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115.28.54.72/html/shoucang/yushi/36089.html

親賢愛民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雍正-書法-《勤政親賢》-----位于養心殿西暖閣的“勤政親賢”匾是雍正御筆,體現了這個皇帝一生都對自己嚴格要求,嚴于律己,嚴于律人

圖片搜尋結果

0 (26)  圖片搜尋結果

左上:敬天尊祖 右上:兢兢業業 左下:親賢愛民 右下:雍正親賢之寶 | Chinese - Yongzheng Emperor | Pinterest - https://goo.gl/zoj9EV

“親賢愛民”璽
清雍正,壽山石質,雙獸紐方形璽,漢文篆書。面 165px 見方,通高 229.99999999999997px ,紐高 112.5px 。
此寶為雍正帝御極後的自箴之作。其一向以為君者當以親賢為治國之本,以愛民為立政之基,尤其甫乘大統之際,更時刻不忘,以此作為律己待人之警言。與清朝皇帝一貫提倡的“敬天法祖親賢愛民”的政綱正相吻合。

0 (25)  

“兢兢業業”璽
清雍正,壽山石質,雙螭玦紐長方形璽,漢文篆書。面寬 107.5px ,長 235px ,通高 112.5px ,紐高 45px 。
“兢兢業業”語出《尚書•皋陶謨》:“無教逸欲有邦,兢兢業業,一日二日萬幾。無曠庶官,天工人其代之?”意思是說“為人君當兢兢然戒慎,業業然危懼。言當戒慎,一日二日之間而有萬種幾微之事,皆須親自知之,不得自為逸豫也。”該璽刻於雍正帝即位後不久,為雍正帝自勵自勉之作。

圖片搜尋結果

“乾隆敕命之寶”
清乾隆,壽山石質,螭紐方形璽,漢文篆書。面 332.5px 見方,通高 335px ,紐高 125px 。
寶璽四周淺浮雕夔龍及曲線紋飾,上部雕形態各異的螭龍,其印體和邊飾的做法與雍正元年( 1723 )刻製的“雍正御筆之寶”如出一轍,可知乾隆帝此寶是利用宮中原存的早期成品刻製的。此寶應專鈐於乾隆帝發布的敕書之上,其地位與“二十五寶”之中的“敕命之寶”同,為乾隆帝諸寶璽中規格較高者。

http://115.28.54.72/html/shoucang/yushi/36089.html

圖片搜尋結果

※[贴图]雍正御笔(新增数图)   [清绘画馆]→[稽古右文·康雍梦华] - Powered by PHPWind - https://goo.gl/qB0zTn

200712411545081030  

雍正帝楷書立軸福字

-----------------------------------

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壽山石雕大多是古代宮廷藏品,所藏清代帝后壽山石寶璽不論從數量、質地、印文,還是用途、刻製,方寸間體現出極高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寶璽是皇家的一種象徵,深藏於皇宮大內,外人很少見知,因此它總是被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而今日小編便與大家分享北京故宮博物院館藏的寶璽有哪些?

“雍正敕命之寶”

清雍正,壽山石質,海水行龍紐方形璽,漢文篆書。面 310px 見方,通高 287.5px ,紐高 150px 。寶璽四周淺浮雕夔龍紋飾,上部海水行龍借天然石色,雕刻精細。

 

“雍正尊親之寶”

清雍正,壽山石質,臥象紐方形璽,漢文篆書。面 245.00000000000003px 見方,通高 242.49999999999997px ,紐高 155px

臥象雕刻細膩,身體各部位比例恰到好處,體態生動,象側置寶瓶一,取“太平有像”之意。

 

“敬天尊祖”璽

清雍正,壽山石質,鼉龍紐方形璽,篆書。面 165px 見方,通高 237.5px ,紐高 112.5px

敬天尊祖是雍正繼位初期十分重要的執政思想,並一直貫穿於其整個執政過程之中。此寶正是這一思想的真實反映。此寶是雍正帝早期重要寶璽之一,經常鈐蓋於其御筆書法之上。

 

“朝乾夕惕”璽

清雍正,壽山石質,飛熊紐方形璽,漢文篆書。面 150px 見方,通高 175px ,紐高 100px

該寶是反映雍正帝勤政思想的重要文物,經常鈐蓋於其御筆書法之上。此寶之飛熊紐雕刻精細,為清早期印紐雕刻之代表作品。

“兢兢業業”璽

清雍正,壽山石質,雙螭玦紐長方形璽,漢文篆書。面寬 107.5px ,長 235px ,通高 112.5px ,紐高 45px

“兢兢業業”語出《尚書•皋陶謨》:“無教逸欲有邦,兢兢業業,一日二日萬幾。無曠庶官,天工人其代之?”意思是說“為人君當兢兢然戒慎,業業然危懼。言當戒慎,一日二日之間而有萬種幾微之事,皆須親自知之,不得自為逸豫也。”該璽刻於雍正帝即位後不久,為雍正帝自勵自勉之作。

