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30_125848  圖片搜尋結果

楚昭貞姜:
貞姜者,齊侯之女,楚昭王之夫人也。王出遊,留夫人漸臺之上而去。王聞江水大至,使使者迎夫人,忘持符,使者至,請夫人出,夫人曰:「王與宮人約令,召宮人必以符。今使者不持符,妾不敢從使者行。」使者曰:「今水方大至,還而取符,則恐後矣。」夫人曰:「妾聞之:貞女之義不犯約,勇者不畏死,守一節而已。妾知從使者必生,留必死。然棄約越義而求生,不若留而死耳。」於是使者反取符,還則水大至,臺崩,夫人流而死。王曰:「嗟夫!守義死節,不為苟生,處約持信,以成其貞。」乃號之曰貞姜。君子謂貞姜有婦節。《詩》云:「淑人君子,其儀不忒。」此之謂也。
2 打開字典顯示相似段落 楚昭貞姜:
頌曰:楚昭出遊,留姜漸臺,江水大至,無符不來,夫人守節,流死不疑,君子序焉,上配伯姬。

-------------------------------------------------

 歷史故事類畫像按其不同內容而被相對集中在一起,與三皇五帝共處一個空間的是表現孝義、節烈的人物和故事。與墓主人前後左右雞犬相聞的則是忠臣烈士。孝義方面有“丁蘭刻木”、“老萊子娛親”、“閔子騫敬事後母”、“曾參孝母”、“邢渠哺父”、“伯俞傷親”、“董永傭耕養父”、“孝子魏湯”、“楊伯雍義漿”、“孝孫原轂”、“三州孝人”、“休屠王敬母”等某種名孝子賢孫的故事;節烈人物和故事是“京師節女”、“齊義繼母”、“梁節姑姊”、“楚昭貞姜”、“無鹽醜女”、“魯義姑姊”、“秋胡妻”、“梁高行”。忠臣義士則有為國家或故主捨身盡忠的“荊軻刺秦王”、“專諸刺王僚”、“曹子動桓”、“聶政刺韓王”、“豫讓刺趙襄子”、 “要離刺慶忌”、“藺相如完璧歸趙”以及“范睢和須賈”和終解仇怨故事。

《楚昭貞姜》
1 貞姜者,齊侯之女,楚昭王之夫人也。王出遊,留夫人漸臺之上而去。王聞江水大至,使使者迎夫人,忘持符,使者至,請夫人出,夫人曰:「王與宮人約令,召宮人必以符。今使者不持符,妾不敢從使者行。」使者曰:「今水方大至,還而取符,則恐後矣。」夫人曰:「妾聞之:貞女之義不犯約,勇者不畏死,守一節而已。妾知從使者必生,留必死。然棄約越義而求生,不若留而死耳。」於是使者反取符,還則水大至,臺崩,夫人流而死。王曰:「嗟夫!守義死節,不為苟生,處約持信,以成其貞。」乃號之曰貞姜。君子謂貞姜有婦節。《詩》云:「淑人君子,其儀不忒。」此之謂也。
2 頌曰:楚昭出遊,留姜漸臺,江水大至,無符不來,夫人守節,流死不疑,君子序焉,上配伯姬

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