方也。辰角見九月本,天根見九月末,本末相去二十一餘。
(九月)
寒露:初候,鴻雁來賓。賓,客也。先至者為主,後至者為賓,蓋將盡之謂二候,雀人大水為蛤;飛者化潛,陽變陰也。三候,菊有黃花。諸花皆不言,而此獨言之,以其華於陰而獨盛於秋也。
霜降:初候,豺乃祭獸;孟秋鷹祭鳥,飛者形小而殺氣方萌,季秋豺祭獸,走者形大而殺氣乃盛也。二候,草木黃落;陽氣去也。三侯,蟄蟲咸俯。俯,蟄伏也
(十月)
立冬:初候,水始凍;二候,地始凍;三侯,雉入大水為蜃。蜃,蚌屬。
小雪:初候,虹藏不見,季春陽勝陰,故虹見;孟冬陰勝陽,故藏而不見。二候,天氣上升,地氣下將;三侯,閉塞而成冬。陽氣下藏地中,陰氣閉固而成冬。
(十一月)
大雪:初候,鶡鴠不鳴,鶡鴠,音曷旦,夜鳴求旦之鳥,亦名寒號蟲,乃陰類而求陽者,茲得一陽之生,故不鳴矣。二候,虎始交;虎本陰類。感一陽而交也。三候,荔挺出。荔,一名馬藺葉似蒲而小,根可為刷。
冬至:初候,蚯蚓結;陽氣未動,屈首下向,陽氣已動,回首上向,故屈曲而結。二候,麇角解;陰獸也。得陽氣而解。三侯,水泉動·天一之陽生也。
(十二月)
小寒:初候,雁北鄉;一歲之氣,雁凡四候。如十二月雁北鄉者,乃大雁,雁之父母也。正月侯雁北者,乃小雁,雁之子也。蓋先行者其大,隨後者其小也。此說出晉·干寶,宋人述之以為的論。二候,鵲始巢;鵲知氣至,故為來歲之巢。三候,雉雊;雊,句姤二音,雉鳴也。雉火畜,感於陽而後有聲。
大寒:初候,雞乳,雞,水畜也,得陽氣而卵育,故云乳。二候,徵鳥厲疾;徵鳥,鷹隼之屬,殺氣盛極,故猛厲迅疾而善於擊也。三候,水澤腹堅。陽氣未達,東風未至,故水澤正結而堅。

