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搜尋結果「盠方彝」的圖片搜尋結果

西周青銅盠方彝是西周時期盛酒器,於陝西省眉縣出土。盠方彝為長方形、圈足、頂式器蓋,象鼻雙耳,內鑄銘文106字。彝身鑄滿文飾,以夔龍紋為主題文飾,對稱裝飾,中間有圓形渦紋,器身角面以三層文飾裝飾,上下兩層為夔龍紋兩個一組裝飾,中間層與蓋主紋相同。蓋為四坡頂,鑄有扉棱為脊。整器莊重規範、工藝精湛。
編輯摘要
  西周青銅盠方彝是西周時期盛酒器,於陝西省眉縣出土。盠方彝為長方形、圈足、頂式器蓋,象鼻雙耳,內西周青銅盠方彝圖
西周青銅盠方彝圖
鑄銘文106字。彝身鑄滿文飾,以夔龍紋為主題文飾,對稱裝飾,中間有圓形渦紋,器身角面以三層文飾裝飾,上下兩層為夔龍紋兩個一組裝飾,中間層與蓋主紋相同。蓋為四坡頂,鑄有扉棱為脊。整器莊重規範、工藝精湛。

  彝是青銅禮器的一種統稱,金文中通常有“作寶尊彝”的字樣。彝又是一種青銅酒器的專名,盠方彝是根據其銘文和形體而定名的。西周時期青銅器銘文西周社會政治、經濟、軍事、書法的重要實物資料。青銅器銘文習稱金文,金文記載的內容主要有祭祀、戰事盟約等,盠方彝銘文記載的是周穆王時期冊命攝可六師、殷八師有關軍事方面的內容

---------------------------------------  

西周青銅盠方彝的裝飾採用浮雕技法,雕鑄出粗獷豪放的文飾,裝飾主次關係明確,層次十分清晰,達到了極好的藝術效果,其精美而又帶有神秘色彩的文飾,渾厚莊重的器身以及銘文,通過雕鑄將他們有機的融合到一起,再現了西周青銅器鑄造業的輝煌。

彝為古代的盛酒器,主要盛行於商至西周。盠方彝整體造型呈長方形,侈口,器腹微鼓,圈足外撇。器身四壁作弧線狀,四角均飾翹起的扉棱,似卷雲翻滾。腹部兩側各有一寬扁形豎耳,耳作象鼻形,飾扉棱及垂珥,耳上端向外翻捲,且高出彝口數厘米,如此奇特造型的器耳僅見於西周中期,之後極少見到。巨大的器蓋佔據了整器的三分之一,造型為四坡屋頂形,鑄以扉棱為脊,共有一條正脊和四條斜脊,正脊中間立一屋頂形鈕,反映了當時的四面坡、重屋式的建築結構,使今人可一窺周王室宮殿的建築風采。

  整器表面通體滿飾花紋,最為醒目的是器蓋和器腹的中心位置均裝飾由渦紋和雲紋組成的圓形漩渦紋,此紋飾與同出一處的盠駒尊主體紋飾如出一轍,令人不免猜測是否為一族徽標記。器蓋圓形漩渦紋上方裝飾竊曲紋,兩側為夔紋。頸部飾一周竊曲紋帶,其下為兩凹形槽。腹部紋飾與器蓋紋飾類似,也是圓形漩渦紋與夔紋的組合,並以雲雷紋填地。圈足飾竊曲紋帶,與器腹也以兩凹槽相隔。

  這件盠方彝內壁鑄銘文10行108字,記載作器人“盠”是周王的同宗,周王命盠掌管司徒、司馬、司空和周六師、殷八師的軍政和屯田事務,並賜盠衣物、玉佩和車馬飾等厚賞,盠因此作器以記其榮寵,頌揚天子恩澤。這是我國最早有屯田的文字記錄,是研究西周社會政治、經濟、軍事、書法藝術的重要實物資料。

  盠方彝造型典雅莊重,紋飾繁縟縝密,層次清晰,極具藝術感染力,是西周青銅藝術品中的成功之作,再現了西周青銅器鑄造業的輝煌。

 

