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0cfe63a9a0f122d6e1900bdba9f1a6bf  圖片搜尋結果

皇上好眼光 蓬萊仙奕圖拍賣5800萬
鄭國強 2015/09/20 17:20 點閱 2372 次
曾被清朝乾隆、嘉慶、宣統三個皇帝鑒藏,明代名家仇英所作的〈蓬萊仙奕圖〉大約以台幣5800萬元拍出。(photo by 佳士得網站)
曾被清朝乾隆、嘉慶、宣統三個皇帝鑒藏,明代名家仇英所作的〈蓬萊仙奕圖〉大約以台幣5800萬元拍出。(photo by 佳士得網站)
【台灣醒報記者鄭國強綜合報導】畫神仙們下棋,竟也引得歷代皇帝欣賞收藏!佳士得秋季紐約亞洲藝術系列拍賣會中的國畫拍賣於日前舉行,明代名家仇英所作的〈蓬萊仙奕圖〉以180.5萬美元(約台幣5800萬元)拍出,為當次拍賣最高價畫作,這幅畫曾被清乾隆、嘉慶、宣統三皇帝鑒藏,拍賣結果證實皇帝眼光不差。

佳士得秋季紐約拍賣的國畫系列一共拍出459.7萬美元,其中明代名家仇英所作的〈蓬萊仙奕圖〉就值180.5萬美元,細膩的筆觸描繪出眾仙聚首下棋的情境,樹下廂房裡,一名男子悠閒的側臥,看著另外兩人下圍棋,一旁的庭院中則是有僕侍整理,整個建築物就坐落在湖邊,從柳樹的搖曳展現清風拂至,反映出蓬萊仙山的意境。

畫作用色鮮明的仇英,擅長畫人物、山水、花鳥、樓閣畫,尤長於臨摹。〈蓬萊仙奕圖〉以重彩青綠寫成,明代畫家文徵明上題,此幅作品是仇英30歲之前為吳文定公所作,由梁清標以及清內府收藏,收錄在〈石渠寶笈三編〉中。也有乾隆、嘉慶、宣統鑒藏印鑑。

仇英,字實父,一作實甫,號十洲,又號十洲仙史,是明代相當具有代表性的畫家之一,與沈周、文徵明和唐寅被後世並稱為「明四家」或「天門四傑」,被視為同時代畫作,但仇英比唐伯虎小39歲,存世畫跡有〈漢宮春曉圖〉、〈桃園仙境圖〉、〈赤壁圖〉、〈玉洞仙源圖〉、〈桃村草堂圖〉、〈劍閣圖〉等

此外,國人較熟悉的張大千畫作在這次拍賣的成績也不錯,一幅由杭家收藏的1946年作〈峨眉三頂〉最後以23.3萬美元成交,一幅歐洲私人珍藏的1933年作〈相思〉則以18.5萬美元成交,其他還有董其昌的書法等。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仇英蓬萊仙奕圖手捲

款識:十洲仇英摹。
鈐印:十洲
鑑藏印包括:梁清標(1620-1691):蕉林書屋(裱邊);
梁清■(17世紀);梁清■印(騎縫)、常山世家(騎縫)、元映齋藏(騎縫);
乾隆帝(在位:1736-1795):乾隆御覽之寶、石渠寶笈、乾隆鑑賞、三希堂精鑑璽、宜子孫(五璽全)
嘉慶帝(在位:1796-1826):嘉慶御覽之寶、寶笈三編
宣統帝(在位:1909-1911):宣統御覽之寶;
其它:純忠堂;奉曰樓圖書記(前隔水裱綾)卷後文徵明(1470-1559)題跋:十洲仇子於諸畫家無所不學,亦無所不似。
此仙奕圖放趙千里筆法,尤為逼真,乃未及三十時為吳文定公(吳寬,1435-1504)所作,正其臥王■於紙上,坐徐偃於筆端時也。觀者可想見其臨池之勤矣。長洲文徵明,題時丙辰(1556年)七月五日。
鈐印:徵明
鑑藏印:梁清標(1620-1691):棠村審定、蕉林文彭(1498-1573)題引首:蓬萊仙奕圖。三橋文彭。
鈐印:文有之印、文壽承氏
鑑藏印:聽雨齋藏
著錄:《石渠寶笈三編》,卷十一,見“秘殿珠林石渠寶笈合編”,上海書店出版,1988年,第9冊,第544-545頁。

