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震鯰 
地震鯰,相傳在日本古代,民間鄉村的泥濘水池中生活著這種魚。平時從來不動,你打它踹它都不動,但只要他一動,就預兆著地震不久就要來了,可以說是個能預測地震的動物。
中文名 地震鯰 傳 說 鯰魚翻身地震動 時 間 大約公元七、八世紀時 鯰魚博士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末廣恭維 傳說地點日本古代
 中國古代有“鯰魚翻身地震動”的傳說。大約公元七、八世紀時,這一傳說傳入日本,16世紀末日本民間便出現了“地震鯰”的傳說:地球是靠一條巨大的鯰魚支撐著,鯰魚不高興時,尾巴一甩,就造成了地震。
這個傳說,可能是古時日本人就注意到了地震前鯰魚的反常行為之故。1855年東京發生6.9級地震前,筱崎在釣魚時發現平常少見的鯰魚大量出現而預報了地震;1923年東京發生8.3級地震前,也出現了大量鯰魚群的異常遷移。因此,日本有“鯰魚鬧,地震到”的諺語。
1979年,有“鯰魚博士”之稱的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末廣恭維,從事魚類與地震關係的研究達45年之久。1976年日本成立的最大群眾業餘地震預報研究組織,也取名為“鯰魚會”。東京市政府為了支持地震學家研究鯰魚預報地震,在1976年至1977年財政年度撥款1100萬日元對鯰魚習性進行專題研究

-------------------------------------------

颱風和日本地震都是這條鮎魚給害的 - https://goo.gl/FVUnYa

地震/地牛翻身/鯰魚翻身/中國古代有“鯰魚翻身地震動”的傳說地震/地牛翻身/鯰魚翻身/中國古代有“鯰魚翻身地震動”的傳說地震/地牛翻身/鯰魚翻身/中國古代有“鯰魚翻身地震動”的傳說地震/地牛翻身/鯰魚翻身/中國古代有“鯰魚翻身地震動”的傳說地震/地牛翻身/鯰魚翻身/中國古代有“鯰魚翻身地震動”的傳說地震/地牛翻身/鯰魚翻身/中國古代有“鯰魚翻身地震動”的傳說地震/地牛翻身/鯰魚翻身/中國古代有“鯰魚翻身地震動”的傳說  

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台灣是「地牛翻身」日本是「XX顫抖」!日本神話中的地震

 
關於地震的引發者,日本有很多說法(圖/千趣)
關於地震的引發者,日本有很多說法(圖/千趣)

日本一直以來就時常受地震之苦,古人並不清楚其中的原因,只能用神話來解釋,關於地震的引發者,日本有很多說法,有人認為是「鬼太郎」、「鰻魚」,但最多人流傳的是這個魚類

日本最流行的地震神話是鯰魚引發地震。(圖/千趣)
日本最流行的地震神話是鯰魚引發地震。(圖/千趣)

日本有幾種不同的說法,八丈島的島民認為達摩祖師頭上頂著島嶼,頂累了,頭上盛物的草圈會偏移,這樣就會發生地震,在阿波、德島一帶,人們認為鬼太郎(児啼爺)學嬰兒叫時會發生地震,在沖繩群島,人們認為鰻魚騷動會發生地震,在石垣島,人們認為大螃蟹夾住鰻魚,鰻魚一顫抖就會發生地震,不過,日本最流行的地震神話是鯰魚引發地震

照日本地震神話的解釋,鯰魚背負著日本島(圖/千趣)
照日本地震神話的解釋,鯰魚背負著日本島(圖/千趣)

為了應付地震,日本人首先考慮怎樣把鯰魚鎮住,由此衍生出的浮世繪甚至獨立成一種「鯰繪」,鯰魚,體長形、頭部平扁、尾部側扁、口下位、口裂小,主要生活在江河、湖泊、水庫、坑塘的中下層,秋後居於深水,在污泥中越冬。

鹿島神用鎮地石(日語稱「要石」)壓住了鯰魚的頭和尾巴,不讓它在地下亂鬧(圖/千趣)
鹿島神用鎮地石(日語稱「要石」)壓住了鯰魚的頭和尾巴,不讓它在地下亂鬧(圖/千趣)