十二月七十二候歌
歌曰:
立春正月春氣動,東風能解凝寒凍; 土底蟄蟲始振搖,魚陟負冰相戲泳;
半月交得雨水後,獺祭魚時隨應候; 候雁時催歸北鄉,那堪草木萌芽透。
驚蟄二月節氣浮,桃始開花放樹頭; 鸧鷓鳴動無休歇,崔得胡鷹化作鳩;
春色平分纔一半,向時玄鳥重相見; 雷乃發聲天際頭,閃閃雲開始見電。
芳菲三月報清明,梧桐枝上始含英; 田鼠化鴽人不覺,虹橋始見雨初晴;
三月中時交穀雨,萍始生遍閒洲渚; 鳴鳩自拂其羽毛,戴勝降於桑樹隅。
立夏四月始相爭,知他螻蟈為誰鳴; 無端坵蚓縱橫出,有意王瓜取次生;
小滿瞬時更疊至,閒尋苦菜爭榮處; 靡草千村死欲枯,微看初暄麥秋至;
芒種一番新換豆,不謂螳螂生如許; 鵙者鳴時聲不休,反舌無聲沒半語。
夏至纔交陰始生,鹿乃解角養新茸; 陰陰蜩始鳴長日,細細田間半夏生;
小暑乍來渾未覺,溫風時至褰簾幙; 蟋蟀纔居屋璧諸,天崖又見鷹始摯。
大暑雖炎猶自好,且看腐草為螢秒; 勻勻土潤散溽蒸,大雨時行蘇枯槁。
大火西流又立秋,涼風至透內房幽; 一庭白露微微降,幾個寒蟬鳴樹頭;
一瞬中間處暑至,鷹乃祭鳥誰教汝; 天地屬金始肅清,禾乃登堂收幾許;
無可奈何白露秋,大鴻小雁來南洲; 舊石玄鳥都歸去,教令諸禽各養羞。
自入秋分八月中,雷始收聲斂震宮; 蟄蟲壞戶先為御,水始涸兮勢向東;
寒露人言晚節佳,鴻雁來賓時不差; 雀入大水化為蛤,爭看籬菊有黃花;
休言霜降非天意,豺乃祭獸班時意; 草木皆黃落葉天,蟄蟲咸俯迎寒氣;
誰看書來立冬信,水始成冰寒日進; 地始凍兮折裂開,雉入大水潛為蜃;
逡巡小雪年華暮,虹藏不見知何處; 天升地降兩不交,閉寒成冬如禁錮;
紛飛大雪轉淒迷,鶡旦不鳴馬肯啼; 虎始交後風生壑,荔挺出時霜滿溪。
短日漸長冬至矣,蚯蚓結泉更不起; 漸漸林間麋角解,水泉搖動溫井底;
去歲小寒今歲又,雁聲北鄉春去舊; 鵲尋枝上始為巢,雉入寒煙時一雊。
一年時盡大寒來,雞始乳兮如乳孩; 徵鳥當權飛厲疾,澤腹彌堅凍不開;
五朝一候如麟次,一歲從頭七十二; 達人觀此發天機,多少乾坤無限事。
七十二候註釋 ( 一)
「立春」是春時的第一天,「立」有見的意思,也表示著往者過而來者續,冬天過了春天接續到來,因此春夏秋冬四時之始都被冠以「立」。因為立春的時候北斗七星指向東方,因此東方被認為是春天的方位;
立春第一候是「東風解凍」,東風送暖,化解了大地冰封已久的寒凍。
第二候是「蟄蟲始振」,「蟄」是隱藏的意思,指潛伏在地下的眾小蟲都自冬眠中甦醒過來。
第三候是「魚陟負冰」,引用夏小正的句子,陟是上升的意思,魚兒因為水溫漸暖,就競相浮游到水面,但水中仍有未溶解的碎冰,在岸上觀看,就如同魚兒背負著冰塊在水中游動。
日本的立春三候為東風解凍。黃鶯睍睆。魚上冰。
「雨水」顧名思義是春寒多雨水的意思,也就是夏小正「農及雪澤」這句所說明,春雨潤澤後,空氣中水蒸氣增加,並有充沛的雨水,農田已經可以準備耕種了。
雨水第一候是「獺祭魚」源於夏小正,形容水獺捕捉到魚後將捕獲的魚排列在岸邊展示,看似先祭拜一番後再食用。
第二候是「候雁北」,此時南方天氣已熱,候鳥雁自南向北飛,從中國南部等地遷至中國的東北方或是西伯利亞,飛回原先居住的地方。古人觀察雁候鳥是認為候鳥是隨著陰陽之氣而往來,其實候鳥只能夠適應某一種的氣候罷了。
第三候是「草木萌動」,這是表示陰陽交泰萬物生長的時機。天地萬物出現生機,草木也紛紛萌芽生長。
日本的雨水三候是「土脈潤起、雲始靆、草木萌動。」脈字同脈,指土地濕潤;「靆」指雲氣盛,表示空氣中濕氣回升,傍晚可見彩霞,而在這個時節中日兩地的植物都開始冒發新芽了。
「驚螫」傳說盤古開天闢地之後,其息化為風,其聲化為雷,秋冬之際,雷藏身土中,春天農人耕種,雷破土而出,轟然作響,即是春雷,在驚蟄時分,天地陰陽氣接觸頻繁、閃電不絕,春雷初響,驚醒了仍在蟄伏的萬物,不論益蟲害蟲全部活動起來,脫離了蟄伏的狀態。在農耕方面,正是須加施追肥的時期,雜糧作物開始種植。
驚蟄第一侯是『桃始華』,桃花的花芽在嚴冬時蟄伏,於春暖時開始盛開。
第二侯是『倉庚鳴』。「倉庚」指的是黃鸝鳥,倉表示「清」而庚表示「新」,黃鸝鳥於此時振翅高飛,一鳴驚人,宣告春天己到人間。
第三侯是『鷹化為鳩』。鷹每年二、三月飛返北方繁殖,已經不見跡影。只有斑鳩或布榖飛出來,古人以為春天的斑鳩是由秋天的老鷹變化出來的,故作此候。比喻萬物從新開始。
日本三候為蟄蟲啟戶、桃始笑、菜虫化蝶。
「春分」最早在堯典中被稱為「日中」,在禮記中被稱為「日夜分」,兩種稱呼都顯示了在這一天是晝夜等分的。
春分第一候是「元鳥至」,夏小正則以「玄鳥來降」形容此候。元鳥或玄鳥是指燕子。燕子是春分來,秋分去的候鳥。燕子飛到家的屋簷下築巢,開始準備哺育下一代,代表吉祥之兆。
第二候「雷乃發聲」與第三候「始電」應相聯一起同參。雷乃聲、電乃光,雷電本是一體,今人認為古人不知光速音速有別,其實非也。先閃電後打雷,因為今人知道光速快過音速。
如果古人不知,第二候應該為「始電」,第三候應該為「雷乃發聲」。現在先雷後電,難道古時的閃電是先行雷後閃電嗎?所以古時一定知道先閃電後打雷。古人認為陽先行,陰始動。以雷為陽之氣,以電為陰之質。
日本的春分三候是「雀始巢。櫻始開。雷乃發聲。」「雀始巢」與「元鳥至」相同;因為各地櫻花分別在不同的時節開放,日本櫻花則在立春盛放,說明地理區域與品種的差別。
「清明」之稱來自淮南子的「八風」。這八風自冬至日算起,分別是「條風、明庶風、清明風、暴風、涼風、閶闔風、不周風、廣莫風。」清明正是清明風,也就是東南風吹起的時候,暖風會帶來豐沛的雨水。至於清明被訂為節氣,則是遲至戰國時代的事。
清明第一候「桐始華」是指此時開白桐的小花滿山盛放。
第二候「田鼠化為鴽」是指田鼠因烈陽之氣漸盛而躲回洞穴避暑,取而代之的是喜愛陽氣的鴽鳥,則開始出來活動。以田鼠為至陰之物,以鴽鳥為至陽之物;比喻陰氣絕而陽氣漸盛。
第三候「虹始見」,虹就是天上的彩虹,說明清明時節多雨故而彩虹常見。雨後陽光比喻君子守得云開現月明,並有成果。
日本的清明三候是“玄鳥至。鴻雁北。虹始見。”則因為地理位置的不同,使得玄鳥和鴻雁都晚了,成為清明的候象。
「榖雨」顧名思義是「雨生百榖,春雨可貴」的意思,旨在提醒農民時雨將降,不要誤了農事。
榖雨第一候是『萍始生』,萍是浮萍,為綠色藻類,榖雨時雨水豐沛,浮萍也隨之大量繁殖,隨水飄浮而生,被認為是節氣指標之一,所以成為榖雨的第一候。因為浮萍含豐富蛋白質及有機物質,是農家重要的飼料。
榖雨第二候是「鳴鳩拂其羽」,鳩是指斑鳩。此時,斑鳩不僅鳴叫,更拍動羽翼四處飛翔,提醒農人不要忘了農事之故。
第三候「戴任降於桑」,戴任又名戴勝,是一種頭頂有冠毛的黃白斑紋小鳥,會飛到黃河至長江流域一帶,戴任鳥常棲息於農家常種植的桑樹與麻樹之中。
日本三候則為葭始生、霜止出苗、牡丹華。因為日本生長季較中國為晩,「霜止出苗」指蘆葦因為河川水量的增加開始冒出新芽來了。
七十二候註釋(二)
「立夏」在二十四節氣解作「寬作萬物,使生長也」。立夏在中國的陰陽學說認為這是陽氣最盛的時期。「立夏」之後會因陰陽轉化而盛極生陰。
立夏第一候「螻蟈鳴」指出晝伏夜出的螻蟈,因為感應到微弱陰氣而鳴叫。
第二候「蚯蚓出」是指蚯蚓陰曲而陽伸之運動,感應陽氣漸盛而群起出土。
第三候「王瓜生」是指一種華北特產的藥用爬藤植物,在立夏時節快速攀爬生長,於六、七月更會結紅色的果實。三候同時指出所有至陰柔之物,同時發生。比喻這一個時候君子應該從微少處觀察,有沒有小人在暗暗地生長,不應該滿足現狀。
日本三候則為龜始鳴。蚯蚓出。竹筍生。
小滿顧名思義還不到最滿的時候,盛夏之前的「小滿」是最好的一刻,陽氣滿極就會盛極而衰。因此對種植小麥的中國北部而言,小滿時麥粒雖未成熟,但已粒粒盈滿,在南方則指水稻已達抽穗期,小滿亦可稱水田的水已盈滿。『四月幹卦,謂之滿,言陽氣已滿』
小滿第一候是「苦菜秀」,苦菜是一種可食用的野菜,已經枝葉繁茂,可供採食。
第二候「靡草死」,指一些枝葉細軟在陰冷潮濕季節生長的植物,受不了夏陽的火氣都枯死了。
第三候「麥秋至」經過十天到第三候的時間,原來已盈滿但未熟的麥粒,已經成熟。因為只有麥子在初夏即成熟可收,其餘百穀都在秋季收成熟而進行收穫,此時等於是小麥秋收之時節。
日本三候是指“蠶起食桑。紅花榮。麥秋至。”在日本,蠶起食桑在小滿,不同於中國的蠶事在陰曆三月即已完畢,而紅花是一種喜陽的藥材,因此在小滿茂盛生長。
「芒種」時,在長江流域經常有低氣壓的形成,帶來連綿的雨水,現在所謂的梅雨季節。在此時的雨水有助五榖類的農作物。芒種也帶來風調雨順,豐收的預兆。
芒種第一候是「螳螂生」,螳螂於深秋產卵,小螳螂感應到了此時陰氣漸強而破殼而出。
芒種第二候是「鵙始鳴」,鵙是指伯勞鳥,古人也認為伯勞鳥是感受到陰氣而開始鳴叫的,這是一種十分刺耳刮噪的叫聲。
芒種第三候是「反舌無聲」,能學各種鳥鳴叫的反舌鳥,感應到五月陰氣微生而不叫了。或者是另外一些雀鳥此時不再發聲鳴叫了。比喻小人開始當道,陰氣漸強,君子大人等不再發言。
日本三候是指“螳螂生。腐草為螢。梅子黃。”
「夏至」在堯典中稱為「日永」,夏小正稱為「時有養日」,並且有很長一段時間被稱為「日長至」。夏至正是陽極之至,所謂盛陽覆蓋其上,而陰氣始起於下,喜陰的生物開始滋生,而喜陽的生物逐漸衰弱。夏季之極,白晝最長,夜間最短。
夏至第一候「鹿角解」,鹿角有艮象,是屬陽性的山獸,因陽氣已盛極而衰,鹿角就開始脫落。
夏至第二候「蟬始鳴」是夏天最重要的聲音之一。夏蟬又叫「知了」,雄蟬都會鼓翼而鳴。
夏至第三候「半夏生」,半夏是一種野生藥草,因為在夏日之半生長而得半夏之名。
日本三候為“乃東生。菖蒲華。半夏生。”日本的立夏三候取三種植物做代表,我們也可以藉此了解盛夏日本豐富的植物相。
暑為溫熱之氣,古人認為積存土地裡的熱氣一直都潛伏在土地中,到小暑時熱力才開始慢慢的散發出來。「小暑」表示暑氣尚未極致,接下來的「大暑」才是暑氣之極。