作者簡介:
仇英(1498-1552),名英,字實父,一作實甫,號十洲,又號十洲仙史,太倉(今江蘇太倉)人,移家吳縣(今江蘇蘇州)。約生於明弘治十一年左右(1498年)(注:也有人認為是1509年),卒於明世宗嘉靖三十年(1552年)。存世畫蹟有《赤壁圖》、《玉洞仙源圖》、《桃村草堂圖》、《劍閣圖》、《松溪論畫圖》等。
仇英是明代有代表性的畫家之一,與沈周,文徵明和唐寅被後世並稱為“明四家”、“吳門四家” ,亦稱“天門四傑”。沈、文、唐三家,不僅以畫取勝,且佐以詩句題跋,就畫格而言,唐,仇相接近,仇英在他的畫上,一般只題名款。
他出身工匠,早年為漆工,兼為人彩繪棟宇,後從而業畫。年輕時以善畫結識了許多當代名家,為文徵明、唐寅所器重,仇英的好友彭年記載:“十洲少既見賞於橫翁(文徵明)“,又拜周臣門下學畫,並曾在著名鑑藏家項元汴、週六觀家中見識了大量古代名作,臨摹創作了大量精品。他的創作態度十分認真,一絲不苟,每幅畫都是嚴謹周密、刻劃入微。
仇英擅長畫人物、山水、花鳥、樓閣界畫,尤長於臨摹。他功力精湛,以臨仿唐宋名家稿本為多,如《臨宋人畫冊》和《臨蕭照高宗中興瑞應圖》,前冊若與原作對照,幾乎難辯真假。
畫法主要師承趙伯駒和南宋“院體”畫,青綠山水和人物故事畫,形象精確,工細雅秀,色彩鮮豔,含蓄蘊藉,色調淡雅清麗,融入了文人畫所崇尚的主題和筆墨情趣。
仇英擅人物畫,尤工仕女,重視對歷史題材的刻畫和描繪,吸收南宋馬和之及元人技法,筆力剛健,特擅臨摹,粉圖黃紙,落筆亂真。至於發翠豪金,綜丹縷素,精麗絕逸,無愧古人,尤善於用粗細不同的筆法表現不同的對象,或圓轉流暢,或頓挫勁利,既長設色,又善白描。
人物造型準確,概括力強,形象秀美,線條流暢,有別於時流的板刻習氣,直趨宋人室,對後來的尤求、禹之鼎以及清宮仕女畫都有很大影響,成為時代仕女美的典範,後人評其工筆仕女,刻畫細膩,神采飛動,精麗艷逸,為明代之傑出者。
傑出作品有《人物故事圖》、《漢宮春曉圖》卷(配圖為此畫局部)、《供職圖》等。
仇英的山水畫多學趙伯駒、劉松年,發展南宋李唐、劉松年、馬遠、夏圭的“院體畫”傳統,綜合融會前代各家之長,即保持工整精豔的古典傳統,又融入了文雅清新的趣味,形成工而不板、研而不甜的新典範,還有一種水墨畫,從李唐風格變化而來,
有時作界畫樓閣,尤為細密。
常作上林圖,人物、鳥獸、山林、台觀、旗輦、軍容,皆憶寫古賢名筆,斟酌而成,可渭繪事之絕境,藝林之勝事。
張醜在《清河書畫舫》中對其評價說:仇英畫“山石師王維,林木師李成,人物師吳元瑜,設色師趙伯駒,資諸家之長而渾合之,種種臻妙” 。明代董其昌題其《仙弈圖》謂:“仇實父是趙伯駒後身,即文、沈亦未盡其法。” 後繼仇英畫法者,有沈碩、程環、尤求、沈完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