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代中國烹飪原料的八珍(駝峰、熊掌、猴腦、猩唇、象拔、象鼻、豹胎、犀尾、鹿筋)之首。

古時四川很多大象,四川曾挖出不少大的骸骨,在商周時期生存在中原地區的象並非是亞洲象的亞種,而是屬於古菱齒象屬( Palaeoloxodon )。

象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drRkYp

File:Asianelephant3.jpgFile:泰国亚洲象.JPG

亞洲象

File:Asian Elephant area.png

亞洲象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1oQXhM

亞洲象主要棲息地,為東南亞和南亞這些熱帶地區的印度、尼泊爾、斯里蘭卡、緬甸、泰國、越南、印尼和馬來西亞等十三個國家,大約四十四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古代從西亞的兩河流域,往東延伸到中國的黃河流域,都曾經有牠們活躍的蹤影。現今中國境內就只剩下雲南西雙版納和普洱一帶才能找到其足跡。過往可再分4個亞種:印度象、錫蘭象、馬來西亞象、蘇門答臘象。此外還有數個亞種,馬來西亞有一種亞洲象亞種——婆羅洲侏儒象,體型更小,是最近數年才被發現。還有不復存在的中國原生種——中華象。
用途
亞洲象在南亞國家經常被馴服用來役使,在交通不方便的森林地帶搬運木材等。在古代時,亞洲象亦被訓練為戰象,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進攻印度時,就遇上印度的戰象。現代,則有近年去世的林旺,林旺曾在抗日戰爭中為日軍與國軍搬運物資,後遷居臺灣木柵動物園。
歷史文化
亞洲象在古代中國不單是南方鄰國進貢的禮品,皇家多馴養象用於典禮時顯示威儀,甚至用來戰爭。古時在黃河流域,亞洲象仍是用來耕田的家畜。在《呂氏春秋》中,亦記載了商王曾經騎象攻打東夷部族。
在泰國,象是國家的象徵。泰國很多府的府徵都有象的圖案。傳說白象為古時泰北的蘭納泰王朝帶來幸運,自此成為泰國的國寶。泰國皇室勳章級數最高的是皇家白象勳章。現時在泰國主要用象來作交通工具,亦可像車輛般的出租。
在香港,雖然仍未發現過亞洲象的化石,但學者估計,亞洲象在后海灣沼澤森林和吐露港一帶附近亦曾經出現過。

----------------------------------

中國祇有在雲南南部才有少量大象分佈。其實,在古代,大像在中國的分佈範圍極其廣泛。新石器時代黃河流域就有大象頻繁出沒,上古大禹役象的傳說,不是沒有根據的。河北陽原縣就發現了亞洲象的遺齒和遺骨,其時代約在夏末商初(距今約3000~4000年前),這是目前世界上已知亞洲象分佈的最北記錄,約在北緯40°11′,與北京處於同一緯度上。在距今8000~2500年前,人類的生產力水平十分低下,對自然環境影響微弱,黃河中下游地區的年均溫較現在高2~3℃,冬季最冷月的平均氣溫較現在高5℃以上,華北地區大部為亞熱帶氣候,茂盛的植被和遍布的湖沼為野象的生活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條件。河南安陽殷墟中也曾發現有像的遺骨。著名的《二十四孝》中有這麼幾句話“舜耕於歷山。有像為之耕。有鳥為之耘。”歷山在濟陰城陽,相當今山東荷澤及東明等地。當然所謂的象耕並不是今天的這種牛耕一樣的耕地,而是和麋鹿耕地一樣,春季野生動物來到沼澤濕地覓食,它們把濕地腳踩牙翻得稀巴爛、底朝天,然後古人便在這些踐踏過的地方撒下種子。商代野像在黃河下游分佈很多,在商代的甲骨文書中,有許多關於象的記載,如商王就曾在沁陽附近的太行山南側一次獵獲7隻野象。當時不僅有像氏族,還馴養野象,有時打仗更出動象軍,《呂氏春秋》載:“商人服象,為虐於東夷。”像不僅是家畜之一,同時以像牙為原料的手工業也很發達,在樂器中有像管,在舞蹈中有像舞等,商周時代還有像簪、象珥、象笏、象觚、象環、象櫛等用象牙製成的飾物。象的分佈還反映在地名上,河南的古稱“豫”為像形字,就是一人牽象,象徵著人與自然的和諧、安寧。不但如此,以像殉葬還是商朝的一種殉葬方式,殷墟王陵區曾發現一座象坑,坑中同葬一豬,還發現一人一象的隨葬坑。可見,遠古時代大象和我們中原先民的關係是十分緊密的。然而,隨著生產的進步,人類活動的不斷增多,對自然開發力度的擴大,古代黃河下游的野象的棲息北界也在不斷南退之中,至商末周初則主要見於山東南部,春秋後期(約2500年前)黃河流域的氣候開始變冷,野像已南移到淮河下游南北。因此在戰國時代,黃河下游的野像已是非常罕見了。
從公元前500年到公元1050年這一時期,大象活動的北界位於秦嶺與淮河一線以南的長江流域。雖然當時大象偶爾也移動到淮河以北,但已無法越冬,同時一到淮北,就為當地人所捕殺。在長江上游的四川盆地,野像在晉以前仍在長江以北生活,但唐代以後則主要限於川東重慶到綦江一帶的江南地區。在長江中游的鄂、湘和贛等地的大象,南北朝以前在長江以北,以後則限於江南。在長江下游地區,從江淮到杭州灣一帶,平原丘陵廣大,江河湖汊眾多,水草豐美,十分適合大象的生活。大家還記得曹沖稱像的故事嗎?那大象便來自孫權控制的江南地區。然而由於長江下游在長江流域中屬開發較早的地區,因此皖南地區的野像從公元550年後就不見於文獻記載了。在錢塘江以南,象的消失較遲一些,931年秋,浙江衢州還有捕象的記載。此時野象分佈北界的東端,已南移至溫州一帶。公元920~940年,象牙仍是福建的主要貢品之一。
公元1050年後,我國又進入了一個比較寒冷的時期(如1111年太湖全部結冰),加上中原地區連年戰亂,大量人口擁向南方,中國經濟重心開始南移,長江流域的野像也漸趨消失,退縮於嶺南、閩南地區。直到南宋,閩南漳州一帶仍然有大量野象分佈,宋代彭乘的《墨客興犀》有詳實的記載:“漳州漳浦縣地連潮陽,素多像,往往十數為群,然不為害。惟獨象遇之逐人,蹂踐至骨肉摩碎乃止。蓋獨象乃眾像中最獷悍者,不為群象所容,故遇之則害人。”朱熹擔任漳州知府時,象群蹂躪莊稼,弄得人民無法安居樂業,為此,他作《勸農文》告示鄉民:“本州管內荒田頗多,蓋緣官司有表寄之擾,象獸有踏食之患。是致人戶不敢開墾……本州又已出榜勸諭人戶殺象獸,約束官司不得追取牙齒蹄角。今更別立賞錢三十貫,如有人戶殺得像者前來請賞,即時支給。”大約在宋元之際,大像在福建消失。