小暑第一候「溫風至」指四方均感受到溫熱的風,暑氣吹至,熱氣逼人。
第二候「蟋蟀居宇」源於詩經七月篇中關於蟋蟀活動的「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戶,十月蟋蟀入我床下」,詩經用的八月正是夏曆的六月,這時候蟋蟀開始自田野逐漸移入庭院。比喻小人陰氣者,他們的活動範圍不單只在郊野,已經在宮廷中活動了。
第三候的「鷹始鷙」指幼鷹由老鷹帶領,從鳥巢中飛出來,開始學習飛行博殺獵食的技術。比喻君子看見小人勢強,現在應該積極培育後輩,捲土重來。
日本的小暑三候「溫風至。蓮始開。鷹乃學習。」其中的蓮花是在唐朝才開始流行的植物,日本在六朝時開始向中國進行文化交流,故而將蓮花開放列為候象之一。
大暑乃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日子,也所謂「最熱三伏天」。大暑至之後三十天稱為三伏。「伏」有隱藏的意思,也就是說在大暑期間,人們要用隱蔽伏居的方法來避盛暑之熱。
大暑第一候「腐草為螢」,因為螢火蟲產卵在落葉與枯草之間,經幼蟲,蛹而至成蟲,在盛夏孵化而出。古人的生物知識缺乏,所以以為螢火蟲在此時由腐草所變化而生。
第二候為「土潤溽暑」,此時土壤內濕氣潮潤,天氣也濕熱難耐,這種蒸鬱的熱天也是最難過的。
第三候為「大雨時行」,當早上的濕熱之氣升至對流雲層,在高空遇冷,常在午後降下大雨,雨勢大但是下雨的時間不長,雨後可以稍稍紓解一些暑氣。
日本三候為“桐始結花。土潤溽暑。大雨時行。”
七十二候註釋(三)
「立秋」是秋天之始,代表夏去秋來,禾穀成熟,作物收成的季節。
立秋第一候「涼風至」經過大暑的大雨,暑氣漸消,涼風已經由熱帶吹來的熱風改為西太平洋吹來的颱風。
立秋第二候「白露降」是指立秋之後早晚溫差漸大,夜間濕氣接近地面,在清晨形成白霧,未凝結成珠,有秋天的寒意。
立秋第三候「寒蟬鳴」與夏至第二候「蟬始鳴」相呼應。在秋天叫的蟬稱為寒蟬,寒蟬感應到陰氣生而開始鳴叫。
日本立秋為”涼風至。寒蟬鳴。蒙霧升降。”第三候「蒙霧升降」也說明這是起霧的季節;
「處暑」也就是暑氣到此時開始退去,「處」有「退」有「止」的意思。這時炎熱的天氣到此為止,暑氣開始退去,真正開始秋涼。秋作玉米開始播種,二期稻作進入分蘗盛期。氣溫仍高,蟲類易生,故應注意防治。
處暑第一候是「鷹乃祭鳥」,老鷹獵捕後先陳列出來,像祭拜為牠犧牲的獵物。也可能小暑時學習獵捕的鷹已經可以捕得獵物。
第二候是「天地始肅」,天地肅殺之氣漸起,所以古人常在這一個時節進行處決犯人,謂之「秋決」,也就是順天地肅殺之氣,藉此告誡人們秋天是不可驕盈,要謹言慎行,反省收斂。
第三候是「禾乃登」,黍、稷、稻、粱(大粒的小米或高粱)等榖類到處暑已經成熟可以收成了,古時農民還有會趁此把成熟的禾穀呈獻給天子。
日本三候”棉柎開。天地始肅。禾乃登。”日本的處暑第一候是「棉柎開」,棉的花萼在此時裂開。
「白露」這個時節,在早晚溫差甚大,空氣中的水蒸氣因為天候轉涼附著在易散熱的物體上,凝結成露水。而秋天五行屬金,金的顏色是白,故而稱秋露為白露。「白露風,寒露雨」天氣已漸秋涼,逐漸開始刮起南風了。
白露第一候「鴻雁來」相對應於雨水第二候的「鴻雁北」,秋天時鴻雁自北方飛向南方,以避寒冬。
第二候「元鳥歸」相對應於春分第一候的「元鳥至」,燕子春去秋來,於秋天自南方飛回北方。
「鴻雁來」、「鴻雁北」與相對「元鳥歸」、「元鳥至」,鴻雁在白露由北方南來,而燕子則開始南飛乃陰陽之氣互相交換。
第三候是「群鳥養羞」,「羞」古同「饈」,即是說群鳥儲存食物過冬,同時許多鳥都有的換羽行為,開始換上豐滿的冬羽,準備冬天的來臨。
日本三候為”草露白。鶺鴒鳴。玄鳥去。”
「秋分」在堯典上稱為「宵中」,與春分的「日中」一樣日夜等長,從這一天起日間縮短,夜間增長,天氣也漸漸冷起來。二期水稻已達齊穗期,早熟稻進入成熟期。
秋分第一候是「雷始收聲」,古人認為雷是因為陽氣盛而發聲,秋分以後陰氣逐漸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
第二候「蟄蟲坯戶」坯是指細土,眾多小蟲都已經穴藏起來了,還用細土封實孔洞以避免寒氣侵入。
第三候「水始涸」在華北地區春夏季降雨較豐沛,而到了秋天水氣開始乾涸,夜間無雲,河川流量也開始變小。在中秋即有賞月、祭月的習俗。
日本三候為”雷始收聲。蟄蟲坯戶。水始涸。”
寒露,二十四節氣解上說「露水先白而後寒」,陰氣漸盛,秋涼而成白露,秋冷而成寒露,水點凝成之露珠,寒露之後天氣更冷就是霜降了。水稻已進入黃熟期,白柚開始上市。
寒露第一候「鴻雁來賓」,指鴻雁南下期間長,同一種的候鳥也會有先來後到;
寒露第二候「雀入大水為蛤」,傳說中鳥雀於深秋潛入大水(大水指的是海) ,而蛤(蛤是指蛤蜊類的貝殼)的條紋色澤又與雀鳥近似,在深秋天寒時節,蛤類會大量繁殖,故以為是雀鳥所化。
寒露的第三候「菊有黃華」黃色的菊花在秋天綻放,古時文人墨客於此時嘗蟹賞菊,更是成為當時秋季的盛事。
日本三候“鴻源雁來。菊花開。蟋蟀在戶。”
「霜降」在二十四節氣解上說「氣肅而霜降,陰始凝也」,“霜、露始凝也;降、伏也”到了霜降時,天地間陰氣更重,故而露水凝結成霜。
霜降第一候「豺乃祭獸」,豺是似狗的動物,豺捕到了野獸後,先陳列出來,似祭拜一番再食用。七十二候中用了「獺祭魚」「鷹乃祭鳥」及「豺乃祭獸」三「祭」,代表了天地間可潛入水者(獺),可飛上天者(鷹)及地上走獸(豺)三者,在時間上跨越了春、夏、秋三季。
第二候是「草木黃落」深秋後萬物生長速度減慢,而且水分少,常綠植物的葉片,會轉為枯黃而後掉落。
第三候是「蟄蟲咸俯」,咸俯是垂頭不動的樣子,指各種過冬的小蟲在其藏身之處不食也不活動的現象,靜靜的進入冬眠。
日本的霜降三候是「霜始降。霎時施。楓蔦黃。」「霎」是小雨,表示這時日本地區會有小雨;蔦是一種纏在楓樹上的藤蔓植物,常被人以楓蔦連用,其實此時只有楓葉變黃,而蔦已經結子了。
七十二候註釋(四)
「立冬」,「冬」有「終」的意思,正是一年的尾聲,秋天正式遠離,冬天初現。經過一年的辛勞,歷經寒暑,體力衰弱,須進補以恢復元氣故民間習俗於此時進補。此時水稻收穫已結束,田間開始種植冬季裡作或綠肥作物。
立冬第一候「水始冰」,此時中國北部天氣已經寒冷,水澤開始結冰,冰面尚薄開始結冰。
第二候「地始凍」,指土壤中的水分因天冷而凝凍,連帶使得土壤變硬的現象。
第三候「雉入大水為蜃」,蜃是大蛤,雉比雀大,與寒露第二候「雀入大水為蛤」相似,在冬天時節,蜃類會大量繁殖,故以為是雉所化。
日本的立冬三候是「山茶始開。地始凍。金盞香。」嫣紅的山茶和鮮黃的金盞開花並飄香,點綴了日本的初冬。
「小雪」指的是天氣變寒,已經開始下初雪,因為是初雪,雪勢不大。
小雪第一候是「虹藏不見」,天虹出現是因為天地間陰陽之氣交泰之故,而此時陰氣旺盛陽氣隱伏,天地不交,所以虹也藏起來了。
第二候是「天氣上升地氣下降」,陽氣回到天上,陰氣降到地下,因此天地不通,萬物寂然。
第三候是「閉塞成冬」,由於天地之氣閉塞,一切顯得毫無生機。
日本三候為“虹藏不見。朔風拂葉。橘始黃。”
「大雪」即是大雪紛飛的意思,此時大陸高氣壓佔優勢,北風自西伯利亞南下,帶來大雪的季節。
大雪第一候「鶡鴠不鳴」,鶡鴠是一種鳥,亦稱寒號蟲,是一種冬季仍會號叫的鳥,但到了「大雪」時節也感受到天寒地凍、天地冷肅之氣氛而停止鳴叫了。
第二候是「虎始交」,陰氣盛極將衰,在此所以充滿陽剛之氣老虎開始求偶行為來表示陽氣將開始萌動。
第三候「荔挺出」,指一種叫荔的藺草,在仲冬之月萬物均為雪所覆蓋的時候,獨獨生長露出地表的現象。
日本三候為閉塞成冬。熊蟄穴。鱖魚肥。
「冬至」冬至在堯典中稱為「日短」,表示這天白天最短,是古代認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天,冬季到了一半。夏小正稱為「時有養夜」,表示這天夜最長,冬至可能是中國最早被訂定出的節日。
冬至第一候「蚯蚓結」此時蚯蚓仍交纏成結狀,縮成一團在土裡過冬。
第二候「糜角解」,糜和鹿相似而不同種,鹿是山獸屬陽,糜是喜愛水澤的陰獸,夏至時鹿感受陽氣漸退而解角,糜則是在冬至時感受陰氣漸退而解角;
冬至第三候「水泉動」,深埋於地底之水泉,陽氣引發,水仍可流動未完全結凍。
日本的冬至三候是「乃東生。糜角解。雪下出麥。」乃東是夏天會枯死的草,如小滿時所稱「靡草死」,此時是靡草生的時節,而關西地方小麥在陰曆十一月出芽,所謂雪下出麥之時也。
「小寒」對應於「小暑」,在節氣上以「冬」「雪」「寒」表示不同冷的程度,癒後面表示愈冷,冷氣積久了就成寒。天地間積聚的冷氣要開始散放出來了,真正嚴寒的冬天正要開始,此時冰最堅,不易溶化可耐久藏,所以古時的凌官都在此時鑿冰藏冰。農作物栽培上應適時做好防寒措施。
小寒第一候「雁北鄉」,古人認為候鳥中雁是順陰陽氣而遷移的,有些雁已經開始往北飛,認為此時陽氣已經發動,雁群啟程自南方開始往北飛回故鄉。
第二候「鵲始巢」鵲就是喜鵲,鵲喜陽性,感到陽氣動而開始築巢,準備孕育第二代。
第三候「雉鴝」,鴝是鳴叫的意思,與雉雞啼叫一樣,表現冬至後的陽氣萌動。
日本三候為“芹乃榮。水泉動。雉始鴝。”
「大寒」為一年中嚴寒之極點,自冬至後第三十六日的大寒也有所謂「四九夜眠如露宿」之稱,表示嚴寒之極。古人此時正忙著準備過年,鮮花、年柑等為新春應景之物。秧田須覆蓋塑料布或不織布保溫
大寒第一候是「雞乳」,母雞開始孵育小雞。
大寒第二候是「徵鳥厲疾」,徵鳥是指兇猛有攻擊性的鳥類,如老鷹、隼等猛禽,因受到飢寒交迫之苦,仍遨翔於天際,展現殺伐的本能追捕獵物。
第三候是「水澤腹堅」,此時寒冷已極,河川的水結冰直透到水底,形成又厚又硬的冰塊。
日本的大寒三候是「款冬華。水澤腹堅。雞始乳。」款冬是少數在寒冬開花的植物。