 

“親賢愛民”璽

清雍正,壽山石質,雙獸紐方形璽,漢文篆書。面 165px 見方,通高 229.99999999999997px ,紐高 112.5px

此寶為雍正帝御極後的自箴之作。其一向以為君者當以親賢為治國之本,以愛民為立政之基,尤其甫乘大統之際,更時刻不忘,以此作為律己待人之警言。與清朝皇帝一貫提倡的“敬天法祖親賢愛民”的政綱正相吻合。

 

“乾隆敕命之寶”

清乾隆,壽山石質,螭紐方形璽,漢文篆書。面 332.5px 見方,通高 335px ,紐高 125px

寶璽四周淺浮雕夔龍及曲線紋飾,上部雕形態各異的螭龍,其印體和邊飾的做法與雍正元年( 1723 )刻製的“雍正御筆之寶”如出一轍,可知乾隆帝此寶是利用宮中原存的早期成品刻製的。此寶應專鈐於乾隆帝發布的敕書之上,其地位與“二十五寶”之中的“敕命之寶”同,為乾隆帝諸寶璽中規格較高者。

“所寶惟賢”璽

清乾隆,壽山石質,臥獸紐方形璽,漢文篆書。面 102.49999999999999px 見方,通高 112.5px ,紐高 47.5px

此璽與“乾隆御筆”、“德日新”為一組,相配使用,鈐諸御筆書畫之上。“所寶惟賢”語出《尚書•旅獒》:“不寶遠物,則遠人格;所寶惟賢,則邇人安。”說明寶賢用能的重要性。乾隆帝將此為文入璽,以明其求賢若渴,綏遠撫近之心跡。

 

“嘉慶尊親之寶”

清嘉慶,壽山石質,隨形紐長方形璽,漢文篆書。面 242.49999999999997px 長, 232.50000000000003px 寬,通高 445px

“尊親之寶”一般在新皇帝即位不久後製作,為上尊諡或徽號而用。此方“嘉慶尊親之寶”在嘉慶初年的乾隆帝裕陵的神道碑上已經使用,是嘉慶帝寶璽中製作較早的一方。寶周身雕山石樹木和出沒於其間的螭龍,並有代表“天保九如”的圖案穿插其間,頂端有總括所雕形象含義的“瑞葉九如,萬壽無疆”的題記。其雕刻細膩傳神,具有很高的工藝水平。

“政貴有恆”璽

清道光,壽山石質,通體雕雲龍紋方形璽,漢文篆書。面 114.99999999999999px 見方,通高 247.5px

“政貴有恆”語出《尚書•畢命》周康王向畢公語:“政貴有恆,辭尚體要,不惟好異。”將“政貴有恆”刻成寶璽,表明道光帝繼位後對國家政策保持持續性、連貫性和穩定性的基本看法,與清帝一貫遵循的“法祖”政綱正相一致。

“恭儉惟德”璽

清道光,壽山石質,隨形雕靈芝葡萄紐方形璽,漢文篆書。面 150px 見方,通高 237.5px

“恭儉惟德”語出《尚書•周官》:“推賢讓能,庶官乃和,蓋言謙也;恭儉惟德,無載而偽,蓋言德也。”道光《養正書屋全集定本》卷三二在引述這段話之後,又進一步申明為政之要,首尚節儉:“在內則節身謹度,屏去浮華,崇尚恭儉,而忠良任之勿貳,讒佞去之勿疑,虛心禮下,常念滿損之戒。”充分顯現出道光帝對節儉的重視。

 

“雍正御筆之寶”

清雍正,壽山石質,雕夔龍瓦紐,漢文篆書。面 330px 見方,通高 375px ,紐高 162.5px

此寶體量碩大,瓦紐上雕出沒於雲間的九條夔龍,形態各異,寶周邊淺浮雕博古夔龍紋飾,古樸典雅,做工精細,為典型的清早期壽山石雕作品。

“雍正宸翰”璽

清雍正,壽山石質,雲龍紐,漢文篆書。面 155px 見方,通高 175px ,紐高 112.5px

此寶紐雕云如流水,行龍出沒雲端,飄逸生動。此寶經常與“朝乾夕惕”或“親賢愛民”相配,鈐於雍正帝御筆書畫之上,印跡至今多有留存。

“圓明主人”璽

清雍正,壽山石質,獅紐方形璽,漢文篆書。面 95px 見方,通高 192.5px ,紐高 75px

該璽為雍正帝皇子時期所製,大致刻於康熙四十八年( 1709 )以後,因是年康熙帝把暢春園北賜給皇四子胤禛,並“賜以園額曰'圓明' ”,此後雍正便以“圓明主人”自居。

