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1_112121  

[轉載]中國青銅器:王的魂魄—神的時代:青銅賞析_華夏曆史語言文字研究院魏文成_新浪博客 - https://goo.gl/U865l5

-----------------------------------------------------------------

2016-10-01_110334  

錯金銀青銅石虎 - https://goo.gl/MWXZBu

----------------------------------

2016-10-01_110228

錯金銀青銅石虎 - https://goo.gl/MWXZBu

----------------------------------------------------------- 

人形銅車轄/人形銅車轅

rs.bift.edu.cn/reslib/2010/zsdsys/0035/ViewImage/p37 - https://goo.gl/tOQtBI

從周代出土文物看周人頭飾

1966年出土於北窯西周墓的人形銅車轄,將人物的寫實造型運用於車轄設計中,這不僅反映了當時底層民眾低下的社會地位,也為研究西周服飾風格提供了寶貴資料。車轄上部的跪坐人俑是西周時期不可多得的寫實文物,俑頭戴一髻形帽,帽下有一繩固定,係於顎下;身著方領直裾式衣,腰間似有束帶相圍。我國著名工藝美術大師王篤芳,在其創作的黃楊人物木雕作品《魯班》中的人物服飾,就參考了這件人形銅車轄的服飾外觀,其作品寫實的風格和嚴謹的創作態度得到廣泛好評。

人俑形車轄高25.50厘米,分頭、椎兩部分。頭部有一跪坐人俑,他雙手置於腹部,兩腿曲跪,應是奴隸社會時期地位低下的奴隸形象。人俑梳單圓高髮髻,下以鏤空帽相束,帽帶係於頸下,上衣寬邊右衽,腰繫寬帶,前面下垂。

  “人俑的髮髻、衣冠、五官面貌等清晰可見,足見西周鑄銅匠師的高超技藝。”人俑背後還有一長方形軸飾,可見,此器是一件轄和軸飾相結合的車器。所以,它的主人應是西周時期一位地位顯赫的貴族。

小小車轄掌控全局

  車轄是一種用於固定車軸的銅質或鐵質的鍵,《淮南子》說:“夫車之所以能轉千里者,以其要在三寸之轄。”在我國古代,車轄一般被做成長條形,轄端有孔,穿以皮條縛結,使之不能脫落。車輛行駛時,它既能阻止車輪向外脫落,還能調整車輪的軸向位移。

  “馬車的絕大多數構件是不能被拆卸的,但車轄是個例外。”車轄隨時可以拔取,去車轄,則車不能行。後人遂用“陳遵投轄”喻指主人好客留賓,情真意切。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車的各部件專用名稱:
輻:車輪的輻條。
轂:車輪中心用以插軸的部分。
軸:兩輪之間,連接兩輪的棍形長木。
轄:車軸末端的插銷,用以防止車輪脫出。
轅:牽引車輿的長木。從車輿之下向前伸出後,彎曲向上,以便於駕馬。其尾部略微超過車輿,露出的部分稱為“踵”。
衡:縛置於轅前方的衡木,用於架軛。
軛:駕車時套在牲口脖子上的分叉形器,位於衡上,左右分置。
輿:車廂,呈橫長方形,或者半圓形和簸箕形,乘車者從廂後上下。
軾,車前的橫木,供乘車者憑扶。
軨:車廂周圍縱橫交錯的欄杆的總稱。
輹:伏在車軸兩邊的長方形木塊,下端呈弧形,與車軸相合,上部平坦,正好承接住車輿底部,俗稱“伏兔”。

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人物形象青銅器中的人物形象雕塑作品,主要有刖刑奴隸守門鬲。已知的有兩件,都是將人物置於具體的生活環境中表現。一件出土於陝西扶風莊白家1號窖穴。器作屋形,正面有門,左扇門外鑄一守門的奴隸,裸身,頭後有髻,刖去雙足;另一件為故宮博物院所藏,亦作屋形,左扇門外鑄一裸體刖去左脛的男性守門奴隸。這兩件作品直接表現了西周奴隸制社會殘酷的階級壓迫關係,同時,也提供了西周時期房屋的立體形象。青銅人物形象的雕塑作品還有河南洛陽北瑤出土的人形車轄,形像比較寫實,頭戴網狀束髮之物,有纓垂結於頦下,衣方領直裾,雙手置腰間,屈膝而坐(見彩圖人形車轄(西周)河南洛陽出土)。陝西寶雞茹家莊出土的車轅飾,雕一披長發裸上身的人屈四肢擁抱轅端的獸頭,背上刺有對鹿花紋。此外,茹家莊還出土有手持銅箍的小銅人,有的頭上有山字形高髻,底空,可以插嵌,為器物上的飾件。