按照日本地震神話的解釋,鯰魚背負著日本島,它想掀翻壓在其身上的島嶼,因此一動身子就會發生地震,鹿島神用鎮地石(日語稱「要石」)壓住了鯰魚的頭和尾巴,不讓它在地下亂鬧,因此,鹿島神宮的鎮地石和鹿島神自古以來以鎮住地震而聞名

由此衍生出的浮世繪甚至獨立成一種「鯰繪」(圖/千趣)
由此衍生出的浮世繪甚至獨立成一種「鯰繪」(圖/千趣)

另一種則是惠比須神用「葫蘆」來壓住鯰,鯰用巨大的能量引起地震,導致所有的東西都陷於毀滅的境地,儼然一個大破壞者,但另一方面,在一連串的混亂之中,它又是復興的回音,使社會充滿著活力,因此鯰又被視為福神「改造社會之鯰」

很多鯰繪中,鯰魚被一群木匠、商人們擁圍(圖/千趣)
很多鯰繪中,鯰魚被一群木匠、商人們擁圍(圖/千趣)

在很多鯰繪中,鯰魚被一群木匠、商人們擁圍,而大鯰在其中盡情暢玩,甚至這種姿態的鯰在數量上比身為破壞者的鯰還要多。

-------------------------------------------

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地震/地牛翻身/鯰魚翻身/中國古代有“鯰魚翻身地震動”的傳說

日本傳說-鯰魚

日本人認為地底下住著一隻大鯰魚,大鯰魚平時在睡覺,

翻身時就會產生地震。偶爾也會因鯰魚興風作浪而發生地震

當大鯰魚翻身後

24 May 2014

相傳,地底下有一條很大很大的鯰魚,只要它稍微一動,大地就會震動。平時,有一位神舉著巨槌監視著大鯰魚,可是神也有要休息吃飯上廁所的時候,大鯰魚見神鬆懈了,就會乘機翻身,平時神越是禁制,它就加倍翻身,地面因此被驚擾震動,等到神匆匆趕回來舉起巨槌追打時,它又假裝靜伏不動,於是地震就平息了,但它的魚尾仍會擺動著,所以大地震往往都會伴隨著余震。

這是日本江戶時期對地震現象創造的神話。

如今科技進步,人類已經探知地震是怎麼回事,還能預測甚麼時候在哪裡發生,並能立即摘取地震強度,甚至可以預知會不會發生海嘯、山體滑坡等複式災害。大鯰魚不復存在,江戶時期的神也可以放下巨槌不再追著來打。

翻查紀錄,全球每年發生,可以被偵測紀錄的大小地震多達500萬次,有感地震只佔1%即約5萬次,而足以撕裂大地川原,掀起黑滔海嘯的里氏7級以上大地震,每年平均要發生十數次,差別只是震央所在與震度強弱,及地震海嘯發生地所造成的人命傷亡與財物損失。

千禧年開啟不過15年,地球一直發生大地震引起大災難。2003年印尼亞齊9級大地震引發南亞大海嘯、震驚了全球也敲醒了國人對地震的警覺與恐懼。接著中國汶川大地震、智利大地震、日本311大地震引發海嘯及核電泄漏的複式災難、印尼蘇門答臘也沒停過震動,往上追溯還有台灣921大地震、中國唐山大地震、日本阪神大地震……

如今台灣有感地震頻仍,坊間開始流傳“只要日本大地震,5年內一定輪到台灣”的百年傳說。那是因為在阪神大地震後的4年半,台灣就發生921大地震。如今311地震已屆滿3年,加上地震常在極端氣候,如埃爾尼諾現象(El-Nino)引發大旱,或颱風雨季帶來高雨量時發生,給災後存活機率一大重擊。

其實,正在書寫此文的我,和正在閱讀此文的你,此時腳下的地殼正無聲息的、小幅度的移動著而人類卻不自知。別以為大馬處在非地震環帶上,地震這事離我們很遠,過去數十年在彭亨武吉丁宜、霹靂曼絨、登嘉樓肯逸湖、森美蘭庇勞、乃至東馬的沙巴拿篤、蘭惱、砂拉越等地方都紀錄到有感及無感地震,震度級別從2.6級到5.8級,還有受鄰國大地震影響所致的搖晃。