“破塵居士”璽

清雍正,壽山石質,光素方形璽,漢文篆書。面 42.5px 見方,通高 67.5px

此璽為雍正帝皇子時期所製。此璽與“雍親王寶”相配使用,鈐於御筆書法之上。雍正自云少年時代既喜讀佛家典籍,成年後更事研討,與僧侶往來甚密。他自號“破塵居士”,表明其身不出家,卻於家修佛。“破塵居士”之號至少在康熙五十五年( 1716 )即已使用,因其時書贈友人馬都統中即有 “雍王破塵居士”句,可為一證。此璽雍正帝即位後便不再使用。

“萬國咸寧”璽

清雍正,壽山石質,隨形雕山水人物方形璽,漢文篆書。面 82.5px 見方,通高 175px

“萬國咸寧”語出《周易•乾卦》:“首出庶物,萬國咸寧。”又出《尚書•周官》:“唐虞稽古,建官惟百,內有百揆四岳,外有洲牧侯伯。庶政惟和,萬國咸寧。”蓋言萬民當有君主,立百官,以明統緒,以分尊卑,則天下安寧,萬民安生。

“信天主人”璽

清乾隆,田黃石質,光素長方形璽,漢文篆書,璽文兩邊圍二昇龍圖案。面寬 62.5px ,長 80px ,通高 137.5px

乾隆帝早年曾著《開惑論》,仿四子講德之意,設為春秋碩儒、臻成大夫二人問答,其文中有:“梟瞷文身,無不內屬,慕義歸仁,鴻庸爰建,千古未聞。若子者所謂菽麥未辨,安足以知我信天主人哉?信天主人乃召大夫碩儒而告之曰:'若二子者所謂楚即失之,齊亦未為得也。'”其中“信天主人”乃乾隆自稱,取“順天者昌,逆天者亡”之意。

“乾隆御筆”璽

清乾隆,田黃石質,子母獅紐方形璽,漢文篆書。面 117.5px 見方,通高 155px ,紐高 87.5px

此寶與“所寶惟賢”、“德日新”為一組配合使用,是乾隆帝寶璽中鈐用較多的一方。如著名的“三希堂”匾上就鈐有此璽。

“福緒祥源”璽

清嘉慶,壽山石質,佛手莖蔓紐方形璽,漢文篆書。面 100px 見方,通高 232.50000000000003px ,紐高 87.5px

“嘉慶宸翰”璽

清嘉慶,壽山石質,通體淺浮雕松石小景。漢文篆書。面 82.5px 見方,通高 187.5px

此寶質地一般,有微細裂痕,顏色深淺不一,但治印者因形就勢,用淺浮雕技法雕出蒼松、山石、亭榭,佈局恰到好處,巧妙地掩蓋了石材本身的瑕疵,堪稱妙品。此寶在嘉慶帝御筆上鈐用較多。

“克敬居”璽

清咸豐,田黃石質,瑞獸紐長方形璽,漢文篆書。面寬 70px ,長 100px ,通高 120px ,紐高 70px

“克敬居”位於內廷西六宮之一的鹹福宮後院正殿的同道堂內,道光三十年( 1850 ),咸豐帝在同道堂為道光帝守孝,期滿後仍經常居住於此,故這裡與咸豐帝有關的遺存較多。其中咸豐帝御筆楠木填石青滿漢文“克敬居”匾就懸掛在這裡。“克敬”語出《尚書•太甲中》:“惟天無親,克敬惟親。”意即天於人無親疏,惟敬能親。居名“克敬”,並刻此璽,反映出咸豐帝克敬於天的思想。

“平生知己是梅花”璽

清嘉慶,壽山石質,雙魚紐長方形璽,漢文篆書。面寬 42.5px ,長 77.5px ,通高 100px ,紐高 55.00000000000001px

“嘉慶御筆之寶”

清嘉慶,壽山石質,夔龍紐方形璽,漢文篆書。面 215px 見方,通高 212.5px ,紐高 102.49999999999999px

此寶周邊滿刻淺浮雕夔龍及博古紋飾,上部雕夔龍出沒於雲間,體態生動,其質地與四邊紋飾、紐雕等都與康熙朝晚期的壽山石印章風格一致,說明此璽是嘉慶時利用宮中收藏的舊寶改刻的。這也是帝后寶璽製作過程中的正常現象。

“雍正御覽之寶”

清雍正,壽山石質,雕夔龍橋紐方形璽,漢文篆書。面 270px 見方,通高 229.99999999999997px ,紐高 70px

該寶是雍正帝繼位後首批製作的御用寶璽之一。印紐按照雍正帝的意見進行了改刻,為雙夔龍隔橋相戲之狀,印體上部呈覆斗形,周邊及紐上刻雲紋地夔龍。夔龍體態豐腴遒健,細部雕琢一絲不苟,可以作為查考雍正時期壽山石印紐雕刻的範本。