月令七十二候集註解
(正 月)立春:初候,東風解凍;陽和至而堅凝散也。二候,蟄蟲始振;振,動也。三侯,魚陟負冰。陟,言積,升也,高也。陽氣已動,魚漸上游而近於冰也。
  
注: 立春,正月節。立,建始也,五行之氣,往者過,來者續。於此而春木之氣始至,故謂之立也,立夏秋冬同。東風解凍,凍結於冬,遇春風而解散。不曰春,而曰東者,《呂氏春秋》曰:東方屬木,木,火母也。然氣溫,故解凍。蟄蟲始振,蟄藏也,振動也,密藏之蟲因氣至而皆蘇動之矣。鮑氏曰,動而未出,至二月乃大驚而走也。魚陟,負冰陟升也。魚當盛寒伏水底,而遂暖至正月,陽氣至則上游而近冰,故曰負。
  雨水:初候,獺祭魚。此時魚肥而出,故獺而先祭而後食。二候,候雁北;自南而北也三候,草木萌動。是為可耕之候。
注:雨水,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屬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後繼之雨水。且東風既解凍,則散而為雨水矣。獺祭魚。獺,一名水狗賊,魚者也;祭魚,取魚以祭天也。所謂豺獺知報本。歲始而魚上游,則獺初取以祭。徐氏曰,獺祭,圓鋪圓者,水像也,豺祭,方鋪方者,金像也。候鴈北。【《月令》《漢書》作鴻雁北】鴈,知時之鳥,熱歸塞北,寒來江南,沙漠乃其居也。孟春陽氣既達,候鴈自彭蠡而北矣。草木萌動。天地之氣交而為泰,故草木萌生髮動矣。)
  
