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台獨始出來——之二首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 https://goo.gl/N5BGhb

台灣國佔領中華國慶日
當「台灣建國」
「實踐正義 消滅中華」的
空飃汽球突破封鎖
從凱達格蘭大道的景福門
飛向總統府上方
佔領國慶日的領空
頓時感動莫名
一個象徵受挫的台灣祖國
她的「空飃旗幟」
終於以向天宣告的方式
佔領中華黨國的國慶日上空
不管她的宣告是否獲得國際的
全島人的共同支持
終於
一吐怨氣
飛越屬於她的上空
台獨人士堅持自我
展現國家意志的創意
是2017年雙十國慶
最好的詮釋
不是你說了算
她終該回歸土地的擁抱
回歸土地的所有
相融相依 萬古常青
/只心 于 2017/10/10 中晝
大河嗚咽不已——悼念 鄭評等台獨先行者
住家旁邊的河
經過連日大雨
在嗚咽
滔滔的氣勢
彷彿
浪滔盡千古風流人物
孤絕的台獨運動中
多少英雄豪傑
多少草根革命者
都如大江東去
永遠喚不回
只有真情留著
情歸 大地
/只心 于 2017/11/12 早晨


169254252567432022-10-10_100224

2022


國慶日不能明說的「閱兵」…改個名表演就好 | 互動看政經 | 多媒體看時事 | 時事話題 - https://goo.gl/Vhcpmp

2017-10-01_1638522017-10-01_1639372017-10-01_1640212017-10-01_164044  


 

台灣國慶日 陳芳明:1987年宣佈解嚴那天…

政大教授陳芳明倡台灣國慶日應在解嚴那一天。(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2016-10-13  11: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的國慶日演說,總是被北京拿來說三道四」,政大教授陳芳明覺得很不爽,提倡換個心情來迎接國慶日,不要那麼緊張!日期「絕對不是十月十日,而是1987年宣布解嚴那天。它象徵著威權體制的終結,穿越了那個日子,台灣社會就不一樣了。」

陳芳明在《蘋果日報》的文章指出,只有威權時代,才會拿國慶日來展示國威,在蔣介石統治的時期,透過閱兵及國慶文告來表達反攻大陸的決心;現在的國慶日總統演說,卻成了「北京檢驗台灣政治風向的關鍵點」;馬英九發言「北京就杵在那裡評點分數」,換成蔡英文,「再次被北京說三道四。」

陳芳明認為,十月十日這個日子,「不是在台灣土地上誕生,何慶之有?」,他建議已民主化的台灣,應選「1987年宣布解嚴那天。它象徵著威權體制的終結…那是值得額手稱慶的重要歷史分水嶺,島上住民都有獲得解放的快感,每個人都獲得了重生。

他批評,現在的國慶日,仍然還是國民黨威權陰影的延伸。而且被北京操控心情,「這算是什麼國慶日?」

中華民國宣佈解除戒嚴日為1987年7月15日,而行政院在2007年將7月15日訂為「解嚴紀念日」。

14670679_1424462264234764_6905739886455654976_n  

歷史上的今天 中共高喊中華民國萬歲!

中國共產黨民國30年曾發文紀念雙十節,表態服膺國民政府與蔣委員長,如今說不出口,改稱「辛亥革命紀念日」
愈來愈多大陸人紀念「雙十節」,嚮往台灣自由民主,批大陸國慶日是祖國受難日,「雙十才是我們祖國的生日!」
2016/10/10
今天是中華民國105歲生日!105年前,在國父孫中山、革命軍領袖黃興率領下,推翻滿清、創建民國
儘管民國建立後風雨飄搖,面臨國內軍閥割裂、國外異族侵略的危機,但民國時期帶給人民的美好希望依舊讓人懷念:旗袍裝、長衫、學者、大師、言論與出版自由、結社罷工自由等民國風、民國範兒,一直深植人心。
即便是中華民國的國父孫中山,在中共眼中也有極高的評價,中共稱為孫中山為「偉大的革命先行者」,每年的「五一」、「十一」必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豎起孫中山的肖像,與天安門城樓上的毛澤東肖像對望。