-----------------------------------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1260084845274  圖片搜尋結果

【看展覽】酌彼金罍皿方罍與湖南出土青銅器精粹_(微笑)熱文精選網站www.wxjx123.com - https://goo.gl/xTp6eE

此尊1975年出土於湖南省醴陵縣仙霞鄉獅子山,乃湖南出土的一件重要的肖形青銅酒器。長26.5厘米高22.8厘米,象體渾短,四肢粗壯,肥耳,短頸,垂尾,門齒外露,長鼻上揚,作靜立狀,活生生一個亞洲象的神態。象背上有橢圓形尊口,象腹中空以納酒,象鼻中空以斟酒,結構極為巧妙。
象尊的紋飾也極為華美,通體遍布雲雷紋,象鼻尖上飾一長喙猛禽,另有一虎伏於象鼻頂端拱曲處,虎尾搭在猛禽身上,虎口正咬住蟠伏在像鼻背側的一條小龍,在像鼻的側面另有龍垂附,象額有蟠龍一對,象耳正面飾雲雷紋,背面雕鳳鳥,象耳下有小龍,象身各處裝飾有獸面、虎、龍、鳳、鳥等圖案,佈局緊湊,組織和諧,巧奪天工。湖南省博物館收藏。
在湖南發現的商代青銅禮器,往往出土於山嶺崗坡之上,一般無伴出物。象尊的出土地點,即位於一座高約四百米的山丘近頂部的地方,距地表僅15厘米,孤零零僅此一物。據考古專家推測,包括象尊在內,湖南出土的這類青銅器,很可能是當初在用這些銅器祭祀山川、天地、日月之後,就地掩埋的。目前所知,海內外珍藏的中國古代青銅象尊至少有五件。其中有一件相傳亦出自湖南,其形制、大小、花紋等都與這件象形銅尊極似,尊蓋上鑄有一頭小象為蓋鈕,遺憾的是此器現已流失國外。

圖片搜尋結果

象形铜尊
象尊的纹饰也极为华美,通体遍布云雷纹,象鼻尖上饰一长喙猛禽,另有一虎伏于象鼻顶端拱曲处,虎尾搭在猛禽身上,虎口正咬住蟠伏在象鼻背侧的一条小龙,在象鼻的侧面另有龙垂附,象额有蟠龙一对,象耳正面饰云雷纹,背面雕凤鸟,象耳下有小龙,象身各处装饰有兽面、虎、龙、凤、鸟等图案,布局紧凑,组织和谐,巧夺天工。