(二月)
驚蟄:初候,桃始華;陽和發生,自此漸盛。二候,倉庚鳴;黃鸝也。三候,鷹化為鳩。鷹鷙鳥也。此時鷹化為鳩,至秋則鳩复化為鷹。
  
注: 驚蟄,二月節。《夏小正》曰正月啟。蟄,言發蟄也。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是蟄蟲驚而出走矣。桃始華【《呂氏春秋》作桃李華】桃始華。桃,果名,花色紅,是月始開。倉庚鳴。庚亦作鶊,黃鸝也。《詩》所謂有鳴倉庚是也。《章龜經》曰倉清也,庚新也,感春陽清新之氣而初出,故名。其名最多。《詩》曰黃鳥,齊人謂之搏黍,又謂之黃袍僧,家謂之金衣公子。其色鵹黑而黃,又名鵹黃。諺曰:黃栗畱黃鶯鶯兒。皆一種也。鷹化為鳩。鷹,鷙鳥也,鷂鸇之屬;鳩即今之布穀。章龜經曰,仲春之時,林木茂盛,口啄尚柔不能捕鳥,瞪目忍飢如痴而化,故名曰鳲鳩。《王制》曰,鳩化為鷹,秋時也,此言鷹化為鳩春時也。以生育肅殺氣盛,故鷙鳥感之而變耳。孔氏曰:化者反歸舊形之謂,故鷹化為鳩,鳩复化為鷹。如田鼠化為鴽,則鴽又化為田鼠。若腐草為螢鴙,為蜃爵,為蛤,皆不言化,是不再复本形者也。 
春分:初候,玄鳥至;燕來也。二候,雷乃發聲:雷者陽之聲,陽在陰內不得出,故奮激而為雷。三候,始電。電者陽之光,陽氣微則光不見,陽盛欲達而抑於陰。其光乃發,故云始電。
注:春分,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秋同義。夏冬不言分者,蓋天地閒二氣而已。方氏曰:陽生於子,終於午,至卯而中分,故春為陽中,而仲月之節為春分。正陰陽適中,故晝夜無長短雲。元鳥至。元鳥,燕也。高誘曰:春分而來,秋分而去也。雷乃發聲。陰陽相薄為雷,至此四陽漸盛,猶有陰焉,則相薄,乃發聲矣。乃者《韻會》曰,象氣出之難也。《注疏》曰,發猶出也。始電。電,陽光也,四陽盛長,值氣洩時,而光生焉。故《歷解》曰,凡聲陽也,光亦陽也。《易》曰,雷電合而章。《公羊傳》曰,電者,雷光是也。徐氏曰,雷陽陰電,非也,蓋盛夏無雷之時,電亦有之,可見矣。
(三月)
清明:初候,萍始生,二候,鳴鳩拂其羽,飛而兩翼相排,農急時也。三候、戴勝降於桑,織網之鳥,一名戴鵀,陣於桑以示蠶婦也,故曰女功興而戴鵀鳴。
  
注:清明,叁月節。按《國語》曰,時有八風,歷獨指清明風,為叁月節。此風屬巽故也。萬物齊乎巽,物至此時皆以潔齊而清明矣。桐始華。桐,木名,有叁種,華而不實者曰白桐,《爾雅》所謂榮桐木是也。皮青而結實者曰梧桐,一曰青桐,《淮南子》曰梧桐斷角是也,生於山岡。子大而有油者曰油桐。、《毛詩》所謂梧桐不生山岡者是也。今始華者乃白桐耳。按《埤雅》,桐木知日月閏年,每一枝生十二葉,閏則十叁葉與天地合氣者也。今造琴瑟者,以花桐木,是知桐為白桐也。田鼠化為鴽【音如】。按《爾雅》注曰,鼫鼠,形大如鼠,頭似兔,尾有毛,青黃色,好在田中食粟豆,謂之田鼠。《本草》《素問》曰,鴽鶉也,似鴿而小。《爾雅》釋鳥鴽鴾母。郭注酓鳥也,青州人唿為鴾母。鮑氏曰,鼠陰類,鴽陽類。陽氣盛,故化為鴽。蓋陰為陽所化也,虹始見【去聲】。虹,虹蜺也,詩所謂螮蝀,俗讀去聲也。《注疏》曰,是陰陽交會之氣,故先儒以為雲薄漏日,日照雨滴則虹生焉。今以水噀日自劍視之則暈為虹。朱子曰,日與雨交倏,然成質,陰陽不當交而交者,天地淫氣也。虹為雄色,赤白,蜺為雌色,青白,然二字皆從蟲。《說文》曰,似螮蝀狀,諸書又云嘗見虹入溪飲水,其首如驢,恐天地閒亦有此種物也。但虹氣似之借名也。
穀雨:初候,桐始華;二候,田鼠化為鴽,牡丹華;鴑音如,鵪鶉屬,鼠陰類。陽氣盛則鼠化為鴽,陰氣盛則鴽复化為鼠。三候,虹始見。虹,音洪,陰陽交會之氣,純陰純陽則無,若云薄漏日,日穿雨影,則虹見。
注: 穀雨,叁月中。自雨水後,土膏脈動,今又雨其穀於水也。雨讀作去聲,如雨我公田之雨。蓋谷以此時播種,自上而下也。故《說文》雲雨本去聲,今風雨之雨在上聲,雨下之雨在去聲也。萍始生。萍,水草也,與水相平故曰萍,漂流隨風,故又曰漂。《歷解》曰,萍,陽物,靜以承陽也。鳴鳩拂其羽。鳩,即鷹所化者布穀也。拂,過擊也。《本草》雲,拂羽飛而翼拍其身,氣使然也。蓋當三月之時趨農急矣,鳩乃追逐而鳴鼓羽直刺上飛,故俗稱布穀。戴勝降於桑。戴勝,一名戴鵀。《爾雅》注曰,頭上有勝毛,此時恆在於桑,蓋蠶將生之候矣。言降者,重之若天而下亦,氣使之然也。  
(四月)
  立夏:初候,螻蟈鳴;螻蛄也,諸言蚓者非。二候,蚯蚓出;蚯蚓陰物,感陽氣而出。三候,王瓜生;王瓜色赤,陽之盛也。
注: 立夏,四月節。立字解見春。夏,假也,物至此時皆假大也。螻蟈鳴。螻蟈,小蟲,生穴土中,好夜出。今人謂之土狗是也。一名螻蛄,一名石鼠,一名螜【音斛】。各地方言之不同也。《淮南子》曰螻蟈鳴,邱螾出,陰氣始。而二物應之。《夏小正》三月螜則鳴是也。且有五能不能成一技,飛不能過屋,緣不能窮木,泅不能渡谷,穴不能覆身,走不能先人,故《說文》稱鼫為五技之鼠。《古今》注又以螻名鼫鼠,可知《埤雅》《本草》俱以為臭蟲,陸德明、鄭康成以為蛙,皆非也。蚯蚓出。蚯蚓即地龍也,【一名曲蟺】。《歷解》曰陰而屈者,乘陽而伸,見也。王瓜生。《圖經》雲王瓜處處有之,生平野田宅及牆垣,葉似栝樓烏藥,圓無丫,缺有毛,如刺蔓,生五月,開黃花,花下結子,如彈丸,生青熟,赤根似葛,細而多糝,又名土瓜,一名落鵶瓜,今藥中所用也。《禮記》鄭元注曰,即萆挈。《本草》作菝葜,陶隱居以辨其謬,謂菝葜自有本條,殊不知王瓜亦自有本條。先儒當時如不檢書而謾言者,可笑。 
小滿:初候,苦菜秀;火炎上而味苦,故苦菜秀。二候,靡草死;葶藶之屬。三候,麥秋至。秋者,百穀成熟之期。此時麥熟,故曰麥秋。
注:小滿,四月中。小滿者,物至於此小得盈滿。苦菜秀。《埤雅》以荼為苦菜,《毛詩》曰誰謂荼苦【荼即茶也。故韻今茶,注本作荼】是也。鮑氏曰,感火之氣而苦味成。《爾雅》曰不榮而實謂之秀,榮而不實謂之英,此苦菜宜言英也。蔡邕月令以謂苦蕒菜,非。靡草死。鄭康成、鮑景翔皆云靡草葶藶之屬。《禮記》注曰草之枝葉而靡細者。方氏曰凡物感陽而生者則強而立,感陰而生者則柔而靡,謂之靡草,則至陰之所生也,故不勝至陽而死。麥秋至。秋者百穀成熟之期,此於時雖夏,於麥則秋,故云麥秋也。
  
(五月)芒種:初候,螳螂生;俗名刀螂,說文名拒斧。二候,鵑始鳴;鵑,屠畜切,伯勞也。三候,反舌無聲。百舌鳥也。

  
注:芒種,【上聲】五月節。謂有芒之種穀可稼種【去聲】矣。螳螂生。螳螂,草蟲也,飲風食露,感一陰之氣而生。能捕蟬而食故又名殺蟲。曰天馬言其飛捷如馬也,曰斧蟲以前二足如斧也,尚名不一,各隨其地而稱之。深秋生子於林木閒,一殼百子,至此時,則破殼而出,藥中桑螵蛸是也。鵙【音局】始鳴。鵙,百勞也,《本草》作博勞,朱子《孟》注曰博勞,惡聲之鳥,蓋梟類也。曹子建《惡鳥論》,百勞以五月鳴,其聲鵙鵙然,故以之立名。似俗稱濁溫,故《埤雅禽經》注云伯勞不能翺翔,直飛而已。《毛詩》曰七月鳴鵙,蓋週七月夏五月也。反舌無聲。諸書以為百舌鳥,以其能反復其舌故名。特《注疏》以為蝦蟆,蓋蛙屬之舌尖向內故名之。今辨其非者,以其此時正鳴不知失者也。《易通卦驗》亦名為蝦蟆無聲,若以五月正鳴,殊不知初旬見形,後形亦藏矣,陳氏曰:螳螂、鵙皆陰類,感微陰而或生或鳴,反舌感陽而發,遇微陰而無聲也。
夏至:初候,鹿角解;陽獸也,得陰氣而解。二候,蜩始鳴,蜩,音蜩,蟬也。三候,半夏生,藥名也,陽極陰生。
  
