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女子化妝奇史,男人居然也化妝~_中國傳統文化社區_才府 - https://goo.gl/w67HQW

揭秘古代女子化妝奇史,男人居然也化妝~_周玉琪_新浪博客 - https://goo.gl/FUqIjC

 

揭秘古代女子化妝奇史,男人居然也化妝~

栗子小姑娘

06-25 09:02 閱讀6473[轉載]

 

 

北宋·蘇漢臣《靚妝仕女圖》 現藏美國波士頓美術館 

 

一個尋常的清晨,

院牆高聳的庭院裡春鶯啾鳴。

剛起床的少女梳洗完畢,

慵懶地坐在銅鏡前,

旁邊站著垂首待侍的丫鬟。

鏡前女子玉手芊芊,

蘭花指微翹,

打開妝奩,描紅點唇。

香爐氤氳,微風習習。

這就是約兩千年前

中國古代女子化妝場景。

 

 


月漫清遊圖(之四)《遊湖賞荷》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化妝,在中國其實有著悠久的歷史,從上古時代開始,中國女子已經開始化妝。

 

 

明人畫《千秋絕豔圖》現藏中國歷史博物館

 

 

夏商周時期,受諸子百家“重德輕色”思想影響,人們把“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視為美的最高境界,這一時期的女子除了撲點粉以外,基本上是不化妝的。

 

秦代是紅妝之始,“ 秦始皇宮中,悉紅妝翠眉 ”,打破了面妝色彩的桎梏,開啟了後代妝容色彩化、造型各異的時尚風潮。

 

 

 

瓷妝奩盒南宋官窯青瓷葵花式洗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

 

到了魏晉南北朝時期,女子的面部裝扮在色彩運用方面比以前更為大膽,此時出現了比較著名的“ 曉霞妝 ”(又稱斜紅)。

 

這種化妝方法從魏文帝宮中傳出,相傳魏文帝曹丕的妃子薛夜來眼角碰傷流血,血痕使之越髮美麗,後人效仿,用胭脂塗畫,時間一長便演變成為一種特殊的妝式“斜紅”。

 

 


電影《花木蘭》中女子妝容用具胭脂粉盒

 

 

這一時期另一極具特色的妝容是“額黃妝”,《木蘭辭》中花木蘭“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說的就是這種妝容。

 

 

 

額黃妝

 

唐代國勢強盛,經濟繁榮,社會風氣開放,女子盛行追求時髦。元代伊世珍《瑯嬛記》說唐代著名美女楊玉環必備唇膏、眉黛、妝粉、胭脂、加上首飾衣服作為裝扮之需:

 

“'膏神曰雁娘,黛神曰天軼,

粉神曰子佔,脂神曰興贅,

首飾神曰妙好,衣服神曰厭多。

昔楊太真裝束,每件呼之,

人謂之'神妝'”。

 

宋代女子妝扮屬於清新、雅緻、自然的類型,崇尚淡雅的風格。

 

 

 

 

李清照

 

“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就偏愛菱花淡淡妝,她在《醜奴兒》中寫道:“ 晚來一陣風兼雨,洗盡炎光。理罷笙簧,卻對菱花淡淡妝 …… ”

 

 

 

 

南宋·陳清波《瑤台步月圖》 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元明清時期,女子的妝容逐漸轉為以清淡、樸素為主。縱觀中國古代化妝史,唐代那樣的極致畢竟只是一時的時尚,薄施朱粉、淺畫雙眉的“薄妝”、“素妝”與“淡妝”更是中國女子化妝的主流。

 

古代女子化妝的八大步驟


 

 


明陳字《仕女圖》 現藏清華大學美術學院

 

 

俗話說:“ 人面桃花還須粉黛妝”,古代女子的化妝步驟一點也不亞現代,不僅化妝步驟繁瑣,而且古人的化妝品還都是“無添加”的純天然製品。

 

第一步:洗面

 

《禮記》中記載,古人會用淘米水洗面,利用其中的鹼性成分去除污垢,洗完之後要“施以膏澤”,滋潤面部,作用類似今天的水乳。

 

 第二步:妝粉(粉底)

 

 


南宋黃升墓出土的粉餅

 

 

自古以來,中國以肌膚白皙為美女的標誌。古代的妝粉主要分為植物類的米粉和金屬類的鉛粉兩種。

 

天然成分的米粉在美膚的同時不會產生副作用,但也有它的缺點,比如附著力不如鉛粉強,需要經常補妝,而且增白功效與光澤度也不如鉛粉明顯。

 

第三步:胭脂

 

 


清銅胎畫琺瑯花卉紋胭脂盒

 

 

“紅顏知己”中的“紅顏”就是指施了胭脂的容顏。

 

 


用於胭脂的紅藍花

 

 

五代時後唐的學者馬縞在其《中華古今注》裡說,胭脂“起自紂,以紅藍花汁凝作燕支”。如果馬縞的說法屬實,那麼胭脂至少已經存在了三千年。

 

 


清銅胎畫琺瑯花卉紋胭脂盒

 

 

第四步:畫眉

 

 


唐代婦女畫眉樣式

 

 

中國古代女子化妝不畫眼妝,但極重視眉妝。畫眉最早使用的化妝品是黛石。在畫眉之前,還要用鑷子拔去部分眉毛,類似我們今天的修眉。

 

到了秦漢時期,人們也用藍草提取的汁液製成粉,供女子畫眉之用。到了南北朝時期,女子們已經廣泛地使用它來畫眉。

 

 


唐弈棋仕女圖(局部)

 

 

