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

古畫中的元宵行樂圖 還是人家皇帝會玩 - 壹讀 - https://goo.gl/oa9s1C

古畫中的元宵行樂圖 還是人家皇帝會玩

 2016-02-22 14:50:00
 
《憲宗元宵行樂圖卷》局部 36.6x630.6cm 國家博物館藏

天津美術網訊 1966年的一天,江蘇蘇州虎丘鄉的新莊,發現了一座明朝的墓葬,從墓中出土了100多件奇珍異寶,其中有一幅畫氣勢恢弘,經專家考證,這是一幅表現明朝憲宗皇帝過元宵節的行樂圖。

《憲宗元宵行樂圖卷》長624厘米,寬37厘米,它構圖嚴謹,筆法細膩,畫面上的宮廷院落巍峨壯觀,各種人物的情態、動作細緻入微,繁而不雜,多而不亂,它描繪的是明朝成化年間皇宮裡過元宵節的各種情景,每幅場景都有憲宗皇帝在場,他穿著不同的盛裝,或站,或坐,表情安詳,在欣賞著元宵節的各種活動,憲宗皇帝為什麼要把自己畫在畫里呢?

 

明憲宗朱見深是明朝的第八位皇帝,他治國平庸,生活奢靡,喜歡追求新奇刺激,喜歡繪畫,尤其喜歡讓畫師將他的生活都描繪出來。《憲宗元宵行樂圖卷》是憲宗皇帝親自監督畫成的。那麼,明朝皇宮是怎樣過元宵節的呢?

元宵節這天,宮廷畫師要從早到晚都跟隨憲宗皇帝左右,將所見的各種熱鬧場面如實地記錄下來。為了讓憲宗皇帝開心,大臣們可謂絞盡腦汁,別出心裁。

 

1485年,這一天正值一年一度的元宵節,皇帝憲宗朱見深下令要在宮中隆重慶祝,皇宮內外張燈結彩,熱鬧非凡,上至王宮大臣,下至宮女侍衛,人人都穿著喜慶服飾,愉悅之情溢於言表。

為了增加節日氣氛,宮廷還特意請來了雜技班子,身著盛裝的憲宗皇帝坐在大殿前,台下各種雜技表演盡顯其能,有鑽圈、魔術、倒立等等,驚險刺激,令人目不暇接。雜技表演旁邊,還有專門的樂隊用來助興,敲鑼打鼓,吶喊助威,熱鬧非常。

元宵節最主要的娛樂項目是賞燈,各地官吏紛紛向皇宮進奉特製的燈飾,各種花燈的設計精美絕倫,讓人眼花繚亂。明朝過元宵節還特別規定,從正月初八上燈到正月十七落燈,要一連張燈十夜,是中國歷史上最長的燈節。正月十五元宵節,更是把賞燈的氣氛推向高潮。

相傳,在元宵節這天還發生了這樣一件事,明憲宗是一位喜歡追求新鮮刺激的皇帝,雜技、戲曲、賞燈場面雖然熱鬧,可是在皇宮裡卻也司空見慣,所以憲宗覺得不夠過癮。他不滿地說:「元宵節年年如此,未見什麼特別。」這時,一位大臣上前回話:「皇上莫急,前面定有驚喜。」

果然前面不遠處傳來了一陣陣歡聲笑語,憲宗快走幾步,見台下有不少的貨郎高聲叫賣,人潮湧動,熱鬧非凡。原來,為了取悅皇帝,大臣們特意將民間的街市情景搬到宮中,見慣了宮廷盛景的憲宗皇帝見到民間街頭場景,覺得新奇好玩,大加封賞,憲宗皇帝覺得這也具有「與民同樂」的象徵,當下命令宮廷畫師用大量篇幅將這一場景記錄下來。

