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埔姜家棒球隊「永光棒球隊」/1960-1970穿著日本浴衣的姜振驤(右一)與姜阿新(右二)的友人在姜阿新洋樓前合照,左一為姜阿新獨子姜鳴鐸。北埔姜家棒球隊「永光棒球隊」(同姜阿新茶廠名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aKtpqj

-------------------------------------------------------------------

1920年到1921年的美國職棒大聯盟亞洲巡迴表演賽是由洛杉磯的運動推廣家Gene Doyle籌辦。Doyle向當時剛上任美國職棒大聯盟第一任理事長(Commissioner of Baseball)的聯邦法官藍地斯(Kenesaw Mountain Landis)提議,希望以此重建受到黑襪事件影響的棒球形象。藍地斯在1920年球季結束後特別派出球員到亞洲進行巡迴表演賽。這支全美隊(All American)於1920年10月30日抵達橫濱,隨後在日本與早稻田大學、慶應大學、明治大學等棒球名校、三田、稻門等俱樂部、全關西等球隊進行十六場友誼賽。比賽時球員分別身著美國聯盟與國家聯盟字樣的球衣,也進行美國聯盟對決國家聯盟的表演賽。據日本運動年鑑記載,除了對上流石大聯盟的明星隊與三田俱樂部以外,其餘都是全美隊獲勝。
  隨後在木村組組合長木村八生的奔走邀請之下,全美隊決定要渡海到台灣繼續日本巡迴賽,並且於1921年的1月8日搭乘香港丸從神戶抵達基隆。當時基隆有放煙火慶祝全美隊訪台。從抵達當天起,全美隊一共在台灣進行了7場比賽。在台北築地町(今西門町樂聲、豪華戲院一帶)的江瀕街鐵道部球場與台北聯隊等隊伍進行了三場比賽,在台中進行了一場比賽,在台南的台南中學校(今台南二中)球場進行了三場比賽。由於台中水源地棒球場在1931年以後落成,因此台中比賽場地有待考證。在台北的比賽一等球票10塊日圓,二等球票5塊日圓,軍教票1塊日圓。除了第二天雙重賽的第二場在兩隊交換投捕手後美國隊以8比7擊敗全台灣隊之外,全美隊剩下的賽事都至少都勝超過11分以上。這批球員大部份是僅短暫上過大聯盟的小聯盟球員或是大聯盟中的浪人,星度稍嫌不足,但是面對日本與台灣的業餘球隊仍大多輕鬆獲勝。最後全美隊於01月25日離開台灣。
  這支全美隊在神戶時曾發生全隊20名球員半數脫隊反抗管理的離譜情況。此事讓美國大聯盟理事長藍地斯感到震怒,要求往後出國訪問的球員必須攜妻子同行。該脫隊事件加上杭特(Herb Hunter)在1月5號前的比賽中左足挫傷,造成最後僅有14名球員訪台。日後杭特(Herb Hunter)與艾因史密斯(Ainsmith)兩人多次率隊前往日本進行友誼賽或是棒球教室,在日本獲得棒球大使之稱。此次巡迴友誼賽也奠定了1922年、1931年、與1934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大聯盟明星隊訪日友誼賽的基礎。1931年以及1934年的訪日陣容中更包括了貝比魯斯、鐵馬Lou Gehrig等名人堂級球員。

1921アメリカン對全臺灣野球戰 - 台灣棒球維基館 - https://goo.gl/gJDrVD

2016-11-07_123448  

於1921年的1月8日搭乘香港丸從神戶抵達基隆。當時基隆有放煙火慶祝全美隊訪台。從抵達當天起,全美隊一共在台灣進行了7場比賽

----------------------------

檔案:1921アメリカン對全臺灣野球戰車上ノ米國職業野球團一行.png檔案:1921アメリカン對全臺灣野球米國職業野球團對早大大試合ノ實况.png檔案:1921アメリカン對全臺灣野球米國職業野球團一行.png檔案:1921アメリカン對全臺灣野球戰車上ノ米國職業野球團一行.png

