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法/書法家/21字春聯藏54字+下聯也看似有7個字,內藏「接福、黃金萬兩、日日有見財、唯吾知足、日進斗金、招財進寶」總共23字/天下第一長與第一短的門聯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vwqpbo


借口錢


吾唯知足

“唯吾知足”一詞最早出現在漢朝的古錢幣上,利用了方孔錢中間的那個方孔作“口”字偏旁,上、下、左、右共用一個“口”字,所以後人又稱它為“藉口錢”。
這種錢幣只是一種“花錢”或“佩錢”,“花錢”始見於西漢,是民間對所有不作貨幣流通錢品的統稱。遺俗流傳就成了現在的紀念幣,通常用作玩賞、裝飾、節慶、饋贈、紀念、壓邪、祈福之用,也有為傳習詩文、習俗和聖賢語錄而作。歷代花錢是古代民俗文化、民間生活形態和時代生活理想的形象記錄有重要的文獻價值和收藏價值。
  “唯吾知足”這種“花錢”從右向下旋讀是“唯吾知足”,從上向右旋讀是“吾唯知足”。“唯吾知足”即知足者常樂,反映了中國古代人民樸素的心願、寄託和追求,不但構思巧妙有趣而且寓意深刻

-----------------------------------

一個人の紅葉狩:吾唯知足龍安寺 @ winnie@lonely planet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qOOa8U

===================

知足とは~吾唯知足~ | 知足美術館 - https://goo.gl/F0FvpL

一個人の紅葉狩:吾唯知足龍安寺 @ winnie@lonely planet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qOOa8U

2016-11-02_100548

-------------------------------------------------------------------

吾唯知足 @ Adagio956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kTXDkH

-----------------------------------------------------

一、“極品”絕聯引出的話題

上聯:唯吾知足,西南東北,四方皆口

據【對聯拾趣】張善培介紹:原對:缺!此聯亦可以稱極品,妙處正在前四字。有幾個下聯,但都不好。比如碧影的:' 汀圢釘燈,水土金木,五行缺木。' 此下聯後半部對的很好,就是前四字完全是湊字了。還有我的:' 師引而望,左右上下,大道歸一。'' 師引而望' 出自《太平廣記》裡面的:其師引而望之曰,實是斷章取意。

此上聯至今尚無適對的下聯。“唯吾知足”最早是一種鑄錢幣上的字,其創意竟自成無可匹配的千古絕聯,雖屬巧合可也有深意。

這“唯吾知足”實在不一般。稍作了解即發現許多趣事,整理後遂成本日誌。

二、“唯吾知足”——知足常樂也

從秦始皇廢除多種幣形,將中國流通錢幣的形制固定為方孔圓形後,幾千年來,滄海桑田朝代更替,但方孔圓形的錢幣卻穿朝越代,直到近代被紙幣替代。

“花錢”始見於西漢,是民間對所有不作貨幣流通錢品的統稱。遺俗流傳就成了現在的紀念幣,通常用作玩賞、裝飾、節慶、饋贈、紀念、壓邪、祈福之用,也有為傳習詩文、習俗和聖賢語錄而作。歷代花錢是古代民俗文化、民間生活形態和時代生活理想的形象記錄有重要的文獻價值和收藏價值。

“唯吾知足” 是一種花錢,不但構思巧妙有趣而且寓意深刻。正面四字為“隹五矢止”,即四字共用一個“口”字,人又稱它為“藉口錢”。從右向下旋讀是“唯吾知足”,從上向右旋讀是“吾唯知足”。

“ 唯吾知足”最早出現在漢朝的古錢幣上。

錢幣總是人性貪欲的根源,為什麼如此蘊涵禪理的四個字會最早出現在人們夢寐以求、不可或缺的"阿堵物"——這位“孔方兄”上?是佛主給出的禪機?在金錢面前,要我們戒貪、戒欲、知足,體味“貧者知足亦富,富者不知足亦貧”的真義,感受皆“空”的真諦?“孔方” 謂“空”,錢幣設計師巧妙地利用了這個孔,讓人們感悟:人心本為空,是人不斷將它裝滿,然後再把它掏空,再裝滿,再掏空,反反复复無休無止,身心皆累!

 “唯吾知足” 即知足者常樂,反映了中國古代人民樸素的心願、寄託和追求。

三、“唯吾知足”—— “唯吾知,足也”

凡不可告人的絕密之事,常稱“天知、地知、我知”。“知足”之間一點斷就成了“唯吾知,足。”顯然這就屬於保密的需要和要求了。這裡轉載四川劉爍賢的《一枚構思奇妙的佩幣》:

明末清初,我國民間的秘密會黨天地會專為其首領掛佩者而鑄造的“唯吾知足”錢,其意思是告誡佩者要嚴守天地會內秘密,凡會內秘密,只能天知、地知,“唯我知”足也。首領們將此錢佩於衣衫之上,可起到天天警示的作用。

天地會起源於明末清初,活躍於全國各地,其宗旨是“反清復明”。天地會所鑄“唯吾知足”錢,文字奇特,初看,自右起按反時針方向讀為“佳五矢止”。其意使人感到莫明其妙。而此錢文妙在四個字共同借用銅錢中央的方孔,作為“口”字旁用。這樣一讀,前面說的四個字就是“唯吾知足”了。

   此錢的構思真使人叫絕!一是“唯吾知足”四字一般不易懂得讀法而正確讀出;二是即使讀出,往往將“知足”聯讀,難解天地會真正用意;三是我國民間凡絕密之事,常稱“天知、地知、我知”,此錢明鐫“唯吾知”而隱去了“天地”二字,會名也就隱藏其中了。萬一此錢落入統治者手中,亦因難解其中奧妙,從而保全了佩者,真可謂構思巧妙。

  天地會“唯吾知足”錢,鑄量極少,傳世僅數枚。錢文有篆楷二體,書法秀美,鑄工精整,銅質精良,觀之,使人愛不釋手,被收藏家視若珍寶。

四、 “唯吾知足”——“唯我知道和懂得足”

“足”是多義詞,既可作“足夠、充足”解,也是“腳”的另稱。於是“唯吾知足”在21世紀商品經濟時代被巧妙的活用了。“唯吾知足”—— “唯我知道腳的重要、懂得足的保健”被用於足浴保健品的廣告、標籤、商標等,甚至某地桑拿足浴中心索性就以“唯吾知足”來命名。

“人有腳,人老腳先衰”是足保健的常用廣告詞,“唯吾知足”——“唯我知道、懂得足保健”,不用多解釋,“唯吾知足足浴中心”的名字就以讓人好感的文化意境和人文關懷而先聲奪人。先入為主的良好的心理感受,輔以和淡的熏香、輕柔的背景音樂、明亮而不刺眼的燈光、雅緻舒適的環境等的視覺等的感受,讓人不只是用腳去感受足浴,更是在這樣的氛圍中感受心緒的平靜和精神的放鬆。
某地“唯吾知足”足浴中心

五、“唯吾知足”的的推廣應用

“唯吾知足”巧妙的組合結構和深遂的哲理具有極強的美感,廣泛應用於書法美術雕刻雕塑等創作。

書法和印章篆刻作品

241f95cad1c8a786e71cf3466709c93d70cf5047b151f8198618367afe68a3d42e738bd4b21ce5d2  11c38029852g214  

“唯吾知足”趣談(轉)-從人出山-搜狐博客!!! - https://goo.gl/gNDisV

-------------------------------------------------------------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