銘文拓片周王命盠掌管司徒、司馬、司空和周六師、殷八師的軍政和屯田事務,並賜盠衣物、玉佩和車馬飾等厚賞,盠因此作器以記其榮寵,頌揚天子恩澤。[2]
  銘文原文:隹(惟)八月初吉,王各(格)於週廟。穆公又(佑)盠立中廷北鄉(向)。王冊命,尹易(錫)盠赤巿、幽亢(璜)、攸勤,曰:“用(司)六(師)王行、參有(司), (司)土(徒)、 (司)馬、 工(空)”。王令盠曰:“攝(司)六(師) 八(師)執。”盠拜稽首,敢對揚王休,用乍(作)朕文祖公寶彜。盠曰“天子不(丕)叚(嘏)不(丕)基,萬年保我萬邦。”盠敢拜稽首曰:“剌剌朕身, 朕先寶事。”
01200000142076134428179322958_s14a216eaa0170eee1200a8a1373d5b16lifangyi-e79ba0e696b9e5bd9d3lifangyi-e79ba0e696b9e5bd9d1lifangyi-e79ba0e696b9e5bd9dqingtongfangyi_354698920101213061851_conew_conew_1-0201  

商王武丁時期婦好青銅方彝圖片_圖片_紅動手機版 - https://goo.gl/V4KGlF

----------------------------------------------

2016-10-01_1124102016-10-01_112433  

[轉載]中國青銅器:王的魂魄—神的時代:青銅賞析_華夏曆史語言文字研究院魏文成_新浪博客 - https://goo.gl/U865l5

------------------------------

文盲必備|觥觚觶觛,中國古代酒具名稱集錦--焦點信息網 - https://goo.gl/vxi3CW

Li fang yi 盠方彝 | bronzes chinois antiques - https://goo.gl/NFqffq

Li fang yi 盠方彝

 

 

 

 

Nom : .

Époque : milieu de la dynastie Zhou.

Origine : mis au jour en 1955 dans le district de Mei au Shaanxi. 1955年出土于陕西眉县.

Lieu actuel : Musée National de Chine (Zhongguo guojia bowuguan 中國國家博物館).

Dimensions : 高22.8厘米,口长14.3厘米,口宽10.9厘米
—Hauteur : 22,8 cm

Inscription : 106 caractères

唯八月初吉丁亥,王各于周庙,穆公佑盠,立于中廷,北向,王(呼)册命尹,赐盠:赤韨、幽衡、鋚勒,曰:用司六师王行,叁有司:司土、司马、司工,王命盠曰:□司六师暨八师艺。

--------------------------------------------------------------

歷史背包客的筆記本: 「盠」青銅方彝 - https://goo.gl/BXrsL9

「盠」青銅方彝

 
昨天整理《袁安碑》的筆記,得知袁安位列三公,官拜司徒,也就是東漢時期的宰相。我們來看一件中國國家博物館裡的一件名為「盠(ㄌㄧˇ)」的西周時期青銅方彝,裡面記載了在周朝就有「司徒」、「司馬」、「司空」這樣的官銜。
盠」青銅方彝
根據紀載,周王朝在周天子的統領之下設有三公,分別為:保、傅(輔)、師。三公之下又有六官,分別為:冢宰(太宰)、司徒(司土)、宗伯、司馬、司寇、司空分掌具體的事物。
這些官銜都曾見於金文之中。根據金文紀載,周王朝還分別設置「卿事寮」和「太史寮」兩個機構,分別管理軍政要務、文書典冊以及代宣王命等事務。所以運作國家機器的文官體系已經建立起來了。


銘文拓本

銘文對照譯文
「盠」青銅方彝於1955年於陝西省郿縣李村出土,是西周中期的器物,記述周王冊命作器者"盠"的事情,銘文裡提到了西周官職「司徒」、「司馬」、「司空」以及軍隊編制的「六師」、「八師」。



參考資料:
1. 中國國家博物館解說牌。
2. 朱筱新,東方出版社,《文物與歷史》。

------------------------------------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