注 :夏至,五月中。《韻會》曰:夏,假也,至,極也,萬物於此皆假大而至極也。鹿角解【音駭】。鹿,形小山獸也,屬陽,角支向前與黃牛一同;麋,形大澤獸也,屬陰,角支向後,與水牛一同。夏至一陰生,感陰氣而鹿角解。解,角退落也。冬至一陽生,麋感陽氣而角解矣,是夏至陽之極,冬至陰之極也。蜩【音調】始鳴【《月令》注疏作蟬始鳴】。蜩,蟬之大而黑色者,蜣蜋脫殼而成,雄者能鳴,雌者無聲,今俗稱知了是也。按蟬乃總名。鳴於夏者曰蜩,即《莊子》雲蟪蛄不知春秋者是也。蓋蟪蛄夏蟬,故不知春秋。鳴於秋者曰寒蜩,即《楚辭》所謂寒螿也,故《風土記》曰蟪蛄鳴朝,寒螿鳴夕。今秋初夕陽之際小而綠色聲急疾者,俗稱都了是也。故《埤雅》各釋其義,然此物生於盛陽感陰而鳴。半夏生。半夏,藥名,居夏之半而生,故名。
  
(六月)
小暑:初候,溫風至;二候,蟋蜂居壁;亦名促織,此時羽翼未成,故居壁。三侯,鷹始摯。摯,言至.鷹感陰氣,乃生殺心,學習擊搏之事。
  
注:小暑,六月節。《說文》曰:暑,熱也。就熱之中分為大小,月初為小,月中為大,今則熱氣猶小也。溫風至。至,極也,溫熱之風至此而極矣。蟋【音悉】蟀【音率】居壁。一名蛬【音拱】,一名蜻蛚,即今之促織也。《禮記》注曰:生土中,此時羽翼稍成,居穴之壁,至七月則遠飛而在野矣,蓋肅殺之氣初生,則在穴感之深,則在野而鬬。鷹始擊【《禮記》作鷹乃學習】。擊,搏擊也。應氏曰:殺氣未肅,鷙猛之鳥始習於擊,迎殺氣也。大暑:初候,腐草為螢;離明之極,故幽類化為明類。二候,土潤溽暑;溽,音辱,濕也。三候,大雨行時。

  
注:大暑,六月中。解見小暑。腐草為螢。曰丹良,曰丹鳥,曰夜光,曰宵燭,皆螢之別名,離明之極則幽陰至微之物亦化而為明也。《毛詩》曰熠燿宵行,另一種也,形如米蟲,尾亦有火,不言化者不復原形,解見前。土潤溽【音辱】。暑,溽濕也,土之氣潤,故蒸鬱而為濕。暑俗稱齷齪熱是也。大雨時行。前候濕暑之氣蒸鬱,今候則大雨時行以退暑也。
  
(七月)
立秋:初候,涼風至,二候,白露降;三候,寒蟬鳴。蟬小而青赤色者。
  
注 :立秋,七月節。立字解見春。秋,揫也,物於此而揫斂也。涼風至【《禮記》作盲風至】。西方淒清之風曰涼風。溫變而涼氣始肅也。《週語》曰火見而清風戒寒是也。白露降。大雨之後,清涼風來,而天氣下降茫茫而白者,尚未凝珠,故曰白露降,示秋金之白色也。寒蟬鳴。寒蟬,《爾雅》曰寒螿蟬,小而青紫者;馬氏曰物生於暑者,其聲變之矣。
  處暑:初候,鷹乃祭鳥;鷹,殺鳥。不敢先嘗,示報本也。二候,天地始肅;清肅也,寨也。三候,禾乃登。稷為五穀之長,首熟此時。
注:處暑,七月中。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鷹乃祭鳥。鷹,義禽也,秋令屬金,五行為義,金氣肅殺,鷹感其氣,始捕擊諸鳥,然必先祭之,猶人飲食祭先代為之者也,不擊有胎之禽,故謂之義。天地始肅。秋者,陰之始故曰天地始肅。禾乃登。禾者,谷連藁秸之總名,又稻秫苽粱之屬皆禾也,成熱曰登。
  
(八月)
白露:初候,鴻雁來;自北而南也。一曰:大曰鴻,小曰雁。二候,玄鳥歸;燕去也。三候,群鳥養羞。羞,糧食也。養羞以備冬月。
  
注: 白露,八月節。秋屬金,金色白,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鴻【《淮南子》作候】鴈來。鴻,大鴈,小自北而來南也,不謂南鄉,非其居耳,詳見雨水節下。元鳥歸。元鳥,解見前,此時自南而往北也。燕乃北方之鳥故曰歸。羣鳥養羞【《淮南子》作群鳥翔】。叁人以上為眾,叁獸以上為羣,羣,眾也。《禮記》注曰:羞者,所羹之食。養羞者,藏之以備冬月之養也。 
秋分:初候,雷始收聲;雷於二月陽中發生,八月陰中收聲。二候,蟄蟲坯戶;坯,昔培。坯戶,培益其穴中之戶竅而將蟄也。三候,水始涸。國語曰:辰角見而雨畢,天根見而水涸,雨畢而除道,水涸而成梁。辰角者,角宿也。天根者,氐房之間也。見者,旦見於東方也。辰角見九月本,天根見九月末,本末相去二十一餘。
注 :秋分,八月中。解見春分。雷始收聲。鮑氏曰:雷,二月陽中發聲,八月陰中收聲,入地則萬物隨入也。蟄蟲壞【音培】。戶淘瓦之泥曰壞,細泥也。按《禮記》注曰壞益其蟄穴之戶,使通明處稍小,至寒甚乃墐塞之也。水始涸。《禮記》注曰:水本氣之所為,春夏氣至故長,秋冬氣返故涸也。
  
(九月)
寒露:初候,鴻雁來賓。賓,客也。先至者為主,後至者為賓,蓋將盡之謂二候,雀入大水為蛤;飛者化潛,陽變陰也。三候,菊有黃花。諸花皆不言,而此獨言之,以其華於陰而獨盛於秋也。
  
注:寒露,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鴻鴈來賓。鴈以仲秋先至者為主,季秋後至者為賓,《通書》作來濱,濱,水際也。亦通。雀入大水為蛤。雀,小鳥也,其類不一,此為黃雀。大水,海也。《國語》雲雀入大海為蛤,蓋寒風嚴肅,多入於海變之為蛤。此飛物化為潛物也。蛤蚌屬此小者也。菊有黃華。草木皆華於陽,獨菊華於陰,故言有桃桐之華皆不言色而獨菊言者。其色正應季秋土旺之時也。
霜降:初候,豺乃祭獸;孟秋鷹祭鳥,飛者形小而殺氣方萌,季秋豺祭獸,走者形大而殺氣乃盛也。二候,草木黃落;陽氣去也。三侯,蟄蟲咸俯。俯,蟄伏也 .
  