【看展覽】酌彼金罍皿方罍與湖南出土青銅器精粹_(微笑)熱文精選網站www.wxjx123.com - https://goo.gl/xTp6eE

象尊的紋飾也極為華美,通體遍布雲雷紋,象鼻尖上飾一長喙猛禽,另有一虎伏於象鼻頂端拱曲處,虎尾搭在猛禽身上,虎口正咬住蟠伏在像鼻背側的一條小龍,在像鼻的側面另有龍垂附,象額有蟠龍一對,象耳正面飾雲雷紋,背面雕鳳鳥,象耳下有小龍,象身各處裝飾有獸面、虎、龍、鳳、鳥等圖案,佈局緊湊,組織和諧,巧奪天工。高居山頂無伴出在湖南發現的商代青銅禮器,往往出土於山嶺崗坡之上,一般無伴出物。象尊的出土地點,即位於一座高約四百米的山丘近頂部的地方,距地表僅15厘米,孤零零僅此一物。據考古專家推測,包括象尊在內,湖南出土的這類青銅器,很可能是當初在用這些銅器祭祀山川、天地、日月之後,就地掩埋的。目前所知,海內外珍藏的中國古代青銅象尊至少有五件。其中有一件相傳亦出自湖南,其形制、大小、花紋等都與這件象形銅尊極似,尊蓋上鑄有一頭小象為蓋鈕,遺憾的是此器現已流失國外。

---------------------

中文名稱:象形銅尊

  英文名稱:Bronzezunshapedofelephant

  基本簡介規格:長26.5厘米高22.8厘米Length26.5cm·Height22.8cm

  出處:唇邊的微笑:酒具

  年代:商代晚期LateShangDynasty

  類型質地類型:銅器

  功用類型:酒具

  欄目關鍵詞:夏商周時期酒器

  收藏地:湖南省博物館theMuseumofHunanProvince

  主題詞或關鍵詞:尊青銅

  輔助分類項:酒具

  出土背景此尊1975年出土于湖南省醴陵縣仙霞鄉獅子山,乃湖南出土的一件重要的肖形青銅酒器。長26.5厘米 高22.8厘米,象體渾短,四肢粗壯,肥耳,短頸,垂尾,門齒外露,長鼻上揚,作靜立狀,活生生一個亞洲象的神態。象背上有橢圓形尊口,象腹中空以納酒,象鼻中空以斟酒,結構極爲巧妙。

  文化背景象尊的紋飾也極爲華美,通體遍布雲雷紋,象鼻尖上飾一長喙猛禽,另有一虎伏于象鼻頂端拱曲處,虎尾搭在猛禽身上,虎口正咬住蟠伏在象鼻背側的一條小龍,在象鼻的側面另有龍垂附,象額有蟠龍一對,象耳正面飾雲雷紋,背面雕鳳鳥,象耳下有小龍,象身各處裝飾有獸面、虎、龍、鳳、鳥等圖案,布局緊湊,組織和諧,巧奪天工。湖南省博物館收藏。

  曆史背景在湖南發現的商代青銅禮器,往往出土于山嶺崗坡之上,一般無伴出物。象尊的出土地點,即位于一座高約四百米的山丘近頂部的地方,距地表僅15厘米,孤零零僅此一物。據考古專家推測,包括象尊在內,湖南出土的這類青銅器,很可能是當初在用這些銅器祭祀山川、天地、日月之後,就地掩埋的。目前所知,海內外珍藏的中國古代青銅象尊至少有五件。其中有一件相傳亦出自湖南,其形制、大小、花紋等都與這件象形銅尊極似,尊蓋上鑄有一頭小象爲蓋鈕,遺憾的是此器現已流失國外。

-----------------------------

《江漢湯湯——湖北出土商周文物展》精品賞析上- 紅塵客棧:阿爾弗智德的個人博客 - https://goo.gl/CPt3Yt

 

虎形青銅尊

虎形青銅尊(西周早期1993年江陵江北農場出土荊州博物館藏)
這件虎尊為圓雕虎形,虎首微昂,獠牙利齒,雙目圓睜,翹鼻,粗頸,四肢直立,短尾上卷。虎身與耳、尾部分鑄而成,整體鑄造粗糙。該器並非出自墓葬,而發現自磚瓦廠的取土坑內,同坑還出土兩件鑄造粗糙的銅鐘,一件帶有鹿角紋樣,此外還發現兩件鹿角。推測這坑器物是當時被沉於水底以祭祀河、湖、川的沉祭之器。這組器物具有一定的巴文化風格,說明在西周早期,江陵一帶的聚居族群已比較複雜。

象形青銅尊

象形青銅尊(西周早期1973年黃岡禹王城採集湖北省博物館藏)
這件象尊的形象頗為寫實,為一直象牙初生的乳象。小象身披有氈毯,扇耳掛有耳環,象首立有一個雙手持器的武士,可能描繪了某個民族馴象的情形。象的四足並不對稱,運動感破強,加之象鼻朝上揚起,十分生動活潑。此器與同時期的犧尊相比,並無規範的裝飾紋樣,體現了極大的創作自由,是一件珍貴而青銅藝術品。

------------------------------

ddccab644fc840554cb4c744b7634f97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

71876899_48sdsdsaddfsfs71876899_93dfsdfsdfzdfsdsd  

--------------------------------

错金银青铜石虎 - https://goo.gl/MWXZBu

圖片搜尋結果71876899_84  71876899_8671876899_8571876899_8771876899_89  

-----------------------------

----------------------------

迷路迷路 邊草無窮日暮:周野鹿鳴 - https://goo.gl/tu8iCb

圖片搜尋結果



 

 


這兩隻大小犧尊有點像鹿,又有點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