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裡乾坤】(一)楔子 | 石方行 | 大紀元 - https://goo.gl/pdur1f

鬥茶圖 - Google 搜尋 - https://goo.gl/TmoNXh


飲茶茶畫《唐人宮樂圖》「元人宮樂圖」畫後宮女眷十二人環案適坐,或品茗,或行酒令/晚唐,正值飲茶之風昌盛之時,茶聖陸羽《茶經》便完成於此際。稍稍回顧中國飲茶方法源流,唐以前都屬於粗放式煮飲法,即煮茶法。陸羽在《茶經》里則極力提倡煎茶法/飲茶時用長柄茶杓將茶湯從茶釜盛出,舀入茶盞飲用。茶盞為碗狀,有圈足,便於把持。可以說這是典型的「煎茶法」場景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EpSZYh

茶畫:以茶為題材的繪畫/玉川煮茶圖軸/調琴啜茗圖 唐 周昉/茗園賭市圖 (宋 劉松年)/劉松年比較知名的茶畫有《攆茶圖》《鬥茶圖》《茗園賭市圖》等/趙孟頫的《鬥茶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kPkUEq
周昉《調琴啜茗圖》唐代畫家/最美茶藝師/結合音樂和品茗的古代茶文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YHJwE0

茶畫茶會/北宋的文會圖/焚香,與點茶、插花、掛畫,同時宋代文人的四大雅事/右上雖有徽宗題詩,左中有他的畫押,左上另有蔡京題詩/本幅描繪池邊大樹下,一群文士正據案飲宴。前方有僮僕在一小桌上備茶,其中一人手持長柄匙自茶罐舀取茶末,沿用的是唐末以來盛行的「點茶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XQq1NH

茶畫:以茶為題材的繪畫

 2014-06-01 11:23:06
 

西湖龍井資訊平台6月1日訊:我國以茶為題材的繪畫,多為唐代以後,從畫中也可以看到不同時期,人們飲茶的特點。

調琴啜茗圖 (唐 周昉)

畫中五個人物,一個坐而調琴,一人側坐面向調琴者,一個端坐凝神傾聽琴音,一個僕人一旁站立,另一僕人送來茶茗。畫以「調琴」為重點,但茶飲也相當引人注目。圖中人物啜茶的出神背影和調弄琴弦的細緻動作,都被描繪得很精確而富有表現力。這幅畫通過剎那間的動作姿態,描繪出古代貴族婦女在無所事事的單調生活中的悠閒心情。飲茶與聽琴集於一畫,說明了飲茶在當時的貴族文化生活中已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茗園賭市圖 (宋 劉松年)

鬥茶是指烹茶質量的比賽,始於唐末、五代,盛於兩宋。劉松年比較知名的茶畫有《攆茶圖》《鬥茶圖》《茗園賭市圖》等。這些茶畫題材迥異,卻反映了當時茶事活動的不同側面,其中《茗園賭市圖》最有名。圖中四茶販有注水點茶的,有提壺的,有舉杯品茶的。右邊有一挑茶擔者,旁有一婦拎壺攜孩邊走邊看。描繪細緻,人物生動,一色的民間衣著打扮,這是宋代街頭茶市的真實寫照

鬥茶圖 (元 趙孟頫 台北故宮博物院收藏)

和劉松年相比,趙孟頫的《鬥茶圖》名氣更大,而且頗有點「正在進行中」的動感,畫中左前一人,足穿草鞋,一手持茶杯,一手提茶桶,袒胸露臂,似在誇耀自己的茶質香美。身後一人雙袖捲起,一手持杯,一手提壺,正將茶水注入杯中。右旁站立兩人,四目凝視,似在傾聽對方介紹茶的特色,並準備回應。圖中,人物生動,布局嚴謹。人物模樣,不似文人墨客,而像走街串巷的貨郎,這說明當時鬥茶已深入民間。

 

事茗圖 (明 唐寅)

唐寅就是大家熟悉的唐伯虎啦。在這幅畫中,有一座青山環抱、溪流圍繞的小村,參天古松下茅屋數椽,屋中一人置茗若有所待,小橋上有一老翁倚杖緩行,一童子抱琴隨後,似應約而來。細看側屋,則有一人正精心烹茗。畫面清幽靜謐,而人物傳神,流水有聲,靜中有動。透過畫面,似乎可以聽見潺潺水聲,聞到淡淡茶香。

玉川煮茶圖軸 (明 丁雲鵬)

唐代詩人盧仝,號玉川子,有「茶中亞聖」的美譽,後世也有畫他飲茶的。這幅畫中,兩棵高大芭蕉下的假山前,坐著主人盧仝,一個老僕人提壺取水而來,另一老僕人雙手端來捧盒。盧仝身邊的石桌上放著待用的茶具,他左手持羽扇,雙目凝視熊熊爐火上的茶壺,壺中松風之聲隱約可聞。 (節選自《品讀茶之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