注:霜降,九月中。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矣。《週語》曰:駟見而隕霜。豺祭獸【《月令》作豺乃祭獸戮禽】。祭獸,以獸而祭天,報本也,方鋪而祭。秋,金之義。草木黃落。色黃而搖落也。蟄蟲咸俯【《淮南子》作俛】。咸,皆也,俯垂頭也,此時寒氣肅凜,蟲皆垂頭而不食矣。
  
(十月)
立冬:初候,水始凍;二候,地始凍;三侯,雉入大水為蜃。蜃,蚌屬。
  
注: 立冬,十月節。立字解見前。冬,終也,萬物收藏也。水始冰。水面初凝,未至於堅也。地始凍。土氣凝寒未至於拆。雉入大水為蜃。雉,野雞。鄭康成、《淮南子》、高誘俱注蜃為大蛤;玉篇亦曰:蜃,大蛤也;《墨子》又曰:蚌,一名蜃。蚌,非蛤類乎?《禮記》之注曰:蛟屬;《埤雅》又以蚌蜃。各釋似非蛤類,然按《本草》車螯之條曰:車螯是大蛤。一名蜃,能吐氣為樓台。又嘗聞海旁蜃氣成樓垣。章龜經曰:蜃,大者為車輪島嶼,月閒吐氣成樓,與蛟龍同也。則知此為蛤明矣。況《爾雅翼》引周禮諸家,辯蜃為蛤甚明。《禮記》之注以謂,雉由於蛇化之說,故以雉子為蜃。埤雅既曰似蛇而,大腹下盡逆鱗,知之悉矣。然复疑之一曰:狀似螭龍,有耳有角,則亦聞而識之。不若《本草》《章龜經》為是即一物耳。大水,淮也,晉語曰:雉入於淮為蜃。  
小雪:初候,虹藏不見,季春陽勝陰,故虹見;孟冬陰勝陽,故藏而不見。二候,天氣上升,地氣下將;三侯,閉塞而成冬。陽氣下藏地中,陰氣閉固而成冬。
注:小雪,十月中。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小者未盛之辭。虹藏不見。《禮記註》曰:陰陽氣交而為虹,此時陰陽極乎辨,故虹伏。虹非有質而曰藏,亦言其氣之下伏耳。天氣上升。地氣下降。閉塞而成冬。天地變而各正其位,不交則不通,不通則閉塞,而時之所以為冬也。
  
(十一月)
大雪:初候,鶡鴠不鳴,鶡鴠,音曷旦,夜鳴求旦之鳥,亦名寒號蟲,乃陰類而求陽者,茲得一陽之生,故不鳴矣。二候,虎始交;虎本陰類。感一陽而交也。三候,荔挺出。荔,一名馬藺葉似蒲而小,根可為刷。
  
注 :大雪,十一月節。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鶡鴠不鳴。禽經曰:鶡毅,鳥也,似雉而大,有毛角,鬬死方休,古人取為勇士冠,名可知矣;《漢書音義》,亦然;《埤雅》雲,黃黑色,故名為鶡,據此本陽鳥,感六陰之極,不鳴矣;若郭璞《方言》:似雞,冬無毛,晝夜鳴,即寒號蟲;陳澔與方氏亦曰,求旦之鳥,皆非也。夜既鳴,何為不鳴耶?《丹鉛馀錄》作鴈,亦恐不然。《淮南子》作鳱鴠,詩注作渴旦。虎始交。虎猛獸,故《本草》曰,能避惡魅,今感微陽氣益甚也,故相與而交。荔挺出。荔,《本草》謂之蠡實,即馬薤也。鄭康臣,蔡邕,高誘皆云馬薤。況《說文》雲荔似蒲而小根可為刷,與《本草》同。但陳澔注為香草,附和者即以為零陵香。殊不知零陵香自生於叁月也。
  冬至:初候,蚯蚓結;陽氣未動,屈首下向,陽氣已動,回首上向,故屈曲而結。二候,麇角解;陰獸也。得陽氣而解。三侯,水泉動?天一之陽生也。
注:冬至,十一月中。終藏之氣至此而極也。蚯蚓結。六陰寒極之時蚯蚓交相結而如繩也。麋角解。說見鹿角解下。水泉動。水者天一之陽所生,陽生而動,今一陽初生故云耳。
  
(十二月)
小寒:初候,雁北鄉;一歲之氣,雁凡四候。如十二月雁北鄉者,乃大雁,雁之父母也。正月侯雁北者,乃小雁,雁之子也。蓋先行者其大,隨後者其小也。此說出晉?干寶,宋人述之以為的論。二候,鵲始巢;鵲知氣至,故為來歲之巢。三候,雉雊;雊,句姤二音,雉鳴也。雉火畜,感於陽而後有聲。
  
注:小寒,十二月節。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則大矣。鴈北鄉【去聲】。鄉,向,導之義。二陽之候,鴈將避熱而回。今則鄉北飛之,至立春後皆歸矣。禽鳥得氣之先,故也。鵲始巢。喜鵲也。鵲巢之門每向太歲。冬至,天元之始,至後二陽已得來年之節氣,鵲遂可為巢,知所向也。雉雊【音姤】。雉,文明之禽,陽鳥也。雊,雌雄之同鳴也,感於陽而後有聲。
  大寒:初候,雞乳,雞,水畜也,得陽氣而卵育,故云乳。二候,徵鳥厲疾;徵鳥,鷹隼之屬,殺氣盛極,故猛厲迅疾而善於擊也。三候,水澤腹堅。陽氣未達,東風未至,故水澤正結而堅。
注:大寒,十二月中。解見前。雞乳育也。馬氏曰,雞,木畜麗於陽而有形,故乳在立春節也。徵鳥厲疾。徵,伐也,殺伐之鳥,乃鷹隼之屬。至此而猛厲迅疾也。水澤腹堅。陳氏曰,冰之初凝,水面而已,至此則徹上下皆凝,故云腹堅,腹猶內也。
立春:立春之日東風解凍,又五日蟄蟲始振,又五日魚上冰(魚陟負冰)。  雨水:雨水之日獺祭魚,又五日鴻雁來(候雁北),又五日草木萌動。  驚蟄:驚鷙之日桃始華,又五日倉庚鳴,又五日鷹化為鳩。  春分:春分之日玄鳥至,又五日雷乃發聲,又五日使電。  清明:清明之日萍始生,又五日鳴鳩拂奇羽,又五日戴勝降於桑。
 

穀雨:榖雨之日桐始華,又五日田鼠化為鴽,又五日虹始見。

  立夏:立夏之日螻蟈鳴,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

  小滿:小滿之日苦菜秀,又五日靡草死,又五日小暑至(麥秋生)。

  芒種:芒種之日螳螂生,又五日鵙始鳴,又五日反舌無聲。

  夏至:夏至之日鹿角解,又五日蜩始鳴,又五日半夏生。

  小暑:小暑之日溫風至,又五日蟋蟀居闢,又五日鷹乃學習(鷹始摯)。

  大暑:大暑之日腐草為蠲,又五日土潤溽暑,又五日大雨時行。

  立秋:立秋之日涼風至,又五日白露降,又五日寒蟬鳴。

  處暑:處暑之日鷹乃祭鳥,又五日天地始肅,又五日禾乃登。

  白露:白露之日鴻雁來,又五日玄鳥歸,又五日群鳥養羞。

  秋分:秋分之日雷始收聲,又五日蟄蟲培戶,又五日水始涸。

  寒露:寒露之日鴻雁來賓,又五日雀入大水為蛤,又五日菊有黃華。

  霜降:霜降之日豺乃祭獸,又五日草木黃落,又五日蟄蟲咸俯。

  立冬:立冬之日水始冰,又五日地始凍,又五日雉入大水為蜃。

  小雪:小雪之日虹藏不見,又五日天氣上騰地氣下降,又五日閉塞而成冬。

  大雪:大雪之日鶡旦不鳴,又五日虎始交,又五日荔挺生。

  冬至:冬至之日蚯蚓結,又五日麋角解,又五日水泉動。

  小寒:小寒之日雁北鄉,又五日鵲始巢,又五日雉始鴝。

---------------------------------------------

四爻動,變卦大壯.兌為澤,獺為水獸,故兌為獺.本卦互震為祭.兌為魚.
六五候雁北後五日
互震為雁,坤為歲,故曰候.五爻動,坤變為坎,坎為北.
上六草木萌動
上爻動,坤變為艮,艮為山林,故為草木.艮覆卦為震,震為萌動.
大壯
初九桃始華驚蟄
乾為木果,故曰桃.初爻動,乾變為巽,巽伏震,震為華.
九二倉庚鳴
二爻動,乾變為離.倉庚,黃離,即黃鸝也.變卦豐,互巽伏震,震為鳴.
九三鷹化為鳩春社
三爻動,乾變兌,兌伏艮為鷹為鳩.
九四玄鳥至春分
互乾為玄.互兌伏艮為鳥.
六五雷乃發聲
震為雷,為鳴,故曰發聲.
上六始電
上爻動,震變為離,離為電.