民國34年,江蘇淮安民眾慶祝雙十節。(取自網路)

建政前…紀念雙十節 高喊中華民國萬歲

在1949年中共建政前,中共曾在民國30年10月(1941年)發布「中共中央關於紀念今年雙十節的決定」一文,這是中共首次以中共中央的名義對雙十節評價,對其全面肯定,奠定了評價雙十節的基調。
文中稱,「今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卅周年紀念日,各地共產黨員應向人民做廣泛解釋,使每個中華民族的男女一致明白10月10日這一天是我們中華民國誕生的一天」
在抗日戰爭上,文章稱:「在今年雙十節紀念時,應號召人民把紀念當作對日寇發動新進攻的偉大的民族示威」,「蔣介石先生在今年918,10周年紀念發表的宣言,應該予以積極的擁護…。共產黨人與全國人民均應該擁護國民政府與蔣委員長領導抗戰到底。」
文末最後呼喊口號包括:「中國國民革命軍萬歲」、「孫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萬歲」、「辛亥革命萬歲」、「中華民國萬歲」。

中共建政後,把雙十節稱為辛亥革命紀念日。(取自網路)

建政後…改稱「辛亥革命紀念日」 高規格紀念

不過,抗戰勝利後不久國共全面內戰,最後中共獲勝,推翻中華民國。中共雖尊崇孫中山,但對他在10月10日創建民國的「雙十節」這個日子上,後來均改以「辛亥革命紀念日」來稱呼這個日子。
中共視自己為孫中山革命事業的繼承者,每逢十年都會大規模以「辛亥革命紀念日」的名義紀念「雙十節」。除了1951年與1971年分別因韓戰和林彪出逃事件外,包括1961年50周年、1981年70周年、1991年80周年、2001年90周年、2011年100周年。
這五次辛亥革命「逢十」紀念,都以最高規格舉行紀念大會,中共最高領導層集體出席,最高領導人發表講話;「人民日報」發表專題社論。但值得玩味的是,這五次紀念大會,都是在當年的10月9日進行,似乎有意避開後一天的「雙十節」。

越來越多大陸人會在雙十這天穿上有中華民國國旗符號的衣服、圖騰或標語。圖為威廉瓊斯盃的熱情球迷在臉上彩繪國旗、穿國旗裝。圖/報系資料照

愈來愈多大陸人紀念雙十節 網路瘋傳青天白日

近年來,隨著大陸愈來愈多民眾認清歷史與中共本質,且對當前中共拑制言論自由,以及對滿朝文武官員貪汙腐敗的不滿,開始懷念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開始嚮往生活在台灣的自由民主生活,有愈來愈多人用各種型式私底下紀念「雙十節」。
他們在「雙十節」前往發表網評、張貼各式文章,例如轉載民國時期(1928-1937)經濟發展快速的調查,或者轉載民國時期文人仕紳的名家之言、寬闊自由的思想衝撞,做人處事的溫良恭儉美德,傳達民國時期的美好生活。
有人甚至上墳祭拜先烈,或穿上有中華民國國旗符號的衣服、圖騰或標語,或以手指比出「雙十節」的來到,無一不在以各種方式表達自己的中華民國的懷念。
許多網友轉傳一則留言稱:「很多人都在朋友圈炫著今天的『國慶節』(大陸10月1日國慶節),可我覺得今天卻是祖國的受難日,正是在這一天我們民族徹底了淪喪了靈魂,丟掉了根。10月10日(「雙十」)才是我們祖國的生日,希望有天可以名正言順的慶祝這一天!」
還有大陸民眾也表示:「雙十快到了,我雖在大陸,但我嚮往青天白日。祝福台灣,祝福中華民國!國慶快樂!」 更有人說:「青天白日的12道光芒終將照亮神舟大地,黑夜五星終將遠離而去。」

民國30年10月,中共中央首以中央名義發表紀念雙十節的決定文章之全文。(取自網路)

聯合報/陳言喬 報導
聯合報/陳言喬、吳佩玲、馮士齡、吳懿雯 製作
主圖/取自網路


1964年國慶日已有提火把遊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