我們處在一個危脆的國土上,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山崩地裂。

地震所造成的傷害,與人類文明不斷進展成不斷攀升的正比。我們對幾萬公里遠,乃至幾百億光年距離的遙遠天體有巨大的野心,對腳下的地殼認識卻非常有限。古人在《詩經》如此形容地震:燁燁震電,不令不寧;百川沸騰,山冢崒崩;高岸為谷、深谷為陵……”莊闊的描繪了當時地震景觀。那時開始人類對大地震動有各種臆測,中國人在編造各種神話之余,也發明了“地震儀”,試圖預測那無法避免的自然災害,以為延續文明,讓後代能牢牢在站在多變的土地上。

最近新聞報道有關6級以上的地震相當頻密,這和地震學家依據過去經驗所累積的地震觀察預報非常相似,即“小震密集―平靜―大地震”。

這些不大不小的地震從台灣到墨西哥、從中國到美國、再到印度與阿富汗等地震頻密帶,每日釋放地殼版塊移動碰撞所累積的能力,卻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因一次強大的撞擊而引發強烈地震。

在補選紛雜的政壇、在MH370失蹤的巨大謎雲、種種擾人清心的社會罪案,和一對熊貓賣萌新聞外,是時候關心潛伏在身邊的災難,思索自己對災難的應對能力。請問,誰的家裡儲備了足夠3天的食水與干糧,和相關救急器具?你知道地震發生時該做甚麼、震後又該做甚麼嗎?誰能說出在往外逃時,必須帶上甚麼樣的重要物品呢?

災難發生後,你當下是先自拍然後上載社交網站,還是先確認逃生方向及求生模式?發生災難後無法聯絡家人朋友,你們會不會事先就約好在某個定點會合?你知道地震等災難時,甚麼地方是不可以去,甚麼地方又是安全的呢?學校、企業、社會機構、公共場合又有甚麼樣的應災策略?你能指給我看最靠近的疏散通道及集合地點嗎?學校與企業都沒準備防災必備品如手搖式發電收音機與手電筒、電池、食物食水、逃生通道也堆滿了雜物,是吧?

既然不能指望過慣好日子的政府來救你,那麼就該居安思危。可是這時你張大眼睛問我:逃生包里該放甚麼?逃出來後怎麼吃喝拉撒住哪裡找誰幫忙?為甚麼要攜帶收音機而不是你的隨身聽……應付水荒都手忙腳亂,六神無主了,一旦發生嚴重地震,我很懷疑有多少人可以存活?僥幸不被壓死砸死,困在廢墟下的人,能在沒有救生包、缺乏逃生系命知識,及外界救援遲緩,加上政客很愛在非常時期出來做秀,巫師又來攪局拖延救人,他們有多少的生存機率?

當古老神話里的大鯰魚翻身後,我們有沒有能力去修復它的破壞?

再先進的科技仍無法征服大自然力量。既然踏在地球上,就開始學習如何在災難前謙卑求生技能吧


日本-台灣比中國-台灣,近
遏制中國!美國軍艦時隔14年再次駛入石垣島 - https://bit.ly/48637O7
石垣島 - Google 地圖 https://bit.ly/3Rcw450

