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中國 - 新三才 - https://goo.gl/AmJ2ax

郎世寧繪「雍正十二月圓明園行樂圖」是一組表現雍正皇帝日常生活的作品。雍正三年(1725年)8月圓明園興修一新之後,雍正皇帝經常在園中居住並在此辦理公務,他明諭百官「每日辦理政事與宮中無異」。這12幅行樂圖展現了其在圓明園生活的各個場景,也表現了12個月的不同節令風俗。


正月觀燈: 一管纖毫舊未呵,待題正月恰正歌。 人生頗喜披襲冷,又被春燈過眼波。


二月踏青: 萬物將期草木溶,取來蘸取杏花中。 嫌君圖卷層巒少,不會遍山灼灼紅。


三月賞桃: 天地多情且復甦,尋青踏馬意多徐。 相逢就借東君便,一詠一懷正當塗。


四月流觴: 詩情新媚更詩餘,便傘褶裙總晏如。 群卉亦知朝節氣,同人緩緩過長居。


五月競舟: 江閣登臨頗欲勝,中都子弟冶遊成。 盛朝已附屈原老,競看龍船載妓新。


六月納涼: 就入新暑似江南,半蒲煙光嫩不含。 得便畫舲聽雨去,詩懷夜宿到吳山。


七月乞巧: 年光欲看已青青,又度天孫河鼓星。 我獨愛君山藐漢,中原相望氣何森。


八月賞月: 壯月江潮久不平,何為驅扇畫流螢。 我來即是弄潮者,幾個中年不靡聲!


九月賞菊: 天地才生顏色老,人間詩客倍春思。 茱萸一插豪情在,坐久峰巒竟不歸。


十月畫像: 金風待振秋蟬咽,玉露樊籠都唱歇。 誰種無聲菊滿山,使之煥發於朝野。


十一月參禪: 尋山老道韻頗如,筆致蕭嚴待客詁。 既在人間蟄守久,轉承意興竟全無。


十二月賞雪: 格物於今又一開,千門萬戶雪相埋。 題詞見冷心情下,已素嬰孩何必猜。

----------------------------

正月觀燈

正月觀燈/臘月賞雪

臘月賞雪

------------------------------腊月赏雪--597x1024 (1)正月观灯--618x1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