  其他質料的人物形象,比較重要的有洛陽東郊西周墓出土的玉人,頭上梳雙髻,上衣下裳,腰束寬帶,腹前垂蔽膝。甘肅靈臺白草坡西周墓出土的兩件玉人,其一裸體,兩耳穿孔,雙手置於腰際;另一件較小,戴高冠,身作錐形,如捆縛之狀,均為獻祭之奴隸形象。

  陝西扶风西週宮室建築遺址出土的兩件蚌雕人頭像,深目高鼻,戴有護耳翼的帽子,為中亞人形象。它表明在西周時期,中國已與中亞一帶有交通往來與文化關係。另外山東莒縣出土的青銅鼎形器上鑄有一對男女裸體相對的形象。山東、陝西等地出土的青銅盤類器物,有的以裸人為器足,還鑄出男女性器官,這類器物反映了古代對於兩性關係的社會觀念。

  動物形象西周動物形象的雕塑作品,繼承商代風格而又有西周特色,如陝西、江蘇等地出土的犧尊(或稱犧觥)。其中造型最為繁縟的是陝西長安張家坡井叔墓所出的青銅□中犧尊,器作立獸形,有雙角,圍繞獸的頭、頸、背、臀部,裝飾有立體的一虎、二龍、一鳥,獸身遍飾饕餮、夔龍等紋飾。器形的華麗在西周時期的作品中是罕見的,但過多的裝飾,卻使得造型的整體性有所欠缺。

  多數作品則表現出明顯的寫實傾向,如遼寧喀左旗馬廠溝出土的青銅鴨尊,為周初燕國銅器,口開於背,整體為寫實的鴨形,身上也只有簡單的浮雕與線刻紋飾。同時期鳥類形象的青銅器尚有大保鳥卣(今在日本)、守宮鳥尊(今在美國),以及陝西寶雞出土的三足鳥等,都比較寫實。江蘇丹徒西周墓出土的鴛鴦尊,造型洗練、秀美。南方出土的器物多以水鳥形象為裝飾,表現了南方青銅器的地區性特色。

  獸類雕塑形像有陝西眉縣李村出土的□駒尊,為貴族□參加周王舉行的“執駒”之禮受賞後,出於為紀念目的而鑄造的,作者相當準確地表現了馬的全身比例和身體結構,顯示出周代工匠藝術家的寫實能力已有一定水平。屬於此類出於紀念性目的而創造的寫實動物形象的作品還有己侯貉子卣,在卣蓋與頸部各飾一圈浮雕的鹿紋,鹿回首而臥,形像生動。西周獸形動物雕塑數量較多,比較重要的尚有:傳為陝西寶雞出土的一對虎尊(今在美國),長身垂尾,結合軀體部位,飾以不同的斑紋;陝西岐山賀家村出土的牛尊,寶雞茹家莊出土的象尊、羊尊等。這些雕塑性質的青銅器,有的製作比較粗簡,也不十分注重肖似,但紋飾都是幾何形圖案,沒有過多的神秘氣氛,在樸素的形式中別有一種生動的情態。西周的玉器中也有一些動物形作品,形像也很生動,但種類、數量、藝術水平均未超過商代。

  羊尊(陝西寶雞茹家莊出土)

  西周青銅器上的浮雕紋飾有新的創造。如天亡簋等器物上的捲體夔紋、頌壺上的蛟龍紋,寬厚流暢,單純而又富於裝飾性,和商代的直線為主的紋飾具有不同的審美效果。

------------------------------------

古代馬車12_釋名20127312021483066420150720baikefushi5下載20072211401922849449523908529126564C04DAEC8AD93ED  

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