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車上個廁所 意外發現澳洲關鍵史前遺址

澳洲研究團隊在野外尋覓上廁所地點時,意外發現一處史前人類遺址,推翻了前人對於「古澳洲人」移居澳洲內陸地區時間的推測。(歐新社)

2016-11-05  19: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拉籌伯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研究團隊前往南澳洲弗林德斯山脈(Flinders Ranges)的途中,有位研究生在野外尋覓上廁所地點時,意外發現一處澳洲史前遺址,推翻了前人對於「古澳洲人」移居澳洲內陸地區時間的推測

  • 澳洲史前人類遺址「瓦拉易」有雙門齒獸的骨骸、鴯鶓和牛頓巨鳥的蛋殼殘骸,以及包括石器、骨制工具、石膏顏料等逾4300件文物。(歐新社)

    澳洲史前人類遺址「瓦拉易」有雙門齒獸的骨骸、鴯鶓和牛頓巨鳥的蛋殼殘骸,以及包括石器、骨制工具、石膏顏料等逾4300件文物。(歐新社)

綜合外媒報導,拉籌伯大學研究團隊成員奇里(Giles Hamm)表示,「有人下車去外面上個廁所,然後就發現了這處在澳洲史前研究上扮演了重要角色的遺址」。澳洲考古學界先前認為,人類至少在5萬年前就已抵達澳洲,但花了至少1萬年才移居至內陸地區定居,最新發現的史前遺址卻指出,「古澳洲人」可能於4.9萬年前就已經移居至澳洲內陸地區。

該項研究2日發表於學術期刊《自然》,顯示在弗林德斯山脈、阿得雷德(Adelaide)以北約550公里處,位於半開放式岩石洞穴內的史前人類遺址「瓦拉易」(Warratyi),經放射性碳定年法確定有距今約4.5萬年至4.9萬年間的雙門齒獸(Diprotodon)骨骸、鴯鶓(Emu)和牛頓巨鳥(Genyornis newtoni)的蛋殼殘骸。

「瓦拉易」有包括石器、骨制工具、石膏顏料等逾4300件文物,定年結果並顯示比其他地方發現的類似文物早了超過1萬年,該項研究立刻引發考古學界的關注。有學者認為「瓦拉易」推翻了前人對於人類無法獵殺大型動物,故不可能在巨型動物滅絕前進入乾旱內陸定居的推測;也有學者持保留態度,指出文物的定年數據極不正常,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才能得出合理的解釋。

相關連結請見︰

研究原文:Cultural innovation and megafauna interaction in the early settlement of arid Australia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