-----------------------------------------

 1921年,美國職棒大聯盟來臺比賽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s://goo.gl/4ni8PU

1921年,美國職棒大聯盟來臺比賽

1921%e5%a4%a7%e8%81%af%e7%9b%9f

美國職棒小熊隊奪冠,距上次奪冠已108年,有人用「光緒熊」來形容這球隊,但當時臺灣在日治下其實是使用「明治」年號,引起熱議。而這場論戰也演變成光緒熊 vs 明治熊之爭,其實可以思考一下這件事的脈絡。

會想到用「光緒」來形容小熊隊,目的是「給你一個年代久遠感受的形容詞」,那麼反過來說,要形容這件年代久遠的事情,為什麼腦袋很容易只想得到中國觀點的詞彙?原因大致有二:
1.大多數人被長期塞入太多中國觀點了
2.根本不知道臺灣有什麼梗

那麼「明治熊」是合適的形容嗎?小編認為雖然比光緒熊合適(至少臺灣當時的確用明治),但對多數人來說對「明治」並無概念,感覺不出年代久遠的感覺(因此在文中也不主張用明治熊取代光緒熊)。
然後則是最悲哀的事情了,要用一個「臺灣主體」,大家一看就共鳴,形容年代久遠的詞彙是難上加難。
要自己的年號?沒有。
年代久遠的事物,有一堆,但沒人知道,講了也沒人聽得懂。
例如「湖心亭熊」(臺中湖心亭 1908為了舉辦鐵道全通式落成)、「七腳川熊」(1908七腳川事件)、「電影熊」(1908臺灣七大城市開始建戲院播電影),當這些詞彙不是人們已內化的DNA,講這些只會被當做考古宅人瘋子吧?
但是講「光緒」、「辛亥革命」、「北伐」、「抗戰」這些外來事件為什麼卻反而是腦袋的必備元素?
面對這種困境,請大家一起來,思考事情、進行各式創作前….「先想想臺灣」

#一起來把臺灣找回來

最後,你知道大聯盟曾組成聯隊在1921年初來臺和全臺灣隊比賽嗎?
上、下右圖:比賽及球員寫真
左下圖:第一場被26:0徹底毀滅(標題:小孩和大人玩相撲、弓箭對槍砲 XD)

詳情請見:
1921アメリカン對全臺灣野球戰 https://goo.gl/gJDrVD

延伸閱讀:
1908年,上一次小熊隊得冠軍時,臺灣在做什麼?
https://goo.gl/Rv2fTd

1908年,上一次小熊隊得冠軍時,臺灣在做什麼?

1908tw

美國棒球大聯盟芝加哥小熊隊勇奪2016世界大賽冠軍,距離上一次奪冠(1908),已經是108年前的事了,引起熱議。有人以「光緒熊」來稱呼這隻球隊,當時臺灣還是清國統治?還使用光緒年號嗎?1908年小熊隊奪冠時,臺灣又在做些什麼呢?
1908年10月14日,芝加哥小熊隊以4勝1敗戰績擊敗底特律老虎隊奪得冠軍。太平洋對岸,日治下的臺灣,正在積極籌備即將來臨的「縱貫鐵道全通式」。原來1908年(明治41),是臺灣縱貫鐵道南北貫通的一年,鐵道的落成,原本要好幾週的旅程,忽然一日之內就能到達了,瞬間讓臺灣發展開了外掛,從經濟、產業、生活與文化上徹底改變了這個島嶼。

雖然說臺灣許多記憶與觀點,已被中華民國抹去置換成中國。
但是我們在思考事情、進行各式創作時,請記得一件重要的事…「先想想臺灣

#一起把臺灣找回來

延伸閱讀:
臺灣鐵道的故事
https://goo.gl/iW550e
縱貫鐵道全通式
https://goo.gl/J2Z1C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