《憲宗元宵行樂圖》卷出自明代宮廷畫師之手,署成化二十一年(1485)仲冬吉日。所畫為明代宮廷模仿民間習俗放爆竹、鬧花燈、看雜劇的情景。

這幅寫實性的行樂圖,為目前所見最早繪有煙火燃放的中國圖畫。也是一幅明代民俗畫的代表之作。

------------------------

東風夜放花千樹─ ─元宵節話燈 | 傳統節日 | 大紀元 - https://goo.gl/WwF7aS

東風夜放花千樹─ ─元宵節話燈

智真
清.佚名〈昇平樂事圖.花籃燈〉(網路圖片)

清.佚名〈昇平樂事圖.花籃燈〉(網路圖片      

 
更新: 2011-02-17 2:30 PM    標籤傳統節日

 


 

元宵節是新的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也是一元復始,象徵著春天的到來,又稱為上元節、元夕節或燈節。古時候,每逢這大地回春的夜晚,天上皓月高懸,地上人們點起彩燈萬盞,賞燈、放燈、舞燈、猜燈謎,燃燈放燄;吃元宵,團圓相聚;歌舞笙樂,以示祝賀,表達驅邪迎祥、祈許光明之意。

 


〈明憲宗元宵行樂圖卷〉局部(網路圖片)


相傳元宵燃燈的習俗起源於道家祭神禮儀,道教曾把一年中的正月十五稱為上元節,因這一日為上元天官賜福之辰,故上元節要燃燈慶祝。秦末時亦有「正月十五燃燈祭祀道教太乙神」之說。

漢武帝時,把對「太一神」的祭祀活動定在正月十五。漢明帝時,明帝為了弘揚佛法,下令正月十五夜不論士族庶民,一律「燃燈敬佛」,以示對神佛的尊敬和虔誠。此後,正月十五夜燃燈的習俗隨著佛、道文化的影響擴大逐漸在中國擴展開來,歷朝歷代都以此為一大盛事,各種活動也更加豐富多彩。

 


清.佚名〈昇平樂事圖.鹿燈〉(網路圖片)


梁簡文帝在〈列燈賦〉中寫道:「南油俱滿,西漆爭燃。蘇征安息,蠟出龍川。斜暉交映,倒影澄鮮」,描繪了當時宮廷在元宵張燈的情景。唐代時社會昇平,經濟富庶,文化昌明,元宵放燈已發展成為盛況空前的燈市。京城「作燈輪高二十丈,衣以錦綺,飾以金銀,燃五萬盞燈,簇之為花樹」。

宋代沿襲唐風,「燈火家家有,笙歌處處樓」,據《東京夢華錄》記載:「遊人集御街兩廊下,奇術異能,歌舞百戲,鱗鱗相切,樂音喧雜十餘里」。明、清時燈節依然昌盛,家家戶戶懸掛五色燈彩,彩燈上描繪了各種人物,舞姿翩翩,鳥飛花放,龍騰魚躍,火樹銀花,大街小巷的燈市、燈社、燈謎、燈會大放異彩。

 


清.佚名〈昇平樂事圖.花燭鶴燈〉(網路圖片)


元宵節的燈種類繁多,按工藝材料分,有布帛燈、紙燈、琉璃燈、白玉燈、麥絲燈、竹燈等,用綾絹、竹木、玉珮、絲穗、貝殼等材料,經彩紮、裱糊、編結、刺繡、雕刻,再配以剪紙、書畫、詩詞等裝飾製作而成。

按造型分,有梅花燈、荷花燈、仙鶴燈、長鯨燈、玉兔燈等,還有用燈彩堆疊懸縛而成的燈輪、燈樹、燈樓、燈山等大型燈景。

 


清.佚名〈昇平樂事圖.白象花燈〉(網路圖片)


各種各樣的燈,形態千變萬化,不僅製作精美,而且燈上畫著著名的神仙故事和歷史故事,蘊涵著歷史文化、倫理道德、審美意識、價值觀念等豐富內容。屆時君臣百姓都去觀燈或猜燈謎,傳統文化的內在精神,敬天敬神、從善如流、弘揚正氣等道德理念深入人心,使人從中受到智慧的啟迪,所以流傳過程中深受社會各階層的歡迎。

