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大民宅

1.台北市林安泰古厝、2.臺北縣板橋林本源園邸、3.深坑永安居黃宅、4.桃園縣大溪李騰芳古宅、5.新竹縣北埔金廣福公館、6.台中縣的神岡筱雲山莊、7.潭子摘星山莊、8.彰化縣永靖餘三館、9.彰化縣秀水益源大厝、10.屏東縣佳冬蕭家古厝。

大家參考一下,我覺得或許有出入,如霧峰林家花園未名列其中,還有蘆洲李宅等等。

-------------------------------

10大民宅之首 台灣保存最完整古厝
2013年11月26日 04:09 管婺媛/台北報導

摘星山莊位於台中潭子,有「台灣十大民宅之首」美名,被譽為「無處不雕,無處不書,無處不畫」,是清朝時平定太平天國之亂有功、被封為昭勇將軍的林其中的宅第

摘星山莊當年興建的過程就耗時8年,由泉州師父來台興建,於清光緒5年(1879年)竣工。摘星山莊佔地2000餘坪,是座兩進多護龍的合院式傳統民居建築,磚瓦、花崗石及杉木皆來自福建,是國內少見清式武官住宅。1983年日本古蹟專家岡崎、高端參觀後,評為台灣古蹟保存最完整、最具古樸風貌的完美建築。

1997年地主將摘星山莊賣給建商,面臨拆除命運;經省政府、縣政府等單位搶救後後,被列為縣定古蹟。摘星山莊是目前國內保存最為完整,且形制宏偉、極具研究價值的古厝,尤其在磚雕、石雕、交趾陶、泥塑、大木結構、裝飾彩繪及防禦體系上,都相當精緻。

---------------------------

http://nicecasio.pixnet.net/blog/post/366571655

摘星山莊/台中潭子摘星山莊 台灣十大民宅之首/眾多交趾陶中,最特殊莫過於這件兩隻貓與一把白菜作品。耆老指出,林其中不方便大肆宣揚自己為官清廉,故取此交趾陶白貓的「白」,以及青菜的「青」字,暗喻自己「一生清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oygpgk


後壁黃家古厝  https://youtu.be/mnREtuNjbnE

林安泰古厝 - YouTube https://bit.ly/3TzLLE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