《西京雜記》中說:“ 司馬相如妻卓文君,眉如遠山,時人效之,畫遠山眉。 ”除了遠山眉之外,漢代要屬長眉最為流行,它是在蛾眉的基礎上變化而來的,特點是纖巧細長。

 

第五歩:額黃妝

 

 


南北朝時的畫家楊子華作《北齊校書圖》,畫北齊后宮的女官校對圖書,就把這些女子的額頭畫成黃色。  

 

 

額黃妝和黃粉妝統稱黃妝,指婦女在額髮際或面部塗黃色粉或以黃粉在眉心作圓形、月形而得名。

 

《木蘭詩》裡敘述木蘭恢復女兒身份後“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說的就是額黃妝。

 

在古代,額黃妝是未出閣的少女常用的裝束,所以在民間,“ 黃花閨女”成了少女的代稱,而且沿用至今。

 

第六歩:花鈿(diàn)

 

 

 

 

唐代花鈿式樣

 

唐代最為流行,與“貼花黃”類似,是用金、銀、鉑、珠、翠,經過加工剪刻製成薄片的飾物,它貼在額頭、眉心或鬢邊,臉部的兩側。

 

 

 

 

 

據說宋武帝的女兒壽陽公主躺在梅樹下歇息時,風吹梅花正好落在公主額上,公主額上留下了五個花瓣的印記。宮中女子覺得梅花印很好看,於是開始仿效,剪梅花貼於額頭,“梅花妝”由此誕生。   

 

 第七歩:面靨

 

 


唐彩繪木身錦衣裙女俑新疆吐魯番出土

 

 

這種化妝法在唐代很流行。又稱“笑靨”、“妝靨”、“花靨”,靨指的就是酒窩。面靨妝是用各種顏料在兩頰酒窩處點搽一定形狀或花紋的面飾。

 

 

 

 

關於面靨妝的起源,有一種說法是宮廷生活的一種特殊標記。當一個宮中女子來了月事,不能接受帝王“禦幸”,只要在臉上點上兩個小點即可,以後這種做法被傳到民間,逐漸變成一種妝飾。

 

第八歩:飾唇

 

 


唐弈棋仕女圖(局部)中婢女的形象,點口脂的方式清晰可見

 

 

飾唇就是以唇脂塗抹在嘴唇上,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塗口紅。

 

漢代女子飾唇材料的主要成分是硃砂,但硃砂本身不具有黏性,敷在嘴唇上很快就會被口沫融化,所以古人在硃砂裡面,又摻入適量的動物脂膏

 

 

 

 

製作唇脂一般以動物油脂、礦物油脂、礦物蠟和各種香料製成,塗在唇上以防開裂,如需顏色,則以硃砂、紫草、黃蠟或其它色素入油調和。

 

 

 

 

 

中國人自古就喜歡唇小的女子,所以才會有“ 櫻桃小嘴 ”。飾唇前要把唇部也塗上妝粉,以掩蓋原來的唇色,再用唇脂畫出唇形。

 

古代皇室女子如何護膚


 

太平公主——桃花面膜

 

        


《太平公主》劇照

 

 

太平公主為保持容貌,使用一種特殊的面膜:每年農曆三月採桃花,陰乾後磨成粉,等到七月將之混以烏骨雞血調製成面膜敷臉。據說這款特殊的面膜具有神奇的美白效果。

 

楊貴妃——太真紅玉膏

 

 


 

 

太真紅玉膏是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楊貴妃所用的美容秘方,使用後顏面紅潤悅澤,嬌美異常。取杏仁浸泡去皮後研為細末,與輕粉、滑石粉各等份合在一起,蒸過後加入少許冰片、麝香,用雞蛋清調為膏狀,每日早晨洗面後敷之。

 

武則天——神仙玉女粉

 

 

 

 

 

據《新唐書》記載,武則天“ 雖春秋高,善自塗澤,雖左右不悟其衰”

 

其保養方法是五月初五采益母草全草,曬乾後成如雞蛋大藥團,再曬乾,細研過篩。用時加十分之一的滑石粉,百分之一的胭脂,調勻,研細,沐浴或洗面、洗手時,用藥末擦洗。

 

慈禧——護髮秘方

 

 

 

 

 

慈禧78去世時仍一頭青發,與平日愛護頭髮有關。

 

慈禧的護法秘方:用零陵香,辛夷、玫瑰花,檀香,川綿紋等加工研末,使用時頭髮洗淨後,藥末塗抹頭皮、頭髮,待約半小時後,用篦子篦去,既可香發,又可護髮。

 

永和公主—— 澡豆美容法

 

 

 

 

 

唐代永和公主經常使用一種澡豆,使她保持了皮膚白嫩細膩,柔軟而富有彈性。

 

她的澡豆製法是:先把澡豆熬成粥,再把粥幹與、黑豆、白芷、白蘞、白及、皂角及少許麝香一起搗為細末,洗澡時用“香皂”蘸藥粉塗抹全身,可以使皮膚幼滑白嫩,身體芳香不散。

 

古代男人也化妝!


 

 


西漢彩繪騎馬俑

 

 

其實不光是女人愛美,古代男子同樣會化妝,特別是上層貴族階層。考古發現最早的化妝用具即為男性所用。

 

湖北棗陽九連墩一號楚墓出土“便攜式”梳妝盒,盒內分置著銅鏡、木梳、刮刀、脂粉盒和小木梳。在漢代,許多男性墓中也隨葬有豐富的化妝用具。

 

後記


 

化妝,作為中國女子日常生活習俗,不論秦漢的質樸清純、魏晉的雅逸秀美、還是唐代的穠麗豐腴,都反映著古人生活風尚的變遷,以及中國古人關注自身形象的愛美之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