如:一團和氣燈、和合二聖燈、三陽開泰燈、四季平安燈、五子奪魁燈、六國封相燈、七擒孟獲燈、八仙過海燈、九子十成燈、十面埋伏燈,還有各種佛燈、道燈、子牙封神燈、孔明燈、唐僧取經燈等,不勝枚舉,講述的都是儒釋道傳統文化故事,燈面上繪有神仙、歷史人物及各種場景,令人 賞心悅目,益智增慧。

 


清.佚名〈昇平樂事圖.大花燈〉(網路圖片)


鰲山燈是古時元宵燈會的大型燈組,取材於《列子.湯問》中的神話故事,鰲山是神話中的海中高山。其造型通常為一隻或數隻巨鰲背負山巒,山上薈萃千百盞華燈、山石、樹木、樓閣,佛、仙、神的雕塑、繪畫,以表現傳說中的神仙及仙境。

鰲山燈氣勢恢宏,體量巨大,其景美侖美奐,仿佛使人進入神仙世界。山上可容樂師奏樂,山前設有大露台可供歌舞演出。如明代詩人王世貞在觀鰲山燈時寫道:「煙火樓臺疑化國,高明世界正宸遊」,展現出人們對神、佛的敬仰和對神仙世界的嚮往。

 


清初.天津楊柳青〈竹報平安〉(網路圖片)


歷代文人墨客留下了很多膾炙人口的元宵詠燈詩。如唐代詩人張祜在〈正月十五夜燈〉中寫道:「千門開鎖萬燈明,正月中旬動帝京。三百內人連袖舞,一時天上著詞聲」,描繪出燈月交輝,家家出門,萬人空巷,歌舞樂聲之盛大,直傳天上,這也正是唐代燈節的雅緻之處和文化氛圍之所在。

南宋辛棄疾〈青玉案.元夕〉︰「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這裏的「花千樹」指燈,「星如雨」也指燈,「魚龍舞」指魚燈、龍燈及各種各樣數不清的燈彩和煙火。形容當時燈火之輝煌,如同東風一夜之間使百花盛開,又如將空中的繁星吹落,像陣陣星雨,悅耳的音樂之聲在四處迴盪。

 


〈明憲宗元宵行樂圖卷〉局部(網路圖片)


詩人將元夜美景寫的生機勃勃,使人感到明麗的春光就在眼前,感受到春的氣息。因此,詩中首句後來常被人們用來描寫春天的美景。

清代詩人王士禎擔任刑部尚書時,有一次,他看到家鄉山東所出的一種以麥秸為材質的彩燈,竟因精巧別緻而以顯著位置張列在帝苑之中時,欣然寫下一首〈上張燈後苑,以麥燈居中,吾州所產也〉:「積就絲絲冰比潔,鏤成葉葉玉生光。聞道聖人昭儉德,瑩瑩一盞照中央」。

 


清.丁觀鵬〈太平春市圖〉局部(網路圖片)


初唐盧照鄰〈十五夜觀燈〉︰「縟彩遙分地,繁光遠綴天。接漢疑星落,依樓似月懸。」這首詩形像的描繪出絢麗多彩的元宵燈 將大地點綴得五彩繽紛,甚至一直綿延不絕的與昊昊天穹連成一片,遠處的燈光恍若點點繁星墜地,靠樓的燈光似明月高懸,與夜空中的繁星融為一體,妙不可言。 予人以愉悅的感受,飄逸的遐想,深邃的思考,感悟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追求真理、正義和光明。

正月為春季萬物生機萌動之時,在這月圓之夜,人們表達團圓、平安、和平的意願,寄託了對美好春天和光明未來的嚮往與期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