地震/地牛翻身/鯰魚翻身/中國古代有“鯰魚翻身地震動”的傳說


311霸氣擋煞!鹿島神宮防震締傳奇 趣味「帶占」測好運
By 三立新聞網, www.setn.com
查看原始檔
記者謝宛真/茨城報導
許多人前往日本關東一帶旅行時,總會安排距離東京車程約40分鐘的「鹿島神宮」作為第一站,亦或是離開日本前的最後一站。細數「鹿島神宮」的奇妙魅力,除了是創建於西元前7世紀的古老廟宇,充滿各式神話傳奇,當地特殊的「帶占」和可愛小鹿等等都令人為之著迷。
▲鹿島神宮的紅色樓門,據傳是德川家康第11子、水戶黃門的父親所建造。(圖/記者謝宛真攝)
鹿島神宮建於西元前660年,與香取神宮、息栖神社並列為「東國三社」,全日本600多間「鹿島神社」都從這裡分支出去。此處拜的主神很特別,也是奈良時代保佑每戰必勝的「武甕槌大神」,也是防止地震災害之神。
相傳古代有隻大鯰魚躲在地下,動不動就翻身作怪引發地震,破壞人類生活安寧,武甕槌大神看不下去,仗義出手用「要石」(かなめいし)封印鯰魚頭部,尾巴部分則交由鄰近的香取神宮鎮壓,兩個神宮一頭一尾克制鯰魚怪後,人們的生活終於得以恢復平靜,武甕槌大神的威赫神蹟也深深烙印在民眾心底。
▲武甕槌大神用「要石」鎮壓鯰魚怪,讓當地不再受震災侵害。(圖/記者謝宛真攝)
▲封印鯰魚怪的「要石」存放在鹿島神宮深處一角。(圖/翻攝自鹿島神宮官網)
然而5年前311大地震時,鹿島神宮以堅硬花崗岩製成、理應穩如泰山的鳥居竟然倒塌,四分五裂粉碎在地,跌破眾人眼鏡,外界開始質疑武甕槌大神根本不靈驗。
但是當地人不這麼認為,他們比對各地傷亡、災損結果後發現,當地雖然也有房舍倒塌等災情,當地人的傷亡數目卻沒那麼嚴重,許多人保有珍貴的性命,得以活下來重建家園,因此他們深信是鳥居「擋煞」,代替居民承受地震帶來的惡運;巧的是大地震前2天,當地才湧入5000多人齊聚鹿島神宮石鳥居前舉辦祭典,大地震與祭典時間錯開,這也讓信徒更堅信武甕槌大神冥冥之中有保佑。
▲花崗石製成的石鳥居,屹立43年後不敵311大地震粉碎倒地。(圖/翻攝自鹿島神宮官網)
▲311地震後,以當地森林木材重建的新鳥居。(圖/翻攝自鹿島神宮官網)
往鹿島神宮內部走去,還有一大片森林可以散步吸吐芬多精,靜謐清新的氛圍讓人格外放鬆,途中有個鹿園,可以購買食物餵食這些「神的使者」。
據傳1220年前,神明騎著鹿來到此地,因此善待神的座騎是必要的;此外奈良「春日大社」的鹿群也是從鹿島輸送過去的,糗的是江戶時代的某一天,鹿島神宮這邊的鹿全部跑光光,他們只好回頭向春日大社要幾隻回來,並且用圍籬關起來,一方面避免周遭花草被吃掉,也避免鹿群們又落跑。
▲神宮內的森林步道,可通往鹿園與「要石」放置地。(圖/記者謝宛真攝)
▲從奈良要幾隻鹿回來後,基於種種考量,全部關在圍籬內。(圖/翻攝自鹿島神宮官網)
鹿島神宮的御守販賣處,還有一項有趣的當地特色占卜「帶占」。古代當地男女相親時不玩「合八字」這一套,只要拿出「帶占」,將上頭4條紅線按當時心情2個、2個分別打結,拆開下方神秘三角包裝後,看紅線是否圓滿繫成一個或兩個交錯的圓,即可知道相親對象和你有沒有幸福未來可言。
▲色彩繽紛、小巧可愛的帶占。(圖/記者謝宛真攝)
▲占卜很簡單,隨意將紅線2個、2個綁在一起即可,建議綁上面一點。(圖/記者謝宛真攝)
▲拆開三角包裝後,如果兩個紅線圈在一起,代表不好也不壞。(圖/記者謝宛真攝)
隨著時代變遷,帶占已經不單單用於婚姻占卜,現在無論祈願任何事情都可使用這套有趣的占卜法,而且就跟抽到壞籤一樣,如果帶占結果是「不幸福」的分開兩個圓,只要把紅線綁在一旁的綁籤處,就能將壞運留下。這項好玩的占卜便宜又有趣,下次如果有機會前往鹿島神宮,不妨試試吧!
▲三角包裝內面,有帶占結果說明。(圖/記者謝宛真攝)
▲把壞籤綁上去,就能將壞運留下。(圖/記者謝宛真攝)
✎鹿島神宮
地址:茨城縣鹿嶋市宮中 2306-1
帶占價格:300日圓
官網:http://kashimajingu.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