“嘉慶御覽之寶”

清嘉慶,壽山石質,隨形雕山水小景長方形璽,漢文篆書。面長 107.5px ,寬 77.5px ,通高 212.5px

該寶鈐用於嘉慶帝御覽鑑賞過的古今書畫作品之上,主要為《石渠寶笈》、《秘殿珠林》三編著錄過的書畫作品。據《石渠寶笈》、《秘殿珠林》三編“凡例”,凡三編所錄古今臣工書畫則用“嘉慶御覽之寶”、“嘉慶鑑賞”、“三希堂精鑑璽” 、“宜子孫”等璽。其中的“嘉慶御覽之寶”就是這方。

 

 

“咸豐御覽之寶”

清咸豐,壽山石質,隨形長方形璽,漢文篆書。面寬 232.50000000000003px ,長 225px ,通高 325px

此璽三面都有題款,分別為:“惟清”、“堅栗精密,澤而有光。五色發作,以和柔剛。心逸”、“玉蜜滋”。其中“心逸”為題款者的名號,可知此璽原非宮中之物,被宮廷收藏後才被改刻為咸豐帝御用寶璽。

“咸豐鑑賞”璽

清咸豐,壽山石質,臥獅紐圓形璽,漢文篆書。面徑 95px ,通高 77.5px ,紐高 37.5px

此種圓形“ XX 鑑賞”璽的刻製始於乾隆帝,以後歷朝皇帝皆有仿製,主要鈐蓋於內府收藏書畫。咸豐帝此璽的印紐雕工為清早期壽山石印紐的風格,應是利用舊璽改刻的。

“慈禧太后御覽之寶”

清晚期,壽山石質,隨形雕龍鳳瑞獸方形璽,漢文篆書。面 260px 見方,通高 300px ,紐高 247.5px

此璽為慈禧太后的閒章。值得注意的是,其印體雕刻極為精微細膩,尤其是鳳鳥佔滿印的頂端,似乎將其下的龍和麒麟攬於雙翼之下,形成鳳上龍下的態勢,這與當時慈禧太后的權勢相呼應。

“圓明園”璽

清雍正,壽山石質,雙螭紐方形璽,漢文篆書。面 90px 見方,通高 175px ,紐高 62.5px

圓明園位於北京西郊海淀,最初是康熙帝賜給皇四子胤禛的花園,後經過雍正、乾隆、嘉慶三朝近百年的經營,成為一座集宮廷建築的雍容華貴和江南園林的委婉多姿於一體,多種形式、不同風格造園藝術有機融合的大型皇家園林,被譽為“一切造園藝術的典範”和“萬園之園”。雍正帝此璽所指圓明園專指康熙帝的賜園而言,並不包括後來併入的長春園和綺春園。

“五福堂”璽

清雍正,壽山石質,隨形雕荷葉橢圓形璽,漢文篆書。面橢圓形,寬 62.5px ,長 97.5px ,通高 152.5px

五福堂位於圓明園之“天然圖畫”景區內。“五福”語出《尚書•洪範》:“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是古代中國人對人生幸福追求的目標。清代皇帝對“五福”同樣十分看重,康熙帝御題“五福堂”匾賜給雍正帝,雍正帝又敬摹此三字並懸於雍和宮、圓明園兩處,以垂永世。此璽即刻製於康熙帝賜匾之後。

“三希堂”璽

清乾隆,田黃石質,光素隨形長方形璽,漢文篆書。面寬 57.49999999999999px ,長 105px ,通高 212.5px

三希堂在養心殿西暖閣西次間,是清宮著名的古代藝術品收藏地。王羲之《快雪時晴帖》、王獻之《中秋帖》和王珣《伯遠帖》這三件中國書法史上的稀世珍寶,經過千百年的流傳,至乾隆初年為內府所收藏。乾隆十一年( 1746 ),乾隆帝特別在養心殿西暖閣專闢一小室珍藏這三件法帖,命名為“三希堂”。三希堂雖然只有四平方米,但陳設幽雅、古樸,高雅與精緻始終充溢著這個狹小的空間,散發出濃濃的書卷氣。三希堂始於乾隆朝,後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各朝都從未有變動,至今仍保持原貌。

 

“長春書屋”璽

清乾隆,田黃石質,光素方形璽,篆書。面 62.5px 見方,通高 207.50000000000003px

此璽為乾隆帝的閒章。乾隆帝為皇子時,雍正帝賞賜其長春仙館,並賜號長春居士,故以後所御書屋,多以長春命名。以“長春書屋”命名的書屋在圓明園、宮內和避暑山莊都有,是乾隆帝重要的文事活動場所。

(圖文來自網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