初九桐始華清明
初爻動,乾變為巽,巽為桐,伏震為華.
九二田鼠化為鴽
二爻動,卦變為革.二於三才為地,故曰田.互巽隱伏,故曰鼠.離為鳥,故曰鴽.
九三虹始見
三爻動,卦變為兌.互離為虹為見.
九四萍始生穀雨
四爻動,卦變為需.上坎為水,互離為麗,麗水而生,故曰萍.離為大腹,妊娠之象,故曰生.
九五鳴鳩拂其羽
兌伏艮為鳥,故曰鳩.五爻動,兌變為震,震為鳴,為拂,為羽.
上六戴勝降於桑
兌伏艮為鳥,故曰戴勝.兌為澤,水性潤下,故曰降.兌覆為巽,故曰桑.

初九螻蟈鳴立夏
初爻動,乾變為巽,巽為螻蟈.巽伏震為鳴.
九二蚯蚓出
二爻動,變卦同人.互巽為蚯蚓.下離為見,故曰出.
九三王瓜生
乾為王,為木果,故曰王瓜.三爻動,卦變為履,互離為生.
九四苦菜秀小滿
四爻動,卦變小畜.互離為火,其味苦.上巽為菜,巽伏震為華,故曰秀.
九五靡草死
五爻動,卦變大有.互兌覆巽,故曰靡草.兌毀折,故曰死.
上九麥秋至
上爻動,乾變為兌.兌覆為巽,巽為麥.兌為秋.

初六螳螂生芒種
巽為螳螂.巽伏震為生.
九二鵙始鳴
二爻動,巽變為艮.艮為鵙.艮覆為震,震為鳴. 、
九三反舌無聲
兌為舌,為發聲.巽覆兌,故曰反舌,曰無聲.
九四鹿角解夏至
四爻動,卦變巽.上巽伏震,震為鹿為解.艮為角.
九五蟬始鳴
五爻動,卦變鼎.離為夏,蟬為夏蟲,故曰蟬.互兌為鳴.
上九半夏生
上爻動,乾變為兌.五上兩爻為半離,離為夏,故曰半夏.離為生.

初六溫風至小暑
山澤通氣,艮故為風.初爻動,艮變為離,離熱故曰溫.
六二蟋蟀居壁
二爻動,艮變為巽.巽為蟋蟀.本卦艮為居,為壁.
九三鷹始摯
艮為鷹.艮為手,故曰摯.
九四腐草為螢大暑
四爻動,乾變為巽.巽為腐為草為螢.
九五土潤溽暑
上乾伏坤,故曰土.五爻動,卦變旅.兌為澤,故曰潤溽.上離為暑.
上九大雨時行
乾為大,為時行.上爻動,乾變為兌,兌為雨.

初六涼風至立秋
坤純陰,故曰涼.坤為風.
六二白露降
互艮覆震,震為白.二爻動,坤變為坎,坎為露.本卦坤下,故曰降.
六三寒蟬鳴
坤純陰,故曰寒.互艮覆震,震為鳴.三爻動,卦變遯,互巽為蟬.
九四鷹乃祭鳥處暑
互艮為鷹,為鳥.艮覆震為祭.
九五天地始肅
乾為天,伏坤為地.乾於後天八卦位居西北,肅殺之地,故曰肅.
上九禾乃登
上爻動,乾變為兌.兌覆巽,巽為禾.兌伏艮,艮為成,故曰登.

初六鴻雁來白露
初爻動,坤變為震,震為鴻雁,坤逆行,為來.
六二玄鳥歸
初爻動,卦變渙.坎為玄,一說坤黑為玄.互離為鳥.坤為歸.
六三群鳥養羞
坤為眾,故曰群,坤為養.三爻動,坤變為艮,艮為鳥.艮覆為震,震為禾,故曰羞.羞,饈也.
六四雷乃收聲秋分
巽伏震.震為雷,為鳴.今震伏,故曰收聲.
九五蟄蟲壞戶
巽為隱伏,故曰蟄蟲.四五半艮,艮為門戶,今半象,故曰壞戶.
上九水始涸
上爻動,巽變為坎,坎為水.巽,坎像不成,故曰涸.

初六鴻雁來賓寒露
初爻動,坤變為震.震為鴻雁.坤為來為賓(《易林通說》).
六二雀入水為蛤
二爻動,卦變為蒙.互震覆艮,艮為鳥,故曰雀.震為入.坎為水.坎伏離為蛤.
六三菊有黃華
坤為黃.三爻動,卦變艮.互震為華.震伏巽,巽為草木,故曰菊.艮為成,故曰有.
六四豺乃祭獸霜降
四爻動,卦變晉.互艮為豺為獸.艮覆震為祭.
六五草木黃落
互卦坤為黃.五爻動,艮變為巽.巽為草木,為隕落.
上九蟄蟲咸俯
上爻動,艮變為坤,坤為隱伏,故曰蟄蟲.坤眾,故曰咸.坤下,故曰俯.

初六水始冰立冬
坤為水,純陰,故曰冰.
六二地始凍
坤為地,坤純陰,故曰凍.
六三雉入水為蜃
三爻動,卦變為謙.互坎為水.坎伏離為蜃為雉.互震為入.
六四虹藏不見小雪
四爻動,卦變為豫.互坎伏離,離為虹為見.今離伏,故曰虹藏不見.
六五天氣上騰地氣下降
五爻動,卦變為比.互艮為天為氣為上.本卦坤為地為氣為下.
上六閉塞成冬
坤純陰,故曰冬.上爻動,坤變為艮.艮止,故曰閉塞.艮為成.

初九鶡鳥不鳴大雪
震覆艮為鳥,故曰鶡鳥.震為鳴,初爻動,震變為坤,震像不成,故曰不鳴.
六二虎始交
震伏艮,艮為虎.或云震二爻納寅,寅為虎.震為生,故曰交.
六三荔挺出
三爻動,卦變為明夷.互震伏巽,故曰荔挺.下離為見,故曰出.
六四蚯蚓結冬至
四爻動,卦變震.上震伏巽,互艮覆震亦伏巽,巽為蚯蚓,故曰蚯蚓結.
六五麋角解
五爻動,卦變為屯.互艮為角,覆震為麋為解.
上六水泉動元旦
上爻動,坤變為艮.艮伏兌,兌為澤,故曰水泉.艮覆震為動.一說上坤為水泉,下震為動.

初九雁北鄉小寒
兌伏艮為雁.初爻動,兌變為坎,坎為北.
九二鵲始巢
二爻動,兌變為震,震覆艮為鵲為巢.
六三雉始雊
三爻動,卦變為泰.互震為鳴,故曰雊.覆艮為鳥,故曰雉.
六四雞始乳大寒
四爻動,卦變歸妹.震伏巽為雞.互坎為乳.
六五徵鳥厲疾
五爻動,卦變節.互艮為鳥.艮覆震,震為徵;震迅,故曰厲疾.
上六水澤腹堅
上爻動,坤變為艮.艮為腹,一說坤為腹.艮伏兌,兌為水澤,一說坤為水澤.艮為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